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 匆匆一瞥。。。。我们是来看雪的。

liangymin (广州) LV.6
2016-01-23 16:17 1128/14
  • 出发时间/2015-11-20
  • 人物/带小孩

终于提笔写写我们的行程,这一路风雨兼程绝对是考验我这个“不合格的”妈妈。说起这行程,要从10月28日说起,这天是南航会员日,第一次做会员日活动,身为南航人的我,本想着1折票,免票估计都是绰头,肯定轮不到我买到,但贸然回首,当我打开我们的官网时测试了一下,竟然不少热门航线都有一折票,成都一折130元,昆明一折140元,大理一折140元,上海一折130元,重庆一折120元,厦门90元,这是比坐火车都便宜的价格,我简直有点不相信我的眼睛。于是,我开始告诉各位挚友,于是就和闺蜜促成了一起买票去旅游的打算。由于担心机票有限,也来不及细细考量,我突然想,不如去帝都吧,帝都的秋天在我心中是个秋高气爽的地方。北京没有一折,好吧,天津来回,180元一程,往返含税460元。这是我第一次买到如此优惠的机票,震撼!从那天起,我们就盘算着我们的小活动,美滋滋的。可能缘分不够,可能不巧,闺蜜临出发前住院了,这下我可抓狂了,还有三天出发,计划赶不上变化。于是马上启动预案,带妈妈去旅行,这是最直接的办法。然后妈妈又把爸爸和娃叫上,好吧,这个亲子游就这么去吧。尽管出门前,我看天气预报阴雨天气,但为不消磨大家热情,我决定试试。这是我第一次带昕然出远门,也是昕然第一次坐飞机,对于我对于她都是特别有纪念意义。

第一天,广州-天津-北京南站-北京博物馆-前门大街

11月20日早上8点15分的航班,广州天津,这个时点真的挺考验人,昕然和我们都要5点半左右起床,6点15分前出发。11月19日一晚,我都无法好好入睡,感觉一直在睡和醒之间。心里一直想着,我是大家的向导。其实,我们要相信孩子,他们有无限的可能,我0530就开始开灯发出声音,这样意在让昕然醒,虽然知道这个时间大人起床都难,但飞机不等人,只能硬着头发呼唤了。昕然开始很闹腾的:“关灯关灯,还没睡够。。。。。”一轮挣扎,终于起来的,如期在披星戴月的清晨出发去机场了,6点15分开往白云机场。
   这个行程注定要考验我。7点到达员工柜台,值机同事二话不说,就帮我出登机牌了,我心里正乐滋滋的,正当出到我爸的票时,不动了,同事说怎么老出不了,我在想糟糕了难道昨天支付有误?心里突然害怕了,不要啊,已经到机场了,爸也准备好了要是去不了多失望啊。同事对着我给的票号看了又看,发现是我给的身份证和票号里的身份证不对,哎呀,怎么办,身份证不对怎么登机?现在一大早的上哪改呀?我的脑海一片空白。急疯了。我的同事说,我先登机牌给你打出来,你看和安检说说看看能否过,但回程估计你也够呛,看能否办理了。心想,能走一段是一段,好的!于是我们一路小跑走到安检那,心虚的我一路不敢多想。我让爸爸先过,看看是否问起身份证的事。果然,安检员看来看去,视乎已经看出端倪。于是我迫不及待地往前一步,解释到,这是我们的员工票,出票的时候没留意,身份证出错了,刚刚才发现,刚值机的同事先给我打出登机牌,谢谢!安检的小伙看了看,然后问了一句你是南航的吗?我说是的。过了会,他就给爸爸过了,谢天谢地。过了安检才松了口气。然后就一路赶去登机口了。
   天津的航班准时0805起飞,我们的亲子游登机起飞了。昕然还好,上机没久就睡觉了,尽管起飞时她有点不安和不适,但没有大声喧哗等,算是适应了。这是2岁10个月昕然第一次坐飞机,真棒!2个小时40分钟不到,飞机就提前到达机场了。

