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藏】属于北海道の盛夏温柔(札幌-美瑛-富良野-函馆-登别-小樽九日纪行)

阿脚_ (新加坡) LV.26
2016-01-23 00:19 78005/399
  • 出发时间/2015-07-25

关于我们...

“两个人旅游,通常是一个人负责定来回机票酒店名宿景点门票计划好目的地路线形成衔接整体开销查看好天气情况帖子攻略网友好差评想好怎么看怎么玩怎么吃,另一个负责当 弱 智。”  来自一则微博段子

不知何方好少年总结了如此精辟的言论,字字句句搓到我的心坎里呐!!!
说的就是我们,对于每次出行,总是有着非(很)常(不)明(平)确(等)的分工,而且彼此也都乐在其中,哈哈哈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

我是阿脚,就是负责当弱智的那个。
还有,我的好拍档,浩哥,专门负责照顾弱智的那个。

2012年,我们的香港游记第一次成为了蜂首,打开蚂蜂窝看到自己大脸出现在首页的那一刻,那种惊吓惊讶还有惊喜的复杂心情,实在难以忘记!真的很感谢从那时起,就一直关注我们的人,这样的缘分我都好好地珍惜着...

那时我们还是努力经营着异地恋的小情侣,两年后,我们结婚了,并一同来到了新加坡一起生活,当然,我们旅行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止过...

关于出发前...

来来来,我们言归正传。

对于日本,其实很早以前就充满了好奇和向往,也许是深受日本漫画的影响吧。春天街道两旁满开的樱花树,好像随时都会下起一场粉白的花瓣雨;夏日的烟火大会和祭奠,热闹的庙会总少不了打扮精致的和服少女们;秋天的红叶,好像在不经意间就红透了,静静地在一旁守护着古色古香的日式庙宇;还有那冬天的雪和温泉,加上一杯冰牛奶,温泉后一饮而尽的畅快感,这些都想好好感受一番...

最后,经过我的好说歹说,我们今年的目的地就是日本啦,可是对于具体的行程,我们迟迟没有结论。于是,某一天....

“你说...要不…七月我们去北海道吧?”
北海道不是应该冬天去,夏天去做啥”
……去做啥呢?

这个念想缘于一次无意看到了北海道四季彩丘的照片,原来北海道得夏天也可以如此迷人,连绵的山丘,如画布般的田野,还有仅在夏日盛开的薰衣草花海,当然也少不了各种美食的诱惑!好吧,那我们就去北海道吧!

当然,开始一场旅行,并不是一张机票就可以搞定的…

日本签证怎么办?去大使馆办呗!
民宿怎么订?去booking,agoda,再不然去jalan找呗!
日文看不懂怎么办?Google翻译连蒙带猜呗!
日语不会讲怎么办?……那就装傻卖萌呗!

哈…这就是我们旅行前的种种忧虑,但是总归年轻,反倒激起了我们更强烈的斗志…既然决定了,那就义无反顾的去吧。
这是一次逃离,逃离那冰冷的水泥森林,这更是一场狂奔,狂奔在北海道热情的夏日里吧!

关于行程...

由于7月底8月初是北海道赏花时期,尤其是薰衣草的最佳时间, 如果运气好的话,也可以遇上特色的夏日祭典和烟火大会,十分有意思。所以大家在制定行程前可以好好做一下功课哈。

我们这9天(7.25-8.02)大致的行程如下,

第一天 (7.25)    新加坡-东京-札幌
第二天 (7.26)    札幌-美瑛-拼布之路-美马牛
第三天 (7.27)    美马牛-超广角之路-富良野
第四天 (7.28)    美马牛-札幌-函馆
第五天 (7.29)    函馆一日游
第六天 (7.30)    函馆-登别
第七天 (7.31)    登别-札幌-小樽
第八天 (8.01)    札幌一日游
第九天 (8.02)    札幌-东京-新加坡

我们的小小建议...

1. 关于签证

由于我们在新加坡工作,可以直接去日本新加坡大使馆提交材料申请。所需的材料和程序会比国内简洁很多,价格是35新币,差不多150多人民币。以下是具体日本大使馆的官网,如果在新加坡拥有长期准证的朋友可以参考(PS.不得不说,日本人做事真的是会细致到让你热泪盈眶呐!什么范本都给你提供好好的,就怕你不懂)

日本新加坡大使馆 http://www.sg.emb-japan.go.jp/visiting.htm

2. 关于机票

新加坡札幌,飞行时间较长,再加上最近航空事故频发,我们达成共识,尽量不坐廉价航空。
可是,直飞的话,只有新航,而且价格巨巨巨巨巨巨贵啊!贱民心里垂涎但荷包完全不能接受这种贵族航班啊!只能作罢…
于是我们将目标定在全日空和日本航空。因为我们不想浪费时间在飞机上,最好的选择是凌晨的航班,白天就可以抵达东京,在从东京转机一个多小时到札幌
经过几天的刷机票,以及权衡了各个方面(索眉推眼镜眼角闪光状),定下了日本航空,新加坡-东京-札幌的机票,大概4500人民币/人。

3. 关于酒店/民宿

这次酒店分别从booking,agoda还有jalan预订。jalan一定要看日文版的,选择比较多,别怕日文看不懂,其实用goole翻译一下大致都会明白的。
谢谢可爱的蜂友 空の軌跡 详细介绍了如何从Jalan上预订酒店,欲知详情请敲 http://www.mafengwo.cn/i/3150057.html

我们这几天所住的酒店如下

DAY1       新札幌灿路都大饭店(Hotel Sunroute New Sapporo)
DAY2&3   美馬牛リバティユースホステル (Liberty Youth Hostel Biei)
DAY4&5   东横北海道函馆站前朝酒店 (Toyoko Inn Hokkaido Hakodate Ekimae Asaichi)
DAY6       登别御宿清水屋 (Oyado Kiyomizuya)
DAY7&8   商务北酒店(Business Inn Norte)

这些酒店我们分别从Jalan,agoda,booking.com上预订的,日本的酒店非常讲究诚信,几乎所有的预订都不需要提前支付任何费用,所有如果临时取消行程一定要提前通知酒店哦。日本酒店的特点就是,特小!特干净!虽然房间不大,但一些细节的设计十分到位,实在让人不得不敬佩。

这里特别提醒,

如果想要预订富良野美瑛一带的民宿,我只有一个忠告,一定要早订!尽可能的早!由于夏季是富良野的旺季,并且深受上本地人,还有香港台湾的同胞们的青睐,有名气的民宿常在极短的时间内被预订一空。推荐预订包早晚餐食的民宿,如此可以完全感受到当地人的温馨和体贴,心里一定会暖暖的。

因为我们五月中旬才开始找民宿,但大部分热门的民宿已经满了,Agoda和booking上空房也所剩无几,只能抓住Jalan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每天一直刷,最后我们终于找到了一家美马牛车站附近的Liberty Youth Hostel Biei. http://www.biei.org/liberty/

公用厕所和浴室,没有晚餐,早餐提供免费的吐司,茶和咖啡,每人每晚5000日元,这个价格在旺季是可以接受的哈!虽然房子已经有些年份了,但是很干净,男主人也非常热情,有天我们很晚才回来,他在门口一直等着我们,当从他手中接过钥匙的时候,发现钥匙热热的,难道他一直把钥匙握在手等我们回来吗...

下图来自官网

必须要大大推荐他们的浴室,很干净,奔波了一天在舒舒服服的泡个汤,所有元气都回来了。

4. 关于通信和交通

关于通信,我们提前在淘宝买了一张3G电话卡(富士卡),7天1.8G的流量。之前还担心网速会不会不稳定啊,流量会不会够用啊啥的,事实证明,这些忧虑都是多余的!网速很好,而且流量绝对够用,还可以分享热点。推荐!

关于交通,建议大家要下足功夫,做好功课哦!北海道很大,铁路系统比较发达,这段旅程我们选择了七天JR周游券,可以在连续的7天内无限搭乘JR,JPY24,000/人。还有3天,5天,任意4天的周游券,伙伴们可以在官网中根据自己的需要查询和选择。

JR网址-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index.htm

最最最实在的建议!在出发前就将所有要乘坐的列车时间和目的地都列好,打印出来,到达札幌机场后直接出示给JR票务工作人员,并且要求指定席,否则得起早贪黑的去自由席排队抢位置了,而且不一定还抢的过别人呐!而且打印JR时刻表也是十分必要的,以备突发情况出现。
夏季也有许多限定列车和twinkle bus可以选择,具体请参见官网 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travel/index.html#furanobiei
小小的提醒,北海道的交通真的需要花时间好好琢磨,列车间的转换接驳很重要,错过了也许就得等一个小时咯…
这里推荐一款APP, 可以输入JR站的起点和终点就可以查询价格和时刻表,非常好用!

