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旅行 - 暴走广西半月(南宁、德天瀑布、防城港、北海、涠洲岛、柳州、桂林、阳朔、贺州、黄姚)

尼诺 (无锡) LV.35
2016-01-23 13:20 8845/97
  • 出发时间/2015-11-22

广西行略图

前言

2015年11月6日出发,12月7日回到无锡,整个旅行32日。
这篇游记是旅行的后半部分,前半部分是越南的16日旅行,这部分是关于广西的16日旅行,除去返程的1日,在广西实实在在的走了半个月,虽然还是有些许遗憾,有几处原本计划要去的地方都因为天气或者其它原因而没去成,但是广西从南到北,风景各种风格转换,总体来说还是一次不错的旅行。
如果蜂蜂要看越南部分旅行,请移步:http://www.mafengwo.cn/i/5367121.html

关于图片:手机照和相机照都有,照相水平一般,基本都属于随手抓拍,所有的图片都没有PS过,只做了压缩处理,由于游记放过多图片会影响网页打开速度,应此精简了不少,如果要看更多图片,请移步至我的QQ相册:http://user.qzone.qq.com/27187699/4

关于行程

D1:河内南宁南宁(2015.11.22)
D2:德天跨国瀑布(2015.11.23)
D3:南宁南宁防城港(2015.11.24)
D4:防城港(2015.11.25)
D5:北海(2015.11.26)
D6~D7:涠洲岛(2015.11.27~2015.11.28)
D8~D9:柳州(2015.11.29~2015.11.30)
D10:桂林(2015.12.01)
D11~D12:阳朔(2015.12.02~2015.12.03)
D13:贺州(2015.12.04)
D14~D15:黄姚古镇(2015.12.05~2015.12.06)
D16:贺州上海上海无锡(2015.12.07)

关于花费

自己属于半穷游一族,市内出行工具大多是公交车为主。

城市之间移动的话,有普通空调车的话,基本不会买动车或者高铁,不过自从贵广高铁开通后,广西的普列班次很少,而且很难买到这类车票;因此广西大部分情况下还是动车买的比较多。

住宿方面:自己出去一般都选择单人间,自己对住宿要求也不算太高,就是干净、有独立卫浴、有空调,一般会选择交通比较便利的地方。民宿、快捷酒店都会选择,住宿费用基本在1天100元以下的标准。

吃的方面:一般都是以路边小店为主。一是自己不算吃货,对吃没啥执着;二是算是旅行习惯,不怎么暴吃,因为口味这东西真的很难说,还有就是怕吃坏肚子影响行程。

门票方面:在南宁防城港北海柳州这四个地方基本没在门票上花钱;其它几个地方,都是事先比较了网络价格和现场价格后买的门票。花销最多的地方在涠洲岛,来回船票、门票再加住宿和租车费是大头,另外一个地方就是桂林以及周边用钱比较厉害。

总的花费,因为是从河内南宁的,少了起始地到南宁的交通费,整个在广西的16日花费,包括回程费用在里面,4000元不到。

Day1:南宁(青秀山公园)

时间:2015.11.22
地点:广西 南宁
天气:多云 30度
行程:早上 河内南宁
          下午  南宁 青秀山公园

2015.11.22日10点多出了南宁火车站,跟朋友道别,开始自己的广西之旅。在火车站附近找了家便捷酒店,正好前台有旅行社的柜台问了一下德天瀑布1日游的价格,开价188元,最后160元成交。然后到酒店房间略作休整,就背着包出门了。毕竟在国内,因此公交车又成了自己出行的主要工具,住火车站附近的好处就是到景区基本都有直达车,而且南宁市中心离火车站也并不算太远。
    在网上事先买了公园门票,青秀山的门票并不算贵,18元,网络价格15元。原以为青秀山公园不大的,因为自己从北门走进去的,一路沿着观光车道走,发现并没什么特别之处,只是植被茂密,不过走到后面就发现,青秀山真的好大,真的像个植物园,植物种类太丰富了,自己走到5点出头,太阳下山,还有好几个地方没来得及去。

秀山公园

桃花岛,不过去的时候不是桃花盛开的季节

九狮亭

观景台,能看到南宁的一角哦

哪都少不了的寺庙,不过好像要自愿付费进入

雨林大观园

休闲广场

龙象塔,一共200多级楼梯,爬到顶很喘

龙象塔顶看到的南宁市景

相思湖

珍贵树种展示园

出了青秀山公园,天已经开始黑下来,坐上公交车返程,在去青秀山来的路上离自己坐车2、3站的地方吃饭的地方挺多的,看到了攻略上提到的复记老友粉,于是提前下车,吃了碗八仙过海老友粉,真的好大一盆,味道属于酸鲜类,不过这种酸跟越南的酸有点区别,越南的酸是柠檬的清爽酸,而复记老友粉的酸比较厚重。

Day2:德天跨国瀑布一日游

时间:2015.11.23
地点:广西 崇左
天气:阴转多云 28度
行程:跟团德天瀑布一日游

其实自己的计划一直是从河内坐回南宁的时候在崇左下车,然后自助玩德天瀑布的,不过看了攻略以及查阅了交通,发现自己过去还是挺麻烦的,可能会因此多花1到2天的时间,从金钱和时间上来算都有点不划算,所以最后还是决定跟团去看看在座跨国瀑布。自己现在其实对瀑布真的也应该算是免疫了,毕竟之前在贵州看了那么多瀑布,不过德天瀑布也没让人失望。

