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湾艳阳天,台北-高雄-垦丁-花莲,其实我不想走

小航幸福 (大连) LV.7
2016-01-23 11:13 13334/21
  • 出发时间/2015-06-21

我的微博

微博:@小航幸福         我们的足迹及生活点滴
欢迎关注、提问、私信交流!

小航的其他游记

重庆http://www.mafengwo.cn/i/5382498.html

每次出门的时候都想回来之后要写个游记什么的,给自己留个回忆也好,可以和其他人分享或者是供大家参考也好,但最后都是拖一拖,时间长了就懒的写了。台湾之行,是我出门时间最久的一次,也是最想和大家分享的一次旅行,我觉得台湾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那里的景色,也不是那里的小吃,而是那里的人,那些热情、幽默、善良、宽容又有爱心的人们,让我深深的爱上了这个地方,也深深的体会这样一句话:人生最好的旅行,其实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走在异乡的大街上,因为陌生,所以会睁大好奇的双眼,很容易发现与你生活的城市的许多不同。那里很少有垃圾桶,但确很干净;车永远礼让行人;服务行业的人员都面带微笑;许多景点都没有门票,有些地方还有义务讲解员;美食物美价廉,一种小吃可以专注的做上几十年;捷运安静有序,博爱座椅即使人再多,也都是空着的;商场、火车站、便利店包括WC都写着一种叫人性化的东西。作为过客,看在眼里,感叹在心里。

这次台湾之行最感谢我家琛哥,因为他的公司福利,我们在机票方面省了很多资金,不过台湾之行订在了6月底,也要感谢我家琛哥,因为他没把入台证当回事,拖拖拖,最后办下来就到6月份了,我们最初的计划是4、5月份,6月份有一些些热,不过还好天气都不错,虽然热,但都是大晴天,没有遇到台风。入台证办理有些繁琐,不过按照淘宝上的要求一项一项弄还算OK,虽然办理程序繁琐,但是当你踏上台湾的土地时,你会明白,一切都是那么值得。做攻略的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我家琛哥,从1月份开始我就催他,攻略和入台证,结果催着催着,入台证都下来了,攻略还没有,又赶上6月份出了2次差,出差前他信誓旦旦说,交给我吧,回来你就看到了,事实证明,男人靠得住,XX都上树。我们的行程订在了6月22日从北京台北,最后的情况是离启程还有一周的时间,我们酒店没订,攻略没有,我只好忍住怒火,接过他只做了10几个字的攻略,把这次要去的地方订了下来,我们没有选择太多地方,不想每天都在赶路,台北高雄垦丁花莲,是属于环岛游,但这样就把台湾著名景点的阿里山日月潭给放弃了。然后每天晚上拉着他订酒店,(酒店都是在AGODA上订的,确认成功后你会收到确认邮件)时间太短,根本来不及做的太详细,只是把要去的这几个地方必去的景点写了下来,其余就准备瞎逛了,谁让我们就是这么随便的人呢。

请原谅我的废话有些多,第一次写游记,抓不住重点,赶紧进入主题。
本次行程:6月21日大连出发,7月3日离开台湾台湾之行,台北开始,台北结束,晴空烈日下环岛旅程。

关于费用

景点门票722
购物19421.49

关于住宿

我不是酒店控,所以住宿就比较价格和地理位置,但因为我们预定的时间比较晚了,价格不算优惠,如有能确定行程,一定要提前些订酒店应该会有大优惠的,垦丁其实可以到了现找住处,因为大街两旁,海边都是民宿,大部分都有客房,如果赶在旺季出行,保险起见还是先订好比较安心。
DAY1:北京,速八,机场附近,有接机送机服务,很赞
DAY2:台北,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离台北火车站很近,方便出行
DAY3:高雄,吉娃娃商旅,离六合夜市一条大马路之隔,过一条小马路就是美丽岛捷运站
DAY4、5:垦丁,田园客栈,转个弯就到垦丁大街,晚上很安静,不过空调声音有些大
DAY6、7、8:花莲,统帅大饭店,花莲本身就不算大,所以住在哪都好,这家便宜,不过没有民宿有特色
DAY9、10、11、12:台北,德立莊酒店,楼下就是西门町捷运站,和西门町商圈就过一条大马路

关于行程

DAY1  :大连-北京
DAY2  :北京-台北, 101大厦,饶河夜市
DAY3  :台北-高雄,美丽岛捷运站,驳二艺术区,西子湾,国立中山大学,津旗岛,爱河,六合夜市
DAY4  :高雄-垦丁,帆船石,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风吹沙,龙盘公园,风吹沙,垦丁夜市
DAY5  :垦丁:猫鼻头,白沙湾,恒春古镇,阿嘉的家,出火,帆船石,垦丁夜市
DAY6  :垦丁-花莲,水往上流,三仙台,石梯坪,自强夜市
DAY7  :花莲:太平洋赏鲸,花莲美食地图瞎逛,花莲铁道文化园区,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彩虹夜市
DAY8  :花莲:太鲁阁一日游,清水断崖-燕子口--长春祠-七星潭
DAY9  :花莲-台北淡水老街,渔人码头,情人桥,西门町
DAY10: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噜噜米精灵特展,士林夜市
DAY11:台北:国父纪念馆,台北市政府,诚品书店,大安森林公园捷运站,永康
DAY12:台北:忠孝复兴捷运站,金瓜石博物馆,九份,忠孝东路
DAY13:台北-香港

注意事项

1、 防晒防晒防晒,现在流行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边得阳光真不是一般的大,垦丁骑了1天机车,琛哥的膝盖和我的脑门都感觉像胡了一样,红黑红黑的。
2、 防蚊虫防蚊虫防蚊虫,我是最后在台北被叮了几个包,不知道是自己挠的还是过敏,就变成了水泡一样的包,疤痕体质这种包明年还会看到痕迹。

DAY1:大连-北京

大连北京,航班:因为琛哥所在公司的航班没有大连直接到台北的,我们要从北京转一下,选择了中午到台北的航班,觉得下午加晚上也可以逛很多地方,前一天晚上我们到了北京,住在机场附近方便第二天到机场,速八机场往返都接送的,省去了很多麻烦。

DAY2,北京-台北

大清早到机场,都过了起飞时间了确还没有登机,我就去窗边看,看见好多维修人员在围着飞机。

这张图不是重点,重点是这是我手机照的最后一张图片,之后远处过来一架A380飞机,觉得大飞机好帅气,赶紧拿手机出来拍,我要照的时候发现手机就黑屏了一动不动,咋也没反应了,然后到了台湾也依然不好用,我手机里下了一堆APP软件,也都起不到任何作用了,然后这一路我就一直霸占着曾先森的手机。

第一次坐大灰机耶

飞机餐分为西式和中式,我俩各一份。

飞机于民国104年6月22日12点多到达台北桃园机场,我们愉快的下了飞机办理入境手续,同一航班的还有很多高个子的帅哥,真养眼啊,平均身高也得1米9,看身材应该是篮球队的,一起排队入境,看完了帅哥再回头看琛哥,哎呀,好Q啊!
办理了入境手续之后,就可以去提取行李,然后就可以找个有银联的自动提款机取些台币,华夏银行卡每天一笔不收取手续费,台湾在旅游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机场就可以拿到很多关于台湾旅游方面的咨询,中文简体、英文、日文等资料都有,而且服务人员很乐意为你服务,问你要去哪里,然后就提供相应的资料,我们就拿了一些即将要去的地方的资料,路上的时候就开始参考,内容很详细,会包括当地概略图,推荐的景点、住宿、美食,还包括近期的一些活动咨询。
机场坐机场大巴到火车站,NT125*2=NT250,到了台北火车站我们在里办了青壮卡,15-30岁之前能出示有效证件,填一个简单的表格就可以免费办理,在部分景点是可以打折的。出了火车站就开始问路,这个时候就发现台湾人的热情了,因为转弯有些多,又加上人生地不熟,我们这一路问了大概3、4次路,每个人都很详细的给我们讲应该怎么走,路上还问了一个骑机车的男生,他给我们指路了之后大概3、4分钟又追上了我们,说他指错了,又重新改正了路线,还一直给我们道歉,台北天气很热的,33、4°哎,他是一路小跑过来怕我们走错了,头盔还戴在头上,弄的我们都觉得特别不好意思。台北新驿酒店三店,办理入住时又一次体会了台湾人的热情,说话嗲嗲的,我们问了一下第二天早上吃早饭的地方,立刻拿出了一个地图,给我们画了一下路线。

