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行走云南之腾冲,双廊,南涧,元阳,建水,东川10天行程攻略

同盟 (上海) LV.17
2016-01-23 15:01 1053/58
  • 出发时间/2015-12-11

前言

七彩云南到底有多美,去过才知道。为人熟知的当然是大理丽江西双版纳。不是说这些地方不美,只是有些过于商业化,已经没有了他们的原汁原味。
所以,另外一些景点开始进入了我的视线。腾冲固东银杏村,国殇墓园,火山公园,和顺古镇,洱海边的双廊大理南涧樱花谷,元阳哈尼梯田,建水古城,东川红土地。通过这次行走这些地方也让我更加相信了路越难走,风景越美,美景是要用双脚来丈量的。

以下会详细对各类信息做介绍,有需要的可以关注,喜欢看照片的,也可以跳过这部分信息,当然,我个人认为这些我总结好的信息对需要自由行的朋友绝对会有帮助的。

预告篇

落霞沟

瓦梁房子

关于前期准备

云南虽然四季如春,但毕竟高海拔地方不少,而且考虑到是冬天去,所以冲锋衣之类的保暖衣物自然不能少,其他物品如下:
背包,均为登山包系列(35-50L不等)全程没有人使用行李箱
头灯及手电筒,拍星空必备
相机三脚架,这个自然不必多说
望远镜
多功能插座
电子产品及充电器械
士力架两斤(50g*8+20g*23)个人认为相当有用,毕竟完全的自由行,来回赶车,吃饭时间不定(早饭看日出时早起是没饭吃的)这个东西可比压缩饼干好吃多了,早上来上一小根,配着一杯热糖水就可以出发了。
葡萄糖粉末一瓶,此物品我去高原一直习惯带着,没事水杯里来两勺,效果不错,上次去成都在虹桥机场查验还要去开包检查,这次均顺利通过安检。
身份证件及学生证(大家懂的)
其他物品根据个人喜好选带

关于行程

以下先大致介绍下行程,在此之前,我想先介绍下此次出行的人物,因为完全自由行,即使认识的伙伴出行时间也有所不同,所以有必要做下说明。
走完全程的,本人和我的好表弟,好搭档,全程9天9夜
同行者周(女),我弟弟的大学同学,在大理下关汇合,最后从建水昆明返回,没去东川,全程6天5夜
同行者潘(男),我弟弟大学同学,在昆明汇合,前期先在昆明自由行,从建水昆明返回,没去东川,全程5天4夜。
结交的好友,深圳情侣一对,在双廊吃饭时偶遇,在建水的时候再次见面(此次事先联系)
成都年轻夫妇一对,在银杏村一起在白羊寺拍星空到很晚
广州的甘哥,在东川认识,一起拼车,吃饭拍照。
另外摄影爱好者若干,下文会逐一介绍

另外当然要感谢的依然是许多给予我们帮助和指导的人们。
1.南涧锦都大酒店老板严哥,手机13987212207,为人非常好,提前替我们买了南涧昆明的车票,帮我们联系了去樱花谷的包车师傅,当然咯,他的酒店也非常的好。
2.东川红土地七彩人家老板李哥,手机15969498522,在昆明的时候顺路把我们带回了他家,使我们节省了大半天赶路的时间,而且客栈位置极好,李哥无论烧菜还是开车的手艺都一级棒。
3.元阳包车师傅张哥,手机18760705535,很淳朴的哈尼族汉子,虽然言语不多,但是做事靠谱,车技也不错。
4.南涧包车师傅张哥,手机13988503567,严哥推荐的司机,车技很好,给我们科普了许多当地知识。
5,建水汇源楼客栈老板尹姐,手机15394842355,13601691012,住在这家客栈完全有种回家的感觉,客栈非常好,古朴的私宅加上幽静的环境,堪称豪华的房间,真的好想在建水多呆几天。当然有机会建议和老板多聊聊(我才聊了两个小时,时间太短)
6.双廊七云小筑客栈老板,杨姐,手机15308728497,客栈古朴舒适,非常舒服
7洱海环海包车司机,支哥,手机18287256509,非常淳朴的一个人,适合洱海环海包车
8.腾冲包车司机李哥,手机15025097002,专业腾冲包车司机,对各个景点熟悉,总体满意

关于行程
DAY0: 晚上上海浦东飞昆明长水
DAY1. 一早昆明长水飞腾冲驼峰
         游览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和顺古镇,固东银杏村,宿银杏村
DAY2  游览火山地质公园,坐热气球,看柱状节理,游黑鱼河,远眺北海湿地,逛李根年博物馆
          下午坐车腾冲---下关,和伙伴周汇合,出发去双廊,宿双廊
DAY3 双廊挖色镇环洱海骑行电动车,小普陀喂海鸥,双廊返回下关下关南涧,宿南涧
DAY4.南涧到樱花谷,下午南涧昆明宿昆明
DAY5与伙伴潘汇合,昆明蒙自北(火车),蒙自北到个旧(汽车),个旧到南沙(汽车),南沙到新街(汽车),张哥接,梯田日落
DAY6梯田日出,逛梯田,下午,新街回南沙,南沙到建水,游建水古城,宿建水
DAY7,游建水建水昆明(火车),两同伴回上海,李哥昆明接站,昆明到花石头村东川红土地),宿花石头村
DAY8, 达马坎日出,逛梯田,中午休息,下午继续逛梯田,并看日落,宿花石头村
DAY9 日出,花石头村昆明,北部客运站机场大巴回昆明机场昆明上海浦东。

关于景点

1.腾冲
滇西抗战纪念馆,无门票
国殇墓园,无门票(周一闭馆)
和顺古镇,门票80,(司机带路免门票)
固东银杏村,门票40(客栈老板带路免门票)
火山公园,门票40,学生票20,含柱状节理,黑鱼河
乘坐热气球,一次200,(无学生票,天气允许的上午可以飞)
乘坐三角翼,一次300(无学生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全天可以飞)
北海湿地公园,路过,个人感觉没有多大意思。

2.大理
双廊古镇,无门票
普陀,无门票
南涧无量山樱花谷,最后一年无门票(已经确定明年起开始收门票)

3.建水元阳
元阳哈尼梯田,门票100,学生票50,已经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建水古城,无门票
朝阳路城门,门票20,学生票10元
建水小火车,硬座100,软座120,凭建水任意门票可减30元,学生票半价(优惠不可同时享受)本次时间紧,没有坐,不过列车长允许我们拍照了一个小时

4.东川
东川红土地暂时没有门票

关于费用

费用一直是大家最关心的部分,所以在此做些介绍,总体费用人均4100(9天9夜的全部费用)
其中大头自然是交通费
1.飞机票费用
此次飞机为三飞
上海浦东----昆明长水,昆明长水----腾冲驼峰,昆明长水----上海浦东
机票总费用为1380(含燃油基建保险)
其中最贵的是昆明腾冲的机票,总结一句话,现在腾冲的旅游已经开始兴盛了,以前游记中传说的100多元的机票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毕竟昆明腾冲的大巴都要200元呢,9个小时的路程),这次本来有200多元的机票,贪心,没买,结果最后买的400多的机票。
反而是上海昆明昆明上海的机票更便宜,尤其是昆明上海的MU597次航班,总价才300元,空客A330的大飞机,由于要飞温哥华,所以特别准点,而且都是近机位,极力推荐,我们乘坐这个航班提前30分钟到达浦东。

2,火车票费用(总共93)
昆明蒙自北,49.5元
建水昆明,43.5元
虽然都是K开头的车,完全不用担心晚点,因为这条线路上没有别的列车,都是K 开头的。
关于昆明元阳为什么火车要做到蒙自北,在具体行程中会详细介绍,虽然需要转几趟车,我个人相信,比起做大巴,更多人愿意做火车,尤其是空旷的列车,当然,在主要的原因是可以避开无尽的山路。

3.汽车票及短途包车费用(总共1102)
腾冲两天包车费用,500一车,人均250(腾冲包车的费用浮动很大,一般是400一天,具体视车型和所去景点而定,一定也事先说清楚,我们去的景点不多,所以价格为500)
腾冲大理顺风车,200一人,走高速4小时左右到,大巴不走高速7个小时到(此程是行程中最不开心的一段,这个价格虽然是顺风车,但是和大巴比丝毫没有优势,如果不是看在能早3小时到下关,绝对不会做这般车,具体详见下文)
下关双廊拼车单程1小时,去程43一人(晚上),回程30一人,白天,中巴15元一人,但是中途要拉客,又挤,如果不介意的可以尝试
下关南涧,中巴,两个半小时左右到,28一人,15分钟一班,19点前结束,(司机说冬天可能会提早结束,赶时间的尽量流出余地)
无量山樱花谷包车一天300(根据车型浮动)人均100
南涧昆明128一人(空调大巴),理论上白天最后一班发车时间是下午1点,人少回延到2点发车。如果车票紧张,可以考虑中途拦临沧昆明的过路车,能否成功看人品。
蒙自北到个旧,中巴滚动发车,坐满走(15分钟左右)14元一人(40分钟路程)
个旧到南沙(元阳新城),中巴滚动发车,坐满走(20分钟左右)20元一人(90分钟路程)
南沙到新街(元阳老县城)中巴或者面包车,坐满走,10元一人(60分钟路程)
关于从个旧的南沙还是到新街,景区离新街镇近,但是车次少,只有早晚上下班高峰有从个旧新街镇的直达车,其余时间均需要从南沙镇转车。
元阳梯田包车300一车(3轮轿车),人均75
新街到南沙,同上,10元一人
南沙到建水,中巴(最晚发到建水的车为下午5点左右),滚动发车(15分钟左右)33一人,此段为2个半小时的山路(原因大家懂的,南沙海拔200米,建水海拔1300,其中翻越哀牢山的余脉)
昆明东川,老板顺风车50一人(3个半小时路程)
东川包车,一车200(面包车),这个价格是吃住在客栈老板家的友情价,人均66
东川昆明大巴,为法者过路车(路过花石头村的时间为9点和10点,一天只有两班,错过就必须绕路转车),30座大巴,45元一人(此车票可以理解为50元,车为司机承包,具体费用看当天人数和司机心情)(4个半小时)

交通费总计1380+93+1102=2575

住宿费用
昆明福鑫宾馆,标间106,人均53,昆明机场旁,酒店包含接送机,条件略简陋。
固东本才农家乐,标间120,人均60,银杏村内,设施不错,可惜卫生间有窗但没有窗户,洗澡回略冷,老板是傈僳族人。
双廊七云小筑客栈,标间110,人均55,客栈古色古香,布置的非常好,楼顶可以拍星空,离洱海20米,老板杨姐很很好。
南涧锦都大酒店,标间128,人均64,设施先进的酒店,如果是樱花节入住需要提前预定,老板严哥人非常好。
昆明长水国际温泉大酒店,标间198,人均99,此次入住的最好的酒店,完全4星+的配置,新建的酒店,房间很大,酒店临近东部客运站,离飞机场也方便,建议赶飞机或者赶东部客运站的旅客。
元阳新街悟空青年旅舍,标间128,三人间168,人均56,元阳的住宿条件相对差些,毕竟山上,不过酒店洗澡为太阳能加热水器,还行。
建水汇源楼客栈,标间118,三人间158,人均53,建水古城中,舒适的私宅,老板尹姐为人和善,善于沟通,在建水的私宅中完全可以找到家的感觉。
东川红土地七彩人家,标间,88,人均44,(两天),房间设施完善,吃住包车一条龙,而且紧邻景点,昆明到法者的车也路过门口,交通方便。
费用总计人均528,以上房间都为艺龙预定。

关于景点门票费用及娱乐费用(仅为收费门票,学生票价格)
火山公园,20,热气球200(全票),洱海借电动车,40一辆(可行驶40公里),元阳梯田50,建水朝阳门10
总计费用310

其他费用(吃,打车及补给)人均700左右
以下介绍一些有特色的店家。
昆明瑪吉阿米藏餐馆:人均120
喜欢西藏或者去过西藏的人,对这四个字应该是非常熟悉的,我们也是特地找着这家去的,我虽然还没有在拉萨的瑪吉阿米用过餐,但在这里,一样能感受到藏族文化,吃着牛羊肉,就这糌粑酥油茶,看着台上跳着的藏舞,以及最后大伙一起跳锅庄的感受,绝对值得体验。
昆明新园米线:人均40
这里的米线从8元到120元的档次都有,40元以上的带汽锅鸡,我们点的40的套餐。
建水临安故事:人均55
建水好评的饭店
建水临安饭店:人均10(早饭)这家店的正餐基本都要提前一天预订,而且晚上7点就打烊,老店就是任性。