其实德天瀑布的行程很是虐人,因为早上7点出发,中午11点半左右吃中饭,12点半进景区,2点钟出景区,2点半返程,晚上7点返回集合点,因此在景区游玩只不过2个半小时,在车上颠簸的时间有差不多9个小时。路上风景很美,不过没坐在窗口,没有抓拍。

进入景区后,导游会让游客先走竹筏乘坐点,其实那个地方并不是看瀑布全景最好的地方,不过导游会说30元圆你出国梦,毕竟这个瀑布一半在中国一半在越南,自己没坐竹筏,想拍照但是发现只有付5元钱才能拍到全景,不过这钱完全是花冤枉了

越南的板约瀑布

中国的德天瀑布

二级观景台

三级观景台

站在国界线,路的那头就是越南,游客止步的地方

53号界碑

瀑布上游其实风景也是不错的

观景大道真的是最佳观景点

晚上7点多回到酒店后,稍作调整,直奔中山路美食街解决晚饭问题,不过选择太多,反而不知道怎么选了。
路过南宁步行街,南宁也在造地铁,所以全城开挖的节奏

中山路美食街入口,里面真的人挤人,没法拍照

中山路上的总店复记老友粉里吃了碗,正宗的老友粉。

Day3:南宁(南湖公园、广西科技馆、人民公园等)

时间:2015.11.24
地点:广西 南宁
天气:多云 30度
行程:早上 南湖公园
          中午  民族广场  广西科技馆
          下午  人民公园       南宁动车防城港

早上退了房,把背包寄存在前台后,开始暴走南宁的行程。这天在南宁所有的景点都是免费景点,因此花费只在公交费上。早上先去了南湖公园,原以为南湖公园就是沿着邕江的一个狭长供市民活动的市民公园,结果是跟青秀山公园一样非常大,除了没有山之外,植物一样的丰富。

南湖公园
中国早晨那都有雾霾,南湖公园里到处都是晨练的大妈大爷,还有很多带小朋友出来玩的妈妈

从南湖公园出来,继续公交车坐回到民族广场,中午的民族广场真的很晒,没有一点遮阴处。

在民族广场斜对面就是广西科技馆,不用买门票,但必须出示身份证,节假日带小朋友来玩不错的地方,不过像我这种把书本早就还给老师的人来说,真的好多东西也是新鲜的。

中饭,超辣版螺蛳粉

解决中饭后,继续游览另一个在市区的免费公园,人民公园。嗯,这个公园又是超乎自己想象中的大,逛到离动车开车前1小时才走出来,幸好人民公园离自己住的酒店不算太远。

人民公园

南宁火车站可能是自己到过核查最严车站,在车站广场就开始查验身份证,然后等自己取了票后进候车室大门,继续车票和身份证查验,然后最后上车检票,反正就是身份证和车票随时待检模式。

南宁防城港动车1个半小时,晚上5点半多出了防城港北车站,广场上有很多拉客的,不是拉着去住宿的,而是去看房的,从防城港高铁站到市区一路沿着北部湾大道上能看到数不清在建或者已经建好的商品楼。在桃花湾广场附近下了车,就近找了间便捷酒店住下,明天开始防城港的行程。

Day4:防城港(怪石滩、白浪滩、仙人山公园)

时间:2015.11.25
地点:广西  防城港
天气:多云,6~7级大风,降温10度以上,最高温度18度
行程:早上 怪石滩
         中午 白浪滩
         下午 仙人山公园,傍晚防城港坐火车到北海

去防城港之前对防城港了解甚少,了解这个城市可能最多的就是自己一直观看的法制节目里时不时会出现这个小城市的名字,而自己为什么会去,为什么要去,只能说对它的城市名字感兴趣。去防城港的人大多数人会选择去东兴,因为处于中越口岸,可以去越南芒街市,不过自己刚从越南出来,所以没啥吸引力。
    早上退了房,将背包寄存在酒店,就开始自己的防城港行程。出门就感到阵阵寒意,昨天在南宁还热的到处找遮阴处,现在穿同样的防晒衣只能起点挡风作用, 而路上的行人真的是乱穿衣了,穿短袖的人,穿棉袄、大衣冬装的人都有,不过发现广西南部的人也许真的冬天对他们来说比较珍贵,只要就秋冬降温,就立即把冬装穿上身,毕竟一年里能穿棉衣的日子不会超过1个月的。自己住的地方对面不远处就是西海湾大桥,因此坐车还是很方便的,因为去怪石滩和白浪滩的班车都要过西海湾大桥。
    去怪石滩要坐去白龙的中巴车,车费11元。班车要开1个小时不到,特别到了往怪石滩的岔路口后,是只能通过1辆车的土路村道,很是颠簸。中巴车并不到怪石滩门口,而是在路口,需要自己步行800米,一路基本算是田园风光,住户没多少,只是一条不宽的水泥路,路上基本没行人。

看到了渔民开的海鲜馆,算走了海边,走到了沙滩,沙滩还算干净,在旁边,看到一条小路,直通一堆石头,估计那就是怪石滩了,不过路已经损坏,因此属于在怪石堆里小心翼翼前行,离海越近,石头越滑,很多地方还有没有完全褪去的潮水,而还有很多自己不知道的海洋生物,特别是一种有点像小蟑螂的东西,一听到脚步声,一大群一起往岩石深处逃跑,让人汗毛都竖起来。
   不过怪石滩是出来旅行20天后,第一个让我不由自主发出“哇喔”声的地方,果然发现自己的兴奋点越来越怪异,对这种几乎没游人的地方,没有人为设定行走线路的地方莫名兴奋。

