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在羊年结束之前去梅里转山——大理、沙溪古镇、丽江、虎跳峡、梅里雪山、雨崩

• 出发时间/2015-12-12
  • 人均费用/1900RMB

赶在羊年结束之前去梅里转山

终于完成了2015年的一个心愿:大理——沙溪古镇——丽江束河古镇——虎跳峡徒步——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看梅里日照金山——雨崩梅里雪山转经。

梅里雪山转经

梅里雪山,也叫“太子雪山”,是云南西藏的分界山,位于横断山脉的腹地在云南西藏的交界处,是藏区最重要的神山,它共有十三座5000m以上的山峰,被称为“太子十三峰”,主峰 “卡瓦格博”有“白色雪山之神”之称,亦被称作“世界最美的山”,海拔6740米,是云南省最高峰。藏人们都相信,梅里雪山是一座神山。在藏文经卷中,梅里雪山的13座高峰,均被奉为“修行于太子宫殿的神仙”,特别是主峰“卡瓦格博”更被人尊奉为“藏地八大神山之首”。转经的来历:藏传佛教第一个活佛转世系噶玛噶举黑帽系二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噶玛·拨希,曾于公元1283年,藏历水羊年,朝圣“卡瓦格博”亲自测定了大、小转经路线,自此羊年就成了梅里雪山的本命年,据说大转经路线是噶玛·拨希当年传道所走的路,后来藏人们就沿着这条路朝圣,700多年来人们不断的用身体丈量着这片他们深爱的土地。

卡瓦格博的朝山《指南经》规定了内外转经的路线,并对沿途景物皆以佛法做出指引和解说。

《指南经》分为两部:一部是《外圣地广志》,指明外转路线的种种殊胜,按此路线朝山,需顺时针绕整座梅里雪山一圈,约250公里,需8-16天时间。此线路藏语称为“叫古”,即外转或大转。路经云南德钦西藏左贡察隅三县。若从德钦出发,顺时针依次经过查里桶(南大门)—多克拉(西藏)—察瓦龙西藏)—说拉(西藏)—梅里水(北大门)—溜筒江—明永—西当。 另一部《内圣地广志》,指明内转路线的各种圣迹,约100公里,需4-6天时间。此线路藏语称为“农古”,即内转或小转。从德钦出发,经过飞来寺—永宗—西当—雨崩(神瀑)—明永—莲花寺—德钦。对于朝山的藏民们,内转经线路有佛法讲究,从白转经堂(曲登格)开始,请求卡瓦格博的庇佑与赐福(藏民们认为梅里各山是神山)—飞来寺—澜沧江边的永宗村,叩拜石锁,获得朝觐神山的钥匙—翻越海拔4000米南宗垭口—雨崩神瀑,沐浴神瀑圣水—西当村—明永冰川朝觐太子庙(供奉白色战神卡瓦格博)和莲花寺(供奉藏传佛教创始人莲花生)—德钦

如果徒步有简、易、难三个标准的话,梅里雪山大转经无疑是最难的,一路会过水,过峡谷,不断的上山下山,几乎没有平路。碎石、泥土、沼泽,悬崖,一时是茂密的原始森林,一时是只有仙人掌的高温峡谷,而且一路露营很多地方都是无人区。大转经对徒步者的体力、耐力、毅力、装备、心理、经验等,考验都非常大。不停的上下山,一边是悬崖一边是仅容一只脚的小路,露宿无人区,走着走着没有了路,这些都是会经常遇到的。所以除非是极有经验的老驴,否则请是跟随专业的户外领队吧。

卡瓦格博的传说:
       自古老的苯教时代起,卡瓦格博已经是察瓦岗地区有名气的神山。相传,卡瓦格博原是藏族本土宗教苯教中的煞神,性情极为凶悍暴烈,后来被藏传佛教的创始人莲花生大师收伏并皈依佛法,做了千王之王格萨尔王的护法神,称为藏传佛教的世间护法神,守护这方净土,眷顾着这方生灵的幸福和安宁,供位仅次于佛和菩萨。    在《格萨尔王传》中,卡瓦格博是格萨尔王帐下的神将,征战四方后被派在澜沧江河谷镇守。
朝圣,是指宗教信徒为了证明自己的虔诚前往宗教圣地进行朝拜的宗教活动。在西藏,朝圣又被称为转山。
转山是一种盛行于藏地的庄严而又神圣的宗教活动仪式,在藏区许多地方都有转山的习俗。诗中所说的转山,指的是神山,佛经上说居于世界最高的山,即须弥山

