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简单的台湾行{花莲-台中-台北 十天行程 全文完结 实力景点推荐旅行小tips。}

• 出发时间/2015-09-30

写在游记开始前的话。

湾湾早早就是在自己的travel list中,但是在出行之前看了好多攻略觉得有点复杂,所以决定这次的游记走直接了当的风格,我会尽可能简单明了的跟大家分享这次台湾行我觉得好玩儿或者不需要去的景点,还有我自己觉得需要注意的地方。希望可以给大家出行前提供有点价值的参考意见。

顺便插个楼 自己的第一篇游记 有想去美利坚的小伙伴们看这里:

Tips of 湾湾:

1.出行前的准备资料很多帖子都写的超级详细,我重申的只有一点因为自己也在这里栽了跟头,那就是入台证的有效期是3个月。这句话的意思最主要想提醒大家的是要注意这个3个月的区间,不要像我太傻把自己实际入台的时间放在有效期的一开始,导致机票变的超贵,增加了完全可以避免的成本。通俗来说例如你的行程是十月一号入台,那么请尽早申请入台证,你可以选八月份办入台证,这样三个月可以含在你实际出发的时间里。因为入台证送签的日子不是像办护照一样,所以能早就早,只要能含盖住你入台和玩儿的时间即可。如果大家没看懂也可以跟帖问我,不知道我说清楚没。

2.淡水的淡江中学禁止参观了。就是《不能说的秘密》拍摄地,杰伦的粉丝不要去啦。如果你想远远的看下也是可以的。在淡水一个小“山”上,走上去还是挺累的。(笑)

3.心中对湾湾的天气做心理准备。我们去的时候是国庆节假期左右,按理说应该避开了夏季地震台风高发期,可是呢,然后呢,我们还是遇到了,对我们行程干扰了一两天的时间,以前完全没遇到过台风的影响这么大,也幸好我们当时坐着犹如“春运”的火车回台北,第二天便又听说花莲当晚地震了。so..做好心理准备,碰到了就enjoy it 吧。

4.湾湾的自由行难度两颗星,或者两颗都不到,语言是无障碍的,但是我刚去还是不习惯,因为很多东西的叫法是不同的,而且你的语速可能偏快对方明白不了,所以跟店员交流的时候会有意识的把语速降慢,有时候也是连指带比划的,说明白就好啦。景美,人nice,城市建设便捷,物价不高,还真蛮推荐大家去的。

旅行是把一个在脑中存在的二维图片变成三维真切感官的途径。一遍遍的刷新自己对日常事物的认知,可能这就是我觉得旅行最迷人的地方。

花莲。

一个小小的县城。小到市中心是由三条街构成三角区域。一般游玩的方式是包车找当地的地陪做你的导游,虽然花莲很小但是旅游业还蛮发达的。超市也很方便,走十分钟左右便会看到便利店的。地陪也自豪的说这个地方真的非常适合养老,空气环境医疗设施都非常好。当然花莲也是我走过这么多地方中,第一个开始让我对大自然有了敬畏心。

因为我们到达花莲的时候就被告知台风要来临,景点已经开始要在中午之前封锁。所以景点只去了两个,听说很震撼的太鲁阁我们没能去成,但是台风来临前的花莲美景也只有我们看到了吧。

1.七星潭
七星潭在别人的游记里都是圆圆的卵石,但是在我们眼里确是远远的距离和朦胧仙境。

地陪讲七星潭的卵石是因为地震从太鲁阁的山上滚动下来的,所以他们从来不担心七星潭的卵石会有一天没有的,这就是大自然的取之不尽。

2.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的位置在七星潭还要往前,但是开车也并没有开太长时间便到了。地陪可以带你去两三个不同的位置去观赏清水断崖。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的看到太平洋。一边在惊叹真有海水可以蓝的如此透底,一边觉得大自然真是棒棒的。

吃吃吃:

1.鹅肉先生

地陪推荐我们去的鹅肉先生,味道还算ok,但也没有好吃到推荐的程度。人非常多,需要跟别的客人拼桌,印象中还有一道鱼籽的菜还蛮香蛮好吃的,但是会腻。刚到台湾,口味可能还有点不适应。

2.公正包子

做攻略的时候很多人都有提到这家包子,地陪觉得包子是甜口味的,怕我们吃不惯,回程的路上碰到来自上海的旅客她们表示并不喜欢吃。但我觉得还不错呀,可能一人一个口味吧。店铺很小包子也蛮小的,有兴趣的亲可以尝尝。位置离我接下来要介绍的粉圆不远。