于是…王先生和阿脚的第一次北国之游开始了…

北海道,我们来啦!

不免俗套的还是用了这样的标题,因为我们真的很激动啊!(笑)

其实在出发前的一个礼拜,我每天都刷看北海道的天气,因为七月开始日本进入台风季,担心会遇上台风影响我们整个行程,结果!真的有一个台风刚好在那个时间会登陆日本!好忧伤啊...

飞往东京的航班是凌晨2点起飞,我们提前两个半小时到达了机场,顺利的Check in之后,忐忑了一个礼拜的心终于安定下来。

第一次乘坐日本的航空,有点期待,以至于两人都没啥睡意..

准时登机,飞机起飞前,空姐提前告知我们,由于受到台风的影响,飞机在经过冲绳上空的时候会出现颠簸,让乘客注意。但其实整段飞行都十分平稳,平时在飞机上很难入睡的我,都睡得很沉。日本航空的服务蛮贴心的,会特意为还未入睡在看电视的乘客准备三明治当做夜宵。

我们在飞机上迎接了日出,也许是口味不同,吃不惯飞机上的早餐。

经过将近7个小时的飞行,我们准点抵达了东京成田机场,虽然是晴天但是看起来雾蒙蒙的。

这里建议大家在飞机上就填好入境卡和申报单,不难,网上有很多模板可以参考。这样可以减少入境时间,特别是对于需要中转的朋友。一下飞机就迫不及待的体验了一回高上大的日本厕所,哈哈,非常干净宽敞啊!之前觉得新加坡的厕所已经很干净了,没想到还有胜者。

短暂的体验后,我们排队入境,拿行李,到柜台Check in东京-札幌的机票后,再乘坐接驳巴士到国内航班的航站楼。

候车室里没有人在讲话,安静的像在图书馆,突然有种不自在的感觉。

巴士带着我们逛了停机坪一整圈后终于到达国内线航站楼

日本第一顿饭献给了便利店的便当,第一次吃冷柜里的食物,有一点不习惯,特别是猪肉盖饭哈。

狼吞虎咽后,离登机还有一些时间,索性两人带着行李随处逛了起来。不逛不要紧,逛了才后悔便当买的太心急,后面一排好吃的都错过了!逛了一家洋果子店,不得不赞叹其的精致的包装,每一个都想分分钟买回家不管它好不好吃,哈。

回来后发现候机室已经座无虚席,登机口也已经排起长队

无意间看到日本推销员跪着向客人介绍产品,我们逛之前他已经跪着了,溜达了一圈后,他还在跪着!!这就是日本人的服务态度啊,不由得敬佩

敬佩之处二,这位小哥每次向乘客通知完都会深深地鞠躬,这样的服务精神应该也只会在日本才能看到

飞机窗口外的山,看起来好像富士山,有待考证...

偶遇心形的湖

DAY 1 札幌 - 北海道初见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札幌的上空了。随着飞机一点一点的下降,大片的农田在云雾见若隐若现,仿佛置身童话故事一般

札幌机场卖手信的地方,还有人潮涌动的大厅

我们一路飞奔至JR外国人服务中心,位于机场负二楼,靠近JR入口处,很好找。取号时得知,需要等待一个小时,于是我们按照计划又一路飞奔至哆啦A梦主题馆,为浩哥圆梦!已经记不清他向我炫耀过多少次,“我家有哆啦A梦漫画全集!!全集!!” 那骄傲的小眼神实在很逗。
如果要进馆参观,需要支付800日元哦。馆外也有很多周边商店,主题餐厅和免费儿童游乐设施,挺欢乐的地方

一比一还原大雄的房间

“算我一个!耶!”

看到时光机,浩哥终于抑制不住自己的心情飞奔而上。当他稳稳地坐在时光机的时候,终于露出了满足的微笑

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再次赶到了JR外国人服务中心,结果被告知我们的号码已经叫过了,得重新取号排队,哈哈,贪玩误事呀。好在队伍前进的比较快,十五分钟后我们拿到了JR Pass 7日券,值得注意的是,在旅游旺季,机场的JR服务中心只能划任意一天的指定席,如果想划全部天数的指定席得到札幌或者其他JR站的服务中心办理。

机场至札幌站的JR单程1070日元,四十五分钟可以到达札幌站。饥肠辘辘的两人,下了JR后立刻拖着行李先奔赴ESTA 10楼的拉面共和国。对于这个地方大家应该在熟悉不过了,集合了札幌最有名气的几家拉面店,我觉得随便一家都应该比味千要好吃吧!

最后我们选择了白桦山庄,理由简单而暴力,因为有免费的水煮蛋!!哈哈哈,从来没一次性吃那么多蛋,小市民的心态在作怪。话说回来,如果是溏心蛋,一整箩筐都不是问题吧!

“真的不要钱?!!真的随便吃?!!!”

点了最出名的两碗味增拉面,烫头浓郁,份量实在,拉面和平时吃的不一样,更粗更Q弹,一碗下肚,幸福感满满。随后我们搭地铁至大通站,步行至酒店Check in。

因为酒店离狸小路商业街很近,我们休息了片刻便出发狸小路。
整条狸小路很长,从一丁目到七丁目,药妆店,饮食店,服装店琳琅满目,饭后散步的好去处。

狸小路的由来,看到这个大狸猫就略知一二啦。

因为这次意外尝试Kirin一番搾,好味道久久无法忘怀,随后的旅程也尝试了各种北海道的啤酒,不过还是最喜欢一番搾的口感。在便利店买了明天的早餐后,便回酒店休息了。

------------------------------------------- DAY 1 END.---------------------------------------------

随记,
第一天总是新鲜与疲惫感共存,对于第一次来日本的我们更有体会。

我有一个很怪的习惯,对一个地方的喜好程度在飞机下降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云雾隐现拼布般的农田,排列整齐的矮房子,对于见惯了都市化的城市人,这里会让人有种久违的感觉。

想想有多久了,面前总是一架电脑,手边总是消除不完的文件,每天踩着的挤脚的高跟鞋,赶着地铁和巴士,疲惫和厌倦感总是不离不弃。这是,心底总有一个小小的声音在说,是时候给自己放个假拉,不论多远,尽管出发吧...

DAY 2 美瑛 - 惬意骑行

为了赶早班的JR前往美瑛,两个人起了个大早,出门的时候街上几乎没有什么人。

北海道的乳制品很有名,尝了十勝牛乳,口感比较浓厚,是不是因为脂肪含量比较高呢?

旭川转乘前往美瑛的薰衣草观光列车NOROKKO号,外观复古,半敞开式的车厢,晃晃悠悠驶向紫色的海洋。但是由于今年富良野游客爆满,车厢挤满了人,想要悠闲赏花的心也只好作罢,带着行李箱的两个人默默的被挤在小角落,盼望着快点到达美瑛

过了二十几分钟,我们终于到美瑛了!欧式设计的美瑛站,小小的,却被精心照料着。

不得不说一下这张合照的由来...浩哥认为,难道穿情侣装怎么着也要拍张全身合照纪念一下。环顾四周,在车站不远处发现一位爸爸,正在艰难地把相机架在行李箱上准备给妻儿拍照,浩哥灵机一动,一路小跑过去
"你好,需要我帮你们拍张照吗?“ 浩哥献殷勤中..
”噢,不需要“ 直接被爸爸拒绝了!
”噢...这样啊...那.....你可以帮我们拍张照吗?"
“......好吧”
虽然作战失败,但最终我们还是得到了这张珍贵的合照!

美瑛车站附近有三家租车店,分别是
寺岛商会 0166-92-2191
松蒲商店 0166-92-1415
滝川サイクル0166-92-3448
注意的是,这三家都只能接受电话预定,由于我们在出发前一个礼拜才想起要预定电动自行车,打电话过去的时候发现所有电动自行车都已经订完了,心碎啊,只能当场碰碰运气了!事实证明,还是不要抱碰运气的侥幸心理了,没想到今年租车的人暴增,差点连普通自行车的租不到了。把行李寄存在租车店后,出发啦~

松浦家的手绘拼布之路地图供大家参考~

没想到刚准备进入拼布之路,就遇到大斜坡,骑不动只能下来推车啦。

不知名的花,漫山遍野地开着

到达第一个展望公园,北西之丘。

云层把天空压得好低,远处是一片微缩的世界,静静地发呆了好久

离开北西之丘展望台后,天下起雨来,就算穿起了雨衣,还是无法抵挡凶猛的雨势。虽然满心的遗憾,但只能放弃接下去的骑行,返程了。

返程的路途是一场风和雨的狂欢,接连的下坡,完全放开手刹,张开双脚,雨水噼噼啪啪的打在脸上,耳边的风呼呼呼的吹,真是经历了25年人生中最畅快的俯冲,太刺激了。

攻略里都说这家的咖喱乌冬面特别有名,非饭点去仍需要等位,真的这么好吃嘛?

