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大猫国土大纪行]东北篇·集安

• 出发时间/2014-10-03

兴城到通化

2014年10月3日

早上退宿,事先没有计划,在兴城闲逛。

多提一句,兴城这样的小地方到了节假日住宿价格也会涨幅明显。所以,出门在外,能早定住所尽量早定。

兴城的首山与菊花岛我都没有去,所以也没有其他可去的算作是景点的地方了。盘锦红海滩据说不错,但是和我接下来的路线有冲突,且交通不便,不得已舍弃。海边逛逛,回到古城,便到了下午。不巧我手机还停机了,赶忙去到火车站附近小店充了话费。虚惊一场后一切妥当,我直接进了兴城火车站候车厅。出门在外,千万保证手机畅通网络畅通。

接下来我将乘车前往吉林省的东南部重镇——通化

2014年10月4日

火车一路北上,从昌图进入吉林,随后折向东南。经过辽源梅河口直指通化。还是因为位置靠东,四五点钟天已蒙蒙亮了。列车在东北大地疾行,窗外一片肃杀景象。田野里,树林间尽披白霜。偶尔经过的小村子冒出缕缕青烟。

2011年10月在广东江门的乡村路旁,我看到稻浪滚滚,偶尔还会看到台风袭击后四分五裂的香蕉树。

吉林省的西部是丘陵山地,列车渐渐靠近通化,周围的低山愈渐增多。

通化这个地方,在我的童年有很深的印记。在我上小学的时候,也就是21世纪之交的那三五年,每当假期我就会被寄住在爷爷奶奶家。村镇里的电视能够搜索到的电视台数目很少。除了中央一台之外,大多只有地方县级电视台。这些地方电视台在偶尔插播电视剧的同时,主要播放广告,大多都是医药广告。最后总会有句slogan:吉林通化制药!这种不间断地播放让幼小的我深深地记住了吉林有这么一个地方。

稍长,我渐渐知道通化的制药业在国内确实有一定地位。头枕长白山脉的通化地区自古便以出产药材闻名,其中的翘楚便是人参。清朝建立前女真人的一大重要外贸物资就是以人参为代表的各种药材。入关后,清政府为了将这一重要资源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严禁汉人出山海关前往长白山采参。

现如今的通化一大重要支柱产业仍是制药行业,比如著名的修正药业,便是发轫于此。如果你留意家里的国产常用药,便会发现其中很多都是产自通化

通化到集安

通化是座山城,浑江穿城而过,城区就建在山间的河谷两岸。早上6点多,列车进站。大概因为天气较冷,湿气较大,整座城市笼罩在雾中。出站后没有闲逛,直接进到候车大厅,换乘下一班列车。通化站是个老式车站,有两层,我直接上二层等候发车。候车厅很空旷,没什么人气,更显清冷。

等到7点多,列车开始检票。票价8块5,这可能是近些年我坐过最便宜的火车了。我能记起比这个便宜的是高中时候坐过一班3块钱的车,到我们隔壁区,行驶时间50分钟左右。

这类车大多是绿皮车。

10月在东北坐没有空调的绿皮车,这酸爽。凉凉的皮座位单靠体温是别想弄热了。乘客陆陆续续上来,车厢内略微有些人气。7点半,车缓缓驶出车站。三个小时的路程,列车一直在山间缓慢行驶,每十分钟到二十分钟在大一些的村镇停靠。有些站甚至没有站台。太阳渐渐升高,阳光洒进车窗,有了一丝暖意。这样的节奏,时光都慢了下来。

