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有梦:云高山阔,碧海蓝天 ╮(╯▽╰)╭----2016跨年杜马盖地7日5晚自由行

newloura (北京) LV.4
2016-01-23 19:21 858/5
  • 出发时间/2015-12-27

一个屁孩妈妈的旅途计划。。。

家里的小朋友已经1岁半了,工作家庭两头跑的我已经大旱了两年没有出门。我先生11月和朋友日本关西周游一圈,我迫不及待地要再拽上他再和我去趟东京。结果两个人合计了半天,觉得大冬天如东京也就能购物,意义不大,不如去海岛看一看。初步查了一下长滩的行程。正赶上先生的妹妹刚刚从菲律宾旅行一圈回来,正好咨询了解下都那些地方好玩,于是就这样记住了几个名字:杜马盖地锡基霍尔,苏米隆岛。没想到在不久之后,其中几个名字给予了我一生难忘的经历。

行前准备&行程预览 (世界那么大,我就要出去玩)

因为白天工作忙啊忙,晚上亲子忙啊忙,时间不多,加上处女座和射手座的结合怎么都得萝卜白菜对付吃一口,行程就我来搞定了。二话不说11月中旬在马蜂窝上找了个7日5晚杜马盖地自由行,每人4188人民币。我订的有些晚了,最好至少提前2个月开始关注宿雾航空的机票,这个时间段查出的都是3000多人民币,本着大条的心态觉得就这样吧。酒店按照马蜂窝的指定我选择了HOTEL ESSENCIA,但是我要求升级一晚另一家酒店叫做Sea Dream Resorts(海之梦度假酒店4星),因为赶上圣诞新年的旺季,再加上跟着马蜂窝订,只能心甘情愿地又交了1200人民币,这个地方请大家注意在Booking或者Agoda订房间会便宜很多,我住的海之梦经典房,在旺季的时候应该700之内搞定。

关于护照签证:
*  护照这里省去100个字。
*  签证是花了240在某宝办理的,包括境外险。周3递交材料给代办公司,第二周4收到签证。签证贴在了申请书上,不在护照上。。。入境期是30天。此处,请注意要尽量提前办理,菲律宾驻京的使馆要求面签,还好跟着代办机构,寒风中没等太长时间。

关于货币兑换:
*  我们是直接用人民币换成菲律宾比索,目前1人民币=7.XX比索。也可以换些美元,毕竟美元强势升值,留有后用。我先生一共换了30000左右的比索。
*  好久不出门,临时加急办了张招行的全币种Visa,5天之内收到,以备不时之需。请注意东南亚容易盗用信用卡,需小心。

关于出行装备:
相机+水下相机 or gopro
充电宝
移动Wifi
各种数据线
多功能插座
防晒霜
浮潜三宝:潜水鞋,浮潜镜&呼吸管(某宝潜水专业店买)
隐形眼镜&太阳镜
香皂不用带,宾馆的OK没问题,洗发水可以当地购买
两身女士泳装和两条沙滩裤
一条大纱巾(防晒)
晕船药,过敏药,止泻药,退烧药
机票行程单,酒店入住单,签证单,护照

行程分配:
第一天:12月27日晚10点到到达北京T2航站楼。
第二天:1点准时乘坐宿务航空,5点到达马尼拉
               在机场等待12点的飞机,晚点,1点起飞前往杜马盖地
               2点到达杜马盖地
第三天: 锡基霍尔一日游,晚上前往海之梦。
第四天:上午海之梦转悠,下午杜马盖地转悠。
第五天:出海阿波岛。
第六天:出海去oslob浮潜看鲸鲨,下午朝着杜马盖地最高的火山前进。
第七天:早上9点返回马尼拉,去城中市转了一圈,晚上飞机延迟,8点30起飞,1点到达北京

