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南方孩子的北方梦〗

• 出发时间/2015-01-27

前言

这是 一篇没有花费和行程的游记,一旦踏上旅程,因为每个人的需求和经济情况不一样,花费也大不相同。旅程中的计划是赶不上变化的。当你决定要出发的时候也一定是时间和经济的允许下的,不要担心太多。中国的旅行只要你有一定的经济条件那都不是问题。很多景点都已经很商业化了,每个景点周边都有饮食和住宿的地方。不用过多担心。至于需要考虑的是去哪些景点才能玩得尽兴,风景优美。每一次出发都没有给自己设定的太规划。都是根据心情和现实状况选择游玩的地方,在旅途中变化的事情太多了。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和时间选择适合自己的旅行方式才是最好的。

游记只是给你提供一些基本的,在路上的变化只有亲身体会才知道。所以不用担心,不要让一些担心的问题成为你无法出行的原因,有些事情现在不做那么以后很难会去做。一些想去的地方,现在不去那么以后很难再去了。勇敢的出发吧,酸甜苦辣需要体会!祝你旅途愉快!

对于南方的孩子来说,在冬天的时候多渴望能玩到雪。可是南方的冬天从不下雪,更不用说能玩雪了,二十年多年了我的冬天是从不下雪的,而我又超喜欢有雪的冬天。木有办法了,只能背上背包去中国最北方感受下雪的季节。于是就踏上了东北那旮瘩去看雪。

出发之前也是满令人头疼的,每次出发总是要做很多方面的攻略。这次的东北之行,最多的是做衣服方面的攻略了,也就是保暖。再出发之前考了许多攻略,都说要注意保暖,注意保暖,注意保暖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确实我也是一个怕冷的娃,所以出发之前特意买了几件羽绒服和大量的暖宝宝。最关键的是要买一双暖和的雪地靴呀,感觉只有脚暖了身子才会暖和。但是决定要去的地方不管条件多么辛苦都要出发的,所以不管其他的了,果断上12306买票,刚出来社会混,经济条件不那么优越,只能辛苦点自己买火车票,30多个小时从广州就这么一路浩浩荡荡到了北京北京是这个行程的第一站。不过对于爱坐火车的我来说,30多个小时也是一种享受。

很多朋友来看我的游记总是问我,怎么你的游记不详细一点,比如有些交通费,住的酒店,行程规划之类得。我的回答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当你决定出发的时候,你肯定知道自己的目的地,至于选择怎样出行方式就看你自己的经济条件。对于住的地方也是,一切都以你的经济条件来决定。那么我觉得旅途中我的游记出不出现这些已无关紧要了。毕竟当你踏上旅途的时候这些东西你已经根据你的情况规划好了,所以不必要为这些事情操心。

北京是这次北上的第一站,遗憾的是我没有看到下雪的北京,但是收获了不一样的风景。天安门,故宫,天坛,圆明园……这些建筑在我的脑海里并不陌生,它们早已被我认识了,各大书本上都有它们的影子。虽然没有雪,但是冬季下的北京却依然那么美丽。

北京!北京!北京!

第一次站在了北京天安门面前,心理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它是那样的庄严肃穆。

天安门的后面就是故宫,故宫给我的感觉就是密密麻麻都是一座座宫殿。和电视里的一样,只是这样的宫殿在古代束缚了多少自由与思想。

这是冬季的圆明园,游客很少,慌慌凉凉的感觉

天安门广场是世界上最大城市的中心广场,是北京乃至全中国的象征。天安门广场只能用伟大来形容,它南北长880米,东西宽500米,面积达44万平方米,天安门城楼坐落在广场的北端。五星红旗在广场上空高高飘扬,人民英雄纪念碑屹立在广场的中央。

故宫,是一座皇家宫殿,也是一座博物馆。它凝聚着近600年的宫廷变迁和人世沧桑,积淀了几千年的文化内涵和生命智慧。故宫以它厚重的内涵,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社会,历史的里程碑。这里代表了权威,也充满了神秘。
         故宫的一草一木都有某种象征意义,体现了古代中国的文化精粹。故宫各处的名称,都有仁,和,安,等字,如天安门,太和殿等,这些字所代表的意义是中国儒家思想的核心,即中正,仁和,突出了传统的儒家理念。
       无与伦比的古代杰作紫禁城整体为木结构,黄琉璃瓦顶,青白石底座,像是一副千门万户的绘画长卷。一条中轴贯通着整个故宫,这条中轴又在北京城的中轴线上。