深秋的山丘上,红一块黄一块绿一块。不时还会看到缓慢流淌的小溪。

上午十点半,列车驶出山谷,山脚小城的建筑已经可以清晰看到。城区再向南望则是绵延的山岭,光秃秃的,那是朝鲜。列车经过一个大转弯后,放慢速度,到达终点——集安

集安这个地方,知道的人甚少。还因为发音的原因,容易与江西吉安混淆。最近几年从这里走出了个明星——大鹏。不过即使大鹏出名,大家也多半不会在意他是哪里人。大鹏的一口东北话,让人印象深刻。然而我敢肯定他是后来被拐带跑的(或者也可能是其为了更好地彰显自己东北人的身份)。因为在集安,我接触到的当地人中没有一个有很浓烈的东北口音。东北的方言除了大家一听便能知道说话人是东北人的东北官话(当然有相当一部分南方人对东北话辨识能力很差,比如曾经有不止一个女孩子说我说话是东北味的,让我这个晋语片区的人很汗颜),还有一小片区域方言总会被人忽视——胶辽官话。辽东半岛及沿着鸭绿江北上经过的丹东宽甸桓仁直到集安白山地区的东北人,主要方言就是胶辽官话。听这里人说话,会完全没有置身东北之感,与兴城葫芦岛这种辽宁南部地区大相径庭。

集安城区很小,人口也只有20万。所以基本上所有玩耍腿着就可以了。当然自驾更宜。

国庆假期,南方气候舒适,西北和藏区不冷,大城市人群扎堆,找个安安静静游玩的地方不容易。这样的小城是个不错的选择。

通常我挑选人文景点,主要标准是1、世界遗产,如果这第1条标准不满足,则看2、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保),其中第2条标准又有第一批至第七批之分。第一至第三批国保中有很多珍贵的保护单位。后面批次的则因为各种原因,有滥竽充数之嫌,和大学扩招有一拼。剩下的标准则主要是成本了(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及经济成本)。自然景点没有太多标准,好看好玩能放松即可。曾经在北戴河的浅水湾都可以玩半天……

集安是世界遗产和国保的双料宝地。具体的点暂时按下不表,下面一一展开。

从火车站出来,我决定先去鸭绿江边走走,顺便考察下对岸的风貌。沿着主干道向西南方向走不远有岔路通向鸭绿江岸。集安城区最繁华的地方集中在通沟河和鸭绿江交汇之处的谷地。城东相对落后,通向鸭绿江的小路走着走着竟走到了村子里,因为前些日子降雨,土路比较泥泞。穿过村子,一条大路在我前面展开,路下面就是河道了。我上了沿江路,可以直接望见江对岸的朝鲜道路,民居与行人。果然和传说的一样,朝鲜没什么机动车辆,路上的人都是步行或者骑自习车。

我走下河堤,来到河边。眼前的就是鸭绿江了——河流名字熟悉度在国内可以位列top10。河床上及河面下全都是卵石,石上黑黑的,水中看不到有鱼虾。可能是冬季枯水季的原因,河面看上去只有一百来米宽,河水很缓。

河上中国这边的快艇载着游客一路狂飙,上面的人们哇哇怪叫,船尾的国旗因为速度的原因展的很开。河对面有一些朝鲜的小孩。

我沿着河岸向西一直走。除了船上的那些人,没有再看到什么游人。对岸的山遮住了后面的世界——在接下来的几天,每每看到对岸的山与山后升起的雾,我都会有种错觉,山的后面也许是一片光明大地,亦或是一座人间炼狱。但我终究看不到对面。对面只有像墙一样的山。

山上与集安这边对比鲜明,稍缓的山坡上只有零星的树。听人们说,对面的人食不果腹,把能开垦的土地都开垦了,所以没有树。想想也有一定可能,退耕还林政策之前的中国北方,很多地方也是把能砍的树林全都砍了。

看来始于九十年代的“苦难的行军”远没有结束。

集安高句丽文物展示中心

集安城区这段鸭绿江宽度变化不大。走到接近码头的地方,我上了堤,沿着沿江路走不远,就有一个广场。广场很干净,绿化也很好。有些花篮摆放的很别致。从广场向北走就是集安的博物馆。

