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国土耳其----漂洋过海来看你

萌萌萌 (北京) LV.15
2016-01-23 19:00 920/7
  • 出发时间/2015-10-17

真的是土耳其吗?

让我开始思考想要去土耳其的时刻,是源于2014年10月看到的一条微信链接。内容是让大家列出5年内想要去的国家,看看5年后能否实现。我写了又写,改了又改,最后把土耳其排在了第4位,那一刻,似乎就在心里默默地埋下了这颗种子。

在旅行这件事上,我绝对算是一个必须要提前规划好行程的人。这次本想走到哪算哪,但可能是真的还缺少这份勇气,所以订了机票,提前参考了booking上的评分,把酒店全部订好,看了看蚂蜂窝,买了本lonely planet。不知不觉的,2015年10月17日,在这颗种子埋下的一年后,终于发芽了。

本人忘性大,想记住的东西又太多,所以微信是非常好的记录工具,行程每天都汇报的差不多了,我也不会写攻略,这篇就算是我为我的土耳其之旅做的一次简单梳理吧!

PS.
因为时间有限,只选了自己觉得最经典的四个目的地。
害怕相机太沉,此行没带单反,以下看到的所有照片都是使用iphone6拍摄。

Day1 2015/10/17 伊斯坦布尔

10月17日凌晨北京飞往伊斯坦布尔的土航TK021,10个小时7000公里的飞行距离,5个小时的时差,直到安全降落在阿塔图尔克机场的那一刻窗外一直是漆黑一片。初到伊斯坦布尔心情大好,但我们真的没有想到,马上会迎来第一个考验。。。雯雯的箱子找不到了。我们一直等到行李传送带停止传送,都没有等到她的箱子,晴天霹雳,难道丢箱子这种事儿真的会被我们赶上吗?无奈只好找到行李问询处,小哥用对讲机巴拉巴拉问半天,最后只回复了我一句话:“i think your luggage is not in Istanbul.”,接着便让我开始填写行李遗失单,还问我们接下来的行程,我绝望地已经在想请他们把行李运到我们的第二站了,就在这时,箱子居然神奇的找到了,它就一直静静地躺在行李传送带上,只是因为北京机场把落在箱子里的移动电源拿了出来并把箱子重新打捆,导致我们没有认出来。

一番惊吓过后,找到Garanti的ATM,取了此行的第一笔公款500TL(Tips:Garanti支持银联取款,规模像是国内的中行,标志是四叶草,好认又随处可见,行程花费中提到的华夏银行储蓄卡在境外每日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而国内又无法直接兑换里拉,所以准备一张是非常必要且方便滴),人民币兑里拉差不多是1:2.2。接着在一位老外的帮助下顺利买到地铁票,准备去Zeytinburnu换Tramway1电车,再到Sultanahmet去找酒店。我们静静地坐在车里欣赏着清晨的伊斯坦布尔,以为是做梦,但周围真的没有亚洲人,好吧,我也变成曾经自己口中的老外了。

到达Sultanahmet时天已经亮了,下车之后正准备用google map搜酒店,一位土耳其老爷爷热情地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他戴着老花镜拿起手机给酒店打电话询问位置,然后踮起脚尖给我们指路,这之后还遇到了很多像这位老爷爷一样的好心人,我们慢慢再说。这片区域属于欧洲老城区,景点集中,Hotel也遍地都是,随便一家都装修的非常小清新,我们把行李寄存在了酒店,坐了一夜飞机没洗脸没刷牙顶着大素颜就朝蓝色清真寺走去。

蓝色清真寺原名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是17世纪土耳其最伟大的建筑之一,因内墙用的是土耳其有名的瓷器产地伊兹尼克烧制的白底蓝彩瓷砖,所以又叫蓝色清真寺。据说只有回教圣城麦加的清真寺才能盖六根尖塔,蓝色清真寺在兴建时,建筑师听到素檀何密一世“黄金的”的命令,“黄金的”和“六根的”发音近似,结果蓝色清真寺就逾矩有了六根尖塔。建造蓝色清真寺没有使用一根钉子,但经历多次地震却未坍塌,清真寺内不能穿短袖短裙,所以我就被包成了下面这样。

蓝色清真寺的对面就是圣索菲亚大教堂,在15世纪以前一直是拜占庭帝国的主教堂,此后被土耳其人占领,改建成为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因又高又大的穹隆圆顶而闻名于世,是一座改变了建筑史的拜占庭式建筑典范。因为可能是参观过蓝色清真寺的缘故,又赶上有部分在维护中,所以再看圣索菲亚就觉得略显一般了。

在圣索菲亚斜对面的马路上有一座特别不起眼儿的小房子,以至于我们在它前面晃来晃去很多次都没有注意到它,这便是神秘阴森的地下水宫,以前用于蓄水,现在也依旧有鱼自由游弋,宫殿之中排列着近300根希腊罗马式的柱子,尽头有两根柱子用美杜莎的头做石墩,相传是因为当时的柱子不够长,只能找东西来填补。

在此要感谢lonely planet和百度,从早晨8点到中午12点,我们把老城区这三个相邻的重要景点参观完毕,酒店下午1点才可以入住,我们就在附近随便找了一家餐厅,对于美食丝毫没有做任何攻略的我来说,竟然点了土耳其最著名的Kebab,中文翻译成烤爸爸,虽然等待的时间有点长,但是味道真是不错。所以有的时候什么攻略不攻略,跟着感觉走才是最重要的。坐在我们俩斜对面的是一位很阳光的韩国男生,他一个人,应该是独行,在这里看到自由行的亚洲面孔,真的是很难得了。