藏族人一生中必须去朝拜至少一次的神山,圣地。并且以最虔诚的方式一步一磕头的前往,几千公里的路往往会耗去他们数年的时间,为了前往自己心目中的圣地,变卖了家产、牛羊,换取行程中所必需的物品置于一推车上,前往圣地。往往到了圣地,这些人早已衣衫褴褛,形容枯槁,甚至他们还以死在朝圣地路上为荣,他们的物质世界是凄苦的,然他们的内心却是无比充实与幸福的!为了死后能够转生到自己认为的圣地,一代代的藏族儿女至今仍在用他们的身躯丈量着那片他们所深爱的高原净土!

12.12 出发~!

原本计划是2015年11月初就辞职再次出发去梅里雪山转山的,结果因为种种原因被拖到了2015.12.12才出发。出发的时候整个云南地区的天气都不太好,昆明甚至在我出发不久后还下起了大雪(我的朋友圈都被刷爆了……),在大理的时候我还一直纠结是去诺邓古村还是按照原计划去梅里转山,后来经过了几天的等待后最终还是按原计划去梅里。于是我的行程就临时改为了:大理——沙溪古镇——丽江——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雨崩——丽江——回到昆明

冬天的季节,春天的大理。古城的樱花,苍山的云~!

说实在的,每次到大理看到的美景都不一样,但是这次看到的是最震撼的一次。那绝美的日出加上笼罩在苍山顶上的奇云真心没到爆,有一种穿越到奇幻仙境的感觉~!

水中望云

“春天”中的大理~

12月,国内大部分地区不是大雪纷飞,就是雾霾笼罩……  而云南大理却已经进入到了春天了~

一个人爬苍山——go!go!go!

第二天去爬苍山,路上还捡到一个鸟窝,不知道是被风吹下来的?还是树枝不牢固掉下来的?我捡起来拍了几张照片后又把它放到路边一颗树较矮的树枝上。

我沿着路走,一直走到了一个叫做桃溪生态谷的地方,在进山的路上登记了身份证之后就开始爬山,走了大约1个小时不到的时间,来到了一个水源地,这里的水极为的清澈。我下去用随身带着的饮料瓶打了一点上来喝,那种山泉水特有的甘甜和磬人心脾的凉意真是让人难忘。

沙溪古镇——一个神奇的地方!

沙溪位于中国云南剑川西南部,地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域东南部,位于大理风景名胜区与丽江古城之间,远近闻名的石宝山就在这里。沙溪是一个青山环抱的小坝子。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物产丰饶,人杰地灵,澜沧江水系黑惠江由北至南纵贯全坝,总面积287平方千米,坝区面积26平方千米,是一个以白族为主,汉、彝、僳僳族共居的少数民族居住地,是一个被人们誉为“山美、水美、坝子美、姑娘更美的鱼米之乡和歌舞之乡”。盛产花鱼、地参子、松茸,传统霸王鞭舞、集体舞蹈肖拉者、姑娘优美的歌声、古韵悠长的洞经古乐使每一位来沙溪的人沉浸在歌舞的海洋中,久久流连不归。

古戏台是寺登四方街上最有特色的建筑,它位于四方街东面建筑群中央临街位置,与西面兴教寺殿宇、寺门建筑成一中轴线,将古四方街平分为南北两半,从而划定为各类生意经营范围提供了实物标志。古戏台主体建筑结构是魁星阁,戏台只是其附带功能,是当地白族人民敬奉魁星的地方,其建筑高三层,前戏台,后高阁。建筑结构精巧,出角十二角,翼然若飞。虽经修缮,但基本上保持了原建筑风貌。古戏台与兴教寺遥相响应。每逢民族节日,全镇白族儿女各自身着节日盛装,弹着龙头三弦,齐聚四方街,在戏台上载歌载舞,四方街上人头涌动,兴教寺里善男信女敬拜神佛,一片欢乐吉祥。其中最为热闹当数每年农历“二月八”太子会。据说,在沙溪一直流什着一个这样的规矩,没有到四方街古戏台上演同过,不能称是沙溪人。可见四方街古戏台在人们心中的位置,每一个沙溪人都以能够登上古戏台表演为荣,视登台表演为沙溪人的重要标志。这样的传统造就了一代代艺人、歌手、舞者,使沙溪音乐人才辈出,人才济济,成为外人眼里的“歌舞之乡”。沙溪白族是“歌舞的民族”,一句在马帮里流传的“惠水美,沙溪妹子更美“就道出了马帮心中的沙溪