因为已到中午,腹内空空,我便先去寻觅饭馆。穿过博物馆,在一条街道找到一家小饭馆,随便吃了盘炒面便返回博物馆。顺便还蹭了老板家的网,因为手机记住了密码,后来每次路过这里,都会自己链接……

说到吃,集安最有名的美食是高丽火盆。但是一方面因为我一个人根本吃不了一份高丽火盆,另一方面我对吃一向不讲究,果腹即可。但是如果人多,我倒是建议可以尝试下。

到了博物馆,果然和之前查到的信息一样,不同于国内大多数免费博物馆,这个博物馆需要买票。其实说是集安博物馆并不准确,它的正式名称是高(gao)句(gou)丽(li)文物展示中心,号称是国内唯一展示高句丽文化的展馆。这样想来,35块的门票虽贵,但也物有所值(另外14年十一有活动,购买博物馆票后可以以80块购买集安其他景点的套票,很值)。

当然也有人对此并不理解,比如一个在我后面打算直接进门的大妈。当工作人员表示博物馆需要买票时,她大声叫嚷“我去过那么多地方,还没有说要钱的”然后又转头和旁边的大爷说“就他们这个地方要钱,就是因为他们这里穷啊”巴拉巴拉……在她旁边,我很汗颜。在后来参观将军坟的过程中还有同样让人汗颜的事情,当讲解员介绍到这座大墓是我国古代高句丽民族所建的时候,一个大爷大声说“哪有什么高句丽族,中国56个民族没听过还有个高句丽族”。

唉,大爷大妈果然生猛。

展馆有两层。一层主要对高句丽的起源及发展进行了介绍,二层是对高句丽民族风貌、战争及丧葬等介绍。展馆有免费的讲解,虽说游人只有十几个,但讲解员仍然开始了讲解

其实讲解蛮简单的,不到半小时就全部讲完,和我同队的人就直接出博物馆了。我感觉展品没有来得及详细看,于是就绕了回去。又两次加入新的讲解队。

军事文物展出有出土的环首刀等武器,另外有表现和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原地区同样的重甲,马铠的绘画雕塑。

墓葬展示区域展示了部分集安地区的墓葬模型,比如好太王陵。这些墓在接下来的旅行中都会拜访。

最后一个展区是关于好太王碑的。因为高句丽没有自己的文字,所以留下的碑文全部由汉字书写,让后世的我们可以顺利地解读。从这点其实可以看到,汉文化圈早期的影响力要远强于后世,辽宋夏金元时期,各个边疆民族都可以自己创造本民族文字了。这极大地提高了科研工作者的工作难度。

五盔坟(禹山贵族墓地)

走出博物馆,我决定先去比较近的禹山贵族墓地,这里有个景点叫做五盔坟。

集安公交没有固定站牌,也没有时刻表。所以多数情况下没法利用。五盔坟我是直接走过去的。

为方便理解,下面我简单介绍下高句丽的历史沿革以及集安地区高句丽的遗存。关于扯皮的内容讲解员是不会公开讲的。

西汉时期,高句丽的开国者东明圣王高朱蒙从扶余拉起队伍跑到今天的辽宁桓仁另立山头,在桓仁建立了纥升骨城,另外建立了配套的五女山城。到了两汉之交,高朱蒙儿子琉璃明王将都城迁到了现在的集安,即国内城。另外还建立了配套的山城尉那岩城(即后来的丸都山城)。国内城在汉末的209年被盘踞辽东的公孙康摧毁。第十代王山上王将都城迁到丸都山城。实际上国内城和丸都山城只相隔5里地。再之后便是北魏时期长寿王迁都平壤

从公元前37年开国至668年被唐朝所灭,高句丽享国700余年。这个时间跨度让众多中原王朝顿生惭愧。极盛时期的高句丽占据了辽宁的东部、吉林的南部、以及现今的北朝鲜全境。

这些年来,我们的友好邻邦韩国针对高句丽问题与我国没少扯皮,甚至还提出了领土要求。理由就是高句丽是韩国人的直接祖先,高句丽的领土韩国有权继承。这样的要求只能说……很符合韩国一贯的作风。唉,让汉四郡情何以堪。