终于能入住,一番梳洗完毕换上新衣服,按照之前查好的攻略,出发Balat彩色房子。这是一个团队游不会带你来的地方,每家每户都把房子粉刷成自己喜欢的颜色,我们在这里遇见了很多来旅行的欧洲人,当然,还有这群熊孩子。

步行从Balat沿金角湾一路走到加拉塔大桥,在海边买了现钓现烤的鱼汉堡,甜甜的多纳,烤玉米,很开心每家的生意都特别好。加拉塔大桥连接伊斯坦布尔欧洲区的老城区和新城区,此时正值夕阳西下,虽然阴天,但在加拉塔大桥上垂钓的土耳其大叔真是数都数不清,每个人的收获都不小,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一定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刻吧!

从Eminonu沿着Tramway1的轨道往回走,到Sultanahmet的时候天已经很黑了,此时的蓝色清真寺亮起灯来,我们坐在清真寺前的广场发着呆,直到冻得哆嗦才回到酒店,洗完澡拎着饮料跑到露台上边喝边聊,看着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夜景,可能因为这是在伊斯坦布尔唯一的一个夜晚,一时之间有感而发,害怕今生再也没有机会踏上这片土地。如今回想起来,都觉得那个夜晚非常地珍贵。

差点忘了说,这一天下来至少每10分钟被搭讪一次,他们似乎对亚洲人非常好奇,会分别用中文、韩文和日文打招呼来测试where are you from?所以,请迎接来自土国帅哥的热情吧;)

Day2 2015/10/18 伊斯坦布尔

原本今天想早点起床去看托普卡帕皇宫,但女人就是善变啊,吃个早餐的时间就把行程完全改变了。先说说早餐吧,吃什么似乎并不重要,欧洲城市的早餐几乎都是一个样儿,让我们甘愿早起的是酒店屋顶的露天餐厅,一边可以看到清真寺,一边就是博斯普鲁斯海峡,风景实在是太好了。伊斯坦布尔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清晨好像下了点小雨,虽然阴天,但空气温和干净,天空不时飞来白白胖胖的海鸥,停在露台的栏杆上,停在别家的房顶上,丢了块饼干给它,竟然又跑来好几只。

早餐过后准备去更改行程后的目的地Karakoy,这恐怕是伊斯坦布尔最小资的一片区域了,坐电车跨越金角湾来到新城区,顺着岸边的路一直走,个性涂鸦墙,情调小酒馆,新锐艺术家的原创作品展,感觉身在土耳其的白种人都聚集在这里了,这里的小店周末开门会比平时晚一些,记得安排好时间。

后来决定去大巴扎逛逛,因为本不在计划之内,可去了之后才发现大巴扎周日休息,周围倒是一堆摊位,各种假名牌,从帽子到鞋,应有尽有,假货也不是我们大中国才有的,哼~在大巴扎门口最显眼的一个摊位买了攻略上看到的土耳其弹牙雪糕,卖雪糕的小哥各种耍特技,还配合我们照相,两个10TL,我在算够买多少个圆筒的,哼哼哼:(

在蓝色清真寺前的广场被两位当地的女学生叫住,想要让我们帮忙完成她们的英文作业,内容是做一段小采访,了解我们为什么会选择来土耳其旅游等等一堆问题,还要录像,不知道哪根筋儿搭错了,我们竟然答应了。后来想再去蓝色清真寺,这次正好赶上大批穆斯林前来做礼拜,所以游客暂时不能进入参观。清真寺门口两侧设有净手池,做礼拜前要净手,我们看着人来人往的游客和穆斯林,呆呆了坐了好久,那一刻,似乎觉得人应该有信仰。

我们要赶17:45的飞机飞往卡帕多奇亚,所以早早的坐电车换地铁赶到机场,记得和酒店小哥告别的时候他说:see you next time!那一刻我真的觉得我一定会再来。停留在伊斯坦布尔的两天虽然短暂,但却觉得时光悠闲漫长。遗憾的是这两天阴天,没有在伊斯坦布尔看到中东的大太阳,没有等到黄昏的加拉塔大桥,忘记吃正宗的土耳其烤肉,但这并不影响伊斯坦布尔留给我的深刻印象,舒服的地中海气候,古老的伊斯兰建筑,还有天空中数不尽的海鸥,草地上慵懒的猫咪和狗狗,挨家挨户飘扬的星月国旗,在遇见这一切之后,才发现人与自然原来可以如此和谐,所谓的自由,不过如此吧!

经过1小时的飞行,飞机降落在内夫谢希尔,它是距离卡帕多奇亚最近的机场,虽然不算太晚,但真的可以用荒无人烟来形容,特别庆幸提前和酒店邮件预定了接机,到达洞穴酒店时,刚下车雯雯的手机就啪的一下掉地上了,她忙着捡手机,我只听到一个声音说让我付给司机车费,我忙着掏钱,就这样忽略了和Suat相识那一刻的点点滴滴。后来随他进了一间屋子,在这里付款,确认之前通过邮件请他们帮忙预定的热气球,又听了他介绍红线绿线,一直欢声笑语,只是觉得眼前这位土耳其小哥真的很帅嘛!后来他又带我们进房间大肆介绍了一番,我们就一直在哇哇哇的特别没见过世面,最后他告诉我们他叫Suat,还邀我们一会儿去露台,他会沏苹果茶给我们喝。就这样,对于初到卡帕多奇亚的记忆,就是花痴和酸酸甜甜的苹果茶。。。🍎🍎🍎 天亮之后的热气球之旅敬请期待吧^^

