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无忌惮半月大理洱海、丽江泸沽湖、稻城亚丁大环线实记(海量美图+实用攻略)

小A家的饭团 LV.7
2016-01-23 11:11 1518/2
  • 出发时间/2015-06-16

写在前面

其实本次国内游原本没有打算写游记攻略,但玩完之后实在是被藏区的美景深深震撼到了!!记得去年去了瑞士,当时感叹瑞士真是人间天堂,美得令人难以相信,这次行程结束后,我才感叹原来瑞士只是小儿科,和中国藏区的大好河山比起来,瑞士实在是太渺小。难怪这么多人都要去西藏啊,而且都要去很多次,真的是让人欲罢不能。虽然我这次主要行程是在云南四川的藏区,但风景并不比西藏境内差,每天清早坐上车要出发时,我都会满心欢喜地对老公说:“真开心啊!又要出发了!”每一天都有很多期盼,每一天都有很多惊喜,每一天都有很多震撼,这是在以前任何一次旅行中都不曾出现的感觉,这种感觉太美好,让我更加爱上了旅行,爱上了中国的壮丽山河,因此,我决定要把这次旅程写下来,相信以后翻出来看时,心里一定是爆棚的幸福感~~
各位同学如果喜欢我的帖子,请在页面右上角点击“顶”或者“收藏”,就是下图中的地方:

出行日期:2015年6月16日至6月28日,共13天。
出行人员:我和老公两人。
出行方式:泸沽湖丽江参加小鱼家2日游,稻城亚丁大环线在丽江参加6日游。其他行程为自由行。行程可找当地小鱼咨询敲定【423132398】也可微小鱼【15008798589】

先上几张美图

一 行程安排

DAY 01,6月16日:中午11点15分飞机至昆明,下午15点到达昆明。逛翠湖公园、南屏街、金马碧鸡坊。晚上宿夜火车至大理
DAY 02,6月17日:夜火车清晨7点到达大理。上午逛大理古城,午饭后在客运北站搭乘中巴车至双廊大建旁村。下午逛双廊镇、在海地生活拍照。夜宿双廊大建旁村客栈。
DAY 03,6月18日:上午骑行洱海,从双廊镇至小普陀往返。下午乘大巴车至丽江。夜宿丽江古城内客栈。
DAY 04--DAY 05,6月19日--6月20日:参加泸沽湖二日游团。20日下午回到丽江,夜宿丽江古城内客栈。具体详细的可微小鱼634-748-657咨询。
DAY 06--DAY 11,6月21日--6月26日:参加稻城亚丁大环线六日游团,丽江出发,途径滇藏公路、川藏公路、措普沟、稻城亚丁香格里拉梅里雪山、中虎跳峡,最后回到丽江结束行程。26日晚上夜宿丽江古城内客栈。
DAY 12,6月27日:束河古镇、白沙古镇、忠义市场。夜宿丽江古城内客栈。
DAY 13,6月28日:清晨逛丽江古镇,中午12点航班回上海

二 、行前准备

携带物品
1、 鞋类:登山鞋(亚丁和中虎跳峡爬山时用)、小皮鞋(主要是拍照好看)
2、 衣服类:秋天穿的外套男女各1件、内衣内裤若干、袜子若干、短袖上衣男女各3件、长裤男女各两条、裙子2条、睡衣男女各1套、遮阳帽男女各1顶、丝袜2条、围巾2条、男士长袖衬衣1件。
3、 药物:感冒药、红景天、创可贴、拉肚子药、退烧药。
4、 洗漱用品:毛巾、梳子、耳塞、洗发水、牙膏牙刷。
5、 护肤用品:高倍防晒霜、面膜、面霜、眼霜。
6、 生活用品:纸巾若干、水杯每人1个、雨伞1把、一次性雨披2套、墨镜
7、 电子用品:照相机、手机、各种充电器、无线上网卡、接线板
8、 食物:压缩饼干、巧克力
9、 钱和证件类:信用卡、现金、身份证、借记卡
10、 其他:塑料袋若干、笔1支、小本子1个
从使用频率来看,我们带的牙膏牙刷没用到,旅馆里都有的。
接线板没用到,旅馆里的插头足够多。
创可帖、退烧药、感冒药也都没用到,但这些还是要准备着。
另外,我们的行程坐车比较多,晕车的同学还需自备晕车贴和晕车药。
红景天据说要提前1个月开始吃。我是提前10天开始吃的,吃了之后感觉睡眠不太好,入睡困难,早晨醒得很早,所以我到丽江之后就没吃了,到4800米海拔时也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因此,红景天根据自身体质来服用,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吃的。
除了红景天以外,抗高原反应的药还有肌苷口服液和肌苷胶囊,据说这个比红景天有效,我没试过。对自己身体没信心的同学可以准备些肌苷胶囊带着以防万一,肌苷口服液就算了,液体很麻烦,瓶子容易碎,带胶囊吧,药店和天猫都有卖的。
我们稻城亚丁团的领队说,高原反应这玩意还是要靠自己慢慢适应,尽量不要吸氧吃药,不行了就往低海拔的地方走,别硬挺别勉强。

三、住宿

Day 01,6月16日: 夜火车从昆明大理,硬卧,票价100元左右/人。推荐夜卧铺,节省时间。
Day 02,6月17日: 宿大理双廊七云小筑客栈,140元/天,在去哪儿网上预订。位于双廊大建旁村,离大建旁村的大石头很近,步行两分钟,晚上不吵,卫生条件还行,四星推荐。其实双廊最热门的客栈应该是海景房,比如海地生活、半岛63、澜庭别院之类的,但这类客栈实在是太贵太热门,需提前3个月预订,价格基本都在500---1200元,比较适合蜜月吧。我们本次为穷游,就挑选了普通的不靠海的客栈,结果比较满意,因为走几步路就能到达海地生活的公共平台,看海和拍照都方便。
Day 03,6月18日: 宿丽江梦田飞天精品客栈,99元/天,环境还不错,但离大水车较远,步行需要15分钟以上,可以在大水车附近乘坐2路车至石油公司站下,下来后步行2分钟即到,从客栈去大水车也是乘坐2路。去哪儿网预订,地址在义尚街文明巷,属于古城内,推荐指数三星
这是我们住的房间,还比较干净舒适:

这是客栈的院子:

Day 04,6月19日: 宿泸沽湖大落水村的某客栈。我们参加泸沽湖二日游团,团队安排住宿,条件一般,凑合住吧,那边住宿都不咋地。
Day 05,6月20日: 还是住在丽江梦田飞天精品客栈,和6月18日一样。
Day 06,6月21日: 跟稻城亚丁六日团,团队安排住宿。宿飞来寺某客栈,条件较简陋。飞来寺客栈的条件普遍简陋,凑合住。
Day 07,6月22日: 团队住宿。宿巴塘某客栈,条件简陋。
Day 08,6月23日: 团队住宿。宿稻城某客栈,稻城现在的游客已经很多了,住宿条件在藏区来说算不错的。
Day 09,6月24日:团队住宿。宿日瓦,也叫香格里拉镇,距离亚丁景区非常近,条件较简陋。
Day 10,6月25日:团队住宿。宿香格里拉,条件不错,是本次团队住宿中条件最好的,离转经筒也很近。
Day 11,6月26日: 宿丽江云泊客栈,每晚105元,位于古城内五一街文治巷104号,步行至四方街和大水车都不远,地点方便,周围也安静,去哪儿网预订。四星推荐。
这是我们的房间:

这是客栈的院子,布置得很好:

Day 12,6月27日: 同6月26日住宿。
Day 13,6月28日: 回到上海,结束旅程。

四、景点推荐指数

六星为最高等级,依次递减。
1、大理古城
推荐指数 三星
我们这次行程主要以自然风光为主,对于古城之类的人文景观没有太多兴趣,加上现在的古城商业氛围比较浓厚,还有在大理古城吃了当地著名小吃饵块和烤乳扇都感觉不太好吃,因此我们对大理古城的感觉比较一般,不好不坏,给三星的评价。
2、洱海
推荐指数 五星
强烈建议骑行,可以租自行车,也可以租电动车。环一圈大约130公里,适合体力较好的人。我们选择的是从双廊骑电动车至小普陀,然后再返回双廊,全程约40公里。这一段是最经典的骑行路线,因为车道是紧靠洱海的,骑行过程中随时可以停车下来走到洱海边上拍照,风光无限好。天气晴朗时,洱海非常美,骑行的感觉很好很自由!超赞!
3、丽江古城(即大研古城)
大研古城非常热闹,石板路很有味道,各种小店琳琅满目,整个规划也比较好,可以去万古楼和狮子山看古城全景,古城内各种小吃非常多。虽然商业氛围也相当浓厚,但感觉比大理古城有意思,起码好吃好玩的东西更多,娱乐性更强,因此推荐指数为五星。
4、白沙古镇
推荐指数 三星
白沙古镇位于玉龙雪山角下,距离大研古镇比较远,距离束河古镇稍近,从束河骑车至白沙大概要半小时。白沙古镇丽江三个古镇中最为原始的一个,还没有开发,很多纯正的纳西族人民居住在那里。古镇规模也非常小,基本上就一条街,还有个白沙壁画,门票30元左右,还要出示古城维护费。喜欢原始风格的同学可以去看下,感受纳西族的味道。我个人认为白沙太小了,虽然看到了原始的纳西族,但这样一个小镇并不值得我专门跑一趟,不如把时间留给木府参观,因此白沙古镇推荐指数是三星
5、束河古镇
推荐指数 四星
在大水车附近可以乘坐11路公交车到束河路口站下,然后步行约800米即到束河古镇,这里比大研古镇安静多了,商业氛围也没那么浓厚,感觉挺好。古镇规模也不算小,里面有一个介绍纳西族文化历史的博物馆可以参观一下,也可以一直往北走到后面的山上去拍古镇全景,束河的消费水平也比大研古镇稍微低些。喜欢安静的同学建议住在束河,想要交通方便的同学还是住在大研古镇比较好。
6、泸沽湖
泸沽湖是评价非常非常高的一个景点,但我们去的那天是多云,还下了点阵雨,缺少了蓝天,我们丝毫没有感到泸沽湖的美丽,感觉这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湖,远远不如洱海。而且,从丽江泸沽湖的车单程需要7小时,有一段路还非常颠簸,来回要花费14小时的时间,性价比真的不高。加之泸沽湖也不能自己骑行,可玩性也不高,因此,我只能给四星评价。必须在晴天万里无云的时候去泸沽湖,才能看到泸沽湖最美的风景,否则,劝同学们还是别去了。
7、金沙江月亮湾
推荐指数 五星
山脉峡谷的壮观景色,第一眼看见时被震撼到了,非常棒!
8、东竹林寺
推荐指数 四星
必须有导游或者喇嘛讲解,要认真听,了解一下藏传佛教的文化背景,感觉很有意思。
9、梅里雪山
这次天气多云,没有看到日照金山,很可惜,所以也没有发言权,就不做推荐指数了。
10、措普沟
推荐指数 六星
这里太棒了!!!简直是世外桃源、人间天堂!!一路的雪山草原河流太美了,还有热气腾腾的天然温泉哦,太棒啦!!!但路况很不好,车颠簸得厉害,正所谓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里一定要去,吐血都要去!!!
11、稻城亚丁风景区
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吧,亚丁三神山,还有五色海和牛奶海,简直如雷贯耳,“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美得令人无法直视!!!六星推荐,一定要爬到五色海,租不到骡子也要尽量徒步上去。我们这个团有7个人,除了一个退休的阿姨没上去以外,其他6个人全部徒步到了五色海观景平台(海拔4800多米),往返总共18公里哦,所以我相信大部分人都能徒步到五色海的。
12、中虎跳峡
推荐指数 四星
虎跳峡就是峡谷中有着非常湍急的河流,感觉很壮观的样子。中虎跳峡段有个168级的勇者梯,梯子的倾斜角度大概为60度至80度,还是比较陡的,攀登过程中无任何保护措施,所以叫做勇者梯。我们团队全部人员都顺利攀登了勇者梯,感觉不算太困难。虎跳峡湍急的水流也是一大看点。中虎跳的可玩性和可看性外界评价很高,但我认为景色较单一,所以推荐指数是四星。

五、吃饭购物tips

1、丽江购物:(1)大研古城大水车出口附近有个百信商场,里面有个大超市,里面的东西比古镇里便宜很多,可以去逛逛;(2)大研古城南门附近有个忠义市场,从木府步行仅3分钟就能到忠义市场,里面很大,有卖水果、日用品、各种特产、滋补品、肉类、菜类、工艺装饰品等等,价格超级超级便宜,建议留至少2小时好好逛逛,基本上你想在丽江买的东西里面都能买到。
2、古城里面吃饭真的非常贵,建议到古城外面吃饭,具体丽江吃饭推荐请参见39楼。
3、稻城县特色:在稻城县中央广场附近有一家叫做“蹄花面”的餐馆,找不到的话可以问问当地人,或者地图搜索,这家餐馆的蹄花面味道真的太赞了!!!一大只猪蹄很鲜很嫩,口水流出来。。。
4、纳西族特色:古城里面卖的铃铛和东巴纸是比较纯正的纳西族文化。铃铛是茶马古道时期系在马身上的,有一定纪念意义;东巴纸是真正的纳西族特色,加入了狼毒花成分的东巴纸不会被虫子侵蚀,能保存几百甚至上千年哦,而且古城里的东巴纸店铺都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以宣传民族文化为目的,每个店铺的纸品种和价格都是统一的,推荐购买。至于大研里随处可见的披肩围巾,那不是当地产的,都是外地货,专供游客。