漫步古街红砂石板,登上古戏台,看一看四方街铺面和马店,走一走黑潓江上玉津桥,到兴教寺感受各种流派佛教合而为一的寺庙,听一听沙溪洞经古乐,体会古老民族的古音乐的韵味,看一次白族传统的霸王鞭,跳一曲白族传统的肖拉者舞,听沙溪姑娘唱一曲白族调,尝一尝沙溪土特产地参子、松茸、羊乳饼,我们为茶马古道上能保存下一个完整的古集市而庆幸。

茶马古道上惟一幸存的古集市!

千年集市寺

寺登四方街是沙溪的灵魂与核心,是沙溪商贸交易的地方。它位于沙溪坝子中央鳌峰山鳌头位置,黑惠江“S”型大弯环的顶端,依山傍水,是一个地理位置极佳的风水宝地。是一个集寺庙,古戏台,商铺,马店,开阔的红砂石板街面,百年古树、古巷道、寨门于一身、功能齐备的千年古集市。被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专家们誉为“茶马古道上惟一幸存的古集市”!

现做的新鲜牛奶乳饼,真心好吃~!

心旷神怡的绝美景色

茶马古道上的马帮“土匪头子”

总算有幸做了一会马帮的土匪头子了~!!!

徒步穿越石宝山

说到徒步穿越到石宝山就不得不提到在泸沽湖遇到的驴友——彭彭,这次来沙溪古镇就是因为彭彭刚好也在这边,所以我就过来找她了~

到了沙溪的第二天就见到了彭彭,才见到她就想起了在泸沽湖第一次遇到她时的情景,当时我以为她是个藏族姑娘,遗憾的是她和我们一样都是汉族。今天她提议带我们去爬山,并从沙溪古镇一直徒步穿越到石宝山,路上可以去看最著名的剑川石窟。

关键看气质~!

从这个角度拍出来果然够霸气~!!!!!

宝山地处剑川县城西南面约25公里的沙溪乡境内。这里林木茂盛、石趣无限,庙宇别致景色独特,尤以石窟和摩崖造像而声名久远。其景区包括海云居、宝相寺和石钟山石窟等3部分。其中以石钟山石窟最为稀罕,它因山坡上有一大石形如大钟而得名。石钟山分布在石钟寺、狮子关、沙登村三个地区,系南诏时期白族所创造的艺术瑰宝,也是云南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完好的石窟群,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每年3月在石宝山举行的白族民间传统歌会更是盛况空前。

宝山林木茂盛、石趣无限,庙宇别致,景色独特,尤以石窟和摩崖造像而声名久远。其景区包括海云居、宝相寺和石钟山石窟等3部分。其中以石钟山石窟最为稀罕,它因山坡上有一大石形如大钟而得名。石钟山石窟分布在石钟寺、狮子关、沙登村三个地区,系南诏时期白族所创造的艺术瑰宝,也是云南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完好的石窟群,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每年3月在石宝山举行的白族民间传统歌会更是盛况空前。

青旅偶遇外国驴友

晚上回到了巷陌青旅后发现两位来自 以色列 的驴友,大家围着壁炉烤着火,他们用吉他弹唱着他们自己本国的歌曲,这种感觉和氛围实在是太好了。

玉津桥——如梦亦如幻的感觉

清晨的玉津桥非常的宁静,尤其是桥在水中的倒影相结合,看上去就像一个圆心,给人一种如梦亦如幻的感觉,不得不佩服老祖宗的智慧。

华龙村偶遇参加过朝鲜战争的82岁老兵~!

