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的东北,我们的屯儿

2016-01-23 15:22 4725/32
  • 出发时间/2015-12-12

写在前面

这是我雪国旅行的第一程。一切源于那挥之不去的雪国梦!说走就走的双十二...我把自己包邮到了大东北!终于如愿以偿看到了萌萌软软的雪...整个心都被萌化了...吃各种特色~睡热炕头~热情友好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
      雪国旅行第二程,呼伦贝尔。请戳 http://www.mafengwo.cn/i/5367409.html

关于作者和小伙伴们

东北的我大概这个样子的...
在户外晃一圈,发丝会结冰...
如果戴口罩,睫毛都会结冰!
好美,好有成就感~~~

欢迎支持原创~
如需转载请微博私信授权...感恩!

微博:Vivian媛媛0101 http://weibo.com/Vivianyuanyuan0101/
微信:786589366
微信公众平台:Vivian媛媛
欢迎关注交流喔~~~

本次旅行难得的一张大合照。
从左到右依次为:
雅雅姐:旅途中帮助我最多的大白羊姐姐!我们一起睡~姐姐忍不了我行李箱各种乱,虽然嘴上嫌弃我但还是像妈一样地操心我...太感恩!!!旅游达人&时尚达人 最爱每天一起打扮!美美哒~~~
思思姐:公认的女神姐姐~在镜头前动作好自然喔!在车上睡不着,一直用手机完全不会晕车!当我们睡倒一片,只有思思姐一直在车上写啊写,旅途中每天都能更新公众平台文章的效率之高无人能及...
丹丹姐:南方来的丹丹姐一定是来北方看雪的!沿路一直趴在车窗感叹“啊~好美啊!”霎时间感觉整个人变成了小孩子,只有大自然才有让人回归本性的魔力!
小哥:上车睡,下车High。路上的零食库...大半夜微信群吼一声“我饿了”零食瞬间飞到床上也是太爽!!!冷面笑匠非他莫属...尤其爱讲小哥(费玉清)的笑话...嘿嘿嘿...
强哥:专业性极强的领队~典型的吃货大白羊...一路各种被他嫌弃嫌弃嫌弃...哼哼...我已被练就百毒不侵之身,感恩带我吃肉。
老姨夫:大家的老姨夫~一个十足憨厚大叔形象!讲话有条不紊还很幽默,旅途中非常照顾我们这些小孩儿~~~
姐夫:一个和我一样吃饭用左手的男人!其实姐夫很瘦,只是照片中脸好像畸变了...脾气可好了,做事果断,说话幽默!啥事儿到姐夫那都不叫事儿~姐夫一句话“我就开始干了!”根本就没有什么事儿摆不平!!!

出行准备

气候&衣着:
       就东北来说,室外温度零下二十几度,室内温度零上二十几度,温差四十度左右,所以基本动作就是出门穿,进屋脱。所以首先建议带短袖T恤、背心、睡衣(睡裙)之类的室内穿。不然室内又热又干,穿多了容易上火。
       常规的,羽绒服、毛衣、打底衫、打底裤、加绒打底裤、黄金绒打底裤、牛仔裤或加绒牛仔裤,差不多够了。
       冬季衣物比较厚重,记得要带稍大一些的行李箱。带一套洗漱用品和毛巾。
       一般室外(裤装):加绒打底裤+加绒牛仔裤,靴子,背心+毛衣,羽绒服,帽子,手套。
       一般室外(裙装):黄金绒打底裤+毛呢裙,靴子,打底衫+毛衣,羽绒服,帽子,手套。
       如果徒步比较多,也可带上滑雪裤、冲锋裤等功能裤。爱美爱拍照的妹子...毛呢裙、毛线裙...都可以穿~反正穿了加绒裤+羽绒服,不冷!
       毛线帽、雷锋帽等n顶,或者耳罩...因为大多数情况,毛线帽就够了,除非特别大风特别冷用得上雷锋帽。室外拍照几乎都是羽绒服装扮,也可以靠帽子来改变我们的造型。围巾一定要带,也可以起到保暖和装饰作用。
       在室外一定一定要戴手套,不然很快就会冻没知觉了。不玩雪时戴厚的毛线手套ok,玩雪时建议戴滑雪手套,不沾雪,手套也不会湿。
       鞋子:如果不踩雪只逛街,普通冬季靴子就可以。如果踩雪,建议高筒雪地靴+羊毛毡鞋垫。鞋子一定不能凑合,一定要买防水的高筒雪地靴,鞋底尽量厚,建议去迪卡侬买专业的雪地靴。晚上记得把鞋垫拿出来用吹风机吹一吹,顺便吹一吹鞋子内部。
       暖贴:个人认为足贴更重要。因为长时间在雪地里站着,脚尖很可能被冻没知觉了,所以足贴很有用,贴在脚掌,一整天脚都是热的。一定出发前就贴好,暖和了,如果冻没知觉了再贴,意义不大了。去几天带几包,再带几贴备用就够了。
       一定要带一到两副墨镜,因为地上大多是雪,阳光反射很刺眼也很容易雪盲,多带一副备用以防万一。因为帽子、眼镜这样的小物件一旦遗失在雪地里很难找到。