六、关于交通

1、昆明长水机场往返于昆明市区各地(包括昆明火车站)的交通方式:
2013年4月开通了机场公交919路A、B、C、D、E线5条线路,票价13元:
A线:起始站海源寺公交车场——终到站长水国际机场航站楼B1层,途经海源寺公交车场、理工大学津桥学院、黄土坡立交桥西口、冶金学校、小菜园立交桥、火车北站、理工大学新迎区、长水国际机场航站楼B1层。
B线:起始站马街——终到站长水国际机场航站楼B1层,途经马街(西部客运站)、海源寺公交车场、眠山车场、梁家河车场、小西门、长水国际机场航站楼B1层。
C线:起始站昆明站——终到站长水国际机场航站楼B1层,途经、昆明站(站前路)、国贸中心(国贸路)、官渡广场、长水国际机场航站楼B1层。
D线:起始站新螺蛳湾公交车场——终到站长水国际机场航站楼B1层,途经新螺蛳湾公交车场、织布营(世纪金源大酒店)、长水国际机场航站楼B1层。
E线:起始站北市区车场——终到站长水国际机场航站楼B1层,途经北市区车场、世博园、长水国际机场航站楼B1层。
我们当时要先去火车站寄存行李,晚上也要去火车站乘坐夜火车去大理,因此我们从昆明长水机场乘坐919C线至昆明火车站,票价13元,大概40分钟发一班车。车程不到1小时。买票地点在机场2号出口门口,有个小亭子就是卖票的了。
2、大理火车站至古城或客运北站:
大理火车站出口的地方,有8路公交车,直达客运北站和古城,票价2元每人。在客运北站有中巴车到双廊香格里拉
3、大理古城至双廊
大理古城东门出口处的大丽路上(风花雪月大酒店门口的公路上)可以拦中巴车去双廊,看到中巴车前面有大理--双廊的牌子就对了,但如果中巴车超载了估计司机就不会让上车了。最保险的方法是在古城坐8路公交车回到客运北站,买票去双廊,这样保证有位子,我们就是这样走的。行李可以寄存在大理古城内的某一家餐厅或客栈内,你和老板说存行李,再给点钱,人家都让存的。
4、双廊丽江
两种交通方式:
(1)、天猫淘宝上有双廊丽江的专线车预订,大概每人50元至70元,每天一般发两班或三班车,具体发车时间是固定的,请咨询天猫卖家。
(2)、在客栈找人拼车,可以让客栈老板帮忙联系,人多比较好。
双廊丽江车程大约2小时多一点。
5、丽江大研古镇至束河古镇:
大水车门口坐11路公交车至束河路口站下来,步行1000米左右即到。束河古镇到大研古镇也是坐11路公交车。
6、丽江大研古镇至白沙古镇束河古镇至白沙古镇
均可乘坐6路公交车,具体上车地点咨询当地路人,都知道的。
束河古镇至白沙古镇也可以租自行车或电动车前往,自行车大概要骑半小时,去的时候是上坡路,有点小累,怕累的同志请租电动车。

七、个人感受

本次行程一共安排了13天,主要是冲着稻城亚丁去的,其他景点只能说是顺便去看下。但是稻城亚丁大环线6日游沿路的风景实在是太赞了,滇藏线和川藏线,还有措普沟,实在是太美了,美得令人无法直视,我一路都在赞叹着欢呼着,以至于到了亚丁景区反而没有那么惊喜了,因为一路走来看了很多雪山峡谷草原都太美好了,亚丁的美就没有显得非常突出了。
我们这个团一共7个人,除了一位50多岁的退休阿姨之外,其余都是80后年轻人。大家相处非常愉快,每天在一起拼餐,相互照应,大家都好棒!还有我们的领队,很不错的纳西族小伙子,为人实在,也很可爱哦,积极处理沿路的突发事件,还给我们介绍纳西族风俗文化,很棒哦!另外,我们的司机师傅开车也比较谨慎,滇藏公路非常险,我们当时在4000多米海拔的公路上行使,脚下就是万丈深渊,看一眼都害怕,还好师傅车技一流,很稳重,一路走完都比较顺利,司机师傅辛苦啦!关于我们报的这个团的旅游公司,名字我就不在这里透露了,免得说我做广告。反正是纯玩无购物的。
不过这个6日团是比较累的,而且藏区条件很艰苦,环境也不好,沿路厕所的卫生状况一塌糊涂,简直是脏得不能再赃了。。。另外滇藏公路比较险,藏民和我们的文化习惯差异也很大,有可能出现一些突发情况。。。因此,这条线路不适合有严重高原反应的、不愿意吃苦的、身体不好的、特别胆小的人,请注意。
另外,关于泸沽湖二日游团,我们也是在丽江参团的。丽江古城里到处都是泸沽湖的团,天猫上也有很多,选了最靠谱的小鱼家的。。前面已经说过了,去泸沽湖天气一定要好,一定要晴天万里无云,多云不下雨也不行,下雨更是啥都看不到。而且,从丽江出发到泸沽湖,单程要至少7小时,来回就是14小时。。。时间成本真的很高。因此,同学们,请在天气较好的时候才考虑去泸沽湖,6、7、8月这种雨季就不要去了,除非人品大爆发,否则就是啥都看不到,坐在车里还被颠簸死。。。

DAY1:上海—昆明

下面正式开始写游记。
Day 01, 6月16日
主要游玩地点:昆明
上海乘飞机至昆明,先去昆明火车站寄存行李,然后参观翠湖公园、南屏街、金马碧鸡坊。晚上乘坐夜火车去大理,卧铺。第二天清早7点到达大理火车站。

餐饮:
午餐在飞机上解决。晚餐在南屏步行街吃了“桥香园”米线,感觉味道一般,和上海的桥香园差不多。
昆明市区内主要景点和餐饮:
景点一: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始建于1922年,时为私立东陆大学,1934年更名为省立云南云南大学,1938年改为国立云南大学,是我国西部边疆最早建立的综合性大学。位于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交通便利,校内景点众多。走进云南大学可领略校内七大景点:“龙门仰止”-九五台阶;“崇楼眺翠”-会泽楼;“至公闻吼”-至公堂;“钟铎接晖”-钟楼;“海棠映日”-海棠圃;“银杏飘金”-银杏道;“旧院读松”-文渊楼。同时可按时节感受云南大学不同寻常的四季之景:春景-海棠圃;夏景-古桐道;秋景-银杏道;冬景-雪松林。
景点二:翠湖
翠湖位于昆明市五华区,占地面积352亩。湖东北有“九泉所出,汇而成池”故又名“九龙池”。翠湖,原称“菜海于”,清初藩王吴三桂“填菜海子之半,作新府”改名“洪化府”后又改称“承华浦”。清,康熙年间云贵总督范承勋、巡抚王继文于湖中建碧漪亭(俗称海心亭),水光潋滟,绿树成荫。唐继尧时在湖中筑有东西堤和南北堤,把湖一分为四湖中有海心亭,西侧有观鱼堂,东南有水月轩。堤畔遍植垂柳柳枝拂面湖内多种荷花藕花飘香旧有“十亩荷花鱼世界,半城杨柳抚楼台”之联,被誉为“城中碧玉”。每年冬天有成千上万只北方飞来的红嘴鸥在翠湖越冬,嬉闹戏水,争抢食饵,给翠湖增添了无限的情趣,成为春城一大景观。是人们休闲游览的好地方,为昆明市区著名风景名胜。
景点三:东寺塔、西寺塔
“城南双塔高嵯峨,城北千山如涌波。”这是明初史谨描写昆明景色的两句诗。诗中“城高双塔”,即指昆明的东寺塔和西寺塔。西寺塔又名慧光寺塔,立于东寺街中段西侧。东寺塔今在书林街,云南人民出版社旁。两塔一西一东,遥遥相对,在现代化建筑的衬托下,更显得古朴苍劲。两塔距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
景点四:尚义街花市。
昆明尚义花卉市场坐落于云南昆明市中心尚义街。依托春城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集聚了市郊各大鲜花生产基地提供的价格低、品种多、批量大的鲜切花,以及各种干燥花、绢花、花艺,不同档次的室内观赏花卉、盆景、工艺精品、旅游用品等。到那里不仅可以享受到花的各种各样的美丽,同时是也选购鲜花不可多好地方。即使你不想购花,你也可到那里感受一下昆明花市的自然魅力和独特花街之美。
景点五:云南铁路博物馆
云南铁路博物馆位于昆明北京路913号,是利用昆明火车北站的候车室建立的,2004年开馆,主要展示昆明铁路发展历史,特别是米轨铁路文物,其中法国米其林内燃动力车组是国家一级文物。这一车组属高级商务列车,1914年投入运营,轮胎是橡胶的,当时专供中法两国高级官员乘坐。云南铁路博物馆总面积为3176平方米,共收藏和陈列了9500多件有关滇越铁路的老照片和文献等历史资料,其中陈列有“米西林机车”和当年运行在滇越铁路上的客车车厢、货车车厢等机车配件,并运用强烈的色彩对比,采用声、光、电的视觉手法,展示了该段铁路的百年沧桑史。云南铁路博物馆是我国目前为止惟一的一座以地方铁路发展史为内容的专
题性博物馆,是旧中国历史的见证,是云南近代史不可磨灭的一页,经云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有8件、二级文物10件、三级文物118件。
景点六:南屏
南屏街是昆明历史上的老街区,也是昆明市古老的商业街,是昆明旧时的金融、商业和娱乐中心。经过历史的演化,城市发展的规划,现也设立成为步行街,夜市繁华热闹,人来人往。目前南屏街具有4万平方米的都市休闲娱乐空间,城市历史文化与商业在这里共享。丰富的展现了昆明的历史、文化、风情,并成为商业交流的城市中心。
景点七:金马碧鸡坊
云南昆明金马碧鸡坊位于昆明市中心三市街与金碧路汇处,高12m,宽18m,雕梁画栋精美绝伦,东坊临金马山而名为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而名为碧鸡坊。北与纪念赛滇池的“忠爱坊”相配合称“品字三坊”,成为昆明闹市胜景,南与建于南诏的东西寺塔相映,显示了昆明古老的文明。东坊临金马山而名金马碧鸡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
我们由于时间关系,仅去了翠湖公园、南屏街和金马碧鸡坊。
昆明著名餐饮:桥香园过桥米线,连锁店很多的,问下附近的人就行,或者用“大众点评”搜索一下。我们在南屏街上的一家桥香园吃的,味道没有特别惊喜,和上海的桥香园差不多。

从浦东机场出发了,我们坐的这班飞机目的地是迪拜,经停昆明的。大飞机,双通道,座位很宽敞,嘿嘿~~

东航这班飞机非常准点地到达了昆明
我们从2号出口出来,门口就看到了919大巴车的售票亭,919C线直达昆明火车站,迅速买票,每人13元,大概1个小时到达了昆明火车站。(关于919大巴车的详细介绍请参见第楼交通部分。)
这个就是昆明火车站了,曾经发生大血案的地方,想起来还有点恐怖。不过现在的昆明火车站到处都是防暴警察,手持枪站岗,治安应该是不错的。

我们顺着存包的指示牌,很快就找到了寄存行李的地方,每个包或者箱子收费5元,可以存到晚上10点。
存好包后轻装上阵,走出火车站在对面马路坐2路公交车到五一路(省人才市场)站下来,再往北步行380米即到翠湖公园南门。
这就是南门:

作为一个免费开放的公园,翠湖的环境还是很不错的,在里面随便逛逛:

翠湖公园距离云南大学不远,再往北走一会儿就是云南大学了,有时间的同学可以去。我们是直接从翠湖公园坐公交车到南屏街了。
在翠湖公园南门口有个公交车站,乘坐133路公交车至终点站“家乐福”站下来就到南屏街了。
南屏街是很热闹的一条商业街,有一段是步行街,车辆不能进入。街上有很多餐饮店和购物店,和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也差不多。
这个就是南屏街了:

我们在南屏街上吃了桥香园米线,味道一般,量有点少,我和老公都没吃饱:

沿着南屏步行街往南走几步路就来到了金马碧鸡坊,步行街上有两栋比较大的shopping mall。金马碧鸡坊的夜景挺好看的。

马路对面那两个亭子就是金马碧鸡坊了:

金马碧鸡坊所在的那条路上,也有一家桥香园,装修得比南屏街上那家好一些,不知道味道是不是也好一些。。。

之后,我们沿着金马碧鸡坊所在的那条“金碧路”一直往东走,大约走20分钟就到地铁2号线塘子巷站了,坐2个站就是昆明火车站。不过地铁出来之后并不是火车站正门,还需步行大概10分钟才能到火车站,当时感叹昆明地铁站设计实在是不合理,明明没到火车站,偏偏说这个站是火车站,带了很多行李的人要是在这里下了,走到火车站岂不是要累死。。。。。

昆明大理的火车是普快列车,晚上22:37开车,第二天上午7:02到达大理火车站。我们买了卧铺票,睡一觉就到大理了,虽然睡眠质量不是太好,但夜火车真的很节省时间啊!