其实这片怪石只能算是怪石滩的一小片而已,走过一个转弯,在灯塔山的另外一边,有几公里长的怪石,那里才算真正的怪石滩。

爬上灯塔,还是喜欢高处看大海,走的台阶杂草丛生,估计平时走的人很少

从灯塔的地方下山看到的景色

从怪石滩出来,等了1个小时,才等到回程班车,好在昨天有做准备,在蛋糕店里买好了午饭,不然在这个除了海鲜馆外几乎没有商店的地方都不知道怎么解决吃饭问题。不过坐上了回程车,只坐到西海湾大桥西面,因为去白浪滩是过西海湾大桥另外一个方向,所以在岔路换车,又是等了差不多40分钟,当地人一般看到摩托或者汽车都是直接拦,说两句就上车,自己还是乖乖的等班车好了,到白浪滩的班车车费7元。

等车的路口,对面就是市区

白浪滩这个季节来感觉各种萧条,周围的商铺几乎都是关闭的,毕竟这个温度下海是不适合的。但是走到海滩,再次感叹中国地大物博,在越南和之前泰国看到的海滩虽然海滩也有很宽的,但是白浪滩的海滩宽度竟然有2、300米,而且都是沙子,没有礁石,几乎没有坡度,平坦的像平原,沙子因为有晚上潮水的冲刷,因此踩上去跟平地没区别,竟然普通汽车能直接在上面行驶。

白浪滩,不亏当地人叫做“大平坡”果然够宽广

白浪滩出来坐上班车返回到市区,徒步去离自己住处1公里不到的仙人山公园,楼梯够多,听说驻守的边防警察就用这些阶梯来日常锻炼。在山顶能看到防城港城中的街景。

仙人山峰顶看到的防城港

税务局的门脸永远在当地算是“高大上”的

西海湾大桥的地标建筑:边陲明珠

从仙人山下来,去了对面西湾旅游码头,当天风超大,结果整个码头就是笼罩在沙尘暴下,自己只是走到渡口短短的100多米,结果是鞋子、口袋里都是沙子。然后发现原来在海边生活,虽然PM2.5没有像内陆那么爆表,但是还会有沙尘暴。

回酒店拿行李之前,去桃花湾广场看了下,昨天晚上出来觅食的时候天太黑,没怎么转。桃花湾广场旁边是防城港体院馆。

下午5点钟拿好行李前往防城港高铁站,新造的高铁站。

自己坐的班次是当天路过防城港最后一班火车,火车开车后,车站也就关闭了。晚上8点半到达北海

Day5:北海(海滩公园、银滩、老街)

时间:2015.11.26
地点:广西 北海
天气:阴转多云 最低温度降到10度,最高18度,有6、7级大风
行程:早上 海滩公园
          中午  银滩
         下午  北海老街  外沙  北部湾广场

由于北方冷空气南下,2天时间就从夏天走到了冬天,温度一路下降,早上起来,已经把背了20天厚版抓绒衣穿上身。北海城区不算大,公交也是相当方便。本来准备先去北海国际客运港去买好第二天去涠洲岛的船票,不过看了下,其实这个时候到北海旅游的人不算多,因此,没有在国际客运港下车,而是坐到了海滩公园。

海滩公园,其实就是一个海滩,一个标志性的大圆球建筑,早上的海边,特别是这种大风降温的海边,真的很冷

沿着海边一路向东走,就能走到看到类似渔港的地方,很多渔民的船都停在这里

再往东走,就能看到天下第一滩,银滩。沙子很细,很白,真的又是很大,一眼望不到头的那种,自己可能走了1公里多,还是看不到头,因此放弃往回走了。

从银滩出来坐上公交车公交车3路往北海老街走,应该在北部湾广场下车的,不过北海的公交车有的车是不报站的,结果坐过了1站,好在北海车站距离都不是很远,跟着GPS在小巷子里转悠了一下,解决了中饭问题,终于来到了北海老街

牛腩粉,估计自己在广西应该把绝大部分粉都吃了一遍

不知道是不是还是自己来的时节不对,北海老街很多店铺都是关闭的,号称百年老字号也是大门紧闭,整条街显得很萧条,应该是步行街的地方,但是当地人还是开着电动车在里面行驶,随意停放,感觉有点混乱,至于北海老街的建筑,说实话,很多都已经被改造过了,而且这种2、3层的民国风建筑,自己可能看多了,没有戳中自己的兴奋点。

算是北海的小吃,吃了一个虾饼和炸墨鱼丸

基督教堂不开放

大清邮政陈列馆,可是依旧大门紧闭。

中山路街景

从北海老街出来,沿着四川路一直往北走,就能走到滨海路,那里是海鲜一条街,海鲜都是渔民刚从捕的,很新鲜,也很便宜。直接路边吃了一盘生蚝,10元,15个。

外沙看到的海景,渔民真的很辛苦,这么冷的天而且当天风浪很大,还在海水中泡着

沿着四川路往回走,走到了北部湾广场,其实就是一个喷泉广场,不过白天不带喷泉以及灯光,因此看着很一般,北部湾广场算是北海的市中心,几个大商场都在这里。不过自己对商场没啥兴趣。因为坐公交车,对回酒店的路已经记住了,因此就慢慢散步走回酒店。

