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茫茫戈壁上,放牧灵魂

木东 (福建泉州) LV.5
2016-01-23 00:29 615/2
  • 出发时间/2015-10-01

祖国的大西北,既有厚重的历史,又有苍凉、辽远、绝美的自然风光,在这茫茫的大漠戈壁上,放飞心情,放牧灵魂,是何等的惬意!

众所周知,敦煌莫高窟绚丽多彩的壁画、造型各异的佛像雕塑,这些上千年的艺术品“藏匿”在敦煌大大小小的石窟内;而“西出阳关无古人”、“春风不度玉门关”,这些耳熟能详的诗句让敦煌在历史的沉淀中变得更加厚重,在这些残垣断壁中我们依稀能感受到看似死寂的戈壁里承载了一段段故事,伴着大西北吹来的风,更显意境。

万里长城的尽头--嘉峪关,傲立戈壁。当你站在城墙上,眺望塞外大漠,或者走在班驳的马道,用手触摸着城墙上的青砖,用你的心,你的灵魂静静地倾听当年的战马嘶鸣,那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历史悠久的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罗桑扎巴的诞生圣地,为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地区最大的格鲁派寺院。由于塔尔寺的特殊地位和影响,其文物极为丰富,堪称一座艺术宝库,历代法器、佛像珍奇庄严,令人叹为不止。酥油花、堆绣、壁画被称为塔尔寺的艺术"三绝"。        雅丹魔鬼城内的诡谲,月牙泉的澄澈,鸣沙山的苍茫,气势磅礴、色彩斑斓的张掖七彩丹霞,烟波浩淼、碧波连天的青海湖中国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粗犷的大西北无处不透着动人心魄的柔美。
        接下来,跟着镜头,看看我们九天的大西北之旅吧……七彩丹霞、嘉峪关敦煌、月牙泉鸣沙山、茶卡盐湖、德令哈青海湖、塔尔寺全景
        北疆之行在乌鲁木齐解散后,我们就搭乘K544乌鲁木齐-西宁的火车,前往青海,开始大西北的大漠戈壁之旅。

这是乌鲁木齐火车站,非常拥挤,快没立锥之地了呀。笨重的行李要在这里移动是十分困难的,无奈之下,我们将行李交给车站的服务人员,先送到站台去了.......坐了二十几个小时火车于十月一日下午两点到达了集合地西宁永昌大厦,找领队孟孟报道后,放下行李,我们就漫步在素有“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的西宁大街上......
        西宁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它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有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我们参观的青海省博物馆现有藏品1万多件,其中以远古时代的彩陶、历代传世的民族文物和宗教艺术品最有特色。

东关清真大寺是西宁古城著名的建筑,殿内和整个大寺处处都显得古朴雅致,庄严肃穆,富有浓郁的伊斯兰特色

但这种每星期五全城回民做礼拜的壮观场面我们却没能见识到,叹叹

莫家街的马忠食府是西宁特色小吃的集散地,品种齐全,酿皮、酸奶......

10月2日,早饭后乘车翻越达坂山、祁连山,从青海过3940米的垭口,途经石佛寺,到达黄金台,在这里可远眺岗什卡雪山,后穿越扁都口到达张掖的七彩丹霞

“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丹霞地貌,当地少数民族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

七彩丹霞

这里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景观之一

10月3日,开赴“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明长城的西端起点--嘉峪关,从关外看上去,巍峨雄壮的关城及瓮城伫立夕阳下,特别庄严。

几百年前的大青石,依旧在这里默默地承载着历史的厚重。

站在夕阳西下的嘉峪关城墙上,望着关外的荒漠,思绪不由自主地弥漫,浮想联翩

告别天下第一雄关,我们前往黑山的悬壁长城,站在长城上,可以看到嘉峪关关外苍茫的风光

10月4日,离开第一雄关,经瓜州敦煌,放下行李后,前往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

瓜州品瓜, 娜身后一排排挂着的是甜得发苦的瓜干

历尽两千年的沧桑,虽然这座小方盘城只剩下一堆土疙瘩,但是,站在这茫茫的戈壁滩上,你仍然能感受着这古老关隘的神奇

随着两千多年岁月的流逝和风雨流沙的破坏,部分汉长城被夷为平地,多半保存下来的长城也只留下残垣断壁了,但不失宏伟壮丽

离开静静屹立于荒漠之中的古关隘和汉长城,我们赶在日落之前到达雅丹魔鬼城

雅丹象一座中世纪的古城,这座特殊的"城堡"形象生动,维妙维肖,令世人瞠目,这些大自然的杰作,堪称鬼斧神工,奇妙无穷

10月5日上午,在敦煌静静聆听着莫高窟的繁华(窟内参观不能拍照、录像,下面的塑像、壁画照片均来源于网络)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

下午玩转“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鸣沙山与月牙泉,它们是茫茫沙漠上的奇迹

从金黄的沙山上俯瞰那犹如一弯明月的泉水

骑着骆驼漫行于沙丘之中

生命力极强的旱柳

我们或赤脚漫步于月牙泉边和沙丘之上,或在沙山上做各种的滑沙运动

我们的领队-孟孟,90后的女汉子也玩嗨了

玩累了,就坐在沙山上,静待夕阳西

10月6日,我们将离开敦煌,离开甘肃,经柴达木盆地大柴旦,到达德令哈,又转回了青海
                                           今夜,我在德令哈,怀念海子。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只有戈壁,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海子的泪水润湿了荒凉的戈壁,草原的尽头长出了梦里的青稞

10月7日,告别海子,经尕海,前往茶卡盐湖

蓝蓝的尕海被美丽的风景包围着

茶        茶卡盐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
映入湖中,仿佛天空之镜。

漫步湖上,犹如进入盐的世界

午后,抵达青海湖畔尕日拉我们下榻的酒店,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

稍作休息,我们就奔向了青海湖畔。烟波浩淼、碧波荡漾的青海湖,无比辽阔

晚上的烤全羊大餐

10月8日,早起,步行到青海湖畔看日出。面对烟波浩淼的湖水,等待着那一缕朝阳

早餐后,开始了海拔3250米的青海湖畔公路骑行,沿途风光无限

下午,驱车赴湟中参观藏传佛家圣地-塔尔寺。塔尔寺依山叠砌、蜿蜒起伏、错落有致、气势
磅礴,寺内古树参天,佛塔林

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和堆绣、壁画被称为塔尔寺的艺术"三绝"

10月9日,西宁西安返泉。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1-25 13:2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