集安地区的主要遗迹有城北的丸都山城,城中心区的国内城城墙遗址,城东北的禹山贵族墓葬以及城东的太王陵、好太王碑与将军坟。它们都是世界遗产“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的组成部分,同时也基本上都是国保名单成员(比如好太王碑是最珍贵的第一批国保)。除了国内城不需门票,其他景点套票全部包含。

刚走进五盔坟,便撞见一队韩国游客。果然他们很喜欢“故国重游”。

五盔坟这个名字是说五座像头盔一样排开的坟墓。这里主要是看高句丽的壁画艺术。五座大墓中的5号墓可以直接由地面进入墓室。

高句丽喜用石,城墙、封土堆、墓室皆用石头砌筑。也正因如此,1500年前的遗迹才得以保存地相对完整。

墓室中的石头上按照方位画有图案,南朱雀、北玄武、东苍龙、西白虎。抹角石上绘有伏羲、女娲、牛首人身的神农氏、手持火把的燧人氏。讲解员重点提到了神农氏的眼睛由绿松石镶嵌而成。从绘画风格、用色与内容上来看,和中原地区汉墓别无二致。

好太王陵及好太王碑

出了五盔坟,我沿着乡间小路向东走不远就是太王陵。入口在东边,我不得不沿着围墙从最西走到最东进入。这个陵区里耸立着著名的好太王碑。从入口步行一段就到了碑亭。碑亭四周以玻璃罩住与外界环境隔绝。和其他景点一样,有一专业的讲解员在碑亭内给大家讲解。

好太王碑,字面意思理解就是好太王的墓碑。全称国冈上广开土境平安好太王碑。

好太王名高谈德,在位期间,高句丽达到了疆域最盛的阶段。因此,他也被叫做广开土王。好太王碑即是好太王一生的记功碑。

不同于后世可经常见到的工整明清石碑,这块凿于5世纪的碑由一块巨大的天然角砾凝灰岩石柱略修琢而成,碑体呈方柱型,高6.39米,四面环刻碑文。

据讲解员说,该碑在光绪年间被发现的时候就是立在现在看到的地方,因为1500年来一直暴露在荒野之中,上面遍布青苔,当地士人因为缺乏保护知识,为了去除青苔将牛粪涂抹于碑上,点火烧之,导致碑身因表面温度骤然变化,部分位置崩裂开片,文字不可辨识。不过即使受到了这样的摧残,碑上仍有1600多字可以识读,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高句丽历史文字记录。

因为清末以来金石学的盛行,拓碑刊印一时成风。好太王碑在这过程中渐渐名气日盛。到了第一批国保评定时,好太王碑作为高句丽的重要遗迹顺理成章入选。

碑上内容第一部分讲了高句丽朱蒙建国的神话传说以及好太王身平;第二部分记述好太王征碑丽、伐百济、救新罗、败倭寇、征东夫余等武功;第三部分根据好太王遗教,对好太王墓守墓人烟户来源和家数作了详细记载,并刻记不得转卖守墓人的法令。

从碑亭出来,再向西行,就是好太王陵的封石堆。因为时间久远,上层石条已崩塌,内部的卵石散落一片。沿着现代铺好的石头台阶,可以直达墓顶。高句丽早中期墓葬与中原有一重要区别,墓室修在封土上面。这简直就好像贴了告示对大家说“快来盗我啊”一样。所以后期这些高句丽人学聪明了,将墓室建到了地下,也就是前面五盔坟看到的那样。

好太王的墓室敞开着,里面有两个石棺床。一个玻璃墙将阴阳两隔。玻璃墙里面散落着很多纸币,其中不乏韩元。看来韩国人真没少来这地方。其实,也很能理解他们的心情。毕竟和朝鲜半岛挂点边的政权里,疆土能拿的出手的就只有高句丽了,其中尤以好太王为最。