今天和其他驴友约着一起去沙溪古镇对面的华龙村,华龙村属于大理剑川沙溪镇下辖村,距离沙溪镇2.50公里,海拔2190.00米,整个村子依山而建,看起来古朴且错落有致。我们一路沿着“山路”爬上去,刚爬到了村口就遇到了一位热心的老大爷,他得知我们的队伍中有以为来自上海的驴友,他十分的高兴,并非常热情地邀请我们到他家里去坐坐。到了他家里后,他很兴奋地和我们聊起了他以前的故事,最让他自豪的是他曾经参加过著名的朝鲜战役,他一边聊一边拿出他珍藏多年的相册来跟我们讲述照片里的故事。大家听完之后都唏嘘不已,可谓是:说出事迹惊天地,道破行踪震古今啊~!

逗比连连看~~~~

别看老大爷已经是82岁的高龄,爬起山来比我们所有年轻人都要快,我们这群“东亚病夫”瞬间被秒成渣……   在爬山的一路上又和老大爷聊了很多,原来他年轻的时候也是经常走南闯北,他除了新疆没有去过之外,中国其他的大好河山都走过了,我听了之后真是羡慕不已……

周五赶集,热闹非凡!

沙溪古镇最有意思就是每周五的赶集了,寺登四方街在以前每隔三天有一个街市,热闹非凡,各地来的马帮在街天前一天下午就陆陆续续通过巷道来到古街投店住宿。戏台上洞经古乐、白族霸王鞭舞、民歌表演在街前天下午就开始,表演通宵达旦,持续两天,本地人称之为“两宵两天戏”。
寺登四方街最具有商业气息,体现茶马古道集市的建筑当属密布在街场四周及巷道两旁前铺后马店的商业建筑。它是整个街场历千年而不衰的保证。前铺后马店简单地说就是临街、临巷的房子开成商铺,主要用来做生意或出租给别人,后面的房子和院落开成马店,供南来北往的马帮、客商住宿、存货、存放马匹。整个四方街周围及三条古巷道两旁均是这种商业布局而且基本上完整无损地保存下来,成为茶马古道集市幸存下来的惟一集镇。

大自然的馈赠

天气转好出来爬山,在小路两旁捡到的野生小柿子,俗称酸枣。这种野生小柿子树在沙溪周围的山上到处都是,在树上成熟并自然风干后掉下来,或者是被风吹落的满地都是,捡起来吃了一颗,味道就像市面上卖的柿饼一样,只不过是自然成熟风干落下来的而已。随便捡一捡就是一大袋,嘻嘻~

走过黑惠江畔的古石桥――玉津桥,沿着古道行走约100米,一个用土坯做成的寨门就出现在眼前,这就是被村民称为“街子门”的东寨门,表示进了此门就是集市。此寨门用土坯镶砌而成,比起其他地方高大、威武的石砌城门而言,虽显得有点寒酸、土气、狭窄,但却向世人展示了茶马古道集市的城门样子――仅容两匹马同时通过的土坯墙门。寺登古街共有三门――东寨门(通往大理地区)、南寨门(联结古镇南面与西面的滇西盐井)、北寨门(通往西藏地区)。

天气转好,决定去梅里转山~!

丽江束河、白沙古镇

有个词叫“万里无云”,实际上天上不可能没有一丝云彩,而丽江的天,确实没有一丝云彩,它蓝得就像画出来似的~

中国的版图实在是太大了,用一辈子都走不完~!!!

白沙古镇的美食——土猪米线+鸡豆凉粉,好吃不解释~!

