嶂石岩游记

2016-01-23 11:24 4568/16
  • 出发时间/2016-01-23
  • 人物/情侣/夫妻

你知道嶂石岩吗?如果你不知道,那你一定知道张家界和丹霞地貌。嶂石岩地貌与丹霞地貌、张家界地貌共为中国三大砂岩地貌,主要由易于风化的薄层砂岩和页岩形成。如果用秀美、美丽来形容张家界地貌和丹霞地貌的化,那嶂石岩地貌就是壮美,远远望去,赤壁丹崖,如屏如画。
        这次我们的主要行程是位于石家庄西南赞皇县境内的嶂石岩,它是整个太行山嶂石岩地貌精华所在。其特色景点为大型天然回音壁。特别是站在景区最高点黄庵垴(海拔1774米)可看到两省五县。
        路程:北京---赞皇县(住)---嶂石岩----赵县----安平县(住)----安国----北京, 900公里左右。高速:走京石高速转马嶂线。国道走107国道转。
        时间:3天
        费用:500元左右,主要加油:200元,过路费:20元,住宿:220元(淡季打折),其它费用。
                  门票,由于是冬天,游人很少,所以没人收门票。
        汽车:哈佛H6  couple

由于是冬季,基本没有游人,景区大门也无人售票,所以我们直接把车开进景区,进到里面我们才知道,里面还有好几个村子,有许多村民在里面居住,景区是把村民通往山外的路给拦上强行收费。景区里面盖了许多房子可以住宿。

嶂石岩景区盖了这么大一个游客接待中心,整个工程还没有全部完工。

典型的嶂石岩地貌,由于有雾霾,从远处看不是很清楚。

典型的嶂石岩地貌

在山根下面有一个淮泉寺,这个寺庙选的地形很好,后面就是一整块嶂石岩。寺庙很静,没有香客和曾人。

寺庙后面的嶂石岩

这里是嶂石岩地貌命名地。

我们住在赞皇县城,这家快捷酒店很干净。而且价格不贵。早上起床准备出发,听见吹唢呐,敲锣鼓的声音,看见结婚车队到这里接亲,才知道昨晚为什么楼道里那么热闹,原来与新娘住隔壁。粘粘喜。

接亲的婚庆公司

赞皇的特产是大枣。
赞皇大枣营养丰富,以个大、核小、皮薄、肉厚、"七个一尺,十个一斤"而著称,被誉为"活维生素丸"、"百果之首"、"天然维生素之王"。看外形,体硕如卵,紫红发亮,见肉持肥厚,质地细密,味道甘甜,故也有"金丝蜜"之说。
价格12--25元。

赞皇县有一个很有名的寺庙,叫琉璃光净业寺。 琉璃光净业寺始建于北齐天统年间(公元565-570年间),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据传当时,北齐后主高纬之母(武成帝高湛的皇后)胡氏得了顽疾,邺都的众多名医均束手无策,适逢当时的著名僧人道丰,携徒传道于邺都。对道丰的医术早已钦佩的琅邺王高俨便推荐道丰入宫行医,结果道丰手到病除。后主高纬大喜,欲赏赐道丰师徒在朝为国师。道丰见奸臣和士开当道,后主高纬不理朝政、天天玩乐、挥霍无度,便以在西北乾位(五马山在邺都北偏西)供奉药师佛保佑天下平安为由离开邺都,逐请后主高纬在远离邺都的赞皇马山赐田建寺,供奉药师佛。由此,五马山琉璃光净业寺成为专修药师经法的道场。
我们到这里时正在修缮,据民工讲这里高曾看病很有名气。

据正在施工的工人讲,这个大殿明天就要拆除,重新翻盖。我们今天到来还是很有缘份的。

在征得曾人的允许,我们可以拍照,但不能用闪光灯。

寺庙后面有八座塔,很是漂亮,这在其它地方是没有看到过的。

香炉

赞皇出来我们顺道去赵县,看一看赵州桥。

我记得在小学的语文课本里就学过赵州桥游记,因此印象很深。
赵州桥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完好的大跨度单孔敞肩坦弧石拱桥。
赵州桥,又称大石桥、安济桥,是隋代杰出的工匠李春,建造于大业六年(610年),大拱由28道拱圈组成,是单孔敞肩坦弧石拱桥,桥长50.82米,桥的两端宽9.8米,中间较窄宽9米,南北向横跨洨河之上,桥面分三道,中道行车,左右二道行人。

现在赵州桥建成了一座公园,收费40元,有些贵。当地政府怕游人从后面观看赵州桥而不进公园,还特意修了一个桥梁加以遮挡,太小气。

用这个桥廊遮挡住赵州桥,你不进公园,就休想看到赵州桥。

赵县出来我们绕道去安平县,这里小白嘴山药很出名。它主要在安平红旗大街一带较为集中出售,现在价钱4元左右,我们买了20多斤山药带回家,收获颇丰。
在到安平县的路上出了问题,我的车左后胎开始胎压不够,没办法只好在安平县花30元补了车胎。

安平小白嘴山药,营养价值极其丰富,每百克中含有碳水化合物19.9--21.5克,蛋白质1.9--2.25克,铁﹑锌﹑铜﹑锰的含量也很高,除此之外还富含人体所需的副肾皮素﹑黏液质﹑胆碱﹑淀粉﹑糖蛋白﹑游离氨基酸﹑止杈素﹑维生素C﹑淀粉酶﹑薯蓣皂苷元等。
价格在3--4元左右

安平出来,路过安国县,这里称为药都,下面的批发市场里各种中药材都有,喜欢中药的朋友可以来这里逛一逛,但最好你要火眼金睛。

北京的省道很好走,现在河北的省道很好,如果不赶时间的化,走省道很好。
这次出行,精华是嶂石岩,遗憾的是冬天少了一点绿色,但由于游人不多,也多了一份安宁。
今天从天气预报得知,这两天东、中部地区将有极寒天气来袭,赶快回家。

本篇游记共含2039个文字,4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1-23 15:57

引用 ni 的图片:

2016-01-23 16:07

整个南太行均属嶂石岩地貌。开发较成功的是河南的云台山,宝泉等景区。

2016-01-23 16:14

2016-01-23 19:12

引用 ni 的图片:

2016-01-23 22:5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1-24 11:2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1-25 09:55

清明去

2016-03-29 10:16

顶下

2016-05-16 10:12

2016-07-07 10:52

河北人民欢迎您。下次夏天来吧,嶂石岩的夏天景色又好又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