太王陵坐落在一片坡地,站在墓顶,可以直接看到朝鲜的山。不知道对岸的人是不是知道距离他们一江之隔的地方有这样一座陵墓。

也许有一天金家不再,半岛统一,这些北朝鲜人也会像他们南部的兄弟一样对鸭绿江这一边的古代英雄有所狂热。就如他们现在对国内三代相续的“当代英雄”的狂热一样。

民族主义总是有市场。

将军坟(疑似长寿王陵)

出太王陵,再往东,就是将军坟了。这个名字也是我国劳动人民创造的。反正看起来是个大人物的墓,又是边关地区,出个个把将军很正常,叫将军坟妥妥的。

不像前面的好太王碑用以佐证墓主身份,将军坟因为缺少相关材料,主人至今不明。但学者们根据墓道朝向推测是好太王儿子长寿王的陵墓。这座墓算是集安洞沟古墓群中保存最完整和体量最宏伟的一座。1100块条石,每块都重达几十吨。从施工难度来讲,应该耗时很久。考虑到长寿王在位78年,享年97岁(在位年数和寿命超过所有中国皇帝……),他有充足的时间来修建奢侈的大墓,这座将军坟确实可能是长寿王陵。

跟着讲解员绕了封石堆一圈,我结束了一天行程。

下午四点多,我出了将军坟,向南走到了集青路,在这里坐上回城的公交。公交在路上行驶,路边乘客招手即停。对于在北京拼命挤公交的人来说,这里节奏真的很慢。有点不想回北京了……

公交路线也奇短,走走停停到了高句丽遗址公园。

天快黑了,我决定先把晚饭解决了。既然来了中朝边境,我觉得有必要吃一下冷面。虽然不怎么讲究吃,但是说到有什么不定期吃会不舒服的话,冷面肯定是其中之一。这应该源于我童年时代经常在一家冷面摊吃冷面的传统,虽然我不是东北人。

冷面这个玩意南方基本上没有,南方比较多的是凉面。想在南方吃只能去韩餐馆。在集安这个地方,冷面馆可以说是遍地开花。一种面可以开一个饭馆,在关内我想只有兰州拉面和刀削面可以与其媲美。

于是在这一刻,我有了个念头:在集安只吃冷面,品尝不同面馆的差异。在遗址公园对面,我看到有一家店,径直进门,点了一碗荞麦冷面。并不比北京便宜。等端上来,我有些失望,竟然还是塑料碗。里面的配料和北京的区别不大,黄瓜丝、辣白菜、鸡蛋、苹果。另外放了些鸡蛋皮,这个之前我倒是没有见过。

吃完冷面,该找晚上住处了。在同一条街,我进了家旅店询价。报价380,当时我就震惊了。一个小旅馆竟然这么狠。好吧,只能去别处逛逛了。适逢十一,很多旅馆都被东北本地自驾来的家庭承包了。

最后在一个居民区,我总算找到了一处算是民宿的地方。其实就是普通商品房改造的小旅馆,一个次卧只需要50元人民币。对于一个穷游er,这足够了。

手机充电、相机充电,好好睡一觉,准备迎接明天去青石的旅程。

云峰水库

2014年10月5日

早上不到七点,我出发前往汽车站。

集安的汽车站离遗址公园不远。如古代的皇权不下县一样,中国当代的互联网信息也是不下县的。在北京,你可以轻而易举地查到大家对于一家饭馆的评价。但在一个普通的县市,你的互联网彻底沦为鸡肋。你甚至不能查到汽车车次、准确的发车时间,以及票价。唯一保险的方式就是早点去汽车站。

这次比较幸运(我有很多次都不那么幸运,比如发车时间会非常晚),发往青石的车8点出发。我可以很早就到青石,然后尽早返回,不耽误下午的行程。

青石位于集安上游几十公里处,这里有一个云峰湖。湖是在鸭绿江上由人工建坝蓄水形成。

车票8元,很便宜。

汽车沿着鸭绿江一路向北。路过很多村庄,遍地都是葡萄田。每到一个村庄,就陆陆续续有人上车。有些村庄外立有牌子书云“禁止收容非法入境人员(类似话语,具体表述记不太清了)”。