负重徒步——虎跳峡!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和之分,而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它包括上、中、下虎跳峡,高路徒步线,其中: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由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虎跳峡位于香格里拉虎跳峡镇境内,距香格里拉市96公里,距丽江市80公里。在云南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东北。峡谷长17千米,南岸玉龙雪山主峰海拔5596米,北岸中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中间江流宽仅30-60米。虎跳峡的上峡口海拔1800米,下峡口海拔1630米,两岸山岭和江面相差2500-3000米,谷坡陡峭,蔚为壮观。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216米短距离落差。水势汹涌,声闻数里,为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之一。旧时曾因山崩截断江流,至今尚有崩积物遗留。

虎跳峡是世界上著名的大峡谷,以奇险雄壮著称于世。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3段,多处险滩,江水在玉龙、哈巴两座雪山的夹峙下奔流向前,气势不凡。虎跳峡一向以“险”而闻名天下。这里首先是山险。峡谷两岸,高山耸峙。东有玉龙雪山,终年披云戴雪,银峰插天,主峰海拔高达5596米,山腰怪石镲峨,古藤盘结,山脚壁立,直插江底,虎啸猿啼,狼豹出没;西有哈巴雪山,峥嵘突冗,山腰间有台地,山脚为陡峻悬崖。西岸山峰,高出江面3000米以上。国内三峡,世称壮观,它的江面与峰顶高差,仅1500米;美国的地狱峡谷,世界著名,最大高差,也仅2400米,它的深邃,由此可见!虎跳峡不仅深,而且窄,许多地方,双峰欲合,如门半开;身入谷中,看天一条缝,看江一条龙;头顶绝壁,脚临激流,令人心惊胆战。其次是水险,由于山岩的断层塌陷,造成无数石梁跌坎,加之两岸山坡陡峻,岩石壁立,山石风化,巨石常年崩塌谷底,形成江中礁石林立,犬牙交错,险滩密布,飞瀑荟萃。从上虎跳峡至下峡口,落差达210米,平均每千米14米,江流特急,不少段落,每秒达六至八米。因而江水态势,瞬息万变,或狂驰怒号,石乱水激,雪浪翻飞,或旋涡漫卷,飞瀑轰鸣,雾气空蒙。构成世上罕见的山水奇观。

今天负重徒步虎跳峡第一天,基本上都是在爬山,最难爬的要属28拐了(尤其是负重徒步爬山),咬一咬牙硬是在日落之前赶到了著名的茶马客栈住下了,明天继续像中虎跳进发~!!!(一路的风景不错说~

终于在太阳即将落山之际赶到了著名的——茶马客栈了,洗个澡好好睡一觉,明天继续~!!!

茶马客栈的特色早餐——牦牛干巴面

良心面,吃起来真心爽~!!!!

背起行囊——出发!

明明买了门票,但是真正去看中虎跳却还要交各种过路费……

由于我不赶时间,于是就在张老师客栈里住了一晚,由于是淡季,客栈里没有人,只有我一个人住。床位费40元一个(淡季还这么贵……)也就不说了,走他们家修的“张老师小路”下去到虎跳石还要另外再交5元的过路费……(我也是醉了……) 另外,云梯、天梯、一线天统统都要另外再交过路费。

奇险无比,极度震撼~!

用任何形容词都不足以来形容中虎跳峡的这种险,那是一种难以言表的震慑,是深邃遥远的咆哮,是无法估测的巨大内涵。

香格里拉的七彩祥云

金沙江大拐弯

金沙江大拐弯,也称金沙江第一湾,位于川滇藏三省区结合部的得荣县子庚乡境内。由北向南纵贯全境的定曲河,在先后接纳了玛伊河和硕曲河之后,携三江之水投入了金沙江的怀抱,在江水汇合处,形成“三壁夹两江”的奇景。穿山越谷而来的金沙江,由此水势更加浩荡,峡谷逐渐开阔,在即将冲出这川滇要塞之时,它似乎想先舒缓一下长途奔波的疲劳,于是放慢脚步,围绕着金字塔般的日锥峰潇洒地画了一个“Ω”字形的大拐弯。孰料这不经意的即兴之作,竟成就了一处奇观。

白马雪山

在白马雪山最佳观景位置和垭口遭遇强风,那个风超大吹得直接睁不开眼睛不说,还特别的冷……

卡瓦格博の召唤——梅里日照金山~!