非常推荐大家12月去杜马盖地过圣诞节,或新年。这个时段的气候非常好,时而有些阵雨,跨过一片云就好了。中午12点到2点的时候最晒,晚上便可见美丽的晚霞。每天出海都是风平浪静,波光粼粼。最高气温大约在28,29度左右,穿长袖,短袖都合适。

12月28日----- 踏上征途 Day 1

27日的晚9点我们从家出门,赶往机场。北京天气不错,凌晨1点起飞。在飞机上睡了一觉,早上5点50时到马尼拉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困成狗,去杜马盖地的飞机在12点起飞,考虑再三,决定在机场呆着。Burger King吃了些东西,休息一会就去办登机了。候机厅里发现去杜马盖地的人好多。飞机延误了一段时间,1点多才起飞。当飞机飞过马尼拉上空时,我想起有同事和我说在马尼拉要小心等等,松了一口气。

飞跃马尼拉上空,成片的房屋可见城市的居住密集度很高,高楼很少,没过多久我们便飞跃了海岸。

飞过马尼拉,看到了一个岛屿火山,不知上边是否为一个火山湖。

12月28日-----杜马盖地 Day 2

下午1点多终于到达Sibulan Airport,刚刚下过雨,眼前的景象虽然离我的幻想有点远,但是天气还是很舒服的。至少看到了一脉热带景象,和阔别好久的云彩。

马蜂窝的友爱之旅接上了所有这个时间到达的国人,开车带着我们参观了杜马盖地的市区,包括大学,钟楼,码头,和大教堂。教堂里正有一堆新人举行婚礼,我们到的时候正好赶上kiss。大家都按要求,离得远远的,不去打扰。

杜马盖地又名朗芒芽地,因为拥有8所高校被称为“The City of Gentle People”,共有12万常驻居民。是东内格罗斯省的首府,在菲律宾的城市中,是犯罪率最低的一个,拥有着一片山野森林和海洋鱼类保护区。

东南亚盛产一种芬芳的花朵叫鸡蛋花,满地都是。

站在码头的台阶上,望着遥远天边风起云涌,海风吹到脸上,假期就这样开始了~~~

觉得从离开意大利后,我便远远地忘记天主教给我的震撼了。这里并没有圣彼得那样宏伟的教堂,没有此起彼伏的唱诗,可依旧有永不灭的蜡烛和虔诚祈祷的老幼妇孺。

HOTEL ESSENCIA真的很不错,门童和前台都非常热情。我先生把背包遗落在大堂,中间还睡了个觉,也没有丢失。我们住在8层,阳台上夕阳西去的美景尽入眼底。

我特别喜欢tutu车,去杜马盖地市中心任何一个地方,一般都是10P,20P,和司机砍砍价。

今天一天没正经吃饭,晚上必须爆发一下。去了大家推荐的cafe laguna,用餐的人很少,不用排队,但是上菜速度很慢大家不要着急哦。先给大家看下菜单。整顿饭花了1200P,很新鲜,很好吃。我拍食物真的很用心。

青芒果虾酱沙拉

barbecure pork,一般般,大家可以点点别的。

推荐这家店的烤鸡和椰奶海鲜汤。

虾酱空心菜,食材好是一个非常硬的硬件。

12月29日-----锡基霍尔 Day 3

关于锡岛的行程,真的很值得批评。我在头天晚上在淘宝上订了个两人游,每人399人民币。第二天杜马盖地当地导游早上6点30接我们坐船。总体上说,这趟旅程的服务是好的,价格是偏高的。我们一共付了5700P,真的价格不菲,如果自己乘船,大概是在300P之内,上岛包个tutu车1000P绝对拿下了。有了这次经历,我们之后的行程都不再通过任何途径预定了,做真正的自由行。