DAY2:大理—双廊

主要游玩地点:大理古城、双廊镇、在“海地生活”拍照
       在大理火车站门口乘坐8路公交车在大理古城东门下,把行李寄存在东门附近的一家餐馆里,逛大理古城,逛完后回到东门餐馆取行李。然后走到东门所在的大丽路上坐8路车到客运北站(下关站)下来,买好去双廊的车票。下午乘车到达双廊大建旁村,顺利找到客栈入住,然后逛双廊镇、去大名鼎鼎的海地生活拍照,结束一天的行程。

大理著名小吃:
       比较有名的是烤乳扇、饵块、凉鸡米线,古城里很多地方有卖的,随处都能吃到。不过我个人认为这些小吃味道不咋地。。。。来了就随便尝尝吧。。。
       我们的午餐是在大理客运北站旁边一家小餐馆解决的,晚餐在双廊大建旁村的一家小餐馆解决,都是随便吃吃,炒菜,味道还可以。

游记开始之前,先介绍大理古镇推荐玩法。

大理古镇推荐玩法

这是大理古镇的地图,有东西南北四个门,其中西门也叫苍山门,东门也叫洱海门

比较顺的玩法是从南门开始,抬头仰望郭沫若先生写在城门上的“大理”二字,感受岁月沧桑。从南门进入,从侧面楼梯爬到南门城墙上,从城墙上可以俯瞰古城,也可以远眺苍山和三塔,沿着城墙慢慢走吹吹风,感觉不错哦!  下了城墙沿复兴路走,一路都是银饰店和民族服饰店,随便逛一下。走着走着就到了大理古城博物馆,这原本是元帅府,是杜文秀的故居,现在改成了博物馆。博物馆免费开放,走进去看一看大理曾经的历史,古铜器、旧经卷、老官印、唐三彩、十二生肖古陶等等。再继续沿着复兴路往北走就会来到五华楼,这是古城最高的地方,登顶拍古城全景很好,门票好像是2元,反正不贵的。如果是文艺青年,一定不要错过人民路和洋人街。人民路上都是流浪背包客的摊位,去那里慢慢逛,看到了喜欢的东西还可以与摊主聊天,会知道很多关于流浪的故事。洋人街上有很多酒吧,晚上可以去艳遇啦,一起听听大理音乐,让你的一天画上完美的句号。另外,北门附近还有个基督教堂,东门附近有个本主庙,有时间都可以参观哦,大理古城不算太大的!

大理小吃:
      烤乳扇、饵块、凉鸡米线等,古城里很多地方有卖的,随处都能吃到。

夜火车于6月17日清早7点到达了大理火车站。出站后立刻就看到了8路公交车,上车的人很多啊,都是去古城玩的。8路车大概行使40多分钟后到达了古城东门,我们在东门下车了。然后在东门附近的一家小餐馆吃了早餐,饵丝和米线,味道巨难吃。。。量也很少。。。我们感觉真是来到景区了,好像有点坑的样子。。。不过这家餐馆同意我们寄存行李,两个包只收了5元钱,还是比较厚道哈,店主为我们指路也很热情的。

以前看到网上说不在大理住宿的话只能把行李存到火车站了,事实证明这个说法很不准确,古城内随便找一家客栈或餐馆,给点钱人家都愿意看行李的,不住宿又带着行李的同学完全不用担心,很方便的。

这就是古城东门(洱海门)外面的一个牌坊,8路车就停在这个牌坊旁边。我们清早8点就到了,街上人还不多哈

远处的是苍山么?:

吃完早餐,存了行李,我们步行几分钟就来到了古城东门,即洱海门,这张是在洱海门外侧拍的:

这张是在洱海门内侧拍的,逆光:

我们顺着人民路走,到复兴路后往南走到了南门,然后参观了古城博物馆,最后去了洋人街。感觉古城都差不多,商业氛围较浓厚,花2个小时时间逛逛差不多了。当然,那些喜欢夜生活的,特别爱泡吧的同学应该会喜欢这类古城吧。

下面上几张古城内的街道照片:

走着走着就看见五华楼了:

本来想登顶五华楼,但管理人员说这两天五华楼在维修,不开放。。。真可惜啊,不能登到最高处拍全景了。。。

继续往南走几步路就到了南门城墙了:

这张是站在古城外面拍的南门:

从内侧城门的旁边就可以登上城墙了:

站在城墙上看古城:

远眺古城外面的城市:

远眺苍山:

在古城城墙上面停留了大概半小时,我们继续沿着复兴路往北走,很快就来到了古城博物馆,免费开放的:

博物馆以前是杜文秀元帅府:

大理国王室名录里面看到了段正淳的名字,嘿嘿~~

下面继续步行到洋人街:

洋人街里主要就是酒吧了,比较短的一条街,一会儿就走完了。晚上来会更有意思。

洋人街走完后,我们感觉古城实在是没什么好玩的,于是就走回东门准备乘车去双廊了。
再次路过东门(洱海门),下图中的清洁工真是亮点啊,等了很久他都不走,只能把他拍进去了。。。。

我们在东门外的大丽路上,就是前面说的那个牌坊旁边,坐8路公交车到客运北站,买好了去双廊的票,下午1点10分发车。车程大概2小时,车型是中巴车,分别会在双廊镇、玉几岛入口处、大建旁村大石头停下。大概下午3点20分,我们到达了双廊大建旁村大石头处,步行2分钟就找到了住宿客栈:大理双廊七云小筑客栈。顺利入住啦!

双廊

双廊攻略

双廊相对于洱海的位置如下图,红色框就是双廊所在地:(图上也可见大理的位置,从大理双廊大概60多公里)

双廊的局部图如下:(右下方是大建旁村的位置,看到“63号别院”了吗?那里就是大名鼎鼎的海地生活和半岛63的所在地,要去拍照的同学注意了。大建旁村的西面是南诏风情岛,上岛需要买票,好像是50元,据说岛上没什么看的,曾有人把这个岛称为双廊最坑爹的景点,所以要不要上去同学们自己看着办吧。继续往北方看,红色框是玉几岛所在的位置,参观玉几岛需要门票10元,但如果住在玉几岛的话是免门票的,岛上有杨丽萍的太阳宫,可以在外面观望一下。再往北走就是双廊镇中心了,据说比较热闹,吃的东西较多,我们没有去,因为距离大建旁村太远了。。)

下面继续写游记:
在七云小筑客栈休息片刻,换一套美美的裙子,带上三脚架,就向“海地生活”出发啦!从七云小筑客栈步行到海地生活只需要3分钟时间,很方便!

海地生活墙外的三角梅,美哦~~

站在海地生活的平台上拍的洱海:

话说来海地拍照的人实在是太多了。。。。。。。。。。要排队在平台上拍,很难等啊!!

这就是海地的公共平台了,下面一大堆人等着上去拍。。。

有人在拍婚纱照哦~~~

这是海地的住所,出门就是公共平台,拍照很方便:

海地生活旁边就是同样大名鼎鼎的半岛63,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半岛63正在装修,无法参观,好可惜啊!!

接下来,我们步行到南诏风情岛对面,沿着岸边随便逛逛。双廊确实是个大工地,到处在建房子造客栈:

白族的房子:

走回客栈后,又换了条裙子去海地生活再拍了一次,但时间有点晚了,效果不是太好,将就看吧:

拍完照后解决晚餐,然后回客栈休息了,大理晚上8点过才天黑,真是适合旅游的地方啊!~~~~

今天行程结束。

DAY3:骑行洱海(双廊—小普陀)

主要游玩地点:骑行洱海(双廊至小普陀
       早上租一台电动车从双廊至小普陀往返。下午本应乘坐3点的车去丽江,但因故耽误了,坐了5点车去丽江,到达丽江后直接入住客栈休息睡觉。

餐饮:
       我们的午餐是在挖色镇附近的一家小餐馆解决的,晚餐在丽江北门坡一棵树附近的小餐馆解决,都是炒菜,味道还行吧,随便吃吃。

双廊攻略

今天主要行程是骑行洱海,那先介绍一下洱海吧。

洱海古代文献中曾称为叶榆泽、昆弥川、西洱河、西二河等,位于云南大理郊区,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洱海北起洱源,长约42.58公里,东西最大宽度9.0公里,湖面面积256.5平方公里,平均湖深10米,最大湖深达20米,湖岸线长度130公里,海拔1972米。洱海有两个出水口:1.在下关镇附近,经西洱河流出;2.“引洱入宾”。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洱海水质优良,水产资源丰富,同时也是一个有着迤逦风光的风景区。洱海,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据说是因为白族人民没有见过海,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

环海公路是环洱海旅游的景观公路,全长115公里,是大理开发乡村旅游资源、打造环洱海特色旅游村、培育乡村特色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重要举措,也是以旅游统筹城乡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成功典范。环洱海旅游景观公路总投资1.65亿元,涉及喜洲、湾桥、银桥、大理下关5个镇。

骑行洱海攻略

游客骑行路线推荐:
一、大理古城西门——214国道—---崇圣寺三塔——环海公路——喜洲—-双廊
二、大理古城东门——大丽路—-才村——环海公路——喜洲——双廊
三、双廊——挖色—-小普陀—-海东镇—-金梭岛——喜洲-----返回双廊

我们由于时间有限,只能选择一小段路骑行。经过比较,我们选择了最为大众的一条路线、同时应该也是最美的一段路线,即双廊至小普陀(来回一共50公里左右)。因为这段路是紧靠着洱海边骑的,在骑行过程中随时可以停车走到洱海边上,和洱海零距离接触。其他路段的话有可能距离洱海没这么近。推荐推荐哈~~

各个镇的位置图:(红框是双廊

另外,骑行洱海请务必做好防晒工作,必须用高倍防晒霜,不怕热的就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穿防晒衣戴口罩帽子)。我当时就是工作没做好,手臂晒脱皮了,脱得厉害,很痛的。。。

由于昨天下午在海地生活拍照的人实在太多,我们打算今天清早过去再拍。没想到我们8点钟到时人已经很多了。。。。。。。。。。。。天呐,这是有多热门啊!!真是拍几张照片都不行啊,到处都是人啊!!。。。。
由于人太多,也不能拍大场面,随便拍点近景吧:

海地的三角梅合个影:

拍完照后我们就开始骑行洱海啦!!~~

绕洱海骑行完整的一圈估计要两天吧。我们时间有限,体力更有限,只能选取一段作为骑行路线(PS:我们租的电动车,骑自行车太累)。比较一番后,我们选择了最为大众的一条路线、同时应该也是最美的一段路线,即双廊至小普陀(来回一共50公里左右)。因为这段路是紧靠着洱海边骑的,在骑行过程中随时可以停车走到洱海边上,和洱海零距离接触。其他路段的话有可能距离洱海没这么近。

大概9点钟,我们在大建旁村路口的出租铺租了一辆电动车,租金50元,最晚到当天晚上8点钟归还电动车,需押一个人的身份证。然后就上路喽!~~~~

一路沿着环海公路向南走就能到小普陀,今天天气超好,一路的风景太赞了,不过真的很晒,紫外线超强。

这就是我们的坐骑,嘿嘿~~

在骑向挖色镇的过程中会有一段上坡路,这时骑自行车是很难上去的,我们的电动车发挥了优势,上坡毫不费力,当时真是感叹还好租了电动车,否则真是挺累的。。。
挖色镇会看到挖色码头,这是一个延伸到海中的堤岸,人少风景无遮挡,拍照很不错哦!强烈推荐推荐~~~~

然后再骑一小会儿就到小普陀了。
这个就是小普陀,需要坐小船过去的,我们没去:

普陀就是本次骑行的终点了,然后我们原路返回,在挖色镇找了一家餐馆炒了点小菜,填饱肚子后继续原路返回,就一条路环海公路,你来时走什么路回去时也走什么路。
路过的白族房子:

有人拍婚纱照哦,祝福祝福~~~~

返回时比较快。我们一路走走停停拍照,加上吃午餐的时间,往返一共用了5小时。骑自行车的话可能会慢一些吧。

丽江古城

下午2点过钟回到客栈,本来正好乘坐在天猫预订的下午3点的车去丽江(每人50元)。但2点半时接到电话说我当时天猫拍下付款时的默认姓名和我的姓名不一样。。。我在天猫的默认姓名是我一个亲戚,我当时拍的时候旺旺留过我的名字和联系方式,而且之后多次和天猫客服确认过已经为我预留了座位。但现在突然通知我说由于我拍的姓名不一样,司机联系我留姓名的那个亲戚,人家说打错了,司机以为搞错了就让其他人上车开走了,并叫我自己找车去丽江。。。实在是无语,当时很生气,向联系我的那个人表示了不满,人家同意帮我再安排。。商量了一番后,说帮我又找了一辆车,但是可能要晚些出发,上车地点在双廊镇停车场。好吧,我们也没办法,坐了一辆小车去停车场,最后弄到将近5点钟才上车。。。。事后联系了天猫客服,同意给我退款。
我们到丽江时已经7点过了,本来应该5点过到的还可以到处逛逛。由于订的客栈“梦田飞天客栈”位于北门坡一棵树的附近,距离大水车比较远,我们找路又花了些时间,因此入住客栈时已经8点过了。。。非常非常累,逛丽江古镇的计划也成为泡影,休息睡觉,养足精神明天去泸沽湖

DAY4—5:泸沽湖

泸沽湖这个团是我在天猫上拍的。天猫上的团很多,价格不等,二日团和三日团都有,我个人认为泸沽湖玩两天够了,能看的也就是那么多。三天的话时间非常宽裕,慢慢玩慢慢看吧。
除天猫以外,丽江古城内的泸沽湖团也非常多,但我不清楚质量怎么样。尽量挑口碑好的团吧,谁知道途中会出现啥状况呢,找靠谱团比较放心。我是出发前半个月就订好了,在天猫上详细比较之后才订的,团费包含车费、餐费、门票、保险,基本上不需要自己再额外开销什么了。
二日游路线安排:
第一天:上午7点半出发,商务车全程205公里,全部是盘山路,沿途路过绿色的金沙江。午餐由团队安排。下午3点过到达泸沽湖,乘猪槽船、登里务比岛、草海走婚桥、乘车环湖、团队晚餐、参加摩梭人篝火晚会。入住酒店。
第二天:上午参加摩梭人家访,午餐由团队安排。返回丽江北门停车场结束行程。
注意事项:
1、该线路每天车程较长,单程需要7小时,有一段路非常颠簸,晕车厉害的人请务必带好晕车贴。泸沽湖海拔2600多米,紫外线强,请做好防晒工作。
2、在摩梭人家里拜访时请尊重少数民族习俗,详细听好导游讲的注意事项。
3、泸沽湖需要在万里晴空的天气条件下,才会展现出最美的风景,多云和下雨都不行,必须大晴天,因此,季节非常重要,在雨季里就不要考虑去泸沽湖了,不仅体会不到泸沽湖的美丽,也看不到什么日出日落之类的,还要忍受来回14小时的盘山车程,很不划算。

