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台湾又见台湾,去不够的宝岛台湾(两次台湾行攻略)

• 出发时间/2014-12-29

我的其他游记

花样少女团行走星月国14天艳遇历险记(土耳其顺时针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320461.html

背景音乐来自台湾话剧艺术家也是我的恩师——林奕华的新版话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之十八相送

此篇游记包含台湾两周环岛攻略及台湾中部地区一周自由行攻略各一篇

超前放送

行程提要

跨年环岛13天线路
Day 1 香港台北
Day2 台北 -高雄(国立中山大学、西子湾、瑞丰夜市)
Day3 高雄(旗津骑行一日游+跨年义大演唱会烟火)
Day4 高雄台南高雄(四草风景区 安平古堡 六合夜市)
Day5 高雄恒春垦丁(后壁湖 恒春镇)
Day6 垦丁(摩托车骑行一日游)(船帆石 猫鼻头 鹅鼻峦 风吹沙)
Day7 垦丁花莲(苏花公路沿线 瑞穗牧场 多良车站 )
Day8 花莲台北(太鲁阁 清水断崖 七星潭)
Day9 台北
Day10 台北九份平溪线沿线)
Day11九份台北(中正纪念堂 台北故宫博物院)
Day12 台北老友聚会(台大)
Day13 购物返程

台中悠游一周自由行路线
Day1 香港台北台中 (宫原眼科 高美湿地)
Day2 台中阿里山
Day3 阿里山日月潭
Day4 日月潭-清境
Day5 清境-台中
Day6 台中台北
Day7 购物返程

行前准备

签证

在港读书期间办理入台证可以选择一次性或一年多次签证。由于办了一年多次,这次看着机票便宜于是就趁签证过期之前又去了一次台湾

准备材料:
(1) 个人护照,以及护照个人信息面复印件一份
(2) 港澳通行证,以及通行证个人信息面复印件2份̶1份(新电子通行证两面都印1份)、香港学生签证面(俗称Label)复印件2份̶1份、
     最后一次入境记录面复印2份(出入境盖章已于2013年初取消)
(3) 个人香港身份证,以及复印件2份̶1份(申請一年多次要在2張̶1張身分證復印件上繁體字寫上 “申請一年多次”)
(4) 学生证,以及复印件2份̶1份
(5*)信封(如有)1HKD硬币5个以上
(6)白底2寸证件照一张(有自动拍摄机好像50一次8张)

办理地址:
香港金钟力宝中心(Lippo Centre, Admiralty)东(D)座4楼

大约8点开始派号,人多的季节一定要早点去啊,下午就不一定有名额了

一年多次拿的就是高大上的许可证啦

机票
这两次往返都是定的长荣航空,真心推荐!第一是飞机餐很好吃,最重要的是!最重要的是!最重要的是!
有Hello Kitty定制机和等候机舱!
真的是碰运气坐上了喷满大猫头的飞机!少女心一万次满足
价格13天往返 1200元
        7天往返   670元(不去简直浪费)

这里还可以打印hellokitty专属机票哟……

台湾没有什么别的需要特别提醒的,和大陆的双头插座可以互用,语言也完全一致,人又热情,真是菜鸟首选。

大致花费

第一次旅程:往返机票1200
                      住宿1400/人
                      电话卡、交通、餐饮、门票、纪念品等 3900 平均300/人/天 (1500台币)
                      合计6500元
                      不含大额购物
第二次旅程:往返机票670
                      住宿1000
                      电话卡、 交通、餐饮、门票、纪念品等 1800 平均约250/天  (1250台币)
                     合计约3500元
                     不含代购等刷卡项目

环岛13天之Day1 香港-台北

下机后随即办理了台湾大哥大,都是包几天不限流量的,特别适合现在拇指一族
然后就是办理悠游卡,在台北以及台中等地是可以使用悠游卡的,然而高雄地铁需要另外办卡我们就直接用现金购票了
大部分便利店都可以刷悠游卡所以还是很方便的哟,就合香港的八达通一样
悠游卡购买贴士:

桃园机场乘坐机场巴士-台北车站 (去台中等地也有不同客运的放心)

入住在西门町一带,十分热闹,距离台北车站一站地铁距离。
吃喝闲逛了一阵,决定夜爬象山,那里是看101全景的最佳地点。

台北地铁线路图

象山小贴士:
捷运:搭乘捷运淡水信义线至【象山站】下车,往信义路五段中强公园方向步行,约15分钟抵150巷22弄登山口
由于是晚上去,没要门票,据说黄昏的景色更美哟
上山有点远,往返加拍照要2小时,体力不支的朋友就直接去101大楼吧

环岛13天之Day2 台北-高雄

第二天一早去吃了个国军英雄馆的自助早餐。没什么特别,胜在丰富便宜!