远处的山顶覆盖着厚厚的云,天一直很阴。鸭绿江水时宽时窄,有些江水拐弯处,对岸形成一片滩地,可以清楚地看到对岸民居,有些家门上面挂着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画像。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驶,车停在了青石客运站。这里是一个河套地区,也就是说这个区域虽属中国,但因为鸭绿江水弯曲原因,东南西三面都被朝鲜领土包围。

沿着公路,我向大坝走去。路上没有其他行人,黄叶在风的作用下,不断下落。周围的田里也都种着葡萄。这里的葡萄可能是酿酒所用,紫色的珠粒一个个都很小。

偶尔有车经过,从车牌来看是外地车辆,估计是自驾的游客。到偏远地方的人很少有用公共交通的。

云峰景区门票30块,进一个隧道后就可以到达坝顶。说实话,鸭绿江两岸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坝的蓄水一侧高峡出平湖,两侧山峰云雾缭绕。朝鲜一方的村落里升起炊烟。

大坝由中方管辖,可以一直走到朝鲜一侧。

云峰湖靠近朝鲜一侧,有一木材存储区。大概是上游伐下来的木料,借河流而下,集中于此。大坝泄洪一侧,有一座木材厂。

走到朝鲜一侧,可居高临下,看到朝鲜村子里的朝方百姓。村子里的民居全部粉刷白色,在木色屋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干净。多数院子里都种着些蔬菜。村子的路没有柏油,也没有水泥,只是简单的土路。有些村民在房檐下聊天,有些在街上走着,还有些聚集在坝底一些物资旁边,不知道在领取什么。

在坝的尽头,是中方哨所,隔不太远是朝鲜哨所。这里不能再往前走。边防军不时示意游人放下相机。

原路返回,出了云峰湖,我在一处山坡发现了朝鲜一边也有一块突出部,鸭绿江在这里形成一个u字型,河滩上种着可能是油菜花的黄色作物,景色美极。空气也美极。

我决定走下去近距离观察一下对岸。于是回到青石客运站后我继续向西。

因为料定回集安的车肯定会从这条路经过,所以我尽可以在路上拦车返回。从青石走下来不多久,鸭绿江出现了一段极窄的河道,窄到可以两步迈到朝鲜境内。

继续前进,前面道路被一个厂区栅栏截断,门口有一个岗哨。对于抱着相机的人,我军是极为警惕的。果然,我受到了盘问。问我要去哪里,我说回集安。可能是看我不像个间谍,解放军兄弟说了声“在里面不要拍照”就放我进入了。

这个厂区可能是和大坝配套的电力工厂,道路虽然从中穿过,但两端是有人把守的。在厂区里,我又碰到两名解放军兄弟,而且还牵着狗。我老老实实低头走路,没敢与他们对视。再往前走,便没什么人了。

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对面的那片河滩地,鸭绿江上有很多野鸭,看到有人,群起而飞。当我走出厂区另一端的大门不久,回集安的车便从我身后开了过来。我招招手,车停了下来,一切顺利。

连日来跑跑颠颠,也有些疲乏,正好可以补觉。小睡一会,车已快到集安,睁眼的时候正好要路过国境大门。火车从这里进入朝鲜,据说每天下午会有一班列车。

丸都山城

客车不久进入了市区,正好是午饭时间,我找到一家冷面馆点了一份冷面,这次的冷面非常简单,白面黄瓜丝撒上少许芝麻,辣白菜另外盛于小碟。简单管饱。吃过午饭,我决定下午去城北的丸都山城。5、6里的路程,多半个小时就走到了。沿着通沟河谷行进,一路上的景色很美。通沟河水非常清澈。两岸山上红黄相间。

