【包克图】——抓住草原尾声...遇见蓝天白云...(包头、鄂尔多斯)

• 出发时间/2015-08-18
  • 人物/家庭出游

这是第三次写游记,在蚂蜂窝的第二次,不得不说,写游记是一件痛并快乐的事儿,虽然各种P图,会浪费很长时间,可能也会像我一样拖很久,但是却能记录下来当时的点点滴滴,值!

本人的另两篇游记:
【致青春-古城出发游山城】四人自驾重庆(夜景+美食+迷路)-毕业旅行之开篇游

【8月-从古城西安到红顶青岛】实用攻略

与各位达人还相差甚远

还是先上几张美图

前言

一年一次的长途旅行是真的满足不了我,所以就有了2015年的第二次。虽然很期待第二次旅行的到来,但来到内蒙大约一周前我还在想,内蒙最美的草原是呼伦贝尔,而我们要去的却是包头,这里的草原会不会让我失望,会不会没有想像中那样令人陶醉的美景,会不会看不到那茫茫的大草原,看不到牛羊成群,看不到策马奔腾。然后就在决定去的第一时间打开了蚂蜂窝开始查找包头周边的美丽景致,这真的让我有些失望,这里不像其它那些火热的旅行圣地那样被无数的蜂友提及,照片当然也没有我想象当中的那么吸引人。于是我开始度娘加蚂蜂窝搜索包头市区以及周边那些值得一去的地方。此时最让我激动的是包头这个名字的由来,蒙语中它叫做“包克图”,意思就是“有鹿的地方”!那么去这里是不是可以零距离接触小鹿了?答案是肯定的。据说十年前的包头,小鹿们会被放到城市当中的广场啊,草坪之类的地方,而现在看到网上说可以零距离接触的小鹿们在一个叫做赛汉塔拉的地方(这里后面会很详细的说到)。除了看小鹿,包头周边还可以领略沙漠、草原的自然风光,更有成吉思汗陵,昭君墓这样记载历史文化之处。去之前对包头的印象仅仅如此吧,可是不得不说的是,我真的小看了这个地方,当我到达了那里,却被内蒙的圣洁所迷住。所以很多地方都有着它本身的特色,无法取代,

行前准备

着装:
我们去的时间是8月18日到8月22日,八月的中下旬,查了查往年的天气状况,这里早晚温差很大,白天日光强烈,但在背阴处立刻就凉快下来,在城市里的早晚一件薄长袖是必备的,为了防晒、早晚保暖、骑马骑骆驼等活动,尽量避免短裤出行,我穿着长裤小腿都被磨破了,就因为骑马......如果要再草原的蒙古包里面住一晚的小伙伴们就必须要冲锋衣羽绒服这种级别的了,草原晚上出租军大衣50一件。本来还想着带几个小清新点的裙子去,为了拍照好看,但最后纠结了一下做出了明智的决定——放弃。幸好没带这些,因为即使是8月底的紫外线,也真的是太强了,而且其实这种粗犷的地方也不怎么适合那样的小清新。去之前我妈专门去买了防晒服,我在网上给她买了能护脸的遮阳帽,而我自己为了方便拍照就没有带遮阳帽,只是带了墨镜,还带了之前药店买的一次性医用口罩,需要说明的是,一次性口罩这个非常实用的,轻薄易携带,沙漠玩儿完直接扔掉。
护肤:
作为陕西人,我一直觉得自己生长在大西北,受不了南方潮湿的天气,已经很适应略微气候,但是等我到了包头我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干燥!!!去的第一天晚上睡觉时候就已经嗓子干到不行,第二天早上起来脸上有点脱皮,嘴唇干裂。(可是...我一直觉得自己很适合干燥的气候啊)而我去包头之前只是觉得那里紫外线强,带着防晒霜,带着乳液,并没有带太多的保湿水儿,而且唇膏这个东西我基本是不用的,更别说带去这里。但是事实证明,除非你是呆在比包头更干燥的地方,否则足够的保湿水、乳液、唇膏是绝对绝对的必备啊!!!!!如果能标红我就把这句话标红了(亲身经历告诉你啊)尤其是南方的小伙伴们...

摄影:
刚刚买了奥林巴斯EM-10小薇单,镜头是14-42,小广角到内蒙这样的地方很适合呢!还有就是佳能550D,18-200的一镜走天下我是实在没有力气带了,就只拿着拍人像的小痰盂。

洗护发、充电宝、水杯、money这些东西就不细细说了...

旅行花销

路费:西安包头的往返卧铺:414/人,包车142/人,市区交通约30/人

住宿:正和酒店(青山区友谊大街15号旅游大厦),209/晚,两间房间共住了五晚。

食物:因为这里有朋友,所以经常被请吃饭,自己吃饭的花销不是很多。每人平均100多一点吧。

团购:五当召+库布齐一日游195(含五当召门票50元)、希拉穆仁草原一日游90

游乐及门票:库布齐沙漠340/人,希拉穆仁草原骑马300/人,成陵美团套票170/人

准备好了一切,8.15日下午就要出发了,下午五点西安包头的火车。一上车吃了自带晚饭,消化一下就上去睡觉啦。期待第二天,GOODNIGHT!