准备粗发,有个当地年青女导游陪同,堪称豪华游。

载车轮渡

到达锡基霍尔,可见白色沙滩和像镜面一样的海水。

第一处景点是神秘老树,加吃脚小鱼。椰子20P一个。

第二站为拉孜教堂和修道院。500多年前,菲律宾的海边都是珊瑚。西班牙人到来后,组织原住民用珊瑚搭建了很多教堂,拉孜大教堂便是历史最古老的教堂之一。

接下来是坎布加海瀑布,是个矿物质瀑布,颜色真的太惊艳了。在这里基本不用花什么钱,给safe man 50P小费,请他看个包,拍个照啥地。我身上穿了游泳衣,随时准备跳水,然后让我先生救我(不会游泳...)。我旅游的宗旨就是老外敢去的地方我也去,老外敢做的事我也敢做。

当地宝宝们玩地特别开心,跳水姿势超有型,想起我的宝宝在北京吸雾霾。。。孩子,go jumping!!!

菲律宾特色,吉普尼。

转眼到中午了,导游说去海滩吃饭,于是我们就来到了撒拉东海滩Salagdoong Beach。虽是白海滩,但是碎珊瑚很多,但是海真的是太蓝太清澈了。一顿饭做的很慢,导游说500P之内我们不用多花钱,我们本着怎么着都要好好吃的态度,又给导游点了一份,包含了蔬菜,意面,汤面和烤鸡。共花了800P,又上缴了300P。海滩餐厅用餐的游客很多,厨房速度很慢,大家去的话耐心等待,去海滩转一转。

海滩救生员比赛高台跳水。拍了一组跳水连照,十几米我们都不挑战了,看别人跳也挺爽。Just go jumping!!!!!

最后一站,海边红树林树屋。树林,茅屋,海滩,落日,形成热带密林奇特景观。

轮渡海滩,早上都是招潮蟹。

结束了环岛游后,在回杜马盖地的船上发生两件事:
1. 碰到了非常nice的一对杭州夫妇,南方人特别会持家,比较了一下,发现今天的费用被黑地天昏地暗,所以确定路线,走自己的路,不听别人说。杭州同胞给了好多建议,并且推荐了杜马盖地第一按摩神店---此乃后话。
2. 大家出门一定要准备晕车晕船药。比如我先生回来的时候因为风浪大,船舱封闭,吐得乱七八糟,中午饭都白吃了。我一边抓紧时间和后面同胞讨论攻略,一边不时回过头来问候一下他,并不断提醒:坚持一下,马上到岸。。。

上岸后,我们到HOTEL ESSENCIA取行李。某人在宾馆大堂等着从风浪里还魂,我去Robinson超市买点药品和吃的。超市不错哦,如果大家吃不惯,这里有泡面卖,我顺便对比了下物价。

晚餐就近了,还是cafe laguna。今天吃牛骨汤,蔬菜大虾,走晕船后清淡路线。我又来了个圣代~~~一共不超过1000P。

吃完晚饭,要去找sea dream,于是开始了长达1个小时30分钟的迷路旅途。天太黑司机看不清,问了多次终于到了,我们决定如他说要,给500P,司机非常高兴。

经过考虑,我们婉拒了一对上海同胞明天一起去阿波岛的建议,打算明天上午休息一下,欣赏下度假村景色,毕竟就住一晚。太累了,碎觉。。。总结下,锡基霍尔是一个平静的,而又野性的岛屿。它保留着500多年的古老修道院,也承载了很多当地的神秘巫医。雨林,瀑布,碧海,蓝天下,我闭上眼就想起自己在雨林青石上赤脚揉步攀登,向一潭绿水纵身一跃。
BTW,听了杭州夫妇的话,明天早上5点起床看日出~~~

