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古村古港与海珠区三塔:琵洲塔、赤岗塔和广州塔

一、赤岗塔与广州塔

(一)12月17日上午

冬日里难得一见的大晴天,在有轨电车广州塔站看对岸的海心沙公园与珠江新城

西南方向看广州塔:

赤岗塔正是在广州塔的西南方向,这是从东南方向看赤岗塔:

赤岗塔位于广东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道新鸿社区新港中路艺苑路珠江之滨。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倡建,塔为八角九级楼阁式砖塔,内分17层,高50余米。台基平面为八角形,每边长5.5米,高1米,红砂岩石砌筑,基面原为灰色砂岩铺砌,东面部分用花岗岩石补铺。首层塔门处石阶至基面,台基角均有西方人形象的托塔力士石像,神态生动。塔身北面嵌一0.36米×0.27米花岗岩石碑1块,上刻民国年间番禺县政府禁盗塔砖告示。首层直径12.5米,壁厚3.8米,壁3门,南北门进首层塔15室,内有花岗岩石匾,刻“神前拜台”。西门有楼梯上第二层塔心室。塔梯为穿心壁绕平座式,盘旋而登顶层。每级设置神龛,塔身涂刷白色灰浆,转角倚柱抹朱红色,柱头抹朱红色额枋,额枋上以6层菱角牙砖叠涩出檐,第二层以上各出腰檐,各腰檐上以4层菱形牙砖叠涩出平台。塔顶为八角攒尖顶,上盖两铁铸覆盆,一铁覆盆上铸有“加布政使衔在籍即选道番禺潘仕成,即选内部工郎南海伍崇曜重修,大清道光廿四年(按:1844)岁次甲辰季春吉日济和炉造”等字。其上重铸了九霄盘、宝珠耸立塔顶。台基角托塔力士为西方人形象。是广州市海珠区与外国交流的实物史料,与琶洲塔、莲花塔并为广州三塔,广州三塔均濒临珠江,对南海入珠江的航运起着导航和标志的作用。1989.12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当天上午,看广州塔基本都在它的西南方向:

看赤岗塔则基本都在它的东南方向: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两塔在一起:

广州地铁三号线的珠江新城与客村站之间的站,原先叫赤岗塔站,后来改名为广州塔站。地铁站的改名风波显然没有影响二塔的关系,还是紧紧地依偎在一起。

赤岗塔在一座小丘上,山岗上种满了树,所以赤岗塔的最下两层一般是被植株遮蔽、看不到的。

(二)10月14日下午

这一次因为是在下午,所以从西面拍摄较多。下图是位于赤岗塔西北方向拍的:

从赤岗塔西南方向可以看到两塔几乎重叠在一起:

只有从西南方向才可以靠近赤岗塔,其它方向只能远观:

走上山岗近观,赤岗塔整个儿被掩映在树丛中,其效果反而不如远观。

从广州塔可乘有轨电车到达琶洲塔。

二、琵洲塔

琶洲原是珠江河中的一个洲渚,四面环水,因形似琵琶而得名。这里是从珠江口进入广州的孔道,过去曾称为“会城水口”。洲上有二山连缀,每当海潮涨落的时候,它在珠江的入口处“吞吐潮汐”,确实是山川葱秀、风景宜人的游乐之所。其中一山,岩石坚硬,石平顶坦,恰好是建塔的天然基础。1607年(明万历三十五年),南海绅士王学增、杨瑞云等人迷信风水,倡议建塔以发科举人才。就在此山顶建了这座九层的砖木塔,传说洲上“常有海鳌浮出,光如白日”,故名曰“海鳌塔”。登高远眺,水天一色,朝晖夕阴,气象万千,确使人有奇丽的感觉。