泸沽湖简介

泸沽湖简介:
泸沽湖古称鲁窟海子,又名左所海,俗称亮海,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丽江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湖面海拔约2690.75m,面积约48.45km2。湖边的居民主要为摩梭人,也有部分纳西族和普米族同胞居住。摩梭人至今仍然保留着母系氏族婚姻制度。
  泸沽湖素有“高原明珠”之称。湖中各岛婷婷玉立,形态各异,林木葱郁,翠绿如画,身临其间,水天一色,清澈如镜,藻花点缀其间,缓缓滑行于碧波之上的猪槽船和徐徐飘浮于水天之间的摩梭民歌,使其更增添几分古朴、几分宁静,是一个远离嚣市,未被污染的处女湖。2009年11月,泸沽湖景区被国家旅游景区A评委专家评定为AAAA级风景名胜区。
1、地理与气候:
  泸沽湖地处两省交界处,一边是云南,一边是四川,确切地说是位于四川凉山盐源县和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接壤的崇山峻岭之中,海拔2685米,平均水深40米,是一个形状似马蹄的高原淡水湖,湖中有六岛,野鸭成群。湖周围青山环绕,树木参天。山茶花、杜鹃花和不知名的花木五彩缤纷。
  这里的气候已经属于高原性气候。高原气温较低,即使是8月份,白天的气温也只有15度左右。注意带上御寒衣物。海拔虽然有点高,但由于周围草木茂盛,并不缺氧,无须担心高原反应。
  湖中有五个全岛、三个半岛和一个海堤连岛,沿湖有18个自然村,均可租船或骑马前往。
  主要的岛是:里务比岛,谢瓦俄岛,鸟岛,蛇岛,里格半岛
  主要的村寨是大落水,小落水,里格,尼塞村,大嘴村
2、传说:
  关于泸沽湖的形成,当地流传着一个有趣的故事:在遥远的年代,这里曾是一片村庄。村里有个孤儿,每天到狮子山去放牧。人们只要把牛羊交给他,他总是把牛羊放得肥肥壮壮的。有一天,他在山上一棵树下睡着了,梦见一条大鱼对他说:“善良的孩子,你可怜了,从今往后,你不必带午饭了,就割我身上的肉吃吧。”小孩醒来后,就到山上找啊找,终于在一个山洞里发现那条大鱼,他就割下一块烧吃,鱼肉香喷喷的。第二天,他又去了,昨天割过的地方又长满了肉。这事被村里一个贪心的人知道了,他要把大鱼占为已有,就约了一些贪财之徒,用绳索拴住鱼,让九匹马九头牛一齐使劲拉,鱼被拉出洞,灾难也就降临了。从那个洞里,洪水喷涌而出,顷刻间淹没了村庄。那时,有一个摩梭女人正在喂猪,两个年幼的孩子在旁边玩耍,母亲见洪水冲来,急中生智,把两个孩子抱进猪槽,自己却葬身水底。两个孩子坐在槽里承受水漂流,后来,他们成了这个地方的祖先。人们为了纪念那个伟大的母亲,就拿整段木头做成“猪槽船”,泸沽湖也称为母亲湖。
3、民族人文特色:
  泸沽湖畔居住着是众多民族,以蒙古族为主(注:不是“摩梭族”,中国56个民族中没有“摩梭族”。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民委等部门在第一次民族识别中,将云南泸沽湖畔的摩梭人识别为纳西族,而四川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则为蒙古族),摩梭人有自己的母语摩梭语,与盐源县的其他地区的蒙古族语言相通,但是没有自己的文字。其文化为达巴文化,信奉藏传佛教。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走婚的男女双方分别叫“阿注”、“阿夏”,故称“阿注婚”。现泸沽湖沿岸居住有蒙古族和彝、汉、纳西、藏、普米、白、壮等7种民族。
  沪沽湖畔村落棋布,当地居民以摩梭人(纳西族支系)为主。摩梭人民居建筑为方木垛成的井千式木楞子房,以木板当瓦,每块长约0.8米,宽0.2~0.4米不等。内部以火塘为全家的中心,旁有老人及未成年孩子住的地方;另一幢二层楼房为客房,上为青壮年妇女与她们的阿注(朋友)的居室。由于历史的原因,在摩梭人中还保留着具有早期对偶婚特点的阿注婚姻形态,保留着母系氏族公社时期的一些特点,这种婚姻,在时间上,可长达数十年,也可短到一二夭;在数量上,可与一二人结为阿注,也可以与更多的人偶居。结合自愿,解除容易,双方不来往即算解除阿注关系。与此相适应,家庭是由血缘为纽带的母系亲属组成,家中财产均由母系血统的成员继承,子女均留母家,随母姓。男子的身份是舅父或舅祖父。妇女在家庭生活中和生产管理上是主持人,享有崇高的地位。
4、门票与价格信息:
  泸沽湖四川进入门票80元,从云南进入门票100元,包含保险。家访10元/人,篝火晚会15元/人。
  乘船从四川泸沽湖前往云南泸沽湖船费为80元/人,从云南泸沽湖乘船到四川泸沽湖船费为120元/人,乘船游岛上岛费用为25元/次。
  湖中各岛和村落均可租船或骑马前往。 各村都有自己的船队马队,统一经营,价格是明码标价的,所有收入均是摩梭村的集体分配收入。
  从大落水到里务比岛船票是30元/人,到谢瓦俄岛船票是40元/人,如果两个岛都去的话船票是45元/人。
5、最佳拍照地点:
  1)里格村到尼赛的第一个垭口,可以回拍里格半岛全景、尼赛著名的情人树、尼赛湾和鸟岛。
  2)小落水村到杨二车娜姆家的垭口的杨二车娜姆博物馆的附近。博物馆的阳台上可以观看整个湖面。
  3)大鱼出水口(泸沽湖水源发源地),大嘴村(主要聚居的是纳西人)
  4)草海,草海桥,洛娃湾,洛娃岛(王妃岛),大落水村。
这是泸沽湖地图,可以看看大致方位:

看到上图中的“大落水”了吗?我们就住在那个位置,大落水住宿的人很多的。
从上图看,感觉泸沽湖更多面积属于四川省内哈~~, 包括著名的“草海”也是属于四川省的~~

介绍完了泸沽湖之后就要开始写游记了:
清早7点半,我们在丽江古城北门停车场集合。这们这个团共有10人,安排的车是丰田11座的商务车,感觉还算舒适。司机和导游是同一人。司机一边开车一边给我们介绍泸沽湖和摩梭人的风俗,讲解很详细很到位,真是辛苦了~~
车刚开出丽江的一段路非常颠簸,大概要持续半小时。颠簸完后就进入比较平稳的盘山公路了,午餐在山里的一家餐馆吃,由团队统一安排。
我们的车从丽江开到泸沽湖大概花了7小时。需注意,我们是商务车开了7小时,如果坐的是中巴车,由于中巴车比商务车大,要走另外一条比较远的路,需要花费9小时的时间。因此,同学们都尽量选择商务车吧,宁愿多花一些钱。
由于全程都是山路,信号很不好,手机基本处于无服务状态,也不能上网。
这是我们在行使过程中停留的第一个休息点处拍的风景,天气不好啊,没有太阳:

这是第二个休息点,有一片草地:

这里本来能够望见玉龙十三峰的,由于没有太阳,山峰都被云挡住了,什么也看不到,所以啊,季节没选对是最悲剧的,在6-8月雨季,还是别来了。。。
就是这个平台能够看见玉龙十三峰,而我们只能看见厚厚的云层:

下午3点过,我们终于到达了泸沽湖,此时天色变脸,开始下起了倾盆大雨。。。运气真不好,我们先去大落水村的仙湖园酒店办理入住,在酒店休息了20分钟后,大雨基本停了,大家向着泸沽湖出发。
我们先在泸沽湖岸边停留了一会,拍照:

感觉这个湖和洱海差别不大啊,有木有?~~
在岸边休息一会儿后继续上路,下面来到了一处观景台,据说湖中有一处像鳄鱼的小山丘:

接下来就是去坐猪槽船了,划船的人都是女人哦,真不愧是摩梭女儿国,女人当家作主干活很辛苦,男人在家享清闲,不过生了小孩也是跟母亲姓的~~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猪槽船,也就是很普通的小船吧:

队友们在船上开心拍照:

这些湖边的客栈有点瑞士的感觉,还是我们中国的大江大湖更加壮丽啊!~~~~

船开了一会儿把我们送到了一个岛上,应该就是里务比岛了,岛上没什么意思,随便走走拍拍,15分钟后返回船上再开到刚才上船的地方:

里格半岛

下一个景点就去观景平台上看里格半岛。同学们可以在第31楼的图片里看下里格半岛的大致位置,位于泸沽湖的北侧。我们导游说里格半岛是泸沽湖最美的风景。
从观景平台拍到里格半岛:

这个里格半岛的造型确实很好看,但是天气啊天气。。。。天气不好啥都不好看,乌云满天湖面乌黑乌黑的,这看什么啊。。。再次强调,去泸沽湖请务必挑好天气,避开雨季!

这就是里格半岛观景平台:

走婚桥

下一个项目是草海走婚桥。
走婚桥附近有一个寺庙,摩梭人也信藏传佛教:

走婚桥介绍:

话说这个走婚桥的风景真是相当一般。。。。。没什么好看的。。。300多米很快走完:

这就是草海了,是不是感觉很普通?~~

摩梭篝火晚会

下面就是去吃晚餐了,晚餐地点在一户当地摩梭人家里,吃的都是当地菜,很清淡,味道一般吧。
这是我们晚餐的那户人家:

晚餐人家附近的风光:

这时又下起了小雨,一边出太阳一边下雨,这就是云南,天气预报都是不可信的~~

晚餐结束后,我们出发去参加摩梭人篝火晚会,晚会8点20分开始。路上在岸边停留,导游说天气好时可以看火烧云,而我们还是啥也没看到,不爽啊!!

篝火晚会还蛮好玩,持续1个多小时,首先由摩梭男女跳舞,然后观众和摩梭人一起跳舞,接下来摩梭人和观众对歌,最后摩梭人大合唱,晚会结束。
以前看到别人的攻略,观众和摩梭人有时还会抠手心啊什么的,我们这次10个队友都没遇到抠手心,而且基本都没和摩梭人一对一跳舞,难道是现在跳舞模式改变了???
晚会开始前,在广场中央点燃篝火,摩梭姑娘的服饰必须穿白色长裙,衣服颜色可以自己选择,裙子只能是白色:

晚会开始啦,摩梭人先跳舞:

然后观众和摩梭人手拉手围成一个圈一起跳舞,我们10个队友基本上都参与了,很好玩啊!有个摩梭领队站在中央教大家舞步:

最后是对歌和摩梭人大合唱:

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10点了,洗澡睡觉啦!~~

DAY5:泸沽湖第二天

上午7点半吃早餐,8点准时出发。酒店免费提供早餐,馒头榨菜和白米粥。
今天的目的地是去摩梭家访,参观时间将近2个小时。我们的车开到一个摩梭人的村子,车门一打开就看见一位穿着白色裙子的摩梭姑娘来迎接我们。
摩梭姑娘把我们带到她家里,向我们介绍摩梭人的文化,全程禁止拍照,所以我没有照片提供了。摩梭姑娘介绍得很详细,主要介绍她家的情况和摩梭人的各种风俗,我觉得挺有意思。
摩梭人是典型的母系氏族,“女儿国”就是指他们了。女人当家作主,男人挣的钱全部要交给女人。女人负责在家干活,男人不用做事,在家很清闲。一户人家的老大就是辈分最大的女性,一般就是祖母或者曾祖母,负责管理家里的大小事情。男女双方结婚时,男人一般要送女人三样东西,即银腰带、银手镯和银碗,所以摩梭人的银饰非常有名哈~~据说银佩带在身上好处非常多,还能用于刮痧。摩梭人的村子没有医院,但摩梭人的平均寿命为85岁,据说主要就是银的功劳哈~~ 男女结婚后,生的小孩无论男女都是跟着女人姓,由女人负责抚养长大,男人基本上不用负什么责任。作个摩梭男人还真是悠闲呐~~~~
这是在摩梭村里拍的:

结束摩梭家访后,我们就向丽江出发了。原路返回。午餐还是在昨天的地方吃,团队安排。
又开始了7小时的车程,路上风光很一般。但绿色的金沙江倒是非常美丽,随手拍的这张照片我个人认为可以算大片了~~

美丽的金沙江

路过“阿海水电站”:

下午四点过钟我们到达了丽江,时间还早,开始逛逛丽江大研古城。

丽江大研古城攻略:
1、丽江古城简介:
丽江古城,又名“大研古镇”,海拔2,400米,面积7.28平方公里,是丽江纳西族自治县的中心城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坐落在丽江丽江坝中部,玉龙雪山下,北倚象山、金虹山、西枕狮子山;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它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仅有的两个没有城墙的古城之一,历史上丽江古城却有城墙。是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县城之一(另一座为山西平遥古城)。
2、丽江大研古城地图、一日游推荐路线