北部湾广场

北海街景

北海火车站

Day6~7:涠洲岛

时间:2015.11.27
地点:广西 涠洲岛
天气:多云转晴    最高温度25度
行程:上午  北海坐船到涠洲岛
          下午  涠洲岛:鳄鱼山景区   滴水丹屏景区 五彩滩景区

早上7点半赶到北海国际客运港,原以为会很轻松的买到船票8点的船票,结果竟然客满,只能等9点的船了。后来才知道,原来这几天大风降温,船停了好几天,今天才恢复航行,因此早班船有很多涠洲岛岛民赶着回去。

北海道涠洲岛的船票单程150元,自己坐的是大船,属于慢船,北海涠洲岛需要1个半小时的,不过由于港口积压的船太多,结果2个小时才到涠洲岛。本来以为能在船上看到海景的,但是所谓大船的甲板小的可怜,视线角度都有遮挡物,所以基本看不到什么;而且当天风还是很大,外面还是很冷,因此就安顿的在船舱里听歌打瞌睡了。

船舱内部

中午11点多,船终于到达涠洲岛,出站前,还必须买涠洲岛门票,120元。检票之后,岛上没有公交车,只有电瓶三轮车车、出租车等都是岛民的私家车,自己想着想走走看看,先找一下住宿的地方,不过岛上的指示标志做的不是很清晰,在一个电瓶三轮车司机的死磨硬泡下,让他带着到了一个民宿,也就2公里不到的路程,15元。不过住宿价格跟老板没有谈拢,于是自己又背着背包,跟着GPS走到另外一家民宿,搞定住宿,问老板是否有出租电动车,老板家没有,不过前面一家民宿有电动车出租,租金为80元一天,时间是早上8点到晚上8点,因为自己是下午租车,所以半天租车费用40元。哎~~感觉自己有上贼岛的感觉,所以自己一直不太喜欢岛和海。因为会有无路可逃的感觉,而且岛和海看多了真的觉得都差不多。

因为知道要在岛上过夜,昨天晚上在北海买了些饮料喝蛋糕面包之类的。放好行李,带着点干粮,骑着电动车,开始自己在涠洲岛的冒险之旅。

自己住的地方属于石螺口景区,因此离主标志广场不远,所以第一站先到主标志广场,那里有火山地质博物馆,在里面会有点宣传册和音像可以观看,自己在里面拿了张地图,总算对涠洲岛有了初步全面的纸面认识。

主标志广场

带着我走涠洲岛的“小毛炉”

决定先去鳄鱼山景区,鳄鱼山景区是岛上唯一一个需要检票才能入内的景点。不过电动车不能直接开到景点门口,岛上可能为了多赚钱,在每个景区前1、2公里处都会有观光车,只有观光车能开入,而自己租用的电动车是不能开进去,要么徒步走进景区,要么只能做观光车进入。内心对这种变相强迫消费充满了厌恶感。好吧,反正自己脚力还是有的,能徒步的地方都徒步,绝对不坐观光车。

从鳄鱼山出来后,决定去距离很近的滴水丹屏景区。不过在入口又碰到了让人有疙瘩的事,就是当地岛民,会写个“电动车停车处”牌子,只要你停过去,就问你收3元保管费,其实这也算变向的强迫消费。其实把车停在离入口稍远的地方,完全不用交费。因此涠洲岛给我的感觉就是,风景还是不错的,但是旅游体感一点都不好,这也可能是中国旅游的现状吧。

本来想在滴水丹屏看日落的,不过距离日落时间还早,于是就开着小毛驴通过酒吧街、海鲜市场一直开到五彩滩景区,五彩滩停车费2元。五彩滩说是早上来比较好,因为可以看到水面反光,很美丽。不过自己的行程是明天下午要返回北海,然后坐动车去柳州,因此时间上不算充裕。

西街

五彩滩

从五彩滩出来天已经黑下来了,涠洲岛上路灯很少,再加上指路标示很少,自己出来的时候没记住那个岔路口,因此有点摸不到回民宿的路,好在岛民看到自己小毛驴,告诉自己怎么走,才算摸黑找到入住的民宿。至于夜市,酒吧街之类,也不高兴转了,因为离自己住的地方还是有段距离的。

回民宿的路上路过的纪念碑

时间:2015.11.28
地点:广西 涠洲岛
天气:阵雨转阴,最高温度23度
行程:上午  涠洲岛:圣母堂  相思湖 湿地公园  贝壳沙滩  圣堂景区  石螺口景区
           下午  涠洲岛返回北海北海坐动车到柳州

早上想起早点去五彩滩看日出的,不过天公不作美,早上又下起了雨,还挂起了大风,所以知道日出又是看不到的。7点多,退了房,继续租半天电动车,准备先去圣母堂,不过先到了相思湖水库,发现自己走过了头,于是又折回去。

