峴港、會安、順化 7日6夜窮游之旅(攻略為主)

Ming Ho (HK) LV.9
2016-01-23 20:09 5531/12
  • 出发时间/2016-01-04

day 0 出發前的準備

在網上看到航空公司做推廣就貿然決定計劃起中越旅行。我不清楚一般從香港越南峴港(岘港)機場的票價是多少,我想一般上航空公司的網站都可以找到。而我自己就用了22塊訂了1月份去峴港的機票,也開始了這趟難忘的旅程。

『關於簽證』
感覺自己也有一點小運氣。購買機票不久後,越南政府就宣佈落地簽證由45美金減到25美金,這大大吸引了我選擇落地簽證。出發前上網看過許多關於落地簽證的攻略,大多數都抱怨時間太久。但就我個人而言感覺還蠻方便的,可以省卻了專程去領事館的時間和高昂的簽證費用(因為這次減價是不包括在領事館簽的簽證)。越南的落地簽證一般都是需要上網尋找旅行代理公司向越南政府申請一張approval letter(證明書),上面會寫明你的個人資料和入境日期。但如果你是一個注重個人資料的人的話,大概落地簽證不太適合你。因為在approval letter上你還會看到其他人的證件號碼,換言之就是說你的個人資料也會被其它人看到。尋找這些旅行代理公司要先付8-18美金不等,是乎你尋找什麼樣的代理公司。我自己就選擇了最便宜的 http://www.cheapvietnamvisa.net 只要自己上去填寫好個人資料並且付錢,大概24小時後就會透過電郵收到approval letter

收到approval letter之後記得要列印出來,同時我也建議大家可以預先列印好郵件中附件的表格。表格在機場也可以索取,但是想避免人流就最好預先填好了。下機後帶同approval letter,填妥的表格,兩張證件照片和護照前往落地簽證櫃檯就可以了。工作人員基本都可以作英語的溝通,不別太擔心。然後他會叫妳在一旁等待,大約15分鐘左右就會叫妳的名字,聽到之後就過去窗口取回妳的護照和visa,並付好25美金就輕鬆完成了這個落地簽證的過程。

『關於住宿』
酒店方面都是上網訂的。因為一直都沒有時間去安排行程,所以我選擇在峴港和順化各自都訂了一間酒店。基本上是以峴港為中心點,在峴港和會安遊玩的時候都住在峴港,而在順化的行程期間,行李箱就留在峴港的酒店,就背著幾件衣服去順化住上了兩晚。越南的酒店價格不貴,基本上如果有能力的話,千幾塊就可以住上四星級兼具備spa、gym room、游泳池得設施的酒店。

峴港的酒店我選擇了Bac Cuong Hotel, 這是一間三星級的酒店,但是服務人員也很友善並且可以用英文溝通(幾天下來我發覺越南人的英語水平普遍都一般,溝通經常都出現問題)。環境我覺得還不錯,酒店往外走就是my khe beach(美溪沙灘/china beach),附近也有不少的餐廳、cafe、bar或者一些小攤檔。不過距離峴港的市中心就比較遠,走過去大概都要花上一小時,坐的士大約也要15分鐘,大概花上90000越南盾。雙人房價錢平均131港元一晚,性價比挺高。

順化的酒店我選擇了Hue Four Seasons Hotel,這是一間一星級的酒店,位處於順化市中心的一條小巷裡。與其說是酒店,我倒覺得是一間民宿,這是一家人營運的酒店。工作人員是這酒店的一大亮點,他們十分熱情而且友善,我們剛到步就為我地送上了毛巾和水果,讓我地有點受寵若驚。整體裝潢比較古舊,老闆還很貼心的幫我們安排好行程(因為我們每天都是前一天安排第二天的行程,這對於沒怎麼做功課的我們來說真的是極大恩賜)。雙人房的價錢平均也大約120港元一晚連早餐。在酒店可以看到不同外國遊客針對酒店寫的好評。老闆還會推薦不同的美食店鋪給予我們去嘗試,她推薦的普遍都很值得嘗試。不過我們第二天偶然發現,透過酒店預約包車的價錢比起外面的旅行社的價錢高很多,以去海雲關為例,酒店聲稱要65美金,但是外面的旅行社只需要47美金。所以如果有打算包車的朋友我還是建議自己去外面的旅行社比較一下。不過整體這酒店的服務人員都很友善和熱情,外國人居住多。

