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游徽州,勇攀黄山------

double-眼 (广州) LV.7
2016-01-23 18:48 814/17
  • 出发时间/2016-01-13
  • 人物/其它

典型的理科生,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懂得通俗简单地表达。写游记只为留下旅行中的记忆,每次旅行回来,总想说写写游记,记录着自己在途中的每一个脚印,可每次都在电脑前却步......事情永远都是开头难,但每件事都要试着尝试,尽管结果不如人意。。。
         首先我先把行程粗略地写一下:
day1:呈坎八卦村——宏村
day2:宏村——汤口
day3:黄山——屯溪老街
徽州的消费并不算高,相比于广州

每个点都需要门票,不过它们都有优惠政策。假如你有什么特殊证件,记得携带。

呈坎最出名的,莫不过就是八卦村,它是我国当今保存最完好的古村落之一,而这段时间也随着《偶像来了》的热播,迅速吸引游客的到来。不过我来的时间是它的淡季中的淡季,天气比较冷,所以人特少,让我充分感受到村的古朴气息。来这里其实也是临时决定的,主要是跟司机师傅聊天之后,觉得这个地方挺不错的,想来游览游览,不过真的不枉此行。
       因为到黄山的飞机大多数是晚上的,下飞机已经是十点左右,所以我直接打车去屯溪汽车站附近的客之驿国际青年旅社,坏境挺不错的,性价比高,只是它是借用隔壁酒店的电梯,如果你很晚才到,那就只能自己搬上去了,听说它们那里的三明治不错,一直想试试,但我就是遇不到厨房上班的时候。不过提醒一下大家,徽州这边的出租车大多数不打表,拦车之前最好也了解一下费用,别被人坑的太厉害了。

旅舍外面有个小摊,是一对老夫妇开的,他们的面条真的很好吃,吃的时候记得加料,会更香喔~

至于去呈坎宏村的车,十分方便,直接在屯溪汽车站坐就可以,也特便宜,大概10元(屯溪宏村),17.5元(屯溪呈坎),不过包车的话,呵呵,价格就不确定。至于汽车时刻表可以上网搜搜,大概都是四五点收工。如果去宏村来不及,可以先坐公交车去黟县,再转车去宏村,但它最晚也是六七点。(公交车也在汽车站里面搭乘的,你可以问问服务人员)

下面是我那时车站的时刻表,大家可以参考参考。

来到这里,毛豆腐肯定不能不尝,那毛比尾指都要长,看起来真的挺特别,不过徽州的菜偏咸,或许不太适合我。

总听人说:”游过呈坎,一生无坎。“你或许不太相信,但我信了,因为我去了

呈坎八面环山“恰似易经八卦图”,村中溪水绕村而过,形成了类似阴阳鱼的图形,易经中阳为“呈”,阴为“坎”,于是得名。街巷曲曲弯弯,分不清东西南北,如迷宫一般。
       所以你可以选择先找一个导游,带你大概参观一下(大概一个小时左右),之后再自己慢慢逛逛。

前几天,听说有中央电视台的人在这里取景春晚,至于是不是真的,那我就不太清楚了。呈坎因为没有完全开发好,所以古味道还是比较浓厚,所以真值得游览一下。

本来,还想照一下全景,不过因为赶着回屯溪汽车站坐车去宏村,所以只能忍痛放弃了。

到了宏村,太阳已经下山了,那时的宏村南湖特别有感觉,一直赖在那里瞎拍,不过手机像素不给力啊,直到客栈老板娘出来接,才肯一步三回头地离去。
      在那里,我住的是乐贤居,是家庭客栈,人很好,很亲切,什么都好,只不过客人洗澡的时候,记得要相隔二十分钟,别着凉了。

上面两张分别是月沼湖的夜景和清晨。如果要拍白天的月沼湖,最好早一点出门,人多了,就只能拍人头了。

热闹前的宏村,总能让人感到舒适自在,慢悠悠地晃荡,是城市中无法体会到的,所以我很珍惜。
        走在路上,我们总会发现每家每户都晒着腊肉,猪头等等。

清晨的南湖,真得美呆了,连狗狗都流连忘返 ~ 拙劣的拍摄,希望大家别介意。

他们的特色之一——木雕。

这个是南湖书院,就在南湖旁边,如果你要找导游,可以在这里找,不用钱,不过可能要等等。和村民聊天中,我得知在雷岗山能照到宏村的全景,我便急匆匆赶过去了,这诱惑抵抗不住啊~~~

果然美景都在后头,不过呢,能看到全景的山庄没开门,不过也不失望,上边挺美的。

广州四季如春,所以来到这边,光秃秃的冬天总能让我感到异常兴奋。

在宏村出发到黄山,每日只有两班车(6:30,9:30),对的,你们没有看错,都是早上。如果赶不上的,可以像我一样在宏村门口包车,大概100元一台,旺季最好,肯定有人拼车,至于淡季,就得看看你的运气,我的运气还不错,有四个人。一般他会直接载你到汤口镇(多数黄山风景区南大门),那里是个黄山旅游集散中心,如果你上山需要买什么零食,雨衣,钉鞋之类的,可以直接在这买,因为山上的东西都是挑夫一步一脚印的抬上去,会贵一倍以上。楼上也是有饭店,不过一个素菜就要四五十块,荤的,我就不确定了,应该上百吧,如果你只是一个穷游的,那最好直接在汤口镇买点小盒饭,方便面之类的当正餐。如果你还带了行李,需要寄存的,你可以随便找一家小超市,酒店之类的,都可以,一个箱子10元(两天)。
         至于住宿嘛,有单房的,也有多人间的,不过价格差的有点远。在淡季,单房也需要500+,不过多人间七八十就有一个床位,如果确定了在山上住宿,最好先在网上预订好。