DAY1:赛汉塔拉——阿尔丁植物园——包百步行街

一大早五点不到就被乘务员叫醒换票了,五点准时抵达。我想说的是:我穿着短袖短裤来到了凌晨五点的包头也是醉了。这个时候包头的早晚温差以及很大了,果断拿出了外套套上。

出站的时候就发现:哇!真的是内蒙哦(废话)!因为这里每个地方的汉语旁边都配有蒙文的翻译。朋友来接我们到了酒店,就是刚刚说到的正和酒店。原本就地广人稀的包头,加上道路异常的宽阔,随处可见的八车道,在凌晨这个时候更是显得有一丝丝恐怖的气息。

到了酒店也就20分钟左右,睡了一晚的火车,得好好洗个澡,收拾收拾自己!(为了到时候的美照省去了休息的时间)哈哈。
7:30酒店就开始早餐供应,前一天没有吃好,自助早餐就美美地吃一顿吧(但其实味道一般的)。
吃过了早饭,大家商量第一天就在市区好好转转,先了解一下这个城市,于是打开手机搜索了之前做攻略的地方——赛汉塔拉城中草原。让我没想到的是,我们住的酒店步行十分钟就能到这里,要不要这么美好!!!赶紧GO,GO,GO !
包头的地真是不要钱吗?????在城市中居然有草原,其实也可以称为是一个大型的植物园,但是与我们理解的植物园不同的是,这其中入口处有个片区叫做圣鹿园,还有大片大片的草场,更有一片美丽的薰衣草园,非常值得来!
我们步行到达了这里,入口出距离圣鹿园非常近,这里就是能与小鹿零距离接触的地方了,可是一进去发现小鹿们居然是被关起来的跟动物园一样,不禁有点失望。还好这会儿来了位管理员告诉我们九点开始放小鹿们出来撒欢,听到这个消息太开心了,从来没有这么零距离接触小鹿,于是我们打算散散步就回来看小鹿。 编辑

可是没走多久它们就被放出来,几乎都是奔跑出来的,好萌!于是立马拿起相机回到小鹿活动的草坪。

就是这么近距离,它不怕不怕

美妈与鹿

鹿群周围会有一些工作人员,向游客们出售胡萝卜条,五元一份,可以尽情地与小鹿零距离接触。买的时候一定要挑好一些的,千万不要那种已经失水的,这些小东西们真的非常非常挑食,见到又粗又大水分饱满的红萝卜条,他们就会蜂拥而上,有时候还怕怕的,但是小的那些失去水分的小号红萝卜,即便是拿到它们嘴边,他们闻一闻,就默默地离开了。。。。浪费粮食

离开这片放养的鹿群,继续向前,会看到一些圈起来的,一看这身形就比刚刚那些萌萌的小鹿高大许多,据说担心他们会伤人,所以才有如此待遇。。。

这里也会出售一些鹿茸之类的商品

走累了,发现这条路上有很多租自行车骑行的游客,可见城中草原的面积之大了,同时也有观光车来回穿梭。赛汉塔拉公园里面还有这么多值得观光探索的地儿,我们决定也乘坐观光车游览一周。来到入口处买了20元一个人的票,几乎不用排队,电瓶车来了就可以上去,当然,如果正在内部步行游览的小伙伴如果走累了,路遇电瓶车,也可以招收示意,如果有空位,司机会让大家上来,半途上来的游客票价可能会相应减少一些。

观光车开起来,就会感觉到冷风嗖嗖的,虽然还在八月,头发也跟着迎风飞舞了

深入草原内部,才能看到下面这样的景致,当然,如果不觉得累,徒步进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路上我们也看到了几个防晒装备齐全的徒步者

城中草原有一处地势较高的薰衣草景观,如果不是电瓶车在这里停下,我们可能就会忽略掉这里,这里已经距离出口比较近了,电瓶车开到了薰衣草处,很多人都会下来,一览其娇容,之后再步行前往出口。

其实当你看到公园内部的敖包时,就说明距离薰衣草不远了

薰衣草旁的紫色植物,这里人少,所以来拍几张

紫色的花海一直都代表浪漫,当然会有很多拍照的人

一大片薰衣草的周围是被这个浅紫色花朵的植物所包围,叫不出它的名字

不经意间还会捕捉到一些萌物

看完了薰衣草,看看表已经近中午12点了,我们就准备步行回到酒店,正和酒店距离赛汉塔拉真的非常近,十分钟之内必达。因为前一晚火车上没有怎么睡好,所以就打算在酒店里面解决午饭,然后休息,到下午三点多最烈的日头过去的时候,再行出发!