3.五霸包心粉圆。

以前真的不知道粉圆是什么,应该是当地比较特色的一种甜品吧。可以简单分为两种,冷的便是刨冰,如图上我拍的这种,外面是加了炼乳的刨冰里面有各种芋丸啊红豆啊龟苓膏啊类似好多种材料。也可以做热的,类似我们平常有买的鲜芋仙那种热的甜品。

店长是一对年迈的夫妇,两口子非常有默契的做着甜品,整个过程都没说几句话。因为台风的原因去吃的人并不多,但是我看大家的游记都有些要排队等一会儿,看样我们还是拖了台风的福。店面不大,墙壁上有很多明星来店里与老板的合照,也有颁发的奖状,还有电视台报纸的报道。另一面墙上是复古的玩具放在玻璃橱柜中。因为还蛮有特色的,我的印象比较深。大家可以去一下。

4.西瓜牛乳。

这应该算是小推荐吧。因为放在花莲里面实在有点不好意思。到了湾湾,去便利店尝了很多种饮品,清肠茶喝的最多其次就是这种牛乳。一开始喜欢的是西瓜牛乳后来才慢慢爱上了木瓜口味的。(请原谅我平常并不吃木瓜,所以入门才找的西瓜味儿的)还有一种我看大家推荐的就是满汉全席的方便面,因为里面真的有大块的牛肉,面是比较粗的(?)我有些记不清了。但是我觉得味道还好啦。因人而异哈。大家去了湾湾记得买来尝一下。

台中

原本台中并不在我们的行程当中,但因为台南的登革热我们在出发前临时更改到了台中。现在回忆起对台中的印象应该是“便捷”,他的公交系统是在10公里内免费的。但是需要上下车打卡,下车漏打扣费会比较多。而相对于花莲而言,台中的城市味儿更浓。我和小伙伴在这里也度过了愉快的几天。

推荐景点:

4.20号仓库
8.东海艺术街

1.精明一街。

精明一街就是我们普通意义上的购物街,并不长小小的一段,中间摆放了很多供大家休息的椅子,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快到中午有些店面并没开门。我和闺蜜去了开在旁边的春水堂坐了坐。

很多游记都有提到的春水堂,招牌是图上的奶茶,真的是超级一大杯,快到中午了然后就开始排队,本地的市民还会点菜啊面和饭之类的。湾湾都来了,还是要尝一下春水堂的奶茶的。春水堂是全湾湾连锁的,我们在台北也碰到了好多次。

比较嘴馋的还点了厚吐司。

2.勤美 诚品绿园道

因为这是我第一家去的诚品,印象非常好。推翻我以前认为的只是一家书店的概念,而是一整栋商场。外表被绿色植被所覆盖的建筑,所以才会有这个名字。里面有很多原创设计的品牌,一楼也有比较高端的服饰和配饰,最上一层是诚品书店,因为够大所以彻底打翻原本自己对书店的定义。美食区可以有菜谱旁边就放着糖果和调料,打破物以类分的界限,而是追随物品最深的“源”。商家的用心体现在非常微妙的方面,我也明白了这么多的小伙伴觉得我肯定会喜欢诚品的原因了。

3.台中创意文化园区

被我列入黑叉叉的第一个景点。由以前的酒厂改造的创意文化区。可能我们去的时间不对,也并没有看到什么展览在展出。倒是有个关于酒文化的展览可供大家免费参观。

4.20号仓库

可能又是一个我们打开方式不对的地方。位置位于台中火车站附近,有一条小道通向里面,能看到的展厅五六个的样子当时只有一个在展出,因为实在是人烟稀少,我和闺蜜还是走到路尽头便原路返回了。如果先前做功课没看到特别想去的展览,大家可以不必去浪费时间了。

5.宫原眼科

位置也在台中火车站附近。宫原眼科是很多推广号和旅游达人都在推荐。名字响到拿着这四个字去搜它到底在哪个城市。经营模式是旧时日式建筑加创意的结合。因为先前被攻略的照片剧透太多,当真的到了那里反而惊喜却没有太多,也有小伙伴夸张的介绍道像哈利波特的世界一样,当然这个就要仁者见仁咯。
游客非常多,凤梨酥还有茶叶等旅游产品都被包装成“老台湾”的样子,觉得蛮有意思的是摆在门口的巧克力,被做成非常逼真的动物和石头。3楼有餐厅,在店外有卖冰激凌的店面。