12月30日-----道因&瓦伦西亚 Day 4

5点15闹表开始响个不停,准时爬起,外边还是黑乎乎的,所有客人都在睡梦中。逐渐地,度假村对面的海滩有了亮光,推动着彩云向上升。

海上朝阳,眼前无限光明。

光芒破云而出

霞光万丈

朝阳下的海之梦,名副其实。

睡不着了,决定先吃一顿,记得是7点左右用早餐。这是我的英式早餐。

菲式早餐

阳光正好,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巴士车很便宜,到城区才25P。

我们还是坐了tutu,到市里400P。不是我奢侈,是东西太多。

坐在tutu上,看当地人和老外一起扒车。

又回到HOTEL ESSENCIA,帅哥门童看到我开心说:你回来了。我花心说:我回来了:)  安置了行李,先去吃饭吧,酒店门口有个特会做生意的tutu司机,于是今天和未来的两天我俩的旅途基本都靠他了。La bas是必来的饭店。特别喜欢他家的chili crab,我说要一个别太大了,结果实在地抓了只很小的。 这天午饭一共花了1200P。如果在中国,一个chili crab就得1200P。

椰子冰激凌,椰子奶昔,和烤虾。烤虾非常赞。

烤鱿鱼

中午饭之后,tutu司机400P带我们转一转杜马盖地。他带着我们来到瓦伦西亚镇,这里近山风景优美,富人区集中。有个度假村叫做Tierra Alta,希腊风格,值得推荐。我们花了100P进去游个泳,游泳池很赞。上面灯塔可以看杜马盖地的全景。

客房的价格,看起来性价比挺高的。适合家庭度假。

由于时间和安全的因素,我们没有继续在穿越丛林去看杜马盖地的瀑布。司机带我们去了一个私家博物馆,后来查了一下,应该就是旅游书上所提的Cata-al War Memorabilia Mueum。这个日本博物馆名叫Felix,他从5岁开始在这片土地,包括密林里搜集了很多日军遗留的子弹和头盔。据1983年后,在他更多的历史发现中有一些日军遗骸,全部都交还给了日本政府。这个博物馆里有当年的炸弹,鱼雷,军刀,防毒面具等等。阴森森,看的我心里很不舒服。据说这里拥有最好的二战藏品,博物馆主不与人交换和买卖。

在不远的一处草坪,有一个小方尖碑,用来纪念在这里死去的菲律宾人,美国人,和日本人。这里茂密的塔里尼斯山是日军最后的据点之一,离海岸25公里,处于美军军舰射程之内。70多年前,这个山下有大约1万人死于轰炸。如果有对太平洋战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此处探秘。

我们参观的时候馆主不在,一只帅气的黑背沉默的迎接了我们。没有门票,只有捐赠,所以不会花费很多。

拍照的时候司机突然无厘头地开了个玩笑,非搞得我先生笑得有点灿烂。对待二战这个问题,中国人相比下更加纠结,严谨,沉重。

神风和零式战斗机曾经是这里的噩梦吧,现在被Felix摆在家里。

让人叹息不止的太平洋战争考古后,我们晚上来到传说中的moon cafe坐坐。杜马盖地的芒果奶昔真是让人感觉,果昔之后,再无果昔。

这里的椰子荔枝奶80P,推荐。我们点了猪排,土豆鸡肉,天黑我没看清菜谱,又加了个牛骨汤。一共1100P左右。

美式风味餐厅,不符合我个人胃口,我就喜欢la bas seafood restaurant。

明天要早起去阿波岛喽~~~~~~~

12月31日-----阿波岛 拜见海龟海蛇小丑鱼和其他不认识的 Day 5

实际上海之梦度假村离去阿波岛的码头比较近,当然坐tutu的话价格也比较便宜。我们花了500P请昨日的司机早上6点30在HOTEL ESSENCIA接我们前往去阿波岛的码头。去潜水也好,游玩也好,我们都推荐早起早出门,到了地方游客少,玩地尽兴。

所谓去阿波到的码头就是一片海滩,海滩里边是个很大的市场,叫做Malatapay Market,每周三有集市。很多人担心在码头凑不了拼船,我总认为多虑了。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有3个以色列年轻人要去阿波岛,人在他乡都是客,很快搭起一艘船。我们两人往返宫1600P,他们三人单程一共900P。