房间蛮小的,不过很干净,五脏俱全,还赠送薯片,虽然不咋好吃。

圆形的就是青壮卡,另两张彩色的卡片就是悠游卡。

青壮卡的简介。
放下东西简单收拾一下我们就出发去了101大厦

去捷运的路上看见路边摊有一家牛肉面,潘家老牌牛肉面,虽然不饿,先来一碗招牌牛肉面再说,NT140。

吃上面我就怀疑我们平时吃的X师傅牌子的牛肉面都是跟人家学的,后来吃过的几家牛肉面也都是一股X师傅牛肉面的味道。

台湾到处都是机车,就想起了罗百吉的《机车女孩》,Oh yeah she''s a ugly girl oh yeah she''s a ugly……

2号线从台北火车站到101,台湾的捷运就是我们的地铁,只是称呼不一样,在捷运站里办理了悠游卡,就是公交卡,押金NT100,存多少随便,因为我们之后还要回到台北几天,办理一张来回走会很方便,省去了准备零钱的烦恼,悠游卡最好去捷运站办,走的时候可以退还100块押金,据说机场或者7-11办的不能退。小提示:高雄台北的捷运站黄线区域及车厢内都是禁止饮食的,违者最高罚款NT6000,还包括禁止吸烟、嚼口香糖和丢弃果皮纸屑等行为。台铁、高铁、多数客运则是可以吃喝的。

台湾的捷运很有爱,安静有序,博爱座和我们的爱心座椅是一个道理,一般都是深蓝色的,给需要帮助的人坐,但不同的是车厢再拥挤,这里的博爱座也空着留给有需要的人,旁边则站着许多闭目养神的上班族,这也是很震撼到我的地方。不仅仅是捷运,公交上也有博爱座,一般是红色的,这个小小的细节让我到现在想起来还在肉麻,这也是我爱上台湾的理由之一吧!有一次还在车站看见一个盲人从捷运上下来,左手伸向前方,右手拿着拐杖探路,车站内的服务人员很自然的走到了她的前面,盲人的手就搭在了服务人员的肩上,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又让我感动的不行。

101大厦门票NT500,出示青壮卡NT450,可以刷卡,貌似刷什么信用卡也是NT450的,这是本次台湾游最贵的一张门票。合人民币90元,看看我们大陆随随便便2、3百的门票吧。101里面1-5层还是几层是可以吃饭、逛街、买纪念品的地方,记得里面星巴克好像是要预约的,买了杯山药什么什么的薏仁水NT95,内容相当丰富,感觉像我们的粥一样,很粘稠,用料够足。

当然贵有贵的道理,先看这个世界上最快的电梯,到达89层只用了30秒。电梯的上面是模拟的星空,运行中有电梯小姐嗲嗲的说,如果耳朵稍微有些不适,和坐飞机一样,进行吞咽动作就OK。

终于看到台北了,左边那个黄色屋顶的就是国父纪念馆,前面就是台北小巨蛋。前方偏左一些有个H标志的是台北市政府。

我们不赶时间的就在里面慢慢的晃。

从下午夕阳日落看到夜台北车水马龙,夜幕降临,能拍到华灯初上的台北夜景

夜景看过,看下地图,这里应该离饶河夜市不算远,下去之后在车站问路人,他们都很热心的给指路,最后指了一条不用倒车的明路,走一下下乘坐482路公交车到饶河夜市,台湾的公交车是要招手上车的,下车按下车按钮的,如果车站没有人招手车上又没有人按下车的按钮,这一站就直接略过,第一次搭台湾的公交,上车刷卡时司机师傅竟然对我说“谢谢”,你能想象么?弄的我瞬间语塞,不知道该如何回应,但10几天下来,发现已经离不开“谢谢”两个字了,无论买东西,吃饭,几乎每句话后面都是跟上“谢谢”,上车时我们问了一下司机能否到饶河夜市,司机说可以的,一会你们听我报站,我们就安心的上了车,到站时,司机拿着车上的扩音器告诉我们饶河夜市在这里下车,在前面的路口右转直走就到了,我们都下车了,他怕我们走错,还在说不是这个路口,是下一个路口再右转哦,就是,很贴心。

其实这个时刻哪里人多,哪里就是夜市了,然后就开始,吃

盐酥鸡小份NT60,很好吃哎,连里面还有不认识的菜叶子都很好吃。

十全药膳排骨NT70,炖的时间够长,有一些些中药的味道,不过蛮好吃,但是老板娘有些聒噪,一直在敲勺子让路过的人去吃。

这个是麻辣臭豆腐一块加鸭血NT80,上来之后我俩觉得可能点错了,看起来不像好吃的样子,结果,鸭血真的很新鲜,我俩连汤都喝光了。

来了一份黑糖冬瓜茶,没什么特别的味道,就是很甜,不过便宜NT40。

这边的夜市好多都是上过当地的美食节目,或者很多名人来这边和店主的合影,这个就是上过康熙来了的鸡蛋起司,NT30,其实这个时候我就有点吃不下了,不过还是尝了下,很香甜。

爆浆玉子烧的招牌明太子玉子烧NT70,有鳕鱼卵撒在上面,旁边的视频就是在播他家的美食,我属于吃饱了就不吃东西的人,但在我已经吃不下的时候,我仍然觉得这个很好吃,他就是真的很好吃了。

小明冰店,人很多,我们就进去了,芒果优格NT140,满满的一大碗,芒果放了很多,冰绵绵的,真的又解暑又好吃。吃过冰,我们就心满意足的回去了。

乘坐捷运5号线从松山站转2号线到台北车站,捷运站里的WC,有多人性化自己看吧

晚上回来车厢里几乎没有人,可能台北的夜生活还在继续,我们因为第二天要起早去高雄,因为没脑子的买了7点多的一班高铁,价格还不便宜,好像NT1600/人。

这是我们住的台北新驿旅店,台北的第一天,晚安。

DAY3,台北-高雄

早上6点45我们就出门了,看,没有垃圾桶的路面依然这么干净,可能出来的太早,路上还没有什么车

他们等车的队伍,虽然队伍排的不是很紧密,但是很有序。右边就是台北火车站了。
前一天晚上回酒店还问了一下前台我们7点50的车,大概几点出门比较合适,回答是7点出发就OK。我们住的酒店离火车站倒是不远,可想到走过去还要安检,检票等一系列活动,我们还是提前了一些出门,结果到了车站发现我们确实来早了,首先,台湾的车站没有安检,也就是省了拎着大箱子排着大长队安检的这一步,然后有一个自助检票的地方,就和咱们的高铁检票一样,把票放进去再出来就过了,进来之后我们没有看到要坐的那趟车的提示,就问了一下里面的工作人员,被告知我们来的有点早,先在旁边坐一下,听广播提示车进站了,在从旁边的楼梯下去直接乘车就OK。好啊,那就等吧。

这一等,就又发现了一个很有爱的小角落——阅读,幸福分享,车站内的分享角,儿童的书籍会多一些。

提示板上终于有了我们的车次,好吧,我们的车次是2B。

座位很宽敞,小桌板上人性化的提示。其实我们没吃早饭,是想在高铁上吃个高铁便当,据说很惊艳,后来被告知,我们做的是早班车,没有高铁便当。

哎,攻略没做好,就得挨饿,好吧,还好兜里还有一些些零食和昨天旅店赠送的薯片,一扫而光。

欣赏下窗外风景。

没多一会车上的售货员就推着车过来了,我俩就要了一个菠萝面包,NT25,和超市一个价格,良心价啊,人家的机场、火车站、捷运站里的东西都不加价。高铁售货员说话嗲嗲的,瞬间觉得俺们这嘎达说话实在太糙了,台湾简直个个林志玲啊。

然后,高雄到了,问了一下服务台的人员路线,当时她正在吃饭,嘴里嚼着东西,她赶紧吃完还和我说对不起,然后我问的路线她不清楚,还给我在网上百度地图了一下,然后给我讲了一下该怎么走。高雄的捷运不能用悠游卡,因为和台北是不同公司,我们住的就在美丽岛捷运站附近,吉娃娃旅馆,一个小民宿。

然后就到了最美捷运站——美丽岛。美丽岛站获世界最美捷运站评选第二名,其实我没查到第一名是哪里。
把行李寄存在入住的民宿,又和老板说了一下我们要去的地方,他给了我们一个简版地图并画了一下路线,我们就粗发呢,楼下就有7-11便利店,我们想买个酸奶,可看了半天也没找到,就问店员,然后店员就热情的给我们介绍优格乳,什么LP33,HBA,反正没听懂,就随便拿了个LP33优格乳和一些些没喝过的水。

