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法国忆时光,去瑞士看天堂

• 出发时间/2015-10-02
  • 人物/情侣/夫妻

大抵每个姑娘心中都有个法国梦,梦里有无数的浪漫,无数虚幻的无法具象无法物化的浪漫,那个说不清的远方,总之是个美美的存在。找了个留法的老公之后,听他讲述三年在法国北部城市里尔的生活,好像一切就少了些飘渺,梦幻和向往也就不再那么饱满了。
不过,法国之行终于在我不断远离少女的28岁之秋成行,去过之后却深深觉得,28岁对于看欧洲,实在太年轻。不排除有人28岁就有了足够的文化积淀,可是,真心建议普通平凡的你我,去之前做足功课,否则就是看着各种建筑感慨其美轮美奂与浮夸,少了多少知悉的乐趣。

而选择瑞士,不过就只是选择法国之外的配搭,却没想这个配搭完全“喧宾夺主”,看见别人游记中感慨的天堂,去了之后才知道,世上竟有这样的地方,竟有这样的生活。这个国家值得深度,不必选择长长的路线,不必走遍雪山冰川湖泊,只消找个临河的酒店住下,走走逛逛便可,现在偶尔还会回忆起在因特拉肯那个雾气升腾偶见雪山河水碧蓝的早餐景致,也这样活过么?都会禁不住问。但消费太高,吃得不好,切记!

此为前言,进入主题。

行程部分

10.2 星期五 北京-巴黎-里尔
9:05—14:05北京巴黎直飞11小时 航班号AF129
 17:16戴高乐T2火车站-18:08里尔火车站
住宿: 欧洲里尔酒店Hotel Lille Europe
10.3 星期六 里尔市内
10.4 星期日 里尔-日内瓦
飞机 17:45-19:00里尔日内瓦 航班号1472
日内瓦机场到市内火车站(Gare de Genève-Cornavin)乘火车,日内瓦机场火车班次间隔约15分钟,行程约7分钟。
住宿:日内瓦火车站对面拱廊酒店Hotel Les Arcades
10.5 星期一 GENEVA-MONTREUX-INTERLAKEN
火车 GENEVE-MONTREUX(9:45-11:00/10:03-11:04//13:42-14:35/13:45-15:00)1小时左右  MONTREUX-INTERLAKEN west(11:44-14:43/13:44-16:43前半段为金色列车经典,非全景,窗户可开/15:44-18:43 3小时 zweisimmen中转,黄金列车)
住宿:因特拉肯GOLDEN SWISS QUALITY HOTEL 西站距离酒店更近
10.6 星期二 少女峰(Jungfrau)
10.7 星期三 INERLAKEN-LUZERN
卢塞恩-卡佩尔桥、垂死狮子
TIP:从interlaken到Luzern,但注意买票的时候不要选默认的班次,要选途径在Meiringen的车
住宿:卢塞恩Hotel Pickwick and Pub
10.8 星期四 LUZERN-BASEL-STRASBOURG(斯特拉斯堡)
大教堂-小法兰西
卢浮宫-协和广场-香街
 23:20巴黎CHARLES DE GAULLE机场起飞

游记走起~

Day1:天气晴好 从北京直飞十个半小时到巴黎,在巴黎戴高乐火车站转车tgv(法国高铁)到lille Europe火车站,下车时夕阳正好。住在里尔两个火车站中间的hotel lille Europe,旁边紧邻着euralille商场。晚上到处觅食,逛到里尔大广场,被欧洲建筑所震惊,美到细节。晚饭在广场旁的la chicoree吃法式正餐,JP要了海虹,配搭的芹菜很入味,我吃的牛排,肉很不错。

