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哈尔滨—雪乡—雪谷—长春,2016我们的东北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1-01
  • 人物/带小孩

序言

游记这个东西,这些年来看过的不少,非常喜欢的也有,但是却从来没有真正自己写过。一来去过的地方不是很多,二来文笔有限,怕写出来惹人笑话,再则性格使然吧,没有网上与人分享的习惯,记忆中好像以前也没有在网络上发过别的什么东西。算来从东北回来也有5天的时间了,家里领导之前就说过,准备了这么长时间,查了那么多的资料,不妨写下来嘛,给以后去的朋友做下参考,顺便也记录一下自己的足迹,虽然当时有些心动,但却一直未曾付诸于行动。转折是发生在今天中午吃完回家的路上,想到终日无所事事,自己都忍不住要鄙视自己的那个我,再想到领导多次的嘱托,心里的某处莫名的抽动了一下,于是,在这个冬日的午后,晒着暖暖的太阳,自己终于坐到了电脑桌前。

行程的选择

因为平时工作太忙,很少能有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出来玩,之前也都是带着孩子在周边简单的玩一下。今年因为有半年的下乡时间,事情不多,所以顿时空闲了下来,也早就盘算着全家一起出来痛痛快快地玩一次。目的地的选择上,考虑再三,最终还是选择了大东北,冬天嘛,要的就是冰雪的世界,也是考虑到了孩子的因素,小朋友会比较喜欢玩冰滑雪的。鉴于以往的经历,还是选择了自助游,接下来就是反复的查资料,看攻略,买机票,定酒店,蚂蜂窝也就是那个时间才开始关注的。东北的景点,城市主要就是沈阳长春哈尔滨,自然景观有雪乡、雪谷、长白山雾凇岛等等,因为时间的因素,加上带着孩子,于是选择了三个城市加上雪乡、雪谷,雾凇岛作为备选,其实就我自己而言,是比较想去雾凇岛的,毕竟是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之一,也是摄影爱好者心中神往的地方,但毕竟是家庭行动,于是只能牺牲自己,使其成为备选,并最终没能成行。
行程的安排上,东北旅游有很多的版本,考虑到自身情况,还有孩子的体力(因为打算穿越羊草山),最后选择了沈阳-哈尔滨-雪乡-雪谷-长春的顺序,现在看来,这样的安排还算不错。

物品准备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冬天去东北三省游玩是需要做好充分精神和物质准备的,不然那里的天气是不介意给你留下深刻记忆的。保暖措施做得好,才可能玩的开心,我们因为带着孩子,事先也着实费了一些心思去准备。下面和各位分享一下,因为抗冻能力各有不同,所以不能完全照搬,故仅供参考。
【头】其实回头来看,在东北感觉最冷的就是头和脚了,更准确的说是脸和脚。所以头部保暖尤为重要,最好选择雷锋帽,材质可选全棉也可选择周边带毛的那种,除此以外,还需准备厚围巾或者脖套,不然,在零下20度的低温中,再配合嗖嗖的小风一吹,那感觉是要多爽有多爽啊总而言之一句话,除了眼以外,能包起来的就都包起来吧。
【上身】上身是这次准备最为充分的,基本分为4层,依次是:保暖内衣(带绒保暖加厚的那种)、抓绒保暖衣、薄羽绒衣、厚冲锋衣或者羽绒外套,根据气温不同有所加减。本人因为比较抗冻,所以除了雪乡穿越时穿了4层以外,基本都是3层扛过来的,当然,只是说感觉不算冷而已,跟暖和还是有一定距离的。
【手】厚手套是必须的,最好是那种户外滑雪手套,既保暖又防水、防雪,即便这样,在最冷的时候,你也是完全感觉不到暖和的。另外,出于精细活动的需要以及在不是那么太冷的地方使用,建议再备一双单手套,最好是可以操作触屏手机的那种。
【下身】这个相对简单一些,大多数情况下,我都是保暖内衣+外裤(牛仔裤或厚冲锋裤),最冷的时候再加上毛裤,负责任的说,基本不冷。家里领导全程是保暖内衣+羽绒裤,据说感觉棒棒哒,看来羽绒裤是个好东西孩子就是厚薄两条秋裤跟厚薄两条棉裤根据气温搭配着穿,反正问他都说不冷,只是不知道可信度如何,估计应该是问题不大。
【脚】因为一直和冰雪地面接触,所以脚的保暖是非常重要的,家里领导和孩子都是一色的雪地棉,我呢就是厚的户外翻皮鞋,羊毛鞋垫+厚袜子必须是标配,就这样在冰雪大世界里脚上贴上暖宝宝都是丝毫感觉不到温暖的。
PS:关于暖宝宝,个人建议多带点足部用的那种小片就可以了,除了贴脚上外,贴手机上也是不错的选择,不然因为低温没电甚至关机是家常便饭;大片用处基本不大,我们带的就没用完,当然怕冷的同学除外。