招牌炸猪排咖喱乌冬面。外表看起来普普通通的猪排,并没带着期待咬了一口,瞬!间!爆!汁!太嫩太好吃了吧!炸鸡块也好吃,黑猪肉饭也好吃,非常香,绝对值得一试!

一顿饱足后,屋外雨也停了。我们继续出发,绕着美瑛镇骑行。一路上除了骑车的游客,很少看见当地人,安静的街道,精致的屋子,适合慢下脚步走走看看。

紫阳花开的正艳,紧紧相拥的花瓣,簇成了一团..

正好碰到小小的夜市,炸薯条,糖苹果,彩色的汽水和铁板炒面,地道的日本风。

由于天空又下起雨来,我们退还了自行车,拖着行李箱到车站搭乘前往美马牛的JR。
没想到在美瑛站前,我们看到了超级可爱的一幕!

一群阿姨和叔叔正对着两辆电动自行车疯狂的拍照,口里不住地赞叹着“真棒啊” ”好厉害啊“,好像在膜拜大神一样,让人忍俊不禁。可想而知,在北海道的旺季,能租到一辆电动自行车是一件多么牛的事了吧!哈哈...

------------------------------------------- DAY 2 END.---------------------------------------------

随记,

奔波的第二天,虽然拼布之路的美我们没有成功欣赏到,多多少少还是有些失落。不过我们却意外收获了难得的悠闲,可以放松地骑着自行车,欣赏美瑛每一栋特色的小屋子,逛逛夜市。

也许,我们总把最美的风景看遍,把旅游杂志中的美图也拍进自己的相机里,可是,如果错过了,不需要可惜,相信在某处一定会有另外一场意料之外的经历正在酝酿,等待着你去体验一番...

或许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为了躲雨而意外进了一家超级美味的小店?或许是一次赶不上的火车而意外认识了可以一起同行的伙伴们?再或许是一次迷路而意外的遇见了更美丽的风景?

对我而言,旅行就像是无数的已知和未知碰撞在一起,唯独亲身经历过,才能明白其中的奇妙无比呀...

DAY 3 富良野 - 花海的故乡

一夜好眠。
早起,拉开窗帘,阳光直落地洒落了进来,心情瞬间明亮起来!草草解决了早餐,走路去对面街的ガイドの山小屋租车。网址请戳:http://www.yamagoya.jp/index-bike%20season.htm
强烈推荐这家租车店,电动自行车库存很多,而且款式也多。之前通过email提前预约,很顺利的拿到了车。

别看身子小,爆发力可强了

来自网上手绘超广角骑行地图供大家参考~

随处都是一大片麦田..

骑了十五分钟便来到了我们的第一站,四季彩丘!四季彩丘,顾名思义就是彩色的花田,拼凑出四季缤纷的图案。虽然不用门票,但是门口有一个捐款箱供大家随意奉献。

成片的紫色薰衣草正在盛放,白色的蝴蝶和黄色的胖蜜蜂在丛中飞来飞去...

终于看到了,这就是吸引我来北海道的原因!

彩色的花田,顺着起伏的山坡,拼成了一幅画卷

回头一望,一群摄影大师已经摆好架势了,不经意发现,中间的那棵树一半枯萎一半茂盛,却刚好组成了一个爱心的形状~

欣赏完四季彩丘后,我们继续出发啦!由于乡间小路的原因,来往的车辆不多,完全可以自由的蹬着小脚车驰骋,哈哈,那个爽呀~

为了爬上山坡的最高点,我们一直在不停的上坡!远方小小点的那个是浩哥,持续的上坡居然体力还那么足,也有可能是不想被我抓住,让他帮我拍照,所以才逃那么远吧~哼

( •̀ ω •́ )yeah~终于到达目的地,三爱之丘!

经过一家很有feel的小木屋,也是一家民宿来着。忍不住偷偷跑进去咔嚓了一张

山坡上的流线型的麦田让天空有了最优美的形状

骑啊骑啊,马上就能到达下一个展望公园了!

新荣之丘!这里是眺望美瑛地区丘陵田野之美的极佳观景点,特别是在黄昏时分可以欣赏到壮阔大地的夕照,景色更美。

在八月中旬,这里将开满成片的向日葵,如果错过了薰衣草季节,可以考虑来这里欣赏向日葵花海~

彩色的小房子点缀了碧草蓝天

此时已是正午,我们在太阳底下已经骑了几个小时,介于两人都没有涂防晒霜(⊙﹏⊙)b,体能也开始下降,离开新荣之丘后,我们便决定返程。

回来的时候还不忘绕道美马牛小学的后门看看,想不通为什么这个小学也是一个景点。于是回来我默默地百度了一下

【美马牛小学】以塔形建筑物为特色的小学,被评选为代表北海道夏季、冬季50大美景之一。因为摄影家前田真三的慧眼而名声大噪,是他的重要拍摄点。从远方欣赏是最美的,由远及近的野蔷薇,加上童话般的建筑造型,让人有进入童话世界的梦幻感。

( ⊙ o ⊙ )!童话般的建筑?童话般的梦幻感?哈哈哈哈哈哈...一定是在逗我吧

和我们可爱的名宿拍了张照,有机会还会来拜访的~

由于两人在回来的路上流连于周围的景色,完全忘了查看下一班JR前往中富良野的时间,以至于看到火车进站了才猛然想起,火速还了车,来不及和租车老板说声谢谢就飞奔火车站。如果错过这一班,下一班车就是一个小时后了/(ㄒoㄒ)/~~这样后面的行程将会全部打乱了!好在我们最后成功上车,两人才开始大口喘气,哈哈

Hello,富良野~

来一瓶富良野特产薰衣草波子汽水降降暑吧,带着淡淡的薰衣草香气,看着小玻璃珠在里面晃来晃去,挺有意思的

有名的北星山町薰衣草田,中富良野车站有上山缆车的割引券,记得要拿哦。由于我们时间有限,就没有特意坐缆车上山。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错误的,从山上眺望远处的风景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大家不要错过咯

又见彩色花海!

大朵大朵的向日葵总是看不腻O(∩_∩)O

离开了北星山,我们前往富良野最最最最最最著名的薰衣草农场,富田农场。

小有名气的粉紫小摩托,怎么能放过合影的机会~

此行比尝薰衣草冰淇淋,一定要广而告之一下,300一支绝对良心价!口感实在好!一百个赞赞赞!

其中的一个薰衣草花田,这里的花田都是沿着山坡而种,因为我们抵达的时候已是下午,夕阳在田里留下了斑驳的影子,如果想拍美美的照片还是上午来比较好。

我们站在山坡的最高点,远处是连绵的群山和成片的农田,并不是壮阔的美景,却有一种难得的安逸。静静地发呆了良久,不舍得破坏此刻的平静,好想在画中停留的更久一些...

富田农场门口的哈密瓜工厂,游人如织啊。堪比中华切糕的道产哈密瓜,老贵了。

哈密瓜甜点也非常诱人..

一片350日元,以为一口咬下去会出现梦幻般的感觉,结果....呵呵呵呵呵呵,还不如我们新疆哈密瓜儿好次~

夏季才特设的薰衣草田临时车站,只是一个简易的小棚子,没有检票员,只停靠薰衣草观光列车

下午本来打算前往森林时计,但是因为JR和巴士时间接驳不上,只能放弃这个景点。为了弥补失落的心情,我们决定大快朵颐一顿。富良野车站附近有一家蛮有名气的海鲜火锅店KUMAGERA,他家的生和牛盖饭和海鲜锅很出名,不少游记中都有推荐

早于饭点时间,还没出现排队人潮,很快就在吧台入座。喜欢北海道的啤酒,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喝一杯,嘿嘿

浩哥点了出名的海鲜锅,能想到的海鲜都在里面了,特别鲜美

我点的和牛涮涮锅!完全是冲着雪花般的和牛来的,总听别人说和牛是入口即化非常美味啥的,之前在国内也吃过很多涮牛肉片,心想肉嘛...再怎么软也不会入口就化呀...

近距离再来一张,已经在偷偷吞口水了(¯﹃¯)

迫不及待的尝了一口,天!呐!好吃到要起飞了!第一次吃到这么香嫩的牛肉,关键是它居然还真的入!口!即!化!没错!!真的是入口即化!!!直到现在我都还记得那美妙的口感...哎,不得不佩服,和牛果然名不虚传啊/(ㄒoㄒ)/~~

和牛舌,一份3300,就只有薄薄的五片。虽然也很香,但是口感比较脆,牙口不太好的可能咬的比较费劲...