关于相机的保护:
       不加任何防护措施让单反暴露在至少零下二十几度的空气中,相机很快就会冻没电。
       作者亲测,给相机电池部位贴暖宝宝确实可以减轻这类问题的发生。
       我自己的单反,贴了暖宝宝,在室外完全可以正常使用。可能发生的情况是,贴在相机上的暖宝宝在室内是暖的,但到室外摸着没有那么暖了,甚至时间久了,你感觉它变凉了,但是不要撕下来,它顽强地在用生命在和低气温作斗争,因为我发现,回到房间,它又变热了。所以还是要对暖宝宝有信心!
       相机从室外到室内遇热表面会凝结水珠。建议带一条吸水的,类似围巾、毛巾的东西,在快要进屋之前把相机裹好,进屋放下相机不要马上开机,最好是能不用就先不用,待相机适应屋内温度再开机...得等一阵子呢...大约5个小时...不要认为有1个小时就可以了...也不要时不时打开看相机是否好了...相机绝对会起雾,对机身和镜头都会损伤。三脚架从室外到室内表面会结冰...白色的...

关于手机冻没电的事儿~
       我用的是华为...一路都很正常,在雪地也很正常在用...反倒是苹果手机...一拿出来就自动关机...我还是继续用国产大砖头吧...爱冻关机的...试试在手机背面贴暖宝宝...

常用药:
       祛火药、感冒药、止痛药...之类的。因为东北室内外温差大,准备一些药品以防万一。

美妆品:
       建议妹纸们带上类似马油、绵羊油的脂质润肤霜涂在两颊,不然在东北户外久了很容易冻红脸。

行程:
 D1:12月12日 天津哈尔滨 BK2849(11:20-13:15)                                    宿果戈里宾馆
 D2:12月13日 哈尔滨亚布力滑雪度假区—二浪河林场—大秃顶子山—中国雪乡 宿秀山水旅行客栈
 D3:12月14日 中国雪乡国家森林公园-穿越东升林场-雪谷                                宿家鑫客栈
 D4:12月15日 雪谷-敦化                                                                                  宿泰格酒店
 D5:12月16日 敦化-长白山-二道白河                                                               宿宝石国际酒店
 D6:12月17日 二道白河-松花湖滑雪场-吉林                                                     宿君荷假日酒店
 D7:12月18日 雾凇岛-哈尔滨  火车:哈尔滨海拉尔 K7091(18:13-05:47次日) 宿火车

住宿:
 哈尔滨:果戈里宾馆。哈尔滨南岗区果戈里大街84号 ,近果戈里大街与革新街交口
 雪乡秀山水旅行客栈。
 雪谷:家鑫客栈。黑龙江五常市山河屯东升林场中国雪谷家鑫客栈。
 敦化敦化泰格酒店。敦化 华康大街268号 ,近沿江路。
 二道白河:长白山宝石国际酒店。安图 二道白河镇 宝石小镇 ,近二道林场。
 吉林吉林君荷假日酒店。吉林昌邑区中兴街116号,人民商场旁 (雾凇广场)  。

交通:
       我们跟随圣玉旅行在东北当地包车旅行。在东北不建议自驾游,因为基本都是冰雪路...需要找当地有驾车经验的师傅,安全才会有保障。6天5晚2680元/人。

Chapter 1

一下飞机就有专车接机,真是周到!上车和司机师傅没聊两句就被拐带成东北味儿...同车的还有问我“你是哈市的不?”“不是啊”心里暗自窃喜:嘿嘿嘿这么快就融入了!
      第一次来哈尔滨,说实话,感觉这座城,不新。是一座承载着历史感的老城,色调以绿、金、灰为主,清新、文艺又有俄罗斯风情。不是特别现代化的城市自然造就了淳朴的民风。东北女孩儿白净大方,男孩儿高大清新,第一印象,就对这座城十分好感!
      第一晚住在果戈里大街,位置非常好,旁边就是教堂,周围是商业街,吃喝玩乐一应俱全。最值得一提的是旁边的地下市场,各种吃的用的在那里都可以买得到!地下市场非常暖和,真的很人性化的设计!