关于相机,提前淘宝了一个单反相机保暖套(如上图),之前的行程中一直未用,相机使用没有任何问题。到哈尔滨雪乡后感觉保温效果OK,但毕竟使用不方便,低温下很容易哈气在外面的塑料取景屏上,感觉优劣各半吧。倒是拍摄完毕后必须注意不能马上进到室内,否则机身跟镜头极易起雾,建议过渡一下或者放到背包里带进室内,放置一段时间后再行打开。另外这次相机的电池经受住了考验,表现不错,估计常规拍摄2天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为了保险起见,还是选择了每晚充电

如果要穿越的话,雪爪是必备用品,建议买那种带防滑链的,结实、耐用、效果好,我们是买的脚底带金属钉的那种(如图),效果还可以,但是不好固定,经常需要调整,我的那个下山的时候直接连什么时候丢了都不知道,对于没有穿越计划的同学来说,则完全可以不用购买。

Day1:青岛-沈阳,2016年第一天,出发!

最初的选择是乘坐飞机,但是为了能更直接地感受到东北的自然风光,加上没大坐过火车软卧,再就是孩子的选择(好像也是我忽悠的),所以改成了坐火车软卧,结果却成了此行最大的败笔。满以为旅途会是比较舒服与惬意的,晚上好好睡上一觉,早晨起来欣赏一下东北的风光,想法很美好,可是现实却是残酷的:行驶时间太长,近20个小时,而且卧铺也休息不好,更重要的是沿途风光与关内根本没什么区别,实在让人无语(尤其是在火车票比机票还要贵的情况下)。唯一有所慰藉的是沿途跟儿子介绍了不少地名,也算长了点知识,小伙子倒是丝毫没觉得旅途的辛苦,还好还好不然我就真成罪人了

正好顺便乘坐刚开通的地铁,体验一下,话说还可以

青岛北站,也是第一次来

Day2:沈阳

下午1点到达的沈阳站,直接地铁至中街站,然后步行到已订好的和颐酒店,安顿好已是下午2点多了,东北的天黑的特别早,基本上4点半的时候天就已经黑了,好在酒店离沈阳故宫、张氏帅府等景点很近,于是抓紧时间开始参观来东北以后的第一个景点—沈阳故宫。
关于沈阳故宫,网上的介绍很多也很详细,主要就是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的皇宫,建于400年以前,清兵入关以后改称“陪都”,乾隆等朝均有所扩建。沈阳故宫给人的印象一是小,二是旧。说它小,是因为其面积只有6万多平方米,大约是北京故宫十二分之一的样子,逛下来以后感觉倒更像是大地主家的庄园(当然,这里比较的只是它的大小)。经过400年的风吹日晒,加上维护、修缮不力,其大多数建筑已显破旧,但透过那随处可见的雕龙画栋与门楼匾额,当年的皇室气度仍依稀可见。

崇政殿,俗称“金銮殿”,是沈阳故宫最重要的建筑。为清太宗皇太极陛见臣下,宴请外国使臣以及处理大政的常朝之处。公元1636年,后金改国号为大清的大典就在此举行。清朝入侵大明的一道道指令即由此发出,可以说,我汉民族被异族统治的历史亦由此掀开

凤凰楼,此楼为盛京最高建筑,故有《盛京八景》之一“凤楼晓日”、“凤楼观塔”等传称。凤凰楼上藏有乾隆御笔亲题的“紫气东来”匾。

孝庄皇太后的家(那时候还是庄妃),貌似很一般的说,那时候的皇室居住条件也不过如此,寻常百姓家更可想而知了。

御花园

部分馆藏文物,工艺精湛,实属珍品。

另外还有文溯阁、十王亭等建筑,就不一一赘述了。
参观完沈阳故宫,让我们家领导终生难忘的就是皇太极的后宫关系,连我自己也觉得这剧情太过狗血,原来文皇后是庄妃、元妃的亲姑姑,两位妃子还是亲姐妹,这确实是有点儿凌乱啊

上一张自己还觉得过得去的照片吧

Day3:继续沈阳

因为坐了一天火车的缘故,三人都比较疲惫,经过一夜的休整,总算是恢复了过来。今天的目的地是北陵公园和张氏帅府,沈阳的景点大致也就这些了。

一进北陵公园就是这个小湖,已经全部结成了冰,虽然我们也是生长在北方,但是已经很久没看到这么厚的冰了,小小的激动了一下

公园里的冰雪游乐场,算是意外的惊喜吧,从上面滑下来速度很快的说,孩子很喜欢,在这里玩了一个多小时,非常HAPPY,但也直接导致时间严重超出预算

进入正题:沈阳北陵,为清昭陵,因其坐落在沈阳城之北而俗称北陵。昭陵始建于清崇德八年(1643年),至顺治八年(1651年)完工。后朝屡有改建。它是清朝第二代开国君主太宗皇太极以及孝端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的陵墓。