天坛

都说不到成城非好汉,但是这次的长城却是整段旅程最不开心的回忆。由于去长城要换不同的交通方式,为了省去这些麻烦,我们选择了报一日团出发去长城,拉客的是一位阿姨,阿姨极其热情的跟我们说,这个团是长城一日自由团,120块一个人,途中不去任何购物点。就这样我们被热情的阿姨说服了,报了名去长城一日团。坑爹呀,坑死了。一大早我们在天安门广场集合出发长城,一路上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出发着,没想到呀车子开了一半,导游开话了。说话的导游是一个很彪悍的东北妇女,我的天啊,开始收费了。说每个人还要交160。霎时间整个车厢沸腾起来了,与导游争论着。但是车上没有一个人能对抗得了这个彪悍的女人,大家都纷纷给了钱。好不容易到达了目的地,结婚只有一个小时的爬长城时间,剩下的时间逛了6个购物点。所以广大的游客们,打死也不要随便跟街边上拉客的阿姨,出门在外得留个心眼。

虽然不愉快,但也不能白来,虽然没有看到精华的长城风景也觉得没什么,人生中好多事情都想不到,不管怎样,还是来张图片吧!以后有机会再来领略你的风采

这是夏天去的长城,没有跟团,全程都是自己规划的路线。

告别长城后的下一站就是圆明园了,不得不感慨北京地铁的强大,只要有张地铁卡你想要去的景点可以随意就到达,北京的各大景点地铁差不多都能找到。玩起来省时省力呀!圆明园在我的脑海里印象十分深刻,一提起圆明园大家想到的就是火烧圆明园了。对中国来说,那是一段惨痛的历史。圆明园很大,‘健在’之时有万园之园的美称,陆上建筑面积和故宫一样大,水域面积又等于一个颐和园,其园林是中西结合的完美典范。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大肆搜掠园内的文物珍宝,最后竟放火能这座万园之园彻底焚毁,只剩下废墟上的残垣断壁。现在的圆明园除了凭吊瞻仰外,已成为一处赏荷,摄影,郊游的好地。

这个季节的圆明园让我流连忘返,它很萧条却又不失它独特的美丽。这个季节湖面都结了厚厚的冰,湖面两旁的树木是金黄的色彩,与这个季节很搭。怎么看怎么都美!

眼中最美的圆明园

很喜欢圆明园这样的色彩,很柔和很美好

圆明园里结了冰的湖面,和特色的建筑。置身于圆明园仿佛置身于一座宫殿,听它诉说着有关它的故事

好喜欢这样的树枝儿,忍不住要拍几张,我镜头下的的圆明园,朋友手机下的我。

圆明园里淡淡的色彩,很美

湖里的两只黑天鹅,传说黑天鹅是最专一的动物了

黑天鹅在湖里嬉戏

黑天鹅妈妈带着它的宝宝们出来觅食,每每看到这样的画面内心就充满了感慨

黑天鹅爸爸与妈妈带着宝宝出来

来一张比较二的照片,嘻嘻,好想再去一趟呀

这个季节的圆明园到处都是这样的色彩。

结冰的湖面上的这座桥我无比的喜欢

告别了北京之旅,下一站就来到了心心念的哈尔滨北京西到哈尔滨西的火车时间点刚刚好。下了火车我们直接奔中央大街去了,从哈尔滨站去中央大街很近,随你怎么去都行。到了哈尔滨明显感觉那个冷呀,看见路面上的雪已经激动不已了,路面的雪儿很脏,可是还是激动起来了。到了中央大街我们在里面找了一间酒店住了下来,开始了哈尔滨的白雪旅程。

哈尔滨中央大街始建于1896年,是目前亚洲最大,最长的步行街之一,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多种风格的市级保护建筑13栋,是一条国内罕见的建筑艺术长廊。

中央大街上有许多小型的冰雕,哈尔滨冰灯有永不重复的冰雪童话之美誉,哈尔滨冰灯游园会创办于1963年,每年冬天在兆麟公园旅行,是世界著名冰雪旅游胜地,也是目前世界上行成时间最早,规模最大,并以成为地方传统项目的大型室外冰灯艺术展。

南方孩子的北方梦

中央大街位于具有"东方小巴黎"之称的音乐之都哈尔滨市,是目前亚洲最大最长的步行街。 始建于1898年,初称"中国大街",1925年改称为沿袭至今的"中央大街"。

在西方建筑史上历经数百年形成的各类建筑风格汇聚大街之中,使得中央大街成为当时远东地区最为著名的街道。老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及哈尔滨人的欧式生活,都在这里明显地体现。