和牛香肠,普普通通吧,和牛还是新鲜的比较有优势

一顿酒足饭饱后,两人准备回美马牛民宿休息。七点多的富良野街道已经没有什么车了,店铺也都关了,冷冷清清,很难想象这已经算是这一地区比较发达的地方了,完全没有夜生活的热闹气息。

和小肚脐合照一张,晚安,富良野~

------------------------------------------- DAY 3 END.---------------------------------------------

随记,

这是一个来了想留下来,还未离开就想要再回来的地方...

记忆里,我们站在富田农场的薰衣草小山坡顶,也许是过了游览的高峰期,没有嘈杂声,只有那微风带着丝丝薰衣草香拂过鼻尖,我们就这样不约而同的安静了下来,望着远处的风景,
那是一大片的嫩绿色稻田,偶尔会有几片云的影子斑驳而过,蓝天白云远山,大自然最简单又最治愈的组合莫过于此了。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原来是这般意思呢。

DAY 4 函馆 - 浪漫的海港小镇

不知不觉旅程已经到了一半,今天我们要从花海之乡前往北海道的海港小城-函馆函馆位于北海道的西南部,我们需要从美马牛回到札幌,再从札幌重新出发前往函馆

其实在早在计划的时候,我们就一直犹豫到底要不要把函馆加入行程,因为函馆确实比较远,在路上奔波就需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但想想又不甘心,难得来了一趟北海道却错过了拥有世界第三大夜景的函馆山,以后想必会后悔的。

于是,我们一鼓作气,安排了两天在函馆,最初完全是冲着夜景来的,却意外的被这个平凡的海港小城深深地吸引了...

从地图上便一目了然,从札幌函馆会经过一条蜿蜒的沿海铁路,难怪许多攻略里都提到一定要选择JR靠左的位置,可以欣赏到无敌的海景。不过,由于旺季我们没能订到指定席,只能老老实实到自由席排队碰碰运气。事实证明,只要提前半小时排队,都是可以选到心仪的位置,不用太过于担心哈。

札幌函馆的JR上有提供便当,但是特色的便当非常需要提前预定,要不然轮到你的时候可能只有冷冷的SOBA可以选了(笑)

说实话,以前从来没有尝试过SOBA,很大的原因是觉得不就是面条蘸酱油,完全没特色嘛。但是这次的尝试让我们完全对SOBA改观了,以至于浩哥到函馆也四处寻找SOBA食。冰冰凉凉的SOBA,蘸入因为打了一颗鹌鹑蛋进去而变得更顺滑的SOYA SAUCE,嘶溜溜的真是无比爽口

经过几个小时的摇摇晃晃,我们终于抵达了终点站,函馆

连火车头都不放过的浩哥(  ̄ー ̄)

其实,从札幌过来的一路上都是乌云密布,甚至还下起了阵雨,心情也跟着忧伤起来,因为我们今晚打算前往函馆山看夜景,天气不佳的话可能连城市都看不见了。可是,当我们走出JR站的那一刻,函馆给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眼前完全是一幅雨过天晴后的好天气!空气中弥漫着大海的气息,伴着雨后的丝丝清凉,仰望当头的蓝天白云让我们心情完全明亮起来,第一映像,满分!!!

我们预定的酒店位置极佳,离JR站五分钟路程,和函馆朝市只相隔一条街,虽然是快捷酒店,但是很新很干净,关键是非常便宜,可以算是此行性价比最高的酒店。
由于还未到入住时间,简单的寄存了行李后,向函馆山出发!

心情好就一定要飞起来!!

途径一个停车场,看到一辆巴士上搞笑的宣传画,哎哟,我实在是忍不住了...

这忧国忧民的小眼神真是太到位了~

函馆主要景点的卡通地图,其实顺着主干道走很容易就找到了

路上游客并不多,远处的函馆山顶在云雾缭绕中,时隐时现

有轨电车车站

函馆市内的有轨电车,突然联想起了香港的叮叮车,复古和现代相结合。虽然城市不断朝着先进化发展,但是仍然保留城市的特色传统,这应该是对历史的一种尊重和传承..

途径一片仓库群,餐馆和纪念品店散布在其中。偶然看到白色恋人的冰淇淋,既然来了怎么能错过了~不甜腻,奶味却非常的香浓,不得不感叹北海道的乳制品真的名副其实呀

可爱的彩色井盖,连细节都不放过卖萌的机会:-D

一路上坡,途径一个古老的建筑,貌似是教育局来着..

许多屋子都是顺着山势而建,每一栋都充满了设计感,庭院里的植物也被精致的布置着

终于爬到函馆山脚下啦,看到一个小小女神像,手里是举着圆筒吗?

顺着路标,我们抵达了函馆山缆车点,上山缆车单程600日元,三分钟便可到达山顶。

随着缆车缓慢的上升,城市一点一点的微缩,视野也越来越开阔,两边的海湾随之引入眼帘...那一刻的震撼是用言语无法形容的,好像要被吞噬了一般的美...

由于我们四点半左右就到了山顶,距离日落还有三个小时,为了打发时间就选择在山顶的景观餐厅Genova边吃晚餐,边等日落。餐厅主打西餐,但也有传统的日式料理,口味中规中矩,不过配菜的薯条特别香甜,很美味。

不愧为世界第三大夜景,两面扇形海湾夹着函馆市,让人不禁感叹造物主的奇妙大工,让我们看到如此美妙的景色。

欣赏完夜景后,在纪念品店挑选了几张明信片,便准备下山了。但我们并未选择坐缆车,而选择了乘坐巴士,因为巴士可以直接停靠在酒店附近,避免我们再次转车的麻烦。
下山的时候,山上下起了大雾,巴士在微弱的灯光中前行,几乎看不清前方的路,司机行驶的格外认真小心,车里的讲解员小姐也热情的用日语介绍着,或许是想把握最后的机会让大家更多的认识函馆山以及函馆的迷人之处吧

------------------------------------------- DAY 4 END.---------------------------------------------

随记,

我迷恋函馆,非常。

这里没有高楼大厦,也没有车水马龙,人潮涌动,街道上的车辆和行人一样总是三三两两,喧闹和繁华似乎在这里找不到落脚之处,喜欢安然平静的人在这里却找到了共鸣。

函馆山的夜景是最让我着迷的,远远超过了香港平山顶的夜景在我心中的印象。它很平凡,甚至平凡到没有一座像模像样的地标大厦来引人注目,当万家灯火随着夜幕相继点燃,勾勒出两片扇形海湾的那一刻,所有的言语都是多余的,所谓平凡之美大抵就是如此吧...

DAY 5 函馆 - 五棱郭 八幡坂 大螃蟹!

函馆的第二天,天微亮我们便起来了,匆忙准备了一下,下楼吃了酒店的早餐,虽然不是很丰盛,但是每一道菜都很美味,简单却精致。王先森一边咀嚼一边还不忘称赞,这是性价比最最最高的酒店了!(笑)

之所以如此赶早,就是为了赶!集!

函馆朝市可以称作是函馆最著名的海产品市场,营业时间从早上6:00至中午12:00,也是游客必来的地方。整条街遍布了大大小小的海产品店,长脚蟹,扇贝,鱿鱼以及各类海鲜干货琳琅满目,由于正值夏季,哈密瓜也成为热销货,同样大受欢迎。
其中,还有非常受小朋友欢迎的钓活鱿鱼,钓起来后立马被清洗干净,切成细条作为刺身供客人品尝。

到此一游标准照(汗)

各种各样的螃蟹和贝类,要是价格能在可爱一点就好了

现烤现剥的螃蟹肉,服务太周到了!

强烈推荐!碳烤大扇贝!一只1000日元,这家店据说上过电视,小有名气,有很多导游都带团客来品尝。不仅仅有扇贝,还有海胆和生蚝,可以选择刺身或碳烤,售完为止。厚厚脆脆的扇贝肉配上鲜美的汤汁一同入口的那一刻,哎呀呀呀大满足!

朝市中有一条室内街餐馆,专门营业各种海鲜定食,大部分都是刺身dong,一碗白米饭上面铺满自选的刺身,就着酱油和芥末,一口吞下,可谓刺身爱好者的心头好啊。

由于已经吃过早饭,我们简单地逛了逛,便决定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五棱郭。

但是我们需要乘坐市电到达那里,于是走到函馆站购买了市电一日乘车券,一人250日元,可以在当天无限次的乘坐电车,上车不需要拿票,只要下车前出示给司机就好了。我喜爱函馆的原因之一就是这里仍旧保持着传统的有轨电车,而且电车都经过大部分的景点,所以推荐购买一日券,相当划算哦。

耶~小红本子到手!出发啦!