石像生

这应该就是昭陵的地宫了,好像到现在还没有打开过。

因为时间比较紧张,所以匆匆游览一番后即赶至沈阳的最后一站—张氏帅府。

少帅办公室

大青楼,是帅府的主要建筑,仿罗马建筑风格,作为张作霖、张学良父子俩的居住和办公的场所,也是当时奉天城的最高点。

其实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倒是可以在帅府多驻足一会儿,里面的影像、文字史料非常丰富,对于了解东北三省乃至全国的近代历史都大有裨益。

出了帅府左手边即是赵四小姐的故居,说是故居,其实她也不过在那里居住了2年多的时间而已,倒是两人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一直为后人所称道

因为上午游览北陵公园费时较多,加上带着孩子,多少有点儿累赘所以帅府的游览也基本是走马观花。帅府通票包括张氏帅府、赵一故居及沈阳金融博物馆,所以利用最后一点时间参观了金融博物馆(即旧时的边业银行),本来对其没什么多大期望,但事情往往如此,没想到它却给了我们意料之外的惊喜。博物馆一楼的蜡像非常逼真,且人物丰富,形态各异,整个是一旧时边业银行热闹场景的全景再现,其制作水准也丝毫不亚于所谓的专业蜡像馆。博物馆参观面积很大,有三层楼的样子,但指示牌设置合理,循序而进就行,最主要的展品就是近代中国所发行的各种各样的货币,如纸币,银票、银元、旧时的金银元宝,甚至还包括古时的刀币、布币、各个朝代的通宝等等等等,并且花样繁多,数量惊人,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还有整个货币的发展史,已发行的各套人民币、各种外币、假币在这里都有完整的展示,我家孩子是个小财迷,这次可真是过足了眼瘾对于做梦都想着发财的朋友来说,确实是个值得一去的好地方,强烈推荐!

因为时间紧张(进去的时候都快到博物馆下班时间了),而且博物馆内有的地方禁止拍照,所以从网上扒了几张照片分享一下。

从金融博物馆出来后已经是华灯初上了,沈阳的行程也已经结束,打道回府休息,明天一早即将乘坐动车前往东北之行的下一站—哈尔滨

沈阳随笔

沈阳,是东北三省中除大连外最靠南的一个大城市,与我所在的城市其实相隔不算太远,周围不时有人提起过,尤其在中国近代史上,沈阳也算得上是一所历史名城,所以说是并不算陌生的一个城市,但却一直未曾亲眼目睹其庐山真面目。这次东北之行在沈阳停留的时间还是比较长的,有代表性的几个景点都没有落下,玩的也还算尽兴。整体而言,对沈阳的印象还是挺好的,历史与现代,时尚与传统,在这里都有着不错的融合,市容也还可以,尤其是在比较新的城区,气温呢大约能比青岛低5-10℃吧,适应起来是没有问题的(毕竟这是东北三个省会当中最暖和的一个了)。
具体到我们的旅程,住的尚好,第一天是和颐酒店,距中街很近,步行不到十分钟,酒店比较干净,装修很新,服务也不错,但房间不大,是我唯一不太满意的地方,好在内装比较温馨,第二天订的是龙之梦大酒店,号称五星,但实际应该是四星吧,硬件中等水平,泳池略显破旧,房间内部倒还可以,我对吃住本来也没有太高的要求,所以倒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回忆。
说到吃呢,之前在网上也看了很多攻略,李连贵熏肉大饼、老边饺子都是众位网友力推的,但是说实话,没有给人惊喜,很一般的感觉吧,甚至多少有些失望,其实想想各个城市所谓的名吃,又有几个是真正能让你感觉名副其实的呢,对食客而言更多的可能只是一种体验罢了,所以也就平衡了。
沈阳的交通呢比较方便,地铁、打车都可以,对出租车师傅印象不错,虽然多少有点儿糙的感觉,但东北人的性格就这样,比较直爽,所以倒并不在意,之前听来的一些负面消息也逐渐地淡化,包括在之后的旅途中对东北的出租车也一直感觉比较满意,甚至要好于青岛青岛火车站的出租本地人都不待见,更不用说游客了,宰客时有发生),尤其是在第二天晚上,因为孩子过敏起皮疹,没办法半夜2点多出去买药,结果的哥很给力,去了附近知道的24小时药店,而且也并没有多要一分钱,最后还是我主动给的一点小费,这个确实需要点一下赞。有的时候就是这样,可能是很平常的一件小事,但却会让对方感觉非常温暖,起码沈阳的这个冬天,在哥看来已并不那么地寒冷。
说到玩儿,沈阳的主要景点都比较集中,除了北陵公园稍远点以外,所以选择一个位置合适的酒店(建议中街附近),玩起来并不辛苦,也不会浪费多少时间在路上,这点还是不错的,尤其在大多数人的时间安排都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至于各个景点本身,我觉得都还是值得一玩的,起码总会让你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收获,这就足够了,不是吗?