没有到过中央大街,就不能说来过哈尔滨"。被称为"亚洲第一街"的中央大街,一百多年来,不仅是一条老街、步行街,更是建筑艺术博览街,中央大街曾被授予"国家人居环境范例最高奖"。百年积淀的文化底蕴、独具特色的欧陆风情、经久不衰的传奇故事、流光溢彩的迷人夜色,构成人们心中浪漫、时尚、典雅、高贵的中央大街,也成了老哈尔滨人心中永远迷恋的情结......

灯火阑珊的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的露西亚餐厅

圣·索菲亚教堂(英语:Saint Sophia Cathedral)坐落于中国黑龙江哈尔滨市道里区,是一座始建于1907年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为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

圣索菲亚大教堂在希腊语里的意思是上帝智慧。在该教堂伫立的地点曾经存在过两座被暴乱摧毁的教堂,公元532年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下令建造第三所教堂。在拜占庭雄厚的国力支持之下,由物理学家米利都的伊西多尔及数学家特拉勒斯的安提莫斯设计的这所教堂在公元537年便完成了其建造。刚竣工时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是正教会牧首巴西利卡形制的大教堂,在1519年被塞维利亚主教座堂取代之前圣索菲亚大教堂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

圣索菲亚教堂,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是拜占庭式建筑的典型代表。正门顶部为钟楼,安7座铜铸乐钟,可惜已经成省建筑艺术馆。白鸽围绕着整座教堂飞翔,时而飞翔时而落在游客手上吃食,好美好的画面

来吧,小鸽子,手上的粮食不一会被它们一扫而光

灯光照耀下的圣索菲亚教堂神秘而美丽

哈尔滨众多冰雪项目的压箱之作,许多大型的冰灯,冰雕都出于此,每逢春节假期,都是冰雪大世界要闪亮登场的时间,而且每次总是带给人无限之惊喜。
      平日300元,节假日330元。
       太阳岛西区
       1*旅游专线车:友谊路发车,途径友谊路,公路大桥至冰雪大世界终点。运营时间:9:00~22:00
        2*公交车:坐88路,118路旅游双巴可直达,也可先乘12*14*22*65*67路到公路大桥,再转乘80*85*346路等公交车辆,在冰雪大世界下车。

冰雪大世界通常每年都在1月5号正式开房,别来得太早,尽量选择1月后或者圣诞节后。且最佳观赏时间是晚上,白天看不到灯光效果,冰雕在灯光映衬下最美。

灯光下的冰雪大世界美轮美奂

第二天,从中央大街出发来到了果戈里大街。果戈里大街一条充满浓郁俄罗斯风情的街道,已有百年的历史。这里最具特色的建筑是巴洛克风格的圣.啊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它是哈尔滨第二漂亮的教堂。果戈里大街既是一条文化名街,也是哈尔滨酒吧一条街,有许多美食,夜景非常漂亮。
           南岗区一曼街与文昌街间
            可乘2*8*207路公交到达

果戈里书店,一间具有特色的书店,在这里可以呆上一整天,畅游在书海里,好像在这里的每一本书籍都有它的灵魂

非常喜欢这样的书店装饰,别具一格

告别了哈尔滨两天的行程,我们收拾好东西直奔漠河中国的最北点,从哈尔滨西到漠河22个小时的火车,车票要提前预订。火车经过大兴安岭大兴安岭位于黑龙江的最北面,也是我国纬度最高的地区。大兴安岭的旅游景点以北国林都之称的加格达奇为中心,往西北辐射。从加格达奇以西可至嘎仙洞旅游,同时还可以领略鄂伦春族的狩猎文化和民俗风情,以北可至北极村——漠河旅游,也可前往呼玛边境做中俄边境游。

我们选择了北上至最北点北极村,漠河北极村每年都有四方游客在不同的季节来到这里,这儿常年寒冷如冬,夏季也只有短短半月,冬天则长达十个月。夏至前后的极光节是游客,记者,摄影爱好者的不夜城,极昼也是每年必有的景观。

*从哈尔滨东站乘k7041次列车到漠河站,全程20小时,经齐齐哈尔,从齐齐哈尔乘6245列车到漠河站,全程22小时19分,另外还有其他车次。在漠河县城西林吉镇有班车直达北极村,9:30和15:30各一班,票价15/人,也可包车前往北极村,100~250/人,单程1.5小时左右