Day3 2015/10/19 卡帕多奇亚

记得Suat的嘱咐,清晨5:45 Butterfly的工作人员准时来酒店门口接我们,天还没亮就到了office,核对预订信息,分配飞行员,付款(这里要提示一下哦,现金165EUP,刷卡175EUP),然后享用自助早餐。被分到一个筐的要坐一辆车一起前往起飞地,当距离起飞地越开越近的时候,看着车窗外此起彼伏的热气球我们一直在哇哇哇叫个不停,直到被抱起来扔到篮子里还不敢相信,我真的坐上热气球了耶~

Butterfly算是当地数一数二的热气球公司,应该是源于服务和安全系数,当然价格几乎也是所有热气球公司里最高的。出门在外,永远要记得安全大于一切嘛!长方形的篮子被分成四格,每个格子里4个人,加上站在中间的飞行员,我们一行17人在来自地面的祝福声中缓缓起飞。

还记得那天天气很好,以至于从起飞到降落一直很稳,一点儿都不害怕。在这里还要介绍一下我们的飞行员Eftal,他做这行有12年了,不喜欢飞得太高,遇到过很多很多的人,热爱这份工作,觉得从中得到了自由的感觉。此外他还很幽默,飞到半空中便自信地说我们的小命在他手里!放眼望去,清澈的蓝天下飞扬着数不清的热气球,大小不一,错落有致,这应该是卡帕多奇亚最美好的画面了吧!

Eftal在我们俩自拍的时候突然凑过来,那就一起吧^^

一路起起伏伏,越过酷似月球表面的神奇地貌,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沐浴在初秋的阳光下,感受清晨微凉的风,和地面上可爱的人们say hello,直到安全降落。Eftal终止了计时器,上面显示1小时32分钟,原本应该是1小时的飞行,Eftal还是很大方的嘛!后来工作人员招呼我们一起帮忙收热气球,感受就是真心又大又重,比想象中的艰难许多。接着是庆祝仪式,我们围在洒满阳光和花瓣的餐桌前,Eftal打开摇晃许久的香槟,泡沫飞溅在每个人的笑脸上,为了精彩和安全的飞行,cheers~~~

赶上篮子里有位澳大利亚朋友在这一天过生日,Butterfly贴心的准备生日蛋糕,大家一起唱happy birthday to you~~~接着,本来以为一切该完美的结束了,我突然被一位冲我走来的工作人员抱起来扔到了收好的热气球上,接着雯雯也中枪,我俩被扔在上面后就一直咯咯咯的傻笑,感谢工作人员帮我们记录下来这美好又难忘的瞬间。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Eftal要颁发亲笔填写的飞行证书,虽然这样的证书对于有些人似乎并不值钱也没什么分量,但在我心里可是沉甸甸的无价之宝呢~大家争相和Eftal合影,想要留住这值得纪念的时刻。

自从看了<花儿与少年>,只要提起热气球就会想到里面的一段话:“热气球一旦升空,便只能随风飘动,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它们也永远没有相同的飞行路线,我们可以选择从哪里起飞,却永远无法确定终点,而这就是人生啊!”当时飘在半空中,我脑袋里想的就是这段话,后来还跟雯雯分享。感谢Eftal这位如此专业的飞行员的带领,感谢同筐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有缘人,庆幸拥有好天气在头顶,还有好朋友在身边,这是生命中奇妙的旅程,也是这趟旅程中难忘的时刻。

短短4个小时的热气球之旅结束后,Butterfly把我们送回酒店,换下浑身是土的衣服,按计划开始我们的红线徒步游!
卡帕多奇亚最著名的两条游览路线即红线和绿线。红线景点离格雷梅镇都不远,所以选择红线徒步的会比较多,所以我们到达卡帕时Suat问我们行程安排,我们只让他帮我们预定了绿线,决定红线自己走(几乎每家酒店都可以帮忙代订红线绿线一日游,并且价格相差不多,红线90TL/人,绿线100TL/人,镇上也有旅行社可以订,所以不必提前准备)。

路过长途巴士站,顺利买到明天晚上前往棉花堡的夜巴票。看着Google map,随便抓了个路人问路,慢慢悠悠徒步到格雷梅露天博物馆。它在距离格雷梅镇一公里的山上,最早是一个重要的拜占庭修道院定居点,曾经住着20多个修士,大约17世纪开始,才变成了朝圣地。一边参观教堂,一边看lonely planet上的介绍,幸好带了书才能把博物馆里这大大小小的教堂都搞清楚。对了,据说土耳其景点的门票都是全天有效的,离开后可以再返回,但我们这一路都没有试过,有谁能告诉我到底是真的假的?