刚到这一天我们的计划都是在包头市区内部,来过这里的人都知道包头的环境是极好的,三步一公园,五步一树林。下午休息完之后我们决定来到阿尔丁植物园看看,打车到阿尔丁,司机听到我们要去这里,还非常惊讶,可能当地人觉得市区没什么值得专程观光的景点吧,但司机还是向我们推荐了早上的赛汉塔拉。包头的出租车也很便宜的,并且司机们都有很高的职业道德,并不会因为你是外地人就各种绕路,所以小伙伴们可以完全放心。

其实这个阿尔丁植物园就是一个比较大的免费氧吧公园,里面各种植物非常茂密,是当地人茶余饭后遛弯休闲之处。

沿着小路散步中。。。

各种叫不上名字的植物

植物园中有一片比较大的小湖,我们只看到了一条比较陈旧的小船停在边上,并没有看到划船的售票点

又是一条林荫小道,邮编布满各种花卉

潮湿的泥土在夕阳下也是一景

这条路走到尽头,又看到了鹿城的这些萌物

不知不觉走到了植物园的另一个小出口,门卫告诉我们可以去不远的包百步行街转转,这应该是包头最有名最繁华的商业地段了。打车从阿尔丁到包百只需要6元。看到大大的汉堡王标志,就知道已达

第一天晚上的晚饭也是在包百一家小吃店解决的,说实话没有碰到什么感觉特别好吃的东西,除了路遇超便宜的榴莲

先说说下面这道菜吧,一大份只要10元,但是味道吧。。。。我只能说这里的某些小吃我还吃不惯。其实叫什么名字我已经记不清楚了,这已经是15年8月的事儿了,游记一直拖到的16年。这个卷儿卷儿是要沾着下面的烫吃掉的,汤里面有各种土豆、茄子之类的东西。

接下来是一大份莜面,学名燕麦面,之前在攻略中看到过有推荐包头莜面。印象当时在平遥古城也吃过莜面栲栳栳。而包头的莜面则是做成了面条的样子,走了这么久,觉得必须咥一份比较实在的东西,可是,可是,看起来重口味的莜面却有点过于清淡了!而且吃起来太软。如果是从陕西这个面食级美的地方过去的小伙伴,我认为这个可以不用尝试了...

虽然包头的某些小吃我们还吃不惯,但是不得不说是还有一部分小吃以及大吃是必须推荐的,后面我会详细提到哦

DAY2:库布齐沙漠——五当召——赛汉塔拉城中草原

内蒙地广人稀,各个景点之间的距离也比较远,如果是自由行,非常推荐包车、租车、或者团购的一日游,当然,如果是直接自驾来到内蒙就更方便啦。前一天我们在美团上对比了一下,找到了库布齐沙漠——五当召的一日游,联系了对方,约了第二天的行程——“包头——五当召——库布齐沙漠套餐“,195元/人。
       其实还是比较划算的,这个不像一般的跟团游,会带着去各种购物。195里面包含了包头到库布齐的路费,库布齐到五当召的路费(开了很久),一顿午饭(质量大家都懂),五当召门票(50元),五当召返回包头酒店路费。
       而且一大早司机会开着小面包来到酒店接我们,在我们上车之前,已经有一个美女被接到了,后来才得知她也是从陕西过来的,下午的飞机,早上还有时间去一次库布齐沙漠。后来又上来了两个美女带了个老外的欧巴。车上除了司机就是我们7个人啦。另外的他们团的都是一早上只去库布齐沙漠,只有60元,包含了车费和午餐(这里可以给小伙伴们做个参考)。

车快要开出包头市区的时候,同行的带着外国欧巴的美女跟司机商量,能不能在黄河大桥处停一下车,下来拍个照,显然司机担心时间问题和交警的问题,马上就要拒接了,但是美女指着外国欧巴:”他可是专程不远万里来到这里看黄河的,很喜欢黄河,就想跟黄河合个影“。好吧,司机竟无言以对,似乎有点略略地不理解,哈哈哈哈哈哈!但是还是答应了,既然停车了,要不我也就下来赶紧速速拍一张吧。上车以后外国欧巴显然很满足

不久以后我们就能在高速上看到沙漠了,之前一直分不清楚响沙湾库布齐沙漠的区别,其实后来才知道响沙湾就是库布齐里面的一个部分,但是据说更好玩,沙子在风吹下可以听到响声。但是由于我们没有找到响沙湾和五当召一起的一日游,所以来到了库布齐,不过也并没有失望。

到达以后司机便从车里面拿出脖套、口罩等向我们出售,十块钱一个,样子其实都不怎么好看的,所以没有买,另外我们本来的防晒措施和设备也已经够用了。需要的小伙伴在去之前可以买好,TB还可以选到自己喜欢的花色。
      虽然上车没有睡觉,但是下车必须尿尿,因为进了沙漠再想解决就不方便啦。解决完后司机带我们来到了售票处,包含全部项目的套票是400,我们买了340还是360的那个套票,包含了鞋套、进入出沙漠的越野车项目、滑索、骑骆驼、沙漠摩托、滑沙、与牦牛拍照免费取相这些项目。而400的套票里面貌似多包含了一个越野深度游,记不太清楚了。如果要来玩儿项目,套票还是稍微划算点,不然随便一项就得100啊、80啊、60之类的。
     外国欧巴一行人据说去过非洲的沙漠游玩,对项目不太感冒,就只是20元租了个鞋套进去徒步去了。当然司机的提成也会大大减少
交完了钱就可以穿鞋套了。