到了盐程埔捷运站,在出口处我们看见一家租自行车的店,就去租了2台自行车。

NT100一台车,我们填了个表格,没要押金,也没有压证件,就只交了200台币,我问老板几点前还车,他说建议凌晨2点前,因为凌晨2点最后一班捷运站,如果赶不上我们回去很麻烦,我说你2点还不下班啊,他说不啊,我晚上6点就下班了,我说你下班我们怎么还车啊?他说没关系啊,你们把车子锁在我店的门口,靠边边就好啊,人与人的信任啊,就觉得好暖心,好想拥抱一下老板。我问老板是不是哪里都可以骑,是怕有不让骑自行车的地方我们不知道,结果老板回答,草地上不能骑,因为有一些草会把轮胎扎破,而且我们要爱护它们。哎,你说这边得人怎么都这么可爱呢。

骑上自行车,我们一路到了驳二艺术特区,这里是文艺青年的聚集地。曾经是港口仓库,现在常会举办各种独具个性的艺术展、画展、雕塑展、音乐会等,已成为高雄文创的地标。

就是类似我们帝都的798的地方,废旧工厂改造的。

路遇太阳花

这两天遇见的第一个垃圾桶,连垃圾桶都这么可爱。

路遇一家小店,看都是当地人在那吃,我们就也去点了一份,沙茶牛肉烩饭面NT70,虾仁肉丝蛋炒饭NT70,炒饭里虾仁的虾线没处理有些影响口感,那个炒面到是味道不错,牛肉很香。

打狗驿,高雄以前叫打狗。1920年9月,日本殖民统治者将地名从“打狗”改为“高雄

吴家红茶冰,在这家买了个复刻红茶冰,超大杯,NT20,超级解暑,我在这边买茶,琛哥就去周围转去了,结果一股风就把自行车刮倒了,我扶自行车的时候又把钱包翻了,钱都掉在地上,我正手忙脚乱的时候老板娘把自行车拽了起来,让我赶紧捡钱,都整理好了之后她就回去了,回头一看人家店门口排了3、4个人等着,她又回去接着卖茶,心里又感动的不得了。

派出所门口整整齐齐的小摩托

因为骑着自行车,没有走路那么累,我们就随意的骑,走走停停拍拍逛逛。

穿过西子湾隧道,就到了国立中山大学了,坐落于西子湾景区内,面朝大海,有“台湾第一观光学府”的美称。

这边地面得砖都是闪闪的,晚上也是闪闪的。大学的主色调以暗红色为主,校内所有的建筑和设施简约、简单、有年代感。大学的操场和游泳池可以将西子湾的美景尽收眼底。校园四周有山有海,环境和空气都特别好,我们去的时候有学生正在打篮球,充满了青春活力。

我们把自行车锁在旁边,进去转了转。

校园里的宣传海报,应该是会有出现猴子的几率,看看人家的大学,据说是唯一开设潜水选修课的大学。

这里面放的是老蒋的专用车。

依山傍海,红房子、绿树、蓝天。变走边感叹,如果能在这样景色优美的大学读书,真是太幸福了,坐在教学楼旁的长椅上,吹着徐徐海风,真的很陶醉,拐到这条路之后就听见大海拍打岸边的声音,波涛汹涌的,但一直被墙隔着,我们找了一个觉得可以看海景的教学楼就上去看了一下。

初见太平洋

这几桶绿呼呼的水不知道是在干什么,下楼继续走

走过中山大学的正门

继续沿着路往前走

路过打狗领事馆,旅游团刚刚进入,我们就没进,继续前进

路遇星巴克,咖啡三重奏星冰乐NT190,本想点一杯就走,结果前面一个人排了15杯,只好进来休息一下,问我姓什么,我说姓贾,结果写了个蒋,我发音是有多不标准。

窗外风景,对面就是旗津岛,坐轮渡过去NT35/人,自行车也可以一起。

去往津旗岛的轮渡,大部分都是骑机车的,这边路上骑机车的都会带头盔,虽然天很热,安全最重要,船快靠岸时大家的机车就会轰轰的启动,有一种要飙车的感觉,弄得我俩异常兴奋,可惜我们只是自行车,人家一脚油走老远,我们蹬半天也跟不上。

顺着路就到了这边,左边去炮台,右边去灯塔,自行车锁在下面,步行上去,炮台和灯塔在上面是通的

我们先去了炮台

炮台上看旗津岛

遇到老师领着国中学生,类似于爱国主义教育的活动,集体合影,只想说,年轻真好,年轻又有活力,看起来总是那么美好

我们也来蹦一蹦

炮台侧面有一条小路,路边还有没熟的莲雾

穿过去就到灯塔了

灯塔上面看对岸,远处的红房子就是中山大学

下山继续逛旗津岛,山上的两只小野狗

后面的隧道据说晚上会亮灯,里面有星座的灯,我们来的比较早,灯还没有亮。穿过隧道又是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阳光

沙滩

海浪

仙人掌

和我们夕阳下的小背影

发现了个寄居蟹,我们狠狠的给扔回了海里,不知道是不是帮了倒忙。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要抓紧回去六合夜市,路上遇到第一家盐酥鸡NT50,真香啊,老板,来一份!

还回自行车,捷运美丽岛站旁边就是六合夜市

大肠包小肠NT50,来之前有人推荐的,里面有姜,不对胃口,不爱吃

这家木瓜牛奶NT50有推荐哦,很多人排队,不过队伍很快的,可以尝尝,味道很赞。

看,陈建斌老师也推荐呢,确实好喝。

莲雾又大又新鲜

各种海鲜

不评价

甘蔗汁NT50,现榨,不算甜,不过很凉快,开盖一会儿就氧化变颜色了

这个鱼肚面线NT100,不推荐,完全没味道,就觉得汤还行

这家一直让路人品尝,大家觉得不错,就都过来买,吃的差不多了,我们就回民宿了,六合夜市过个马路就是我们吉娃娃旅店。

房间不大,蛮干净的,洗个澡敷个面膜,明天出发去垦丁,去垦丁的拼车住民宿的时候,和前台说了之后,他就帮忙给订了,NT350/人。

DAY4,高雄-垦丁

出发去垦丁

楼下就是四海豆浆,点了这些NT139,先填饱肚子好粗发,8点50司机师傅准时到楼下,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就下楼了,7座TAXI。

空调可能开不到那么大,最后一排司机师傅还准备了小风扇,最后上来一位阿婆,司机师傅让坐在副驾驶的人坐到后面,把前面的位置让给阿婆,然后我们就愉快的出发了。

云彩好近,一路向南,2个多小时的路程,当各种彩色房子出现的时候,垦丁大街就到啦,11点多就到达垦丁民宿——田园客栈。接待我们的是一对6、70岁的老人,他们说着台湾本土的方言,沟通起来有些困难,主要是我们听不懂他们的话,聊了40多分钟,还不如一张简易图。

仍然是不大,但干净的民宿,2分钟到达垦丁大街,晚上很安静,不过这样显得空调声音有些大。
正赶中午最热时间,我们在民宿休息了一下,出去觅食。下午的垦丁大街很冷清,开门的不多,我们一走到垦丁大街就看到鲨鱼咬吐司,这家店在大连也有开,不过一直没去过,正好来这边试试,虽然不是饭点,也没空几个座位。

热情曼谷炸鸡松饼NT180、焗烤鲔鱼饭NT240,起司厚切猪排鸡翅拼盘NT380,果然开着空调吃的多,我们吃的干干净净,开始租车垦丁,帅哥租车,2天NT1400,其实还可以讲价的,租车老板给了我们路线图,3条线,粗发。