后来花10欧坐了个出租车乌奇希萨尔城堡,关键是忘了砍价儿,这里是卡帕多奇亚的至高点,登顶就能看到全景哦~我们坐在城堡顶点晒太阳,俯瞰卡帕多奇亚震撼人心的荒岩美景。景点周围连个出租车都没有,一直走到小镇的一个十字路口,好不容易看到一家纪念品商店,进去问老板开往格雷梅镇的公车站在哪里,没想到就在这家商店门口,我们就在这空旷的马路上可怜巴巴的等公车,看,就是下面这样。。。

再回到格雷梅,在家门口看见Suat,只是简单招呼了一下,我们就出去觅食啦!发现一家还不错的餐厅,老板招呼我们进去,接待我们的是他的堂弟,俩人都不是格雷梅人,弟弟从家乡来看他堂哥,在哥哥开的餐厅帮忙,聊得很愉快,还让他介绍了好多好吃的,尤其是肉,最后还送了石榴茶,还约我俩晚上一起去喝酒,算了,姐酒量真是不行啊~

卡帕多奇亚的第二个晚上,好好介绍一下我们的洞穴酒店吧!它位于快要到格雷梅镇的山顶的位置,从大门上楼到平台,经过高高低低的观景台和餐厅,我们的房间在尽头,房门右边只有个到大腿的栅栏,然后就是外面了呢,房间里真是超级赞,大大的卧室,往里走就是洗漱间和浴室,旁边还有个矮小的洞口,弯着腰低着头钻进去,就一个小小的观景房,坐在沙发上,打开窗户,满天闪烁的繁星和灯火通明的小镇,简直浪漫的无法言喻。

Day4 2015/10/20 卡帕多奇亚

卡帕多奇亚最少要停留两天,一天坐热气球,一天看热气球。所以,无法放弃这个计划,执拗的早早起床,没想到推开房门,就有一个大大的热气球出现在眼前,这种突如其来的惊喜的感觉真的是今生都无法忘记呢!

跑到露台上,Arif爷爷正在准备早餐,我却在咔咔咔的狂按相机快门,后来坐在屋顶上吃早餐,觉得自己实在太过幸运,如同在北京看天安门故宫一样平常,曾经觉得遥不可及的画面却天天都在这里上演,看着高低起伏,由近飘远的热气球,对世界说一声早安吧~~~

因为前晚入住卡帕时请Suat帮我们预定了今天的绿线一日游,我们准时10:00在酒店门口等车,就这样,包括司机导游在内我们一行来自世界各地的18人聚集在一起,开始新一天的征程。初次见面,我们的一日游导游是土耳其人(非常遗憾忘记了她的名字,这篇只能用导游来称呼她),她也让大家自我介绍,我们中国方阵除了我和雯雯还有一对儿韩范儿小情侣(昨天坐热气球就碰到了)和另外两个女孩儿(听口音像是南方姑娘),此外还有土耳其本地的一对夫妻,伦敦方阵两人,美国方阵三人,俄罗斯烦人二人组以及一个神秘的单身女士。

行车不久便迎来第一站卡帕多奇亚的全景体验,话说要比昨天在乌奇希萨尔城堡更加壮阔,真是不敢相信在世界的某一处竟然会存在着这样的一片神奇的景象,数百万年前,火山喷发,岩浆散落在这里,冷却、钙化、凝固,形成了如今看到的如月球一般的神奇地貌,更神奇的是,这里春天野花盛开,夏天枝繁叶茂,秋天落叶缤纷,如今应该会是白雪皑皑。放眼望去只有如同精灵烟囱一般地岩石柱屹立在这片土地上,在过去未曾与它们谋面的漫长岁月里,任凭风吹雨打,河流侵蚀,终于在相见的这一刻,它们含蓄却完美的展现在我们面前,即使色彩单一也阻挡不了它们的独特魅力。

接着驱车赶往地下城,土耳其的地下城很多,我们去的是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代林库尤地下城),一路都在努力的听着带有土耳其口音的导游用英文吧啦吧啦的一通介绍,她说没有人知道地下城是什么时候建的谁建的为什么而建,可却是土耳其人民最得意的作品之一,代林库尤卡帕多奇亚最深的地下城,离地面有40多米,约18-20层,但供游客参观的只有8层,共有1200多间房间,包括起居室、卧室、礼拜堂、学校、厨房、酿酒坊、仓库,等等,还有通道与其他地下城相连。地下城内有近百米的阶梯,但只能单向上下,记得我们当时要下去,导游之间通过喊话得知是否有队伍要上来,我们就要等一队人马全都上来之后才能下去,楼梯通道又矮又窄,要一直弯着腰快速前进,现场可谓相当混乱,但却也记忆犹新。不过可惜的是地下城里太暗了,没有拍到好看的照片。

带着好奇地心继续出发,第三站来到Selime Rock Monastery(谢里姆修道院),惊人的石窟建筑群,有一个超级高的巨大厨房,还有高耸的烟囱,附近有一间画廊,马厩里有在岩石上开凿的喂食槽,这一切都显示出当年这里隐居生活的痕迹,如果我没说,你也一定不会想到这里还是星球大战的取景地。

这个楼梯甭提有多难爬了~

上图都是我们走过的心酸路啊😭尤其是我还穿了一个爱走光的裙子😡

午餐在车上选好,车开到餐厅直接吃,不知道是真的饿了还是土耳其真的配得上美食之国这个称号,就连团餐也格外好吃。一日游的团费包含餐费,只是饮料部分需要单独结算。吃饱喝足要去Ihlara Valley(厄赫拉热峡谷)进行徒步,之前说了土耳其的地下城多,峡谷也很多。厄赫拉热峡谷处在高耸的悬崖下,另一旁溪水潺潺,若是阳光明媚的春天,应该会别有一番味道。

4km的距离并没有任何难度,一路参观教堂(土耳其的教堂真的是多到哭,我每个都再认真听讲解或是看lonely planet,但确实不能完全记住),拍照(没怎么自拍,几乎都是在为那对儿土耳其夫妻拍拍拍,那男的总是在excuse me,到最后我都不能用他说了,直接把手伸过去主动拿手机,他俩每次拍照都离得特远,我一直叫他俩再近一点儿,到后来他俩也不用我说了,一拍照就搂着,我还挺高兴的),看着鸭子成群的游来游去。正值卡帕多奇亚的初秋,非常适合徒步,在山谷中伴着小溪顺流而下,呼吸着芬多精,恍惚之间感觉回到了台湾宜兰,可能是当我们融入到大自然中感觉都会是一样的吧!