整装待发

第一项就是比较刺激的沙漠越野,带着大家从入口处来到了玩儿项目的地方。原本还想拍拍照,看来是我太幼稚。。。两手只能仅仅抓住扶手。所以这里就不放照片啦。
接下来就到了滑索的高台,平时玩儿这种刺激的项目比较少,还是略略有点小害怕。除了口罩,司机让我们卸下来所有可能跌落的物品。快到终点的时候,有人会拿着相机对着你狂拍,然后打印出来15块钱一张。我拿了一张。虽然丑到爆,但还是留个纪念吧,同行的小伙拍背着包划过来的,手机还在,帮我排了电子版。

划过来之后,不用担心回去,会有车专门送大家回到原处,继续前往骑骆驼项目

其实坐上骆驼以后,我觉得相机就没用了,赶紧斜跨着背好,颠簸太厉害啦,根本不敢用,就仅仅拿手机拍了几张,还是在 “敢与不敢” 的各种纠结下拍的

想要回个头也是不易啊

下了骆驼,工作人员就马上催着大家离开了,如果需要合影的,就要——快!准!狠!。这里需要提醒一下大家,在下骆驼的过程中一定不要乱动或者拍照什么的,会有非常颠簸的一下下!

原本下一个项目是沙漠摩托,但是因为最刺激的沙漠摩托项目还正在排队,所以我们需要先自由活动半小时。在沙漠中来来回回的走,其实走在沙漠里面真的很累,佩服那些徒步的小伙伴们!据说我们选择早上来库布齐还是很明智的,到了中午以后人就慢慢变多了,各种项目都要排队,而且更晒。

我们爬到了比较高的地方,吹吹风拍拍照

偶尔逗比一把,但是躺在沙子上的后果就是——吃一嘴的沙子,吹得一脸沙子,重点是怎么拍都拍不掉,之后我就带着这些黄沙过完了今天

玩儿了一会儿,沙漠摩托那边刚好已经有空位了。但是上去之后也是各种催,基本没有可能愉快滴跟摩托合个影。这一项不会让我们自己开摩托,都是沙漠摩托手带着你一起,开着带你来到沙漠深处,这一项,我觉得玩儿完了之后自己嗓子都要喊哑了,各种80度的斜坡,高高的,就直接往下冲,不,是往下飞!!!

看着现在很欢乐,玩儿回来的表情其实已经吓尿了...
       缓了缓之后又进行了滑沙、牦牛拍照这些项目,其实在沙漠里面呆了只有两个半小时左右,就已经晒得不行了。
       后来我们乘着来时的越野车开出沙漠,外国欧巴他们早已经徒步结束在门口等着我们和司机。司机接着带我们来了一家约定好的地方解决了午饭,午饭就不拍了,只是解决温饱,毫无美感
      午饭之后,司机送同行的他们到包头市区的公交站,告别之后,即将踏上去五当召的路,其实此时已经可以说是我们的转车了,哈哈哈。

五当召是在包头市石拐区东北约45公里的吉忽伦图苏木五当沟内的大青山深处,所以我们路上花费的时间比较长,一路高速,而且车非常少,从市区到大山的路上,天空的变化丰富多彩,从蓝天到大片的白云,到一朵一朵的白云,有时候一半阴,一半晴。让我忍不住把快门调的很高,拍了一路高速上的景致。

内蒙的山几乎都是光秃秃的,只有草或者一些低矮灌木,但却丝毫不影响它的美感,正是因为蓝天白云的映衬

当看到五彩经幡的时候,就已经距离五当召不远了

到了五当召,司机去帮我们买了门票,因为门票是含在团购费里面的。然后告知我们两小时之后见,其实五当召不大,跟着讲解员走完一遍大约半小时多一点,然后再自己拍照看看,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拍照只能在每个殿的外面,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
       五当召与西藏的布达拉宫、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抗卜楞寺齐名,是中国藏传佛教的四大名寺之一和内蒙古自治区最大藏传佛教寺院,因召庙建在五当沟的一座叫做敖包山的山坡上,所以通称其名五当召。
       一直觉得藏传佛教的佛寺修建地比较美观,今日一见果不其然。整个寺庙是一幢层层依山垒砌的白色建筑,我们去的时候建筑刚刚又被粉刷完白漆不久,在群山环绕,与蓝天白云更加相得益彰。
       很奇怪的一点是,一路走来我们看到的山已经接近寸草不生的状态,但唯独到了五当召附近的山,我们就能够看到相对茂盛的植物,也许在当初建设选址的时候,就专门选址了这一出风水宝地。