从山脚下看黄山,是不是有点仙境的感觉,可望不可即呀。等下我就要误闯仙境了,希望各路神仙别怪罪,(*^__^*) 嘻嘻……

因为本来打算在山上住一晚看日出,房间也订好了,不过因为某些原因,只能放弃了这个方案,可惜了可惜了,不过有点遗憾,才有下次出门的动力。因为傍晚还有其他安排,所以爬山只剩白昼的时间,也因此有点赶脚,最终决定速战速决,坐玉屏缆车上去,省去开头的7公里,有人说这样会不会没有这么多乐趣了,这是当然的,不过对于时间赶的人或身体不太适合爬这么久的人,也不用灰心,因为爬上光明顶,还需要7公里,重要景点都没有落下,按风景区的计算一般需要3小时,不过我只需要2小时,而工作人员说他们只需要半个小时,所以这还是得根据个人情况而言。
        下面有张地图,大家需要看清楚的是,你要从哪边上山,然后在集散中心选择坐相应的方向。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迎客松,不过我当时是背光,也懒得后期,不过形还是在的,

这楼梯并不是黄山的云梯,因为当你爬到云梯的时候,尽管你平时有运动习惯,你也会感到颤抖,哪还拿得起相机拍照,这张图片并不代表黄山的陡,仅仅是因为我想拍雪,不过我很庆幸在集散中心我临时买了拐杖,5元一支,别逞强,真的很有用。

或许因为昨晚下了雨,我还是能看到了一些冰柱。

路上还偶遇了两只猴子,它们完全不怕生,很可爱。

沿途的景色都是美美哒~ 因为天气冷,所以水面已经结冰了。虽说山上温度比山下低5度以上,不过爬山的话,其实不需要穿这么多衣服,建议不要穿毛衣,最好穿件带绒的冲锋衣,和冲锋裤就可以了。

看远山那边,还是有云海滴。

好了,这就是光明顶上的风景,海拔1860米,是这个时候,能开放最高的一个地点,看日出,这也是最佳地点喔 ~
         而白云宾馆就离这0.5公里,是最近的一个住宿点,多人间的。

因为冬季西海大峡谷不开放,所以我选择了狮子峰那边下山的路,另外一边就只能留到下次和日出一起弥补了。沿路走下来,就有一个挂同心锁的地方,有兴趣的,可以和自己亲爱的来。

猴子观海,虽说这猴子不太像猴子,虽说这云海不太浓,不过胜在天气非常的棒。

黄山有五绝,其中一绝就是奇松。在这里,松树满地开,还来个石中花,拍一个。

因为从广东来,所以没见过雪,所以多留了几张照片留恋。

一个人爬了四五个小时了,回头看了看,发现自己原来走了这么多的路。当时真的挺感慨的,当你真正达到目的地时,你会发现途中的所洒的汗水是苦在身,甜在心。
      有人会说一个人爬山很无聊,最好有一个认识的人,否则没有动力,但实话说,我很享受一个人的过程,走自己的路,说自己的话,交自己想聊的人......在不知不觉中,你就会发现你收获很多以前从不敢想像的东西。

黄山,我一定会再来的!!!

下了黄山,我便直奔屯溪老街。刚下了雨的老街,褪去热闹时喧哗,留下了老街原有的一丝味道。因为屯溪老街处于市区,所以早已商业化,如果你还需要什么特产和特色制品之类的,可以选择在这里采购。说实话,我真的很喜欢他们的自制的酱菜

徽州黄山的3日之行,大概就在这里画上句号了。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1-23 20:2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1-25 09:56

2016-01-25 14:29

非常好的游记,虽然照片不多,但文字很有思想性。

2016-01-25 15:00

引用 bly1234567 发表于 2016-01-25 14:29:37 的贴子:

缆车需要排队么,如果不坐缆车是不是上去很累呀

淡季不需要,春节黄金周人可能会多一些,但也不需要排长队。不坐缆车从后山上到白鹅岭需要2到2.5小时,从前山上到迎客松需要3小时以上。

2016-01-25 15:01

请问,宏村和呈坎冬季门票有优惠吗,有没有淡季价,还是一年的价格都是一样的。谢谢了

2016-01-25 15:23

引用 风行者 发表于 2016-01-25 15:23:22 的回复:

回复风行者:没有淡季价格噢,不过如果你在里面住宿,可以让客栈老板引你进去,可以打九折,有证件之类的半价~

2016-01-25 15:32

引用 bly1234567 发表于 2016-01-25 14:29:37 的回复:

缆车需要排队么,如果不坐缆车是不是上去很累呀

回复bly1234567:具体情况,海风小舟已经回答你了,我只是补充一下,前山相较于后山陡一点~~

2016-01-25 15:40

引用 moonfox 发表于 2016-01-25 09:56:00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moonfox:这几天可能有雪有冰,注意安全,一路顺风!!

2016-01-25 15:43

引用 karenmaying 发表于 2016-01-23 20:25:26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karenmaying:赞同👍

2016-01-25 15:43

第一次写游记,有很多不足,我会继续努力,很谢谢大家支持~😁

2016-01-25 15:45

引用 double-眼 发表于 2016-01-25 15:32:18 的回复:

回复double-眼:好的,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