Day4:沈阳-哈尔滨

一早即出发乘坐开往哈尔滨的高铁,不得不说,东北三省虽然面积很大,但是三个省会城市之间的交通却很便利,沈阳哈尔滨的高铁也就才2个小时而已,长春作为中间城市,到沈阳哈尔滨都大约一小时车程,顿时让你感觉大东北好像变小了很多似的(其实原因在于哈尔滨市位于黑龙江省的南端,以北的大片土地包括大兴安岭等已不是我们这些普通游客所能涉足的了)。
随着列车一路向北,视野中渐渐地出现了白色,并越来越多,越变越密,终于,目光所及之处,已全然是白茫茫的一片了。
从小到大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雪,大家都变得兴奋起来,这个向往了已久的冰雪的世界,我们——终于来了。

到达哈尔滨站之后还是直接打车到预定好的酒店,在路上已经能够感受到冰城的与众不同了,路边尤其是各个路口到处可见各种各样的冰雕作品,个个晶莹剔透,甚是讨人喜欢,据司机师傅说,因为今年是暖冬,气温不够低,所以冰雕作品不如往年的多,但这样也足以让我们这些没怎么看过冰雕的人大开眼界了。
哈尔滨城市建设搞得不错,是东北三个省会城市中最现代化的一个,也经常可以看到各种欧洲不同流派风格的建筑,不愧有“东方小巴黎”的美誉。
不得不吐槽的是,这次我们预定的酒店非常失败,位置一般,房间小也就罢了,主要是内部设施太过简陋,而且卫生状况实在让人难以满意,所以入住以后就赶紧联系了哈尔滨的和颐酒店(离中央大街很近),第二天一早就搬了过去。

因为东北的气候太干燥,而且房间里暖气温度很高,身体不太适应,所以我跟孩子都出现了嗓子干、痛的情况,除了使劲喝水之外,还去药店买了含片缓解症状。
另外,到了哈尔滨以后,气温明显下降,大约有接近零下20度的样子,感觉比沈阳冷的多了。鞋里垫上羊毛垫子也一点儿没觉得暖和,冻得冲锋衣走起路来都簌簌作响。
下午在酒店周围简单转了一下就回去休息了,一是冷,二是周围也没什么好玩的,养精蓄锐准备晚上出发前往中央大街。

圣索菲亚大教堂,匆匆一瞥,本以为还有时间仔细逛逛,结果却成了哈尔滨最大的遗憾。

夜晚的中央大街,熙熙攘攘,很是热闹,让你也不由自主的加入进去。

写到这里的时候突然之间想起一部老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

马路两边随处可见的冰雕,总是能引起路人一声声的欢呼。

传说中的马迭尔冰棍,我们三个商量了一下,决定共享一根

马迭尔西餐厅,俄式,据说马路对面的华梅西餐厅味道能更好一些,不过这个问题是在坐下以后才发现的估计也差不多的啦自我安慰一下。

Day5:继续哈尔滨

第二天的中央大街

我~在中央大街吃~着炸鸡,而此时此刻你在哪里

中央大街自南向北游览,北端即是哈尔滨防洪纪念塔,再往前就是宽阔的松花江了,现在已经是一片冰封,成为大家免费的游乐场了。

江边景色也是蛮不错的

跨江铁路大桥

和孩子在江上玩了冰爬犁,还有汽车拖着的雪圈,一大帮子人坐在雪圈上跟在汽车后面拖行,倒是挺过瘾的,但是车轮卷起的冰屑打的脸是生疼啊,最后大家都是用手套捂着脸才坚持下来的,没别的,实在是因为太冷了。

出发前的计划是逛完中央大街后直接去冰雪大世界,因为这样比较顺路(冰雪大世界在松花江对岸),而且打算吃完午饭后就去,因为下午人少,游玩的项目不大用排队,等到晚上亮灯以后欣赏一下就可以撤退了,还可以避开晚上出景区的人流高峰不得不说,计划是完美的,但是执行起来是有难度的,因为上午玩的时间有点长(主要是带着孩子,大家懂的),等到打车到了冰雪大世界的时候已经下午2、3点钟的样子了,时间已然不早,那就不多废话,赶紧随我杀将进去吧!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冰雪大世界将她所有的魅力毫无保留的展现在大家面前,必须得说,没有冰雪大世界的哈尔滨就像是两手空空的雅典娜女神一样,绝对是不完整的。

最受欢迎的莫过于冰滑梯了,这个是第二长的,最长的据说300米左右,因为是开幕式当天,排队的人巨多,小孩子不能滑那个,所以我们大部分玩的时间都是在这边几个滑梯上了。