冰激凌的队伍会排到一进门的位置,但是不要被这个阵势吓倒,一边选着也会很快的排到你的。ice cream的名字非常有诗意,几乎每个都是长长的一句歌词或是诗,巧克力的浓度也分了等级,如果因为不了解而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店员会询问你的意见推荐款式给你的。最后可以免费加几种糕点在上面,成品如上图所示,美美的味道又不错。

6.彩虹眷村

介绍眷村前先po张美到不要不要的风景。

去湾湾前看美食纪录片里面有介绍道眷村,说是因为彩虹爷爷画的画还有市民的呼吁才保留下的小小眷村。面积真的不大,三分钟(?)可能就走完。但是从市区去这里还是蛮远的,如果本来就计划要去东海大学附近的,可以南下从这里路过啦。个人觉得属于去了后悔不去怕后悔的“景点”。

最后用萌萌的小朋友们收场吧。

7.东海大学

东海大学列入自己推荐的list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里面的建筑,除了上图超级有名的路思义教堂,其他学生宿舍还有我们看到的几幢教学楼都保留着日本建筑的风格。校园非常大,里面还有牧场,也有初中高中,传闻这里还是蔡康永的母校。

贝律铭设计的路思义教堂,自己最喜欢的还是顶上无论在校园哪里都能看到的十字架。

8.东海艺术街

东海艺术街位于东海大学附近,走过去会被谷歌坑道要路过一个坟场(?or一个祭祀的地方),公交坐一站左右。去的路上比较有趣的小插曲是我们又被谷歌坑带到了一条真的是被人走出来的小路,穿过垃圾堆超了近路终于达到目的地。但是..有点小失望。不是很宽的小街道,非常冷清,很多小店都已经关门了或者转租中。so..如果时间不太多还是不推荐过去。不过随意的走走还是不错的。

9.静宜大学

如果单说静宜大学,可能大家并不熟悉。但是我要是说湘琴就是在这里跟直树表白的你会不会恍然大悟!对的!就是这里,《恶作剧之吻》的拍摄地。虽然对这部剧真的是好久前的记忆了,但是真的站到这里还是有点感动,也同样怀念那时的生活和自己。闺蜜跟我说最后恶作剧之吻并没有拍第三部,因为剧组决定忠于现实。那首《遇到》还一直存在手机播放器里,希望湘琴在另外一个世界过得好。

抛开《恶作剧之吻》,静宜大学也很值得大家去,完全不同于东海大学的画风,不过整个大学都在山坡上,去的时候在爬山,回的时候就在下山,因为体力实在欠缺,我们就走到了湘琴告白的楼就没有再往上爬了。我们去的时候学生们在排艺术街的节目,又是做手工又是排演话剧,看的自己好怀念大学时光。

10.一中商圈夜市

我闺蜜选酒店比较给力,我们住的地方就在一中商圈,位置超好不贵而且也不吵。夜市就在楼下,所以前几天就很任性的没去吃,反正很近嘛想去随时可以去,于是拖到了最后一天,再不去就真的没机会啦。想想还真是任性。

一中夜市是酒店前台人员非常力荐的,说根本就不用去比较远的那个,东西都是一样的啦。晚一点的时候人真的超级多,而我的战略就是哪个人多吃哪家啦,看谁家排队那我也去排,于是吃了鸡排喝了鲜榨的木瓜牛奶。当然图上便利店卖的这种也超级好喝,哈哈,免税店还有一箱箱供游客打包的。大家去一定要尝一下,当然一中夜市也要去。

台北。

关于台湾应该是最多被提到的城市吧。它出现在自己少女时期的电视剧和电影里,也出现在自己喜欢导师列出的各种list里,台北,总是给你一种感觉他离你很近但是却发现你从未到访过的亲近感。而当我们真正的抵达那里时,真的是推翻自己所有先前的想象。

二维空间向三维转换。他不远不近就在那里,你的面前。

推荐景点:
1.诚品书店松烟店(诚品电影院&吴春宝面包店)
7.台湾故宫
10.贰楼餐厅仁爱
11.袖珍博物馆
12.华山1914文创区
13.淡水夕阳
14. 喫饭食堂

黑叉叉景点:
6.中山

1.诚品书店松烟店(诚品电影院&吴春宝面包店)