Day2:时差还没太倒过来,一早五点就醒了。早上在酒店旁边的面包店吃的面包,坐地铁1号线到4cantons站,下车出来就是JP当年的宿舍。看了当年他们几个人住的地方,宿舍楼有的在改建有的已经重焕妆容,JP还去了当年住了两年的宿舍,进了走廊回忆的味道就袭上来,明显看到他情绪的起伏了。出了宿舍区就在里尔一大的校园里转,校园很大,没有明显的封闭的界限。沿着他当年去超市的路线走,发现新建了体育场,JP还以为当年的le centre拆了,后来兜兜转转才找到auchan。之后走出两站地到triolo买了好吃的kebab,份量超足,也够咸。吃完就坐地铁回到酒店了。这才是这次法瑞之旅的最重要行程。
午休过后,先去euralille给JP买了大衣,170欧的纯羊毛大衣,买完穿上某人美的不行。然后就开始转里尔城,也在教堂前跟里尔人一样闲坐喝啤酒聊天,也去排了长长的队买aux merreilleux的甜点,也在周六的下午在拥挤的人潮中穿梭于老城,过了个闲散的里尔人的周末。周日全法都休息,所以今天要抓紧时间逛,还去yules买了四件衬衫,去了家乐福买了晚餐。
一天丰富的结束了。

Day3:早早出来吃早饭,结果全法周日歇业面包店也没有例外。只得直接退了房,坐上地铁去了beaux arts,地铁出来就是里尔市政厅,古老的欧洲建筑都在诉说当年这个国家的强大和繁盛。博物馆还没开门,我俩就沿着路边走边逛,遇见一座圣心教堂,正值周末人们聚集做祷告,我俩看了会就出来了,沿路一直走到里尔动物园旁边的军事驻地,还看见公园里训狗师带着一群??在训,颇有意思。又走回博物馆,饿着肚子也没兴致逛太久,看见两幅莫奈的真迹,可真心没有审出美来。午饭在旁边的rihour吃的法餐,要了两个主菜都是牛排,jp真是吃不够!最后一站去了二哥他们当年读书的iae,里尔市内行基本结束。下午作shuttle bus去了机场,巴掌大的里尔机场真是小。
一小时航程飞抵日内瓦,还没下飞机就看见绵延的雪山,真是美。

Day4:早上收拾妥当在酒店里用了早饭,匆匆一瞥日内瓦湖后就出发搭乘十点的火车先从日内瓦赶往蒙特勒,这一个小时的 车程完全是沿日内瓦湖而行,早上湖面沼沼的雾气加上背后连绵的山峦,凑成一幅美妙的画。十一点到达蒙特勒后直接在同一个车站换乘黄金列车,午饭是站前的寿司。登上黄金列车终于明白这黄金的含义,美,不胜收。田间尽是木房,到处游走的牧牛,系着铃铛响叮当。完美!下午五点到达因特拉肯,已经进入德语区。订的酒店临湖而建,湖水碧蓝。我想,一定要让妈妈来看看这样的景色!

Day5:因为前一天下雨,夜里都没有睡好一直担心今天的天气能不能上少女峰,半夜醒来查了几次山上的360度摄像头,当然也是徒劳。七点半终于起床,拉开窗帘外面全是大雾,山间的雾也是时有时散,吃过早饭忐忑的走向interlaken ost东站。少女峰上下山有两条路线,一条是经wengen的东线,一条是经过grindewald的西线,两线都在kleine scheidegg汇合,乘坐齿轮小火车上下山。我们上山是东线,下山是西线,并没什么选择,只是售票员这样出票了而已。火车开出东因特拉肯站时,外面弥漫着大雾,能见度没有超过100米,开了二十分钟左右,阳光四射,豁然开朗,层林尽染,山间尽是奶白色的溪流,美到词穷。盘行而上,驶向雪山,终见其近在咫尺,不知守候了多久的冰川挂雪而悬,蔚为壮观。经历了两次换乘三趟火车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海拔3454米的junfraujoch少女峰欧洲之巅的火车站。天气虽多云,后来也下起了雪,但丝毫没有影响欣赏和取景。jp做了明智的决定去了比较贵的印度自助餐馆,人均33瑞士法郎,但是落地窗外就是美景,好的照片都是用餐期间拍的。吃完后进来了两个印度旅游团直接给我俩熏跑了。山上大概游览了一个多小时,最为震撼的还是两个户外平台,寒风夹雪也不减游客的热情。这等美景,人生得以一见,足矣。下山时小雨逐渐变大,远处的幢幢别墅在雨中透着淡淡的呼吸。真是庆幸这一行天气都恰到好处。
最为巧合的是诺大的世界两次碰见了同一拨陌生人,去年十一日本团里的那帮北京人竟然又在因特拉肯相遇,看来,这世界还真是说大也大说小也小。