果戈里宾馆房间采用欧式设计风格,富丽典雅。

Chapter 2

早上我们包车来到亚布力滑雪度假旅游区~谁说来这一定要滑雪?!第一次坐马拉爬犁感觉颠得好爽!“司机”大叔教我们往左往右是“喂喂喂呜呜呜”,停是“吁...”我兴冲冲地坐到了“副驾驶”的位置,一坐上我老后悔了!马儿跑起来,时不时溅我一身雪。马儿颠着颠着,忽然婀娜地停了下来,我们刚好奇怎么回事,“司机”大叔就和我们说:“稍等,它要方便一下。”顿时...热腾腾新鲜的排泄物一涌而出...气味扑鼻而来...我越发后悔坐到了副驾驶的位置...不过这样难得的全方位体验好有趣!!!
      这匹骏马,超有镜头感!看我们一个个举起相机,很配合地摆了一个帅帅的pose~拍照如何显腿长,跟我马儿学准没错!

马儿乖,马儿好,马尔是我的小棉袄,让我揪一撮毛好不好?

颠着颠着,居然颠到了土匪窝...
一上来,左边那个“土匪”就拿枪指着我说:“来,让我看你一眼!”
我笑个不停,说:“你也只能看我‘一眼’了!”

我正想看看里面有木有座山雕...“土匪”一把把我揽过来,满嘴大碴子味儿跟我说:“听说你单身!”也不知道他们是从哪儿得到的情报...心想...完蛋了...要被抓去当压寨夫人了...赶紧坐马车跑!!!“土匪”紧追不舍,跳上车,拿枪指着我说:“你,从不从!”“啊我给你唱个歌儿吧!我滴老噶~就住在这个屯儿,我系这个屯里土生土长的银啊~~~”“土匪”居然果断跳下车...
      我只想说,我辣么重,你们把我抬起来不累嘛!

戏感十足~

颠着颠着,我们颠到了一户人家~在这里见到了先前早有耳闻的——东北三大怪!
第一怪:窗户纸糊在外
      因为东北地区冷,所以冬天时候都会用纸条把窗户的缝隙糊起来,这不奇怪,但是奇怪的是糊在外面,那是因为东北的冬天长达四五个月,糊在屋里容易被水蒸汽弄湿,也容易被窗户缝的风吹坏。所以早些年在没有的铝合金窗户之前,东北家家都是这样的。
第二怪;养个孩子吊起来.
      说起小孩睡的摇篮大家都不陌生,但是以前东北人给孩子睡的摇篮和别的地方不一样,是用绳子把摇篮吊起来,一般都是吊在房梁上,这样,母亲在屋里做活计的时候只要偶尔抽空推一下,摇篮就可以自己晃好长时间,这个习俗是源于东北最早的居民都是满族和蒙古族,这两个民族都是马背上的民族,是游牧民族,所以当大家逐水而走的时候经常把孩子的放在摇篮里挂在马背上迁移。就有了现如今东北的第二大怪。

第三怪:大姑娘叼个大烟袋
      因为东北的冬天非常冷,当人们在外面劳作的时候,为了驱除寒气,人们就往往抽上一带旱烟,这根本就不关乎男女的问题,这是一种生存的本能。烟有防蛇、防蚊虫的作用。
      在东北,冬天的雪很大,天气很冷。行帮之人常常呆在大车店、把头屋、工棚大房子、地子、地窖子、花子房、跑腿子窝棚等地方“猫冬”。冬夜寒冷又漫长,人们干什么呢?抽烟。
      抽烟是一种“营生”。大伙边抽边唠,消磨那漫漫的长夜、寂寞的光阴……这样,烟和关东人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行帮外出,狩猎钻山,赶大车的在外,抽烟又可以解除一点寒冷,顺便烤烤手、暖暖嘴。
      烟在关东,已遍布家家户户。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我们向前进!!!
自力更生,丰衣足食!!!

转战二浪河~吃冰冻糖葫芦爽翻了!!!一定要吃东北特色大黑枣糖葫芦...