第一部分腾冲篇

腾冲这座滇西古城,在抗战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虽然被日寇占领达两年之久,但是中国远征军用惨重的伤亡换来了滇西的解放,并且一举通过滇缅公路解放了缅甸。因此这也是我为什么一定要来腾冲的理由,和大多数人理解的泡温泉可能略有差异。

以下具体介绍。
DAY0, 12月4日,下班后直扑浦东机场,途中与表弟汇合。
晚上19点15分到达浦东T2,由于是云南航空而且是廉价机票,我们已经习惯了飞机停在最远的机位,于是开始了在浦东机场通道内漫长的步行。
飞机预定是21点25分起飞的,实际略微有点晚,21点50分起飞,夜晚浦东机场上空的夜景还是不错的。
飞机于1点35分到达昆明长水机场,由于第二天一早还要赶飞机,所以酒店就定在机场旁,而且包接送机(虽说是酒店,但是条件可能略微有些简陋,不介意的能凑活一晚的无碍)
1点35到达昆明长水机场。下了飞机联系到接站司机,2点到达宾馆休息。

这个是在飞机刚上空拍摄的浦东机场下方的情景

DAY1,12月5日, 早晨6点起床,老板7点送我们去机场。
由于不托运行李,直接自助值机,东航的航班还是蛮方便的。
由于酒店没有早晨,所以在候机大厅的时候我的士力架开始发挥了作用,一人一根50克的士力架,加上几杯糖水,就凑活的当早饭了。
飞机原本8点35分起飞,但是大屏幕告知腾冲驼峰机场大雾,所以飞机延误。
等了半个多小时,可以开始登机了,MU5955航班终于在9点35分起飞。
其实关于这般飞机还是有蛮多故事的。
首先是关于机票的问题,出行前看以前所写的一些攻略说昆明去腾出的机票在出行前1个星期左右会价格达到低谷,于是我们开始看到290的机票没有买(昆明腾冲的大巴需要9个小时,票价200元),然而,机票并没有因为我们的等待而降价,反而开始了上涨,于是不得不在出行前两周把这成机票定了,含税530,也是此次三飞中最贵的机票了。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飞机上
飞机起飞后不到40分钟,便来到了驼峰机场上方,此时机长开始广播了。
“各位旅客大家好,我是本次航班的机长,我们的飞机已经来到了腾冲机场的上方,大家请看我们左手边都是雾,右手边也都是雾,所以暂时无法降落,需要在机场上空盘旋一段时间,我们的燃料可以支撑一个小时,请大家欣赏下下方的机场跑道。”
此时有些旅客有了些骚动,我到没太大反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知道周围还有保山芒市两个机场可以备降还是相信机长的技术,我开始静静的欣赏窗下的腾冲机场。没过多久发现一架红色的小飞机直接降落在了机场上,由于太远没看清楚(后来下了飞机后确定是深圳航空的飞机)。
所以当时感觉我们的飞机离下降也不远了。
果然,飞机在盘旋了三圈以后开始直插云层,整个感觉就是犹如仙境,下降的时候什么都看不见,只感觉到着地后飞机猛踩刹车,然后是经过滑行后的180度大弯直接停在了航站楼前。(关于小机场的180度弯以前在铜仁机场体验过一次,所以也不觉得奇怪)飞机于11点到达,比预定晚了1个多小时。

这张图片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我们的飞机要在半空盘旋半小时才能勉强降落。

在飞机中发现了如此绚丽的色彩,由于我知识浅薄,烦请知道答案的人告诉我产生如此效果的原因,谢谢。

腾冲机场不大,下了飞机直接走两分钟到航站楼。

其实我们所做的这般737还是当天飞腾冲的最大的一班飞机了,后面几班的机型更小

由于事先联系了包车司机,所以直接举牌在门口等我们的,上图是给没有联系司机的朋友看的,名航大巴就停在出口处,10元一人到市区。
机场离市区10公里左右的路程,我们由于没有吃过正餐,所以决定让彭师傅先带我们去当地特色尝尝。
腾冲最有名的自然是饵丝和大救驾,推荐的饭店就在国殇墓园对面,于是一人来了碗饵丝,再加的大排。
13元一人。

这样一碗13元,饵丝非常的细,味道非常不错。

这家就是店家名了,本人拍照技术有限,大家多包涵。

11点50分,吃过早午饭,就来到马路对面的国殇墓园(国殇墓园周一闭馆,各位请注意),首先路过旁边的滇西抗战纪念馆,自然要进入好好学习一番,看看当年滇西人们的各种抗战经过。
12点30分,出园,前往国殇墓园,园内人数不多,满满的墙体上刻满了阵亡将士的名录,不禁联想起当年的血战,当然,戴安澜将军的名字也赫然在列,看过中国远征军这部电视剧的人应该都会想念戴将军的。

这个是一走进滇西抗战纪念馆大厅,所显示的场景,记录着各个时期的抗战经历。

具体的滇西缅北作战图,请各位原谅我的拍照技术。

昆明一路通道缅北的公路,可见当时这条重要的战略物资补给通道的重要性。

国殇墓园,一进门就是远征军的名录墙,名字远远的多于照片上的,很多还在不断地修订中,关于这段历史,相信很多朋友都不陌生。所以这个也是虽然我们这次在腾冲的时间不长,但必须要来的地方,的确,历史不容许我们忘记。

两边的墙体。

国殇墓园内部深处有个名族英雄的高碑,沿着四面都可以向上攀爬,四周也是立着各个阵亡将士的名字和军衔,向上的台阶比较陡峭,个人感觉这个是必须要上来一看的。

13点出门,彭哥带我们去不远处的和顺古镇,古镇门票80元彭哥带我们小路进入,免去了门票,当然,这样的话里面的一些收费景点是去不了的(我们本来也不要去),于是开始在中午逛和顺,其实听说最近和顺已经慢慢开始火起来了,但是中午的时候还是几乎没有人的,酒吧街也都是打烊状态,旅游团也还没有赶到,这样逛街的感觉到还不错。

首先给大家拍摄了一张和顺小镇的景区导览图,还是比较清晰的。

和顺的总兵府,这个可是相当气派的啊,当时在腾越地区,这个可是大官啊。

如果有兴趣体验总兵生活的,可以在总兵府小住,价格我替大家拍了。

进门后的内部布置,感觉很有味道。

特写图。

古镇内慵懒的小狗三连拍,第一张,“你们是谁,别打扰我休息。”

第二张,“你们怎么还不走开,太阳好好,我要睡觉。”

第三张,“我真的睡了,我倒。”

和顺现在也在建设酒吧街,由于我们到的时间是中午,所以酒吧街非常清静,基本都还处于打烊休息的阶段,偶然见些人在晒太阳。

这里可是和顺爱情故事的拍摄地哦。

和顺的深处走去,停下脚步远眺,这才意识到自己在高黎贡山的深处。

碧绿的湖水在古朴的民居下显得很和谐。

和表弟来张合影。

小镇中的石板小路。

这张远看是不是很像一个老翁在钓鱼呢,其实只是一个稻草人罢了。

远距离观看。

抬头张望,发现头顶有个硕大的黑蜘蛛。

这怎么有种不是在和顺,而是在峡谷中的感觉呢。

依山而建的民居。

和顺的地表建筑。

和顺的居民还是在青石板上用古老的方法洗着衣服。

其实中午的和顺真的非常的安静。

水面上到处都是晒着太阳,慵懒的小动物。

在快出和顺的一个茶馆,正好有当地特色的舞蹈表演,我们也就做了停留,欣赏了一会。

15点从古镇出来,准备去银杏村了,这时候,彭哥让我们换车,坐李哥的车去,接下来的行程有李哥开。
其实一直包车,换车的事情本来很正常,但是一般都会提前通知,对于这种中途告知我们换车,我实在无法给好评,的确,我们不是那些来腾冲游玩的大官,不需要坐你们的奔驰车,但是请不要因为做的有了点名气就开始砸自己的牌子,即使你们公司的车都是豪车又怎么样呢,我还不稀罕呢。而且同样是让代买车票,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人家南涧酒店的老板肯亲自帮我们买长途车票,而你们,为什么我电话不停的联系,你只是告诉我会搞定的,肯定有车的,但是你买到车票了么,不就是为了让我们坐你们公司所谓的顺风车好多收个几十块钱么,但是这样让我对整个腾冲留下了个非常不好的影响。而且个人感觉现在腾冲商业气息已经开始抬头了,旅游团也多了,各个古镇都开始大兴土木了,所以如果还要去腾冲的朋友们可以当个参考。
看过不少腾冲的游记,都是说很多不愉快的经历,在网上特地看到你们口碑还不错,但是这个和现实的差距还是太明显了。

不过这次后面的司机李哥负责的行程虽然有点小瑕疵,但总体还算可以,也就不多说了。

此次来腾冲的一大主题当然是去固东银杏村看银杏,不过我们来可能还是稍微晚了一点,最好的时间应该是11月中旬到下旬,12月银杏就开始掉叶子了。
和顺到固东银杏村是一个多小时的路。腾冲市区没有直达车到,所以必须包车或者拼车,这条线路在火山公园的一个方向,很多游客出了火山公园在拼车去银杏村,那单程的路费可能就要价100了,所以去那里还是建议包车的。
16点左右到达银杏村,去年这边还是不要门票的,而今年,这边已经收起了40元一人的门票。不过我们因为住村里,只要老板出来接我们就可以顺利免了。
16点30分到达住宿地点,本才农家乐,老板是傈僳族人,非常和蔼,房子是木结构的,洗澡设施是太阳能加热水器,在山里我们对这种住宿条件已经习惯,能有热水器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由于到的早,老板让我们自行挑选房间,挑好后稍事整理,就带着照相机望远镜去逛银杏村了,当然事先跟老板点了下菜,告知我们回来前一个小时给他打电话烧饭。同时和李哥约好明天8点半出发。

漂亮的银杏

院子中有不少孩子在用掉在地上的银杏叶子做花环做装饰。

今年来的还是晚了,叶子还是掉了很多了。

散落的银杏叶也是一道风景线。

小巷中满是散落的银杏叶。

村中的小孩在吊床上玩耍嬉戏,地下的叶子感觉非常配啊。

屋顶上的银杏叶。

这一片的银杏叶子还算没掉,白羊寺就是我们当天晚上拍星空的地方。

这里是村中一个类似小卖部的地方,背后的银杏还是比较茂盛的。

看到这个价格,我实在没有理由不来一杯啊,要了杯柠檬水,味道不错,稍微有点偏甜。

在12月初,能拍到这个图已经很不容易了。

来个特写。

这张大家感觉如何。

银杏群。

满地的银杏叶,加上门前挂的玉米串,也是不错的风景啊。

换个角度同样有惊喜。

这张似乎感觉更有气势。

有种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感觉。

这样感觉还是蛮茂盛的。

在小巷子里看到一头挂铃铛的牛牛。

依旧是银杏树。

成片的银杏感觉还是不错的。

这么多南瓜,感觉很有艺术。

当地人也有挂玉米的习惯。

逛到7点多,回客栈吃饭,吃好发现我们隔壁的一对成都夫妇也是酷爱摄影的,看着天气感觉晚上应该能有星空,就约着晚上9点出发去白羊寺拍星空。

我们四个人拍了两个多小时,本来走到一半都想放弃了,毕竟云雾太厚,但是突如其来的大风吹开了云雾,于是我们也不顾寒冷,直奔白羊寺,路上我的头灯自然功不可莫,另外我还发现了我头灯在拍星空的时候也是绝好的工具,需要人露脸的时候,用它闪一下,自然人像就可以了,不然就是一片暗了。