函馆观光地图供大家参考~

多魔君的主题电车!!萌的不要不要的!!

一会儿工夫,便到了"五棱郭公园前站"。

棱郭是日本江户时代建造于现今北海道函馆市的一个星形要塞城郭,也是日本第一个以西洋建筑格式所建造的一个城堡。被指定为国家特别史迹的五棱郭公园建于1864年。其星形洋式城郭在日本是极为罕见的。以樱花闻名。从5月上旬至中旬止约1800棵的樱花一齐绽放。登上五棱郭塔,不仅可俯瞰五棱郭公园,天气好时还能眺望到津轻海峡。<来自百度>

我们顺着路标走着走着就遇到了大名鼎鼎的小丑汉堡总店!哈,或许你会好奇,一间汉堡店而已至于用上“大名鼎鼎”吗?
至于!非常至于!因为函馆没有一家麦当劳,肯德基类似的外来洋快餐,只有小丑汉堡!它可是垄断了函馆整个洋快餐店的小丑汉堡啊!也算是函馆名物了,怎么能不尝一尝呢?

之前查了攻略,都说汉堡份量非常足够,为了给肚子留下更多吃美食的空间,我们两人点了一份排名NO.1的中华炸鸡汉堡套餐,一个汉堡,马克杯芝士薯条和一杯绿茶,650日元。

硕大一个汉堡,捧在手上暖烘烘的,打开一看反倒有点失望,就是面包+生菜+沙拉酱+鸡块,外观感觉非常普通。直到一口咬下去,妈呀!这鸡肉炸的也太嫩了吧,酱汁味道调的也太独特了吧,真的好!好!吃,比原先在任何一家汉堡店吃到的汉堡都好吃!幸福感和满足感爆棚的汉堡,有机会来了函馆一定不能错过,就算不吃螃蟹大餐也必须吃的小丑汉堡!(哈哈,真没打广告,良心推荐呐!)

出了小丑汉堡店,抬头一望就是五棱郭塔啦。登到塔顶的观光台便可俯瞰整个五棱郭公园,登塔费每人840日元。

锵锵锵!这就是五角星状的五棱郭公园了!

在纪念品商店买了一套四季五棱郭公园的明信片,寄给了最爱的四个女朋友,每一个季节都有独特的风景,若是都能亲眼所见那该多好...

塔上的哈密瓜冰淇淋也是强推,浓郁的哈密瓜清香配上软绵的牛奶冰淇淋,要跟着一起融化了..

游览五棱郭之后,我们继续乘坐电车前往“十字街站”,游览金森仓库群。

金森仓库群原来是函馆港储存物资的仓库,是砖石结构的欧式仓库建筑群,因为使用的是红色砖石,也被习惯称为金森红砖仓库群。
仓库群如今只保留了原来的建筑结构以及外墙上大大的“森”字,而其功能已经完全改变,现在是集娱乐,餐饮,休闲于一体的场所。<
来自蜂友评价>

高上大的La Vista酒店,顶楼的露天温泉和号称全北海道自豪华的自助早餐,不过价格也是相当什么的了...我们就远远的望一望就好,哈哈

位于金森仓库内的Snaffle's蛋糕店,攻略里都说芝士蛋糕非常赞,我们就买了一个原味,一个巧克力味还有一杯布丁尝尝。

说实话,芝士蛋糕除了相对绵软之外没有什么特别出彩之处,口感到最后一样会有些许黏腻感,反而牛奶布丁有惊喜!奶香十足,口感十分顺滑,一口接着一口停不下来。

当我在贪婪地吞食着布丁的时候,眼角余光发现旁边桌的一位日本老奶奶一直盯着我看,本能的转过头,看向她,她发现了我,对我点头笑着,说了一些日文,但我唯一听懂的就是 哦依稀?我连忙笑着答到,嗨! 嗨!她笑得更灿烂了,我发现她的桌上有一杯空的布丁,原来她也很喜欢。

之后,老爷爷过来接老奶奶,我们相互道别,转头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虽然已经微微驼起,但彼此双手却紧紧的牵在一起,那一刻我好像突然明白了幸福的纯粹,就算青春不复,我也愿陪着你,做你最喜爱的事...

码头边上就有一家小丑汉堡,为了留肚子吃其他好吃的就吞吞口水赶紧走了...

西波止场里面是一家大型的手信市场,大部分是零食和酒类,不过价格也相对贵些,逛逛的话还是不错的。

离开金森仓库,我们开始了爬坡之旅,前往八幡坂以及元町公园散步。

哈哈,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亮点自寻啦

八幡坂,之所以出名是因为这是一条直接通向大海的坡道,也是很多日本电视剧的取景地,也有许多新人来这里拍婚纱照哦。

站在半坡上,静静的望着远处的港口,微凉的风徐徐过耳,没有游客吵杂的声音,又再次被函馆的宁静深深地打动了

顺着坡爬到了最顶端,是充满欧式的建筑群,以各种教会为主。
不经意间看到一位黝黑的日本小哥坐在路边,乍一看以为在摆地摊卖明信片,认真跑去了解了一番,原来是在和路人分享他的摄影作品。
真是个了不起的小伙子呢!他骑行日本一周,将各地的美景用相机记录下来,每当路人问起这是哪里的景色时,他便拿起手边的地图兴致勃勃的介绍起来,神采飞扬的表情真是让人心生羡慕。
能够带着无比的热情对待自己的人生,纯粹地为梦想而活,这可是需要百分之两百的决心和勇气啊...

黄昏近了,我们带着饥肠辘辘的身体准备返回住处大快朵颐一番。

今晚的主题就是!大!螃!蟹!

由于这家店实在是太local了,服务员几乎不懂英文,而且菜单都不带图的,实在没辙,我们连蒙带猜的点了几样,来什么就吃什么吧!

鱿鱼仔厚蛋烧,实在吃不惯鱿鱼仔的味道,太腥了!但是函馆人特别喜欢鱿鱼的一切东西,甚至把鱿鱼当做吉祥物,可见有多喜爱了

长脚蟹锅,满满的蟹爪铺满了整个火锅,开心的又要开始感谢人生了(笑)

等待浩哥剔蟹肉出来,口水已经都要流到对面去了(¯﹃¯(

大满足!

------------------------------------------- DAY 5 END.---------------------------------------------

随记,

总会有告别一段旅程再开始新一段旅程的那一天,但此时我好希望可以不要说再见。
函馆山夜景,五棱郭公园,金森仓库,八幡坂,元町公园。
这两天的函馆之旅,每一处都收获了惊喜和感动。
那些在大都市的过惯了繁忙生活的人,每天面对机器连自己也变得如同机器一般生活的人,
不妨来这里看看
这里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没有摩肩接踵的人流,只有那古老的有轨电车,晃悠悠的从你身边叮叮驶过
这里没有夜店那般的灯红酒绿,只有那日式榻榻米的螃蟹火锅和冰镇的北海道啤酒
如果有机会,我愿每个季节都能来这里看看
春待樱粉,夏满荫绿,秋赏叶红,冬候雪飘...

DAY 6 登别 - 地狱の温泉乡

为了买手信,两人起了个大早便往朝市跑。
迅速采购了一番,便想起昨天说好早餐一定要吃一碗海鲜丼才不会留下遗憾,立刻抓紧时间觅食去啦。

朝市的店铺很早就开门了,每一家几乎都满座,最终我们选了一家有日式榻榻米座位的“一花亭”

就是被门口这个诱人的豪华套餐喜迎进来的,看起来料非常的足呢!

在墙上贴满菜名和价钱是日本餐馆的一大特色,但对于不识日语的我们,多希望满墙壁贴的是食物的照片啊~

点了三色海鲜丼,包括了海胆,蟹肉和北极贝,配菜有三文鱼刺身,黄油土豆,蟹肉沙律,小菜和味增汤。作为早餐,实在有些奢侈啊。
其实来日本之前,就和自己约定好,一定要吃一次海胆!在我看来,海胆和榴莲是一样的,爱的人爱到疯狂,不爱的人连碰都不愿意。带着小忐忑,尝了人生第一口的海胆,软绵绵的,口感有点像猪脑,一点都不腥,反而有一种特殊的鲜甜,还不错。
哈哈,首次尝试告捷!