我们要坐雪力摩托上大秃顶子山看日落看大树。其实一般的雪力摩托翻山越岭的速度都很平缓...可偏偏拉我的这个师傅爱冒险爱刺激,我越说第一次坐可能会害怕他开越快,爽死了!!!师傅胖胖的,本来我俩胳膊不够他腰围长,可他一开快我瞬间抱紧,估计他当时会有种皮带瞬间系紧的感觉...一路超刺激,爽得不要不要的!!!ps.坐雪力摩托一定不要带毛线帽...我戴的那顶就被吹飞...上山才发现帽子没了...茫茫大雪中寻找白帽子还是别浪费功夫了...雪力摩托开起来风大,把羽绒服帽子和眼镜戴上即可。带相机的还要注意相机盖别掉了...

拍到了本次旅行最爱的一张片子。

红红火火的雪乡~

雪乡,家家都像过年一样热热闹闹!

雪乡明信片居然十元一张...估计太贵销量不好所以明信片都不是今年的...但是上面的图案真的好漂亮!还是不禁买一张寄出去。雪乡纪念品商店里小清新冰箱贴性价比很高,每个只要15元。

今夜主题为:强哥带着四个妞儿逛雪乡

雪人满身满脸被扎上冰糖葫芦“针灸”

冻草莓

冻柿子:用脆甜品种柿子放在户外冻,吃之前用水泡软,外面会结上一层透明的冰壳~超美的!话说东北人以为这种柿子只能冻着吃...在天津这东西从水果摊买来洗一洗就直接可以吃了~超甜的~~~想着今年等柿子应季,买一些放冰箱冷冻下再吃,味道应该不错!

冬季在东北随处可见冰棍儿摊...根本用不着冰箱

晚上住温暖的大炕!看这玻璃就知道...屋里超暖和的!!!

Chapter 3

强哥大早上的就诱惑说带我们去看“萌萌的雪蘑菇”,我们一个个禁不住诱惑的早早蓄势待发...

伴着日出升起的阵阵炊烟,雪乡的清晨很温暖...

红红火火的雪乡,到处都有过年的气氛!

看了《智取威虎山》以后,更让我对冰城雪国的神秘充满了好奇...

萌萌的雪落在水缸上,好像两个奶油融化的甜甜圈...

萌萌的雪蘑菇...鬼斧神工,造型这么萌这么可爱,怎么忍心破坏...

屋顶上的雪都萌萌哒~好想咬一口...

走在雪乡的“主干道”上,身边时不时经过马拉爬犁,狗拉雪橇...各种可爱!

我们四个女壮士要在强哥的带领下完成雪乡到雪谷的穿越...实际上是强哥带着四个妞儿钻东升林场小树林儿...

天气超好,阳光照雪上晶莹剔透

有雪乡→雪谷和雪谷→雪乡两条相反的穿越路线。雪乡穿越到雪谷,上山坡缓,下山坡抖;雪谷穿越到雪乡,上山坡抖,下山破缓,甚至开辟了一条滑雪道,可以坐滑雪板直接从山上滑到雪乡。所以雪谷穿越到雪乡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可是我们偏偏选择反穿~挑战自我嘛哈!
攻略:穿越时间约四五个小时,穿越时服装以轻便为主,一定少穿。滑雪裤套秋裤走起路来也会热。所以一定一定一定少穿!!!

穿越手杖一定不能少,按照前人脚印走即可。其实能不带相机尽量不带相机,挺累赘的,不安全还容易进雪,损坏相机。

一定要按照车辙印或脚印行走,不然旁边的雪...手杖插进去这么深...甚至更深...好可怕...

登上山顶看到指示牌好骄傲!!!
山顶有便利店,有熟食,有热水,可以吃完再下山。
如果你觉得便利店的价格有点贵...你要想到这些都是工作人员辛苦扛上山的...

由于我们是反穿,所以下山就要反着箭头走...

沐浴着阳光的清晨,是幸福的清晨!

沿途有休息的地方,也有卫生间。

还是最好戴滑雪手套吧,毛线手套一沾雪就湿。

连滑带溜下了山,山脚下就有马拉爬犁可以坐...这里的马更骏更高大,沿途风景如下,感觉我们坐在马车上~都是小公举!!!

终点就是这里,能坚持到最后的...都是勇者!!!

雪谷不同于雪乡。这里舒适、静谧...

毫不夸张地说,刚刚穿越完的我们累得看到热炕头比亲妈还亲...扑上炕去就不想下来!!!

晚上我们四个妞儿一起在“家”包酸菜馅儿饺子,窝在热炕头儿吃冻梨冻柿子,看电视~简直不能再幸福!!!