23点30分会客栈就寝。

在去白羊寺的路上,感觉雾有点大,就先试了几张。

原本想着小村子晚上不会太亮,结果远处的灯光还是不少。

拍照拍照感觉雾开始散了,于是直接往白羊寺的方向走,到了地方先试了张没背景的,别的都好,可惜了左下方那两根电线,为了保证照片的真实性,特地没有修掉。

白羊寺的夜景,其实没有灯光晚上蛮恐怖的,还好我们人多还有头灯和手电,我们真的无意打扰里面的各路神仙,只是借个场地取个景。

随着夜的不断深入,星空开始漂亮起来了。

感觉有背景的承托更能反应星空的美。

这张光用了树木作为背景。

大家没被吓到吧,我不解释。

古装剧开始上演,多亏隔壁的哥哥姐姐带了这么多道具,尤其是姐姐,在大冷天,其实还是很冷的。

武侠片继。

我就不解释了。

侠女发功了,冰于火。

玩了一阵后继续星空感觉天上的云也少了,星星亮了。

有种看到银河系的感觉。

感觉这次的运气真不错,银杏村的海拔也就不到2000米,就看到了这么美得星空。

来到白羊寺内拍,无法避免的依然是这两根电线。

依旧星空。

下面来一组吧,拍的时间不长没有合成星轨,大家仔细对比还是能感觉到略微的变化的。

DAY2,12月6号
早晨7点多便起床了,山里的早晨还是很冷的,我特地加了棉毛裤,要知道同样的温度在上海我可是单裤。由于云南上海有接近两小时德尔时差,所以天还没亮,客栈老板为我们准备了腾冲特色,饵丝,味道不错。吃饭的时候告诉司机我们差不多了,可是可能是天太冷,司机刚起来,加上到我们这边门口还略微堵车,导致我们出发的时间有点晚,这个也就是我所说的瑕疵。
由于彭哥前一天晚上口口声声答应我们去大理的车票还没有落实,加上客运站12点的车票又全部卖完,导致我们非常担心当天的行程,毕竟我们出发又晚了,不过李哥说我们既然出来玩,就放心,车他们会想办法安排的。
说实话,我们当天必须回到大理和另外一个伙伴汇合,对于车票还没有着落我们实在是无法放心。
不过也没有别的办法,先玩吧,难得今天火山公园天气不错,热气球可以飞。

9点半到达火山公园,学生票20,其实我们更想坐滑翔机(三角翼),不过我们刚进景区的时候由于风比较大,飞机不飞,所以,就热气球了。
关于票价,三角翼的价格已经由以前传说的240一人涨价到300一人了,每个飞机为一个飞行员加一个乘客,旁边没有窗。热气球200一人,可以6人同时乘坐,下方有绳索绑着,可以飞到大空山,小空山上方,这个其实是快速浏览火山公园的方法,大小空山旁边也有楼梯贡游客自行攀爬,一般需要一个多小时。

其实一直以来都想坐坐热气球,当然土耳其的还没去,自然没坐,上次在柬埔寨,等了三天,结果天气都不好,也没坐成,这次终于等到了一个可以飞热气球的机会,自然不能错过,火山公园的热气球不大,一次最多做6个人,气球下端有绳索牵引。
气球升空后旁边略有些云层,顿时大空山和小空山就看不见了,远处的路面还是清晰可见,我们的师傅把我们飞高点后稍微能看清楚点。基本飞了15分钟左右,气球缓缓降落。我们由于时间有限,也就离开了火山公园,此时看到由于风力已经减小,三角翼开始起飞了。

进了火山公园,就看到热气球在大空山上方。

来张近距离的。

直接仰拍的。

快落地时候的情景。

此时我们已经在气球内部了。

点火,出发。

缓缓飞离地面,底下的人开始变得渺小了。

站在气球上,看着左边就是从公园正门走到坐气球的两条步道,其实走走也就五分钟的路吧,不长的,这里的海拔倒是有2600,如果怕高反走不动的额朋友,路边有马帮,可以运你们的,给钱就行。

往大空山方向一片云飞来,顿时什么都看不见,开气球的师傅问我们要不要飞高点,穿过云层,我们说行嘞,于是气球开始上升。说实话,当时我那双腿还是有点抖的,不过看看远处的道路,就会好很多的。

气球中。

虽然飞过了云层,大小空山还是看不见,所以就开始下降了,下方是下降平台。

其实这个高度离地面已经很近了,也就20米左右,但是这个云还是大,所以司机才说生活在腾冲就是生活在神仙居住的地方。

这张更加直观。

这个时候,远处的道路也变得模糊了。

突然发现,热气球的降落台有点像直升机停机坪。

降落的时候,牵引绳挂在树上了,于是气球再次上升

很少有机会能这样看树木。

降落中。

这张比较直观。

蓝天白云加上绿树成荫,空间质量比上海好多了。

20分钟左右的时光马上就要结束了。

下了热气球,发现三角翼开始起飞了,好吧,我们赶时间,是没这个福分了,现在乘坐三角翼的价格由240一人提高到300一人了。

来个侧面图。

离开了海拔2600米的火山公园,我们继续往下一站出发,因为已经敲定了回大理的车,别克商务,拼车,200一人,虽然感觉还是略贵,但是相比前面开价的250已经稍微靠谱了些,想想大巴车也没了,即使有也是7个小时的路,也就忍了。10点半感到了不远处的柱状节理,个人感觉比较像水晶类的断口。稍微拍了几张照,直接往黑鱼河出发了,里面人不多,小动物到时不少,看着猴子吃芭蕉还是蛮可爱的。
11点15分,路过北海湿地,由于不是丰水期,水量不大,我们也就远看了下,没有进入。

过了北海湿地,腾冲段的行程以为应该差不多了,于是还是那家饵丝馆吃午饭,然后等车来接,同时也和李哥告别了。
12点15分,司机来接,告知还有一个人还需要一个小时赶到,我们和另外两个拼车的略有不满,于是司机决定带我们去附近的李根年博物馆转转,我么也就同意了。

终于在13点30分,人员到齐我们的车出发了,
14点20路过即将修好的龙江大桥,此桥预计16年通,到时还将节省半小时的车程。
14点30分到猛柳关卡
15点40到保山岔路接另一个拼车的人。
16点到老营岔路,看见路边警察设了缉毒卡点,3辆警车。
16点40分,路过永平服务区,看到绿色古堡。
17点30分到大理,事情来了,本来说好放我们到下关客运站的,结果司机想在高速路口就放我们下车,我们和两个南京的和司机理论了半天才勉强开我们到市区边上,我也搞不懂了,你要赶时间去昆明,那开始等那个女的怎么不急啊,现在即使你急,给我们打车钱也可以啊,这会嫌我们给的车费少了,那你朋友的女朋友让你等了一个小时,还要拉到昆明,你只收100,还嫌我们给200的少啊,最后说不过了,就赶我们走了啊,很好,你不怕曝光,那我就曝光吧,我知道你也是彭建手下车队的,反正这次我对你们整个车队不满意,李师傅也只能算合格多点。
所以以后的朋友去腾冲可以不用找这家公司了,他们习惯接公款旅游的,车也都是豪车,大家懂了吧。

柱状解理,学珠宝的朋友们可以判断下这个是什么断口了。

这张感觉更加清晰点。

放大图。

这个高清版。

这个断口和前面的不是一种吧。

感觉成放射状。

看好柱状节理,李哥带我们进去黑鱼河,门票还是火山公园的门票。

刚走没多远,就看到一篇猴群,他们到不怕生。

这身影可是相当的灵活啊。

表情各异的猴子。

从这个角度看,我总觉得这更像老虎。

和谐的一家人。

这表情霸气。

右面那个猴子吃个芭蕉才用两秒钟,怪不得这么胖。

就在猴群对面,这只猫也不示弱啊。

来个特写,好喜欢它的两个眼睛。

出了黑鱼河,不远就是北海湿地公园,我们对这个兴趣不大,就路边看看,感觉淡季湖面上连船也看不到。

北海湿地的门票不便宜,喜欢的可以在里面划船。

远处的镇子。

感觉旁边的房子还是很有特色的。

感觉在湿地公园旁边的居民蛮幸福的。

抓拍到一只小鸟。

李根年博物馆的外墙。

这个角度看着很气派啊。

内部的楼梯还是比较陡的。

绿色古堡。

大理之洱海双廊篇

关于大理,去云南旅游的,一般都会去大理,作为历史悠久的南诏国古都,虽然历史不及几十公里外的巍山古城,但毕竟是自巍山迁都至大理后比较固定的国都。而且又有苍山洱海相伴,风景自然是没话说,只是感觉古城过于商业化,所以选择了更为安静的双廊,当然,这边还有南诏风情岛,有兴趣的可以上岛一看,我们时间有限就没去,其实如果在大理有3天左右的时间,倒是可以在逛逛喜洲或者沙溪,都是不错的古镇。

接前篇,18点开始来到了下关城区,得知我们的小伙伴周同学也快到大理了,所以就开始先寻找包车司机了。
这里先对去双廊的交通坐个说明,双廊下关城区约有40公里左右的车程。是有中巴车到达的,但是末班车时间是下午17点30分,票价是15元,而且走的线路是洱海换线,也就是下关--大理古城---喜洲---上关---双廊---下关的顺序发车的。所以到达双廊需要接近2个小时,而且此车非常拥挤,唯一的优势就是价格便宜,当然这个班车适合环洱海一站站走的游客,这样方便。
我们既要赶时间,又不去古城,当然犯不着这么走,来之前网上查过,去双廊的拼车要50左右一个人,火车站附近拉客的很多,但是开价都不低,好不容易有个我们还价到140了,他去不高兴走了,也罢,他把我们转给了专门走这条线路的支哥,他人倒是不错,3个人140的价格,他的车是7座商务车,在火车站在拉了几个人就出发了。
支哥,电话18287256509,长期行走洱海换线,有需要的可以直接电话联系他,一般至少提前两个小时。

考虑到第二天还要赶去南涧,所以特地要了司机支哥的电话,告诉他我们第二天下午三点左右从双廊下关,直接到东站(去南涧的车在东站发)
一般的省级的车也分两个客运站,宇通的车多数停在客运总站的,别的车就停客运站,不过这两个客运站距离很近。

18点40分,车出发去双廊,路上联系客栈老板,告知在打建旁村下,她会来接我们的。
20点不到,赶到大建旁村,老板娘杨姐已经来接我们了。
客栈虽然不面洱海,但也就几十米的距离,客栈名是双廊七云小筑,纯木结构,古色古香,很有韵味。
我们的房间分别为三楼和四楼,告诉老板娘我们晚上可能还要拍星空,回来会晚点,杨姐说反正门都不上锁的,晚上直接推门进来即可。

由于一天赶路,晚饭还没有好好吃,所以在周同学的带领下,我们就出发选择晚餐了,由于已经接近20点30分,又是大理的淡季,有些饭店已经打烊了,我们找到一家吃柴火鸡的店不错,于是就赶了过去。

由于柴火鸡半个起点,我们人又少,正好对面一对深圳的情侣也吃不掉半个,所以大家就愉快的决定一起共进晚餐了。这对情侣后面还相约在建水碰面了。
大家5个人吃的柴火鸡,一共202元,还算实惠,当中还喝了点梅子酒,不过,度数太高,没和太多。
21点20分,吃完,深圳那对说镇上有个酒吧不错,可以去逛逛,于是就赶去了部落酒吧,那边环境不错,就是淡季人不多,20个人不到,不过互动还不错,到了快结束的时候歌手还特地来加了我们微信,和我们一起喝酒。
24点,由于酒吧淡季要打烊了,我们也就撤了,开始了拍星空之旅,洱海的夜空也是相当不错的。
拍了一个多小时,另外两个先闪了,我们则继续,拍了会意犹未尽,回客栈的天台上继续拍摄了。
到了凌晨2点多休息,约定第二天9点出发借车环洱海走一段。