后面那块石头就是船帆石,可看起来更像个面向海面的人头像。

海边趟趟水,继续下一站

其实就是沿着海岸线一直往南走

鹅銮鼻灯塔到了,在一个公园里,门票NT40,出示青壮卡半价NT20,只需出示一下就可以半价入园,很方便。

其实我跳的也挺高,可惜穿裙子照出来的效果不好

云彩形状蛮好玩的

灯塔简介

太阳快落山了

然后就是台湾最南点,也是海边,太阳一落山天立刻就暗了下来。

路边卡哇伊的小房子

我们的电动机车,最快速度40迈,后面天就黑了,相机的像素赶不上人眼,就没有再拍照。

晚上回去换电瓶,然后垦丁大街夜市,其实下午吃的还没消化

一手私藏世界红茶,看这霸气的名字NT60

甘草芭乐NT50,酸酸甜甜的,味道不浓里面有一袋甘草粉,撒上就更带劲了

黄金玉米筒椒盐味NT50,这个因为没吃过所以试试,其实,不用太好奇,真是不懂这个烤一下和生的差在哪里

香蕉煎饼,炼乳味NT60,就是把香蕉切片放在中间,没吃过可以尝尝,排队的人还蛮多的

垦丁QQ蛋奶有推荐,不过这家貌似不算正宗的,因为没人排队,原味NT40

这家排了好多人,请认准严姐,原味NT40,确实排队的这家奶味很浓郁

路边坐姿销魂的小狗

到了台湾才知道,原来七里香是鸡屁股,最左边那个,额,点了一串,还是没忍心吃,都给琛哥吃了

这家买鞋托的生意好不好不知道,反正人是多的不行

卤肉饭NT35,很小碗,可以试试,不会一碗就饱,垦丁大街夜市由于垦丁晚上就这么一条热闹的街,所以人很多,白天并不觉得有人的地方,晚上异常热闹,7-11买点早饭,回去睡觉。

DAY5,垦丁

继续游垦丁
今天起的早,因为垦丁太阳太大,我们决定早早上路,中午再回来把艳阳高照的那一段给躲过去,可惜大清早就开始很晒。

在大家还没出发甚至没起来,旅行团也都没出动的时刻,我们就到了,猫鼻头公园停车NT10

依然是沿着海岸线,走昨天的反方向,第一站:猫鼻头

就是这块石头,看起来很像猫的造型,其实狐狸也蛮像的

一片绿油油和蓝汪汪,走过买鼻头继续下一处风景

这海水蓝的像洗衣液放多了的感觉

放了这么多洗衣液,当然要去洗一洗

美滋滋的在海边走,一个大浪过来好像被什么东西刮到了,捡起来发现是把刀,估计是在这玩的时候被浪卷走了,不过还好是把锈了的刀,不然浪大点,砍的准点我这还得去医院。

继续顶着太阳,去往恒春镇。

南门,垦丁去往恒春的必经之路,过了南门就进入恒春镇了恒春古镇位于恒春镇中央,因为保存较为完整,已被列入二级古迹。城墙以砖石灰土砌筑而成,建有东南西北四个城门,内外门洞皆为圆拱,上面建有城楼。

路途并不远,我们最高时速40迈的小电动车也就半小时。恒春镇上最具人气的小杜包子,我们没去,饿的不行了,就在711解决一下饥饿的问题,然后出发阿嘉的家。

路上的小简图

阿嘉的家因为电影《海角七号》走红而被改成民宿供游客参观,门票NT50/人。门口卖一些垦丁及《海角七号》纪念品,可以邮寄明信片,也有各式特色印章。

来到二楼,关于电影所有熟悉的印象都会立刻被唤醒,房间仍保留了电影中的所有场景,连床单也一模一样。

进去参观NT50,进门前老板说如果需要照相,可以找里面的工作人员,她会给我们合影,进去的时候很凑巧的是里面没有人,我们就让工作人员给拍照,拍照的小姑娘看起来岁数不大,不过好像沟通方面有些障碍,但她一直找各种角度给我们拍照。

还让我们穿上戏服拍照

然后在一楼我看见了这个

这个小姑娘患有唐氏综合症,屋主意外发现女儿有摄影天分,还上了联合报,不仅是有摄影天分,关键是她还蛮喜欢给大家照相的,之后还拿着我们相机在屋里的各个角度都拍了好多照片。如果有机会来阿嘉的家,记得让这个小姑娘给拍拍照。

离开阿嘉的家,继续盯着烈日奔向东门,去往出火景观,路上几乎没有人也没有车,然后我们沿着路一直走,就走过了,到达了一个叫满洲的地方,好吧,我们走过了,往回走,终于找到了

绕着小路一路走下来

好像有点失望哎,看见那个小火苗了么,这边形成的原因是天然气从地底往上冲,过程中地面的泥土与演示产生了裂缝,天然气就从裂缝中出来了,不熄灭的天然火焰,来的时候正好下了点小雨,并没有被浇灭,之前看攻略大家都在这上面烤爆米花烤玉米什么的,建议想来看的晚上来,应该会看的更明显一些。

回去的路,垦丁的太阳真的太大了,我们赶在2点前回民宿,躲过大太阳,顺便休息一下等太阳快落山了再出发。
回来琛哥发现膝盖被晒伤了,因为骑电动车,也没有防护,膝盖通红通红的,还特别的烫手,赶紧去买了晒后修复,可貌似已经晚了,接着由红变黑,然后暴皮,来垦丁的亲千万记得防晒,记得防晒,记得防晒。

我们又出来了

船帆石,看起来更像人头像。

等到太阳下山,我们还了电动车,晚上仍然垦丁大街。

随便找了一家小店先垫个底,二楼阳台的位置看垦丁大街还不错,滨海而立的垦丁大街是夜晚垦丁最热闹的地方。

据说垦丁后壁湖海鲜很不错,不过我们没有去,这家生鱼片也可以啊,一盘NT100

垦丁没多大,琛哥的同事也在垦丁,还在夜市见了个面,缘分呐

油炸奥利奥NT60

骰子牛大份NT150,肉质不错,装盒的时候掉了一块老板单独又烤了一块给补上了。

再来碗芒果冰

现压制出来的金桔柠檬,就这个feel倍儿爽。又在路边买了几个芒果晚上回去啃。

DAY6,垦丁-花莲

哇塞塞,一睁眼就是大太阳,今天垦丁拼车到花莲

先711整个早点回来吃

之前约好9点在民宿门口集合,我们9点下去司机师傅已经在等了,看起来已经到了好一会儿,但都没有催我们。接好一车人就出发了,今天天气很好,路上有一朵云彩一直跟着我们,看起来像一对老人,大鼻子老爷爷和扎个发髻的老奶奶有木有。

先是到了水往上流,因为上面有一些花瓣,是从下面往上面飘,才能看出来水是往上流的。

外面真的好热,就想往有空调的地方钻,快接近中午,司机就带我们去吃饭了

店门口的招牌竟然是山东牛肉面,招牌三仙牛肉面NT120,炸酱面NT40,豆干NT10,鱼卵黄瓜NT70,旗鱼生鱼片NT150,屋里空调开的很大,不至于吃面吃的一身汗,这边得生鱼片真心便宜,这么一大份NT150,虽然是小店,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饱饱的继续上路。

下一站是三仙台,其实我们到最后也没看明白到底哪里是三仙台

实在太热,吃再多冰淇淋也凉不下来,不过奶味超浓。

第三站,石梯坪,这边都是这种石头,白白的

天蓝的不要不要的

真的要被晒化了
终于到达了我们的统帅大饭店,可惜到了之后和前台确认了之后才发现,我们早到了一天,就是说,提前一天离开了垦丁,也提前到了花莲垦丁民宿的前台填入台证时上面写着24、25两天,我们也忘记确认我们订了几天在垦丁,离开垦丁时老板也没有提醒我们,我们就这么稀里糊涂的到花莲了,前台的小伙还蛮贴心的,让我们在网上订当天的房间,前台订会贵很多,我们在旁边订好又来前台办理了入住,前台问我们是要标准间还是大床房,我们说大床房,他那边看了半天说,大床房没有了,我给你们选了一个有2张大床房的房间,你们想睡哪个睡哪个你看行不行,我们就这么愉快的办理了入住手续。前台还给介绍了花莲的吃和玩,我们决定晚上出发自强夜市。