国军英雄纪念馆早餐部小贴士: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长沙街一段20号( 住西门町附近的可以步行前往)
价格:100NT自助
时间:6:30-9:30 最好9点前去不然东西就没多少了

很早就买了台北高雄高铁,有早鸟优惠。不介意时间的坐台铁也可以,只是要提前些买不然可能没坐。
购买高铁网址    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除去台北高雄,其他段台铁完全可以搞定

一定要吃的三杯鸡呀

高雄地铁线路图(市议会那站用闽南语讲好搞笑啊笑了一年)

西子湾这里景点比较密集,从地铁出来租了自行车可以悠闲地逛一天,看着沿路指示骑即可

骑到肚子饿了赶回去吃夜市

瑞丰夜市小贴士:
地址:高雄市左营区裕诚路和南屏路段(三民家商附近)
捷运:巨蛋站下车,1号出口出来后一直走就到咯
营业时间:周一、周三休息

环岛13天之Day3 高雄

这一天行程比较紧张,早上去了火车博物馆,然后去旗津岛骑行一天,傍晚赶轮渡回来去义大跨年

仍旧坐到西子湾站

推着自行车来到鼓山轮渡站。收费是按车型的,好多骑摩托车的,收费也分一人骑两人骑
很快就来到了旗津半岛
旗津相当于是高雄的一个离岛,比较合适的游玩方式是骑上自行车慢悠悠晃一圈,看看灯塔炮台,吃吃万二万三的海鲜,观赏完日落返程

台湾的跨年演唱会与烟火有许多选择,大部分会选择台北101或者高雄义大(基本上是180度烟火!180度!180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其他在台南台中等地都会有小型演唱会。这就要看明星们去哪里啦。
这一年五月天自己开了萤火演唱会,很可惜
不过有Jolin和田馥甄也还算阵容不错吧,毕竟是免费的(捂嘴笑)

义大小贴士:
地址:高雄大树区学城路一段12号
交通:高鐵左營站下車,二號出口至公車第三號站牌轉搭義大客運前往義大遊樂世界
另有outlet可以购物,营业至22:00

只想告诉你,新年快乐

和60万人一同下山,历时四小时……此处省去一万点疲惫

环岛13天之Day4 高雄-台南-高雄

新年第一天两个汉子爬不起来了睡懒觉。少女们元气满满坐上台铁当天往返台南

四草綠色隧道有著台灣袖珍版亞馬遜河的稱號。同时也是郑成功登陆台湾后与荷兰人的第一战场。
实际上它是一个迷你的红树林河道,适合乘船观赏。这次去冬季鸟类较少光看植物了。

四草小贴士: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路360號(四草大眾廟旁)
交通:台南火车站前搭乘99台江线,至四草生态保护区下车。沿途会经过盐山、观鸟亭、安平、赤坎等景点,可以安排好游玩顺序
具体停靠点参考http://www.qutaiwan.com.cn/taiwannanbu/tainanlvyou/2014/0726/16098.html

一个傻子

台南小吃 棺材板、虾卷、蚵仔煎、黑豆花等等

真的好喝,导致我要用三张图来打广告

环岛13天之 Day5 高雄-垦丁

一早坐了巴士从高雄恒春镇到垦丁,地图上看着近,实际上还是好久……

垦丁小贴士:
乘高铁到高雄(左营站)后,去垦丁有这样几种选择:
一、乘好行台湾垦丁快线
左营---垦丁(从上午9点到下午3点,每半小时一班,车程大约2小时)NT418,往返优惠票NT650元
二、搭乘屏东客运的垦丁列车(客运大巴)
上午8:45至晚上9:45,每小时一班,车程大约145分钟,经过垦丁后还经过帆船石、砂岛,终点到鹅銮鼻。单程票价是NT326,往返NT587。
三、 拼车
一般是每人NT350—400
注意:从屏东垦丁不如从高雄 到垦丁更方便