吃过饭沿着村内走走,远处灯火还是比较明亮的,天上的星星还是不错的。

双廊的天空也是满天的繁星,而且还有好多背景可选呢。

感觉房子上面的星星特别亮。

换个背景,真的感谢这户人家,半夜了,他们都睡了,我们尽情的拍。

浩瀚星空。

洱海的夜景加星空。

大海星空加美女,果然洱海适合拍照啊。

这张已经成了某人的新头像了。

这张感觉略带忧愁么。

回到客栈已经很晚了,感觉意犹未尽,于是来到楼顶继续星空,是不是有种火箭发射场的感觉啊。

灯光一打就感觉亮很多了。

感谢我们的周同学,不怕高,不怕冷,特地爬到屋顶来当模特,其实我在想,我如果不把梯子架回去,会不会有种上楼屉的感觉啊。

换个姿势继续。

继续换造型。

拥抱星空,虽然感觉星空在后方。其实满天的星星拉。

干脆躺下了咯。

有种人在星空中的感觉。

火箭升空。

合成视频中的一张。

DAY3, 12月7日
早晨9点出门,包先整理好了寄放在客栈了,
双廊要找个吃早饭的地方还是简单的,早饭三人38元,就是一般普通的包子,米线豆浆之类的。
吃过早饭后去借车行借助动车环洱海,从双廊借助动车的话,一般能开到挖色镇到小普陀左右,在远就电力不够了,因为到小普陀一般20公里不到,电动车的电也只够40多公里。
借车的价格不贵,40一车,不要押金,但是要压身份证。
我们三个人借了两辆助动车就出发了。
当中有个小插曲
周同学和我们汇合的时候告诉我们她出机场感觉身份证掉了,所以首先要去补办啊,然而双廊的派出所所要去户籍所在地办,所以跑了个空

办完这个事情,我们就沿着环海路开始环海了。一路的风景还是相当不错的。
11点30分,碰到一个哥借我弟弟14的定焦镜头,当时感觉他完全就是兴奋到无语的感觉,想当时就把镜头买下了,可惜我们还有一个礼拜的行程呢,借他拍了10多分钟,继续上路。
13点到挖色镇,吃午饭。并且打电话告诉支哥我们一会该返程了。
午饭吃的当地特色,挖色镇吃饭的地方比较多的,一顿105,很实惠的,吃饭的时候遇到几个上海人,问我们接充电器,果然到处都是上海人啊。

吃好后一路拍拍停停,15点30分到达双廊还车取行李,15点45支哥来接。
回去的时候,车票30元一人(白天)
当时支哥问我们小普陀去了没,我们说还没有,于是他还特地16点25在小普陀停车,让我们拍照喂海鸥。
17点30分,我们到达下关东客运站,和支哥告别,同时也结束了双廊的行程。

刚驶出镇子不远,就被美景吸引了。

有个观景台,所以来个合照。

看到这风景,总有种冲动,所以大家一起一二三,Jump.

下落前的样子。

现在为美女的个人表演时间。

好吧,同样是飞天,两张的姿势还能如此大的区别。

换个方向继续来。

表弟的造型不错吧。

奔跑吧,兄弟。

有了道具就更有文艺范了。

换了个姿势,迎风飘扬。

果然还是围巾的主人更能控制围巾的飞翔状态。

接下来这组是奔跑图。

跑步中。

接下来是一组模特的造型图。

图二。

图三。

最后一张。

路边的小动物还是很多的,来个特写。

这张感觉特别萌啊。

一路沿洱海的环形,到处有可以停下来拍照的美景。

来到这边的时候大约是中午11点30分,有位大哥被这个风景震撼到了,由于自己少带了个镜头,而我们正好有14的定焦镜头,于是问我们借了狂拍15分钟,当时这位网名“海岛”的大哥激动的想当场买下镜头,其实倒是有碰头托表弟出掉这个镜头,无奈我们还有接近一周的行程,此事只能作罢了。
海岛大哥告诉我们,他基本走遍了世界各地的海岛,特别喜欢这种感受,于是大家都互留了微信。

远处的小船感觉特别应景。

感觉像是在捕鱼啊。

在环海路上随处都可停下拍照,和今天的座驾来个合影。

换个方向。

换周同学和座驾合影。

抓拍到劳作回来的人。

其实这辆HELLO KITTY 风格的才是周同学的御驾。

海边随处有这种提供拍照的场景。

造型继续摆起来。

来张背身的。

这个是我们在挖色镇吃好午饭,返程的时候看到一个小花园拍的,因为早晨为了赶时间,所以很多美景就留在回程拍了。

模特开始摆造型了。

侧身。

指点江山

仰望天空。

绿荫中的身影。

感觉好专注啊。

我就不说了。

这条就是刚才取景的小道。

特写。

洱海边到处是这种美景。

正好发现远处有人拍婚纱和垂钓。

环海公路。

继续和座驾的合影。

树后面隐约还是有个小船的。

和生长在水中的树木来个合影。

依旧摆换姿势。

想划船的话这个船是可以下水的,我么就借着拍个照。

感觉坐在船上晒太阳的滋味不错啊。

烈日当头,晒着还是蛮厉害的。

骑行在环岛路。

环岛路一角。

请给我们一个不停下车牌照的理由。

模特又出场了。

特写来一张。

继续换造型。

拍婚纱照的新人还是蛮多的。

镇子离海边是多么的近啊。

下午16点30分随支哥的车来到小普陀,由于时间还早,我们所以下来逛逛,刚下车就看到满眼的海鸥。

听支哥说这里的海鸥是西伯利亚飞来过冬的,每年2月份的时候最多。

为了能近距离的拍到这些小动物,我们买了些饼干来喂食他们。

普陀的人其实蛮多的,很多都是骑行或者借着电动车开来的,我们当时怕没电不够开,所以没开过来,其实挖色镇离这里也就不到2公里的路程了。

超大的特写。

展翅翱翔的瞬间。

其实海鸥抢食的画面是非常可爱的,多的时候3,4个海鸥为了一块饼干,头都会撞一块的。

这可是抢食的精彩瞬间啊。

远处的小普陀

堤岸旁的海鸥们。

这背景不拍照实在可惜。

这张充分体现了看到美景时的表情。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登岛,其实如果时间充裕,感觉上岛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感觉亮点其实是站在石碑上的海鸥。

路边不仅有专业的骑手,也有各类艺人。

有种朦胧美得感觉。

感觉洱海边上的镇子都离洱海特别近。

这样看更加清晰。

这里给大家放张汽车时刻表,方便大家的出行,其实车次还是蛮多的,另外小镇中有不少包车的信息。

大理南涧樱花谷篇

到了东站买票去南涧,果然这个车是滚动发车啊,15分钟一班,我们本来还想买点点心的,那个时间也真是赶啊。
17点45分,车子出发。
下关南涧的车15分钟一班,说最后一班是19点30分结束,但是淡季可能会提早结束,所以大家还是至少在18点30分之前到比较保险。
车票28元一张,3人84元。
南涧去的车是从弥渡走的,不是往巍山方向走的。
关于巍山,也是云南五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了,南诏国的最早发源地,历史可比大理还早100年呢,可惜了今年年初,一把大火把巍山古城烧光了。
后来听包车司机说,古城的火灾是因为当地的文化局局长把城楼借给别人开酒吧,管理不善所致,而事后也只是赔了点钱就了解了,并没有太大的文章。所以我本来一心想看一眼巍山古城的心也就死了,不过这次行程的后半部分安排了建水古城,完全弥补了这部分遗憾。
18点45分,车到弥渡,20点15分到达南涧

进了城感觉到处是张灯结彩的感觉,而且南涧县城的感觉比我想象中大蛮多的,由于晚了,没有公交车了,叫了个出租到酒店,10元。
酒店是南涧锦都大酒店。
老板是严哥,人非常好,手机为13987212207,
见到严哥的时候,他已经帮我们买好了第二天回昆明的车票,南涧昆明的白班车最晚一班是下午13点,由于我们那天人不多,发车时间为13点30分,另外第二天上樱花谷的包车师傅也帮我们联系好了,包车上山加送到车站,大半天300元全包(车是租车行借的,如果自己开的话,借车费150,油费自理,估计费用220左右,但是车是手牌的面包车,车型不同价格不同。)

关于南涧张灯结彩的事情,后来看到拉的横幅,知道了2015年11月27号是南涧彝族自治县建县50周年的大日子,所以大庆了3天,我们去的时候那边刚庆完不久。所以严哥说,我们如果是11月底去的话,估计是没房的,不仅是因为樱花节,更重要的是县城大庆
酒店的住宿也是完全大宾馆的建造,设施也比较先进,洗澡设施是太阳能加热水器,感觉很不错,对于此次云南之行,一直担心太阳能的洗澡问题,结果现在发现基本都是太阳能加热水器,这个就完全没问题了。
21点15分,出去吃饭,严哥推荐的一家烧烤店,进店,我看到菜单,果断两眼放光啊,有炸竹虫和蚂蚱,来云南怎能不吃这等美味,虽然小伙伴门表示有压力,我吃的还是很开心的。另外别的我们点了些烤肉和米线之类的。
下图是一盘蚂蚱和竹虫的小图,我不忍心多放几张,大家就看看吧,我是感觉味道非常好。
吃好饭早早的睡了,和司机约会明天早晨5点45出发上山。

晚餐我们吃的烧烤,我看见竹虫和蚂蚱就都点了,这盘蚂蚱我吃了三分之一,感觉有点麻,就没再吃了,大家都说我口味重,其实这味道真的蛮不错的。

DAY4,12月8日
早上5点45准时出发,由于昨天在下关东站买了点补给,所以早饭还不至于是士力架,吃了点小面包,喝了点热水就出发了。
说来也奇怪,去年号称南涧上山的路可以堵5个小时,今年路虽然修好了,但是也不至于到路上几乎见不到车啊,
机张师傅13988503567
告诉我们去年樱花谷最多的一天,上山的车有3000辆,今年最多的时候有只是去年的一半不到,而且去年花期持续了一个月,今年花可能生病了,花期很短,我们到的时候基本只剩三分之一了,所以来的人也不多。(2014年的时候花期最好的时候是双12的时候,今年我们8号赶到,可惜了花已经开始谢了,不过还是看到不少。)
关于南涧樱花谷,其实知道的人不多,也是这几年才刚火起来的,去年的时候还是不要门票不要停车费的,今年收10元停车费,不要门票,明年开始要收门票了(景区里已经覆盖了无线网络,而且公共设施已经比较齐全了。)
这个樱花谷其实是无量山中的一个茶庄,这些成片的冬樱花也是庄主自己的,说来也只是有朋友去了那边,看到了成片的美景,发了下朋友圈,于是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庄主一度想把这些樱花都砍了,政府不同意,所以现在路也修了,设施也开始造了,以后也算一个不小的景点了。

言归正传,一路上山走的是老的214国道,其实云南的省道都比国道好的多,毕竟修省道不需要太多的手续,而修国道需要太多程序。所以一般省道都是双向四车道的高速路,国道只是两车道,甚至一车道的路。无量山药谷主要种植三七,国道到了离樱花谷12公里的地方有岔路。岔路一边走S222省道是通景东的路,如果坐县城班车的也基本只能坐到这里了,搭车的人也是都在这边搭车。据说2014年人多的时候,车都只能停在这里,剩下的12公里路只能徒步上去了,今年人相对少点,而且路也重新整修过了,所以一路畅通。
7点10分到达樱花谷,卖早饭的都没出来,天也不亮,而且雾气非常大,我们在车里吃了点干粮,8点进入一号景区。

进入景区就仿佛进入了仙境,这张还是雾稍微散开点的。

雾大的时候就是这个情况了。

景区里有块石碑,由于订立的日期是我生日,所以我就拍下留作纪念了。

等了快一个小时,雾依然没有散开的意思,于是我们决定沿小路往茶园深处进发。

茶园深处的樱花。

走了半个多小时没有太大的收获,我们于是准备去二号观景台,在路上看到有人在摆造型,大家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其实今年樱花的花期短,不然这颜色和樱花到还真配。