上图中标出了丽江古城的重要景点,基本上花1天时间可以把古城重要景点玩完,具体一日游推荐路线为:
从古城北面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江泽民为丽江题字的照壁和两架大水车,这是丽江古城的标志景观。接着穿过玉河广场,进入东大街,宽敞的石板路上小桥流水、垂柳依依,纳西建筑风格的各色店铺鳞次栉比,还可以遥望到远处的玉龙雪山。边走边逛,不一会儿古城最热闹的四方街就到了,它是过去几百年中本地最重要的商贸集市,是古城的心脏,你可以在这里看到当地老人的“纳西打跳”。从四方街往东走几步,就是被称为古城众桥之首的大石桥,之后沿七一街下行,会经过樱花美食广场,你可以尝尝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吃。再往前就到了官门口,它是木府的第一道门,也是历史上达官贵人与平民百姓的分界线。穿过这道门进入官院巷,经过天雨流芳牌坊,便来到了古城里最值得参观的纳西土司衙门---木府。它被誉为“丽江紫禁城”,走进它便是跨入了纳西民族曾经辉煌的历史。从木府出来,沿路步入光义街忠义巷,这里有一处三眼井,它是纳西人用水智慧的集中体现。之后左转来到光义街光碧巷,走几分钟就可以到达古城南端的白马龙潭寺,寺内一潭碧水便是白马龙潭。参观完后原路返回,之后沿光碧巷右转,经过木府过街楼、光碧楼后左转进入金星巷,到达新华街黄山下段,随着不断攀升的台阶来到狮子山公园。掩映在山间的万古楼是俯瞰丽江古城及新城全景的最佳位置。不妨登楼远眺,一览美景。从狮子山下来便回到了四方街。入夜后,酒吧街是古城最热闹的地方,独特的酒吧文化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不喜欢喧嚣的话,五一街上很多火塘酒吧,可以喝酒听歌,十分惬意,或者,你也可以到东大街上的纳西古乐会,听一场空灵的纳西古乐,古老的曲子、古老的乐器以及古老的艺人,一定让你觉得不虚此行。至此,一日游线路结束。
3、丽江古城维护费
需要出示古城维护费的景点包括:黑龙潭、玉龙雪山、万古楼、玉水寨、白沙壁画。
古城维护费80元,有效期为7天。
4、古城内主要景点介绍
(1)木府:门票60元,在天猫或者携程等网站事先预订有一定优惠,开放时间8:40--17:30。进入后会有免费导游带着讲解参观,大约需要2小时。
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位于丽江古城狮子山下,是丽江古城文化之“大观园”。木府景区占地46亩,中轴线长369米,整个建筑群坐西向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现在看到的木府,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中,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又可看见白族和纳西族传统的民族特色。
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当年在丽江的宫殿,纳西民族首领木氏自元(1253) 世袭丽江土知府以来,历经元明清三代22世470年,所以木府是丽江地区政治、文化中心,被评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
(2)万古楼:门票50元,需要出示古城维护费。开放时间8:30---19:00。
丽江万古楼是位于丽江古城狮子山上制高点,也是木府的后山,丽江万古楼属于木府的一个部分,为丽江木氏土司庄园。
5、丽江著名小吃
(1)腊排骨火锅:纳西名菜三叠水第三叠——热烈叠中不可或缺的一道主菜,一般在有贵客或者是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不过,这都是在过去,现在生活好了,只要想吃,天天吃都可以。
推荐新城象山市场的“钰洁腊排骨”,由于是老字号,所以品质保证,但环境一般,属于大排档。从古城口打车到象山市场不算远。另外,由于是名菜,丽江的餐厅几乎都可以吃到腊排骨,对口味不是太挑剔的人随便找一家也没多大问题,挑剔的话就选人多的店进。
(2)丽江粑粑:分为甜味和咸味,一般5---10元一个,类似千层饼,圆形,古城和新城里很多店铺都有。
(3)黑山羊火锅:丽江许多民族都热烈庆祝的“火把节”是一场盛大的沸腾的狂欢,其中最美滋滋的可谓一餐酣畅淋漓的黑山羊肉。丽江黑山羊火锅堪称一绝,火锅里可以加多种菜样,比如黑山羊肉、内脏等,这样营养全面、味道浓郁,涮菜也有蘑菇、粉丝、土豆、海带等多种菜品,再喝一口味道鲜美的浓汤就更加舒服满足了。
推荐新城金凯广场路口第一家店----阿寿第一家黑山羊火锅。
(4)纳西烤鱼:又称东巴烤鱼,是云南丽江茶马古道上一道传统美食。纳西烤鱼成菜最大的特点是:豆豉、辣椒、花椒、花生、葱、姜、蒜等佐料铺满了鱼身,鱼肉皮脆肉嫩,外香里鲜。
推荐古城内五一街小石桥附近的“阿妈意纳西美食”,光义街忠义巷8号“阿哩哩小吃”。
另外,还有牦牛肉串、青稞米线之类的小吃,古城里面很多,我个人感觉味道一般,同学们随便吃吃吧。

我们以古城大水车为起点,向南沿着东大街走到四方街,再走到木府,一直走到最南边的白马龙潭寺,然后返回在春天超市附近吃了晚餐后回客栈休息。
今晚住的客栈也就是6月18日晚住的那个,梦田飞天精品客栈,位于北门坡一棵树附近,在大水车乘坐2路公交车能到。
丽江古城里真的很热闹,古城规模也比大理古城大,可看可玩的东西更多,我个人感觉比大理古城好玩很多。一向不喜欢这类商业化古城的我,对丽江古城也没有很排斥,很难得啊!~~
下面上照片啦~~
丽江古城入口处有江泽民提字:“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

古城的标志“大水车”!

大水车附近就是许愿铃:

慢慢闲逛,各种小店小商品琳琅满目,唯有石板路还散发着“古镇”气息:

四方街,就是一个长方形的小广场:

继续闲逛:

大石桥,也是景点之一:

春天超市附近是小吃一条街,人声鼎沸啊~~

这面墙上写的文字应该就是纳西族人的东巴文了:

这是官门口。据说在木府时代,这个官门口就是当官的和平民百姓的分界线,内侧的都是达官贵人,在外面都是平民奴隶。

顺着走到木府:

很快就到木府了,已经关门了:

继续往南走:

又见东巴文:

继续走就看到了三眼井:

下图中有三口井,其中第一口井被石头围起来了。第一口井是饮用的,第二口井是洗菜的,第三口井是洗衣服的:

继续走到白马龙潭寺:

这里也有三眼井:

白马龙潭寺需要爬楼梯才能上去,我们比较累了不想爬,所以没有上去,也没有对着寺庙拍照,至此就返回了。 今天行程结束,明天就开始稻城亚丁大环线啦!心情非常激动!!!

DAY6—11:稻城亚丁大环线6日游

接下来开始本次旅行中最精彩的部分!
Day 06----Day 11,6月21日-----6月26日,稻城亚丁大环线6日游。
稻城亚丁大环线6日游行程安排:
第一天: 8:30从古城大水车出发→远观长江第一湾→ 经奔子栏→ 金沙江月亮湾→ 东竹林寺→ 翻越白马雪山垭口(4292m)→ 入住飞来寺(标间)
第二天: 早观梅里“日照金山“→ 盐井→ 赏澜沧江峡谷风光→ 过红拉雪山→ 西藏芒康县 → 四川巴塘县(标间)
第三天: 措普沟(一个自然与人文完美结合的地方)→ 姐妹湖→ 理塘→ 海子山→ 稻城(桑堆在秋季观红草地)(标间)
第四天: 稻城出发→ 亚丁三神山(仙乃日,夏诺多吉,央迈勇)→ 返回到日瓦(标间)
游程:早起乘景区电瓶车到洛绒牛场(4150m)→ 徒步到牛奶海(4660m)(单程9公里),继续徒步到五色海(4700m)→ 下山回到亚丁村。
第五天: 日瓦→ 仙女湖和迪隆雪山→ 卡斯→ 香格里拉(标间)
第六天: 香格里拉→ 小中甸风光→ 徒步中虎跳峡(上下3小时左右山路)→ 返回到丽江结束大香格里拉愉快之行。
团费为每人2680元,价格包含车费,住宿,景点门票,领队,旅游意外保险,不包含餐费。
此线路特色:此线路为中级户外线路,车程相对长,高原村落纯朴、餐食、住宿条件有限,需自带些小食品、沿途山峦、湖泊风光均在道路蜿蜒处,高原山路徒步时间长,行李请从简,关注季节携带物品及行程现况。
用图来表示本次行程的环线:

云南香格里拉西藏芒康,走的是滇藏公路,即国道214的一段(G214);
西藏芒康四川理塘,走的是川藏公路,即国道318的一段(G318);
四川理塘稻城亚丁,走的是四川省道S217.

稻城亚丁注意事项:
1、最佳旅游季节是9、10月,非雨季,风光最美,但是人很多,住宿吃饭价格暴涨。6月下旬至8月是雨季,雨季里云雾很大看不到雪山,而且道路泥泞,还可能发生塌方等情况。因此,这段时间来参观要拼运气,有可能看不到雪山,白来了。5月至6月中旬算是不错的季节,住宿吃饭价格没有涨,人也不多,也不下雨。
2、稻城机场于2013年开通,从成都重庆有航班到稻城。机场海拔4411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不推荐坐飞机抵达稻城,海拔突然升高到4411米,身体吃不消。还是通过汽车等方式逐步升高海拔,这样高原反应较小。回程时,倒是可以从稻城机场飞走。
3、大多数自驾旅行者都选择从成都出发,这样需要2天时间到稻城,途径750公里。其实从云南香格里拉稻城更近,1天时间就能到了,所以可以先玩云南,再从香格里拉自驾稻城更近。
4、关于在亚丁的住宿,亚丁村海拔约3900米,这里就在景区内,游玩很方便,但是如果受不了这么高的海拔,则推荐住在日瓦(也叫香格里拉镇),海拔只有2900米,从日瓦开车到亚丁景区大门口也就10分钟(之后还需换景区的大巴车进入亚丁村,耗时1小时)。稻城县的海拔为3750米,也不低,距离亚丁较远,有110公里。
5、从洛绒牛场徒步到牛奶海的过程中,有一段很陡的路是不能骑马的。到这段路时游客需下马,自己徒步,过完这段路才能重新上马前进。所以骑马的人也未必能够100%到达牛奶海,仍需通过自己的努力。因此平时锻炼身体加强体力才是王道哈!
6、从洛绒牛场徒步到牛奶海和五色海,大多数非专业登山者最好穿登山鞋。我老公当时穿了一双耐克的普通运动鞋,最后下山时发现鞋的底部磨损非常严重,快要不能穿了。而我穿的是迪卡侬登山鞋,鞋底基本完好。

稻城亚丁推荐游玩路线:

自助游的话,推荐玩两天。我们这次跟团只安排了一天,没有去珍珠海,没有拍到仙乃日的倒影,非常遗憾。。
行程安排:
第一天:稻城—日瓦—龙龙坝—冲古寺—珍珠海—冲古寺—龙龙坝—住亚丁
稻城—车程约1个半小时--日瓦—观光大巴车程约1小时—龙龙坝停车场,步行一会儿就是扎灌崩 —徒步约15分钟—冲古寺—徒步约40分钟—珍珠海—徒步约40分钟—冲古寺—徒步约15分钟— 扎灌崩
本日看点:傍河青杨林,亚丁村、冲古草坝、夕阳下的冲古寺,珍珠海,仙乃日。其中冲古草坝最值得停留。
第二天:亚丁村----龙龙坝—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洛绒牛场—冲古寺—龙同坝—日瓦乡—稻城
亚丁村扎灌崩—徒步约15分钟—-冲古寺——电瓶车(往返80元/人,单程约20多分钟)——洛绒牛场——(单边为9公里,单边徒步2至3小时,骑马往返4小时左右)---牛奶海——五色海——洛绒牛场-—电瓶车20多分钟—冲古寺—亚丁村扎灌崩----坐亚丁景区观光大巴—日瓦—车程1个半小时—稻城
本日看点: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夏诺多吉、央迈勇。
这是亚丁景区地图:

DAY6:稻城亚丁环线第一天

稻城亚丁环线第一天
路线安排:8:30从古城大水车出发→远观长江第一湾→ 经奔子栏→ 金沙江月亮湾→ 东竹林寺→ 翻越白马雪山垭口(4292m)→ 入住飞来寺(标间)
吃午餐的时间:下午2点半
吃晚餐的时间:晚上8点半
清早起床收拾打包好,8点钟旅行团安排了车在北门坡一棵树路口接我们去大水车附近。到了大水车附近,我们换了一辆车,车型是奔驰,MB100,12人座大商务车,空间很宽敞,座位很舒适。我们第一个到,等待了大概10分钟,陆陆续续又来了5个人,还有领队和司机,一车总共9个人出发啦!!
这就是我们的奔驰MB100:

领队是一位纳西族小伙子,20几岁,皮肤黑黑,谈吐爽快直接。先进行了一番自我介绍,然后告诉我们接下来的6天是一次旅行,而不是旅游,因为这个团属于中级户外路线,条件有些艰苦,住宿环境和饮食方面都不能和丽江古城的相比,而且每天行车时间较长,有时路况不好还会非常颠簸,因此整个行程会有点辛苦。另外,稻城亚丁那一天只能徒步,因为马匹数量有限,都被去得很早的人抢完了,徒步总长度是18公里(来回程),从海拔4100米的洛绒牛场徒步到海拔4700米的五色海,来回大约要5小时。最后还说了今天会在奔子栏吃午餐,午餐时间估计是下午2点。。。。。。
其实我当时对这个团并没有非常仔细的研究,前期和天猫客服联系时他们也不会告诉我这个团的艰苦情况,当时听了领队一番话,我真是被雷到了。。。一直想着稻城亚丁要骑马上山的,现在竟然只能徒步,严重怀疑我的体力(平时身体差体质弱),怀疑我不可能承受如此高的海拔。。。。。不过后来的情况证明,当一个人内心有着巨大的精神支撑时,真的是可以克服所有障碍和困难取得最后的成功,并真正体会到了那种经历了艰辛才能有所获的巨大喜悦和幸福感,太棒了!
大概10点钟,我们到达了第一个景点,号称“长江第一湾”,有个观景台可以上去看看,不过最上层需要收费的。我们领队说不用去最上层,就在第二高的那一层看看就行了,这个景点基本上就是什么也看不见,最上层也是什么也看不见。。。。