过一座桥,可以看到一大片陵墓。陵墓西北方向便是丸都山城。远远就可以看到在林木中露出的石头砌成的城墙。

由南瓮城进入,走不多远可以看到一处蓄水池,据说以前用来供给城内用水。过了蓄水池拾级而上,可看到周围坡地上全都是庄稼,应该是附近村民的田产。城中有一高台保存还算完整,曾经用作瞭望塔。瞭望台后面的空地树立了牌子介绍是兵士住所,但肉眼观察下,我只能看到一片平地和些许杂草。

下了高台再向北走,穿过一片玉米地,就是宫殿遗址区。这片遗址除了标示牌外,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曾有恢弘的宫殿立于其上。整个宫殿是坐东朝西的,这与中原地区的建筑形制不太一样。山谷内很阴,一丛丛枯草,一群羊,更显凄凉。战火让这座1500年前的山城彻底地消失在历史长河中,湮灭于群山田野里。

从城里出来,我来到城南平地,这里荒坟乱冢,没有多少生人之气。天上阴云密布,山谷风吹的正紧,我不由得加快脚步,匆匆看罢座座坟茔。下午四点多,我坐公交回了城区。

晚上无所事事,我走到鸭绿江边,想离别前再看看夜晚的鸭绿江岸。江风轻吹,微有寒意。江边广场上灯火通明,几个大妈伴着朝族歌曲跳起了广场舞。

江对岸,漆黑一片。

6点左右,我回到城区,在一家叫做平壤冷面的面馆点了一份冷面——荞麦面,半个鸡蛋,撒有芝麻,另有一小碟辣白菜。味道不错。

晚上休息一夜,明天返京。

国境大门及鸭绿江桥

2014年10月6日

早上7点左右,出发前往国境大门。

集安是铁路通化集安段的终点,但铁道线在此远没有停止,它继续向东北方向延伸,然后突然折向东南,越过鸭绿江,直入朝鲜的满浦市。

鸭绿江铁桥的中国一端,矗立着一座国境大门。

我沿着铁道线一路向口岸行进。在快要到达的时候,边防站走出一名武警(或边防军),示意我离开铁道。

我走下铁道,进入了当地村民的葡萄田。从田地的小路走到鸭绿江堤。

下了江堤,站在河滩可以对鸭绿江铁桥一览无余。因为处于鸭绿江上中游,桥并不长。这座桥最早由日据时代的日本军建造,现在桥头仍保存有战时的炮楼。

从堤上向朝鲜望去,对岸满浦的楼房清晰可见。朝鲜一方沿江公路上不时有老解放卡车通过。不知为什么卡车后面的斗一直在冒烟。隐约可见有不少人坐在卡车上。

桥下河岸很安静,以至于对面朝鲜人说话都可以听到。岸边还有一个着黑色革命服装的青年人,挽起一只裤管,站于一块大石上。定睛细看,他的手里握有一根自制的鱼竿,可能是想改善改善伙食。路上不时有三三两两的人走过。

我沿着大堤返回市区,一路上看到江边村庄的村民将葡萄晾晒在堤上,还用铁锹不时翻动。集安地区的经济作物如此普及,农户收入应该不错。

从江边回到市区,时间刚好去火车站候车。

集安火车站安检较严格,还会查身份证。那个当班的警察还笑问我是自己来的么。可能对于他来讲,集安没什么玩的吧。

中午11点,列车返回通化集安每天只有两趟车,一趟车来集安,一趟车回通化),再由通化返回北京

东北之行暂时画上一个句点。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1-23 21:06

你用心的写,我用心的看。
一篇游记要花太多的时间去整理和构思, 辛苦咯
写的好详细啊, 支持顶一个,

互相支持http://www.mafengwo.cn/i/5375561.html?h=17275016

2016-01-23 22:08

2016-01-24 05:3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1-25 14:54

引用 jasmina 发表于 2016-01-25 14:54: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