Chapter 4

《乡村爱情故事》Action!
第一幕第一场 思夫
场景:热炕头&家门口
人物:二丫、隔壁村二狗子

二狗子说好今天来俺家找俺...这眼看太阳都快下山了,咋整的还不来...

唉...都抽了八袋烟了...

嗯?!门外有动静,俺出去瞅瞅...

唉...又是那耗子在捣乱...

突然,听到一坨肉重重地撞在了门板上!我一回头,是二狗子!唉...又喝多了...估计是和妈理论俺俩的事儿不成...

俺连忙安慰,只听他悄悄地对俺说了一句“俺晚吧晌来。”

卡!这一条过了!

拍完戏,二狗子...啊不对,是强哥,带着俺们转战敦化~
途中适逢好大一场雪,我们高兴坏了!半路停车拍拍拍~~~包车的好处就在此~灵活机动。
人靠衣装马靠鞍,二丫倒也显得文艺了许多...

赶上了日落!冬季越往北昼越短,也给了我们更多跟热炕头相处的时间哈哈哈~~~

晚上来到敦化~到了这儿~随处可见朝汉双语招牌~

这么一大桌,才三百软妹币...我们一个个已吃撑...

下榻酒店窗外夜景好美...招牌上各种朝鲜语,仿佛置身于朝鲜一般...

Chapter 5

长白山溜早儿~

买票之前会有个租护膝的店,如果确定天池开,要上去,就租护膝。我们这次就是先租了护膝,后来到售票窗口得知天气不好,天池不开,我们护膝就等于白租,穿着又重又热。

买票进入景区先到停车场,坐大巴到各个景区游览。
大巴车很大,如果地上有雪有水会滑,在车厢内走动需小心。
雪路山路司机师傅开车都很稳,所以可以放心,安全有保障!

强哥又在车上卖萌...

长白山北坡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的东南部区域的长白山北麓,境内地势险峻、森林密布河流众多。区内有天池、瀑布、温泉、小天池。地下森林、高山滑雪场、岳桦幽谷等长白山代表性景观。

木质栈道上面有雪,一般情况下没事,但上下楼梯还是要小心。

长白山温泉

温泉蒸气+低温 走着走着,竟像走过了一个世纪...

穿过一条玻璃隧道后,豁然开朗。

温泉蛋很好吃~

冰与火的交融...

长白瀑布此时已冻成冰挂...

丹丹姐完全陶醉在大自然的怀抱中...

跟着大巴下一站来到地下森林

这雪萌得像奶油

爬山消耗了辣么多~晚上一定要吃肉补一补!!!

饭后消消食~强哥带我们逛夜景~
这么晚了还在开动物大会...而且居然穿得辣么清凉...

其实...这是一家厕所...根本看不粗来啊有木有~~~

听说这里是豪华居住区~毕姥爷在这儿有套房子...

这冰天雪地大晚上的...路名儿还真应景!

逛着逛着,强哥说“我饿了...”我们竟如此自然地又去吃了肉...

回到我们的宝石公主房已经不早了,看到酒店门口有雪橇自行车、滑雪板,真的好想玩啊...可是太晚了...

Chapter 6

不惜车程5个小时也要来吉林最好的滑雪场——松花湖滑雪场
      松花湖滑雪场坐落在吉林吉林市丰满区旅游经济开发区,大青山北麓、松花湖畔,是中国著名的城区滑雪场。山高935米,距市中心19千米,雪场总面积35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0人滑雪,曾举办了全国第六届冬运会。 滑雪场现有六条雪道、三条索道,分为中级、初级、越野滑雪和跳台等雪道,适合不同程度旅游滑雪者的需要。空中载人索道长1800米,横跨茫茫林海,可俯瞰吉林市全貌。

滑雪服、滑雪板、头盔、雪镜租赁一应俱全。
乘魔毯、缆车必须带头盔,所以建议租赁头盔。
这貌似是我第二次滑雪...第一次滑应该是小学...现在我大三...咳咳...
本来想着在下面滑一滑算了,可当我到了滑雪场,一看到各种魔毯、缆车就兴奋得完全忘记当初的想法!看那缆车有上有下,想着上去看看风景再坐缆车下来好了。我兴冲冲地坐上缆车,在空中俯瞰整个滑雪场全景~好辽阔,好壮观!还有人在更高更陡的雪道滑,好帅喔~~~当我上去正准备坐缆车下来时,被雪地救援拦住了“不好意思,这个缆车只能上,不能下。”我顿时感到相当无助...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等雪地救援大哥救我下去。终于!一救援大哥坐缆车上来了,我一阵狼狈地求助...他带了我一阵子发现我真的太难带...还好当时旁边正好经过一滑雪教练,带了我一阵子我终于有点眉目,能自己慢慢滑下来了!于是我真的是慢慢慢慢地滑下来的...导致我成为整个滑雪场最后离开的一位客人。