在上楼梯的过程中会遇到这种石头堆,领队说这是尼玛堆,也叫神堆,藏语称“朵帮“。“朵帮”又分为两种类型:“阻秽禳灾朵帮”和“镇邪朵帮”。“阻秽禳灾朵帮”大都设在村头寨尾,石堆庞大,而且下大上小呈阶梯状垒砌,石堆内藏有阻止秽恶、禳除灾难、祈祷祥和的经文,并有五谷杂粮、金银珠宝及枪支刀矛。 ”镇邪朵帮”大都设在路旁、湖边、十字路口等处,石堆规模较小,形状呈圆锥形,没有阶梯,石堆内藏有镇邪咒文。

爬了几层楼梯,我们来到了不收费的最高一层,正如领队所说,真的是什么也看不到。。。。比较失望。。。。

下面继续上路,中午11点半在路边小停一下,休息休息:

12点过钟,我们来到了距离香格里拉不远的一处地方,这里有一片杜鹃花,领队让我们下车拍照:

花旁边有藏族阿姨们跳广场舞。。。国人的广场舞真是跳遍全球啊~~~~

继续赶路,向奔子栏出发,大家肚子都饿了吧。。。
沿途抓拍:

大约下午2点过,我们终于赶到了奔子栏。7名队友拼餐,点了一桌菜,虽然味道实在是不敢恭维,但我们要求都不高,填饱肚子就行了。价格不贵,人均30元。

吃完午餐继续赶路。
这时的我,由于长时间坐车且暂时还没有看到震撼的美景,心里正嘀咕:“哎,坐车时间实在太长了,居然2点半才吃午餐。。。风景也一般啊!一直这样很没劲啊!”谁知就在这个时候,第一个震撼的景点就出现了,它就是“金沙江月亮湾”!
这里不仅有月亮湾,周围还有超级壮观的山脉峡谷,面积很大(可惜我的广角镜头不太广),气势辉宏,人类顿时显得多么渺小。当时真是想吟诗一首,只可惜文采不够
就是从这个景点开始,我的精神状态就得到了高度提升,整个人像打了鸡血一样,热情高涨,精神抖擞。哎,我真是没见过世面,一个月亮湾就把我震撼成这样了。。。。。

东竹林寺

之后我们继续来到了东竹林寺,距离月亮湾仅10分钟。
东竹林寺介绍:
东竹林寺位于云南迪庆德钦县奔子栏乡,原名“冲冲措岗寺”,后更名为东竹林寺,寺院建造于清朝初1667年,属于云南省重点保护单位、滇西最早的藏传佛教发源地,由于历史悠久,藏宝众多,由多位活佛管事。滇藏线公路从东竹林寺后横穿山腰而过,汽车可直达寺内,且常年四季通行无雪阻。东竹林寺有僧侣300余人,管事活佛4人。
东竹林寺的规模比香格里拉松赞林寺的规模要小得多,香火也相对少得多。东竹林寺最大的看点就是里面有一个300多年的肉身活佛,就是说有一尊看似活佛的雕象,其实它就是300多年前这位活佛的干尸,不是用铜或别的材料做的,是真正的肉身。
寺内禁止拍照,只能在门口拍拍。
我们领队带着我们参观寺庙内部,一 一讲解每个房间里面的内容,非常详细,整个参观过程大概持续40分钟。
这是在寺庙外面拍的照片:

寺庙内有好几只公鸡,貌似是斗鸡。这里只能养公鸡,禁止养母鸡,呵呵~~~~

然后我们就离开了,出东竹林寺大门:

白马雪山

接下来,车大概开了一个小时,我们到达了白马雪山,当时已经是下午六点钟了,天还很亮的。
沿路风景随拍

远处那片雪山就是白马雪山了,现在我们站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哦~~~~ 还好我们7个队友都没有什么高原反应~~~~

下车休息拍照~~~

这个是狼毒花,东巴纸里面就放了这种花,有毒性,虫子不会咬:

白马雪山:

然后,我们去白马雪山垭口,海拔是4292米,是一个拍照景点,风景很不错!
这是沿路随拍:

很快就到垭口了,有“4292”几个大字哦,应该是专门修给游客拍照的吧~~

周围随便拍拍,光线有点暗了,快7点了:

晚上8点过5分,我们终于到达了飞来寺(海拔3400米),顺利入住酒店。
沿路拍到的梅里雪山

这就是我们的客栈:

我们的房间,看到窗户外面了吗?正好能看到梅里雪山哦~~ 虽然条件简陋,但也是景观房,嘿嘿~~

趁着天还没完全黑,在客栈的露台上拍几张,云实在太厚了,效果不太好:

我们7个小伙伴大概8点半在客栈附近的一家餐馆吃了晚餐,味道还不错,比中午的好吃多了,大家还比较满意。
劳累而又充实开心的第一天结束了,非常期待后面的行程~~~~

DAY7:稻城亚丁环线第二天

稻城亚丁环线第二天
路线安排: 早观梅里“日照金山“→ 盐井→ 赏澜沧江峡谷风光→ 过红拉雪山→ 西藏芒康县 → 四川巴塘县(标间)
吃午餐的时间:下午2点半
吃晚餐的时间:晚上8点半
领队说日出时间是6点15分,于是我清晨6点过就起床了,想碰碰运气看梅里“日照金山”,结果正如我意料的,雨季啊雨季,怎么可能看到“日照金山”呢??云层那叫一个厚啊,太阳根本出不来,啥都看不到

看不到就拉倒吧,反正这一路雪山多的是,我们要看的是亚丁三神山。梅里没那么重要啦~~
早餐自理,团队不含,客栈也不提供。
我们吃了自己在超市买的面包,8点钟大家准时集合出发。
领队说今天我们会经过三个省,先从G214由云南西藏芒康县,再从西藏芒康县走G318到四川巴塘县。一天内到三个省哦,好棒!
从飞来寺出发,走G214,大概2个小时到达了云南西藏交界处。
沿路风光随拍:

在快到西藏的地方有一个检查站,边境地段,要检查每位通行者的证件。我们领队说,云南四川西藏三地的藏民是不可以互相往来的,比如西藏的藏民要去云南四川,必须有通行证。如果一个人有犯罪记录,那他永远都不能获得通行证。看来这个政策是要维护安定团结啊。

继续向西藏行使,沿着长江边上开车:

10点10分,我们到达了云南西藏的交界处,进西藏啦!~~~~
西藏云南边境有一块界碑,我们拍照留念
这就是界碑,一面写着云南,另一面写着西藏

拍完界碑继续上路:

中午11点15分,我们到达了盐井
盐井县地处西藏自治区东部,昌都地区东南部,横断山脉、宁静山脉南北贯通,东有金沙江,西有澜沧江,自然资源丰富,现辟有盐井自然保护区。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设县。实际没有设立。1999年9月21日民政部【民发54号】批复,同意撤销盐井县。
好一片气势磅礴的壮观景象:

看完盐井后继续上路,中午12点到达澜沧江峡谷,这里有个W型的峡谷。
沿路风光:

W型澜沧江大峡谷:

看到那个W形状了么??不太明显,仔细看确实是个W:

12点半来到了红拉雪山,只能远观,雪山有部分被云挡住了。。。

在红拉雪山附近拍完照 ,我们继续向芒康出发,沿途风光很美~~~~ 我感觉每张都是大片哈,你说呢??

这边的土是红色的。

羊群在马路上:

在藏区,即使牛羊站在马路中间不走,车辆也不能撞到它们,只能把它们赶到边上再开车。撞了这些动物们麻烦就大了,当地人民会缠住你,据说一只羊要赔好几万。

下午2点20分,我们到达芒康了,在这里一家川菜馆解决了午餐。点了一壶西藏人民常喝的酥油茶,味道有点咸,不太喝得惯哈。。。
芒康县:

下午3点半,我们吃好午餐继续赶路,向四川巴塘县出发,短暂的西藏之旅结束了~~~~
沿途随拍:

5点10分,我们在一座桥边停下来休息。司机师傅真的好辛苦,连续开6天的盘山公路,不容易啊,我们从内心深处感谢你!!
休息时随拍:

5点50分,我们来到了西藏四川边境,这里没有界碑,但有两块蓝色的路牌分别写着“西藏界”和“四川界”,好吧,我们短暂的西藏之旅到此结束了~~

遇到两个骑自行车的驴友,已经骑了10天了。。。还要继续骑到西藏。。。。体力真好,佩服佩服。。。

路遇一群羊,好热闹~~~~

晚上8点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巴塘县。刚到就看见几个武警巡逻,顿时感觉这里不太安全,于是我们7个人一直结伴出行,吃完饭逛逛超市,还比较顺利。
明天早上要去措普沟,领队说那边属于无人区,没有餐馆,没有午饭吃,需自带食物。。。好吧,非常期待无人区的风景。事后证明措普沟实在是令人惊叹!简直就是世外桃源、人间仙境!用尽所有的美好词汇也难以形容它的美,只能自己亲身去体会~~~
第二天的车程也很长,大家都很累,但也非常开心,因为不经历艰辛怎能收获如此美景?
巴塘的住宿忘记拍照片了,条件和昨天飞来寺的客栈差不多的,不要抱太高期望,凑合住吧。领队都说了本次是旅行,不是旅游。
第二天结束,开心地进入梦乡。

DAY8:稻城亚丁环线第三天

稻城亚丁环线第三天
路线安排: 措普沟(一个自然与人文完美结合的地方)→ 姐妹湖→ 理塘→ 海子山→ 稻城(桑堆在秋季观红草地)(标间)
午餐:无人区没有餐馆,自带干粮
晚餐:晚上8点半在稻城解决
早上8点钟准时集合出发。
去措普沟需要从G318往北转到一条山路上行使,路况非常烂。。。全部是未经过平整的山路,全程一直非常颠簸,其实距离巴塘不算太远,但由于路况很差,车只能以15码的速度颠簸前进,因此我们8点从巴塘出发,直至下午2点才开回到G318上。。。。
从措普沟出来后,我顿时感觉稻城亚丁环线这个2680元的六日游团费真的是超级便宜,除了司机师傅连开六天的车无比辛苦以外,措普沟这段路实在是太伤车了。我们进措普沟时车的底盘被碰了一下,后来在弯道上行使时车总是会发出奇怪的响声,估计底盘出了点问题吧。。。普通的轿车自驾去措普沟的话,车直接报废。。。一定要底盘很高的越野车。不过无论你想自驾什么样的车去措普沟,都准备好车辆保养费吧。。。
还有,在巴塘的客栈有很多去措普沟的包车信息,巴塘至措普沟往返包车价格为1000元。所以,我们的团费真的是太厚道了!!!

措普沟简介:
措普沟自然生态保护区位于县城北部措拉区境内,东起毛垭坝与理塘接壤,西至海拔4860米的亚素高山,南从列衣、沙溪乡以上至扎金甲波神山与白玉相邻,方圆九百平方公里。
措普沟景区由华山、雪山、湖泊、森林、河流、峡谷、瀑布、温泉、草原、野生动物和寺院等人文景观组成。巴塘境内有一百多个奇姿异色的湖泊撒落在大地上,这些湖泊中有川西高原最大的措拉湖,也有深邃莫测的亚莫措根湖,而最秀美的要数松耳石般碧翠的措普湖。它四面环山,紧靠峭壁嶙峋、山体裸露、山型奇特无比的扎金甲博神山,它的正面是5833米的尼特岗日峰,周围被茂密的原始森林和翠绿草坡环抱;湖区景色秀丽妩媚,波光粼粼的湖面,清碧亮丽的湖水,平静无语地置于灿烂阳光下。湖边的森林里有很多珍禽异兽栖息,湖里成群的鱼儿自由穿梭,但人们从不捕杀这些动物,千百年来一直保持着原始生态,环境十分幽静,犹如世外桃源。站在插有许多嘛呢经幡的湖边,向湖里发出“呜、呜……”的叫声,随着这有节奏的声波,鳞光闪闪的鱼群会蜂拥而至争抢投下的食物,当你把手放入水中,便会有许多鱼来“亲吻”你的手指,让你充分感受到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

去措普沟的路上:

山顶上有个庙,领队说那个是尼姑寺:

从G318转到颠簸小路上没多久后,基本就进入了无人区,生态那叫一个好啊!处处都是茂密而又原始的植被,我长这么大还没来过这么原始的地方,激动死了啊都!!开窗大口吸吸氧气哇!!
我们的车一直沿着一条小溪开,溪水清亮清亮的,应该可以喝吧。然后突然发现有一段溪水竟然在冒气啊!!!天呐,这是天然温泉啊!!!

山上也有冒气的地方:

我们领队说他在附近泡过温泉,还在这里煮过鸡蛋呢!幸福的人呐,难怪身体这么好!
我们就这样一边在车里颠簸一边抓拍着窗外的美景,完全没有不适的感觉,只是辛苦了司机师傅,辛苦了这辆奔驰车。。。。
我想任何语言和照片都不能够表达出沿途的原生态风光到底惊艳到何种程度,只能亲身去经历一下了。

看到远处的雪山了吗?

原始森林:

继续前进:

藏民赶羊群:

继续向措普沟挺进:

不知道远处的雪山叫什么名字。。。

我们就沿着这条小路开车:

经过了刚才的那个温泉小溪,来到了一片大草原,加上远处的雪山,这风景,我的小心脏怎么受得了啊!!!美得吐血啊!!!

看到这块牌子时,措普沟就快到了:

难道这不就是传说中的世外桃源、人间仙境吗?