这就是螃蟹船,很窄,我先生提前吃了晕船药,和我保证他不晕这种船。

准备出海了,就是不远处的小岛。

早上一般都风平浪静,这时间坐船最佳。偶尔来点小浪拍在我们身上。全船只有不会游泳的我自觉地穿了救生衣。

到达了,神神秘秘,必要一探究竟。

阿波岛是环礁岛屿,且不说海龟和热带鱼,深海处也是鲨鱼,鳐鱼观察点,因为此处海藻丰富,也吸引金枪鱼一类前来觅食,所以一个海洋链的朋友们基本都在这里开大会。

上岛后交了100P每人的上岛费,然后和潜水店老板聊了聊,然后直奔不远处的海龟活动区。我们的费用是这样的:
1. 救生衣一件100P
2. Guide一名300P
3. 水下相机1500P&一个摄影师(贵极了,没降下来,琢磨着肯定被黑了。四个人,一个负责救援指导,一个负责摄影,堪称豪华阵容,我很汗颜,所以大家必背水下相机,而且要熟练使用)

直接进海,不由分说,不要浪费时间,好好享受海洋带来的快乐。
我们和海里的生物都是萍水相逢,相见不如相忘于江湖。海蛇在下边游它的,我在上边浮我的,不去碰她们,静静观赏他们,便没有危险,建议大家不要去抓海星,海胆,拍个照再送回海里,1是容易受伤,2是要享受和他们共在一个海洋空间的乐趣,拿出海面拍照没意思,也不保护环境。

Nemo和海葵属于你是风儿我是沙的状态。

Nemo太可爱了,是这片海里对待摄影机最不客气不淡定的一位,我们没有闪光灯应该不会打扰它哦。它却总是一副受了委屈要我们快点走的样子。

其他同志都很淡定地。

巨型的大海龟来这里吃海藻。规定是不允许触碰海龟的,所以他们自由自在不在乎身边围着几个人。

菲律宾的活珊瑚种群正在逐渐减少中,这里的很多珊瑚也是后来种上去的。不过这个占地1.5万平方米的保护区是菲律宾运营最成功的海洋保护区,也是一个海洋生物繁殖所。

这位还真不知怎么称呼。

PS:大家一定要穿浮潜鞋,这样不会被珊瑚或者海胆一类弄伤。另外,我观察了我的guide,他只踩平滑的死珊瑚。朋友在碰到颜色亮丽的珊瑚时要注意其中必有海胆一类,被蛰伤是很有影响的。再说一次,不要随便捡海里的生物拍照,尽情欣赏吧,实在没必要拿出来合影。

我们上午呆在一个地方潜了两次,每次下水几乎都是一个小时,但是感觉真地看不够。和大海龟这么近地接触真是太难得了,中国的近海已经很难找到海龟的踪影了。

中午在导游的团队中人的餐厅吃个便饭,座位旁边都是狗狗。

午饭是炸鸡,番茄酱,米饭。炸鸡很硬,但我吃的特香,估计是太饿了的原因。骨头都给了狗狗,然后我特别高兴地付了饭钱400P,之后又拉着guide下水了。

那天带着在云南买的傣族裙子,用上了,挡太阳。

下午2点30乘船返回了杜马盖地,感到两只胳膊快要累折了。虽然很累,但我还是精力充沛地打了个tutu,30P去最大的Robinson转转。商场和中国的差不多,价格实在太便宜了,儿童服装90P三件套,恨不得把我的小孩挪到这来。

拍了几个水果照片,因为有些陌生,不知道名字。

这是青芒果,酸哦。

普通芒果,我买了两个,70P。下边不知道怎么称呼这水果。

晚上先去Gao Tai坐了个按摩,全身泰式推油,190P每人,太便宜了。
然后去La bas再点点别的,总觉得烤鲷鱼不好吃,海鱼不像江鱼那么嫩,但仁者见仁了。

garlic prawn,怒赞!!!!!!!!!!!