最后一站是鸽子谷,虽然能看到很多鸽子窝,但距离太远还是没看着鸽子。一天下来收获颇多,临近夕阳西下,司机送我们回到各自的酒店,由于早晨出发前已经退房,我们只好在一楼大厅的洗手间梳洗换装,准备一会儿坐晚上的夜巴去棉花堡。可我总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老子又流鼻血了。。。我堵着个卫生纸和雯雯在大厅坐着,谁知道Suat突然进来了,我绝对不能让他看到我这个样子,赶紧把纸拿下来(谢天谢地居然没再流哈哈哈)。我们的小心机是想和Suat合影,就对他说:“能和我们拍张照片吗?我想留作纪念。”他说:“当然。”我说:“我没化妆,我需要化妆。”他说:“你不用化妆,你已经很美了!”哈哈哈哈哈哈还要特别不要脸的说,我在拍照时候,Suat同学还一直冲我么么哒哈哈哈哈哈哈😳后来他要我把照片发给他,我们就互加了微信,他在看见我微信时还说之前搜索附近的人的时候就加过我,给我乐得啊!

临近晚上8点我们离开Arif酒店,我的8号房间也迎来了它的新客人。Suat开车送我们到格雷梅下面的巴士站,其实很近,开车也就3、5分钟。他说希望能再见,我说欢迎来北京,他笑了笑说一定会去的,还说了promise!帮我们把行李拿下车,站在彼此的对面准备告别,只是简单的握手say goodbye,甚至连一个拥抱都没有,还记得握手之后我一直看着他,只是想记住他帅气的脸庞,他也看着我们,慢慢退回到车里,挥手道别,就这样消失在格雷梅的霓虹灯下。❤️💛💚💙💜

也许在我们9月12日预定Arif洞穴酒店时就注定了与Suat的相识,短短两天,却留下了深刻的回忆。回国之后,偶尔看到彼此在微信上发的照片也会点个赞,前几天还在facebook上找到他成为了朋友,简单地聊了聊他居然还记得我们。在这里祝他一切都好,如他所说,希望真的有再见的一天!前些日子在微信上看到Suat发的照片,现在的卡帕多奇亚真的是白雪皑皑。格雷梅的初雪,能算是这篇游记最精彩的照片了。

就这样带着这份在卡帕多奇亚的美好回忆准时登上METRO的奔驰夜巴,11个小时后,棉花堡,我会遇见你❤️

上面这张是初雪的格雷梅,很美吧!

Day5 2015/10/21 帕穆卡莱

在我还不敢相信已经离开卡帕多奇亚的这个晚上,途经夜巴一路的颠簸,清晨7点到达此行第三站帕穆卡莱

初来乍到,一车人被安放在METRO大巴的办公室,里面有张大地图,METRO的工作人员给我们做了大致讲解。我们计划按照地图中的路线,先走棉花堡,过了棉花堡再参观赫拉波利斯遗址。出发前买了下午15点从帕穆卡莱开往费特希耶的大巴票,因为所有的景点都在棉花堡自然公园内,一天就可以逛完,所以多数游客在棉花堡只做短暂的停留,至今都觉得我们没在帕穆卡莱过夜是明智的选择。

还有个小插曲,在METRO办公室想洗漱一下,结果发现箱子的钥匙丢了,而箱子还被我锁上了,心想钥匙恐怕是落在格雷梅了。找工作人员求助,他找了不同的钥匙和尖头的数据线,捅了半天也不行,我已经打算把箱子拖到下一站在解决,就在这时,看见一对儿中国来的小情侣,他们的箱子和我差不多,我还观察到也有锁,就跑过去问能不能借他们的钥匙我来试试,结果!!!!!!钥匙丝毫不差,居然开了!!!!!!那一刻我只想到了新东方的校训: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后来再也没见过这对儿小情侣,感谢在棉花堡的相遇和那把钥匙,让我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得以美美的度过。

公园8点30分开门,离METRO办公室只隔一条小马路。虽是秋天,但天气依然炎热,真是十足的中东大太阳呀~棉花堡在山上,大门在半山腰,进了大门后需要脱鞋,一是为了保护偏软的钙化层,二是为了保护温泉水的洁净。帕穆卡莱的英文是Pamukkale,土耳其文Pamuk是棉花的意思,Kale是城堡,所以称为棉花堡,但可不要被棉花堡这个美好的名字骗了,棉花堡真是很不棉花好嘛!踩上去真的要硌死老娘了!!!我俩一边叫唤一边走,而且越往上走温泉水越冰,简直没有任何心情去欣赏这雪白的她。

人们都说棉花堡是上帝对土耳其的偏爱,如今,她完整而美好的存在就是留给世人最好的馈赠,上千年的天然温泉,棉花般的白色山丘,还有坐落在山顶的历史古城希拉波利斯,一切都是上帝赐予土耳其的礼物,而我们有幸亲眼目睹,这其中的感受更是难以言喻。