下飞机了,外面下个雨,阴天。一下子,我们从秋高气爽一直无法入冬的广州进入浓冬下雪的北方。刚刚还是一件长袖,20度左右的宜人天气,现在就是5度左右的冷。我们一下飞机就穿呀穿,冲锋衣、外套悉数登场。由于考虑到爸爸的票的情况,我第一时间联系了当地的同事协助,然后就先订了一个回程的机票,以备需要。联系好爸爸的票,我们就从天津机场坐地铁往天津站出发了,天津机场坐地铁很方便,3元20多分钟直接到达天津站,然后从天津站自助柜员机买到了动车票到北京南,54.5元,38分钟,超级方便速度也快。深切地感觉到,这一列动车,将两座拉近,京津一体。从北京南再倒地铁就到酒店了,北京的地铁真的是四通八达,看得我眼花,几经周转,14点多终于到达这次行程的酒店唐拉雅秀,唐拉雅秀位于离号线木樨地站400米左右的复兴门外大街,地点尚算可以。这家五星酒店是属于海航集团旗下品牌酒店,可能是旧酒店翻新的,厕所很大,但房间的过道距离太窄不方便。放下行李后,昕然已经睡着了从地铁口出来一直搬到酒店的床上。这一路汽车+飞机+火车+地铁,从早到现在,估计已经累了。我提前预约了酒店对面的首都博物馆门票,已经是下午1430了,匆匆和妈妈出发到对面。

首都博物馆规模不小,里面有四层藏品,可能由于了一路奔波,进去没久,我们已经没多大的兴趣,只是走马观花到此一游。在博物馆的播放室,妈妈在那休息,我独自再走了一下各展馆。实话说,藏品不错,但因为没去国家博物馆没法比,就与我去过的陕西博物馆相比而言,我可能觉得那个更震撼!
阴霾的天气下,北京四点多不到五点就天黑了,基本到五点半就已经全黑了真有的不适应。说实在,这天确实很累,回到酒店我们没马上去找吃,洗了澡再出门。考虑到今天大家累,而且坐1号线老地铁线带昕然带小推车要爬楼梯上下没有电梯,晚上出行我就安排了打车。去哪吃好呢?想起我的驴友推荐鲜鱼口,有很多地道小吃。鲜鱼口位于前门大街大栅栏里,我想在这里可以逛吃逛吃也不错。于是,滴滴走起,打了一台滴滴车,结果司机态度是不错,可是就是没找对地方,本来在一条直线上的地方,司机哥哥走了30分钟不到,绕半天都没到,我和爸妈还有昕然都开始饿了,这下烦了。后来经驴友教路,那个司机才勉强去到前门大街门口不远。天气越变越冷还下着纷纷的雨,一下觉得冷了很多。前门大街是一条修旧如旧的复古大街,很有旧日的风情,牌坊、旧牌匾、麻石路,突然给我看到冬日里的糖葫芦,觉得特别应景,总觉得北方的冬天就该要有糖葫芦。看着插满糖葫芦的昕然,也兴奋地追着要。必须买一串应景应景。正当我拿着红红的糖葫芦回眸之时,看到了小巷不远处挂着“四季民福烤鸭店”的字样,我想起了找资料的时候有网友推荐的,于是就径直走去,可能确实少有名气,尽管已经8点了仍然有不少人在店门口等位,我一取号已经36号,傻眼了。我细细的看着这家店面,这家店面不大,烤鸭的炉子就在门口现烤,听师傅说上下两层一共就只有100多平方,他们这家是总店也有分店,但人气最好的是这总店。外面下着细雨越夜越冷,店里挤满了人,看着昕然有点累又有点饿的样子真是心疼啊,店里看是小孩子,才愿意给我妈和孩子进去里面等。等的时间总觉得漫长,我为了取暖直接站在烤鸭的炉子旁,他们这里烤鸭都是用木头炭火烤,每批出炉的鸭子的大小均匀,颜色饱满,确实让人食欲打开。师傅告诉我,我们三个人要半只不够,必须一只,一只188元。于是,我们下单的时候也要了一只。快到8点半终于到我们了,二话不说马上点菜,必须吃饱吃好。等呀等,小菜上完终于到我们的烤鸭了,师傅把一只刚刚烤好的鸭子放在我们桌子旁,在我们旁边麻利地切开,皮当然是重点中的重点,那个色泽饱满皮香肉脆的感觉总的只有吃下去的时候才知道。我试着夹着皮沾了点白糖吃,一到口里马上入口即溶,味道香酥香脆,确实非常美味。强烈推荐大家来这里试试!而且价格大众化,绝对比去全聚德这些旅游客爆满的老店实惠美味呢。那种入口即化的感觉真系非常美味啊。