笑的好灿烂。

感觉明显专业的。

出了一号景区门口的雕塑。

地标建筑自然不能少。

来次不容易,合影留念。

依次排队合影。

门口标志性建筑,大樱花树。

其实早晨9点左右,大门口也就这些人,可见今年的游客量和去年堵到5公里外的山下是没法比的。

9点从一号景区上来,门口开始有卖早饭的小贩了,我们吃的千层油粉和烤鸡翅之类的,味道真不错。

图中老板正在切千层油粉,这个是他们一层层做出来的,今天雾大,所以他们没有做很多。

我们可都是吃的津津有味。

10点20分来到二号观景台,看到一架无人机由于速度太快,直接坠毁,所以购置无人机,首先还是考验驾驶技术啊。

这里的樱花明显漂亮多了。

下面是一片片的茶田。

今年的花期短,还是很多樱花都已经变绿了。

感觉二号观景台的道路设置的不错,能够近距离的看到茶庄里的樱花。

远处的雾气还是大啊。

从下往上拍的感觉也不错啊。

又轮到周同学的表演时间了。

感觉像采茶女啊。

如果背后的樱花在开的茂盛点就好了。

像毛爷爷学习。

还是有成片樱花林的。

鲜明的颜色对比。

这张就有感觉了。

超大的特写。

这次对二号观景台还是满意的,虽然雾大,但是主要是离樱花近,并不影响。

远处的观景台上还是有不少游客的。

万绿丛中一点红。

好吧,这片是掉光的景色,回想下如果这片都盛开将是何等的壮观啊。

虽然也是成片的,但是感觉的确今年的花的确有病,颜色不正。

这个景色不错啊。

快接近11点的时候,大雾终于开始慢慢散开了,能看到远处的村中了。

11点20左右开始返回,当中买了5元钱的芭蕉,张哥就在大门口等我们,他说无量山的也是动物特别多。马路上能看到松鼠,而云南德宏还有一则新闻。
说有个农妇发现家中田地中的玉米一直有被偷吃的迹象,所以就准备查看各究竟。一天看到一个黑影貌似在偷吃玉米,于是她拿着锄头就靠近过去,走近了发现是黑熊,当时逃都来不及,黑熊一巴掌直接拍掉了她半个脸,当场昏了过去。后来经抢救幸存,这个故事只是告诉我们云南的那些深山里有多少野生动物。
另外八九月份满山都是采蘑菇的人,卖到昆明的价格要一斤几百元呢。
11点45分,路过石洞寺,司机说,这个石洞他也不敢进去,我们也就远看了下,的确比较惊险。

虽然离得远,但是还是能够给石洞寺一个大大的特写。

这个手型感觉正好啊。

13点10分,司机送我们到了南涧车站,我们在车站附近买了点小吃。车票是严哥前几天就给我们买好的,南涧昆明一人128元。
空调高快,由于昆明的长途车基本都是私人承包的,所以今天人不多,才20个不到,老板有些不高兴,车就稍微晚了点开。
13点45分发车。
14点45分,车到祥云,
16点45分到达楚雄,停车休息
17点35到恐龙山休息区
18点45分到达西部客运站,总共5个小时的车程。
当地人告诉我们,由于南涧昆明的直达车相对较少,所以如果买不到票可以试着买临沧方向的过路车。当然到楚雄转也是一个方法。

这张是楚雄休息站拍的。

由于早早的就决定到了昆明吃玛吉阿米。
关于玛吉阿米,了解西藏或者藏区的朋友肯定不会陌生,拉萨八廓街的那家著名的仓央嘉措和她情人约会的地点。
表弟有幸在那家吃过饭,我上次没去西藏略有可惜,但是既然来了昆明,这家就必须拔草了。
原本想做公交的,无奈眼下的昆明全城修地铁,俨然大工地,于是19点15分,滴滴打车到饭店。
我们很惊讶昆明的司机对这家店是多么的陌生,好吧,毕竟这里不是藏区,酒店在近华浦路上。
进入饭店,感觉无比的宽敞,相比拉萨那家只有6张座子的店,这里明显宽敞很多。

我们点了牛羊肉,当然菜单上没有看到糌粑,特地问的服务员,一听我们要吃糌粑,他们来劲了,问我们要自己用青稞粉捏还是要他们帮忙,我们说我们只是会吃,糌粑还是做不来的,他们说要他们帮忙没问题,需要点一壶酥油茶。本来吃糌粑就必须配酥油茶,这个自然没有问题。
这次我们点的是甜酥油茶,没有点咸的,周同学虽然是第一次吃藏餐,不过也吃的管。
我是好久没尝到糌粑的滋味了,吃了半盆。
台上不停的表演着藏区的舞蹈,我们边吃边看很是舒服。
几个舞蹈以后,台上的演员下来邀请全体跳锅庄,虽然不会跳,但是肯定要给面子的,我们三个立马答应了。
关于锅庄,这个是康巴藏族的保留节目,我一直很佩服他们能在4000米以上的地区跳,而昆明的海拔虽然只有1800,也就当体验吧。

我们没有穿着康巴藏区的传统长袖服饰,而是穿着冲锋衣,虽然感觉有些不和谐,但是大家手拉手一起跳的感觉非常好。
不过对面有两桌的客人不好意思没有跳,我们和藏族的同胞们一起跳了20多分钟,藏族的姐姐看我不会跳,特地告诉我节拍,跳了一会后也就自然多了,跳好满头大汗。

主要是糌粑和酥油茶。

台上不断地在进行着歌舞表演,是不是的有人上去献哈达。

这个就是此餐馆的具体位置。

此时锅庄已经跳了接近十分钟了,表弟开始退出舞蹈开始抓拍了。

这样看比较直观,大人小孩都手拉手在一起跳。

这位姐姐就是一边跳着舞,一边还指导我如何跳。

大家一起跳锅庄。

我们乐在其中。

这顿饭一共370元,吃完20点45叫的顺风车会东部客运站附近的昆明长水国际温泉大酒店。
顺风车司机是西餐厨师,家就住那边附近,告诉我们那家酒店是新开的,条件非常好,而且价格实惠。
艺龙的价格198一晚,含早,可惜我们第二天要早走,吃不了了,酒店不提供早餐打包服务。
21点30分到达酒店。
本来我选这家酒店的原因是这边离东部客运站近,明天可以直接坐车去个旧,在转车去元阳,然而,酒店的服务员就是元阳人,她告诉我们,坐火车到蒙自北,下车直接转车到个旧,在从个旧转南沙,南沙到新街就可以了,都是同站转,很方便,而且火车车票是汽车票的一半,坐着也舒服,而且现在淡季又不挤,好吧,于是我们临时改变行程,决定明天火车出发。
正好明天和另外一个小伙伴要汇合,所以就约定早上7点昆明站见,开往蒙自北的火车是早上7点58分的。
所以当天晚上就早早的睡了。

元阳梯田篇

DAY5,12月9号
首先,再提下从昆明元阳梯田的各条路线和利弊。
1.直达车,昆明元阳新街镇其实是有直达车的,出发车站在昆明南部客运站,每天10点30分发车。
全程保守估计7个半小时,也就是说到新街基本晚上18点半以后了,所以要看日落这天基本是不可能的。
而且云南的长途车票无法在网上提前买,如果没票的话,转车的话可都需要到东部客运站,这个就亏大了,所以这条线路基本不推荐,毕竟8哥小时的长途车,真心不好受的,而且票价也不便宜的。
2.汽车中专,其实这个和方案3基本差不多,也是我们开始准备选择的方案,所以选择住在昆明东部客运站附近。
具体方案为,昆明东部客运站到个旧个旧到南沙,南沙到新街,一共三次车。
其实还有一种方案,就是昆明建水建水到南沙,南沙到新街,至于不 推荐的理由是,建水那边全是山路,同样坐4个小时的车,你喜欢坐山路还是公路呢。这个方案和第三方案的唯一区别是,价格略高,昆明个旧汽车票100元,而昆明蒙自北的火车票才50元,而且4小时的火车绝对比4小时汽车舒服。这套方案适合在火车票紧张的时候使用,毕竟昆明个旧的车从早上7点就开始滚动发车,15分钟一班,不用担心买不到车票。而且顺利的话下午16点左右可以到新街镇,看日落也是来得及的。
3.火车加汽车,昆明火车站到蒙自北,蒙自北到个旧个旧到南沙,南沙到新街。一共四乘,看上去可能比较复杂,实际情况比想象的简单很多,那边小镇居多,出站的各类汽车标志也非常明显,而且发车的时间也基本都是滚动发车的,最多20分钟一班。而且费用也是最低的,相对的路程也是最轻松的,因为淡季的火车空的很,虽然是绿皮车,完全不用担心晚点,因为这条铁路线上没有别的火车,不存在让车的情况,火车票不是旺季当场买绝对没问题。

由于临时决定改坐火车,而且对铁老大的各类验证码实在没工夫破解,加之周同学的身份证遗失,还要补开证明,所以早上六点出发。
可惜的酒店的早饭,不能打包,于是决定去火车站吃点,早上太早,顺风车叫不到,叫的专车,到火车站6点30分。37元
司机特别提醒在火车站不要吃东西,原因很简单,昆明火车站虽然已经安全很多,但是周边的小贩卖的东西又贵又不好,怕我们吃坏肚子,所以,早饭又是饼干加士力架了。

到达火车站,发现现在的昆明火车站都是荷枪实弹的特警啊,每个岗亭3个手持冲锋枪的特警成三角队形站立。
7点15分,和潘同学汇合,另外也完成了火车票的购买。
7点52分,火车开始出发。
由于是淡季,火车上人不多,基本都能坐一排座位,我们在火车上打起了扑克。
由于这条线路没有其他动车的经过,,直接经过河口直通越南的。所以虽然是绿皮车,准点率还是相当高的。

11点50分,火车到达蒙自北,站台很小,下车走几十米,就是汽车站,到个旧和周边其他地方的车基本都是滚动式发车的。
我们的车12点20分就发车了。
40分钟不到就到达了个旧车站。
个旧车站还是比较大的,到了车站本来想先看看有没有直达新街的,结果下午最早发车去新街的要15点30分发车,好吧,还是先到南沙中转,个旧到南沙的车滚动发车,20分钟一班,我们真好赶上发车。
14点35到达南沙,司机张哥告诉我们到新街镇的车可能是面包车,反正10元一人,我们这个时间的车正好是19座的中巴,人还是比较多的,发车是15点10分,由于一直赶车,午饭也没着落,想看看车站有什么吃的,司机推荐我们吃旁边的米线,我们觉得有点脏,就没吃,表弟去买了点小贩的玉米,4根6块,其实价格可以还到1根1元的。,然后我们还是吃点干粮充饥。
其实南沙旁边还有个新街村,号称小新街,所以我们说要去新街他们还问我们是哪个新街呢,好吧,我们是去新街镇
16点20车到新街镇
虽然是山城,但是比较是以前的老县城,即使经历过泥石流,感觉人气依然的旺盛,只是道路开始变得宅了,坡度高了罢了。

张哥见到我们,让我们首先先买点补给,上了景区条件就更恶劣了,而且镇上正好有个大超市和一家西点屋。那家超市相比上海的家乐福之类的话,应该也有一半的面积,货物比较齐全,我们买了箱牛奶,至于那个西点屋,可能我们真饿傻了,4个人买了接近20个面包吧,当然包括了夜宵和第二天的早饭,还有今天没吃的午饭。

虽然我们住在箐口名俗村,但是张哥说还是先去赶着看老虎嘴日落,包就随车放吧,我们也就在路上开始吃起了面包。
本来跟张哥商量带我们走小路的,后来我们走小路的水平实在有限,还是买了门票,不过都是学生票,50元一人。

我们就穿行在这种小路中。

其实走过后面那条路的时候我的鞋子已经进水了,这里的泥土滑,而且容易下陷,体重大的尤其容易中招,这个后面仔细介绍。

神自拍。

来张带脸的。

光在路边看到这个风景就感觉很美了,果然灌了水的梯田就是不一样啊。

梯田里还有欢乐的小动物。

接近18点,来到老虎嘴景区,准备看日落。

螳螂捕禅,黄雀在后。

俯瞰老虎嘴。

灌水之后,感觉梯田有种银装素裹的感觉。

天渐渐暗下来了。

虽然没有日落,但黄昏的天空颜色也是着实的漂亮。

黄昏下梯田开始呈现紫色。

感觉完全的就是水墨画啊。

今天雾大没有日落,所以我们开始自娱自乐了,水晶球出场。

梯田就在这个小小的水晶球中了。

感觉在施加巫术啊。

这么看比较壮观。

开始换造型了。

来口仙气。

19点左右,天也黑了,我们准备离开老虎嘴,看到地上有个萤火虫,张哥特地捉了让我们玩会,这个是在回箐口的路上,天已经非常黑了,19点30分到达驻地,约好明天6点出发去多依树看日出,张哥就先回去了。