虽然滑得不咋地,可回来还是累个不行...吃饱就直接栽倒在床上...
(不会滑还吃辣么多...这样真的好咩...(✿◡_◡))

Chapter 7

依依不舍的最后一天...我们拼一拼人品,上雾凇岛
      雾凇岛是松花江上的一座小岛,位于吉林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乌拉街满族镇的韩屯、曾通屯等村落是雾凇最为集中的地方,也是观赏和拍摄雾凇的最佳地。尤其在曾通村,素有“赏雾凇,到曾通”的说法。雾凇岛的最佳观赏季节是每年12月下旬到次年2月底,每天最理想的雾凇拍摄时间为10:00-11:30之间。
      松花江分叉环绕的那个大岛就是广义上的雾凇岛,狭义上的雾凇岛是指大岛东侧的那个小岛,本名弥珠岛。大岛上也能看雾凇,不过地域广阔、耕地平整、树木分散,当然也能拍到好片子。弥珠岛,绝对是雾凇精华所在,这个小岛榆柳蔽日,而且没有耕地,全是灌木芦蒿,拍照容易出彩。

关于登岛时间,如果没有摄影基础,不建议太早上岛,因为清晨的雾气还没有消散,雾凇很难拍,去早了白挨冻;当然如果你是技术流的,想拍日出渡口之类的大片,自然要早起上岛;普通游客还是建议上午8点左右再上岛,或者在岛上吃过早餐后再出来。8:30-10:30这段时间天空放蓝,是拍雾凇最好的时机,怎么拍都很美。
      当天,气温不够低湿度也不够大,所以主题自然变为:雾凇岛观日出。

思思女神随便一拍都是大片儿

太阳慢慢探出头,染红了整片天空

只要能静静地和你在一起看日出...就足够了...

冰雕...

圣·索菲亚教堂是一座典型的拜占庭式东正教教堂,设计者为俄国建筑设计师科亚西科夫。整座教为庭式建筑,中央一座主体建筑有个标准的大穹窿,红碑结构,巍峨宽敞。通高53.35米,占地面积721平方米。教堂平面设计为东西向拉丁十字,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上冠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顶,统率着四翼大小不同的帐蓬顶,形成主从式的布局,错落有致。四个楼层之间有楼梯相连,前后左右有四个门出入。正门顶部为钟楼,7座响铜铸制的乐钟恰好是7个音符,由训练有素的敲钟人手脚并用,敲打出抑扬顿挫的钟声相闻久远声传阿城。

中央大街旧称中国大街,是哈尔滨西洋风情的所在。这条大街的形成,要追溯到1898年。当年,哈尔滨开始大规模地修筑铁路和城市建设,原沿江地段是古河道,尽是荒凉低洼的草甸子,运送铁路器材的马车在泥泞中开出一条土道,于是中东铁路工程局将沿江荒地拔给散居哈尔滨中国人,至1900年即形成“中国大街”意为中国人住的大街。
      俄国工程师科姆特拉肖克在1924年5月设计、监工,为中央大街铺上了方石。铺路用的方块石为花岗岩雕铸,长18厘米宽10厘米。
1928年7月,中国大街正式改称“中央大街”。中央大街,从它诞生不久,就已成为哈尔滨著名的商业一条街  。因为有众多的外国人进驻经商,贸易空前繁荣。经济的飞速发展,刺激了这些商人在此大兴土木。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的缩影,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和哈尔滨人的欧式生活,都在这里明显的体现,并且被称为“亚洲第一街”。

来中央大街,一定要吃赫赫有名的——马迭尔冰混!

极品冰棍3元/支
奶油香草冰棍5元/支

大多数游客都奔着马迭尔冰棍而来,殊不知对面华梅西餐厅门口卖的冰棍也超好吃!
是小时候冰棍的味道!

还是第一次见到学校操场就是溜冰场的!孩子们就这么在学校溜冰了,东北特色~溜冰从娃娃抓起!