其实更准确的应该说是诚品书店的松烟店。因为我们也是真心的想要逛文创区的,可是在诚品看完电影已经实在是太晚了。但是就是这样还是力荐大家来,我们到访台北的第一站。

诚品松烟店也和台中的诚品绿园道相仿,也是整整一栋建筑,我超喜欢里面个人品牌的小店,买买买了很多小的玩意儿,但是与其它店不同的是诚品松烟店有唯一的电影院和hotel。酒店我们享受不了啦(房价2k左右一晚),但我们去了诚品电影院,里面会播放蛮小众的文艺片,而且票价不贵!!!因为我们没有会员卡也没享折扣,而票价却270台币。还有湾湾市民看电影真的超有素质,没有人说话的,更不用说打电话啥的。文艺青年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去看电影哈。

再就是力荐电影院旁边的吴宝春面包店。(但按常理俩说应该先看到面包店,向右拐才是电影院的)真的是非常好吃!!他们家的明星面包不是图上的这个而是那个超级大的,好像拿过什么冠军,但我只买了两种都超级好吃。因为还有几天才离开湾湾当时没有打包带走,搞得现在好后悔!好吃到我在机场看到有男士拿着他家面包袋子我都上前问难道机场有卖?然而并没有!!亲们去了松烟店一定要买她家面包尝尝!好吃!

2.剥皮寮老街

台北最古味的一片区域,也是保存下来非常好的景点。距离不是很长,短短的一小片。

保留了以前的味道,也可以去了解当时的台湾建筑风格和房屋结构。

3.西门红楼

因为功课做得太好,去了才知道什么叫做以前年代的市集。真的是别人说再多,自己在脑子里画面补充再多,去了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其实这个老建筑还挺萌的。里面有对它的介绍,也有画板模拟以前的“柜台”,更是在画儿上看到了资生堂。周日当地市民也会在外面的广场举办各种活动,内部多是参观和卖旅游纪念品为主。位置正对西门町。

在湾湾真是碰到了很多萌萌的小朋友,又听话又乖。先前几次失败了,小男孩儿奶声奶气的问妈妈“可不可以再来一次?”

4.西门町

不是很大的商业区。说白了就是像北京的王府井和青岛台东一样。我们也真的是纯路过。

5.阿宗面线

就在前几天闺蜜还跟我说非常再想吃这家的面线,说要回家学怎么做。哈哈。路过的亲可以尝一下,需要排队,但是很快,小小的一碗,可以自己在旁边加调料。

6.中山

还是不要去了。有几个展览。

但是我喜欢这个布展。

7.台湾故宫

国立故宫博物院离市区还算蛮远的,我们坐公交过去的,开了一会儿才到。需要注意的有两点:1.全馆禁止拍照(这个很多攻略有讲)2.如果需要讲解机,需要带着有效证件(包括护照、湾湾通行证、我们自己的身份证也是可以的)做押“金”。

故宫博物院里的展品去过的每个人都回来跟我推荐,自己去看过之后果然不一般,这里需要跟大家说的小tip是,大家可以像我们一样下午去,这样可以有效的躲避一些旅游团,但是还是遇到了韩国日本大妈团,馆内最有名的是红烧肉和大白菜,在三层,大家可以进馆直接去三楼排队先看重头戏。工作人员限流参观者,所以需要等一会儿,但是时间不长。看完这两件大家就可以自由参观啦。

馆内我自己最最最最最最喜欢的是2楼展厅郎世宁画的两只孔雀。简直是太好看了!!尺寸非常大,我就站在那里看了好久,好看到不想走。一边跟身边的闺蜜念要卖了多少个自己才能买得起这幅画。因为实在是太好看了非常好看非常非常好看。重要的话说三遍。旁边还有一个郎世宁的小小展厅,台湾故宫又带我认识了这个意大利的画家。

8.101观景台

算是我们台湾行的一个小小遗憾,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晚上了,上去之后发现需要排队抽号,抽到号在等着叫号再去排队才可以上到最上面的观景台。我们当时看那么多人还要排两次队就果断放弃了。闺蜜查到有攻略上可以打电话提前预约101上的星巴克,亲们也可以打电话预约下看是否能预约到正好日落的时间段。

9.鼎泰丰

来了台湾怎么能不吃鼎泰丰,来了鼎泰丰为啥不来吃小笼包。服务超级好,店面也干净,是一家在用心做饮食的餐厅。

在认真工作的工作人员。

10.贰楼餐厅仁爱

纽约回来就再也没吃Brunch,搜到两家比较有名的选了比较方便的一家,就是这家贰楼餐厅。真的都是本地市民在吃,需要排队,可以套餐选两种饮品有牛奶啊橙汁什么的,沙拉可以选自己喜欢的酱汁,只不过等的时间比较长。但是餐上来之后还是被惊艳到,一个人是吃不完的份量。力荐大家去试一下。