day 1 到埗

因為航班到達峴港的時候已經快5點了,許多景點都關門,所以我們check in之後就到酒店附近逛逛。酒店附近有許多餐廳,大部分都有英文餐單,部分還有中文餐單。不過感覺這些餐廳的價格會比較貴,而且他們的菜色實在不太吸引。最後我們選擇了一間看起來不起眼的小店,不過店主貌似不太懂英語。我們都是看到別人吃什麼就照著點。越南的小店鋪的椅子和桌子都比較矮和小,坐著不算太舒服,不過食物才是關鍵嘛。
這間店舖是我覺得這個越南之旅最好吃的一頓。我們看到不同的配料上來時還不懂要怎麼吃,店主到最後看不過眼親自示範了一遍給我們看。

這是自家製的扎肉 ❤️

這是蛋餅,配搭這米紙、芽菜、薄荷葉、生菜、酸木瓜等配料捲起來吃。

在街邊又忍不住買了一個越式三文治吃,很便宜,只要10000越南盾。

吃飽之後我們實在沒有事情可以做,就決定繼續往前走,來到了這座橋打算走到對岸,也就是市中心那一遍。不得不說其實峴港的夜晚也挺漂亮的。

day 2 會安+美山聖地

一早就出發坐計程車去會安古城。越南的的士司機普遍都懂一些基本的英文。我們坐了大約半個小時就到達了,古城裡面就不允許汽車行走的,所以司機在information center就放下我們的。一下車我們打算去資訊中心詢問一下路應該怎麼走,沒想到服務人員就一直推銷要你購買古城的門票,還聲稱不買的話是不能進去的。我們就沒有理會,調頭走掉。

其實古城的門票只是方便你進去日本橋、福建會館等景點,如果你只是打算在古城逛逛的話大可不必買票。我們因為沒吃午餐就打算去會安的一個本地市場碰碰運氣。在這裡我們吃上了越南之旅第二頓好吃。這間小餐廳位於市場的附近,餐廳裡有一隻可愛的小黑貓。老闆的英文也挺流利,他很熱情的跟我們展示了一篇用英文寫的文章,大概描述了他對他的故鄉-會安的感覺。在那一刻我覺得很窩心,為他對自己城市的熱愛和那親切的笑容感動。而且他的pho(河粉)真的很好吃,吃起來很爽,和在香港平常吃到的越南河粉完全不一樣。可惜份量有點少,我自己覺得不太飽啦。

之後去了市場逛了一轉,看到很多我也不知道是什麼的食物。因為是早上去的,整個市場都很熱鬧。我個人很喜歡逛市場,感覺是最能體會當地人生活的方式之一。

好想知道這是什麼啊

糊裏糊塗地就闖進了古城的範圍了⋯⋯

這伯伯在十幾年前就移民到越南了,所以能夠聽得懂廣東話和用廣東話作交流

越南的檢票感覺很兒戲,在橋的另一端有人查票,但是另外一個入口就沒有這回事。所以我也偷偷進去拍了一張照片。

下午去了Mỹ Sơn(美山遺址 My Son Sanctuary)。很值得去一趟,有古舊廢墟的味道,也有戰爭的痕跡。在那裡還有越南的傳統表演可以看。我們選擇了坐計程車去,因為來不及預訂本地旅行團,感覺有導遊的話可以了解多點占婆文化和歷史背景。不過偶爾你會碰上一些跟旅行團來的遊客,你也可以跟著他們的導遊聽聽。

轉了一圈之後就又坐回計程車會峴港市中心了。老實說,超級後悔選擇坐計程車,因為太貴了。我們從會安去美山遺址再叫司機送我們會峴港總共花了1,500,000越南盾。時間允許的話,還是建議前一天去本地旅行社預訂一架私家車,價錢更加便宜。我們之後幾天的行程都是這樣安排。