酒店楼下的宣传页面,每个月都有活动。

酒店是那种看起来比较老的摆设,但依然很干净,收拾了一下,我们就出发自强夜市了,门口就有出租车,蛮近的,不过走起来应该还不算近。

先整个排行第一的泰式酸辣NT45,薯条放上泡菜和辣酱,口味很特别,还蛮有特色的。

然后就到了出租车司机推荐的第一家烤肉,排队选串的时间到是不长

不过选好了串做出来说是要50分钟,我们就继续往前溜达

来个芒果雪花冰NT120,个人不推荐这个,雪花冰偏甜,不够爽口,两个人吃一碗都觉得有些腻。

我们东北糖葫芦都是冬天才有的,因为天气热的话外面的糖会化掉,这边这么热的天竟然还有糖葫芦卖,真对得起招牌。

刚刚路过这边时这件鲜榨果汁就排了好长的队,我们以为一会人会少,结果我们吃完雪花冰人依然这么多,刚刚的雪花冰吃的有点齁嗓子,于是决定排队。

果汁的种类有很多,排长队的好处就是给你足够的时间让你纠结。

里面的工作人员不停的削着水果,都是一大盆一大桶的,这家生意真是火爆到不行,排到点餐的位置大概用了40分钟。

石莲花都可以榨汁,这么多叶子啊,才NT40,果断来一杯。

榨出来竟然是这个颜色,味道还不错。我们点了4杯,分别是石莲花,酪梨牛奶,火龙百香和奇异果凤梨,收钱的老板很幽默,把火龙果百香给我时说要小心哦,这个烫,因为里面有火龙,然后给我们拿了4个吸管,我说2个就好,老板很开心的说,这样好,爱地球吼,点滴做起吼。4杯一共NT165,合人民币不到35元钱,一杯不到9块钱,和在大连一杯果汁十几二十块比真的是良心价了。然后第一家的串也出来了,我们就路边烤串就着果汁,可能是因为之前第一家报的希望有些大,所以吃上发现没想象的那么好吃,偏甜。吃饱喝足,返回酒店,在711买了第二天的早饭,和酒店前台预订了第二天上午的赏鲸的行程,我们就回去休息了。

DAY7,花莲

花莲赏鲸之旅

早饭,右边这个蓝莓面包是上过新闻的,新闻报顾客投诉这个面包商家没有良心,只在边缘抹了一点蓝莓酱,属于欺骗消费者,记者联系了面包厂商,厂商回应主要材料不是蓝莓酱,而是里面白色的酱,蓝莓酱抹在边缘只是为了看起来更诱人一些,正好在711看见有这个面包卖,我们就买一个尝尝,味道还不错。早上7点50我们到酒店楼下集合,是一个大巴车过来的,司机下车到酒店大堂休息区找我们,把我们拉到集合点

先有一个小小的简介,介绍太平洋的鲸鱼和海豚,做一些安全事项的说明,然后就出发太平洋开始赏鲸之旅,说是赏鲸之旅,其实鲸鱼是很难遇见的,海豚到是可以保证一定会看到。

船的上层,有工作人员讲解海洋和鲸豚保护的知识,同时帮着寻找鲸豚的身影。我们先是看到了不少飞鱼,因为飞鱼很小,在水面的时间也太短,拍不到。

开了大概30多分钟,开始出现了海豚的踪迹,船长是比较有经验的人,跟着海豚的踪迹一直走。

一直追着海豚走了大概40多分钟,就回程了

太平洋,天是蓝的,海是蓝的,视野完全没有阻碍,出港入海时,遥望码头,红色的灯塔,在蓝如青衣的海天之间,醒目矗立。有山有海的花莲,自海上回望陆地,她的美总让人惊呼不已。看完海豚回到酒店,冲了个澡再出门。

之前拿的花莲介绍派上用场了,下午没什么目标,就花莲逛逛吃吃,逛吃就好。出门就遇见彩票站,这边彩票好贵,刮刮乐NT100一张,我什么都没刮出来。

小巷如果划上消防通道,就真的没有人乱停

天气实在是热,我们看见冰店就迈不开步,先凉快凉快,整碗冰再说NT90

走着走着就走到花莲铁道文化园区,可惜7月2日才正式营运,现在摆设还不全,不过依然可以进去参观下

很小,转一圈也就10分钟,继续到处闲逛。

花莲的好多地方都有这样的图案

发现路边的戴记扁食,赶紧进去尝尝,进去之后被服务员问,几碗?我说像看看菜单,被告知,只有扁食,也就是我们的馄饨,而且只有一种馅,没其他选择,NT65/碗

实在惊叹于台湾的小吃,竟然只一种选择,一做好多年。

然后庙口红茶又到了,刚刚吃过,我们也不能白来一次

左边这个吃起来很像小时候吃的长白糕,不知道有没有人吃过,俺们东北是这么叫的,这边叫蛋饼NT15,红茶大杯NT25,酸梅汁小杯NT15,解暑。

然后又转到了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服务中心有各种戳戳,赶紧戳戳完再走。

里面和798也是差不多的,有各种创意,有购物的,还有一些些展览,购物的地方一般都有小戳戳,继续戳。

里面还有一些卖饼干一类的外国人,让我们免费品尝他的糕点,我们刚刚吃过,实在吃不下,就向他挥手说谢谢,他表现出了一种很无奈的表情,还说,真的是免费品尝,可能我们不该拒绝的。

不小心走到了海埔蚵仔煎和杨子萱招牌爱玉,蚵仔煎17:30才开门,就排了这么长的队,琛哥果断去排队,我去旁边排杨子萱。

点了个招牌爱玉NT35和黑糖综合NT35,爱玉冰很解暑,黑糖综合偏甜,料很足,没吃完。

蚵仔煎新新鲜,看起来是限量的,台湾好多小吃都是按时开店,卖没就关门,例如那个老牌葱油饼,去的时候已经关门,路上还遇到2波要去买饼的,可惜都没吃到。

路边西瓜汁,NT30,人民币6元钱,超大一杯,完全不加水,喝着放心。

书店里的限制级都可以这么光明正大的摆在外面,还有XX大法一类的书籍,真是好自由。

晚上我们又走到了彩虹夜市,和自强夜市比起来,彩虹夜市超级小,来回走一圈十分钟,我们就只点了一份臭豆腐,这边臭豆腐都炸的,配上类似泡菜一类的一起吃,完全不臭。

然后我们又走到了一条都是吃的的路上,公正包子貌似也很有名,不过暂停营业,要到7月6日才恢复营业。

这边麻糬很有名气,路上有各种麻糬店,这家好像比较火爆,路上遇到了好几家,有礼盒装,可以带回去,不过保质期短,我们就只一样买了一个尝了尝,糯米的那种,里面的馅料不同,很Q。

这家的餐,没想象的那么好吃,很奇怪这么晚了人还很多,点了一盘吃起来像草的绿叶子菜,卤蛋还不错,糖心的,排骨一般般,还不如我做的好吃。晚上继续逛逛逛,买买买,回去休息准备明天的太鲁阁之行。

DAY8,花莲

今天报的是当地的一日游,是在微信台湾自由行公众账号订的,太鲁阁一日游,早上8:30打车到富吉路34号集合,然后凑够一车就出发,花莲的山景风光,太鲁阁公园的高山及峡谷最负盛名,如果没到太鲁阁,那可是一大憾事了,尤其是中部横贯公路太鲁阁至天祥一带的立雾溪谷,两岸全是大理石岩层。当你走进峡谷,看着两边高高耸立的岩石,会深深感觉到一种强烈的视觉震撼。又是炎热的一天,还好车里空调够给力。我们一车10个人,司机兼导游一个人,很幽默,上车和我们自我介绍,我姓张,是弓长张,不是衣服很脏的那个脏,然后就自己哈哈哈哈的笑了起来,属于自嗨型。

第一站,清水断崖,景色很美,就是真心热啊,尤其是在空调车一下来,有一种被烤化了的感觉。

第二站,燕子口,看现在几乎没有水了,导游说台风一来,这边水流湍急,山路就全封闭了。

据说这些石头都是台风的功劳。

山洞里的蝙蝠,老这么挂着脑袋不充血么?

快到水簾洞就有丝丝的凉意了,水簾洞是山泉从隧道顶端岩石缝隙流下形成的特殊景观,水温常年在15℃左右,必须脱了鞋下去嗨一下,走一圈就彻底凉快了,再晒太阳会有暖意,可晒上3分钟立刻又热的不行。

白杨步道最初是为了开发水利发电而修建的施工道路,但这条发电计划一旦完成,将造成下游水量不足,将对太鲁阁峡谷景观造成严重伤害,最后政府决定搁置这项发电计划,太鲁阁峡谷得以保存,这条美丽的施工道路也在国家公园成立后规划成现在的白杨步道。白杨步道途中有8座隧道,是太鲁阁有最多隧道的步道,可以体验在隧道中明暗交错的感觉,还好导游手中带有家用电器手电筒。

后面的桥是白杨吊桥,走过白杨吊桥就是观景平台,可以近距离观看瀑布,我们这个季节水流不大,没有瀑布的感觉。要带安全帽才能进入景区。

这个角度是导游特意带过来让照相的,一个青蛙头上戴了个小皇冠,还蛮像的。

干涸的季节水量很少,说是台风就快来了。

而穿越太鲁阁国家公园的中横公路,堪称是一条手工雕凿而成的公路,也是台湾第一条横越中央山脉的公路。于民国四十五年(1956)七月七日正式开工,每日动员五、六千人同时在不同的区段施工,期间经常受到台风、地震与豪雨的威胁,时闻人员伤亡,工程及器材损毁,耗费四亿三千万元,费时三年九个月又十八天,终于在民国四十九年(1960)五月九日全线通车,是目前太鲁阁国家公园之主要道路,这一条血泪交织的公路,让世人得以一窥太鲁阁磅礡灵秀的美景。