第二天,颐和园——南门涮肉

天气预报真是神一样的准,阴天下雨。对于我这匆匆一瞥,真是神伤,明天就往天津去了,下着点毛毛雨也不能改变我们的计划呢。原来打算颐和园——北京大学——鸟巢水立方——后海或者护国寺小吃一条街。现在只能见一步算一步了。带着娃就是没法洒脱,我们除了小推车还要准备好这样那样的零食小吃各种衣帽,真的是寸步难行。看看地铁线上到颐和园要倒两次线也够闹心的了。几经中转,我们到打颐和园东门所在的地铁站:西苑。下了地铁上了地面,外面的雨更大了,北方呼呼地吹,打在脸上,冰冷冰冷的。于是我们选择在地铁旁边的一天餐饮商业街先稍作安顿,暖暖身子吃饱再说。雨密密麻麻,嘀嗒嘀嗒的下个不停,坐在真功夫的店里补充体力,突然觉得温暖幸福。看到这天气我就知道我是无法如期按计划了那就只去颐和园走走吧。

经过这场雨和风,金黄金黄的银杏叶打在地上了,打在老房子的屋檐上,分外美。记得我还在15岁左右的时候和爸妈来过一次北京游,妈妈一晃就是17年后重游故地,我也是自那以后到北京也没走过这些知名景点了。

这次走在帝都这最出色的皇家大院,在游历了外国不少知名景点后再看,别有一番感受,我们的颐和园真的很美很美,把我们中国庭院设计的精华汇聚其中,我特别喜欢长廊,长廊绕着这昆明湖,美美的,无论雨天晴天都能在长廊里好好地欣赏湖光山色。下着雨的北京还真的很冷的,昕然到下午就犯困了,要睡觉,在这天在户外还真是闹心,我爸把昕然抱着,坐在长廊等我转悠。可是怎么可能踏实呢,于是我只走到著名的标志石坊船就匆匆回头了。在颐和园的门口旁,让我们遇上最美银杏树,叶子金黄金黄,在风中飘逸,配着皇宫的红墙绿瓦分外好看。我久久不远离开。

在颐和园东门门口的银杏树,金灿灿,让我们留下美好回忆。

昕然已经冻成狗,不想说话,确实,这次去,衣服准备不足啊。

阴天,天黑得更快,不到4点半,已经快全黑了,我们是连哄带抱的带走昕然了。老爸太心疼昕然了,总怕昕然受不了,一个人抱着沉沉的小推车搬到地铁里,那是一种沉沉的爱,重如山,这个身影每每看到,我心里都也有种难受,辛苦爸爸,只希望爸爸身体健康。。。。

回到酒店本想睡会,可是宝贝又开始来劲了,于是我们就在酒店洗漱后再出门。去哪找吃呢?想了想,后海!打电话到后海的南门涮肉,一问要等2小时,实在后怕。再问牛街店现在很出名的聚宝源,果然牛,也是一等2小时的节奏。无奈下,我只能查地图,找到有个离我最近的南门涮肉在北洼地。坐上滴滴车,大约不到20分钟到了。这家的涮肉也是比较出名,里面坐满了客人,好在提前致电排队,和店里打了招呼,直接上二楼有坐。这家保留是铜锅涮肉地道的北京味,我点了全羊肉,这家的羊肉分得很细而且分量足。配上红星牛栏山二锅头,纯京味,正!可惜昕然没吃上,坚强的昕然到了餐馆就睡着了一睡快两个小时。也正好让我和爸妈大块朵儿。哈哈,算是给我们辛苦的一天的犒劳。