棉花堡从大门到山顶并没有远,但我俩至少走了一个多小时,因为真的太硌脚啦!可见身体有多么不健康!到达山顶中途小憩,午餐过后太阳也变得更足了,而且古城遗址都是一堆石头,完全没有阴凉的地方,我俩快被烤熟了也要看完景点。

Hierapolis(赫拉波利斯)是古希腊城市,1988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里包括剧院、陵墓和一些老的温泉浴场。罗马城镇建立于公元前2世纪末期,在公元2世纪和3世纪的末期它的发展达到了顶峰。在建设结构上,它承袭了希腊的传统风格,主要的街道有1公里长,主要的建筑物都排列在街道的旁边,街道两侧的小巷都与街道成直角形。较为重要的一些建筑物包括剧院、八角形建筑、纪念门、罗马式建筑房间和大墓地。——-此段摘自《百度百科》

实在太喜欢古罗马剧场,哪儿哪儿的都喜欢。时空转换到2世纪,眼前的一切都变得崭新,幻想坐在剧场中央,仿佛能感受到两千年前的某个仲夏之夜,古希腊的妇人儿童欢心前往剧场,在没有屏障的星空下聆听一场音乐盛会。剧院的规模一般都不小,可见当时演出的盛大景象。许多欧洲的古老城市中都有古罗马剧场的遗址,甚至在一些亚洲非洲的古城里也能看得到。这些古城的共同点就是都曾受到罗马希腊文化的深刻影响,甚至曾经被希腊罗马帝国所统治。

天气永远在不停地变换。。。多不容易啊~就靠着这几棵树遮阴😓

下午返回METRO办公室,15:00准时坐上了前往费特希耶的大巴。话说今天真的很累,做了一夜的大巴睡得不好就不说了,关键还没洗头,玩了大半天现在又要坐5个小时,真的要吐了好嘛!但旅行啊,多苦多累只要是亲身经历,都会觉得一切如此值得。

先来说说费特希耶吧!费特希耶地处土耳其西南部,漫长而曲折的海岸线迂回成一个大大的海湾,这里波澜不惊,平和静谧,是欧洲人举家度假的圣地。费特希耶完全不同于其他三座城市,非常欧洲化,甚至不觉得自己身在土耳其。起初并没有非来不可的感觉,但时间总能让你慢慢地了解并喜欢上一座城市,甚至毫无原因。

历经高速、盘山公路和热闹的市区,到达费特希耶天已经很黑了,短短24小时,我们已经走过三座城市。入住一切都很顺利,酒店坐落在费特希耶港湾旁边,出门就是港口,我们简单的收拾完毕就出门觅食,在港口附近一家非常有请调的小餐厅吃晚餐,在土耳其的餐厅每当不知道点什么的时候,听我的,点Kebab就对了。而当Kebab都不知道点鸡肉牛肉还是海鲜的时候,点MIX就对了。

那天晚上客人还不少,正好赶上餐厅在放足球比赛,老板说今天是土耳其重要的一战,虽然我们什么都看不懂,可依然跟着大家看的津津有味。餐厅waiter邀我们一会儿一起去Pub,我们没同意,因为他太老也不帅呀哈哈哈哈哈哈~~~

回到酒店预订了明天早晨最早一班的滑翔伞,是「花儿与少年」定的那家Gravity。明天,我们和滑翔伞有个约会~~~🎈

Day6 2015/10/22 费特希耶

人生总有许多事是不能急于求成的,真的。

费特希耶几乎所有酒店都能预定滑翔伞,只是公司不同罢了。我们这家是与【花儿与少年】合作的Gravity,据说合作之后价格翻番,但教练和信誉度确实都不错,我们也不打算上山之后再去找,看时间也合适,就定了早晨7:15最早的一般。

醒来就发现一直阴天,酒店前台小哥告诉我们由于天气原因要取消,之后也要根据天气情况再看是否可以飞。于是我们决定把滑翔伞改在明天,就问小哥怎么去kayakoy,他突然开始思路泉涌吧啦吧啦介绍一堆景点,还说他9:00下班后可以开车带我们去,讲好价格4个景点90TL两个人,还不错,愉快的成交,我们决定先吃早餐,约好9:00在酒店门口见面。

这样一来,早餐也不用紧赶慢赶,况且土耳其酒店的餐厅不是在楼顶就是在最高层,不仅风景非常美,早餐种类多味道也赞。落地窗一眼望出去就是费特希耶港口,而海湾上是不计其数的帆船,阴天却又放晴的趋势,透着淡淡的蓝,偶尔一束阳光,吹着海风一切刚刚好。

吃完回到房间却接到了前台小哥的电话,Gravity通知天气好转可以飞啦!给我俩兴奋的直接give me five!可约好了的行程怎么办?我们赶紧去酒店门口找小哥,遗憾的取消原本说好的计划。

到达Gravity office的时候已经10:30,核对预订信息之后8个人8个教练被分配到一辆车上山,山路十八弯,在车上进行了抽签选教练,我们抽到的乒乓球上都写着之前就看中的教练的名字,给我激动的!我的教练属于高冷范儿,老是自己一个人坐在副驾驶,虽然开玩笑说他不合群儿,但绝对是大暖男一枚!有点瘦,不算很高,声音性感,长得像贝克汉姆,无名指上有戒指,因为反正我也没有照片,所以我说什么都无从考证哈哈哈哈哈哈~~~