番茄海鲜汤,加上海炒饭,真的太好吃了,好想带父母也尝尝。

1月1日-----Oslob 鲸鲨你好 Day 6

问好早上去oslob大船的时间,我们又6点起床,6点20吃早饭,6点30出发了,120P tutu到Sibulan码头,船票两人共70P。这几天天气都好的不得了,非常幸运。

我看了其他的游记,查了些资料,Oslob的鲸鲨游览是被动物保护组织诟病的,因为由于人类的喂食,鲸鲨不再洄游,共9条鲸鲨呆在Oslob定居。每天早上来吃饭,陪大家玩玩,中午游回深海。我并没有更多地研究鲸鲨这样的海洋生物的习性,简单地抱着万里而来,缘铿一面的想法跟风来到此处。

从码头到鲸鲨观看点共200P左右,司机乱开价,我也乱砍价,因为没赶上黄色巴士。

到了鲸鲨观看点,存放了行李,1000P每人浮潜,550P租借了水下相机,100P每人上岛费(总之是entrance fee)。

听了观看鲸鲨注意事项,拍了一段时间队,因为尽管早来,看鲸鲨的人是看阿波岛的十倍多。最后一个船员,两个导游带着我们俩乘坐一条船入海了,很奇怪,我俩怎么又是包船待遇。

浪大,海深,不会游泳,有的只有坚决要拜会鲸鲨的决心和勇气,准备入海。

它来了,请睁大眼。

请继续睁大眼。

然后它张开了大嘴。这几个定居不走的宝宝真是顶呱呱吃货。

感觉鲸鲨庞大的身躯从身边移动时,真地很震撼。这是在大海里,不是水族馆,或者说,我们在一个水族馆里。

在我们身边又吃又喝的这只应该是个鲸鲨宝宝。

每次都是导游一声吼:鲸鲨来了,去!我就一头扎到海里,水深浪急,浅镜难免进水。很诡异的是,我的照片拍的都还好,而我先生全都拍的像是遇难者一样。导游使劲把他往海利塞。这里要注意,在去看鲸鲨的船上要穿救生衣,如果会游泳的话,看鲸鲨的时候可以脱掉了。

Oslob不比阿波岛,上来吐口气也不容易,准备再一次下潜。

鲸鲨先生,我来自东土大唐,你好,再见。

总结一下鲸鲨游览,很商业,时间只有30分钟。如果是摄影爱好者,可以购买两次30分钟,1个小时的时间,能拍出更多好照片。如果是来研究海洋生物的朋友,建议不要浮潜,深潜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潜水员手册中的那句话,我在这次潜水之旅中已经感受到一点了:经历第一次在水底呼吸后,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之门将为之打开,跨越这扇门后,生命将不再一尘不变。

2016年的目标是先学会游泳,为下一次深潜做准备。

接下来,我们坐车去看离鲸鲨观看点不远的一座瀑布。此时我已经被晒得和本地人肤色基本一样了

纠结半天我们没有继续坐船去苏米隆,花了250P由一辆皮卡带着我们在Oslob转了一圈,午饭时间我们便坐上回杜马盖地的船了。到了Sibula,碰到一个揽客的tutu司机,和他议价了一会,便决定让他带着我们在去杜马盖地的火山附近转转。首先要去酒店门童说的Ocean 24。司机特意带着我们回了他家换摩托车,因为要爬火山,摩托车比Tutu更好用。

到了Ocean 24,被吓到了,几个游泳池,这么多人!!!司机说今天是新年,大部分家庭都出来野餐。

杜马盖地的红石瀑布。

塔里尼斯火山上空永远都有团团围绕,久久不散的云。

红石温泉公园的门票是50P每人,新年这里的人也很多,我们没驻足太久。75P就可以泡个温泉。

最让人震撼的是在行进在火山的路上,滚滚蒸汽从岩石里冒出,热水从地面流出,这不止是温泉,而且开水。贴近岩石,能听得见里边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我开小差的脑袋顿时想到温泉煮蛋。地面上泛着黄色的矿物质,空气里飘着硫磺味。