走走拍拍,从第一个大殿出来我们就蹭到了讲解员,并一直跟随

虽然五当召的建筑是我国传统藏传佛教的建筑类型,但是不得不说,在刚刚粉刷完之后,会给人一种圣托里尼的感觉。因为白墙衬着蓝天,蓝白相间,漫步各个殿之间,层层依山的这种感觉真的会让人有些迷离,尤其是再加上下面这张图片的铺地形式。

听讲解员说,建筑对面的小山坡上有一处观景亭,可以爬上去俯瞰五当召的全景,着一定是非常壮观的,我们下来之后正准备前往对面的小山坡,就看到爬山的小路正处于修缮之中,最近都是无法登上的...这也是旅途中一个小小的遗憾

大约下午4点,我们就开始乘车返回包头市区啦,一路上高速依然保持着美景,所以上车睡觉这种事情,我认为不会发生在内蒙的

到宾馆后第一件事儿就是洗澡,洗去脸上超级多的沙子,哈哈哈哈哈,尤其是刘海下面,隐藏了好多好多。之后还是在宾馆解决了晚餐。时间还早,趁着傍晚舒服的天气,准备再去赛汉塔拉遛个弯!

傍晚时会看到有很多当地人来这里散步,真是个环境很好的地方。这里的空气好到可以看到很远很远的山。

太阳刚落山,马上就会感觉到冷气袭来,消食差不多了,准备沿着主路返回,然而包头傍晚的晚霞也非常有意思,趁着草原与草原外的建筑,忍不住又拍了照片

下面这个建筑是赛汉塔拉里面的一个比较有特色的蒙古饭店,里面会有蒙古族表演。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个蒙古包在周围,美食都是非常有特色的,后面会上图。

又结束了一天的行程,今晚的任务——预定明天去希拉穆仁草原的团购,依然是在美团网找到的希拉穆仁草原一日游,我预定了60元的那个,结果收到短信以后发现出发地点怎么是呼和浩特,而不是包头!千呐!!!差一点就搞错了!我这个脑子...赶紧打电话,还好没有消费时候可以退款。幸好在晚上11点多的时候更改了一个从包头出发的,第二天七点半左右就要到指定地点集合。因为从包头出发到希拉穆仁比较远,开车得三小时左右,所以价格是90元。包含了往返车费,一顿午饭。

DAY3:希拉穆仁草原的一天

一大早我们达到指定地点,发现很多人都在等旅游车,后来得知这些人里面有一部分预定的是两日游,也就是会在草原住一晚,可以看篝火,但是因为之前看过攻略,草原的晚上实在太冷,并且条件及差,想想,在关山牧场也看过了篝火表演,权衡之下还是定了一日游的团。其实这个团购是比较坑的,没有前一天去库布齐和五当召那个赞。因为回来的路上被领队忽悠了,骑马超贵,300元一个人,不敢骑马的可以坐马车,也是300元。真是醉了,时间也很短,只有40分钟左右。骑快马的话另外加150,不过团里面只有两三个人敢骑。但是旅行最主要的还是心情,放开这些其实玩儿的还是蛮开心的,同时也认识了后面一天一起包车的驴友。

车程实在太久,中途在一处看似是一个假山的地方停下来,司机告诉我们这是厕所,真是毁三观啊。哈哈哈哈。大家解决完之后,顺便在周围活动一下,我拍了下面这张黑乎乎的照片

好不容易达到了希拉穆仁,下车以后导游特别着急地带着我们找当地牧民骑马,连上洗手间也会催促。虽然这是导游某生的方式,但是如此急功近利也是让团友们接受不了的,哎,谁让内蒙的景点这么远,只能团一日游呢

不过虽然有点小担心,但对于骑马还是比较好奇的,大家先要准备好装备,也就是下面这样。
       让本宫好好自拍一张

在马群前面,继续留影一张,请忽略这些马粪

马群这里的草已经彻底over了,事实上,8月底的草原已经是尾声了,导游说如果再晚来半个月也许就什么也没有了。还好我们来的时候还能看到一些地方成片的绿色。

牧民为我选择了马群中唯一的一批小黑马,本以为他很老实的,其实他还是还调皮的,动不动就会跑那么几下,或者咬别的马一口。据说我们一行人的马都是统一牧民家的,所以行走时都不怎么会离开对方。
       牧民教我们骑马的方法,说小腿必须加紧马肚子,所以我的小腿居然磨破了。马的缰绳用来控制方向,这个还是比较好用的,哈哈。

我要一步一步网上...爬...