我们办理了入住手续,然后问老板有没有吃的,我们晚饭还没吃过,老板说,山里菜不多,我们来的也晚了,就有什么吃什么吧,20元一人,管饱,我们先休息下, 烧好了叫我们。
感觉悟空青旅还不错,我们隔壁的四人间住的是马来西亚的朋友,我们自己则是一间三人间,一间标间,有独立卫浴,走廊上也有公共的,不过2楼拐角处没有窗风吹着还是比较冷的,山里晚上温度是比较低的。
21点不到,我们开始吃晚饭,4个菜,还不错,素菜偏多,我感觉口味还行,不过有个同伴吃着感觉不适应,继续吃面包去了。

21点30分,我们吃好了饭,就准备继续出门拍星空了。

毕竟还是在镇上,光污染还是比较严重的,星空也不是特别亮。

我们所在的地方其实是214省道,所以来往的车辆还是比较多的,所以我们当天没有拍太久。

头灯与星空的配合。

光汇开始,其实还是有一点点破绽的,大家自己寻找啊。

这张感觉就是蝴蝶飞翔了。

火焰宝宝。

火焰宝宝加大转盘。

好大一朵棉花糖。

远处还是有黄光,所以总觉得星空不亮。

23点,结束今天的拍摄,回到青旅睡觉,准备着第二天早起。

DAY6, 12月10日
早晨洗漱完毕,5点30分,我到楼下客厅灌热水,发现张哥已经坐在那边了,相比腾冲的司机真是准时多了。
箐口到多依树有约一个小时的路程,如果是旺季的话,多依树景区4点左右就没有机位了,所以从箐口出发的话3点就要动身。因此很多人选择住在多依树,或者离多依树不远的胜村,当然,那边条件更艰苦些。好处就是可以多睡一个小时。而我们因为不是旺季,所以就不用这么赶了。
但是同样不推荐住在新街镇,因为那边离景区更远,要接近两个小时的路程了。
我们5点45分出发,到达多依树6点40,景区里有些人,但是不多,机位还是很多的,我们一边啃着面包,喝着牛奶等待日出,一边看着周围没有干粮的同志们。
不过多依树的清晨应该是此行中最冷的,我们没站多久就开始打哆嗦了,即使中午的南沙镇可以有30度,清晨的多依树绝对0度以下。多依树的海拔是1800米。
大约7点左右,人陆续多了起来,最上层的观景台机位也满了,当然,下面几层的观景台几乎还都是空着的。

一清早,太阳公公还没有上班,依然是月亮在站岗。

和上一张细微的差别。

晨光下的多依树。

大家都静静的等着太阳公公露脸。

水墨画的节奏。

拉近的感觉更好。

远处又飘来了云,好吧,日出又危险了。

层次感鲜明。

看着这样的梯田,还是佩服人类的智慧的。不仅解决了耕地问题了,还是这么美丽德尔风景画。

来张远景,充分说明下雾气到底有多大。

多依树的照片还是很多的,在来一组吧。

感觉这片的区域比老虎嘴来的更震撼。

个人感觉发再多照片也不如亲眼去看下。

眼前的梯田清晰可见,但是远处的太阳却迟迟躲在云层中。

远处的天空完全看不见。

放大图。

太阳依旧不肯露脸。

感觉不规则的梯田更美。

虽然太阳没有露脸,但是梯田里出现了两位模特,大家的眼睛也就一下子亮了。

梯田的交通近景。

虽然没有日出,虽然被风吹的冻成狗,但是造型还是要摆的么。

7点45分,雾气越来越大了,确定今天没有日出了,我们也就准备离开多依树景区了。门口有不少哈尼族的小朋友在卖热鸡蛋,其实没吃早饭的话吃吃还是不错的,只是要注意人海战术,买了一个小朋友的,别的小朋友可会冲过来啊,建议大家带点糖果之类的。
张哥说接下去先带我们往高处去看蓝色梯田吧,达坝海拔低,要等雾在散开点去可能还有机会看到。,于是上车出发。

第一眼看到蓝色梯田,感觉在雾气中特别美。

来到蓝色梯田,由于不是景区,没有游客,就看到一个哈尼族的小妹妹,她今年5岁,名字叫黄春燕,张哥说给她几块钱她可以带我们下到梯田下面去的,于是先跟她来张照片。

周姐姐跟她的合影。

来个背影。

人小,力气可不小啊。

依旧是蓝色梯田,朦胧美。

梯田远景。

他们三位在小妹妹的带领下开始慢慢往下走了,我则拿着望远镜在上方观看毕竟昨天走路进水,使得我今天变得谨慎了些。此图为梯田近景。

能如此近的看到梯田果然是种上天的恩赐。

田中行走的哈尼族大妈。

小妹妹在田里的行走速度可是一流的。

回头望月。

这张看着略带忧伤么。

这位姐姐一定要和小妹妹来张自拍。

感觉小妹妹的表情好高冷。

手牵手的合影。

感觉周姐姐比小妹妹兴奋多了。

来张稍微远点的人像。

面朝梯田,春暖花开。

看,那是什么。

同志们好。

这样大家就明白了,我是没有下去的,这样总算留了个可以拍全景的。

其实下到梯田的路真的不好走。

他们拍照的瞬间。

请大家仔细看裤子部分,稍后还会有特写,这个只是想告诉大家,下梯田的路真的不好走,虽然黄妹妹健步如飞,但是即使踩着她的脚印走,也是有可能因为体重问题而掉沟里的。

梯田特写。

这个是返程中抓拍的。

这张大家可以看的更明白点了,其实潘同学一共甩了两次,镜头也没有逃过跌沟里的命运。

摔都摔了,当然要和小妹妹来个合影咯。

来张笑的欢的,大家仔细看可以发现黄妹妹其实没有穿袜子,我们问她冷么,她就笑笑。

其实人家还是喜欢姐姐抱。

这张照片中,其实小妹妹在说,姐姐的发夹好漂亮,我好喜欢,然后,周姐姐就把自己的发夹送给小妹妹了,所以到了建水,她就急着买发夹了。

这些小家伙待在梯田里也是相当的快乐啊。

小妹妹走走这种路表示毫无压力啊。

10点20左右从梯田上来,再拍的时候感觉雾散去不少了。

路上正好遇到有小学生放学,邀请他们一起合影。

再来一张。

上到亭子后,潘同学还是不忘自嘲。

上来后他们说他们的纸币都给小妹妹了,问我还有没有零钱,好吧,作为管账的,我零钱自然有的是,于是给了黄妹妹几块纸币,然后把我们车里还剩的一个面包一起给她了,我们也就准备往坝达景区出发,碰碰运气。

10点40来到坝达景区。

路上有不少大妈挑着柴火。

这边由于海拔低,所以雾气还是特别大,所以我们在坝达的拍摄就是奢望了。

用潘同学的话说,自己虽然行走了三大梯田,但是每次都没有逃脱过噩梦,在加榜一脚踏空掉沟里,龙脊鞋底打滑踩塘里,而在元阳,纵身一跃造就了如此惨状。

路遇电筒光,直接停车拍照。

这张感觉更加全面点。

11点40,来到大鱼塘,这个也是张哥推荐的景点。他说雾大了我们只能往高处走,这样看的的梯田概率高点。

这边就是彩色梯田了。

张哥的背影感觉蛮和谐的。

和梯田的合影。

此时已经接近中午,太阳光照射下的梯田层次感鲜明。

正在田里穿梭的哈尼族大妈。

远处依旧可以时不时的飘来一大波云彩。

这么看感觉也有点略带蓝光的。

扩大版蓝色梯田。

让张哥给我们四人来个合照。

大家一起摆好POSE.

其实这么坐着还是很危险的。

这么坐着还回头其实蛮吃力的。

三缺一,原因自然是我弟弟在调相机的位置。

好了,大家一起来合照了。

再来一张。

由于大家都被太阳照得睁不开眼睛,周同学强烈要求戴上是我的变色眼镜,来展现下黑帮风采。

黑帮大姐大。

12点来到箐口文化村,其实基本就是我们昨天住的地方,本来想问问客栈老板有没有午饭,回答说阿姨去买了,还没有回来,好吧,那我们的午饭基本是不指望了。

箐口这边是以云海出名的。

这里的田间小道感觉更加交织。

成片的梯田,真的是佩服祖先们的智慧。

田间劳作者。

坐在田间写生的小朋友。

感觉这本身就是一幅美丽的画卷。

张哥说不吃午饭的话时间还早,可以下到名俗村里去走一圈。

名俗村中的青石板小路。

村中有个比较大的观景台,张哥说以后应该会建成舞台,而现在,这里自然成了我们拍照的观景台了。

感觉他们晒着太阳在田里特别悠闲。

张哥和正在晒太阳的村民站在平台的边缘。

远处的小房子。

水晶球再次闪亮登场。

感觉神情很专注的样子。

周同学这是在感谢水晶球所带给我们的美景么。

村中小道。

请大家忽略我的半个身体,水晶球其实是放在了哈尼族的祭祀物品上,张哥说没到过年大家都会过来祭拜。

母鸡和小鸡们。

奔跑嬉戏的小孩。

小孩的特写,背影是我正在和张哥聊天。

路边随处可见勤劳的哈尼族同胞。

特写。

梯田背后的村寨为其增添了不少亮色。

想看到如此美景可是必须来到大山深处的,不过据说红河州有新建机场的想法,机场选址基本在老虎嘴附近。

路遇哈尼族的朋友,和他们打个招呼。

路遇这位哈尼族大妈,她刚买好橘子回家,硬是要送我们两个,我们只好收下了,再次表示感谢。

送我们的就是这两个橘子。

同样的先对这两个橘子表示尊敬,然后我们才敢下口。

元阳的行程即将结束,在此我们也即将和张哥告别,所以与他的爱车一起合影,也为张哥做下宣传。

在一路和张哥交谈中,他说自从07年元阳哈尼族梯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来此地的游客开始多了起来,尤其是春节的时候,游客时常没有地方住,那时候他们不会做生意,就让游客们打地铺睡他们家,吃饭也免费提供,都不收钱,这个其实是哈尼族的淳朴与好客。二有些游客却得寸进尺了,回去经过宣传后,很多朋友就是冲着食宿免费来的,这个太不厚道了吧,所以现在哈尼族的朋友们虽然依然好客,比如上图中的大妈,但是有些服务该收钱的还是要收的,即使吃饭住宿也至少应该收个成本吧。所以我临结束一直感谢张哥这次带我们玩,他却只是淡淡的说,我收钱的,雾大有些地方没去成,如果下次有机会来直接住他家。当然有机会的话,元阳的确是值得再来的。

接近14点,我们来到了新街镇,在镇上没有找到直发南沙的面包车,张哥给我们叫了辆出租,谈好价格50元到南沙镇,就跟张哥告别了。
15点15分,到达南沙镇,好吧,这里就是海拔不到200米的南沙镇,又正值太阳高悬的下午,温度直接飙升到了30度。
在南沙汽车站买的去建水的车票,车也是滚动发车,20分钟一班,我们的车15点50发,于是我们就在这个熟悉的车站买了4根玉米,南沙的玉米还真不错,今天价格还比昨天便宜,4根4块。

建水篇

15点50分中巴车开始驶上了山路,由于南沙的海拔只有200米左右,而建水城区的海拔要1300多米,这还属于谷地,由此可知我们这2个半小时所要经历的路程了吧,无穷的山路,走的还是省道214,而且很多地方还是单车道的,在山上会车需要靠边让车的。16点33分,在山间看到了佛光,来不及拍照,这个是第一次看到佛光。166点45分,来到白沙水,大家停车休息片刻,17点22分,车子驶入坡头乡,这个乡算在南沙和建水之间比较大的一个乡了。18点25分,经过150分钟的颠簸,终于到达了云南的有一历史文化名城,建水古城。

刚下车就看到了建水最为著名的朝阳楼,不过这个是背面,上面四个字是“飞霞流云“,城楼的正面书写的是”雄镇东南“,其实这里古称小临安,当然与杭州附近的那个临安还是有些联系的,以前建水的确多为少数名族,而且比方偏远,所以政府专门在此设立了临安府,管辖这里的一大片地区,何况当时蒙自还是港口,因此这里的地理位置及其重要,由于中央有领导在此办公,此地给人的感觉又有点像江南。现在的建水城商业气息基本没有,这个是在和客栈老板尹姐交流时她说起的,说原本有人要把古城改造成商业街,地方领导不同意,依旧保持了原貌。所以给人的感觉特别好。对了,仔细阅读我文章的朋友应该知道,在元阳,周同学的发夹送给了黄春燕小妹妹了,因此在建水看到有买发夹的地方当然是首先买一个啦。