司机说火上上方已经被能源公司包下了,用于开发电力等等。

坐着摩托车,突突了一下午,我觉得下了车好久我都像是和海浪搏斗。花了很长时间,司机送我们回HOTEL ESSENCIA,原本订的600P,我付了700P,新年接活不易,别的家庭都在度假,很感谢他带着我们爬了这么远山路。我们互相道别,并祝福Happy New Year。

话说再美丽的故事,也就终结的一页,站在酒店7楼,眺望杜马盖地的四方。四方慕名的客人来来去去,塔里尼斯山上的火山云却终年缭绕。对地球而言,它只作为一个参照物,始终不停在变的是我们。500多年前麦哲伦向着太阳扬帆,最后在米沙鄢的宿雾走到终点;100多年前,西班牙人黯然离开这片统治了几个世纪的土地;70年前,在日本人的炮火下,马克阿瑟留下我会回来的誓言退守太平洋;若干年后,不知还有谁会离去,谁会重来。

我真心地希望,这片山,这片海,这里的人都能平安地保持他们现在的样子,永远都不要变。

洗了个澡,又去Gao Thai马萨基。

今晚的重点将是去La bas把我喜欢吃的再点一遍,而且多多点一遍。这次要两只螃蟹,服务员不能确定大小是否和我意,于是我便和费了很大劲一起抓螃蟹,大的一只挥动着大爪,最后被推进桶里了。

Chili crab,这次吃地够爽了,总觉得大螃蟹不如小螃蟹好吃。

椰奶海鲜汤

Grilled prawn,又点一盘焗烤生蚝,基本吃爽了。就是姿势不优雅,洗干净两手吃螃蟹,我留学的时候,没人教我怎么用刀叉吃螃蟹,那就大行不顾细谨了。这是我们吃的最贵的一顿饭,1500P。

新年的La Bas很热闹,旁边的酒吧人也很多,有持枪的门卫。本来我们想走回酒店,服务生说必须坐tutu,因为时间太晚,遇上酒鬼不安全。散步不成,tutu回酒店了。这里人声鼎沸,城区里销声匿迹,确实感觉不怎么安全的样子。

1月2日-----再见,塔里尼斯山 & 勇闯马尼拉 Day 7

1月2日一早,继续6点前起床,收拾好行李,下楼吃早饭,等着友爱之旅来接我们去机场。机场一切顺利,缴纳出境税似乎150P每人。飞机基本没有晚点起飞,我们马上就要返回马尼拉了。我在机上拍下了这张照片,我会再来的,会来看野生海豚,会去看原始森林和珍惜鸟类,会深潜到15米见识下有什么不同。。。这里带给我的这个云高山阔,碧海蓝天的梦,让我见到一个世外桃源,丰富见识,拓宽心胸。

我们10点钟就抵达马尼拉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晚上回北京的飞机是在7点30分左右。我们俩已经商量好中间的时间去马尼拉市中市看一看。攻略没做好,光是怎么到市中市这个问题折腾1小时。我们打算先去一个叫La Cocina de Tita Moning吃午饭,但是怎么去,这里没有tutu。我说:我们一定要去问info。info小姐很nice地查了半天,效率低地惊人,基本没什么结果。我俩合计,那就去打车,出了机场1层有很多人指引,问了出租车价格,到这个餐厅需要1800P。虽说我在杜马盖地经常tutu,不怎么持家,但这个载客价格实在是太明显了。当即拒绝走了。我先生说:我们得去要一份地图,看看去景点的路线怎么走。去吧,结果地图长这个样子,好简洁。