相思湖水库

在圣母堂前也是有观光车的,当地的岛民说不让自己开电动车进去,又只能徒步进去,因为村里没有指示牌,走到了香蕉田。

圣母堂所在的城仔村

折回来后,在村子里找到了圣母堂,结果门口景区人员说不是坐观光车的不让进,真的各种无语,因为门票是包含所有景点的。圣母堂,不能进去,只能在外面看看

从不让进门的圣母堂出来,吃了一路的土灰到中石化码头,因为在修路,但是门口的门卫老头不让自己进去,却让给钱的几个钓鱼的人进去了,说这里不是景区,对这种事,也只能呵呵了

跟着地图走,终于走到了所谓的五彩公路,其实不过就是相对涠洲岛其它地方路况相对要好的一条沿海马路。
  五彩公路旁的湿地公园

贝壳沙滩,贝壳沙滩游客很少,沙滩上垃圾相对其它沙滩要多点,不过感觉跟岘港的美溪沙滩的海浪有点像。

从贝壳沙滩走出来,骑着小毛驴继续来到了 圣堂教堂,停车保管费1元。教堂门前全是商贩,教堂并不算大,可能在越南看了好几个教堂,这个教堂比较下来一般了点。

从圣堂教堂出来已经过中午11点多,于是开着小毛炉往回走,走到了离自己住处最近的石螺口景区,这次找了个没人的地方停车,于是不用交停车费。
开回去路上看到田园风光

当地岛民自己筹集造的諸神庙

石螺口景区

在石螺口的大岭山上转了下,圆球形建筑是国家军队建筑,不能进入。

下午1点多,去还电动车,准备坐2点半回北海的船,正好租车给自己的老板要去码头接客人,于是搭了个顺风车到码头。这次坐的是快速船,到北海70分钟。
西角客运码头

只能再西角码头远眺不让进的中石化码头

回程坐的快速船,没有甲板,只有前面的观景窗,结果给弄成了小卖部,船票价格依然150元

下午4点多回到北海,坐晚上6点到柳州的动车。晚上9点半到达柳州。

Day8~9:柳州(龙潭公园、雀山公园、柳州工业博物馆、窑埠-文昌桥瀑布群等)

时间:2015.11.29
地点:广西  柳州
天气:阴转多云  12度
行程:上午  龙潭公园
          中午  雀山公园
          下午  柳州工业博物馆
          晚上  窑埠-文昌桥瀑布群

来柳州之前只是把柳州当作了去桂林的前哨站,对柳州了解甚少,只知道是个工业城市,但是柳州却是这次广西行里让人最惊喜,性价比最高的城市,市内好像就文庙要收20元门票外,其它公园、博物馆都是免费开放,很多省会城市都没做到这点,而且最主要还搞了个相当牛叉的人工瀑布群。在柳州待了2天,不过还有好几个景点没来的及去,下次有机会可以再去次柳州

柳州的景点相对集中,离市中心都不远,因此计划先把相对比较远的景点走完,再游市内几个靠的很近的景点,第一站锁定龙潭公园,自己住在工贸大厦附近交通很方便,坐19路公交能直接到达龙潭公园。

早上的公园永远是老年纪人的天下,自己进景区的时候已经有很多大爷大妈们在晨练了,在柳州跟其它地方不同就是大爷大妈们除了那些常规锻炼外,你会时不时听到歌声,公园里也特别设置了好几个放歌台,给喜好唱歌的柳州人用,果然是刘三姐在柳州影响深远。原以为龙潭公园就是个市民公园,但是龙潭公园风景真的不错。而且自己在柳州对山的M体质开始发作,基本看到能爬得山都会爬一下,柳州的山不是很高,但是属于直上直下性,就是一直走阶梯。

龙潭公园景区很大,大大小小的山有二十多座,还有镜湖、龙潭和雷潭。整个景区植被茂密,空气很好,只是自己去的那天天气不好。

碰到拍婚纱照的新人,抓了一张

从龙潭公园出来继续19路公交车,坐到底就是雀山公园,不过雀山公园很多地方在整修,所以很多标志性景观没看到,但是还是爬了一下雀山,在山顶的时候,突然天放晴了,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柳州城景。

雀山公园

雀山阶梯

从雀山山顶看到了柳州的城景

从雀山公园出来,继续公交车去柳州工业博物馆,不得不说柳州工业博物馆很有特色,各种柳州制造的重型卡车、机床,还有让人怀念的“绿皮车”展示着着柳州的骄傲。

工业博物馆免费参观,而且服务配套设施都不错,整个博物馆很“高大上”,至少是自己逛过的博物馆里算是前列的。不知不觉竟然在里面待了近3个小时,差不多到闭馆时间才出来。

进门就很“博物馆”

开始慢慢讲述历史

广场上还成列了不少展品

从工业博物馆出来,太阳已经开始西下,准备去柳侯公园去看看,不过坐车路过文昌桥的时候,发现文昌桥看夜景应该是不错的地方,因为昨天晚上坐公交的时候就发现柳州夜景灯光照明下了功夫。下了公交,先到的是柳州市民广场,广场一边是群众艺术馆,一边就是柳州博物馆,既然工业博物馆都那么“高大上”,估计博物馆也不会差到那里去,不过自己到达的时候已经闭关,准备第二天再来参观,很不凑巧,星期一闭馆休息,因此柳州博物馆没有参观到哦~~

柳州街景

人民广场

本来是准备游柳侯公园,但发现晚上公园照明太暗了,决定还是第二天再来游玩。于是就返回走到文昌桥,准备看看柳江夜景,竟然发现了夜幕中的人造瀑布群,情不自禁的自言自语:太牛叉了!这是自己这次旅行中第二次被戳中兴奋点。