吃完早餐后,我们回到旅馆,开始整理行李,准备赶函馆-登别的JR。

其实,我们之前计划是在中途前往位于东室兰的地球岬,这是一个蛮小众的景点,之所以会被吸引,是因为站在地球岬上,可以欣赏到无敌壮阔的海景,甚至可以看到地球的弧线。这一绝色景点曾被“北海道自然100选”,也是“新日本观光百选”评选为第一名哦。(偷偷透露一下,蚂蜂窝北海道目的地的背景图就是地球岬哈)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此景点受天气因素影响极大,若非在大晴天,能见度不高的情况下不建议大家前往。
由于当时天气阴晴不定,时不时还飘着雨,于是我们只好取消了地球岬的行程,这是此行最遗憾的事了/(ㄒoㄒ)/~~

PS. 如果要到地球岬,需要转乘室兰专线到母恋站,母恋便当非常有名气哦,如果来了一定要尝试一下

说了这么多,都还没好好介绍一下登别

其实在计划行程的时候,我们一直在洞爷湖和登别之间拿不定主意,因为这两地都是北海道著名的温泉乡。
洞爷湖温泉是日本第三大温泉,水量充沛,因位于洞爷湖畔而得名,可远望洞爷湖及羊蹄山,湖色山景引人入胜。每逢夏季8-10月,晚上都会在湖上举行烟火表演是一大特色。
登别温泉是北海道最大的温泉,有“北海道第一温泉名乡”的美称,又称为“温泉的百货公司”。登别的温泉之所以那么出名是因为这里有地狱谷,所有的登别温泉的水都来自于地狱谷,因为地狱谷流出来的水都是热的,比较适合用作温泉的水。

所以,如果比较喜欢安安静静欣赏湖光山色的朋友可以选择洞爷湖,如果喜欢看火山地貌,原始森林的朋友可以考虑来登别地狱谷哦。

登别JR站到登别温泉街的巴士时刻表,大家可以参考

登别有许多大型豪华的温泉酒店,温泉种类很多,但同时也是许多团客的首选。如果不想泡温泉的时候如同下饺子一样,我比较推荐相对小型的家,价格适中的日式温泉旅馆,或者有足够预算的朋友,可以预定房间带私人温泉的高档酒店。

我们此行入住的日式温泉旅馆叫做“御宿清水屋”,靠近温泉街和地狱谷。合式榻榻米房,包半食宿(含早晚餐),共计28800日元。
虽然这家旅馆相对老旧,但非常传统,接待我们的都是穿着精致和服的阿姨,举止温雅,让你有种宾至如归的亲切感,很喜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晚餐是登别出了名的精致和丰盛,而是都是屋内食,看着精美的食物被有序的摆满桌子,也是一种大享受呢。

进了旅馆就得换室内拖鞋,看到一排整整齐齐的拖鞋,处女座的朋友得泪流满面了(笑)

我们提早了两个小时到酒店check in,一直担心不可以提前入住,没想到接待我们的老爷爷他二话没说就把房间的钥匙给我们,又搬行李让我们提前入住了,还特意嘱咐我们晚上在地狱谷有鬼花火的表演,不要错过了,好贴心。

随后,便安排一位日本阿姨向我们介绍旅馆一些事宜,她真的很努力的用英文夹杂着日文和我们讲解着…

因为我们是第一次穿浴衣,她非常耐心地直接就帮我试穿起来,每一步都讲得很仔细,就担心你不明白…

大功告成!一起合了影,虽然有一定年龄了,但是摆起Pose来一点都不输我们年轻人!太可爱了,最后忍不住偷偷拥抱了她一下!哈哈

窗外有一条湍急的溪流,隐藏在绿叶丛里,哗哗作响。清风拂面,山上的凉爽一扫夏日的黏腻气息,甚好甚好

稍作休息,我们便出门前往登别地狱谷,顺便逛一下温泉街。

这个间歇泉有大量的蒸汽从泉水口不断的发出,附近都弥漫着一股浓浓的硫磺味

眼前就是地狱谷了,这是在火山爆发后,由熔岩所形成的一个奇形诡异的谷地;灰白和褐色的岩层加上许多地热自地底喷出,形成特殊的火山地形景观。烟雾缭绕,硫磺味扑鼻,酷似一幅地狱中的景象。若是越靠近地狱谷,越能明显地闻到刺鼻的硫磺味道。

浏览完地狱谷,我们遍顺着指示牌向大汤沼出发。顺着指示牌的指引,开始了一段丛林探险之路(笑)
地狱谷旁边有案内所,可以在里面拿到地图以及观光手册,是旅行的好帮手。

山上的枫叶已经红了...

顺着山林里的指示牌,我们抵达了大汤沼。
这是一个天然形成的硫磺池,还未靠近就已闻到浓烈的硫磺味,伴着上腾的烟雾,仿若地狱的大澡堂。

若顺着小道继续前行,可以到河边来一个天然足温泉,但是我们两人被硫磺呛的有些晕,决定早点回旅馆,泡个温泉放松一下。

泡完温泉,换上浴衣,感觉全身都得到了放松,躺在榻榻米上,吹着风扇,听着水声和虫鸣声,这样悠闲的夏天,久违了

没过多久,听到敲门声,到了晚餐时间了。期待已久的料理终于要登场了,菜单如同一卷画,待你细细品味!
值得一提的是,男女的菜品会有略微的不同哦

第一次见识到如此地道的日式料理,餐具别具特色,精致的摆盘,新鲜的食材,虽然看起来每一份菜品的量并不是那么多,但吃完却非常有饱足感,这就是日料惊人的魔力哈。已经开始期待明天的早餐了~

晚饭后,和服阿姨帮我们准备今晚的被褥,熟练的动作,三两下就搞定了...

穿着雨衣出门看鬼花火表演啦~老板还特意为我们准备了木屐,还细心叮嘱走坡路的时候要慢一些,容易滑倒(感动)
于是两人第一次穿着浴衣,踩着木屐摇摇晃晃的走在山间的小路上,山风微凉,虫鸣起伏,木屐的哒哒声伴着时而嬉笑打闹声,一切简单而美好..

相传在很久以前,登别地狱谷居住着能为人们消除恶魔,带来好运的汤鬼神。每年活动期间,汤鬼神在铜锣的伴奏声中闪亮登场,展示其独特舞蹈的同时,燃放手中的花火。
鬼花火举办的时间是每年的6-8月, 每周四及周五晚上20:30开始。

------------------------------------------- DAY 6 END.---------------------------------------------

随记,

一日游多少有些匆忙,地狱谷的很多地方,很多好吃的都没来得及去拜访。
不过,在传统的日式温泉旅馆,我们找到了久违的安逸,也体会到了宾至如归的服务。
他们总是很尽心的为客人考虑周到,甚至每一处细节都看得到他们的用心,轻声细语,笑脸盈盈,就算是说英语不那么流利,但也非常努力地讲解着,特别是看到六十多岁的日本阿姨用英语一遍一遍地解释的时候,不由地肃然起敬。
若能带着对事业最初的热情和努力,不论你是身处高官要职,亦或是一个旅馆里的小小招待,同样都会接收到他人的尊重和感谢。

DAY 7 小樽 - 玻璃和八音盒的艺术馆

在溪水潺潺声中,迎来了第七天的早晨。
我们预约了七点的早餐,两人迅速洗漱了,门外便想起了熟悉的敲门声。
和服阿姨问候了早安后,帮我们把昨晚的被褥一一收起,房间一下子变回了客厅,我们就坐后,便一道一道的上早餐了!

早餐也是丰富至极,浩哥默默吃了两碗饭…

早餐后,我们便下楼退房,在别人的攻略上看到过这家酒店可以提供接送服务,送客人到附近的巴士总站,那里可以乘坐前往登别JR站的巴士。
询问了前台老板后,他爽快的答应了,立马安排,专车送我们。

一天一夜的温泉之旅在和司机师傅的道别中结束了,虽然有些许的匆忙,不能细细体会地狱谷的风景,但是旅馆贴心细致的服务,让我们的心里很温暖,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怎么能错过和登别熊的合照呢,到底是谁比较凶?!ヽ(`Д´)ノ

向站长致敬!辛苦啦~

远处的火车缓缓进站,似乎已经渐渐喜欢上了每天赶火车的日子,它会带着我们前往下一站,那里的风景,那里的经历又会是如何,期待的心情不言而喻。我们每天上班着赶巴士和地铁,带着一个睡不醒的心去,又带着一个疲惫的心回,在两点一线中往复,复制黏贴地过着每一天…

火车摇摇晃晃载着我们回到了札幌,我们火速在JR站寄存了行李后,前往小樽
因为札幌JR站规模比较大,所以有很多行李寄存区,大家在北海道JR官网可以看到指示图,根据行李大小有不同规格的寄存箱,我们当时选的最大的,一天700日元,可以放下两个20寸的旅行箱哦:)