D3 天安门广场——锅里鲜锅贴——北京南站——天津唐拉雅秀

这是在北京的最后一天,我想怎么也得去天安门看看吧,不然怎么好意思说我来过,特别是小昕然,第一次来到自己的老家北京。所以今天的安排是在北京天安门附近。
   早上一早起来,白茫茫,真有的不相信我自己的眼睛,外面下起了大雪,大雪纷纷。这对于在南方生活的我们既兴奋又头疼。兴奋的是,我们看到一场雪,头疼的也是我们看到一场雪。好不容易收拾好行李走出酒店,外面的雪之大超过我的预期,只见外面停车的车辆上都盖着厚厚的一层雪,雪的厚度足有10厘米起。环卫工人都在努力的把地上的厚雪清理,草地本来绿油油地现在也变成一张白色的地毯了,在酒店门口的草地上种有几棵银杏树,树叶打在这白色的“地毯”上,静静地,告诉着我们今天是我们的节气小雪,非常应节。而在千里之外的广州呢,我亲爱的小伙伴仍然在艳阳高照下穿着短袖奔跑。

北京唐拉雅秀酒店门外的银杏叶洒满雪地,美美哒。。。。。

我们快11点了才吃过卫早出门,卫早是在出名的庆丰包子铺吃的,感觉名声大于实际。

坐着地铁来到天安门站。出了地铁,雪更加肆虐了,外面的世界仿佛去了我心中的东北。大雪厚厚地压着枝头,厚厚地压着栏杆马路,警卫员坚守岗位静静地站在那里守卫着,保卫大家。天灰蒙蒙地白茫茫,天安门城楼也挂满了雪,披上银装。实实在在是一场大暴雪,这都给我们遇上了。

照片里妈妈好像出了东北旅行似的。

上图,我爸带着鸭嘴帽套着手套,拖着这个封着塑料袋的小推车是不是很像“神秘人”“小偷”什么的,里面其实还有睡着的昕然呢。外面的风好大,我爸怕她受不了,给想办法包起来了。只有睡着了才这么老实。辛苦用心良苦的外公了。

爸妈的合照,距离上一次一家三口到北京,已经是快20年的事,这一刻感恩生活,现在的我们好好的,看着照片,希望爸妈相爱如初,身体健康,自我出生后,一直为我操心付出,无言感激。

尽管昕然已经冻成条,无法好好在北京玩,但来到天安门还是必须拍个照呢,不然长大了,都不记得自己两岁多坐飞机到北京了。

3点不到,我们就离开广场了赶回酒店,在酒店附近吃了一家叫锅里鲜的锅贴餐馆,出乎意外的是,这家的锅贴价格公道而且料足多汁,值得推荐。

吃过后4点多了取了行李,打了车就往南站去。果然,路上车辆多路滑,就在南站门口的两百米就已经堵上了10多分钟多花了20块路费。我坐在车上也急了,索性把最后200米自己走进去。进入南站大厅,人流如织,真有点找不到北。好不容易看到自助售票机,赶紧奔过去,北京天津虽然车的密度大,但按照今天这样的天气加周日晚,票都是一下就没的了。果然,我6点不到,已经卖到1930的票了,小失望。在检票口挤满了旅客,偶尔在外面等的我们,等到里面传来起哄声吵闹声,不由得忐忑起来,生怕打架斗殴。快到检票时间了,我和爸妈推着小推车挤进去了,由于我们带着小孩子推着BB车,相对来说,大家算是比较谦让。走在人群中,我听到人民在议论,才知道今天北京天津线大量旅客滞留了,现在大家都是急着要走,不少买了3点的票4点的票的旅客还滞留在北京。我吓了一跳,不妙。于是,正当开始检票开闸,我们就像走难一样往那个闸口冲过去。。。。。好久没遇到如此汹涌的人潮,我推着小推车昕然坐在上面也能感觉到那一股力量推着挤着。正当我艰难推着昕然的时候,突然有个声音:有小孩,有小孩,小心点别挤!我帮你挡着,你先过去。那一刻,我感到十分的幸福,真的很感谢那位先生用身体帮我挡住危险,让我们母女平安。当我们坐在车上时,真的庆幸过来了,尽管大雪影响管制,北京天津线放慢速度,注意安全。