攀升至2000米的山顶,一块开阔的坡路,不同公司的教练都在各自准备着,我忘了我的教练叫什么,他却一直在喊我:Selina,come here!follow me!直到给我穿戴完毕,拿着gopro咔咔拍了几张(一点儿也不注重角度和光线😤),山上很冷很冷,风也不稳定,一直忽大忽小,安全员提示现在风向不稳定,大家都在等待,包括很多滑翔伞爱好者,都在等一个可以起飞的好时机。就在这时,其中一位在其他人的帮助下起飞,还没20秒,突然没风了,我们眼看着他的滑翔伞突然合上,就直接摔了下去,由于他已经飞离了助跑平台,所以直接掉到了平台下方种满树的土坡上,几乎所有人立刻冲过去,万幸的是他刚起飞,还没有离地面太高,所以没有大碍。不过他这一摔,我们很多人都不敢玩了,况且安全员和教练们也都觉得不行,经过他们的讨论,教练们竟然带我们去到一个更高的平台,而且这个平台应该不是正规平台,大家都有些害怕,一对儿东北小情侣一个劲儿的说不玩了不玩了,教练在平台测了一下,应该也觉得不行就又带我们回到正规平台,此时天气刚好,我们车里的一个韩国女孩儿在她的教练的陪伴下顺利起飞,我们又开始重新穿戴,但风又一次变得不稳定,安全员再一次提醒现在无法起飞,教练们只好又带我们去一个比这个较低的平台,无奈还是无法起飞,最终大家都决定放弃今天的飞行,返回office已经下午4点多了。虽然我们这辆车上只有韩国女孩儿顺利起飞,但大家的故事还都是很特别的:一位来自台湾高雄的女孩儿,她的姐姐嫁到了卡帕多奇亚格雷梅,她半年前辞职后就独自来土耳其找姐姐玩,在格雷梅待了6个月帮姐姐照顾小孩,最近开始在土耳其旅行,她的下一站会去斯里兰卡待1个月,之后回到台湾休息,在启程下一站澳大利亚。还有一位大陆的女孩儿也是自己一个人,听她说她的银行卡在上一站安塔利亚被ATM吞了,而她身上的钱只够她在费特希耶,她向我们询问棉花堡是否有Garanti银行,应该准备去棉花堡处理吧!当然韩国女孩儿也是一个人,在韩国学习中文,说的还不错。还有一位美国女孩儿和一对儿来土耳其自驾游的东北小情侣,东北小情侣性格直爽说话也逗,记得最后教练叫我们下车,这俩死活不玩了,教练问他们为什么,东北小伙儿来了句:because my life is very important!!!给我们逗的呀!要笑岔气了!更有意思的是晚上出门觅食,在酒店附近又碰到他们了。

人生就是这样,总有许多事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完成,但也有些事你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也未必如愿。从早餐之后我们就把时间一直耗在滑翔伞上,刚开始就是那种老子今天一定要飞的气势,后来被天气问题整的有点失望,又害怕自己也会掉下来,最后觉得实在是太不顺利还是不要冒险,现在想想虽然有些遗憾,但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如下是在死海海湾看到的滑翔伞降落,可以看出天气真的很不好吧~能平安飞下来真是要庆幸呢!

没飞成又饿了一天,我们决定先在降落地点死海附近逛逛吃点东西,这个死海不是约旦那个,是地中海的一个海湾,但因为盐分特别大,人也可以漂浮,所以叫死海。在死海沙滩旁的餐厅吃饭,买土耳其老爷爷卖的烤玉米,虽然天气不好,但还是有滑翔伞爱好者自由飞翔,我们就暂时不冒险了。

滑翔伞爱好者在滑翔时也不忘举着星月国旗

回到酒店还是不甘心的预定了明天的滑翔伞,然后逛逛集市,在费特希耶海湾旁吹着夜风,吃着可爱多,听着宣礼塔传来的唱经声,那一刻觉得人应该有信仰的,神会指引你,保佑你,在任何你感到迷惘或艰难的时刻。

虽然今天的滑翔伞计划没有完成,但今天的经历完全称得上和滑翔伞有个约会!只可惜飞的时候不让带手机,等待了一天,冻得像狗,还有个帅酷高冷的教练,遗憾的是居然没有拍到一张照片,不过也因此成了我的独家记忆,珍藏在心里,留在费特希耶2000米的高空,若有机会再去,一定连同今天的记忆一起带回来。

Day7 2015/10/23 费特希耶

睁开眼睛的那一刻,听到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对于滑翔伞已经完全不抱任何期待了,果然酒店前台通知我们:“it is cancel because raining……☔️”

来之前做攻略的时候从来没有担心过费特希耶的天气,谁知道竟然连续两天阴天,好像真的和滑翔伞没有缘分,就这样错过了在这个著名的滑翔伞圣地体验这项运动的机会,还真是有点小遗憾呢!

至今还是很喜欢我们在费特希耶的房间和餐厅,看看真的是很棒吧!