Day6:恋恋不舍地望着因特拉肯的雪山和蓝色的溪水吃过早饭,早早就出发上路了。就近在interlaken west上车到ost站换乘最后一段interlaken-Luzern express的黄金列车,火车上依然人并不多,窗外下着连绵细雨,列车经过大大小小湖泊在山间穿行,而山多藏于云端。午间时分抵达卢塞恩瑞士第五大城市。酒店还不能入住,我俩就在雨中漫步,找到一家法餐,吃了在瑞士最贵的一餐,75法郎,不过那牛肉质感真的很棒。下午开始游览Luzern,一个小插曲是我把围巾还落在餐馆了,索性找了回来。先去看了市中心的教堂,兴建于750年,后毁于大火1633年重建。寻着教堂的路往山上走就看到了垂死的狮子像,悲伤之意不决于心。沿着秋日的卢塞恩老城山路一直走就到了老城的城墙,爬上钟楼远眺,新旧两城分列左右。然后又赶上最后一班游船,roundtrip游卢塞恩湖一小时,天气不好但景色依旧别有味道,就是我在船上完全被冻透了。晚饭吃了burgerking,36法郎,竟然也算便宜的了,味道就不予置评了。酒店呢,就临湖,窗外就是卡贝尔廊桥和湖中的天鹅,好不惬意。

Day7:一早出发从卢塞恩坐车到巴塞尔站,最后享受一下swiss pass。然后从巴塞尔转车回到法国,到达斯特拉斯堡。入住车站对面的ibis,然后就开始在斯特拉斯堡老城内逛吃,先到了小法兰西,JP一眼就相中了一家吃酸菜的馆子,因为到达的时候已经过了午餐时间就约好晚上七点来用晚饭。走出小法兰西没多久就看到圣母大教堂伫立于面前,那种震撼难以言语,俩人还花了十欧元爬上了教堂的天台,得以近距离观察,一座内外都精致无比的教堂,美到醉心。今年还适逢教堂一千年,我们还买了纪念币。圣母教堂从1015年开始建设,于1439年建成,花了整整四个世纪。
晚餐比较值得一提,坐落在小法兰西的木质小屋,1572年的老牌法国馆子,专做酸菜。按照法式正餐的方式吃了一顿,前菜JP要了十二只??,我喝了洋葱汤。主菜JP吃的酸菜,和着一大盘各种各样的猪肉,我要的还是牛排。这一餐预计是此行最贵的一餐,95欧元。

Day8:一早起来本来还在想要不要去就近的科尔马小镇,半个小时的车程,后来想想景色和la petit France差不多也就没再折腾。上午主要是坐了游船,一个半小时乘船游览玉带一样缠绕着斯堡老城的河流,还有中文的讲解。主要的景点都在河的两岸,还经过了两道闸口。斯堡是座有两千年历史的城市,历史上德国法国都统治过,德国占领时间不长,大约五十年,但却对斯堡面积的扩大和人口的扩增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这座从普鲁士时期就存在的古城呈现了文化的多样性和融合。所以斯堡也成为了毫无疑问的欧洲中心,欧洲议会、欧洲人权法庭等大型的组织机构都设立在斯堡。游览过后参观了港口边上的罗昂宫(palas rohan),只买了参观画作的票,展览的画从16世纪到18世纪,主题以宗教为主。午饭还是在小法兰西里面的餐馆吃的,意外点了酸菜肘子,好吃的不得了!下午主要是折腾了一会儿买车票去巴黎的事儿,网上购买电子票两个人才50欧元,现场买要128欧,好在后来用酒店的电脑搞定了。晚上去了斯堡的美食节,可惜没有太多吃的,就喝了新酿的葡萄酒和葡萄汁,晚饭依旧牛排,一天over。