我们住的汇源楼客栈就在古城内,其实地理位置应该是非常好找的,我们4个人八个眼睛愣是没找到,其实就在路口的,而且招牌也明显,结果打电话给尹姐,她说前面在路口正好看到一群人走过,猜想就是我们了,让我们等在路口,她出来接我们。
走进客栈,这个感觉太舒服了,与其说是客栈,个人感觉更像是拥有古宅特色的酒店,房间特别宽敞,而且院子中还有个咖啡馆,现代与古朴的完美结合,房子是老宅子。内部装修完全现代化设施,由于之前在双廊认识的那对情侣这天正好也在建水,于是相约一起吃晚饭,尹姐推荐临安饭店,我们放好行李就匆匆出发了,结果到了临安饭店,对方已经关门歇业了,好吧,人家19点下班,一般吃他们家的菜,尤其是汽锅鸡类的都需要提前预定。好吧,看来只能明天在此吃早饭了,于是晚饭改在了临安故事吃。

今天都没怎么好好吃过饭,来顿大餐解解馋,汽锅鸡,豆腐等自然是建水的特色,这顿饭330元,人均也就55,吃好好饱。

吃过晚饭,看到有家奶茶铺,于是就就进去买点喝的,味道不错,价格么几乎也就是上海的一半

古城内灯笼高悬。

深圳情侣背影。

吃好饭,往城楼方向走,上图就是著名的建水朝阳楼的背面了,四个大字为“飞霞流云”。城门正面书有“雄镇东南”,以前此地少数名族居多,从建水在往南走就要越境了,所以这里以前也叫“步头”,就是在这里就必须回头了,不然就跨境了。朝阳楼的三重歇山顶也彰显了巍峨德尔气派。

本来以为晚上只能看看朝阳楼夜景了,结果还有工作人员,还能够登楼的,门票20一人,学生票10元一人。飞檐附近的风铃。

城楼近景。

楼内到处是悬挂的灯笼。

临安府的简介,这个可是官方版。

晚上楼内出除了我们没有什么游客,两边都是各种介绍建水历史的故事。

房顶结构为典型的榫卯结构。

感觉完全王室的风格。

这里还能下棋,于是坐下来下了一盘。

风吹着风铃还有响声。

这里是下楼的台阶。

这个就是我们没有迟到晚饭的临安饭店。

在回客栈的路上,周同学当然是不会放过逛街的机会咯。

建水的孔庙规模在中国排第二,可见建水是个重儒轻商的城市,这个当然也算一个典型地标了。

来张夜景。

21点30分,回到客栈,在问尹姐WIFI密码的时候顺便和她聊起了天,尹姐说她88年离开建水来到上海,而2013年回来的时候发现建水基本还是老样子,所以就在这里开起来客栈,至于尹姐原来是什么身份,这个有机会的人可以和尹姐交流。在建水的感觉就是宜居,而且没有商业气息,大家都放慢了脚步,尹姐特别推荐我们去朱家花园,那边有很多水井,建水的名字由来当然也跟这些古井有关。
建水其实是个值得驻足的地方,花个两三天绝对值得,我们来之前只是把这里作为了一个中转站,事实证明没有慢慢的品味建水略有可惜,下次有机会来的话一定多住几日。建水也是我此次云南行中感觉最好的城市。
当然,尹姐为人也特别好,我们的周同学明信片在机场没有寄成最后还是先寄给尹姐,托她从建水寄回来的呢,而且我们都收到了,正是太感激了。
和尹姐聊了很多,一看时间12点了,就回房睡了。

12月11日,DAY7
早晨七点出发,去街对面的临安饭店吃早饭,出发的早是有原因的,潘同学和周同学都是今天返程回上海,而潘同学的飞机时间是18点,而周同学飞机是20点,所以为了保险起见,潘同学吃好早饭就要和我们告别了,坐上8点多建水昆明的火车,而我们三个一起坐中午12点那班回昆明
建水昆明的大巴车几乎20分钟一班,但是由于是山路而且票价贵,所以我们都选择了火车,时间差不多,非旺季的时候火车还是很空的。

临安饭店的早餐不用提前预定,价格也非常亲民,我们4个人吃了43元。

我们米线要了两份,分着吃,这边的烧馒也是建水特色。

吃好饭,我们和潘同学告别,我们则来到古城的小火车站,由于返程要1点多才能回建水,我们就打算拍个照就回去了。

临安站的大门,其实从旁边绕进去就可以了。

小火车是9点出发的,我们到达的时间是8点,站台上还是很空的,列车就停着。

从另一侧拍摄。

在铁轨上行走是保留节目。

上火车咯。

模特开始表演了。

阳光照耀下正好一群鸟飞过。

火车正面,只是后面的公房略显不和谐。

现在小火车主要是开到团山镇,去程会停双龙桥和乡会桥,返程直达。
工作日一天两班,去程9点和14点30发车,回程13点和17点50发车。当然,如果在团山坐小面的回来也是可以的。
双休日发三班车,去程8点,12点和16点,回程10点20,14点20,18点20,
往返票价,硬座100,软座120,持建水任意门票减免30元一人。
小火车是在2015年5月开始正式运行的。

列车车窗。

进站口离车站就几米的距离。

8点30左右,站台上陆续有人开始排队了。

坐在铁轨上也不错啊。

行走在铁轨之上。

这个造型太赞了。

好吧,虽然姿势不怎么好看,还是来一张。

看到乘客陆续上车,我们跟乘务员商量了下,说我们时间来不及,能否就让我们上车拍几张照片,乘务员请示列车长后同意了,我们也大为惊讶,没想到运气这么好,在此特别感谢建水淳朴的人们。

这个是软座车厢,感觉在这边喝杯咖啡,看看窗外美景,绝对是享受。

车上还有不少杂志。

玩深沉呢。

再来一张。

这个就是硬座车厢。

整节车厢就一个模特感觉很不错啊。

摆个造型。

坐小火车肯定要有张这种照片的。

这个更赞。

这张来个火车的全景了。

自拍瞬间。

同志们好。

虽然火车没开,但是略有动态的感觉。

回望小火车。

接近九点,火车即将出发了,站台上的人也陆续多了起来。

列车司机的近照。

这列车有一节车厢是镂空的。

九点了,火车徐徐出发了,我们再次感谢乘务组的热情。

看到花是如此的兴奋。

我们正准备返回了,抬头一看,两位深圳的朋友和我们不期而遇了,于是就拍拍他们秀恩爱的照片吧。

在售票大厅楼下,还是有人在晒太阳的。

火车站出来后的一个牌楼,大家眼力好的应该发现了两个熟悉的身影。

当地人告诉我们不远处有个清真大寺,于是特地过去看看。

我忌讳这个,所以站在门口没有进到里面,这个是弟弟拍的。

参观完之后我们来到步行街,逛逛,准备顺便吃个午饭。

朱家花园我们没有时间去了,尹姐说里面的古井非常丰富,下次一定好好参观。

这车霸气,就在这牌子旁边停车。

步行街内一景。

这家超好吃,所以做个广告。

这个是建水的简介,就是这个助动车有点煞风景。

午饭随便吃了点当地的特色,就回客栈去行李准备去火车站了。

白天看,我们的客栈也是如此的美。

全景图,这个可是老宅子。

11点10分,去火车站,打车25元,建水火车站离城区还是有点距离的,到了车站11点30了,好在车站小,11点52人准时发车去昆明

返回的旅程总是如此的快,由于少了一个伙伴,而且貌似我们的牌在南沙转车的时候掉了,因此坐在车上,周美女在抓紧写她没写完的明信片,准备回了飞机场寄,而我呢,则在联系我们的住宿老板李哥,正好李哥问我几点到昆明,我说我们15点25分到昆明,然后准备吃个米线再去市区买些特产。李哥说他正好送人去机场,问我们要不要顺路搭他的车,车费的话给他个油费就好了。天上突然掉下这么个好事自然难以拒绝。于是我把艺龙上本来订的昆明的房间取消了,并告诉李哥他可能要稍微等我们一会,毕竟还要吃个饭,买个特产。

15点25分,经过不停的穿越山洞,我们很快又回到了昆明火车站,出站坐2路公交去金马碧鸡坊,好吧,昆明果然是大工地,4点的路况堪比上海的上下班高峰,到了金马碧鸡,说本来要去的望湘园换地址了,推荐我们去建新园,好吧,都是吃特色米线也就不计较了。

这个就是40元一碗的米线,10多个小菜,加汽锅鸡还有6个凉菜,这里最高级别的国宴是120元一份,最低的12元一碗。

吃完饭在隔壁的特产商店买鲜花饼和牛轧糖,都是现做的,人很多,店里说提供快递服务的,可以托运,但是考虑到临近双12,我们也就放弃了这个念头,买好特产,就要和周同学告别了,店员非常客气的带她去做附近的机场大巴,而我们则去正义路地铁站坐地铁,李哥在龙头街站等我们。

东川红土地篇

18点45分遇到李哥,于是向红土地出发了,21点左右路过马街的时候李哥还接了个朋友,那个也就是我提到的甘哥,他正好昆明开好会来这边玩耍下,正好我们这样大家第二天包车都有个伴,21点25分,李哥路过一个小镇,打了个电话,一个卷帘门开了,好吧,李哥开始买菜了,毕竟明天有运动员来比赛,需要很多菜的。22点不到,到达李哥家,海拔2300,花石头村还是比较冷的,晚上电热毯稍微开了会。放好行李上楼顶拍几张星空。

远处的房子在星空的照耀下也格外明亮。

虽然楼顶寒风刺骨,但是看着这个美景也就值了。稍微拍了几张,毕竟第二天要早起,于是就回房间休息了。

DAY8,12月12日,
前一天晚上李哥告诉我们早上差不多6点40出门去打马坎看日出,由于昨天晚上风特别大,所以预计今天应该是好天气,不过早上的早饭要回来后才能吃了,所以我们喝了点热水,然后吃了点点心就和甘哥一个坐着李哥的车往打马坎去了。