下午有些山雾缭绕的感觉,太阳一遮凉快了不少,之后就去了今天的最后一站,七星潭。

画风突然就转变了有木有,七星潭,阳光明媚,天和海水一样蓝,鹅卵石光滑圆润。

虽然被称为”潭“,但它实际上是一个由大大小小的砾石所铺陈的海湾。我们就在海边扔扔石头,拍拍照,听听海水冲刷石头的声音,然后一个大浪闪躲不急就被拍了,身上湿湿的却也乐的不得了。

看着海水冲打着岸边,像一个个泡沫,难怪七星潭会被称为泡沫海滩。

七星潭服务中心买的花莲水,矿泉水放个茶包而已NT40。

七星潭旁边小店的冰激凌,味道不错,价格便宜。
逛完七星潭就结束了当天的行程,导游把每个人都送回了酒店,我们回去换了件衣服就又开始出来觅食。

正好走到炸蛋葱油饼的附近,找过来发现早就关门了,看来美食还真是受欢迎。

来了个铁路饭包先垫垫底,看起来蛮清单的,味道还真不错,也可能是饿了,店面不大,空位不多,不过等位也等不了多长时间,大家吃的都比较快。

这家是误打误撞进来的,看见有冰店就进去了,大碗公,花莲美食地图并没有这家,

我们就点了一份大碗公,上来之后惊呆了,超级大的一碗,而且满满满满的,红豆、芋头、芭乐、凤梨、香蕉、苹果、西瓜,最下面是冰,最后俩人吃的吃不动了也没吃了,NT125,实在太实惠了。

这两个口味的MM豆大陆没有卖,这是在fullfamily才买到,上面是薄荷味NT35,下面是黄金凤梨味NT35,这边得张君雅卖的很便宜,NT20一袋,是大陆的一半价格哎。

路边又有新发现,一个小书亭。可以看这里面的书,也可以拿自己喜爱的书来分享。

路遇周家小笼包,在公正街那边暂停营业的,不过刚刚吃完大碗公,啥也吃不下,只能路过问问味。

路过西瓜大王,来一杯。

鹅肉先生,今天团里有个女生一直在说这家,说他们昨天排队排了好久,我们比较晚路过,有空座,还是来尝尝吧,半份鹅肉NT150,一份蚬子汤NT60。

晚上又逛逛就回去了,曾先森每每拍照只要有吃的喝的都是在研究怎么消灭手里的这点东西。

DAY9,花莲-台北

今天的主要内容就是睡个懒觉,好好休息一下,然后从花莲台北,办理入住,在去个淡水看日落。
上午起来,出去吃个饭

在我们住的附近选择了一个看起来像是新开的西式早餐店,面包上是花生酱,蛮好吃的。然后回去收拾东西,准备出发回台北

顺便说下火车票是在万能的711买的,很方便,如果有不明白的服务员还会很热心的帮忙,手续费一张NT8。12:15的火车,想到火车站不用安检,就不用提前太多,看地图我们住的地方离花莲火车站不算太远,我们11点40分出门,退房,出酒店11点45份,正好有辆的士在门口,我们就直奔火车站,司机问我们要去哪,几点的火车,我们说12点15的,他说那为什么要出来这么早,我们提前半小时又被说早,我们说想参观下火车站,他说花莲火车站很小的,5分钟全部看完,你们要在外面等的,很热,说着说着,就到火车站了,不到10分钟的车程,好像是有点早。

花莲站和台北火车站比起来还真是很小,然后拿着行李我们就进去了,检票就直接进站台了

进站之后我们等了两列车过后我们的班次才到,上车没有人再检票,不知道会不会有人上错车,可能上错车也没关系,都是台北方向的列车。

我们的车终于来了,一上车瞬间就凉爽了。

座位宽敞的可以放下28寸箱子还有余地,小桌板的背面有车厢提示,车厢干净整洁,五星好评。

不到2个小时,到达台北,入住西门町德立莊酒店,酒店位置不错,离西门町步行5分钟,楼下就是捷运站。
放下行李,查下路线,决定去淡水看个日落,出发。乘二号线,到达淡水,位于台湾新北西北沿海,位于淡水河的出海口北侧,北邻三芝区,南邻台北北投区,西滨台湾海峡,西南与八里区以淡水河一水之隔。河光山水、风景秀丽,自古为台湾八景之一,昔日并有“东方威尼斯”之称。淡水是周杰伦的故乡,淡水有渔人码头、红毛城、红楼、北门鎖鑰炮台遗迹、淡江中学、真理大学、淡江大学,淡水老街。。。淡水河对岸还有八里左岸,可以游览的地方太多太多,慢慢的游览,可以花上半天以及一个晚上的时间在这里逗留,一定要到渔人码头去看日落,然后沿着淡水老街慢慢逛。

下了捷运,跟着人流走就没错,到了商店街。

街口就有一家阿香虾卷,花枝丸,NT10元一串,好吃。

这家的冰火菠萝油推荐,超级好吃。

淡水街头

阿给鱼丸,满大街都是,不知道到底哪家正宗,我们就找了一家人比较多的来试试。

吃完阿给,继续一路向西,前往情人桥看日落。

路上遇到泰迪熊博物馆,据说这个博物馆是个私人收藏,只因店主喜欢泰迪熊,收集了各个年代的泰迪熊。

一楼免费参观,售卖各种玩偶,二楼是收费的,NT100元。

继续往前走,遇到了温州百叶混沌,歌迷都知道周杰伦在念书时候是这家常客,所以不妨跟着周董的脚步点一份周杰伦套餐,我们决定看完日出回来尝尝。

路边随处可见小可爱的摆设。

对面就是观音山,好像好多地方都有叫观音山的山。好多公交车可以直接到渔人码头,我们往前走了走,找个车站直接公交到渔人码头。

渔人码头到了,后面就是情人桥。

情人桥上看日落。

太阳一落,渔人码头的灯就亮了,我们就往回走了。

红毛城下车,我们沿着坡走到了真理大学,再往上走就是周董拍不能说的秘密的淡江高中,之前查攻略说是淡江中学已经不让游客参观,我们就略过了,去温州混沌来个周杰伦套餐。

招牌馄饨汤,汤头清爽,铺满紫菜和蛋丝,馄饨的内馅很特别,跟一般吃到的不同,口感细腻,看不到什么葱花或者其他材料,但就是让人想慢慢品尝,嚼出香味来,吃光光后准备返回台北

这家的果汁一定要推荐下,纯现压果汁,一丁点料不馋,原汁原味,一杯鲜橙汁NT30,一杯红柚汁NT35,超级好喝,坐上捷运回台北

西门町有一家成都杨桃冰看起来还不错,来了一杯杨桃汤大杯,NT30,觉得一般般,觉得累了就回去休息了。

DAY10,台北

今天的行程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和士林官邸。搭捷运转公车,捷运西门町到达士林站,出来捷运站大概2分钟就能走到公车站,红30到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到达故宫的公车有不少,路程也不长,下车之后就是故宫门口了第一感觉规模是比不上北京故宫,比质不比量,当年老蒋带来60几万珍宝过来,相信他是把最好的给带过来了。

台北故宫门票持有青壮卡或者学生票是半价NT150,进入故宫后你会发现这里大部人是大陆人并且旅行团占了大多数,提醒大家再故宫内小声说话人多也不要相互推挤,最重要的是 不能拍照!!所以里面的珍宝需要亲自去一睹风采。每天故宫接待的人数都是相当多建议错开高峰选择早上或者中午人少的时候去参观,三楼参观的人数尤其多 如果到的时候人较少应立即去三楼,特别是先去301 那个东坡肉和大白菜就在那,然后再一个馆一个馆浏览,我们去的时候是上午,没吃早饭,觉得人有点多,就去了顶层的三希堂吃个饭先。

结果去的还真是早,我们来的时候店里还没有客人

挑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

红烧牛肉面套餐

翠玉白菜卷和蟹黄虾烧麦

蒲烧鳗鱼饭套餐

冰糖桂花酸梅汤、红豆养生绿豆皇,黄金凤凰酥。吃的饱饱的,结账走人,去看东坡肉和大白菜去。故宫顶层的餐厅,加收10%的服务费,这一餐NT1342,和人民币260多块钱,这可是故宫里面的餐厅啊,如果来故宫记得要来三希堂吃饭,或者吃个甜点也不错。