塔平面为八角形,青砖楼阁式,外观9级,内分17层,高50余米,首层边长4.95米、壁厚3.97米、直径为12.7米,壁门3个,西门原筑砖梯上二层,为穿心壁绕平座,塔身批白灰,塔角倚住批朱红色,额枋批朱红色和黑色,额枋上以挑出六叠菱形砖牙叠涩出檐,腰檐顶出四叠菱形牙叠涩出平台。平台原设护栏已毁,1990年修建时重设置。塔基为八角形,每边立面分别刻八卦纹式,基角处砌西方人形象的托塔力士,力士呈跪状,双手或单手举起托塔,刻工古朴,神态生动。

塔顶为八角攒尖顶,顶层各檐悬钟的铁铸雁形角梁已掉落,原塔刹已不存。修缮时重铸铁塔刹,塔心柱改为铁塔心柱。塔旁立《琶洲鼎建海鳌塔记》石碑,高1.17米、宽0.87米。“琶洲砥柱”是清代羊景之一。

琶洲塔由明代光禄勋丞王学增等倡建,工匠龚坤负责修建,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奠基,二十八年(1600年)建成。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伍崇曜、潘仕成捐资重修。1989年6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1990年12月香港同胞汤宝森捐资再次重修。

琶洲塔位于广东广州市海珠区琶洲街道琶洲西南社区新港东路琶洲村,于明万历二十五年(1597)奠基,万历二十八年落成。塔之北面原有北帝宫、海鳌寺。清代道光二十四年(1844)伍崇曜、潘仕成捐资重修。琶洲塔立江中起导航作用,清代羊城八景之一的“琶洲砥柱”即指此塔一带景色。该塔民国初年仍具名气,民国七年(1918)广东省银行发行的一元银元兑换券,正中以琶洲塔景为图案。此后琶洲塔日渐残破。其所处之地亦与陆地连在一起。“文化大革命”期间,海鳌寺、北帝宫被毁。20世纪90年代初,香港同胞汤宝森捐款50万元,由广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负责修缮,复原了塔顶凌霄阁、栏杆、外墙等。1995年广州市政府拨款60多万元对该塔进行第二、第三期复原维修工程。先后复原了塔内层楼板、楼梯、走廊、神龛等,并美化塔外环境。1996年2月,琶洲塔全面修复。
        塔为八角九级楼阁式砖塔,内分17层,高50余米。台基为八角形,每边长5.6米、高1.15米,红砂岩石砌筑,基面以灰色砂岩铺砌,每边立面分别刻八卦图样,基角处有高、宽均0.5米西方人形象的托塔力士石像。力士呈跪状,双手或单手举起托塔。刻工古朴,神态生动。首层边长4.95米、壁厚3.97米、直径12.7米,壁门3个,西门筑砖梯上第二层塔心室,塔梯为穿心壁绕平座式,盘旋而登顶层。塔身抹白灰,塔角倚柱抹朱红色,额枋抹朱红色和黑色,额枋上以六叠菱形牙叠涩出檐,出檐深0.85米,腰檐顶四叠菱形牙叠涩出平台。平台原设护栏已毁,1990年修建时重设。塔顶为八角攒尖顶,顶层各檐悬钟的铁铸雁形角梁已掉落,塔刹已不存。修缮时重铸铁塔刹,塔心柱改为铁柱。现塔内尚存琶洲塔碑记。塔旁立《琶洲鼎建海鳌塔记》石碑,高1.71米,宽0.87米。历史沿革清晰,与赤岗塔、莲花塔并为广州三塔。台基角托塔力士为西方人形象。是广州市海珠区与外国交流的实物史料。1989年6月公布为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乘76、137、203、229、262、306、507路公交车到琶洲塔站或乘地铁二号线到琶洲站。

这是在有轨电车“琵洲塔”站的东南侧观看琶洲塔:

恰好有民航班机飞越琶洲塔:

同样是东南方向,走到较近的距离看琶洲塔:

从西南方向看琶洲塔:

2015年的下半年的绝大多数时间里,琶洲塔都处于维修状态,塔身全部被绿色的施工围幕所遮挡,虽然无数次驾车从其西边擦过,却无缘一睹真容。12月中旬的某个夜晚,再度经过琶洲塔时,意外地发现围幕已经撤去。17日是个大晴天,因此特意到琶洲塔一游。施工尚未结束,琶洲塔公园并不对外开放,但可以穿过工地走到近处观赏这座明代的塔。

与赤岗塔一样,琶洲塔也座落在小山岗上,高度比赤岗塔所在的山岗更高一些,山上的植被也更茂密。因此,琶洲塔的下两层也是看不到的。

绕到东南方向的近处继续观塔:

刚刚翻新的琶洲塔果然颜值不凡:

广州一带的古塔外表长得都差不多,赤岗塔与琶洲塔本身就很近似,二者又与六榕寺花塔相近。莲花塔与前三者的款式相差稍远,然而颜色是一致的:都是白底红边。前些天在东莞坐公交车,看见了路边的金鳌洲塔,虽然只是一闪而地,但感觉其形制与颜色与琶洲塔极其相似。除了六榕寺花塔是宋塔之外,上述其余各塔都是明代万历年间建造的塔,时间也高度相近。

琵洲塔与赤岗塔的外形差不多,建成年代也差不多,然而琶洲塔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赤岗塔只是市级,不知为何差那么远?

琶洲塔东面两三公里处,有近年大力开发的黄埔古村古港景区。

三、黄埔古村古港

公交路线
公交车:旅游观光1、137、262、564、762路公交至黄埔村站;旅游3线、229路公交至琶洲石基村(黄埔古港)总站。 地铁:八号线至琶洲站C出口或万胜围站B出口转乘旅游3线、229路公交。

从地铁八号线或有轨电车的万胜围站出来,皆可换乘旅游3路双层巴士,在几分钟内到达黄埔古村,从其北边进入。

黄埔村不在黄埔区,而在海珠区,不过是在海珠区最东端,对黄埔区隔江相望,离长洲岛上的黄埔军校旧址也不远。

(一)北帝庙

首先看到的是北帝庙:

岭南一带祭祀北帝(即玄武大帝)的庙宇比较多,最著名的是佛山的祖庙,广州市内比较著名的是仁威祖庙。

右边的侧门:

(八)子义胡公祠

(九)潮江胡公祠

正堂:

(十)梁氏宗祠(兼黄埔古村人文历史展览馆)

黄埔村梁氏宗祠位于广东广州市海珠区琶洲街道黄埔南社区黄埔村阜康里6号。清代建筑。坐西朝东,尚存头门及天井,砖、木、石结构。面街为宽敞广场,北侧青云巷。头门面阔14.7米,深7.1米,天井10米。头门面阔三间,深两间。硬山顶,龙船脊,灰塑花纹。臂脊饰高翘灰塑圆弧花饰。辘垌瓦面,琉璃瓦当滴水剪边,木雕封檐,灰塑外山墙图案,梁架、步梁及柱头梁出头,雕花驼峰、雀替。木雕、石刻精美,是黄埔村五大姓氏之一梁氏的宗族祠堂,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2002年7月,黄埔村被公布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东边的侧门:

(十五)主山冯公祠

祠堂街:

黄埔直街:

至此,黄埔古村内的一些祠堂或古民居之类的景点,从玉虚宫开始,沿顺时针方向已经基本绕了一圈。除了北边的文堦冯公祠、冯肇宪故居,以及西边的冯氏大宗祠之外,全都到达了。接下来返身往南面进发,再次经过黄埔直街,到达梁询故居。

(十六)梁询故居

另一条小巷的入口:

再次经过梁氏宗祠的门口,到达“凤浦”牌坊。

(十七)凤浦牌坊

熙熙攘攘的浦南直街:

道旁有很多出售纪念品的小摊:

再往前,已经是黄埔古港遗址:

(十八)“粤海第一关”纪念馆

外观:

正门:

(十九)“古港遗风”牌坊

(二十)“哥德堡号”雕像

更多游记请看:http://www.mafengwo.cn/i/3540555.html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1-25 14:2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