在哈尔滨中央大街的露西亚咖啡西餐厅,是去中央大街休憩时一个不错的停脚地方,无论是节假日,还是随意的停留都是非常好的选择。这里最好的时光是午间的阳光。它烈烈地进来,却被设计巧妙的窗子漫漫地挡在了外面,你可以望着它的明媚,享受着它的灿烂,却不会被它灼得不适。

道路两边经常可以看到准备做冰雕的冰块~

其实我超好奇,这么不透明的冰是如何雕成晶莹剔透的...

松花江上真的可以各种走!走冰的经历只在我童年发生过。我边走边想...会不会像《西游记》里的通天河,我们走着走着,突然,人全没了,江面立刻恢复波澜壮阔...然后...师父让妖怪捉走了...

感觉冰真的冻很厚!!!

爸爸妈妈带着溜冰喽~~~定是孩子最幸福的时刻!

强哥领我们去COSTA歇脚,自掏腰包请我们喝咖啡...
      晚上强哥把我们送到哈尔滨火车站,目送我们登上开往呼伦贝尔的火车...临走还不忘给我们买肯德基充饥~跟着吃货领队妥妥滴!!!逗比领队才不会让离别如此伤感呢对吧~~~

关于美食

果戈里大街上一家东北菜馆。这是我下飞机第一餐,也是我第一次在当地吃正宗的东北菜,馆子里几乎都是东北人,可热闹了!我们随便找的一家馆子居然是美食地图推荐菜馆!好眼光啊好眼光~

东北菜馆特色:菜单图文并茂挂满一面墙。

人生中第一次在当地吃锅包肉

尖椒护心肉。东北人吃得真细,护心肉真的好嫩好好吃!

东北的糖饼微甜不腻,超好吃!
和我们天津相声里说的“二他妈妈,给烙俩糖饼”的糖饼应该不一样...

亚布力滑雪旅游景区的锅包肉真的超正宗!!!

才知道杀猪菜就是酸菜白肉。

猪肉炖粉条有汤,猪肉炒粉条木有汤。

天气冷啊,烫壶酒吧~

雪乡一顿饭不便宜啊...一盘炒笨鸡蛋都要68软妹币...而且是物价局明码标价的。

这是尖椒大肠吗?!滑滑的,超级香。

猪肉炖粉条。猪肉劲道不腻超香的~~~

乍看像锅包肉嘛!嘿嘿嘿~其实是锅包肉的姐妹菜——溜肉段!咸口锅包肉~

这盘尖椒护心肉口感有不一样的感觉~还是很好吃!

敦化这家拌饭,好吃不贵!

环境很韩式

韩式风味料理,量少花样多。

招牌拌饭

泡菜饼

这小零嘴儿一看就是我点的...

这么一大桌~才300多软妹币...简直不敢相信...

在延边吃的韩式烤肉也是色香味俱全,有各种类型烧烤~荤素搭配...铁板烧烤、锡纸烧烤等等...当时只顾吃了没拍照也是遗憾...

和店里这只萌娃玩了好一会儿~

夜宵去吃肉也是杠杠的!这是人家第一次吃...感恩强哥&雅雅姐带我涨姿势~~~

关于住宿

果戈里宾馆位置非常好,旁边就是教堂,周围是商业街,吃喝玩乐一应俱全。最值得一提的是旁边的地下市场,各种吃的用的在那里都可以买得到!地下市场非常暖和,真的很人性化的设计!
      门口有果戈里雕塑,一进大厅非常暖和,布置得很有新年气氛!

楼道地毯非常舒适。

房间采用欧式设计风格,富丽典雅。

我们从雪乡穿越4个小时到雪谷累个不行,看见热炕头立马扑上去不想下来...
      家鑫客栈真的有家的温暖!我们在这儿包饺子,吃的饭都是家里人自己做的!吃完饭围坐在桌子旁吃冻梨冻柿子,嗑瓜子聊天看电视,真的好温暖...记得自备洗漱用品和毛巾喔~“家”里也有便利商店,卖一些日常所需,还有棉鞋帽子之类...
      WiFi信号很赞,电视频道也齐全!电视还可以收到广播频道,超赞的!!!

我们就是在家鑫客栈玩儿的东北cosplay~有特色吧~~~

敦化敦化泰格酒店。敦化 华康大街268号 ,近沿江路。
这儿的电视可以收到国外的频道了...日韩之类...调试电视的工作人员又高又帅~
可是WiFi信号不是特别好...大厅好像还可以。
淋浴水温不错~

窗外可以看到朝汉双语招牌...仿佛置身于国外...