一路向北,最美的村落

漠河县隶属于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位于黑龙江大兴安岭北麓、黑龙江上游南岸、中国东北地区版图的最北端,地理坐标位于东经121°07′~124°20′、北纬52°10′~53°33′之间,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县。东与塔河县接壤,西与内蒙古额尔古纳市交界,南与内蒙古根河市为邻,北与俄罗斯黑龙江相望。
境内聚集着汉、蒙、回、壮、彝、朝鲜、鄂温克、鄂伦春、锡伯、土家等17个民族。

从哈尔滨站到漠河站,火车里拍到的景色,一路向北,完成南方孩子北方的梦

车窗外的景色

漠河站是个很偏远也很荒凉的地方,北极村北红村旅途遥远,不过不用担心怎么游玩。你可以提前上网预订漠河旅游的师傅,把你的路线告诉他,他会很合理的帮你安排行程,收费不贵。这样就可以安心的玩耍了,一大早师傅就在漠河站接应我们了。我们四个人包的车,师傅开的是一辆北京现代,可是在雪地上驾驶师傅的车技也是棒棒哒。一上车我们的行程就交给师傅了,师傅拉着我们一路往北跑,到了风景美的地方就放我们下来拍照,不限时间怎么拍就怎么拍,关键是还木有人。

第一次把雪捧在手里,心理那个激动呀

太鸡冻了,雪地里直接跳起来

再来一张跳的

这样的道路很美,如果下着雪,我们是否沿着这条道路就可以白头偕老

这里的雪很白很纯洁,忍不住就躺下去与它亲近了

中国北极点,如果夏季能来这里看极光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我努力奋斗着

一路上我们就在这样的景色中行驶着,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雪,蓝天下的雪连白云仿佛都是有点多余的了

雪下满了整座亭子,漠河的雪总是那样的白

走在这里很幸福

这是一起拼车的两个小美女

车子就这样的在雪路上行驶着,很美丽的一条雪路

望望远方,此情此景已成追忆

恭喜我终于找着北了

漠河最北端的圣诞小屋,欢迎光临

美丽的北极

在中国最北端的邮局给自己和好友寄上一张明信片,也是对好友们的祝福,来自中国最北的祝福

第二天我们随着师傅来到了北红村,北红村一条原始的村落。我国真正的最北的村庄,目前已实现24小时供电,喝水也主要采取压井取水。到这里的多是背包客,主要就是想见识一下中国最北村庄的风土人情。北红村的日落很美,袅袅炊烟

北红村的傍晚

走过了那么多的地方,最喜欢的就是北红村的傍晚

中国四大奇观之一,雾凇雾凇雾凇

从漠河回到哈尔滨,在哈尔滨做了一天的调整就奔吉林雾凇岛去了。在中国所有的城市中,只有一个市与其所在省同名,这就是吉林。与东北其他城市相比,四面青山三面水的吉林无疑灵秀了许多。特别是与长江三峡桂林山水,云南石林并称于中国四大奇观的吉林雾凇更是天下独有,让人慨叹造物之神奇。

雾凇俗称树挂,由雾,水汽冻结而成,严冬时节出现在吉林松花江畔的自然景观,为中国四大奇观之一。吉林的雾凇多属晶状,以持续时间长,壮观奇丽著称。

雾凇长廊:吉林丰满县的南北两个郊县和市区的松江路一带素有雾凇长廊的美誉,是吉林是著名的赏雾凇圣地。雾凇岛的雾凇更是美丽,文字难以表达

很宾馆的老板协商后,老板一大早拉我们去雾凇岛,需要搭乘小船上岛,我们运气大好,一大早就看到了美美的雾凇

雾凇岛上的日出

美丽的树挂

傍晚时分的雾凇岛

手机在岛上经常关机,它也要注意保暖哦,好不容易拍了一张

在美美的雾凇岛结束了东北的行程。到现在翻开这段旅程心里满满的还是激动!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1-23 20:25

雾凇很漂亮

2016-01-23 20:31

看的都好激动,过年时候打算去。

2016-01-23 20:40

你用心的写,我用心的看。
一篇游记要花太多的时间去整理和构思, 辛苦咯
写的好详细啊, 支持顶一个,

互相支持http://www.mafengwo.cn/i/5375561.html?h=17275016

2016-01-23 22:10

2016-01-24 06:24

2016-01-25 11:3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