文昌桥下的柳州公安局

文昌桥上看到柳江夜景

发现瀑布群

找到入口,沿着瀑布群走了一圈

文昌桥瀑布群看文昌桥以及对面夜景

通过窑埠古镇,走小路穿过水厂,就可以来到蟠龙山公园

蟠龙山公园的人造瀑布

夜晚中的蟠龙山广场

广西人,油条、豆浆都是晚上吃的,正好路过一家人气很旺的豆浆油条店,补充了点能量,虽然吃好晚饭才过了2个小时而已。这家店,白天是不营业的哦,油堆很好吃。

补充完能量,继续前行,走到了文庙,要买门票,对这些文庙已经提不起兴趣,因为几乎去的每个旅游城市都有文庙,感觉庙都大同小异。

之后就准备往酒店方向走,于是走上文惠桥,发现真的的每座桥都能看到不同分风景。

文惠桥看文庙方向的夜景

走到了东门,不过关闭,只有白天开放

从东门看对面

柳州另外一座红光大桥,只坐公交车的时候路过,没有去走一遭也是遗憾之一,因为当天实在走不动了。

时间:2015.11.30
地点:广西  柳州
天气:阴  12度
行程:上午  柳候公园  鱼峰公园  马鞍山公园
           中午  驾鹤小桃源  蟠龙山公园
           下午  柳州桂林

早上早早的就出门,去昨天晚上没有柳候公园,柳候公园跟自己看过的市民公园差不多,里面有可能几十组大妈在跳各种形式的广场舞,当然也少不了放歌的大爷大妈,柳候公园跟柳州其它公园相比,少了坐山,大概转了下,就坐车去鱼峰公园。

柳侯公园

鱼峰公园, 爬了直上直下的立鱼峰。

小小的立鱼峰

立鱼峰峰顶看到的柳州街景

鱼峰公园有缆车可以通往对面的马鞍山公园,单程好像是30元吧,不过自己还是徒步走到了马鞍山公园,其实也就4、5分钟的路程,然后继续爬马鞍山马鞍山算是柳州市区最高的山,爬上去差不也只要有20来分钟。

立鱼峰到对面马鞍山的索道

马鞍山公园

上峰顶前,有个小山洞可以钻一下

马鞍山峰顶,站在玻璃平台上看到的柳州城景

索道旁到的景色

从马鞍山出来,想想蟠龙山公园就在附近,昨天晚上的瀑布,还想去看看,不过先路过了驾鹤小桃源,但是还是有在整修的部分,所以不能爬上山。

驾鹤小桃源

从驾鹤小桃源出来再走过文庙,就到了龙蟠山公园,只不过瀑布只在晚上开放,白天没有哦,于是小转了一下,就往回走了。

下午2点钟赶到柳州火车站,柳州其他地方城市建设都不错,不过火车站好像还是有点破旧,不知道近期会不会改造一下。  下午5点不到,到达桂林。

Day10:桂林(七星公园 、伏波山 、叠彩山、两江四湖 、正阳步行街)

时间:2015.12.01
地点:广西  桂林
天气:小雨转中雨  最高温度10度
行程:上午:七星公园  七星岩
         下午:伏波山 叠彩山
         晚上:两江四湖  正阳步行街

桂林,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我想每个要去广西旅游的人,第一个想到的地方可能就是这里,名气大过了省会南宁。不过就自己而言,桂林市内的旅游,真的略感失望。特别是跟柳州一对比,这种落差感会更严重。

桂林北站,离市区有点远,早晚高峰桂林市区很堵,市中心开到北站要1个小时

12月1日,正式开启桂林之旅。前一天晚上晚饭是在正阳步行街上解决的,所以,也在象鼻山外围转了一下,然后桂林标志性的景点象鼻山就从自己行程划去了,原因是性价比太低,在路旁看看里面还有低廉感十足的各种卡通人物的纸灯,而且公园一点大,而门票要75,就算是网上买都要60,自己对象鼻山也没特别执着,因为之前在江西龙虎山之类的也看过象鼻山,中国类似这样的山真的要找,真能找出一大批,不过我们小学就给洗脑了,把象鼻山弄的好像只有桂林有似的。另外,象鼻山晚上也是开放的,好像开到21点30分。

早上,在吃完了桂林米粉之后。在七星公园门口等送票人给送来单子换电子票,七星公园和七星岩虽然在同一个园区内,但是七星岩需要另外购票,自己买的七星公园+七星岩的套票,62元。

桂林米粉,很多料都是可以根据自己口味添加的

等送票的人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才送来,进门已经接近过9点半了,进门就开始淅淅沥沥的下小雨,在这种天气下,自己还是基本能爬的山就爬,但是阴沉的天气下看不到好风景。
七星公园

爬上普陀山顶看到的桂林街景

七星岩由于是淡季,因此是半个小时组团进入一次,整个游览时间1小时不到,不过不喜欢桂林溶洞的照明了,颜色太多,太浓厚,照片拍出来效果都不算太好。溶洞规模的话,跟自己在贵州玩的溶洞来说,稍微差了点。

从七星公园出来,坐公交车去了伏波山。伏波山和叠彩山是在一起的,两个地方网络联票28元。伏波山真的就是一个小山,如果不爬山的话,整个景区走一遍用不了5分钟,好吧,自己爬到山顶也只用了半个小时就把伏波山给解决掉了。