藏区有八大神山,排在首位的便是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格博峰,第二座是位于青海的阿尼玛卿山,第三座是位于阿里地区的冈仁波齐峰,第四座是位于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第五座是位于四川甘孜的墨尔多神山,第六座是位于西藏林芝的苯日神山,第七座是位于四川甘孜的雅拉神山,第八座是位于西藏边境的喜马拉雅山。

负重徒步——雨崩(尼龙大峡谷)

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行走其间让人有旷世桃源之感。位于梅里雪山东麓的雨崩村四面群山簇拥,因其地理环境独特,所以人烟稀少,全村只有20几户人家,有西当方向和尼农方向两条驿道,以西当驿道更为方便。雨崩村有上下村之分,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而下村通往雨崩神瀑,沿途可以看到古篆天书、五树同根的奇景。

雨崩村地理环境独特,人烟稀少,自古只有一条人马驿道通向外界,因此有人说这里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国内外专家们则认为,这里是香格里拉的缩影。雨崩村因充沛的降雨量及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植物的生态长势茂密而又奇异,在一些老树的主干上往往可以看到寄生着许多其他植物,这种奇特现象被人们称为“五树同根”。

去往雨崩的必经之处是香格里拉。这个渲染着各种奇幻与浮华的地方如今并不仅代表着一本书里的秘境,而是探寻整个滇藏地区的神经中枢,每天都有数不尽的过客来往于此。人们都希望从这个“香格里拉”出发,去往充满未知、满是心中期待的“香格里拉”。

卡瓦格博是藏区八大神山之首,被人们称为“山神”,梅里雪山是他的阴差阳错的别名。这是进入雨崩前最著名的一个地方,除了壮观的日照金山奇观和浓厚的宗教气息,无法征服和著名的山难也让卡瓦格博蒙上了一层神秘且令人敬畏的面纱。整座山脉突然从峭壁的背后凸显出来,将它的俊美和威严同时传达到心灵的最深处。

当清晨的第一缕曙光点亮主峰卡瓦格博的最高点时,金字塔状的主峰开始至上而下被慢慢染红,卡瓦格博如英雄般被披上鲜红的斗篷,与传说中一样英俊魁梧。而最南侧的缅茨姆峰也是传说中主峰卡瓦格博的妻子,她的形状形似主峰,却又多了一些俊俏婀娜,此时也被轻轻点亮,而她的脚下,便是此行真正的去处——雨崩

雨崩人维持了几百年来的农耕畜牧的传统生活方式。木质结构的平房,用山石搭建庭院的围栏,悠然行走于土石路上的牛羊与骡马,无不显示着这个村落的与世隔绝和宁静安详。

由于地形的关系,雨崩村分为上雨崩和下雨崩,下雨崩位于山脉峡谷中的洼地,上雨崩则依山势而建。上下雨崩中间仅有几百米的相隔,却要行走约40分钟的山路。

生命就像一条无尽的河流,所有的事物都会稍纵即逝。我们会变老、衰退、死亡,但我们留下了什么呢?许多神话和故事的核心就存在着某种真理,这并不是科学的真理,而是某种更深奥的东西……

雨崩下村

不去天堂就去雨崩

到了雨崩下村,我们住在了念家客栈,由于现在是淡季,床位很便宜25/人。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起来看梅里雪山-神女峰-五冠佛峰的日照金山,当太阳刚好照到神女峰的峰顶再慢慢面红的时候,那种感觉真美!

拍完了日照金山后一个人出去溜达,发现有很多来朝圣的藏民陆陆续续地向神瀑方向走,我跑过去一问果然是专门赶早去神朝圣的藏民,并且他们很热情地邀请我跟他们一起走。于是,我只有暂时抛弃还在被窝里呼呼大睡的同伴们和这些虔诚的藏民们一起去神瀑朝圣。前往神瀑对于朝圣者而言是一次涤荡灵魂的轮回之旅,对于我们这样的徒步者来说则是一场深邃神秘的藏密文化体验。

