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夏计划#艾克斯——勾禾德——阿维尼翁——尼姆

• 出发时间/2015-06-13

第6站:艾克斯

清晨,美好的一天从美味的早餐开始,今天的行程很满,早早的补充能量。

艾克斯(Aix-en-Provence)是普罗旺斯的前首府,这座拥有林荫大道、喷泉、华宅的中世纪古城,是普罗旺斯最具有"都会"风情的地区,因为从12世纪开始,艾克斯就是普罗旺斯文化、经济、知识中心,同时,也是天才画家塞尚的故乡,可以在市中心参加塞尚之旅。艾克斯法国重要的国际学生城,林荫大道上的双侍者咖啡馆非常受欢迎。

艾克斯的原意是由拉丁文"水"演变而来,也有人说是"普罗旺斯最好的地方"。公元前122年罗马将军发现了这里的泉水能治病,于是,这座城市就叫做"水城"--艾克斯艾克斯市内现有近百处喷泉,这里的自来水也确实好喝,纯净无杂味。

所以这里被法国人评为最适合生活的城市。

漫步在“泉城”艾克斯,最先入眼的就是这个喷水池了,在正中央,四面喷水,与周边的漂亮建筑相映衬。

17、18世纪,小镇就开始兴建各式贵族公馆,在这里,到处都洋溢着典雅的气息。这里最美的当属公元前2世纪罗马人建造的米拉波大道,用“蓝色的天空下,绿色的双排法国梧桐树,十七八世纪建造的法式老房子……”这样的白描手法来讲述米拉波大道(Cours Mirabeau),无论是词句还是色彩,我们都觉得无法传达“世界上最美的大道”的魅力。

艾克斯不大,但是如果对方向感不是很敏锐的女生来说,在这里会迷路。这里多的就是转角,像下图一样的小街道,你很自信很清楚走的是这条路,但是结果发现越走越远,找不到来时的路(当然,怎么绕最终都还是可以绕出来的拉)

在这样的小镇里,尤其适合远观,坐在大道任意一端的露天咖啡馆上,看着街道中透过树叶舞动着的明媚阳光,就足以打动任何一个游客,更何况耳畔还不时传来喷泉升腾的美妙乐音。这座小城的旧市街上,有100多处喷泉,每一个都像是即兴演奏的舞台。我们来到这里时,正是6月节,欢愉的气氛格外高涨,与喷泉共鸣交响的,还有广场上充满朝气的街头音乐表演,让我们每个人都微醉在音乐中。

当我这样的游客拿着相机行走在这样的街道,一路摁着快门的同时,很多当地的车辆在我面前经过时,还会给我让路,然后停下给一个微笑的Pose,似乎也愿意与艾克斯一起进入我们中国人的回忆里。

不经意间碰到了跳蚤市场,飘着香甜气味的水果,还有艳丽绽放的花朵,令我们心动不已,每一种水果都想买下尝尝,带一束最娇艳的鲜花回到酒店。
         这里的跳蚤市场,不仅销售古董,也有许多杂货。在市场上可以买到马赛肥皂、烧制餐具等,若耐心寻找,还可以淘到很多宝物。由于平时的摊铺相对较少,所以打算来跳蚤市场淘宝的游客,可以在周六来逛逛。
营业时间:周二、周四、周六的8点-13点

在跳蚤市场上,还可以见到一摊挨着一摊的各种水果,而橄榄的各式加工品无疑是普罗旺斯的一大特色。其中,橄榄油是这些年卖得最好的。这里有一款很受好评的橄榄油,曾获得过食品奖和五月热销品。普罗旺斯还有许多特产,比如浴盐、香草、果酱等,这家店里都能一一找到。此外,普罗旺斯手工制作的精油香皂也在这里能买到。
地址:14,rue Gaston de Saporta 13100 Aix-en-provence
电话:04•42•96•21•28
营业时间:10:00-13:00、14:00-19:00
休息时间:周日
信用卡:Master/Visa等