11.袖珍博物馆

这个真的也是要力荐。全球几大特色博物馆里面就有这家袖珍博物馆。位置在一幢大厦的负1层左右的位置。

博物馆大概分这么几个展区,一进门会看到很多的娃娃,接下来会有根据童话故事做的袖珍模型,每个细节做的都非常好。还有图示的这种温馨小屋,不同文化不同的装修风格。

还有这种大场景制作的部队啊,都非常的厉害。

12. 华山1914创意文化区

非常遗憾在这里停留时间太短,真的应该抽出一段时间好好逛逛这里。这里有一些自己设计师的品牌,也有餐厅咖啡厅电影院,还有小市集.真的是有吃有玩儿有逛。里面有很多明星开的店铺,大家可以去一探究竟。自己还蛮喜欢这种“社区”氛围的模式,比我们一贯商场经营模式好太多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较强。

13.淡水

一定要去淡水!一定要去淡水看夕阳!自己的基友哥哥回来一直给自己推荐,结果我去了也被深深折服回来一定要安利大家,因为实在太美了。美爆了的美。

淡水位于台北市的北边,坐捷运就可以到,非常的方便,但是游客也非常的多哦。坐公车到情人桥的游客实在是太多了,等一班也未必能挤上去。而最后决定步行的我们还是没来得及赶到情人桥上去看夕阳,但是当夕阳落下坐在台阶上,吹着海风听着街头艺人唱着周杰伦也是别有味道。

淡江中学。周杰伦的母校,《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地,但是开篇已经提到了,现在的淡江中学是禁止参观的,所以只能隔着栅栏离着好远看到红砖教学楼。学校门口还是站了很多粉丝,道路也蛮窄的,我们只能有点遗憾的向前走了。

淡水还有其他的景点,例如沿着淡江中学往下走就是真理大学,我们坐在里面的教堂前歇了歇脚,再往下走就是以前留下的官邸,很多游记提到的红毛城,我们去的时候也在装修,所以也是纯路过的去看夕阳了。

看完夕阳的亲们可以坐公交回到淡水老街,说白了又是可以吃吃吃的商业街和夜市了。我遇到了超级可爱的阿嬷,因为我实在搞不懂为啥花枝丸需要加菜,于是她就把我当作了外国人,还赞我中文说得好。当时的我憋在内心里笑的不要不要的。哈哈哈。湾湾的人民实在是太可爱了。

14.永康

来湾湾前,被各种文艺杂志熏陶的我,对湾湾最深的印象就是诚品书店和永康街。原本以为永康街是单独被圈出来的街道,但是它却坐落在城市的居民区里,是一条窄窄的小街,旁边开了很多餐厅(下面会讲到的喫食饭堂还有那家称作全台湾最好吃的刨冰店)。

再往前走走过了马路就是青田街,相对比永康街会冷淡一些,还真是各路文人迁居的好去处。准备下次去湾湾再好好的一探究竟。图上的咖啡和蛋糕就是在青田街的拐角遇到的,咖啡和甜品都不错,非常好的青柠味儿,名字忘记了大家可以去碰碰看。

现在要力荐自己觉得在湾湾最好吃的饭店就是坐落在永康街的喫食饭堂。看到好多人推荐我们就去了,还是要排队,但是等待的时间还好,正好可以看挂在上面的菜谱考虑吃什么。力荐图上的爆肝!非常嫩和好吃!!服务员说上了就立马吃,怕时间久了就会变老什么的。

亲闺蜜远在家乡告诉我们必须要吃的猪油饭,还是真的好吃!还有一道他家的咸蛋西兰花也超好吃,当然名字我忘记了,我这是这么形容一下。大家去湾湾一定要吃。

Ending.

关于这篇游记,自己写的比较简单,大家请见谅,也希望可以给大家的旅行提供了一点实际的参考意见。

微博和微信: MisMuuuuu

祝大家旅行愉快。^^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1-25 14:46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1-25 14:55

引用 colinonasle 发表于 2016-01-25 14:46:03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colinonasle:嘿嘿 谢谢亲 这周更新台中

2016-01-27 22:00

引用 sunnylin 发表于 2016-01-25 14:55: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