卫生间标识好应景

吃完饭三楼的人就不多了,我们看了2圈东坡肉和大白菜,又看了看其他展厅,就去了士林官邸。

乘坐红30到达士林官邸,士林官邸位于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为蒋介石、宋美龄的官邸,分为平地区和山区。当年这里因为紧邻着中山北路,可快速直达“总统府”,加上后有福山做为倚靠,所以被选为“蒋中正官邸”。士林官邸没有门票,士林官邸正房也就是蒋介石和宋美玲的住所是收费的,NT100,我们去的时候正好遇到一个大陆团,我们就跟着听了听介绍。

老蒋的车

二位的漫画版

士林官邸就是个现代的公园。

士林官邸的游客服务中心买了一些些纪念品,又在门口买了乌梅冰棍NT40和芋头冰棍NT40,计划了一下之后的去处-台湾国立科学教育管,在路上看到有噜噜米精灵特展,决定去看看,620公交,士林官邸到国立科学馆。

特展门票NT280一人,一进门发现里面到处都是初高中生,这边的科学教育馆里有好多活动,我们明显有些超龄了。

特展在7楼,逛完我们每个楼层都转了转,这边适合各个年龄段的学生来,还有吃有喝有便利店。

下一站,士林夜市。

士林夜市一层没什么特色,也没什么人,地下才是重点,有空调,有人数统计,有各种吃喝。

人一点都不多,就是走路费点劲,开始吃吃吃。

蚵仔煎

总汇板

大肠包小肠

木瓜牛奶

车轮饼,各种口味

路边的豪车店,晚上逛了个家乐福买了些水果回去休息。

DAY11,台北

今天的行程是国父纪念馆和台北市政府

国父纪念馆周边有好多跳街舞的孩子,三五成群的,真是青春活力啊,年轻真好。台北国父纪念馆坐落在忠孝东路、仁爱路、光复南路与逸仙路之间,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于1972年5月16日落成。该馆高30.4公尺、每边长100公尺、每边由14支灰色大柱,以黄色屋顶采顶,起翘角像大鹏展翼的形状,为彷中国宫殿式建筑,巍峨雄伟。馆内展出关于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以及相关文物,由三军仪队的卫兵守卫。如今这里也是台北市民进行户外运动及举办各种文艺展览的多元化场所。开放时间:9:00-19:00,门票免费。

每个整点,纪念馆内都会进行庄严的“三军仪队”卫兵换岗仪式,整个过程约10分钟,酷炫指数爆表,让人为之震撼,是来到纪念馆不可错过的参观内容,我们赶上了空军仪队换岗仪式。

纪念馆大厅内坐落有孙中山先生的铜像,本体高5.8米,总高8.9米,重16.7吨。铜像基座刻有孙中山先生亲自书写的《礼记•礼运》首段部分内容,第一句为“大道之行也”,最后一句为“是谓大同”。铜像两侧立有“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由“三军仪队”的卫兵守卫。

大厅左右两边,是国父史迹展,东室是以中山先生与中华民国为主题的展览室,西室则是以中山先生与台湾为主题,并有有关台湾历史的介绍。里面收藏有孙中山于民国13年【1924年】4月12日手书的《国民政府建国大纲》,简称为《建国大纲》,全文仅二十五条。这是中华民国成立后,孙文针对国家建设所提出的规划方案。还有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印玺。纪念馆二楼有中山国家画廊和孙逸仙博士图书馆,三楼还有逸仙艺廊、德明艺廊和逸仙放映室,地下一楼还有翠亨艺廊、载之轩、翠溪艺廊、书报阅览室、视听中心。

这对玩偶好Q有木有

逛过了国父纪念馆,我们去了台北市政府,一进门中心处就有问讯处,可以咨询。

我们四处转了转,这里有免费WiFi,员工家属幼儿园,我们还去了一些办公室转了一下,悄悄的,没有打扰他们工作。

一楼的自助借还书系统
然后我们去了地下一层,下去之后下巴差点掉了,你能想象么?台北市政府,地下一层都有啥

卖菜摆摊的

理发店

各种午饭,还有卖衣服的,便利店,实在令我震惊,果断买了两份午饭吃,麻将面NT45,套餐NT50,柠檬茶NT45。

又在一个水果店买了莲雾,店家超级热心,和我们讲现在不是吃莲雾的季节,不会那么甜,不过依然比以前吃过的好吃很多,NT100一袋,里面能有8-10个。

台北市政府四楼有特展,门票免费,进去转了转。

特展还有好多可以互动的设备,这个就是图片放到上面自动会出现立体图,可以各个角度观看。

还有这种可以拍照的设备,没人,我俩玩了半天

台北探索馆的戳戳

台湾自由行对台北市政府的介绍:台北市政府可不是简单的办公楼,这是一处公共地方,大家都可以去!一楼台北探索馆,可以了解台北历史,也可以免费借用厕所、喝水、拿宣传册、歇脚。50台币的自助餐也不是新闻了,堪称全台最便宜的吃到饱,捷运市政府站下。

逛过市政府,出发诚品书店,因为里面不让吃东西,我们在门口把莲雾吃掉再进去逛。这家台湾本土自创品牌,跟一般印象中的传统书店迥然不同。一踏进诚品敦南店大门,就可以嗅到书店内附设雅座所飘逸的浓浓咖啡香,明亮、开阔的空间,创造出充满人文艺术气质的氛围感受,让每个人一进入诚品书店,就不自觉地轻声细语、放慢脚步。诚品书店已经成为台湾的文化景点,许多国际旅人去台湾为的只是去一趟诚品。

诚品书店旁边的松山文创园,我以为有小丸子的特展,结果被告知我们来错的地方,再另一个地址的文创园,好吧,转一圈就去忠孝东路吧,忠孝东路不是得走九遍么,早点去,要不走不完。

等红绿灯的时候遇到一个美女带着残障儿童在街边卖小点心,简单传爱饼干NT50,可能是表达有些障碍的少年,我们买了一包抹茶口味的,味道还不错。

忠孝复兴捷运站有好多图案,让这里变得好有爱。

忠孝东路上偶遇阿宗面线NT60,来一碗尝尝,看起来不起眼,就是又短又细的面条,味道真心不错,上面淋着海鲜、猪肉、菇类……等浇头。其特点是色黑条细,筋韧爽滑,挑起来不断条,清香利口,让人吃完之后还想再吃;其内容物包括手工制作的面线、柴鱼、笋丝以及猪大肠等材料。以大肠为主要内容物的阿宗面线,在大肠的处理与烹调上十分有特色,其大肠是以卤汁熬煮,所以每天开店前超过2个小时的处理过程是绝对不可少的。此外,由于阿宗面线的煮法是将卤制好的大肠,放入以柴鱼、面线熬煮的汤头,浇上香菜、蒜泥,香味四溢,再加上特别调制的劲爆辣酱,味道酸酸、甜甜十分爽口。我这种平时不吃大肠的都觉得好好吃,如果你来这边一定要来尝尝。

我们在忠孝东路想去永康街吃晚饭,对路途远近没什么概念,路上遇到一个老人在散步,去问了一下路,老人和我们聊了一会,得知我们自由行过来,说既然自由行,就走过去吧,这段路虽然不近,也算是台北风景很好的一段路,前面有大安森林公园,大安捷运站也可以去参观下,还说他到过大陆的北京济南等地,祝我们在台湾玩的开心。你说台湾人无论男女老少,怎么都这么热情呢。

大安森林公园捷运站

旁边就是大安森林公园

公园还有防蚊虫叮咬的防蚊液,看来公园这边蚊虫应该会有很多,好贴心。

到了永康街的鼎泰丰,门口排号排了好多人,我们决定先转转别家吃的。

排了一家手抓饼,我们店了一份总汇,NT50,加了各种料,好吃。

一家小店的担仔面,不怎么好吃,我就不废脑细胞想是哪家了,永康街牛肉面不知道是哪家,有一家冰店人太多,我们也放弃了,决定回来排鼎泰丰。

鼎泰丰是享誉世界的台湾小笼包专卖店,1972年成立于台湾,几十年间,它走过了从创立品牌到蓬勃发展的辉煌历程,先后在日本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上海深圳无锡等地均开有分店,大连也有分店哦,在人民路友谊商城10层。1993年鼎泰丰餐厅被美国纽约时报评选为“世界十大美食餐厅之一”,在台湾它已成为中华传统美食的代表。很多国内外游客到台湾必到鼎泰丰,只为一尝小笼包的美味。