雪山雪山:

我一路上都在欢呼,难以平复激动的心情,真的是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如此美景啊!!!估计我们的领队心里在想我实在是没见过世面吧。。。

远处的那条小溪就是措普沟了:

措普沟景区很大的,还有寺院、瀑布等景色,我们参观的仅仅是一部分。

藏区随处可见五彩旗番:

这条湖就是措普湖,一面是高山,一面是草原,在这样的环境中,顿时感觉一切都是浮云啊!~~

措普湖周边的环境:

在措普湖拍完照后,我们就上车返回了。再上一些沿路的美图:

措普沟景区内有少量藏民居住,看到下图中的小房子了么?那就是藏民的家了,他们在这里放牧,经常搭乘游客的车进出措普沟景区。我们在进入措普沟景区时就被一群藏民拦住了要求搭车,由于座位不太够,我们只带了一个藏民,聊了几句,她说的汉语我们不太听得懂哦,但我们说的话她都能听懂~~~~

这是藏区内随处可见的白塔,顶部有太阳和月亮的造型。这种塔是迎宾塔,用来欢迎客人。

我们在措普沟回程的路上,坐在车里吃了自带的面包饼干等,算是把午餐解决了。 路遇一串藏语,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估计是“欢迎”吧:

姐妹湖

下午3点,我们到达了一处非常惊人的景点。虽然这一路走来已经有很多惊人的景点了,但我不得不再强调一下,这个景点的惊人程度绝对不逊色于措普沟。用“世外桃源”来形容措普沟非常贴切,而用“惊世骇俗”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来形容接下来这个景点就再合适不过了。领队说,这个景点曾经被刊登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封面上,绝对拥有卓尔不群的风姿。我第一眼看到它时,基本上就处于失去理智的状态了。。。“美翻了美翻了美翻了!!!”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的激动心情!
这个景点就是位于巴塘地区的姐妹湖!!!

再次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感叹最美的自然风光属于中国!!

理塘

看完了姐妹湖,我们继续沿着国道318往理塘行使。
沿途风光也很不错哦~~

路上遇到几十辆军车,感觉像是在运送大批物资到西藏去,那阵势十分庞大啊!

下午4点半,我们到达了理塘
理塘简介:
理塘县位于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全县版图南北最长215公里,东西最宽155公里,幅员面积14182.27平方公里。
理塘县平均海拔4133.7米,最高海拔6204米,最低海拔2680米,大多数地区分布在海拔3600米—4600米之间,县城所在地海拔4014.187米。
理塘,藏语意为平坦如铜镜的草坝,因县内有广袤垠的毛垭大草原而得名。县城海拔4014米,素有“世界高城”之称。东距州府康定285公里,川藏国道公路横穿县城,理(塘)乡(城)至云南省的公路亦由此始。
成都出发去稻城亚丁理塘是必经之地。
这里有个城门,写着“世界高城理塘”。

公路两边都是草原:

理塘稻城走的是省道217(S217),因此我们的川藏线(G318)之旅就到理塘圆满结束了。

沿路随拍:

海子山

下午6点40分左右,我们路过了稻城附近的“海子山”。
海子山位于理塘县和稻城县之间,平均海拔4500米,是青藏高原上最大的古冰体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海子山最独特的景观即是大大小小的砾石构成的石河、石海以及形态各异的冰蚀湖(海子),1145个大小不等的海子遍布山间,如千百颗钻石熠熠闪光,其密度之大为世间罕见,海子山由此得名。
可惜我们没能停下车拍照,仅仅是路过而已,仅能坐在车里抓拍。

晚上7点50分,我们到达了著名景点“红草地”,可惜现在看不到红草,仅能路过了。。。。

这个藏语是欢迎的意思吗?

8点钟,天快要黑了:

8点过10分,我们终于到达了稻城县。稻城县里还算热闹,街上到处都是游客,果然越来越热门了啊。10月旺季的时候估计是人堆人了。。。。

我们在酒店办理入住。话说稻城的住宿条件相比前两天,真是好太多了。

酒店门口停了两辆车,牌照很牛比啊!!

稻城县海拔为3750米,我们7个队友全部无任何高原反应,oh yeah~~,看来大家的适应能力都还不错哈~~~~ 明天的徒步大家都有信心!
领队向我们推荐稻城的“蹄花面”很好吃,我们一行7人在稻城县中心广场附近找到了一家名叫“蹄花面”的小餐馆,每人点了一份,味道果然不错啊!!很大一块猪蹄,很新鲜!!
饱餐完后逛了逛附近超市。明天在亚丁景区没有午餐吃,也需自带干粮解决。。。
回到酒店已经快10点了,很累啊!明天上午要6点半集合出发,早点睡了。

DAY9:稻城亚丁环线第四天

稻城亚丁环线第四天
路线安排: 稻城出发→ 亚丁三神山(仙乃日,夏诺多吉,央迈勇)→ 返回到日瓦(标间)
游程:早起从稻城开车至日瓦,乘景区观光大巴车至龙龙坝,再乘电瓶车到洛绒牛场(4150m)→ 徒步到牛奶海(4660m)(单程9公里),继续徒步到五色海(4700m)→ 下山回到日瓦入住。
午餐:亚丁景区内无餐馆,自带干粮解决。
晚餐:日瓦镇上随便吃。
由于我们这个团只安排了一天时间在亚丁景区玩,所以没时间去珍珠海了(珍珠海是由仙乃日的融雪形成,天气好时可以拍到仙乃日的倒影)。。。。这是本次行程最大的遗憾。。。希望以后再来一次弥补。
因此,各位自助游的同学,亚丁景区一定要安排两天。
清晨6点半,大家准时集合出发。
稻城县开车到亚丁景区售票处,大概需要1小时40分钟左右。
亚丁景区门票是150元,观光大巴车票为120元(往返),这个观光车从景区入口开到龙龙坝停车场,全程1个多小时。在龙龙坝停车场附近,还需再乘环保电瓶车到达洛绒牛场,车票80元(往返)。
8点15分,我们到达售票处等待上车:

观光大巴车大概8点30分发车,顺着景区内的盘山公路行使,坐在车里看着窗外海拔一点一点升高,激动ing~~~~,终于来到亚丁啦!!!
9点15分,我们路过仙乃日的观景平台,司机让全体人员下车拍照。
亚丁三神山之一的仙乃日隆重登场!

我想若是能去珍珠海看看仙乃日的倒影,那景色肯定不会逊色于瑞士的马特宏峰倒影吧!哎,再次感叹没能去珍珠海真是遗憾啊。。。。

9点50分,观光大巴车到达了龙龙坝,全体下车。
下车后需步行一小段上坡路到达电瓶车上车点,一边步行一边拍照:
仙乃日:

继续往电瓶车上车点步行。
路过一座活佛灵塔:

看到远处的夏诺多吉了~~~,亚丁三神山之夏诺多吉隆重登场~~

大概10点10分,我们坐上了电瓶车,向海拔4100米的洛绒牛场出发,沿途风光不错哈,植被茂密,虽然没有措普沟那种超级原始的感觉,但也算保护得相当不错了~~

坐在电瓶上拍的夏诺多吉:

10点35分,我们到达洛绒牛场啦!4100米的海拔没什么感觉。
洛绒牛场的游客不多,估计都徒步去了。骡子确实是租完了,只能徒步。
洛绒牛场的风采:

要是10月旺季来的话,牛场上的草就是黄色的,另外一种风光了哈~~

站在洛绒牛场上,能看到夏诺多吉和央迈勇两座神山。
亚丁三神山之央迈勇隆重登场!

在洛绒牛场看到的央迈勇被挡住了一部分,不是最佳角度。后面会有央迈勇全景照哈~~
在洛绒牛场上拍的夏诺多吉:

领队说徒步来回一般需要5小时,因此下午2点半,我们就应该开始往回走了,否则时间太晚赶不上最后一班观光大巴车就麻烦了。。。

10点40分,徒步开始!!!向牛奶海出发!!!加油!!!
徒步过程中,会离央迈勇越来越近:

央迈勇全貌:

周围景色:

继续央迈勇:

全貌,下面有雪流下来了,那个算是所谓的“神瀑”吗?

继续往高海拔走,真的很累,时不时要停下来大口喘气,而且包里还背着午餐。领队说在高海拔负重1公斤等于在平原负重5公斤。。。。 不过再累也不能放弃啊,我仅仅是喘气而已,没有其他高反,自己给自己加油啊!要是看不到牛奶海和五色海,这趟就算白来了,不甘心!!
这就是别人租的骡子:

问了一个牵骡子的藏民,他们每天要往返三趟,人多时可能四趟。。。这么高的海拔。。。。这300元的骡子费挣得也真是不容易啊!
另外,中间有一段路非常非常陡,不能骑骡子上去的,只能靠自己,而且这段路不算短,自己不行的话骑骡子也到不了牛奶海。
继续缓慢上行:

12点40分,到了一处悬崖边上,这里拍照位置还不错,海拔应该有4400米了:

我带了一瓶氧气,途中吸了两三次。但这玩意无色无味,到底吸到没有也不知道,只能是心理上有点安慰吧。后来在路上遇到领队,他再次告诫尽量不要吸氧,否则以后还是适应不了高原,之后我就没吸过氧了,直到最后也就只有大口喘气的反应,其他什么头晕头痛发烧等等都没有。

中午1点15分,我们到达牛奶海了~~~~
当看到那蓝绿色的湖面时,惊呼“太美了”!!然后旁边一个藏民说:“上面还有更美的呢,五色海!”好吧,这时才反应过来,牛奶海不是终点,还需攀登更高海拔。不过这时的我因为受到了牛奶海的美景刺激,整个人没感觉到累,好像满血复活了!
欣赏一下牛奶海吧~~~~

五色海

接下来继续爬山,向着五色海出发。
这时,本来感觉满血复活的我,越发地感觉呼吸困难,走几步路就要停下来大口喘气,毕竟海拔已经超过4600米了。。。我只能非常缓慢地前进。其实牛奶海到五色海只需走500米左右,但这段路是我走得最累的,快到五色海时有一小段坡也比较陡,要格外小心不要摔跤。
沿途拍摄:

回头看看牛奶海:

下午2点钟,我们达到五色海啦!!!!~~~~
但是但是,第一眼看见五色海没有惊喜。。。没有传说中的漂亮哈,没有牛奶海漂亮:

也不知道是水太少了还是怎么的,没有发现有五种颜色啊???

爬到五色海观景台的人比较少,而我竟然成功了!自己为自己欢呼,自己为自己喝彩哈!!
虽然五色海没有传说中的惊艳,但是这观景处海拔估计有4800米了,我觉得自己快和周围的雪山处于同一高度了,站在如此高度,真是有目空一切的感觉啊!太棒了!这时我的疲劳又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我一边跑一边跳,对老公大喊着:“快点拍照啊!我每个角落都要拍到!”,疯了疯了!
这里距离夏诺多吉很近的:

和五色海合影留念:

这张用HDR功能小处理了一下:

大概2点15分,我们开始往回走。下山的路真是省力多了。
仍然是一边走一边拍照:

我们就沿着这条小道徒步:

原路返回:

下午4点过10分,看到洛绒牛场了!

看到夏诺多吉了么?

还有央迈勇:

远处的那幢房子就是我们的终点,那里就是电瓶车的上车地点。来的时候也是在那里下车的。

顺着步行道往回走:

再看一眼央迈勇:

下午4点20分,我终于到达了电瓶车上车地点,徒步结束!!全程历时5小时40分钟。

这就是我们要坐的电瓶车了:

我们总共7个队友,除了一位50多岁的退休阿姨没能到达牛奶海以外,其余6个80后年轻人全部到达了五色海,大家都很拼啊!撒花庆祝!!! 感谢领队的鼓励,并陪着大家一起爬山。话说领队同志真的不是一般人,爬山速度飞快,爬上去之后竟然一口气也不会喘的。。就跟在平地走路差不多。。这体力是有多好啊。。。!!!

坐了电瓶车后,继续换乘观光大巴车下山到日瓦。这个大巴车的坐位极其不舒服,车程又长,而且弯道巨多,1个多小时坐下来,我们都感觉头晕恶心,只有领队一个人啥感觉都没有。。。。
大概6点40分,我们到达了日瓦的宾馆,休息啦,太累了!
我们住的宾馆叫做"达瓦驿站":

日瓦的大街上, 人比较少哈:

晚上大家没有一起吃饭, 都很累, 吃不下.
老公出去给我带了一份蛋炒饭, 随便吃吃, 我8点半就睡觉啦! 累瘫了!!!

DAY10:稻城亚丁环线第五天

稻城亚丁环线第五天
路线安排: 日瓦→ 仙女湖和迪隆雪山→ 卡斯→ 香格里拉(标间)
午餐时间: 下午3点10分
晚餐时间: 晚上9点40分
今天的沿途风光是最不好的一天. 首先天气比较遭, 下了一阵暴雨, 还时不时有小雨, 天空雾蒙蒙的, 什么景都不好看. 其次, 沿途的景色也确实没有前几天的美丽. 不过我们都认为自己的人品已经非常好了, 毕竟最美的措普沟和亚丁景区都遇到了万里晴空, 在6月下旬的雨季里, 老天爷对我们确实是非常不错了~~~~
从日瓦到香格里拉只有一条矿山路能走, 不是已经修整过的公路, 因此路矿很差, 一路比较颠簸, 路上还遇到了两次突发情况, 导致晚上9点才到达香格里拉, 真是很不容易的一天.....
由于天气很差, 风景不佳, 一整个上午都没拍什么照片...... 路遇一群羊和猪随拍了两张:

稻城亚丁环线第五天
午餐时间: 下午3点10分
晚餐时间: 晚上9点40分

中午1点钟, 本来已经快到吃午餐的地方了, 没想到遇到了突发状况, 前方道路施工, 碎石把路堵住了, 无法前进........
领队说这条矿山路正在修成公路, 估计要修好几年, 修好以后从香格里拉稻城亚丁就很快了.
遇到另外3辆自驾车, 也停在旁边不能前进.......
这就是被碎石堵住的路:

领队和几个自驾车司机去和施工队进行了一番沟通, 施工队同意先清理碎石让出道路, 先让我们过去. 然后我们就一直等啊等啊...... 大概快3点钟, 终于放我们过去了...
下午3点10分, 我们终于到达了吃午餐的地方, 一个奶酪场. 这时下起了大暴雨.... 还好我们先不用开车了.
奶酪场:

奶酪场的主人养了一只小黑猫, 一直叫个不停:

每人迅速吃了一碗面之后又抓紧上路了, 刚才耽误了两个小时, 今天会晚到香格里拉了. 我们吃完午餐后暴雨基本停了, 哇塞, 我们这人品是有多好啊!!!
一路的景色比较普通, 时不时下点小雨. 随拍:

猛然发现地面上竟然被白雪覆盖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下的雪.....云南的天气预报真的不可信......
那些帐篷应该就是藏民的家了吧:

下雪啦:

下午5点钟, 我们到达了今天唯一的一个景点: 仙女湖和迪隆雪山.
由于天气实在是不佳, 这个仙女湖也不能展示出平时的美丽, 而湖背后的迪隆雪山更是被厚厚的云层遮挡, 完全看不见......