虽然斜跨着小微单,但依然是一直不敢拿。直到中途一个所谓的“景点”,下了马之后才敢拿起来拍照。这个所谓的景点就是下面这个蒙古包,被告知蒙古包里面是“牧民家”,然而,只是个出售奶片的场所,会让大家免费品尝各种奶片,我依然是不太能够接受奶片的味道。之后会在蒙古包外活动一会儿,等同行的团友们在旁边的草原骑快马。

牧民先拉着这些看起来脾气不怎么好的马儿过来,为大家表演骑快马,专业的就是不一样。本想拿着相机记录下来飞奔的马儿,可是可是居然没电了,备用电池这些都放在导游那里了,,,,,,,,,,,,,,,,,,,,,,,,,,,,,,,,

骑了快马之后,我们紧接着又骑上了各自的小马,返回吃饭的地方,准备吃午餐了,快到终点的时候大家就可以下来了,一对父子开着车在打印大家在马背上的照片,向大家出售,最后因为人多给了我们团购价15元
       今天这顿虽然是团餐,但是午餐总体来说味道还不错。吃过之后就是我们自由活动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各种抓拍、摆拍、各种撒欢乱跑

一出蒙古包就想各种跳,怎么破

这些蒙古包都是为两日游的小伙伴们晚上过夜准备的,这些蒙古包的背后有一大片缓坡,非常空旷,这就是我们活动的场地啦。

这条丝巾没带错,当你想仰望天空45度内牛满面的时候,它可以助你防晒

在草原上活动了一个多小时,便要启程返回了,又要坚持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今天我们的团友里有一家三口也是来着陕西的,大家聊的不错,觉得后一天都有共同想去的地方,然后就果断约起来准备包车。
        为了方便我们直接问了导游那边有没有包车司机联系方式,最后确定了800元一天的包车,地方就是鄂尔多斯鬼城康巴什——成吉思汗陵。我们6个人一起,之后就交了200元给导游当做定金,直到第二天包车司机来接我们,才发现原来200是被导游骗走的,其实包车只有600....额....好吧,当时只是懒了一把而已,没有自己联系。
       车开了很久,在一个服务区停了下来,大家可以休息一会儿,发现这里的蓝天也非常美妙,就又拍下了高速路旁的这张照片。

抵达包头市区时大概就是下午6 点多,路过的小肥羊总店,哈哈,其实店面并不是非常大,但是羊肉真的非常鲜美,最后一天我们也来到这里一品其美味,后面上图

而今天的晚餐其实我已经记不清楚是在哪里吃的了...因为现在写这篇游记后半段的时间真的比较久远了

DAY4:鄂尔多斯康巴什——成吉思汗陵

第四天,包车师傅按照事先约定的时间来接我们,大约早上8点,跟我们商量好之后帮我们安排了行程,这位包车师傅人真的非常好非常热情,从来不会催我们,并且在路上遇到一些好的风景时候,都会非常主动地告诉我们可以下来拍照,可以去玩玩,一路上为我们介绍着各种内蒙的风俗、美食等。最后晚上返回到市区的时候都已经9点多了,司机一点也没有着急,包头人真的很好很实在。这里留下这位师傅的联系方式——15647203517,我们准备有机会再去内蒙的时候依然会直接找他包车的,如果有需要包车的小伙伴,一定不能错过,直接联系吧,你值得拥有

我们的第一站是康巴什,位于鄂尔多斯中南部,距东胜区25公里,与东胜区伊金霍洛旗的阿勒腾席热镇共同组成鄂尔多斯市城市核心区。说白了,我们今天第一站就是一览鬼城。只用了5年时间就建成的康巴什,设计初衷是要成为鄂尔多斯对外展示的市中心,但是事与愿违。

这边就是建设非常宏伟的鄂尔多斯市政府广场,也是叫做成吉思汗广场。是来到这里的必达之地。政府大楼前的四座雕塑 ”闻名世界“、”一代天骄“、”草原母亲“、”海纳百川“,以及马路对面的 ”天驹行空“ 都展示着这个马背上民族的精神。每一处的细节都非常考究。

这一天的天气有些奇怪,一会儿大晴天,一会儿乌云密布,一直持续如此,是为了让我们感受天空多彩的变化吗?

这里的司机们也都非常有礼貌,我们在过马路时,偶尔过来的车辆很远就停下来,示意我们先走,车让人的行为如今真的是不多见啊。

整个新区就是这么人烟稀少,这么空旷,叫做鬼城一点也不为过。这里的人行道也许从来都没有被重新粉刷过,因为好像根本没有这个必要,车流人流如此,根本不会对它造成多少摩擦

路遇一处喷泉小品

车已快要开出康巴什前往成吉思汗陵,在一个加油站,我拍下了下面这张照片,一大片的烂尾楼啊!!!东胜城区、康巴什新区的房子都建的非常漂亮,只是太孤单了。司机告诉我们这边的消费都比较高的,很多人承受不了。

离开康巴什,司机开车带我们前往成吉思汗陵,并打算在那附近解决午餐。前往的一路景致非常美丽,司机告诉我们旁边的草场都是牧民家的,临近成吉思汗陵这一片的草原都叫做苏泊罕草原。一户牧民的草场面积非常大,在这里专门停车让我们下来拍照。