没看到有轻轨,最后还是要靠攻略想办法,机场上楼三层是正规的出租车,都有taxi的标志。我们到市中市花了170P,比较黑车的1800P,黑10倍,不带这样的。

去过桂林柳州的朋友,有没有感觉很像。

到了市中市的圣奥古斯汀大教堂停下来,好几对新人结婚哦,还有夕阳恋的。

离圣奥古斯汀大教堂被不远,就是Casa Manila Museum。里边西班牙风格的庭院,展示了19世纪菲律宾上层人的生活起居。

庭院深深

花卉和园艺很漂亮精致。

马尼拉的天气很湿热,完全和杜马盖地清爽的感觉不同。

出了Casa Manila Museum,看到石头地上刻着汉字。寮的意思指的是房屋。这里,或者哪处曾经是华侨的故居吧,只有半块砖,我已经无从查证了。几年前在瑞典的中餐馆看到一副对联:别家辗转下南洋,富贵荣华归故乡。此情此景尽在字里行间。

临近下午,我俩肚里空空,下起阵雨,越下越大,于是找了个庭院避雨。这个庭院正在布置婚礼会场,但是允许我们随便坐沙发上休息。

阵雨过后,看到的涂鸦。

普通民众的棚户区离很多名胜并不远。

为了抓紧时间吃点午饭找了个人力车带我们去附近的Max's,进餐厅的时候有几个乞丐孩童朝我们跑过来,被服务生赶走了。哎,最好吃的是沙拉。出门前我们准备了些硬币,打算碰到那几个孩子给他们,也好脱身。出门望了望,那几个孩子早已不知踪影。坐上回机场的出租车,路过了马尼拉湾,可惜没留下照片,最让我惊讶的是美国菲律宾大使馆的规模,差不多是驻中国使馆的N倍,海军陆战队士兵估计得有一个营。

马尼拉西班牙人来之前被穆斯林统治,西班牙人赶走了穆斯林后殖民了马尼拉,19世纪末,美国人来了,西班牙人走了却留下了一座铺着鹅卵石的,有很多宫殿一样的楼阁的辉煌的城市。在二战中,这一切又被毁坏殆尽,面目全非,15万民众死于战火。天主教降临,菲美战争,在美国进行了一系列的美式政治体系的改造后,菲律宾的第一次民主选举因之后日本人的到来,注定成了昙花一现。一个国家由入侵者创造名字,不断地经历入侵,终于有自己的面貌时,发觉永远不能摆脱侵入者的影响了。如今,马尼拉杜马盖地是截然不同感觉和面貌的两座城市,殖民,民主,战争,独裁,各种迷雾下,很难看清她的前世今生。

写到这里该结束了,回想整个旅途,只觉得总在真实和梦幻中交替而行。我无法简单归结这次旅行是个晒晒太阳的海岛休闲游,对我来说最宝贵的最刺激的,最吸引我的召唤我尽力向上攀登的火山云,是碧蓝大海中才能看到的另一个种群,是深深雨林里稀稀落落的炊烟人家。很可惜短暂的时间无法做深入的了解,而很多遗憾已经搭建好下一次的目标。

我希望孩子能再快一点长大,好带她去见识米沙鄢群岛广袤丰富的生态环境,让她去双子湖和白沙滩,去看看密林和海洋中的珍禽异兽。我心中总有一种感觉,过几年,如果国际大型度假村都来到杜马盖地,逐渐破环了海滩,和珊瑚礁,那么即便是再浮华的体验,也无法再让人看到最原始的面貌。所以我不想再继续写下去了,人类的力量是巨大而又可怕的。我情愿这里永远是沙滩上游人寥寥无几的样子,也不要变得像长滩那样浮华。

美好的梦就算已经醒来,也会萦绕在心头,久久不去,我会在心中守护我见到的云高山阔,碧海蓝天。

请大家笑纳这篇朴实的游记吧。

2016年塔里尼斯火山探险队合影

2016-01-24 08:54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1-24 13:2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1-25 09:56

我想问问楼主机票您在哪买的啊,你可以发我1742875352@QQ.com邮箱谢谢

2016-01-29 23:37

引用 yaoyao414 发表于 2016-01-29 23:37: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