大家下车休息, 拍拍雪景. 来一次藏区, 算是一年四季都经过了吧....

下午6点, 我们在快要到香格里拉的路上再次遇到了突发情况. 前方我们行使的右边车道上有两辆车撞了...在同一个位置的左边车道上的大卡车发生故障不能前进........这也太巧合了吧.......也就是说道路完全被堵死了, 两个车道都挡住了........很多车都等在那里.......

独克宗古城

我们等啊等啊等啊, 也不记得等了多久, 看到有人实在等不下去了, 就从右侧的泥土路上过去了. 泥土路和公路不在一个水平面上, 车底盘很可能被伤到. 大家就找来砖头木头等东西把泥土路垫高, 尽量减少泥土路和公路的水平差距. 我们的师傅车技很棒, 顺利从泥土路开上了公路, 底盘没碰到.
最后, 我们终于在晚上9点钟到达了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真是艰难的一天啊!
由于明天有一位队友要提前离开了, 因此今天的晚餐是我们这个7人团队的最后一餐了. 大家一致同意这顿要吃得好一点.
通过搜索大众点评, 发现了一家叫做"炅沓食府"的餐馆, 位于古城内. 我们在酒店入住放好东西后, 就直奔这个餐馆. 领队怕我们找不到路, 还在酒店等我们带着我们一行人过去, 真是好同志啊!!!
"炅沓食府"主要是吃牦牛火锅, 味道真的超级赞啊!

虽然今天遇到了两次突发状况, 但是大家的心态都很好, 没有人抱怨. 来藏区旅行, 就是要有随遇而安的心态啊!!!
大家开心吃肉, 有三位同志还喝了点白酒, 彼此感慨相遇真是缘分, 以后都是朋友!!!
这顿晚餐吃了410元, 7个人, 也不贵~~~~
回到酒店已经11点了, 洗澡睡觉.
明天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 还真是有点舍不得呢!

DAY11:稻城亚丁环线第六天

稻城亚丁环线第六天
路线安排: 香格里拉→ 小中甸风光→ 徒步中虎跳峡(上下3小时左右山路)→ 返回到丽江结束大香格里拉愉快之行。
午餐时间: 下午2点半
下午4点半左右回到丽江古城, 结束6天行程.
今天领队要求7点40分就要集合出发, 原因是徒步虎跳峡时最好避开正午, 以免中暑昏倒.....
由于出发时间太早, 我们还想在香格里拉古城里逛逛, 因此今天清晨6点就起床了....又是一个睡眠不足的夜晚啊!
这就是我们住的酒店了, 条件还不错, 是整个行程中最好的酒店, 位置就在独克宗古城里面:

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的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中甸即建塘,相传与四川理塘巴塘一起,同为藏王三个儿子的封地。历史上,中甸一直是云南藏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重地。千百年来,这里既有过兵戎相争的硝烟,又有过“茶马互市”的喧哗。这里是雪域藏乡和滇域民族文化交流的窗口,汉藏友谊的桥梁,滇藏川“大三角”的纽带,还有着世界上最大的转金筒。
2014年1月11日凌晨1点30分左右,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府香格里拉县的独克宗古城发生大火,起火原因不明。截至2014年1月11日17时46分,古城内明火已经被扑灭,消防官兵目前还在搜寻是否有人员被困。

在古城内的月光广场和大佛寺转了一圈, 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转金筒, 值得一看!
月光广场:

大佛寺就在月光广场上, 看到那个金色的大筒了吗?它就是世界最大转金筒:

进入大佛寺内:

在大佛寺里看古城:

转经筒真的超级大, 不能在近处拍全景:

转经筒的介绍:

我实在是转不动这个庞大的筒, 就围着它顺时针走了三圈, 虔诚地走, 也算转过了吧..

俯瞰月光广场:

看完转经筒之后, 赶快回到酒店吃了早餐. 7点40分, 大家准时集合出发啦!

中虎跳峡

香格里拉至中虎跳峡的沿路风光不怎么好看, 没有拍照片.
10点过钟, 我们到达了中虎跳峡.

虎跳峡介绍: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和之分,而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它包括上、中、下虎跳峡,高路徒步线,其中: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由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虎跳峡位于香格里拉虎跳峡镇境内,距香格里拉市96公里,距丽江市80公里。在云南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龙幡乡蹯东北。峡谷长17千米,南岸玉龙雪山主峰海拔5596米,北岸中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中间江流宽仅30-60米。虎跳峡的上峡口海拔1800米,下峡口海拔1630米,两岸山岭和江面相差2500-3000米,谷坡陡峭,蔚为壮观。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216米短距离落差。水势汹涌,声闻数里,为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之一。旧时曾因山崩截断江流,至今尚有崩积物遗留。另有广东信宜虎跳峡与之同名。
到达之后需换乘景区内的面包车至中虎跳徒步地点.
虎跳峡景区的风光比较单一, 就是一条非常湍急的河流, 两侧是险峻的高山, 让你深切体会"险"的感觉. 我个人认为这个景点一般, 因为景色不是我喜欢的类型, 但是老公却说这里不错. 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

下面是中虎跳峡徒步过程中拍的照片:

虎跳峡徒步过程中, 还需攀爬"勇者梯"。 这个勇者梯共有168级台阶,分成三段,每段的倾斜角度不一样,最陡的梯子和地面的角度大概有80度吧,还是比较斜的。一开始很担心爬不了这么陡的梯子,但调整好心态,攀爬过程中不要往下看也不要往上看,目光平视专心爬梯,手抓紧扶手,慢慢地就能胜利了。我们6个队友都爬完168级台阶了,包括那位已经退休的阿姨。所以呢,这个勇者梯的难度也还算OK了。

这个就是勇者梯啦:

没多久就爬完168级台阶了,累得够呛,不过还是没有稻城亚丁的徒步累哈~~,毕竟中虎跳峡海拔只有1800米,不吃力。

丽江古城

虎跳峡徒步结束后,我们继续返回丽江。2点过钟在沿路一家餐馆解决了午餐。路过中小甸草原,感觉景色一般哈,和措普沟完全没法比的,所以没有拍照。
由于路上也没有什么景点了,因此我们下午5点钟不到就到达了丽江。本次稻城亚丁6日团圆满画上句号!一路平安顺利地走完了,虽然有点累,但真是回味无穷啊!感谢我们的领队和司机,感谢一路相伴的队友们,大家都好棒!再会啦,祝福大家一路走好,今后一帆风顺!!!
回到丽江之后, 我们顺利入住了位于古城内五一街附近的云泊客栈。 这是客栈大门口:

在客栈内休息了大约1个小时,然后出门吃晚饭、闲逛。

四方街广场上永远都是那么多人。。。。

天快黑了,酒吧街快闹腾起来了:

大水车旁边的“丽江介绍”:

我们从大水车的那个出口出了古城,之后往右转,看到建设银行大楼后往左转,往红太阳广场的方向顺着走,在路边一家小店里吃了两碗牛肉米线。哎呀妈呀,这米线味道真心赞呐!!!比在昆明吃的正宗的“桥香园”好吃多了!!!而且一碗米线才12元。所以名气大不一定东西合你的口味,不经意间的偶遇才是你的那棵菜哈~~~~ 唯一不变的真理就是要多吃吃、到处吃,这样总会遇到自己认为好吃的~~~~
吃完晚餐后步行回到古城内,已经晚上8点了,又随意在古城兜兜:

酒吧街超级热闹哈,大家都很high,边看表演边喝酒,我一向不喜欢喧闹,更不喜欢什么泡吧文化,只是想在这酒吧街走走,看看这热闹的场景,拍点照片纪念一下足以

顺着酒吧街走一会儿,又来到了四方街。这里有科贡坊:

这是纳西语言的科贡坊介绍:

沿着科贡坊所在那条小路往酒吧街相反的方向一直走就能到达狮子山和万古楼。
这个时间狮子山的入口已经关闭了,站在入口处拍的古城景色:

狮子山万古楼景区入口处拍的丽江新城夜景:

继续古城夜景:

走过大石桥进入五一街,一会儿就步行回到云泊客栈了,休息睡觉。

DAY12:束河古镇+白沙古镇

主要游玩地点: 束河古镇、白沙古镇、忠义市场
午餐:束河古镇内餐馆小炒
晚餐:忠义市场附近餐馆吃腊排骨火锅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很悠闲,因此早晨睡到8点过才起床,很久没有这么充足的睡眠了。
大概9点半才出门,这是的丽江大研古镇人还不算多,我比较喜欢冷清的丽江,安静的美:

四方街上的科贡坊:

从大水车附近的出口走出古城,马路上就有公交车站,乘坐11路车到束河路口下来,再步行大约1000米就到束河古镇了。
这是11路车的站牌:

束河路口站下来之后,会有怎么走到束河古镇的路标的,很容易找到。
下车后走几步路会看到这个标志:

继续往前走:

一会儿就看到束河古镇了:

一进门也能看到许愿风铃:

束河古镇攻略:
许愿风铃旁边有一张束河古镇导游图:(注意看图中“聚宝山”的位置,据说那里是拍摄束河古镇全景的最佳位置。我当时走错了,走到了龙泉山,没拍到美丽的束河全景,非常遗憾。同学们注意不要找错了!)

上图可以下载下来放大看。我们进门的位置位于上图中最右下方,就是写着“茶马迎宾广场”的那里。然后往西路过“丹凤含书”,再继续往西走到藏家路上,那里有个“古道藏家”文化馆,里面有纳西族的历史和文化介绍,还有小转经筒可以转一下,还有藏传佛教文化介绍,是个值得推荐的地方。然后往北走到旁边的四方听音广场,运气好的话能遇到节目表演。然后继续往北走到四方街,束河的四方街远远没有大研古城的热闹哈。四方街的东面有个茶马古道博物馆。看完博物馆继续走到古城西北角上的九鼎龙潭和三圣宫参观一下,最后爬到龙潭附近的聚宝山拍摄束河古镇全景。
束河古镇没有大研古镇那样喧闹和嘈杂,人相对较少,还有少量纳西族人住

束河古镇里面随便走走, 把主要景点看一遍。

古道藏家文化馆:

这里展示了很多纳西族的东巴文化:

然后走来到了四方听音广场,没有遇到节目表演。

束河也有三眼井:

遇到两只大古牧,好温顺好乖:

我们顺着走到九鼎龙潭:

遇到一只阿拉斯加雪橇犬,好大好威武,可惜拍照时不太配合:

继续往九鼎龙潭走:

我本来应该是爬到聚宝山上拍束河古镇全景的,但是方位搞错了,没有找到聚宝山,只看到龙泉山,周围连个人影都没有,也问不到人,所以我就爬到龙泉山上拍了两张照片,但不是束河古镇的全景了。。。很遗憾。。。

龙泉山下来,去九鼎龙潭的泉水边走了一圈,没什么特别,就是一潭水而已,没有拍照。 然后继续往镇中心方向走:

一会儿就走到四方街了。这里的四方街面积比大研古镇的小,人也不多:

我们在四方街附近找了一家餐馆吃午餐,这里游客不多,很清静,价格也比大研古城便宜些。 吃完午餐后,我们继续慢慢逛到束河古镇大门口:

又到了四方听音广场:

束河古镇入口附近有一家卖东巴纸的店铺,我在这里败了一张东巴纸画。当地纳西族人说古镇里卖的东巴纸和铃铛属于比较纯正的纳西族文化。所有东巴纸的店铺都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而是政府为了宣扬纳西族文化而设立的。铃铛是茶马古道时期常用的东西,具有一定历史意义。至于丽江大研古城里随处可见的披肩围巾等等,都是从外地批发来的,不是纳西族的东西。 我败了一幅挂画,画中是一只大鹏神鸟,是保护神,纳西族人一般挂在他们的客厅里:

除了挂画,还有明信片、笔记本等很多东西可以选择,都是东巴纸做的。东巴纸质地较厚较粗糙,由于加入了狼毒花,故虫子不会侵蚀,因此东巴纸可以保存几百甚至是上千年时间。我感觉这个纸挺有意思哈,买一张回去纪念一下。 后来回到丽江大研古城后,发现到处都是东巴纸店铺,而且也有我买的这款挂画,价格也和束河的一模一样,早知道就在大研古城买的。每家店的货品和价格都一样的。

白沙古镇

逛完束河古镇之后,我们在束河古镇入口附近租了两辆自行车准备骑行去白沙古镇,租金共50元,需押一个身份证。租车老板推荐我们租山地车,因为有一段是石板路。
束河古镇骑自行车到白沙古镇大约需要半小时。骑行过程中会看到玉龙雪山,由于白沙古镇就位于玉龙雪山角下,因此只要向着玉龙雪山的方向一直骑就能到达白沙了。
我第一次骑山地车,真的是骑不惯啊。。。身体需一直保持前倾的姿势,很难受,而且屁股磨得痛死,再加上去白沙的这段路都是上坡路,真是超级吃力。早知道就租电动车了,价格应该差不多的。
大约下午2点40分,我们到达了白沙古镇,这里真的太小了,一会儿就走完了,虽然看到了比较原始的纳西族,但是感觉不值得专门跑这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