小小介绍一下小樽吧。
小樽,也是北海道著名的港城之一,曾今是北海道经济中心和繁华商都, 也因此开凿了小樽运河。但很多人也因为一部电影,《情书》而对小樽多了一份文艺的情怀,想来看看这个故事开始的地方...我们此次拜访的小樽,虽然少了冬季白雪覆盖的那样静美,但盛夏的色彩明丽却同样值得欣赏。

小樽很靠近札幌,甚至推出了一款JR Welcome Pass,一日内无限次搭乘札幌-小樽往返JR和札幌市内电车,1700日元。去往小樽的JR记得选择靠右海景的位置哦。

我们的线路是从小樽吃吃走走到南小樽,搭乘JR返回札幌。也许由于我们行程安排地比较松散,到大名鼎鼎的小樽运河拍拍照,尝尝小樽食堂里的拉面,逛逛北一哨子馆里的玻璃制品,买买六花亭的伴手礼,半天的时间便足够了。

有爱的手绘地图供大家参考~

车窗外盛放的野绣球花。

小樽站外小雨淅沥,但王先森却因此激动不已,心想终于可以买一把日剧里出镜率极高的透明伞了!撑着伞在日本的街道上拍照要有多文艺,就有多文艺!
哈哈,没想到文艺情怀这种事,我还是输给他了。

不放过路边每一个牛乳冰淇淋的的小店,山中牧场也是北海道较为出名的奶制品商。

第一次挤奶,虽然是橡胶*头,但是手感蛮不错的哈哈哈哈(奸笑)

过个马路就看到了著名的小樽运河,周围都是废弃的或是改造成商铺的仓库群,昔日贸易交通要道,如今成为了必游景点。

告别了小樽运河,来到了小樽运河食堂。里面大部分是餐馆,多为拉面店,还有纪念品店。

饥肠辘辘的两人站在门口似乎就已经嗅到了食物的香味,便决定进去觅食一番。

随便进了一家拉面馆,店名没来得及记住,只懂得两人被宣传单上的盐味拉面吸引,不同于豚骨和味噌浓郁的汤头,盐味略为清淡的口感,非常适合清爽的夏天,这样一份肉满满的拉面,1000日元!惊!

350日元的日式煎饺来一套,醋和麻油的的蘸酱不错哦~

午饭后,我们一路走走看看,来到了南小樽

小樽类似于小樽的商业街,小樽银钟、小樽八音盒管、蒸气钟、北一哨子馆(虽然叫哨子,其实是卖玻璃的;p),还有六花亭,LeTao,北果楼等等北海道出名的点心店,很适合买伴手礼哦。

车夫都是清一色的黝黑健壮小伙子,养眼...

这条街上有许多哨子馆,最为出名的是北一哨子馆。

每次看到”哨子“都以为是卖哨子的,其实日文中的哨是 ”石肖“哦。

“”石肖 子”在日文中就是玻璃的意思,北一哨子馆是北海道最有规模也最有历史的玻璃工坊。
 北一硝子的创办人其实是九州人,学得九州萨摩切子的工夫后,渡海来北海道发展,结果成就了北海道最有规模也是最有历史的玻璃工房。
五号馆是和音乐、灯饰、香味相关的玻璃专门店,三号馆则是旅客最爱逛的一个馆。(以上来自百度旅游)

由于我和王先森对于饰品和Bling Bling的东西没有太大兴趣,随意逛了逛,也没有留下太多的照片,抱歉啦~

之后我们来到了八音盒博物馆,这辈子第一次见到如此多花样的,雕刻精美的八音盒,感觉捧在手心都怕摔了。
虽然每一个八音盒价格不菲,但是做工精细又很有创意,值得收藏。

六花亭和北菓楼是相连的两栋仓库,青砖墙为这两个老字号点心店增添了历史感。

看到这座标志性的欧式塔楼就可以找到LeTao果子铺了。
Letao作为小樽超人气果子铺,一共有五家分店,装修最为精致就属这家了,而且每家都有自己的限量产品,在机场买不到的。
北海道的畜牧业发达,Letao每天都采用从牧场直接送来现挤新鲜的牛奶及鸡蛋,即制即卖,最有出名的是双层芝士蛋糕(得过大赏的哦:D) 有机会一定要来试一下。

顶楼可以供游客上去参观,可以俯瞰童话十字路口和小樽码头

借宿小樽之旅后,我们拎着大包小包的伴手礼回到了札幌的酒店。
稍稍在酒店休息后,前往目的地观看今晚的重头戏,道新花火大会!
我们特意选择了靠近花火大会的酒店,步行十分钟便可到达。
由于个人很喜欢日本漫画和电视剧,对夏季的花火大会充满了遐想,好想亲身参加一次,这次终于如愿了。如果对花火大会有兴趣的朋友们,记得一定要关注夏日祭典和花火大会的时间表哦。

酒店对面原本是停车场的平台,出现在已经摆好了座椅,小商贩也陆续进驻,想象着吃着炒面,配着啤酒,观赏烟火,实在是惬意啊~

道新花火大会是免费的,长长的河岸两边坐满了人,第一次亲眼所见大批和打扮精致的服妹子和少年,实在是心花怒放呀~

------------------------------------------- DAY 7 END.---------------------------------------------

DAY 8 札幌 - 巧克力的童话世界

倒数第二天自然醒的早晨,没有特别计划的札幌一日游,上午北海道厅旧本厅舍+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下午Shopping,晚上札幌电视塔。

之所以选择拜访这里,是因为被红砖和欧式建筑风格所吸引,也可以进去参观,免费哦。

下一站我们来到了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乘地铁东西线宫の沢站下车,跟着指示牌步行约10分钟就能到达了,门票600日元。
里面除了有工厂,还有博物馆和童话般的公园,咖啡厅等等,工厂内有关于“白色恋人”的历史及制造方法的介绍,也珍藏了各国的历史茶具及关于巧克力的周边,挺有意思的。

不禁回想起第一次吃白色恋人的时候,还是新加坡公司的老板从北海道旅游回来带给我们的,同事都说非常好吃,都还没尝第一口,似乎就已经感受到了它的魅力了(笑)

园中有很多五颜六色的小房子供小孩子们玩耍,虽然阿姨我钻不进去,那就合照一下吧;P

整点的时候,钟楼的小人就会出来伴着音乐跳舞转圈

不得不说,观看巧克力工厂制作白色恋人真是治疗强迫症的好方法呀。

工厂内有一间咖啡厅,窗外的风景

童年玩具博物馆

早就听说札幌的汤咖喱很有名气,但由于我们时间有限,无法去攻略里面推荐的那些汤咖喱。但在我们游览完白色恋人工厂后,返回地铁站的途中却偶遇了一家汤咖喱的小店,我们如同发现珍宝一般,二话不说就进店了。
汤咖喱的菜单挺有意思的,一步一步选择,饭的份量,咖喱的辣度,是否需要加料等等。我们选择了猪五花和鸡肉套餐,肉已经煮到入口即化了,咖喱并不浓郁,但混合了其他香料,使得汤头非常清爽又香气四溢,以至于到现在,我们想起这碗汤咖喱,口中流淌着口水,心中充满着感动啊~

依依不舍离开小店,再次回到札幌站的ESTA,开启了疯狂购物模式,冲啊~~

这里插播一条广告!!
朋友们!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这家在札幌JR站的KINOTOYA芝士蛋挞,实在太太太太太太太好吃了!!!已经无法用语言形容了,大家一定要尝试啊!!

晚上,简单解决了晚餐,两人决定散步到札幌电视塔。

------------------------------------------- DAY 8 END.---------------------------------------------

随记,

札幌的最后一夜,我们坐在公园的椅子上,大口吃着芝士蛋塔,望着眼前的札幌电视塔。
似乎每次到要离开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时间走的那么地匆忙。
还好时间带不走回忆。
想到明天就要回到水泥森林,接踵而来的是待处理的工作,
突然很不甘心的转向浩哥,
“回去好好工作,攒够了钱,我们冬天再来!”

DAY 9 - 再见·北海道

写在最后的话,

九天八夜的旅行,说实话,写起来挺幸苦的。
用了很多时间选照片,修图和排版码字,不禁回想起来,好像真的很久没有这么用心地做过什么事了(笑)
很庆幸,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
也真的很感谢每一个看到最后的人。
虽然这是一篇在冬天里完成的游记,但却写满了夏日的气息,那现在读起来会不会温暖一些呢。
北海道夏天的故事,希望你们喜欢。
步履不停,我们的旅程还会继续,期待下次再见哦...

谢谢:)

阿脚_写于2016年1月22日夜

真是太漂亮了!

2016-01-23 10:25

2016-01-23 11:05

天呐,太能写了。不过真的很美,景美,人美。很羡慕啊!