本来哈尔滨夜间气温就很低,再加上冰雪大世界里到处的冰雕建筑,结果就可想而知了,暖宝宝贴脚上直接没有任何感觉,而之前可是都要烫脚的啊,脸上也是半麻木状态,实在冷的受不了了,就到里面的商品展厅暖和暖和,待身体恢复正常知觉后再出来继续玩。
我们是晚上8点前往外走的,门口坐的专线车回中央大街,但是开幕式当天人实在是太多了,道路也异常拥堵,10分钟的路走了半个多小时,并且还没有座位,车厢里满满站的全是人,直接崩溃啊,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随便找了个地方吃饭,等到回到酒店已经晚上十点了,这一天过得真是充实,想到跟司机约好第二天早晨6点半就要出发去雪乡,别的啥也顾不上了,赶紧收拾一下洗刷睡觉吧。
雪乡,明天见!

哈尔滨印象

哈尔滨是个非常美丽而又独特的旅游城市,“冰城”的美誉名不虚传,她的城市景观、人文风情、冰雪世界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尽管气温很低,但却丝毫不会影响大家游玩的热情。作为国内屈指可数的以冰雪为特色的城市,她那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其他城市所无法比拟的,所以不管是南方人还是像我们这样的北方人,一旦你来到这里,相信你都会深深地被她所吸引,那随处可见的冰雕作品、壮观的松花江以及宏伟炫丽的冰雪大世界,都会给予你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的难忘的亲身体验,我想她应该是每个人一生必去的一个地方,而且一定要选择在寒冷的冬天去哈尔滨,相信我,她不会让你失望的!

Day6:哈尔滨-雪乡

雪乡原名双峰林场,它位于牡丹江西南部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内,距离牡丹江170公里,距离哈尔滨280公里,整个地区海拔均在1200米以上。这里雪期长、降雪频繁,有“天无三日晴之说”,雪乡夏季多雨冬季多雪,积雪期长达7个月,从每年的10月至次年5月积雪连绵,年平均积雪厚度达2米,雪量堪称中国之最,且雪质好,粘度高,素有“中国雪乡”的美誉。是2013湖南卫视大型亲子秀《爸爸去哪儿》最后一站的拍摄地。由著名导演徐克执导的2014年圣诞贺岁影片《智取威虎山》外景拍摄地。(摘自百度)

随着名气越来越大,雪乡现在已成为东北旅游的代表性景点了,所以我们也是从一决定去东北玩就把她列为必选。客栈选的是周大姐家,网上有N多的描述与评价,我们的亲身体验也还是不错的,除了硬件稍差点以外,但其实在那里,你也不会太过注重这些的,尤其在那么个深山老林里,她家的饭馆居然有那么多菜品,并且味道都还不错,这是最让我感到意外的,也是觉得最值得选择她家的一点。

雪乡,估计绝大多数人选择的都是拼车,我们也是在去雪乡的前两天就和周大姐联系,她给负责安排的车辆,集合地点在中央大街的万达酒店门口,离我们的住处不远,6点30分我们准时来到集合点,离开冰城,启程前往雪的世界。

哈尔滨雪乡的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开始是高速公路,经过五常市后进入省道,再然后就是山区公路了。随着目的地的临近,路变得越来越窄,雪也是越来越厚了,整个路面已经完全被积雪所覆盖,两侧是疏密不一的树林,地上则是皑皑的白雪,景色不错,那种新鲜感也让自己变得毫无睡意。非常佩服司机的驾驶技术,那么恶劣的路况下,人家愣是开出了铺装路面的速度,只是在几个急转弯处,才不情愿的减速通过,甚至有时候都能感觉到车身在冰雪路面上左右摆动,有点儿漂移的范儿啊,但想到人家天天就是玩这个的,心里倒也不觉得紧张不过这活也不是谁都能干得来的,在路上我们就看到有两辆车冲到了路边沟里,全是外地车牌,看来不是哪里都可以搞个自驾的啊。

经过5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来到了传说已久的雪乡,下车的时候天空已飘起小雪花,景区门口没什么特别的,直接购票进入(门票好像90,包括摆渡车费,又涨价了啊)雪韵大街离景区门口很近的,没几分钟的车程就到了,这才算是真正的来到了雪乡

雪乡地图

看小哥的眼神,貌似还没睡醒啊

热闹的雪韵大街

虽然知道雪乡主要就是雪韵大街一条路,但在去客栈的路上还是不停的东张西望,希望能够尽早领略雪乡的独特风光。

安顿好之后,儿子便迫不及待的拉着我们俩,拿着路上买的夹雪球的工具,一头扎进了这满是白雪的世界。

大姐家的过道

雪乡的夜晚

雪乡不大,主要景点也都很集中,但因为交通的问题,到达雪乡一般都是中午左右了,所以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是建议用2天的时间来游玩,第三天一早返回,这样会玩的比较尽兴。主要景点有梦幻家园,农家摄影基地等,还有一个雪乡文化展览馆,有时间的话也值得一去,再就是可以在各处随便溜达溜达,感受一下那里的风土人情。喜欢玩的朋友可以去滑雪场尝试一下,好像价格挺高,因为我们玩的项目主要放在雪谷,所以直接没有考虑。
雪乡确实很冷,尤其是夜晚,大约零下20℃左右,保暖措施必须要到位,好在地方小,离住的客栈一般不会太远,实在受不了了,可以随时回去,待暖和过来以后再继续战斗。