天气又开始乌云密布了
牧民家的草场都是这样被围了起来。
还好这些空隙能满足我们的身形,哈哈哈,钻进去在护栏边玩儿了一会儿。但是一会儿就好像被很远很远的牧民发现了,觉得他们视力真的很好,然后骑着马就过来了....看来他们平常最普通的交通工具就是马啦。司机提醒我们赶紧出来,哈哈。

又开了一会儿车,司机找到了另一个比较美的地方,停下车让我们下来玩儿,当然,你要是想找当地牧民骑马的话也是可以的。

在这里停留了一会儿司机就带我们去成陵附近吃饭,周边饭店不多,还是以吃饱为主的那些类型的饭店,按照20元一个人的团餐标准上的菜。时间已经不早了,吃完我们就速速来到成陵。
       我们在美团买了170元的套票,这是包含成陵内部各个场馆+小火车+游乐场两个项目+《一代天骄》表演的。我认为套票是比较划算的,小火车也是必备,因为《一代天骄》表演是在距离比较远的地方,小火车可以代步,并且可以观看内部的景观,看完表演以后,可以等待小火车拉着到门口。
       下面这个就是成陵的入口,美团兑换也在此。

气壮山河门景,“山”字型的建筑,犹如巨大颠峰至顶劈开,可以看看台阶上的人,把他们作为参照物,就能对比出来雕塑的高大

之后会看到这一观景高台,是专门为了俯瞰铁马金帐群雕而建造的,铁马金帐群雕完整展示成吉思汗军阵行宫。每一个雕塑都是以1.5倍的比例放大。地上的植物都是沙地柏,仔细看看其实这些植物都是长在地上的沙土之中的,生命力非常顽强。

其实我们来的这里 成吉思汗陵新陵,他本人并未葬在这里,只是为了宣扬他一统天下的事迹而建设的

军中大帐

亚欧版图这个片区是为了展示成吉思汗及其子孙所开拓的广袤疆土,横跨亚欧大陆。

成陵内的蒙古历史文化博物馆,这里还有一幅蒙古历史长卷——从成吉思汗出生至元朝蒙古族统治者撤出元大都,退居漠北草原,建立北元政权206年的历史画卷,但是不允许拍照的。

从博物馆出来之后,就打算去乘着小火车去看一代天骄表演了。买了套票的小伙伴乘坐小火车是要出示的

下面这幅图片是在小火车内拍摄的,请找亮点

乘着奇葩小火车来到《一代天骄》演出的搭帐篷门口,发现前面是一片小型的游乐场,我们的套票里面含有两个游乐项目,趁着演出还没有开始,我们去玩了旋转木马和小蜜蜂,其实很弱的。之后到了5点才进入帐篷观看演出。

演出者几乎都是蒙古族,因为结束之后我们听到他们之间都是蒙语对话交流。
看看时间已经六点多了,赶紧出来继续等待小火车拉着我们返回出口。

小火车终于带着我们到了门口,司机师范带着我们开始返程,返程的路上晚霞的变化又一次吸引了我。

又快要到东胜

路上看到了东胜的房子建的也很漂亮,同样没有人住

就这样欣赏了一路,直到晚上九点多,一路上司机也向我们介绍了当地的小吃,据说当地的羊肉烧麦非常好吃,但是本人一直对羊肉有抵触,不过既然这么多人说内蒙的羊肉没有膻味,我们决定明天可以试试。

关于今晚的晚饭,因为时间太晚,包头的很多店都已经关门了,其实包头的八九点路上的人就已经不多了。我们就在附近解决了晚饭。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老爸今天没有跟我们同行,晚饭跟朋友一起吃的,回来十分推荐那个鹿肉、烤羊肉等等特色美食,还带来了专门拍的图片。

因为距离赛汉塔拉真的非常近,所以这顿饭又一次选择赛汉塔拉的蒙古大餐,非常有特色,专门的蒙古族美女会出来敬酒,后悔没有尝试。

明天就是我们在包头的最后一天啦,不会再去很远的景点,所以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尝尝当地的特色,包括我期待已久的小肥羊总店!!!!

还是先洗洗睡吧,明天继续

DAY5:南海湿地公园——小肥羊总店——银河广场

最后一天我们决定去尝尝非常多人推荐的羊肉烧卖,它还有另一个名字叫做稍美,而且被告知好的羊肉烧麦中的羊肉会是比较大的块,伴有香葱。

其实到底是叫做“稍美”、“烧麦”、“捎卖”,我都有点分不清楚了,反正就是不同的发音你可以随便叫,后来查了查。很早以前稍美在茶馆出售,食客一边喝着浓酽酽的砖茶或奶茶,配以各色糕点,吃着热腾腾刚出笼的蒸笼点心,因其边稍皱折如花,称为“稍美”,意即“边稍美丽”。又因在茶馆“捎带着卖”,故又称其为“捎卖”。  好吧,原来是这样。