伏波山

从伏波山出来去了叠彩山,嗯,叠彩山总体来说相对于其他还是不错的, 整个景区有4座山组成,其中包含了桂林市内最高的明月峰,由于到叠彩山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所以,自己只爬了其中的3座山,还有1座山没来得及。不过在那样的天气下,基本看到的景色都差不多了。

叠彩山

从叠彩山出来,已经过了5点,回到酒店略做休整,晚上7点多,走到正阳街先解决了晚饭问题后。用1个半小时把两江四湖走了圈,要知道,坐船玩一圈要150大洋,其实在岸上走感觉可能看到的东西更多哦。

两江四湖

玻璃桥,走一走要10块

正阳步行街,跟所有的步行街类似,都是特产商店、各种小吃、当点特色饭店,随手抓了几张

两天在桂林的晚饭都是米饭主打,嗯,开始想念米饭的味道
菠萝海鲜饭

撒尿牛丸,晚饭只要是在夜市解决,就会多吃很多东西,而且很多都不留证据哦,呵呵,不过回来体重真的肥了1公斤

Day11~12:阳朔(杨提竹筏漂流、银子岩、西街、遇龙河、十里画廊等)

时间:2015.12.02
地点:广西 阳朔
天气:中雨转阴  最高温度10度
行程:上午:坐竹筏杨提到兴坪 兴坪古镇
           下午:银子岩
           晚上:西街

早上退房后直接到桂林汽车站坐去杨提的班车,结果在进站前还被黄牛不烂之舌差点忽悠,说是他那边可以直接能搞定,因为自己是一个人,那边竹筏是4人一只,所以,必须要凑单,但是看线路的时候就变成了桂林市区的漓江游了,果断走人,进站买票。桂林到杨提的中巴车费22元。
给大家做个参考

在中巴车上,售票员也是哪个旅行社代卖竹筏船票的,跟网络价格比较了一下,价格还算可以,100元。桂林到杨提汽车开了一个半小时才到,原因是桂林在修路,双向车道变成了单车道。到达杨提后,从淅淅沥沥的小雨变成了中雨,很是阴冷。

漂流虽说是竹筏,但是已经不是人工划了,而是马达,声音很响。一直说这段是桂林漓江的精华部分,不过可能是天气影响,感觉一般了点,而且秋冬下雨天玩竹筏漂流真的太冷了,江面上阵阵寒风,浇灭了各种热情,整个漂流45分钟左右。

著名的九马画山

从兴坪码头上车后,会有旅游电瓶车送游客去看20元背景画的观景台,不过这种天气下,基本看不到什么。

电瓶车送到终点站是兴坪古镇,大概转了一下,给自己的感觉还是古镇基本都差不多一个调调。

在兴坪古镇解决了中饭问题,炒米粉。

问了人找到了去阳朔的乘车点,班次还是蛮多的,基本20分钟就一班车。

下午1点左右到了阳朔汽车南站,就地附近直接找了住的地方,因为之前查了下,汽车南站到西街也不过1公里不到了距离,觉得自己的决定还是对的,西街的住宿比自己住的地方贵了1倍,用的还不带空调这个价格。自己入住的快捷酒店老板是个东北人,性格蛮直爽的,看自己一个女生,价格不但给了优惠,还帮忙直接帮我搞定了银子岩的门票,55元。放好行李后,直接在门口拦了去荔浦的大巴车,坐到银子岩路口。

银子岩的溶洞要比七星岩的规模上,形态上都要好一点,里面温度一直保持在20度,湿气又重,导致要不停的擦相机镜头的水雾。不过跟七星岩一样,照明好妖艳。

银子岩入口

银子岩外的小公园

从银子岩出来,直接搭乘了回阳朔的旅游班车,结果乘车费从过来时的10元变成了20元。在西街附近下了车,开始游览西街。不过可能类似西街这钟文艺范、酒吧、咖啡店、特色商品店聚集的步行街现在每个旅游城市都有,所以自己并没觉得太特别。

阳朔码头

西街

说是电视台采访的青蛙招牌牛肉饼,15元一个哦,有点小贵,感觉就是肉夹馍

刚出生没多久的小狗,结果镜头全给了小狗,忘了逗狗的外国帅哥

西街天桥

逛到晚上8点多,慢慢走回酒店,结束一天行程。

时间:2015.12.03
地点:广西 阳朔
天气:阴  最高温度13度
行程:上午:阳朔骑行到白沙镇,从白沙镇遇龙河骑行的朝阳码头
          中午:朝阳码头骑行到月亮山
          下午:骑行十里画廊        阳朔桂林
           晚上:坐动车桂林贺州

早上在酒店直接租了辆自行车,本来是想让酒店老板帮忙定遇龙河竹筏漂流的,结果是遇龙河竹筏是2人1筏,就算只有1个人也要买2人份,因此,决定先骑车到白沙镇,然后到了遇龙和乘坐点再决定是坐竹筏还是骑车回来。

不用担心迷路问题,就沿着大马路一路骑行就好了,不过因为是上坡路占多数,骑着还是很累。

骑到白沙镇后,本来还决定继续往北骑,先去世外桃源看看,结果查了下,世外桃源是人工景点,所以 还是决定不去了。直接在丁字路口往西走,到遇龙河码头前就遇到竹筏船家来拉客,说最低100元一个人到旧县,不过经过自己一路骑行,发现距离并不是很远,再说之前杨提到兴坪也算漂过了,因此还是决定骑行游遇龙河。