等了大概40分钟,前面吃的还没消化,点了半份小龙包NT100,半份豆沙小龙包NT80,小龙包皮薄馅大,一份虾仁炒饭NT210,加了10%服务费,合计NT429。

饭饱回西门町,直奔屈臣氏买面膜。整理一下战果,早早休息,明天台北的最后一天,晚安。

DAY12,台北

上午10点多才出发,今天去九份,捷运西门町到忠孝复兴站倒车,又到这么有爱的忠孝复兴站了。

然后坐1062公交车到金瓜石博物馆,还蛮远的,路上还遇到了一个叫暖暖的路牌,原来暖暖竟然是个地名,原来不止是首歌呀。

直奔金瓜石,黄金博物馆,游客中心盖个戳先。

然后参观了四连栋,是之前日本人建的宿舍,后来还翻新过,《转角遇到爱》里面小猪的家就是这,这里需要有人带领进入参观,我们在门口等了几分钟,前一批游客出来了,我们再进去,先是放映了一个小短片,对四连栋的介绍,然后又带领我们参观了一圈,大概20分钟左右就可以出来。

里面的一切摆设都和之前一样没有变动。

然后我们继续往山上走,九份这里据说最早这里就九户人家,村里的人出去买东西都是买九份,时间长了,这里就叫九份了,现在人家也变得多了很多。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这边住一天,看看日出和日落,景色应该会很好。
路遇一家饭店-矿工食堂,肚子都叫了,赶紧去吃饭,店里空荡荡,管他呢,总比饿死强。

点了份矿工便当NT100盒炸鸡便当NT100,可能是饿了,鸡腿烤的刚刚好,觉得异常香,窗外风景也不错,对面就是山。

大肚美人山和蛰伏狮子山傻傻分不清楚。

吃饱继续往上走,路边的小花。

没走多远我们就发现一家矿工食堂,门口要排队,恍然大悟,这里的便当才是正宗的矿工便当,刚刚那个明显是个盗版,不过就算我们到这,排完队进去也基本饿个半死,算是点小安慰,如果看网上推荐拿不准那家是正宗的时候,看客流量就好。

原来用来拉矿的小车

然后是个什么展馆,忘记了,就这两个觉得不错。

路上有一家冰店,天空飘了点小雨,正好避个雨吃个冰,豆花应该就是我们吃的豆腐脑,汤是甜的,这种天气只要凉就行。我们还没吃完就晴天了,吃完继续黄金博物馆。

这就是镇馆之宝,220KG的黄金,摸摸沾沾财运。

我们逛完出来坐车回九份

这个方向能看到海,风景很好

懒洋洋的小猫

九份老街,已经比较商业化了,各种小吃和纪念品,不过也要逛一逛

冰箱贴很Q

这家再九份比较有名,一路上也有几家赖阿婆,这家人最多,应该正宗,赖阿婆芋圆综合NT50,这种用芋头做成的传统的风味小吃,是纯手工的美食,红豆芋圆汤,芋头的香甜,加之滑润的口感,色香味俱全。

芋圆QQ糯糯的,好不好吃看吃像就知道

还可以打包带走,就是保质期比较短,记得好像是一周时间。

阿妹茶楼,因为店主人的母亲连生三个女儿,双亲想要一男孩,故称第三个女儿为阿妹,也就是家中最小女儿,之后果然得一男孩,阿妹茶楼坐落于竖崎路上,为保留九份原有特色,外观建材都有木造,并有着浓厚的日式建筑风格,挂着红色招牌。这里是《千与千寻》场景的灵感发源地,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千与千寻的影子。

悲情城市,1990年,因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透过此片而吸引国内外的注目,也为此小镇重新带来生机,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很受欢迎的观光景点。

好有历史感的住户,应该已经不住人了

都说九份晚上看夜景很棒,可我们等不及了,还得回去吃冰呢,附张网上搜的九份的夜景吧,来了别错过。
坐上1062回台北的公交,回到忠孝复兴站

没想到遇到林东芳牛肉面,挺不好找的,门面很不起眼,人却很多,我们去了等了一会才有座位

大腕牛肉面,NT170,豆干NT30,切牛肚NT130,这家店挺火的,人很多,老板娘都忙不过了,我们交钱的时候问了一下ICE MONSTER怎么走,虽然很忙,她还是很耐心的给我们指路。

看看这火爆的ICE MONSTER,地址在: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97號,北京APM里面也有。

外带区还有优惠,9折

新鲜芒果棉花甜NT220和凤梨棉花甜NT200,芒果真心好吃,异常推荐。其实台湾冰店有很多,但他家的芒果冰品品质最稳定,总是能维持很不错的口感,贵应该就是贵在这里,招牌芒果冰有加奶酪,奶酪的味道我很喜欢,芒果味道也很赞,冰是绵绵柔柔入口即化的,吃起来觉得很棒。

吃完冰出来回西门町,西门町也有阿宗面线,这么晚了还这么多人

最近这里在播犯罪现场,曾先森天天看的劲劲的,我收拾收拾东西就睡了。

DAY13,台北-香港

今天灰机离开台湾,12:25的灰机,琛哥说早点去机场,我还嫌他早,结果去了之后才发现去的还是晚了,因为台北机场也好值得逛一逛,机场大巴就在火车站附近,我们先去火车站把悠游卡退了,然后去做机场大巴

火车站到机场1个小时20分左右,现在机场汉堡王简单解决了一下,汉堡王的服务人员还特意问我们有没有零钱了,他们可以收零钱,然后剩下不够的刷卡,不然出了台湾钱就花不了了,好贴心啊。

各种HELLO KITTY

机场里有很多主题休息室,还有很多很有爱的地方

C3区有HELLO KITTY主题休息区,可惜与我们的候机厅是反方向,没来得及。

头一次见这么卡哇伊的飞机,可惜不是我们的航班。

大灰机耶,香港航空飞香港,依依不舍的结束了我们的台湾之行,这座有爱的城市,希望我们还能再见......

引用 小航幸福 的文字:

多多幫台灣宣傳,內地一堆網民還一直以為台灣人整天喊獨立,整天在打架

2016-01-23 19:55

引用 小航幸福 的图片:

這個是台灣的戶外教學..或者畢業旅行...沒有那麼刻版的愛國主義教育啦

2016-01-24 01:52

非常实用的游记,有很多实用信息,赞!

2016-01-24 02:45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1-23 19:55:40 的回复:

回复ysyyu:呵呵,没去过总会觉得有这样那样的误解,去了之后发现,那里那么美好

2016-01-24 10:54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1-24 01:52:39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哈哈,好吧,户外教学很新奇,没经历

2016-01-24 10:5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1-24 11:25

鹽酥雞配的綠葉叫做"九層塔"(羅勒),歡迎再來玩哦^^

2016-01-24 13:01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6-01-24 02:45:31 的回复:

非常实用的游记,有很多实用信息,赞!

回复涛声依旧:能有帮助最好

2016-01-24 13:44

引用 霆锋 发表于 2016-01-24 11:25:22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霆锋:SONY的NEX-5T

2016-01-24 13:47

引用 冰滴咖啡 发表于 2016-01-24 13:01:31 的回复:

鹽酥雞配的綠葉叫做"九層塔"(羅勒),歡迎再來玩哦^^

回复冰滴咖啡:炸完之后酥酥的,也很好吃,欢迎来大陆看看

2016-01-24 13:48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1-25 01:02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1-25 09:55

喜歡,就常來玩。看起來樓主是個吃貨。

2016-01-25 10:45

引用 胖熊嘟嘟儿 发表于 2016-01-25 01:02:18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胖熊嘟嘟儿:是的,时间长只能看照片才能想起来一些点滴

2016-01-25 12:40

引用 awingalice 发表于 2016-01-25 09:55:45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awingalice:

2016-01-25 12:40

引用 sc chen 发表于 2016-01-25 10:45:59 的回复:

喜歡,就常來玩。看起來樓主是個吃貨。

回复sc chen:有机会肯定还会去的

2016-01-25 12:41

好好吃得样子

2016-01-25 16:05

引用 朱玲玲 发表于 2016-01-25 16:05:40 的回复:

回复朱玲玲:台湾的小吃真的不错,有机会去尝尝

2016-01-27 08:11

很精彩

2016-03-03 00:23

很有爱的游记、你和深哥很登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