藏匿在下雨崩村里的这座小庙叫些里崩,不要看它很小,但是在藏传佛教中名气大得很。传说胜乐金刚在卡瓦格博圣地建立了胜乐的净土世界,或者叫坛城,这座坛城有内宫和外宫之分,内宫的四个界线是东面经箧石,藏语叫些里崩,雨崩村的村名就来源于些里崩;南面光明山,藏语叫罗阿色;西面天帝宫,藏语叫农加兴;北面璁玉湖。噶玛巴活佛在他著写的《内转经圣地志》中说雨崩村是西方极乐世界在人间的显现,居住在雨崩的人们都是空行母和空行勇士的化身。雨崩村的村民们在临终时,就算没有得到上师的关怀,也一样能够往生到净土世界中。这座庙里主供的是佛祖像还有卡瓦格博神像。庙旁有一座尖锥形石柱,像戴着一顶很高的帽子,传说胜乐金刚怜悯末法时代的众生们,把开启一百个圣地大门的钥匙放在了这顶帽子里面。到未来的某个时代,当世界陷入战争和饥荒的苦难时,这顶帽子就会自动脱落,人们取出里面的钥匙,打开所有圣地的大门,就可以进入到吉祥安乐的净土世界中。

去神瀑途中的玛尼堆

雨崩河滩边可见为数众多的玛尼堆。在藏区,人们把石头是被视为有生命有灵性的东西,玛尼堆上的每一块石头都凝结着信徒们发自内心的祈愿。

藏族的天书——加兴崩!

从邬坚禅师洞出来开始沿一条长达1公里多的陡坡前往神瀑,路边有块巨石叫加兴崩,就是天帝之库的意思,据说天帝把所有人财富存放在这里。这块巨石还被叫做石篆天书,因上面的有一行行黑色的石子,据说这些石子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有时候像藏文,有时候像中文,有时候像英文。人们可以从字形的的变化来推测人间文化的发展趁势。这些经幡和衣物还有饰品,是朝圣者献给圣地的供养物和纪念品。

虔诚的心

这次梅里转山,一路上遇到了许多来自:青海玉树西宁西藏拉萨日喀则林芝色达稻城亚丁以及香格里拉和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朝圣者,所有的人都无比的虔诚。

雨崩神瀑

第一条瀑布是福运瀑布斯那巴些,是佛母益西措加与千佛共同加持过的宝瓶圣水,能使有罪者消罪,无罪者得到成就,无福者生福,有福者增福。凡是来朝拜这条神瀑的人,如果心意不诚,就会短寿无福报,有重大罪障的人,神瀑就会飘忽不定,或者贴在崖壁上,甚至突然断流,沐浴不到佛的灌顶之水。这个时候就要虔诚的点燃香火,高声唱诵六字真言和莲花生大师的心咒。只要虔诚祈求神瀑就会流下来。
  第二条瀑布是斯那巴些右侧的小水帘叫此巴美崩曲,是无量寿佛的长寿灌顶圣水,凡能朝拜者,生命中的障碍都将消除,如果发愿去往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也会在朝拜者临终时前去接引,从此永远摆脱轮回之苦。
  第三条瀑布在前两条中间悬崖上的沟缝,据说是金刚亥母的三角法原宫,流出的红色质是密修者最最重要的加持物,岩石中流出来的水是金刚亥母圣水,饮用此水或者用此水浇头,就能净除一切罪障,发下净愿者还能来身转世到空行净土中。
 神瀑之神奇在于有福有德之人既使在干旱无水的季节,或者是在严冬结冰时节,朝拜这条瀑布,神瀑也会当空而降,洒下甘露般的圣水。在阳光明媚的上午朝拜神瀑,幸运者会遇见彩虹绕身,虹随人行的奇观。(现在是冬天,所以神瀑都结冰了……)

据说雨崩瀑布是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 ,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赐恩众生。藏传佛教信徒朝拜梅里雪山,必定沐浴雨崩圣瀑。

在神瀑偶遇来自青海的一位上师

朝圣之路真不是那么好走的……

第一次徒步爬山走结冰路面,从神瀑一路下来超滑无比,在一路摔了N跤之后,最后硬是用屁股坐在冰面上一路滑下着来……

金刚手圣水

朝圣梅里 羊年大吉~!

梅里雪山的“佛光”~?