坐在火车上才让我们稍稍回过神,今天抱着昕然在大雪纷飞的天安门和地铁里转,再到南站里折腾,累累累~~~1个多小时后,2100点到达天津站,转地铁到达营口道B1出口,然后走500米到达天津唐拉雅秀。这家的房间一进门就觉得很宽敞,位于45层这样的设计尽览天津美景,一场大雪下,看下去白茫茫,就像模型一样。我们还是幸运的,9点半才安顿下来,我顶着大雪出去找吃,还能找到一家做焖鸡焖排骨的小店,虽然价格不便宜,两份肉加三个饭一个汤60多块,吃起来味道相当不错,一致好评。

在北京南站苦闷等城轨时,昕然要求吃雪糕,三婆孙在站内等,像春运一样,人头涌涌。

D4 五大道——天津南站——白云机场

终于4天的行程,到了结束的时候了,这是我们这次行程唯一看到有阳光的一天,雨停了雪停了,只怪我们来得不巧,但也只能说我们运气太好,看到了今天北京天津第一场大雪。由于爸爸的回程一直未解决,所以今天肯定要早早入机场,之前安排的瓷房子、意大利风情街、南食品市场、津门故里等景点实在无法安排,四天实在太赶了。如果可以,下次至少要有个7天才能把北京天津走个大概。
收拾好出发的行李,我们寄存后先在附近找了家老天津的餐馆——四海居吃饭,纯津味,不错。天津是相声十分出名,还保留有茶馆,还有中国唯一的相声博物馆,奈何我这次行色匆匆,不然肯定到茶馆好好听上一段,绝对是别有滋味在心头。

在离酒店不远就是著名的西开天主教堂,我们吃过后步行走去看了一下,感觉没有广州石室的雄伟。由于没有开门,我们很快就离开了。我们打了个车起步价来到五大道的起点,由于是周一而且已经进入旅游淡季,在起点基本没几个游客。本来想坐马车的,要80元一个人,算下来我们这样也得200多元,妈妈不建议坐也就算了。五大道其实很大的由五条道组成,天津外国语学院、天津大学也在其中,可惜我们时间实在太短了,我们就走了一小段就往回走了。冬日暖阳,在不下雪的日子,其实更冷,刮在脸上像刀刮一样。美丽的天津五大道让我想起2008年和爸妈一起去青岛大关,感觉也是这种味道。

昕然走在五大道上,扭扭捏捏的,最后想了想索性给她找来树枝,让她把围栏上厚厚的雪清掉,这下她就高兴了,不停滴挥舞着,小孩的时间简单而纯净,小小的动作大大的快乐。

这次旅程形色匆匆,如果不是因为闺蜜临时爽约,可能这一程也没想着带娃来京,不巧遇上风雪,但正因为风雪,让我们体验了不一样的京津味,让我们觉得娃还是棒棒滴,以后可以走更远,去更多地方。岁月匆匆,下次有时间,我还会再和爸妈,带着娃再来这里,好好玩慢慢玩。

2016-01-24 08:29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1-24 13:25

是的呢 带着老人家 只能随意拍了 呵呵

2016-01-24 16:24

2016-01-24 16:27

2016-01-25 11:33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1-25 12:54

一趟看完秋冬,超值啦

2016-02-03 11:12

引用 liangymin 的图片:

这造型,这装备,外公厉害

2016-02-03 11:14

这造型,比较像拐卖人口,呵呵

2016-02-03 12:49

2016-03-16 18:54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16 18:54:16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写得不好,多谢支持

2016-04-27 15:45

11月北京就下雪了么?我还在纠结十月去还是十一月,想看北京的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