这次骑行阳朔的搭档

遇龙桥

遇龙河两岸都有观光自行车道,自己选择了西面的道路,虽然有一段自己可能走错了路,在田间不到30公分的土路上推着自行车走了3、400百米,不过总体来说还蛮喜欢这段路程的,因为看到比较原始真实农村田间。一路骑行只遇到了5个游客,3个骑行的老外,2个徒步的老外,中国游客估计都在竹筏上了。

当然途中还有段500米左右没有修的土路,也是有点颠簸的

旧县的仙挂桥看到的遇龙河景象

到旧县过桥,开始走东边的自行车道,就发现东边的路况要比西边好,不过商业味道随之浓厚,路边全是农家乐或者是民宿、特色酒店。当然骑行的、开着电动车的游客也是随处可见了。

途中还有步行的健身路线,有个水车搞成的景点

朝阳码头到大榕树沿路风景

大榕树的桥上看到的景色

然后一直骑到了月亮山,一直骑到红色的骑行道结束,就开始返程,骑行十里画廊。

月亮山

玩攀岩的人

下午2点多终于骑回到了酒店。拿上行李后,马不停蹄的在阳朔南站坐公交坐到底就是就是汽车北站,在汽车北站坐上回桂林的班车。结果又是因为修路堵车,到5点出头才到桂林,又碰上晚高峰,公交车也是一路堵。差不多7点才到桂林北站,进站基本就立即检票上车。9点不到到达贺州,不过贺州高铁站离市区很远,周围黑漆漆的一片,好在公交车还是有的。在贺州市中心附近住下 。

Day13:贺州(姑婆山、灵峰山)

时间:2015.12.04
地点:广西 贺州
天气:阴转中雨,最高温度8度,姑婆山的温度估计也就5度左右
行程:上午:姑婆山
          下午 :灵峰公园

其实从阳朔桂林后准备去龙脊梯田的,不过当时的天气实在不给力,十分阴冷,再加上自己去的时候是看不到梯田放水或者收水稻,只有光秃秃的田块,因此决定不去了。说实在,自己也算小走了一些地方,梯田真的只要是山区都有,只是有些随着游客增加开始有名,然后就变成了景点,开始收门票,内心对这种地方其实还是有点抵触的。

12月3日晚上8点多到达贺州贺州高铁站又是在郊区,出门一片黑漆漆的,黑车司机和出租车只要看到游客都会上前拉客,好在公交车还是有的,只不过发车严格遵守发车时间,而且在晚上,坐车的人少,很多站就不停靠,只能一路盯着GPS,在建设路附近下了车,直接就近找了酒店入住。还好贺州不是很大,自己入住的地方基本就是市中心,
夜晚中的贺州火车站,很是冷清

放下背包后,就出去觅食。离自己住的地方不过2、300米远就看到夜排挡,嗯,先吃了碗云吞面,贺州广东很近,所以,吃的方面也很接近。

又在路边摊上搞了一份打包肠粉回酒店吃。

12月4日早上问了酒店前台去姑婆山的乘车点,还好离自己住的地方也不远,在新世界酒店附近。去姑婆山没有公交车,只有专线,班次好像也不算太多,差不过1个小时一班车这种频率,车费10元。上车8点半时候通过手机预订了姑婆山的门票,80元,现场票125,都包含观光车票在内。从乘车点到姑婆山公园门口车程50分钟左右,进入山区,温度更显湿冷,下车的时候开始飘起了小雨,到售票口换门票的时候碰到了应该算是奇葩事件,被售票人员告知,自己要等到11点才能进入景区,原因是手机购票的人必须要提前2小时,相信手机购票的人只会在旺季人多的时候会碰到这种事。问了售票人员现在基本没什么人入园,为什么不能直接拿票,说是电脑系统就是这样设定的,是因为之前很多人发现网络票比现场购票优惠,到了现场才购票,引起了入园顺序混乱。只能在大厅等入园,自己看到有个像公园领导的人,就上去抱怨了一,说自己走了这么多地方,第一次碰到这种事,如果是旺季,可以理解,但是现在是淡季,来游玩的人根本没多少,还让游客在这种天气里等1个多小时,这算是什么服务;如果觉得网络卖票便宜了,那么就像黄果树瀑布等很牛叉的地方网络门票和现场门票一个价格。结果领导开了绿灯,让自己跟订票点打个电话,发给传真过来就给开票,嗯,还好只折腾了半个小时入园了。
    所以,如果要去贺州旅游的人,而且是通过网络买优惠票的人一定要提前预定,最好是提前一天,因为很多晚上预定,也要到早上9点后才提交订单的。

姑婆山很大,如果要全程徒步登山的话,要2天时间。下午回贺州最晚的班车是3点50分,所以,只能压制自己对爬山的M念头,而且当天下雨,上山了也是什么都看不到。不过姑婆山的空气真心好,水真的是那种没污染的溪水,风景的话,就不是桂林阳朔那种小山,而是自己喜欢的那种真正意义上的山。  而且还有好几条瀑布,虽然宽度不够,但是落差足够,觉得姑婆山属于幽深、宁静、秀美。下次有机会再走广西,挑个好日子,准备再游姑婆山一次,要爬上山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