Day7:雪乡-雪谷

关于穿越:雪乡、雪谷大致在羊草山的南北两侧,而且羊草山景色优美,加上清晨可以到山顶看日出,所以穿越在这里成了雪乡深度游的一个必选项目,又分为正穿越和反穿越,前者是从雪谷穿越到雪乡,后者反之。因为雪乡、雪谷海拔的不同,导致两种穿越方式难度差别很大,从雪乡穿越到雪谷一侧相对容易一些,出发前也是考虑到这些因素,所以选择了先到雪乡,然后到雪谷的反穿越,主要是因为带着孩子,正穿越难度太大,可是谁知道连反穿越都差点泡汤

问题还是出在孩子身上,出发之前就跟儿子讲好了穿越的事情,小家伙虽然有点儿担心,但最终还是答应了下来。结果到了雪乡,尤其是第二天听到周大姐不建议小朋友穿越以后,直接表态:要去你去,反正我是不去了,因为孩子路上有点儿感冒,还有皮肤过敏,我也不好强求,只好改变计划,联系好的行李托运退了,还要跟他们娘俩联系去雪谷的车,等到好不容易把这些事情搞定以后,已经是上午十点半多了,当天穿越的人早走的没影了都,没办法,为了不留下遗憾,还是选择背起包,只身上路,开始了一个人的穿越之路。

终于看到攻略、游记里出现了N多次的羊草山三个字,顿时,身上满满的正能量啊,穿越!!!

本以为肯定要一个人走到底了,没想到前面居然还有一个单枪匹马的主儿,心里多少有点儿放心了,后来的大半程路都是和这位姑娘一起走的,最后因为实在要赶时间和家里领导在雪谷那边汇合,而她又速度跟不上,只好把她一个人扔在下山的山脚下了,说实话,心里多少有点儿不忍,因为我们后面应该是没几个人了

一路上经常可以看到树上挂着的大红灯笼,即是装饰,也算是路标吧,在白色的世界里确实非常显眼。
说到穿越的路线,比较好找,走的早的话就不用说了,跟着大部队就是,如果一个人应该也没问题,有路标,而且走的人多,路都踩实了,很容易辨别出来,另外不时会看到有对面穿越过来的人,所以说,迷路是很困难滴

雪套有用吗?如果你想和哥这样跑到路边的雪里去试试深浅的话,还是有一定用处的,否则,基本没有必要。当然,想要装酷或者刚下完雪就穿越的情况除外

穿越路上的风景非常的棒,周围全是白茫茫一片,路两旁是各种树木,走在穿越路上,脚底下的雪吱嘎吱嘎的响着,置身其中,真是有点儿林海雪原的感觉啊

雪乡上山的路比较平缓,陡坡不多,确实难度比较小,一路上连玩带照,用了不到2个小时就到山顶了,这时候树木明显稀疏多了,也开始有了一些树挂,估计一早穿越的朋友肯定可以欣赏到更壮观的景色,羡慕啊

山顶的歪脖子树,别样的美。

虽然已是中午,雾凇仍未完全散去,运气不错。

虽然雾凇岛没有机会去了,这里多少可以弥补一下心中的小小遗憾。

下山的路比上山的要陡多了,这只是比较好走的部分,有点地方真的要手脚并用才行,佩服那些正穿越过来的勇士们。

这样的地方确实是个挑战,还好旁边有路可以绕过去

已经下到山脚,地势明显平缓多了。

透过白雪和树的剪影望出去,普普通通的天空也显得那么婀娜多姿。

下山的路整整走了3个小时,才来到穿越的终点,也就是正穿越的起点,从山脚到谷口的这段路,距离长,地势较平坦,景色也没有什么特殊,体质较差的朋友在这一段可以选择马拉爬犁,还可以节约时间。
作为过来者,感觉穿越其实也没有那么可怕,只要有信心,相信都可以做到的,在山顶还看到一个大约6、7岁的小男孩,是正穿越的,让人佩服。正常情况下,正穿越费时约7小时,反穿越约5小时。

