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越来越南

贝贝 LV.3
2016-01-23 18:31 1102/10

我于越南并无特别情愫。《情人》看过小说。但总觉得那是一个中国北方男人和法国女人发生的故事,与越南关系不大。倒是在大学时有一个编导系的文艺女生说她想一个人搭火车去一个叫做越南的地方。迟钝如我,只说了一句:“哇!牛逼!”

选择来到这里,其实并无那么多装逼的理由,只是因为机票便宜、签证方便、气候温暖。难道,“想去”不是最具说服力的理由吗?

行前准备:衣食住行等

衣:越南温度较高。即使在12月至1月,越南南部温度也能达到30摄氏度以上。北部稍冷。所以带一套长袖薄衫,再多带几件短袖短裤。

食:越南好吃的很多很方便,不用提前准备。

住: 旅馆我是在booking 和 agoda上提前订好的。我的选择基本是青年旅社。便宜,好玩,有早餐。在选择旅社时,我一般看三个标准:评分(评价)、价格、地段。先用地段和评分(我一般只找9分以上的)缩小搜索范围,然后再按价格排序。土豪请忽略。

行:先说行程:北京-河内-岘港-大叻-美奈-胡志明市-北京(十天)往返机票总共大概不到3000元。越南境内的交通工具主要是飞机和大巴。我是买的廉价航空从河内岘港,大概40美元。从岘港再往南就是大巴了。我定的是著名的新咖啡旅行社(Sihn tourist)的联程大巴。可以在里面睡觉哦!

通信:河内机场有卖当地sim卡,15美元。 2G流量随便用。我在越南十天,都够用了。在河内市区有更便宜的sim卡。去越南完全没有必要在中国租用移动wifi。完全没必要!别问我为什么!我会告诉你租用费用一天三十软妹币,却根本用不着是什么心情!

货币兑换:1人民币元=3401.3832越南盾。我带了1500人民币和450美元。在河内的金店兑换了1300人民币的越南盾,大概用到了第七天。

关于穷游锦囊:不知为何在国内下载的穷游锦囊在越南常常有打不开的情况。因此建议带上纸质的攻略。如孤独星球等。

第一站:混杂的河内

坦白讲我并不太喜欢河内。这里有越南人的懒散、共产主义的严肃、法国殖民者留下的情调和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也许它对西方人更有吸引力。比如早上在还剑湖边打太极拳的老头和晚上的夜市,在中国很常见。在河内一天,主要景点基本都能覆盖。如:还剑湖,巴庭广场、孔庙、河内大教堂等。市内反正就是一个字:逛。

还剑湖就是一个小湖。传说越南皇帝打败了来自中国的侵略(sigh~),然后将宝剑还给湖中的龟仙人,因此得名。我只是在周边散了个步。也是挺舒服的。

巴庭广场是越南的政治中心。其地位相当于天安门广场,安放着胡志明同志的尸体。对于我这种来自社会主义中国吊儿郎当青年而言毫无吸引力。我只是感到巴庭广场的严肃和普通越南人闲适散漫的咖啡生活格格不入,尽管二者仅一街之隔。汪峰说,

“咖啡馆离广场有三个街区,就像霓虹灯到月亮的距离”

孔庙还不错。值得一逛。

教堂我们去的时候正在准备圣诞节,不让进。。。据说是仿造巴黎圣母院修的。(胡志明的教堂也是仿造巴黎圣母院修的,法国人真是想象力很差啊。。。)

这几个景点都挺近,可以走路去。但是请注意摩托车,因为摩托车真是太!多!了!

河内周边有下龙湾可以去。我没去,因为懒

补充说明:
1. 在河内我住的是Hanoi Culture Hostel,在还剑湖附近。服务、早餐和位置都不错,推荐。
2. 在河内吃了很多好吃的。如鸡蛋咖啡、牛肉河粉、玉米饭、冰淇淋等等。但具体位置记不得了。都离还剑湖不太远。其实随便找一个本地人多的街边摊,就会很好吃。

第二站:规则的岘港

如果说河内相当于北京胡志明市相当于上海,那么岘港,应该就是深圳了:新兴的经济,宽阔的街道,现代化的建筑,蔚蓝的天空,炎热的海岸。

岘港一般被游客作为越南的中转站。它位于越南长海岸线的中断。我们也在这里的新咖啡敲定了继续往南的行程。由于只有一天,我就只在街上逛了逛。景点不多,有个教堂。粉色的挺可爱。然而我在岘港吃到了整个越南行程中最好吃的河粉。牛肉鲜嫩,河粉筋道而入口柔软、汤汁浓郁,就连薄荷也是新鲜无比。真是妙不可言。

别问我在哪儿。。。我只能说,在某个街角的小摊。

第三站:会安,丽江

会安是个古镇,有点像丽江。因此我不太喜欢。太商业化了。古镇有很多中国风格的会馆,因为在古代,会安中国日本商人的聚集地。我到处躲避着拉生意的人,倒是在躲避的过程中走入了一家巷子深处的餐厅。餐厅就是主人家的客厅,于是主人给我们做了会安著名的白玫瑰。其实是米粉皮包虾仁。非常浪漫的名字。