机车少年4人组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环岛13天之Day6 垦丁骑行一日游

冬日的垦丁,除了风大,其他都很好
租上小电动,可以慢悠悠地转一天

太平洋的风夹杂着一点闲闲的味道和湿漉漉的气息。对面是大陆,我在这头,你在那头

漂浮少女……轻喷

环岛13天之Day7 垦丁-花莲

这一路沿途景色很美包车是最好的方式啦,沿途可以选择山景或海景两条线,冬日自然是海景最美啦。当然这次的包车师傅十分善解人意地安排了两条线混合
途径:伯朗大道、池上乡、北回归线、瑞穗牧场、多良火车站等
当时拼车6个人,价格大致是600-800NT每人

跨越北回归线继续前进

手机抢了一张,相机就错过了……

火车到哪里去呀

环岛13天之Day8 花莲

民宿老板的爸爸开车带我们玩了一天,总体评价是没有民宿老板帅哈哈哈

环岛13天之Day9 花莲-台北

告别七星潭

故宫真的是一个好地方,除了肉和菜之外还有很多宝贝!但是不让拍,只能放在记忆里啦,那里最珍贵

抓娃娃二人组……为什么我就抓不到呢

电影中常常出现的台湾的垃圾车,确实会奏乐哦

环岛13天之Day10 台北-九份(平溪线一日游)

80年爱情片

90年代鬼片……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

另外,我并不建议情侣去平溪放孔明灯。至于为什么,旅行回来很久之后我才知道……
许的愿望并没有实现呢

《悲情城市》

环岛13天之Day11 九份-台北(淡水漫步)

《千与千寻》的汤婆婆

《不能说的秘密》

周董的学校不仅生产周董还生产F4!!!!

环岛13天之Day12 台北老友小聚(台大)

只是为了多去一站电影《艋舺》,这个夜市并没有什么好吃的……

环岛13天之Day13 疯狂购物日 台北-香港

独行漫步台湾7日游之 Day1 香港-台北-台中

独行漫步台湾7日游之 Day2 台中-阿里山

来看看路人拍照技术,这张好像还不错,至少是实焦

挑了节空车厢开始自拍……

是不是有点像京都

独行漫步台湾7日游之 Day3 阿里山-日月潭

遇见的一帮高雄小伙,帮我拍了很多照片(能用的不多……)

独行漫步台湾7日游之 Day4日月潭-清境

雾气中的日月潭清晨

独自旅行会结交很多伙伴呢。这俩来自香港,后来她们发现来自同一所高中。缘分就是这样

日月潭到清境每天有两班公车,当天买票即可

独行漫步台湾7日游之 Day5 清境-台中

独行漫步台湾7日游之 Day6台中-台北

独行漫步台湾7日游之 Day7 台北-香港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1-25 12:54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1-25 13:25

引用 pianistwang 发表于 2016-01-25 12:54:17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pianistwang:5D2 用了5年了

2016-01-25 13:53

引用 海角流浪的鲍鲍 的图片:

2016-01-27 00:09

引用 雲深不知處 发表于 2016-01-27 00:09:53 的回复:

回复雲深不知處:看来还是美女合照印象深刻

2016-01-27 00:13

引用 海角流浪的鲍鲍 的图片:

這裙子真是飄逸!

2016-02-29 13:54

很精彩

2016-03-03 00:22

照片很棒!

2016-03-25 23:28

引用 minfenjong 发表于 2016-02-29 13:54:10 的回复:

這裙子真是飄逸!

回复minfenjong:万能的淘宝

2016-04-05 21:00

引用 zgyhgs 发表于 2016-03-25 23:28:35 的回复:

照片很棒!

回复zgyhgs:谢谢

2016-04-05 21:01

求垦丁到阿里山到日月潭到清境到高美湿地到台北的路线

2016-04-07 14:25

您好,请问您机票在哪里买的呀。我看去哪里网都木有那么便宜的

2016-04-18 14:28

引用 喵小咪 发表于 2016-04-18 14:28:24 的回复:

回复喵小咪:这个和去的时间有关,另外如果从港澳去会便宜很多。一般从香港往返的价格在1200左右,600是赶上特价了

2016-04-25 14:27

引用 海角流浪的鲍鲍 发表于 2016-04-25 14:27:22 的回复:

回复海角流浪的鲍鲍:好哒,谢谢你,照片很美。我们打算六月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