我们此行环境最好的五星级公主房

大厅已彰显尊贵

粉白相间的房间,真的可以让深藏已久的小公举情怀爆发!房间内有一面超大超高的试衣镜和一个超大的衣柜

洗手台分成两个,卫浴独立成两个房间,干净卫生。

美中不足的是...洗澡水不热...没办法美美地泡澡了唉...

这间酒店超好的!我们早上退房时间很早,虽然早,可还是立即有服务人员收拾房间。发现我遗落在床头的充电器...真心太感恩!

微信:786589366
微信公众平台:Vivian媛媛

哈哈哈哈,我也想去吃

2016-01-23 15:42

引用 我叫杨小强 发表于 2016-01-23 15:42:20 的回复:

回复我叫杨小强:约!

2016-01-23 15:53

2016-01-24 06:20

非常详细,仿佛身临其境。辛苦啦!

2016-01-24 12:42

好美好美~

2016-01-25 11:55

引用 Vivian媛媛 的图片:

之前好像就看过一篇冰天雪地的游记里有LZ,好像你一直在雪里旅行

2016-01-25 17:14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1-24 06:20:55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1-30 11:20

引用 在水一方 发表于 2016-01-24 12:42:39 的回复:

非常详细,仿佛身临其境。辛苦啦!

回复在水一方:谢谢你喜欢喔~~~

2016-01-30 11:21

引用    发表于 2016-01-25 11:55:02 的回复:

好美好美~

回复  :谢谢你...(✿◡_◡)

2016-01-30 11:21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1-25 17:14:03 的回复:

回复ZYM:呼伦贝尔这篇咩?!http://www.mafengwo.cn/i/5367409.html

2016-01-30 11:23

大肠啊!!!我的爱

2016-02-17 11:30

引用 Vivian媛媛 的文字:

这么一大桌~才300多软妹币...简直不敢相信...

感觉东北吃饭真心好便宜啊

2016-02-17 11:30

果然好像蘑菇啊

2016-02-17 14:07

哈哈哈,这身好喜庆啊

2016-02-17 14:09

引用 Vivian媛媛 的图片:

智取威虎山就是在这里拍的吗?

2016-02-18 10:53

引用 Doris 发表于 2016-02-18 10:53:05 的回复:

回复Doris:有好几处取景呢!

2016-02-23 22:13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2-17 14:09:58 的回复:

哈哈哈,这身好喜庆啊

回复小胖妞妞:哈哈是啊!是不是老个性了~

2016-02-23 22:14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2-17 14:07:56 的回复:

果然好像蘑菇啊

回复小胖妞妞:是啊!超萌的雪蘑菇~

2016-02-23 22:14

引用 Elizabeth 发表于 2016-02-17 11:30:23 的回复:

感觉东北吃饭真心好便宜啊

回复Elizabeth:是的!

2016-02-23 22:14

引用 Elizabeth 发表于 2016-02-17 11:30:04 的回复:

大肠啊!!!我的爱

回复Elizabeth:哈哈哈~我也好这口儿!

2016-02-23 22:15

看楼主的游记回忆起去年的雪乡之行,翻越羊草山,山顶的风景如同童话一般梦幻。
谢谢楼主分享,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4-22 17:39

2016-05-26 09:39

这是我看到用心写得最好的游记,照片也很棒!计划着11月底12月初去的,这份分享真的太棒了!谢谢~

2016-09-11 22:25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4-22 17:39:12 的回复:

谢谢楼主分享,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早就关注了!

2016-09-19 15:57

引用 Mafael_姚V 发表于 2016-09-11 22:25:02 的回复:

回复Mafael_姚V:谢谢!玩得愉快!!!

2016-09-19 15:57

引用 Vivian媛媛 发表于 2016-09-19 15:57:56 的回复:

谢谢!玩得愉快!!!

回复Vivian媛媛:暂时找不到小伙伴是硬伤…

2016-09-19 20:50

引用 Mafael_姚V 发表于 2016-09-19 20:50:24 的回复:

暂时找不到小伙伴是硬伤…

回复Mafael_姚V:你啥时去 我看看我时间

2016-10-09 16:22

引用 Vivian媛媛 发表于 2016-10-09 16:22:12 的回复:

你啥时去 我看看我时间

回复Vivian媛媛:你又要去啦?好开心!我最后决定11/26去漠河那边

2016-10-10 18:34

12月25.出发去哈尔滨,到雪乡,有一起的?

2016-10-16 11:28

引用 小如 发表于 2016-10-16 11:28:09 的回复:

回复小如:我们是24号去哈尔滨 雪乡

2016-11-09 11:37

12月25.出发去哈尔滨,到雪乡,有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