现在想想一路上的无限风光,还有穿越完成的那种成就感,再苦再累也都值得,更何况对体力的考验在可接受的范围内,起码我觉得还可以,第二天身体也没有什么事后酸痛的情况(当然,我这个是反穿越,正穿的话难度肯定要大一些),所以,对穿越还抱有犹豫的朋友,勇敢的出发吧!
友情提示:雪爪必备!!!雪爪必备!!!雪爪必备!!!(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雪谷那边没有联通的信号,只有移动,各位务必注意!!!
我看之前的攻略好像没有人提到这一点哦,难道大家都用的移动
因为这个原因一直到雪谷有WIFI的地方才和领导联系上,好在她们也是刚到不久,终于汇合了,羊草山穿越至此圆满结束

说实话,雪谷景色一般,雪也比雪乡那边少多了,个人感觉如果没有穿越计划的话,雪谷真的完全没有必要去的。

雪谷我们订的是佳欣度假村,网上评价不错,最重要的是各种雪上活动包括滑雪,全部都是免费的,这个超级赞的并且度假村可以提供很多服务,联系拼车等统统可以搞定。度假村在雪谷上约十分钟的车程,我们到达雪谷后联系他们很快老板就亲自开车过来接了,在车上才知道,如果当时在雪乡让他们联系车辆的话,从雪乡到雪谷两人一共才100,而我们花了300,这还是我讲下来100块钱以后的数,这是这次旅行花费的唯一一次冤枉钱,以后有去的朋友切记啊,当然前提是你要住在他们那,不然也没有那么便宜的。

安顿下后,先看看有什么好玩的,背了一路的雪爪也终于排上用场了

这就是雪圈滑道,速度挺快,比沈阳那个还过瘾,关键是全免费啊,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就是往上爬多少有点累

Day8:雪谷

第二天一早起来看到的度假村,还是很漂亮的。

度假村内的小湖,已经完全结成冰了,可以在上面玩冰爬犁哦。

这是人拉爬犁啊,典型的虐待儿童

这个不是免费的哦亲

今天下午的主要娱乐项目——滑雪,小伙子滑的不错超出我的预料啊,玩的太嗨了,一直到太阳落山才结束。

度假村里的氛围很好,工作人员也很热情,人多的时候还有篝火晚会,饭菜口味可以,就是量确实大,弄多了是真吃不了啊。
住的是火炕,第一晚热度不够,凌晨多少有点儿冷,第二天大哥给添了很多柴火,效果那是杠杠的啊
建议去雪谷的朋友可以考虑下这个度假村,软硬件都不错,还有免费娱乐项目,并且拼车,穿越时托运行李等都很优惠。

Day9:雪谷-长春

长春是行程中的最后一站,关于从雪谷到长春,有两条线路,一是雪谷—雾凇岛吉林长春;二是雪谷—哈尔滨长春,权衡再三,还是选择了后者,因为从雪谷到哈尔滨和到雾凇岛的时间是差不多的,但是到哈尔滨后可以直接动车到长春,一小时车程,而到雾凇岛后还要再去吉林,然后才能坐火车到长春,时间短不了,而且路上情况不确定,事实证明这样走还是比较明智的。因为没有找到大车,度假村老板给联系了一辆轿车,专程送到哈尔滨,而且还是按照大车的费用收取,司机师傅也很热情,直接给送到哈尔滨西站,挺让人感动的,最后多给了师傅几十块钱,人家也不容易啊。
快到车站才在网上买的车票,因为不确定买哪一班啊,怕买早点的赶不上,最后时间刚刚好,一上车就开动了,yeah

雪谷出发到哈尔滨的路上

长春可写的不多,典型的东北重工业城市,建筑大多比较老旧,显得活力不足,好在订的酒店还不错,在南湖公园附近,悦岛酒店,大家都比较满意,去长春的朋友可以考虑。

长春的景点主要有长影世纪城、长春电影制品厂、净月潭、伪满皇宫等,出发前列入备选计划的是前两个,但因为住在南湖公园附近,所以晚饭后没事溜达着去逛了一下,没什么特殊的感觉。

Day10:长春-青岛

飞机是下午一点的,长影世纪城是没法玩了,所以一早就出门去了长春电影制片厂,门口正好是有轨电车车站,趁机体验了一把长春的特色公交。

长春电影制片厂是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号称“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先后拍摄故事影片、译制各国影片各1000部左右。其经典影片,像《上甘岭》、《英雄儿女》、《开国大典》等,连我们这个年龄都耳熟能详,可以说影响了几代中国人。
厂内主要分两个部分,一个是展览电影厂早期使用的各种器材和拍摄电影使用的各种道具,门类繁多,五花八门,带着孩子看看倒也不错。第二部分规模比较庞大,整个电影厂的发展历史,所拍摄的每一部影片都有展示,比较经典的影片有单独展厅和镜头回放,对于喜欢早期国产电影尤其是父辈年龄的人来说特别适合,我想是会勾起很多美好回忆的。
需要吐槽的是,门票很贵,120元/人,幸亏网上买的半价,不然真的是不太值啊。