2016-01-23 11:56

2016-01-23 15:21

2016-01-23 15:23

2016-01-23 15:24

2016-01-23 16:57

不错 不错 漂亮

2016-01-26 00:18

真是太美了,气氛太棒!让人想停住不走。去了这么多地方看下来丝毫没有觉得疲惫!这种游玩技术含量很高!赞!

2016-02-12 23:51

好美的北海道游记,谢谢楼主分享,争取明天冬天去北海道玩耍,先来学习了。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2-13 14:20

引用 阿脚_ 的文字:

四年前的老蜂首啊!!赞

2016-02-23 18:22

引用 阿脚_ 的图片:

我还在上班,耗时间等下班,真是饿死我了

2016-02-23 18:25

美丽

2016-02-26 10:11

2016-02-26 10:48

2016-02-26 14:24

请问用的什么相机和镜头。好清透的感觉!拍得真好!

2016-02-26 16:19

2016-02-26 22:00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2-23 18:22:10 的回复:

四年前的老蜂首啊!!赞

回复曾帅的爸爸:谢谢你哈!

2016-02-26 22:15

引用 飞飞 发表于 2016-02-26 16:19:28 的回复:

请问用的什么相机和镜头。好清透的感觉!拍得真好!

回复飞飞:尼康的5100,好久的机子了

2016-02-26 22:16

人美景美,赞一个。看得我都想去啦,请问8月初去薰衣草还盛开着吗?

2016-02-26 23:32

引用 邪恶潘多拉 发表于 2016-02-26 23:32:57 的回复:

回复邪恶潘多拉:还开着,不过建议最好是七月中旬到七月底去,那段时间是满开

2016-02-26 23:52

好美好美!!!!!!!!太美了!!!!!!!景美!!你们照的更美!!!

2016-02-27 12:34

引用 小羊要喝水 发表于 2016-02-27 12:34:35 的回复:

回复小羊要喝水:谢谢哈!!

2016-02-28 20:36

很精彩的游记

2016-03-02 09:04

2016-03-02 13:39

好想去

2016-03-02 13:48

游记中的佳篇,风景照的良作。真情实感洒满字里行间,佳作!

2016-03-02 14:43

写的特别清楚,感谢感谢!

2016-03-02 15:57

2016-03-08 11:17

一字没拉,分2天全部看完

2016-03-08 11:18

引用 老味道 发表于 2016-03-08 11:18:08 的回复:

回复老味道:谢谢你,很感动

2016-03-08 18:32

引用 似是故人来 发表于 2016-03-02 14:43:20 的回复:

游记中的佳篇,风景照的良作。真情实感洒满字里行间,佳作!

回复似是故人来:谢谢:)

2016-03-08 18:32

引用 阿脚_ 的图片:

show我们单身狗一脸幸福啊!

2016-03-10 14:59

好酷,扫描的还是直接download的?

2016-03-10 15:00

不错的游记~

2016-03-10 16:12

引用 黑胖黑胖 发表于 2016-03-10 15:00:42 的回复:

好酷,扫描的还是直接download的?

回复黑胖黑胖:直接网上找的哈

2016-03-15 09:50

好漂亮

2016-03-15 11:38

楼主你好,请问可以告诉我你们在函馆住的高性价比的那件酒店叫什么吗?万分感激哦~

2016-03-16 15:32

2016-03-17 08:18

引用 summerwang9 发表于 2016-03-16 15:32:04 的回复:

回复summerwang9:东横北海道函馆站前朝酒店 (Toyoko Inn Hokkaido Hakodate Ekimae Asaichi

2016-03-17 08:39

很精彩的游记

2016-03-18 09:18

lz可以给下租车email联系方式吗?还有地址

2016-03-18 12:18

太美了!日本一年四季都辣么美!!

2016-03-18 14:40

太精彩了

2016-03-18 20:36

2016-03-19 14:18

引用 李小Jane 发表于 2016-03-18 12:18:47 的回复:

lz可以给下租车email联系方式吗?还有地址

回复李小Jane:美瑛那三家租车店,我们那时候是拜托酒店打电话给那店家确认的,都是老人家开的店,没有用email
美妈牛那家的网址:http://www.yamagoya.jp/index-bike%20season.htm,上面可以找到你想要的信息哦

2016-03-19 14:55

2016-03-20 08:30

2016-03-21 09:50

2016-03-21 09:56

引用 阿脚_ 发表于 2016-03-19 14:55:35 的回复:

回复阿脚_:多谢你哦

2016-03-21 12:53

好棒啊,满满的行程,刚刚好的计划一步到位!棒!以后去北海道也要参照参照

2016-03-21 14:01

引用 阿脚_ 的图片:

好漂亮的田野,照得好棒!

2016-03-24 22:04

写的真好,完完整整看完了

2016-03-25 15:20

期待与楼主互粉

2016-03-26 21:38

2016-03-26 21:52

引用 九毛九 发表于 2016-03-25 15:20:13 的回复:

写的真好,完完整整看完了

回复九毛九:谢谢你哦~

2016-03-28 08:43

引用 D7 发表于 2016-03-24 22:04:14 的回复:

好漂亮的田野,照得好棒!

回复D7:天气好的时候,随便拍都是画哈

2016-03-28 08:43

照片很棒,游记很丰富,值得参考!
很完美的旅程

2016-03-28 10:15

哆啦A梦主题乐园很不错

2016-03-31 09:45

引用 阿脚_ 的图片:

好美啊,北海道太美了!

2016-03-31 16:38

很美的图片!

2016-04-01 08:45

跟着阿脚从札幌出发又回到札幌,想出游的心已然到了那北国。背景音乐放了一边又一遍,不觉反复,满是温暖。

2016-04-01 20:58

我也想去北海道!

2016-04-01 23:04

引用 ville 发表于 2016-04-01 20:58:36 的回复:

回复ville:谢谢你看到了最后:)
北国的夏天很美,有机会一定要来看看哦

2016-04-02 23:42

2016-04-03 07:01

👍

2016-04-04 11:34

顶下

2016-04-04 11:35

不错的旅程

2016-04-04 11:55

好美好美的风景,好甜的姑娘~好喜欢~看了好像奋不顾身就去北海道了呢~

2016-04-04 19:22

2016-04-05 08:30

哇啊哦!那个心形的是什么呀?好好呀

2016-04-05 10:16

几乎都收藏了 画面清新 靓丽 摄影师辛苦了

2016-04-05 10:32

引用 阿脚_ 的图片:

请教:这样的图片是如何处理的?加对比度么?还有呢?

2016-04-05 16:23

请问那边能租小摩的么

2016-04-05 16:28

引用 忒客 发表于 2016-04-05 16:23:30 的回复:

请教:这样的图片是如何处理的?加对比度么?还有呢?

回复忒客:嗯,基本的调色😊

2016-04-05 18:22

引用 安安的厨娘 发表于 2016-04-05 16:28:10 的回复:

请问那边能租小摩的么

回复安安的厨娘:好像没有看到哦…

2016-04-05 18:22

引用 啊彬Luffy 发表于 2016-04-05 10:16:57 的回复:

哇啊哦!那个心形的是什么呀?好好呀

回复啊彬Luffy:似乎是一个人工湖,似乎…哈哈

2016-04-05 18:23

引用 winryvera 发表于 2016-04-04 19:22:34 的回复:

回复winryvera:😁这个夏天就要到啦…开始行动吧!

2016-04-05 18:24

请问美女,文中你几次提到的,便宜又划算,连你先森都说好的那家酒店,和你说下车只有五分钟的快捷酒店名字可以告知吗?非常感谢!

2016-04-05 20:21

引用 jane.X 发表于 2016-04-05 20:21:47 的回复:

回复jane.X:这是在函馆的酒店, 东横北海道函馆站前朝酒店 (Toyoko Inn Hokkaido Hakodate Ekimae Asaichi)

2016-04-06 12:49

引用 阿脚_ 的图片:

真的是这样? 好吃惊...

2016-04-06 16:55

那里的话真的好漂亮,美飞了

2016-04-06 17:23

引用 阿脚_ 的图片:

只以为白雪皑皑的景色才最适合北海道,原来夏季深深浅浅一片绿才是最美的~

2016-04-06 21:00

引用 孤篇压全唐 发表于 2016-04-06 21:00:30 的回复:

回复孤篇压全唐:值得去四次的地方,每个季节都很美😊

2016-04-06 21:08

非常感谢🙏您的回复和帮助。看了您的游记很想立刻就去。但是我遇到个麻烦在7月底去美瑛赏花的人太多了。酒店都爆满了现在。想问下,当时您们去富良野提前多久预订的酒店,您们美瑛看薰衣草是住在景区内,还是景区外的?酒店价格贵吗?方便的话麻烦提供下美瑛住宿的酒店名和网址。再次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