不只是当初,现在的包头人吃稍美也必须要配着砖茶来的,因为砖茶可以解羊肉的油腻。

最有名的就要数我们吃的这家背头稍卖了,也是一家连锁

来,点评一下。对于我这个平时不怎么吃羊肉的人来说,这个味道还是很不错的,至少我没有肠道浓浓的膻味,沾着汁料也很不错,自己放了很多辣椒,我吃了三四个,就差不多了,再继续就会觉得腻,最后喝一点红茶就完美的解决了早饭。但是当地人吃的就比较多了,一个人至少也得六个,也就是两笼。

最后怎么能少了这一碗去油腻的砖茶呢

解决完了早饭我们今天就打算去最后一站——南海湿地公园,这个地儿有点远,在老城区东河区,我们乘公交前往。包头真是很大,两个区之间居然会走一段有点类似于高速的道路。

前往南海的这一天非常热,非常晒,进来公园之后发现其实这里有一些娱乐设施和一些划船的项目,因为太晒我们最后决定还是坐电瓶观光车来观赏一下整个景区,20元还是30元一个人,有点记不清楚了。这个观光车中途可以在两个景点让我们下来,游览完后可以在路上等下一辆车来,继续上车,但是票一定要保管好。

第一站就是芦苇荡这里

阳光很好,坐在电瓶车上依然是感到强的凉风,但是一下车就很热了

第二站就是下面这里的金沙滩了,其实就是个湖岸,有一些沙子,真的算不上沙滩,在这里休息休息

感觉有点像刚刚从水里爬上来

沙滩那里太晒,我们在这条小路下一边休息一边等下一班观光车带我们回到原地。等的时间长了,略感无聊,连飞过的灰机也不放过了

等到观光车带我们回到了门口,大家其实已经很饿了,准备好奔向小肥羊总店啦!
总店在昆区,还是比较远地,公交车做了比较久。总店位于钢铁大街与市府西路的交汇处不远,我们在银河广场附近下车,然后步行前往总店。已经很近啦。

一定要跟总店合影一下,即使是游客照也无所谓。虽然一直不太吃羊肉,但是对于小肥羊底料的热爱还是满满的,但今天到了内蒙还是必须要点羊肉的。先来一盘羊肉一盘牛肉,不得不惊叹,真的好便宜啊,一盘羊肉才38元,再点一些配菜。

肉肉必须是先上,吃完了两片肉,开始吃菜,后来觉得这里的涮羊肉真的是名不虚传啊!连我都爱吃的,果断又点了一盘大分的,才47一盘!超级划算!在陕西这边的话那么多怎么也得60多了。其实听说当地人来吃涮羊肉一般是不怎么点菜吃的,纯肉

还有我们的烤羊肉串,服务员一直说烤串的人还没有上班,我们吃完之后觉得时间还早,就一直在等烤串的师傅来上班,最终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啊!

这一顿真的是有史以来最满足的小肥羊了。还遇到打八折,四个人一共才花了200多一点。

酒足饭饱,觉得时间还早,散散步是极好的,这里距离阿尔丁广场和银河广场都不远,我们步行先来到了阿尔丁广场,遇到了鹿城的文化节

看了看表演就继续向前走到了银河广场,据说银河广场之前是有小鹿放养出来的,而现在好像已经不存在了

阿尔丁广场、包头夜景,这是我们内蒙之行的最后一站。
今晚十一点的火车回家。

这里的人和景都给我留下来美好的回忆,内蒙境内这么广阔,这只是第一次。很期待下一次与内蒙的相约——额济纳旗呼伦贝尔,等我哦

2016-01-23 12:48

2016-01-23 13:21

2016-01-23 15:23

2016-01-23 16:58

2016-01-23 17:2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1-24 11: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1-25 12:53

引用 rebeccahe 发表于 2016-01-25 12:53:59 的回复:

回复rebeccahe:下次也试试

2016-01-26 00:00

很详细 谢楼主

2016-02-03 15:28

补充提问 这几个景点 楼主觉得最好的是哪一个?计划4月份徒步库沙漠 然后打算包头玩一两天 能否给个建议?谢谢啦

2016-02-03 15:33

引用 沧龙 发表于 2016-02-03 15:33:33 的回复:

回复沧龙:我觉得五当召挺不错,距离包头市区开车一个半小时左右,成吉思汗陵和康巴什也都不错,但是已经到鄂尔多斯了。包头市区的话那个赛汗塔拉必去的

2016-02-06 00:08

写的超详细,对我们出行太有用了,谢谢

2016-02-16 22:27

楼主用什么修图软件

2016-06-08 11:44

引用 汤硕玮 发表于 2016-06-08 11:44:48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修图软件

回复汤硕玮:Lightroom、PS

2016-11-16 00:32

引用 老林 发表于 2016-02-16 22:27:13 的回复:

写的超详细,对我们出行太有用了,谢谢

回复 老林:

2016-11-16 00:33

楼主蹦的好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