7点多一点,大家来到打马坎,一起上了观景台,人不多,基本都是摄影爱好者,大家都是长枪短炮,占好机位等待日出。

远处的云还是很厚的。

天开始慢慢亮了起来。

观景台的后方是大片的风车,我们所处的地方正好在一片树木的下面,相比在元阳看日出冻成狗,这里有树木挡风就好很多了。

静待太阳露脸。

等待漫长的,毕竟这次开始每天都是因为云层太厚而没有看到日出。

远处的红土地已经依稀可见了。

起风了,清晰可见。

有种在看日照金山的感觉,此时已经越来越兴奋了。

云开始慢慢散了,旁边有些老师已经开始指导着报相机调节的参数了,大家一起跟着调节。

金边开始显现了。

感觉太阳呼之欲出了。

阳光照耀下的村子。

太阳露脸了,终于在第八天看到了日出。

日出与金边在一起更配啊。

8点左右,太阳完全升起了,我们于是赶去下个景区,七彩坡。

一到七彩坡,就感觉到了上帝调色板的感觉了。

爬到一个小山头上来张远景。

七彩坡的感觉层次感分明。

这边的风能资源非常发达,所以这么多风车也就不奇怪了。

一个小山头的特写。

这边最好的一点就是可以近距离的接触红土地,在山头间走走。

感觉电线略有不和谐。

画面中的就是我们的拼车伙伴,广州的甘哥了。

这就是风大。

路边还是有不少花的。

太阳慢慢开始升高,远处的山头若隐若现。

当我们在一个个山头中穿梭中,看到了正在收土豆的村民,拍了个照,顺便问问路,说前面路就不太好走了,我们就决定稍微走一段就返回了。

花与风车更配哦。

在一个山头上,两位摄影爱好者正在拍摄。

蓝天,白云,风车,红土地。

9点半,来到离七彩坡不远的锦绣园。

这边看着相对整齐规律。

感觉锦绣园的景色相对一般。

这张略有些感觉,层次比较丰富。

这图怎么突然有种身处草原的错觉。

就是感觉土地有点荒凉。

这片土地看着满眼绿色,非常养眼。

大自然的花花草草还是非常漂亮的。

摄影师辛苦了。

9点50来到乐普凹。

今天有幸看到了两位传说中的大名人,立马赶上去拍照。

大叔和他的羊特写。

这位当然是第二位模特大叔咯。

给他的爱犬来个特写。

我们跟大叔说,现在他们可是东川的红人了,大家都认识他们,他们笑的更欢了。

大叔自豪告诉我们,家里还有50多头羊,有空可以去他家坐坐,后来中午甘哥午休的时候去看过了,可不止50多头哦。

有了模特就忘记风景了,来张风景。

哈哈哈,这个是抓拍。

大叔看我们拍的兴奋,说让我们等他会,他拿个烟斗。

大叔开始认真的摆造型了。

这个吸烟的表情连狗都醉了。

此时又来了一车摄影爱好者,大家给了点钱也开始拍照了。

这位大叔明显受到了冷落,显得不是很高兴。

接近离开前,再和大叔和他的模特来张照片。

美丽的红土地和随处可见的风车。

回到李哥价吃好午饭,就到屋后的平台上去逛逛。

屋后的大平台看着视野非常开阔。

地上的小生物。

所以说李哥的家后平台也是天然观景台,这里直接可以看到乐谱凹。

蓝天白云加七彩红土地。

又是一张甘哥专注的背影。

几间小房子点缀在红土地之间。

走到平台尽头,就能看到类似峡谷的景观了。

今天的天气非常给力,天空如此之蓝。

这个景色就是一幅天然的画卷。

好吧,我拍视频的照片也被表弟拍下来了。

感觉这张层次好丰富。

14点40分休息好出发,先来的红土,看到田里还有人工作。

这么看是不是有点感觉危险啊。

15点30分左右,来到多依树景区,拍甘哥的背影是发现远处有对夫妻。

我们就这样进行了偷拍,不过对方看到我们后倒是感觉很友好。

东川这边的特产是卡玛和三七,路边到处都是这种牌子。

走在红土地之间,能更加清晰的看到每块的风景。

15点50分,来到老榕树,我们没有走到近处,就远远的拍了张。

16点10分,来到落霞沟,看到这边的风景顿时想起了滕王阁序里的名句,至于原因,一会大家就欣赏照片吧。

红土地间,正好一个平台,点缀其中的小村庄和背后的深沟。

这么看感觉立体感更强。

山谷间星星点点分散着的村庄。

粗略算了下,好像有五个片群。

山顶平台的村庄被红土地包围。

随处可见的情侣。

落霞沟的大观景台,可见人不多。

换个角度同样有惊喜。

对小村庄进行特写。

在红土地随时都有穿越到梯田的感觉。

美丽的落霞沟。

阳光照射下的落霞沟。

看着这些美景,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人都认为落霞沟最美,也愿意花更多时间留在此处。

离开落霞沟前,再留影一张。

17点20分,去瓦梁房子上看日落,这个图是一队驴友正在攀爬。

由于第二天东川要举行马拉松,这会大部队基本都到了,开始跑前动员了,由于我们的住宿地要接待组委会的消防队,所以晚上很多人吃饭,李哥说他先回去烧饭了,反正我们这里离他家也就几百米的路,看好日落再回去吃饭正好。

等待日落的小伙们。

甘哥的身影和公路上的汽车。

感觉太阳快落山了,于是我们开始往高处爬去。

这个就是明天马拉松的赛程。

看到了救助队员,便邀请合影,其实我们晚上住一个地方,哈哈。

路边又看到了大叔和他的爱犬。

太阳落山的速度好快,我们爬山山头,太阳已经下落一半了。

太阳在风车的包围下,慢慢落下了。

回去的路上由于车多,看到早上的老爷爷想送他回家,他说不用,家就在旁边,走过去就到了。

19点回到李哥加吃晚饭,由于甘哥喜欢吃辣,所以我们晚饭就分开吃了,我和表弟一人要了晚面,再点了两个菜,,这顿60元。
李哥家的菜量大而且好吃,吃完就会住宿地了。表弟有点累,说想先睡会,然后10点起来拍星空,我则在宿舍整理东西,顺便看看手机,10点闹钟响了,我窗外看了下,星空不是特别漂亮,而且大家也的确比较累,干脆就直接睡吧,毕竟这样明天一早还有机会再看个日出。

DAY9 12月13号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了,早上7点30分,跑到屋后看日出。

等待日出总是漫长的。

东川的两天都看到日出,的确人品还是不错的。

日出慢慢从山谷间升起。

美丽的日出加金边,看好日出后我们8点20到屋内吃饭,并且等待法者发来的车。

法者到昆明北站的车路过花石头村,从李哥家路过,所以我们只要在李哥家门口等待大巴车的到来就是了,一班8点50到9点半左右各会有一班,如果错过了或者满座了,那就要去马街或者牛街中转了,相当麻烦。

9点09分,大巴车路过,我们同甘哥一起和李哥告别,坐上了回昆明北站的车,大巴的车型是30座的,车费45一人,有时候会是50元,由于我们车坐满了,所以司机收的比较客气。我们上车的时候还有几个空座,不过后面几个停靠点再有驴友要上来就没座位了,这个车是严禁超载的,一人一座,人满了就不许上了。车路过马街,牛街,10点30分到倘甸镇,11点15分到一个比较简陋的休息站,大家吃了点包子土豆茶叶蛋,就当午饭了,13点车进昆明,13点20分,到龙头街地铁站,如果要回市区的朋友这里转车比较方便,13点25到达汽车北站。

13点30分,坐上机场大巴,车上一共就三个人,由于我们都不着急赶飞机,司机征询我们意见后告诉我们不走高速,但是3点能到机场,,14点30分,车到体育场,蛮多人在这边上车,此时会有售票员来售票的。15点车到昆明长水机场。
在机场继续买些特产,另外寄明信片,由于周同学前几天没寄到,邮局关门了,所以我们特地问了时间,17点30分关门,我们还来得及,于是买了明信片在机场邮局边写边寄了,由于以前我自己寄给自己的明信片每次都没法按时到,这次选择机场,结果到家没几天就收到明信片了,另外周同学后来托建水尹姐寄的明信片也都收到了,正是不容易啊。本来想订东航的穆斯林餐的,结果打电话给东航告诉我们航班没有餐食,好吧,就在机场一人吃了两个汉堡就去过安检了,昆明机场安检排队的人还是很多的。
18点45分坐上MU597次航班,由于此航班是昆明多伦多,经停上海浦东的,所以不仅是近机位,还非常准时,上了飞机,机餐就来了,好吧,再吃了遍晚饭,飞机不仅提前到达浦东,而且也是近机位,我们又不托运行李,21点30分就出机场了,然后就顺利回家了。

9天9晚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此行遇到很多人,见了很多美丽的风景,当然此行由于相对紧凑,对体力要求较高,大家可以分段走。游记就写到这里了,敬请期待下篇。

前排留念

2016-01-24 22:03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1-25 15:01

引用 吉祥小草儿 发表于 2016-01-25 15:01:35 的回复:

回复吉祥小草儿:不知道你指的是哪一段,你可以具体问我,我可以具体回答你。

2016-01-25 17:15

引用 同盟 的图片:

楼主的游记非常有用,顶了慢慢看(无量山樱花谷居然要收门票了,),早就想去没去成!

2016-01-25 17:17

引用 carliane 发表于 2016-01-24 22:03:09 的回复:

前排留念

回复carliane:合作愉快

2016-01-25 21:53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1-25 17:17:58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多谢关照,今年樱花谷小年,明年花应该会很漂亮的,如果那一片片绿色的都开满樱花,那场面可想而知,今年只有三分之一了。

2016-01-25 21:55

拍的妙!

2016-01-26 10:03

大赞!祝您新年收获多多。

2016-01-26 10:11

帅!

2016-01-26 10:13

很美!

2016-01-26 10:17

2016-01-26 10:23

大美!

2016-01-26 10:2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1-26 12:25

引用 同盟 发表于 2016-01-25 21:55:46 的贴子:

这样我心里舒服些了

2016-01-26 12:45

欣赏了,谢谢分享!

2016-01-26 12:53

引用 liuyi_ 发表于 2016-01-26 12:25:15 的回复:

回复liuyi_:有问题你问我好了,我知道的会回答的,谢谢啦

2016-01-26 15:06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1-26 10:03:35 的回复:

拍的妙!

回复股道茶马:在小普陀就是一边喂海鸥一边抓拍,就拍到两个海鸥竞食,其实真的喂食的时候有最多4哥一起抢的。

2016-01-26 17:10

引用 探海石 发表于 2016-01-26 12:53:17 的回复:

欣赏了,谢谢分享!

回复探海石:多谢捧场

2016-01-26 17:15

我们去那会儿铁路还是废弃的,没有小火车

2016-01-26 21:22

2016-01-26 21:46

引用 同盟 的图片:

作为平民,这个还是算了

2016-01-26 21:47

手可摘星辰的感觉

2016-01-26 22:15

引用 同盟 的图片:

右下角那一组亮星是猎户座吗?城市里长大的孩子真没见过这么漂亮的星空啊

2016-01-26 22:17

引用 同盟 的文字:

海拔2600,高反?至于吗?

2016-01-26 22:19

这个以前没有

2016-01-26 22:30

引用 同盟 的文字:

据说烧了的只是拱辰楼,就是以前巍山的北门门楼,其他建筑没有烧毁。这个楼孤零零的,不容易火烧连营(另一座星拱楼在古城市区中间)

2016-01-26 22:32

雾蒙蒙的有仙境的味道

2016-01-26 22:35

2016-01-26 22:42

小姑娘挺漂亮哒

2016-01-26 22:45

记忆深刻呀

2016-01-26 22:47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1-26 22:17:29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对的,成都那个大哥有星座软件,瞄着拍的

2016-01-26 22:47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1-26 22:20:55 的回复:

这个在嘉峪关也有啊

回复翩然一沙鸥:上次去嘉峪关的时候城楼还没修好,远方的家里是看到说有的,不过我到那边主要是去签关照去的,没冲那个去

2016-01-26 22:49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1-26 22:30:01 的回复:

这个以前没有

回复翩然一沙鸥:所以现在感觉双廊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

2016-01-26 22:51

略萌

2016-01-26 22:53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1-26 22:35:21 的回复:

雾蒙蒙的有仙境的味道

回复翩然一沙鸥:全是雾,完全看不到,都等中午11点后太阳出来才散去点

2016-01-26 22:53

引用 同盟 的图片:

建水离沙甸很近,所以回民很多的,我们在城中见到不少包头巾的回民

2016-01-26 22:55

2016-01-26 22:57

2016-01-26 23:01

请问去花石头如果没有你们的运气,是否只有坐去法者的车了呢?谢谢哦
另外建水确实值得去啊,那里的各种井、城外豆腐店现做的豆腐豆浆、双龙桥,真的很漂亮。我们去的时候双龙桥下面没水,现在为了旅游灌水了,更好看

2016-01-26 23:05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1-26 23:05:31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对的,客运北站每天发往法者的车早上是七点五十和八点三十,就两班,车票可以叫住宿老板电话联系买,我们本来是准备住北站的,正好顺风车我昆明的酒店就退了,建水是这次我最喜欢的城市,一定会再去的

2016-01-26 23:09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1-26 22:57:42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感觉除了日出和日落,落霞沟是东川最漂亮的地方了

2016-01-26 23:10

2016-01-27 09:51

引用 同盟 发表于 2016-01-26 23:09:09 的贴子:

谢谢

2016-01-27 13:25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1-26 21:22:14 的回复:

我们去那会儿铁路还是废弃的,没有小火车

回复翩然一沙鸥:小火车是2015年5月1号赶开的,和嘉阳小火车比,这个舒适度绝对一个天一个地。

2016-01-27 18:04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1-27 09:51:36 的回复:

回复红松:

2016-01-27 18:06

引用 同盟 发表于 2016-01-27 18:04:36 的贴子:

嘉阳小火车是工人大众的,这个是旅游豪华专列

2016-01-28 17:54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1月23日-01月31日
浏览量:114次,
获得顶:16个,
获得回复:56条,
有14名蜂蜂收藏了它,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2-01 12:46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2-01 12:46:45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1月23日-01月31日
浏览量:114次,
获得顶:16个,
获得回复:56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蜂窝机器人:哈哈,多谢机器人关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