在跳蚤市场还遇到了艾克斯的警察,很帅气阿

第7站:勾禾德

一杯咖啡,完全沉浸在艾克斯的小镇气息。之后前往依山而建的山城勾禾德,原意为「高悬的村子」,曾被选为法国最美的村庄之一。

普罗旺斯大区这里有一个很有名很神秘的城堡,这就是勾禾德。
        这里的金黄色山岩绝壁静静耸立于沃克吕兹高原面前,遥望着深深的山谷。这里的山坡上建造着美丽的城堡,围绕它的房屋间点缀着点点绿意,真是美不胜收。

鹅黄色的房屋从山腰开始层层叠叠地直到山顶,衬着蔚蓝的天空和偶尔飘过的几朵白云,随着光影的变化,远远看来整座山城就像一幅再自然不过的绝美画作,在城内随性游走、体会蜿蜒曲折巷弄的幽静魅力

早上的这家咖啡店,此时已完全没有了位置~~

不管房子多破旧,人们对美的感觉体会是一样的,到处拜访这各种植物花卉。

古城里的犹如蜂窝状的建筑,至今都保留着,那是历史和现代的结合。

到达勾禾德时,还有些早,咖啡店里已经早早准备着迎接每一位客人的到来。

这样的建筑虽然看上去破破烂烂,但这就是历史所遗留下来的文化。
这成群成片的石头房子是利用石灰片岩堆栈而成的,当时的工匠可以不用工具熟练的即可以石头迭建,墙厚约1.5公尺,依据建筑方式可推论是源自公元前3500年。

城头顶俯瞰整个勾禾德的田野,美!

石头房依偎环抱着这一座山城,每一道小巷曲径通幽,深邃而明亮。

当丰盛的美食来到我们面前,真是什么都抵挡不了那一种迫切的饥饿感。

准备下山前的留影,记得我曾经来过勾禾德这个美丽的村庄。

第8站:塞农克修道院

要进入此行的大主题了——薰衣草。
       从一路过来车上所见到的成片的紫色到紫色把你包围起来的感觉瞬间可以体验到了内心深处的澎湃激动。

被誉为法国最美丽的修道院之一的塞农克修道院(ABBAYE DE SENANQUE),1148年由一位院长和12名修士所创建仿罗马式的的塞农克修道院,位处静谧的熏衣草花海中,在7、8月间奼紫嫣然,是普罗旺斯最令人难忘的画面。

我们到达的时间在6月下旬,所以塞农克的薰衣草还仍然在盛开之中(还不是最美的时候)

这是一张塞农克修道院薰衣草标志性的照片,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必定会留有这样的一张经典之作(当然我的只要能把这画面拍下来即可,没有对质量太多要求)。

塞农克修道院的薰衣草其实是最先出名的,所以游客们这个时节来到普罗旺斯,这里是必须所到之处。

来到了修道院的后院看到的是和谐无华,优雅简洁,设计简朴,当初建筑这座修道院时,所有的石头都是一块块从外地移来,建筑工人的计费方式就是清点石头的数量,所以若仔细观察,仍可在石壁上、石柱上看到当年工人镂刻的符号。

勉强在这摁下快门吧,人群强烈的拍照欲望,使得这里的薰衣草已“变形”。

其实最开始的时候塞农克修道院是可以进去拍照的,可是后来越来越多的游客过来,有踩踏,有拍照,总会让薰衣草失去它应有的那片宁静。故在修道院的外面(石墙外)重新种植了一片薰衣草田,专供游客欣赏拍照。

可能因为时节关系,这里的薰衣草远看还是成片绿色,略微带些紫色在里面。

当离开塞农克修道院时,我的心情豁然平静,心有夙愿,终得实现,释怀了。。。

以为这就是普罗旺斯的薰衣草完结了吗,没有,后面还有更精彩的部分。

第9站:阿维尼翁

离开塞农克修道院之后,我们这一站来到了阿维尼翁

阿维尼翁法国东南部城市,沃克吕兹省首府。是世界历史文化之城,是普罗旺斯的心脏,还被称为“教皇之城”。在罗讷河畔,南距迪朗斯河和罗讷河汇合处4公里。人口8.9万,包括郊区15.8万(1982)。