因为要赶往大叻住宿(因为会安住宿太贵了),我们并没有在会安呆到晚上。因此也没见到会安著名的夜景。但是也没啥遗憾的。

为什么非要手捧《孤独星球》跑遍每个所谓的景点呢?对我来说,走入那条小巷,喝一杯越南滴漏冰咖啡,看着主人家的猫,再尝尝白玫瑰,已经完成了旅行的目的。

第四站:大叻的高远

在我的越南之旅中,大叻可能是最好的。

殖民时期,法国人嫌西贡过于炎热,于是在高原大叻开辟出一片避暑之地。大叻早晚温度较低,20多度吧。

我们乘坐新咖啡的巴士从会安直奔大叻。车程约为16小时。虽然疲惫,但一看到大叻的春香湖,顿时倦意全无。

大叻有很多玩法。你可以去经典的疯狂房子和古老的大叻火车站,你也可以选择在春香湖畔来一杯滴漏咖啡消磨一下午的时间,你也可以在大叻来一场暴走,用双脚去丈量她的法国风情。

疯狂的房子很好玩。老火车站也不错。不过旅途中最惊喜的莫过于穿梭于大叻的小巷,看着大叻居民的平凡生活。有那么一瞬间,我感到自己并非游客,而是出门打酱油的路人。大叻周边固然有瀑布丛林,但这些在别处也能见到。所以我还是选择用双脚暴走的方式体会大叻

我在大叻住的青年旅舍名叫pizza tet hostel。推荐,是我在越南住过最舒服、性价比最高的青旅。

第五站:自己的美奈

美奈就一条主路,东西走向。要迷路还是挺难的。西边是传统美奈渔村,可以买到新鲜的,便宜的海鲜。东边是各种吃的,玩的,住的地方。不知为何,有很多俄国人。

美奈可以做两件事:风筝冲浪和吃海鲜。

风筝冲浪就是利用风力在海上冲浪。美奈有很多所谓风筝冲浪学校,提供训练。如果想体验,建议空出两天时间。因为体力消耗较大,而且如果只训练一天,基本没时间下水。价格在150美元左右。不同阶段的训练课程,价格不一。

吃海鲜首推BOKE。所谓BOKE就是海鲜大排档的意思。在东边,有一系列的在海边的海鲜烧烤大排档。挑一家人多的坐下,听着海浪拍打堤岸的声音,嘴里啃着大龙虾喝着西贡啤酒。而且很便宜哦。

但是属于我的美奈时刻缺和这些无关。在到美奈的第二天傍晚,我在沙滩上散步。天色渐暗,我找了一个饮料摊要了一瓶西贡啤酒。海面渐渐隐匿了。远处捕鱼船的灯光依然闪烁。抬头看见满眼星光,交相呼应。我喝着酒,吹着海风,就着星光和身旁的好友闲谈。

快乐二字,大致如此。这是属于我自己的美奈

第六站:西贡的诱惑

西贡这座城市由于《情人》的流行变得富有魅力。它是南越首府,整个越南的经济中心。其地位相当于中国上海越南统一后改为胡志明市。但当地人更习惯叫她西贡

然而,对于游客而言,西贡这座城市似乎乏善可陈。游客聚集的范五老街,及其附近的邮局、槟城市场、圣母教堂和统一宫近乎就是西贡城区的所有景点,均可从范五老街步行到达。如果你在西贡有两天时间,建议你选择去湄公河一日游。因为西贡本身并不值得游玩两天。除非你对她有特别的情愫。

值得一提的是统一宫。这里作为南越时期的总统府,已经对游人开放。你能在里面看到“总统”办公和日常生活的地方,也能看到南越在越战时期的焦虑和溃败。我记得以前看过一个越战纪录片,是BBC实景拍摄的,记录了在越共攻破西贡当天,大量西贡市民涌向美国大使馆和统一宫希望被直升飞机救出的场景。直升飞机在人潮中显得软弱无力。最后它只接走了使馆的工作人员和家属,留下一片绝望的人群,他们的脸上写满了不安,因为他们不知道一个被共产主义者统治的西贡会成为什么。然而仅仅四十年之后,西贡五光十色的一切,足以安慰当你想要逃离西贡的惊恐面孔。商业化最终还是占据了上风。人民选择精彩安逸的生活,胜过空洞虚无的政治口号,即使越共仍然是执政党。

入夜的西贡的确是诱人的。身穿短裙腿长胸大的越南妹子,坐在街边喝西贡啤酒的背包客,随处可见的按摩店。一切似乎都轻而易举。此时,伫立在市中心的星巴克显得无比正义。

最后多说一句,在夜晚,千万不要随意拿出手机或相机拍拍拍。可能会被其抢哦:)

最后

最后我从西贡飞回国内。结束了十天的越南之旅。

越南美味的滴漏咖啡,越南白皙的长腿妹子,越南炎热的东海岸线,越南缓慢的生活节奏,甚至那里川流不息的摩托车流,都让我时时回味。

不用和谁比,你可以遇见你的越南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1-23 20:25

你用心的写,我用心的看。
一篇游记要花太多的时间去整理和构思, 辛苦咯
写的好详细啊, 支持顶一个,

互相支持http://www.mafengwo.cn/i/5375561.html?h=17275016

2016-01-23 22:07

2016-01-24 05:32

2016-01-24 08:55

引用 doudou 发表于 2016-01-23 20:25:26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doudou:不客气~

2016-01-24 14:27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1-25 09:56

呵呵,照片拍的不错,比较真实,谢谢

2016-01-25 19:30

引用 flymurry 发表于 2016-01-25 09:56:00 的回复:

回复flymurry:靠记忆力~旅途中根本不想写~~哈哈

2016-01-31 15:19

引用 晴空 发表于 2016-01-25 19:30:40 的回复:

呵呵,照片拍的不错,比较真实,谢谢

回复晴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