从制片厂出来后时间已经不早了,直接打车回酒店然后直奔机场,一路上心情不错,出来10天了,快要回家的感觉真好这次东北之行虽然也有遗憾,但总体还是很满意的,大家玩得很开心,一路顺顺利利、平平安安,这是最重要的。

长春龙嘉机场很小,设施也挺陈旧,完全跟省会城市不搭边啊,真的需要改进了。

第一次在飞机上看到这样壮观的景象

到这里游记就算结束了,因为是第一次写,没有经验,加上能静下心来的时间不多,拖拖拉拉一直写到现在,现在任务总算完成了,也算是对自己和全家的这次东北之行有了一个交代。感谢能坚持读下来的朋友,希望你们的东北之行能够更加精彩,也祝愿所有的朋友一切顺利,新的一年里日子能像这雪乡的灯笼一样精彩纷呈、红红火火

2016年1月23日   青岛

不错!写的很详细,我们本来也打算今年冬天去哈尔滨的,可惜后来计划有变,争取明年了。哈尔滨住的酒店设施怎样?交通方便吗?

2016-01-23 20:13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1-23 20:25

2016-01-24 12:19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1-24 12:19:56 的回复:

也要从青岛去哈尔滨!冷不冷啊,实在犹豫

回复在路上:哈尔滨和雪乡冷,提前看看天气预报,零下20度左右没问题,多穿衣服,手、脸、脚是重点,推荐羽绒或冲锋衣。

2016-01-24 14:16

引用 小兔子的胡萝卜 发表于 2016-01-23 20:25:24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小兔子的胡萝卜:当然可以啊 没问题的

2016-01-24 14:16

引用 梦在远方 发表于 2016-01-23 20:13:52 的回复:

回复梦在远方:哈尔滨住宿的话酒店价格还是偏贵,我们后来选的和颐酒店好像500左右,还算满意。住中央大街附近酒店游玩方便,但是价格贵,稍远点的便宜些,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具体选择,先上网搜一下做到心中有数。

2016-01-24 14:21

回复梦在远方:交通挺方便,一般不会去太远的地方,所以还是打车吧,省时省力。

2016-01-24 14:22

也要从青岛去哈尔滨!冷不冷啊,实在犹豫

回复在路上:我们的配置在游记里都有,实在害怕,可以适当再多穿一层,应该就没问题了,稍微冷一点没事啊,可以接受,想感觉很暖和的话还是有难度的。

2016-01-24 14:27

雪乡景色美,但是游玩性价比的话,是不是雪谷更好玩些

2016-01-24 15:17

引用 ida 发表于 2016-01-24 15:17:48 的回复:

回复ida:各有优缺点吧,雪乡必去,雪谷可以选择,不大可能大老远的只去雪谷啊

2016-01-24 16:01

雪乡景色美,但是游玩性价比的话,是不是雪谷更好玩些

回复ida:所谓游玩,雪乡适合游,雪谷则适合玩,当然是说我住的那个雪谷度假村,别的好像也没什么太好玩的,而且也收费。

2016-01-24 16:04

引用 属于你的晴空 发表于 2016-01-24 14:22:51 的贴子:

听说哈尔滨出租车喜欢拼车,我去过长春领教过出租车拼车这种方式,那是夏天站在街边热点不要紧,冬天打不到车可不是好玩的。

2016-01-24 17:05

引用 梦在远方 发表于 2016-01-24 17:05:18 的回复:

回复梦在远方:东北出租是有拼车的情况,因为外面太冷,尽量多拉客人,好在我们没有遇到,如果等的话是有点冷,我觉得等车时间还可以,当然招手即停是不可能了,只要不是太偏的地方或者高峰期,还是可以接受的吧

2016-01-24 19:3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1-25 09:55

周大姐联系方式?

2016-01-25 13:35

引用 caption赵强 发表于 2016-01-25 13:35:22 的回复:

周大姐联系方式?

回复caption赵强:0453-7410798

2016-01-25 21:29

引用 miaoyingqi_ 发表于 2016-01-25 09:55:49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miaoyingqi_:只要想去 肯定会成行的  真的

2016-01-25 21:30

很有借鉴意义,谢谢分享!我们准备出发东北。

2016-02-14 14:57

引用 墨梵 发表于 2016-02-14 14:57:45 的回复:

回复墨梵:👌 祝玩的开心😄

2016-02-25 15:08

百度搜 “雪乡旅游防止被黑被宰被骗都来看一下” 这个帖子,雪乡跟团游怎么黑法写得非常详细。

2016-02-27 23:51

所以说你的游记还是挺有用的 我就在认真的看着呢 不过我打算12月9号到沈阳15号中午哈尔滨回上海 想请问下楼主 沈阳 长春 哈尔滨都要安排进去 且最好有雾凇岛 或雪乡 还能滑雪,最佳行程安排是怎么样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