到了阿维尼翁,离地中海就不远了,往南再走85公里,就是法国南方的海港城市马赛阿维尼翁正在连接法国南方和北方的要道上。从陆路往来于意大利(亚平宁半岛)和西班牙伊比利亚半岛)也要经过阿维尼翁,所以阿维尼翁也是法国南部东西方向交通线上的一个重镇。

进入阿维尼翁,第一印入眼帘的就是环城的城墙以及12世纪遗留下来的横跨罗讷河的桥梁。(后也被称为“断桥”)

阿维尼翁断桥由一首著名的歌谣而享有盛名。在建造当时,桥全长900米,通往对岸英俊的菲利普国王的城堡,之后由于遭遇了数次罗纳河水的泛滥,如今仅剩下4个桥墩以及供奉着建造桥梁的圣贝内泽的圣尼古拉斯礼拜堂。

阿维尼翁位于法国南部,是14世纪罗马教皇的居所。由西蒙德·马蒂尼和马泰奥·焦瓦内蒂设计装饰的罗马教皇宫,看上去非常古朴。在这座哥特式建筑下面的广场上,小宫殿和圣母院教士的罗马主教堂构成了一组特殊的纪念碑,突显阿维尼翁在14世纪基督教化的欧洲所扮演的突出角色。

在阿维尼翁,引人注目的景物不少,城墙就是其中之一。这里的城墙是完整的一圈,总长近5000米,由大块方石砌成,坚固而厚重。城垛、城塔和城门都完好无缺。城墙建于14世纪,19世纪进行过重修,墙上雨水冲刷的痕迹凸显它的沧桑。城里街道不宽,有两排绿树相夹。漫步其间,不时可以听到路旁饭馆和咖啡馆里传出的杯盘相碰声,使人感受到一种悠闲、祥和的生活气息。

走到市里,便可看到满目的紧挨着的饭店和旅店,以及各种商品精品店。在这里,可以享受到普罗旺斯最有特色的美食。

边享用美食,还可以有街头音乐相伴,是别样的悠然和谐。

晚餐时间,饭店老板推荐了这份非常有当地特色的主食“Tartar”,我基本上只能看看,不敢入口,可是据说这是非常高达上的美食。

我还是乖乖的吃我的米饭吧,但是法国的米饭和中国的又是不一样,似乎不会很软(也许在法国,只有在中餐店,才可以吃到中国味的米饭)

之所以国外友人身体架子会如此大,他们的每餐都会配上薯条,你说餐餐吃,能不肥吗?不过,这里的薯条味道很好啊~~~
      对了,必须一提的是,国外的饮料,点白水也要付钱的。老板问我们需要什么饮料时,我们要了白水(以为是中国式的白开水),结果上来一瓶巴黎水,结帐时5.5欧(当地超市估计2.5欧),好吧,38人民币,这餐真是高大上了。。。

要离开阿维尼翁了,再看一眼断桥吧

瞬间被眼前这一景象给惊呆了~~感觉这里的薰衣草好像任其自由生长,所以成片的草田里掺杂了些许别的花草,没有特别的整齐。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只要能看到,都会惊呼一片,飞快奔入其中。

在陪伴着有薰衣草的围绕后,将要离开这座美丽的城市了。

阿维尼翁,这座法国最美丽的城市之一,享有"小罗马"的美名,这里曾作为教皇的宫殿,如今这座城市的部分建筑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当蓝天白云离去,留下微弱的阳光时,我们已经回到了尼姆,今晚的住宿地。

INTER-HOTEL COSTIERES
205, RUE TONY GARNIER
NIMES 30900
TEL:+33 4 66382400
FAX:+33 4 6629616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1-25 12:54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1-25 13:25

引用 linlin_ 发表于 2016-01-25 12:54:09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linlin_:要的就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1-25 21:30

引用 孤单and恋人 发表于 2016-01-25 13:25:10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孤单and恋人:没错,无论是哪里,一定要多出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