滑翔伞取消后,我们又找到前台小哥,希望和他继续昨天谈好的计划,没想到他爽快的答应了。依然悠闲地吃完早餐,10点准时出发,JJ租好了车在酒店门口等我们,哦对了,忘了说,这个一直被我称呼为酒店小哥的人名叫JJ(大名叫什么也没问,他只是很简单的介绍自己),土耳其人,来自一座我们不知道的城市,而立之年,在费特希耶学习法律,业余时间在我们这家酒店打工。费特希耶的山路很恐怖,这几天都深有体会,但今天下着雨,越往山上开雨越大,有一段真是连路都看不清楚,雨像直接泼在挡风玻璃上,非常非常恐怖。一路跟随指示牌总算找到心心念念想来的Kayakoy,因为雨还没停,JJ将车停在Kayakoy山脚下唯一的一家小店旁边,招呼我们下车,这家店只有个砖瓦搭成的简易小院子,尽头是石头堆砌的小屋,老板是当地的一对老夫妻,我们随便找了一张桌子坐下,JJ用土耳其语和老奶奶说了些什么,不一会儿上了三杯土耳其红茶和一袋无花果,红茶已经喝了6、7天了,每家停留的餐厅都会在餐后送上红茶,甘甜飘香,那味道实在喜欢。无花果酸酸甜甜,里面的籽儿也能吃,还是第一次吃到鲜的无花果,谁能想到是在一个如此陌生的地方。

雨渐渐停了,我们担心一会儿又会下,所以匆匆道别。只是为了避雨而恰巧经过的小店,虽然又破又旧,没墙没门,却是在费特希耶最温暖的时刻。我们恐怕是这雨天中唯一的客人了吧!也谢谢爷爷奶奶的招待!

Kayakoy坐落在Taurus山脉上,早期的名字是Levissi,在上世纪初是一个拥有上万人口的繁华社区。伊斯兰教和基督教教徒自城镇创建之初便和睦相处,但随着希土战争,这番和气的景象被打破了。一夜之间,住在希腊土耳其人(伊斯兰教)和住在土耳其希腊人(基督教)被两国政府强行要求在48小时内进行大规模的人口交换,Kayakoy的村民被遣返回了希腊,于是这座希腊人居住的Kayakoy瞬间就成了空城。

曾经拥有4000多户的繁华小镇,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文化遗产。经过岁月的洗礼,这里的房屋和建筑几乎都已经被毁的只剩墙壁,看着这些毫无生气的石头和枯草,仿佛看到了希腊人曾经的故事。如今,这里成为土耳其希腊和平的见证人,人生总逃不过相聚和分离,而到了Kayakoy才发现,或许在这个世界上能让人聚集在一起或分离的东西只有两件:血缘和宗教吧!

离开Kayakoy时我们想请JJ喝可乐,感谢他又当司机又当导游,他说胃不好只要了矿泉水,买了一瓶给他却得到了他送的花,土耳其男人都是这么浪漫的嘛?!

看看看看!这个一定要小心,老子就为了给雯雯拍照,差点踩空了掉进这个洞里,脚后跟儿都已经踩下去了,吓死我了!后来往这个洞里一看,真的很深,后怕后怕呢!大家一定要小心!

还算幸运,因为返程的路上又开始下雨了,Kayakoy到费特希耶港湾有10公里的距离,雨忽大忽小,看到美景JJ还是会停下车逼我们下车拍照,虽然我们英文不够好,他也不会说中文,但一路下来依然欢笑不断,把我们送回酒店,JJ就回家休息了,临走时约好4:30来酒店门口接我们去机场,我们就利用这段时间在费特希耶吃了此行的最后一餐,依然是KEBAB,我们坐在餐厅室外遮阳棚下,突然一阵雨,老板还贴心的送上了毛毯和红茶,悠闲地享受在这里的最后的时光。

3个小时后我们出现在距离费特希耶55公里外的达拉曼机场,整个候机大厅别说中国人,亚洲人好像也就只有我们两个,JJ开车送我们来,只是简单的拥抱道别,短短一天的相处,没留电话,没加facebook,甚至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我们的人生有99%的可能不会再见,希望他真的可以拥有自己的律师事务所,今后一切顺利!

下一站会是哪儿?

踏上重返伊斯坦布尔的飞机,到阿塔图尔克机场转国际航班飞往北京,也意味着旅行即将结束。

从初识土耳其的第一刻便爱上了这片浪漫又多情的土地,在这里的每分每秒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自由,虔诚热情的伊斯坦布尔,缤纷奇妙的卡帕多奇亚,纯白如雪的帕穆卡莱,神秘刺激的费特希耶,虽然只有短短的7天,却真的融入进了这里的生活。前些日子看新闻听说伊斯坦布尔苏丹艾哈迈德广场发生爆炸,不愿相信悲剧会接连光临这座热情好客的城市,但愿朝阳洒落在土耳其的每一寸土地,祝福这里的每个人,那些还没来得及说的故事和看的风景,就留到下次再聊吧!

土耳其探险记结束后的第14天,我和小伙伴儿阳阳阳开始了在东京的七日流浪记。 直到有一天听到范范唱:“真的要走得够远,才能体会地球是一个圆”,那一刻突然好感动。

2016/01/23 写于北京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1-27 09:23

好精彩的旅行

2016-01-27 22:34

引用 兔纸 发表于 2016-01-27 22:34:59 的回复:

好精彩的旅行

回复兔纸:

2016-01-27 22:36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1-27 09:23:52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谢谢您的支持

2016-01-27 22:37

今年原本想去土耳其玩耍,不知那里现在安全吗?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2-19 23:45

楼主您好,看到您的游记上说的酒店和餐厅都是在哪定的啊?土国版的大众点评是啥啊?我是非常临时觉得去土耳其,也就几天时间可以攻略了,到现在票和酒店都没定,可以教教我这个菜鸟嘛?

2016-06-08 17:37

引用 陈小卓 发表于 2016-06-08 17:37:34 的回复:

回复陈小卓:您好,酒店可以参考booking上的,如果评分好的都还是不错的。
餐厅我们没有做攻略,都是看着不错就直接进去哒~~
土国的人民还是很热情的,但还是要小心哦~~旅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