雨崩—神湖的挑战

神湖一个神秘的地方,大概95%去雨崩的人没去这个蒙着面纱的神秘之地,而且徒步俱乐部也不走这条线。大概是处于好奇,也可能是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于是大家决定趁着这几天天气好,抓紧时间去神湖。可万万没有想到的市,我们跟着当地向导才开始爬了没多久,天气就开始慢慢变天了,等我们爬到了差不多60%的时候,山脊上的积雪已经很厚了,一脚踩下去就直接到膝盖了。最糟糕的是当我们还要坚持往前走的时候,山脊上开始逐渐刮起了冷风。我们的鞋袜也都全湿了,脚底非常的冷。就在这时向导的鞋子也突然坏了,向导在那大喊大叫现在刮风不是什么好兆头,前面会有危险不能再走了。无奈之举,我们只有全体下撤…… 说来也怪,我们这群人在往上爬的时候一直是乌云密布,可当我们下来之后天就晴开了…… (怎么跟中日登山队那次遇到的情况这么像呢?)人生际遇,每多波折,却不知冥冥之中,到底是凡人自己掌握着,还是由天意定夺,所以才有所谓天意弄人之说吗?

这次神湖的挑战之所以会功败垂成,不是智谋不足,也不是胆略不够,只是山上积雪太厚无法继续前行,虽然都明白这个道理,但设身处地,真正轮到自己往上爬的时候,谁也想不起来这个道理了。毕竟都是凡人,谁也没长一双能明见澈始澈终永恒的佛眼~

寒冰地狱桥

雨崩下村到上村,需越过一条河流,横跨在河流上的这座其貌不扬的小桥就是鼎鼎大名的寒冰地狱桥,佛经里说这里展现的是寒冰地狱的惨状。这条河流发出的声音唱诵着莲花生大师的心咒,朝圣者经过这座桥时,只要一心发愿,就能化解来身转世到寒冰地狱的种种痛苦。

过桥后要翻越一段坡路,这一段坡路叫西孙西米拉,翻译过来就是生死界坡或者生死之界。朝圣者因为功德很大,所以自己的祖先亲人的亡灵也会跟随着来沾光,过了下面的寒冰地狱桥,亡灵一般都会得到解脱,找到光明的往生之路,不再跟着朝圣者上这道坡了,所以叫生死界坡。

【往往是想不到的事情,它就会突然发生。所以会有个词,叫做“出人意料”。】

我以为,可能路上只有我和队长两个人赶路了,现在看来很可能不是那样子的,我的命运始终被一只看不见的手操纵着,牵引着,诱导着…… 直到在路上遇到了她,原来她也是和我一样在刚才走错了岔路口,经过了一番折腾之后才找到正确的路,于是我们三个就结伴一起同行。

再见雨崩

我们第二天坐班车回香格里拉途中拍到神女峰

再相逢

等回到了丽江束河古镇后,终于和2014年在拉萨一起的小伙伴——黎黎见面了,大家自从拉萨一别之后,不知不觉就过了这么长的时间,不由的感慨万千啊~ 真想问一句时间都去哪了?

我的其他精彩游记——牛背山篇

佛国之都——4月雪景中的色达五明佛学院

哥 你这图真多啊 看了半天还没到雨崩

2016-01-23 17:46

第一在徒步路线里,梅里内外转都不是最难的,第二完全不是无人区,如想轻松点,合适的季节甚至无需带睡袋帐篷,沿途有住宿,有餐食,有补给。第三道路状况很好,沿途都有摩托车载人载物。写游记应该如实陈述真实情况,不夸大,不美化!

2016-01-23 17:50

引用 大飞 发表于 2016-01-23 17:50:31 的回复:

回复大飞:梅里外转,下次一定要去!

2016-01-23 17:58

引用 轻装旅行 发表于 2016-01-23 17:46:45 的回复:

哥 你这图真多啊 看了半天还没到雨崩

回复轻装旅行:慢慢看~

2016-01-23 17:59

引用 奇迹的价值 发表于 2016-01-23 17:59:42 的回复:

慢慢看~

回复奇迹的价值:盗小潇潇的野驴图

2016-01-23 20:24

2016-01-23 20:30

引用 轻装旅行 发表于 2016-01-23 20:24:07 的回复:

盗小潇潇的野驴图

回复轻装旅行:那是马 马 马。

2016-01-23 20:30

盗小潇潇的野驴图

回复轻装旅行:她发原图给我,所有就拿来用喽~

2016-01-23 20:3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1-25 15:55

引用 babylon 发表于 2016-01-25 15:55:11 的回复:

回复babylon:谢谢你的肯定~

2016-01-25 15:5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