Day9:早上八点多乘tgv从斯堡出发到达此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巴黎。中午就约了见白雪,她还是老样子,但时尚了不少,对巴黎也很熟悉,我们就在她家附近住,中午请她吃了牛排,JP尝试了tartare,纯属饺子馅,在秉承自己点的自己哭着也要吃完的精神下,吃掉了半盘子。下午我俩先去香街上取提前在穷游上买好的凡尔赛和卢浮宫的免排队票,沿着香街一直逛尽头就是凯旋门了。登上凯旋门(9.5欧每人),其作为城市中心的高点,能俯瞰到以凯旋门为中心四射出去的星状的城市街道。还赶上了不知具体是啥的游行,还挺有意思。香街回来去吃了楼下的日本餐馆,热腾腾的牛肉饭和刚出锅的煎饺充分安慰了我们的中国胃。

Day10:今天计划奥赛博物馆因为知道要排队,所以早早出发,没吃早点就先到了奥赛博物馆那站。出站的地方有家叫mucha Cafe的店,是富人区的咖啡店,人均12欧,吃得也还好。奥赛博物馆整整在里面转了6个小时,加上在里面富丽堂皇的餐厅用餐的时间。租了讲解器,但画作实在太多,根本欣赏不过来,后来就只转完了一楼,看了梵高、莫奈、塞尚和马奈等人专门的展厅就出来了。出来之后沿着塞纳河边先经过卢浮宫,抵达巴黎圣母院,进去参观排队的人太多我们就在对面的咖啡馆坐着休息了会儿,六点左右进去,恰逢地区的主教做礼拜,场面甚是宏大,圣歌回荡在教堂穹顶之下。出了圣母院不远处就是胡雪拜托给找店莎士比亚书店,买到了尤利西斯。这一天外游累的够呛,最后一站如应付任务一般去了铁塔,看到了它白天的样子。晚饭为了庆祝JP30岁生日,去吃了街口的海鲜店,126欧元,都是冻鲜的海鲜~

Day11:今天坐rer a线去了巴黎的河谷打折村,可圈可点的行程不多,收获倒是不小,买了新秀丽的28寸大箱子,JP买了外套马甲牛仔裤及t恤若干,我买了三个longchamp,一件大衣和一件毛衣。逛到9点才回酒店。

Day12:上午在街角的牛排店吃了套餐,出发的有点晚,转了rer c线到达凡尔赛宫那一站。巴黎降温了,最高只有十三度。到凡尔赛宫已是中午,因为提前买了票到不用排队买票,但进入凡尔赛宫的人太多,广场上排起三个U型弯的队伍,在寒风凛冽中冻成狗等了一个小时终于进去。在路易十四修建的奢华宫殿中处处被震撼,无论是礼拜堂、宴会厅、镜厅、国王室和皇后室都凸显了那个时期法兰西帝国的强盛。最喜欢皇后室里墙上的各种花朵。宫殿实际主要参观二楼,并没有太久,出来后逛逛御花园,切割得整齐的方正的一块块小树丛,每个都有不同的花园设计,有不同的主题。所有花园后面是十字形的人工运河,并看不到尽头。秋日的阳光里,漫步拍照发呆,猜路易十四也没有这样闲散的福气。
晚上又去了街角那家牛排店,牛排真的是棒极了,价格自然不菲,89欧元。。。九点白雪过来找我们送大衣,帮她捎回国。

Day13:在酒店用过早餐直接退房,行李寄存在酒店大堂,出发奔向卢浮宫。卢浮宫是个大大的U型,上下三层,无数宝藏,卢浮宫三宝分别为蒙娜丽莎的微笑、胜利女神以及断臂维纳斯,三宝分散在不同的馆。逛了三个小时,主要的油画馆也还没看,留点小遗憾下次再来!吃完简餐午饭就沿着杜乐丽花园一路经过协和广场到达香街的另一端,沿着香街慢慢逛,JP还在morgan给我买了五件衣服,生了个甜蜜的小气。匆忙返回酒店做机场大巴到了机场,经历了繁琐的退税,终于成功登机,顺利结束这次行程!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1-24 11:25

引用 candyqq 发表于 2016-01-24 11:25:34 的回复:

回复candyqq:多谢支持~

2016-01-24 12:4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1-25 09:55

引用 小马过河文子 发表于 2016-01-25 09:55:59 的回复:

回复小马过河文子:家里的电脑重装过,原来的行程表已经没了,我去公司的电脑看一下,有就发你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