吃飽之後我們就決定走回酒店,大概花了一個多小時從峴港的一端走到另一端。反正晚上也沒什麼事情可以做,沿途也可以看一下峴港的城市景色。

day 3 巴拿山(ba na hill)& 五行山(marble mountain)

我們是前一天找旅行社訂了私家車前往巴拿山。我們一行四個人,他安排了一架7人車給我們。因為我們也想出五行山,所以車子由原訂的800,000增加到1,000,000越南盾。不參加本地旅行團的好處就是出發時間和地點都由自己安排,省卻了出市中心的麻煩。普遍旅行團的行程都是早上7點集合,然後下午5點才回到峴港,我實在不明白巴拿山是否真的可以逛這麼久。倒不如多花一點時間去別的景點。旅行社老闆最後建議我們早上十點出發,因為怕太早的話上山會比較冷。而第二天,那司機也很準時地來到我們酒店門口。

旅行社資料:
DANAND BACKPAKERS TOURIST
Mr. Hung
4 Tran Quod Toan St., Danang City, Vietnam
(單純個人感覺價錢挺實惠而且老闆人挺好而推薦而已)

巴拿山的門票是550,000越南盾,裡面連了主題公園的門票。雖然說是主題公園,其實規模不大,遊樂設施偏向是機舖的種類,不過纜車真的讓人感覺值回票價。巴拿山的纜車號稱全球最長和最大落差的。事實上,剛坐上去的時候感覺它比一般的纜車開得要快,後來也理解到可能是因為它的長度,所以比一般要快吧。在纜車上望著下面那原始森林的感覺超級棒的。

慢慢地就到達了全是霧氣的高度了。不得不感嘆為什麼會說它是落差最高的纜車。

上到上山景色完全不一樣,不過有一點涼涼的。建議帶件外套比較好吧。

偶然看到一隻貪吃的猴子,還望向了鏡頭。

巴拿山上的小教堂

走的時候一定要玩滑道,感覺也是棒棒的。

因為趕行程,所以我們午飯也沒吃就前往五行山了。從巴拿山過去五行山大約一個多小時。

不過中間發生了小插曲,可能司機跟老闆沒有溝通好。他去完了巴拿山之後就載我們會酒店,我們說還有五行山這行程。不過因為語言問題啦,我們最後只好回酒店大堂打電話給老闆。老闆很快就解決好問題,我們就繼續千萬五行山了。幸虧五行山離我們酒店很近,不過15分鐘車程。五行山說是5點半的時候就關門了。我們到達的時候大概就4點左右,一個半小時足夠你走完整個五行山。所以我建議不用花上一整天甚至半天的時間去。

走了不到20分鐘就達到了我們最想到的地方玄空洞Huyen Khong Cave。走到裡面真得覺得很驚嘆,到底當時人類是如何在這洞穴裡建造佛像、觀音像等,而且這洞穴到底是怎麼形成的。

不得不說,如果體力還行的話一定要登上頂峰。在上面你可以看到峴港那長長的海岸線和俯覽峴港的景色。如果像我們這麼晚才去的話,還可以看上日落。

在山下有許多這些店舖售賣石像。

網上去了美溪沙灘那頭吃飯,不過那裡的海鮮普遍都很貴。對於我們這些窮學生來說還真的負擔不起,我們就隨便選擇了一間餐廳進去並且點了一些炒菜來吃。餐單上寫的大多都是中國的菜色,不太吸引人。最後我們就叫了一個聲稱是越南式的炒菜,不過吃起來還是中國炒菜的味道。我還是比較喜歡吃街邊的小店。

晚上就去了海邊吹吹風,數數星星⋯⋯

Day 4 - 出發去順化

其實會想去順化完全都是因為看到不同遊記推薦的火車景色,因為從峴港前往的順化的火車是沿著海邊而行的。可惜我真的沒有什麼天氣運。在出發的前一晚峴港下起了大雨來了,雖然當天起來的時候雨已經停了,不過天陰陰的,已經有預感在火車上看不過什麼好景色了。我們一大早坐的士去火車站。在前往火車站之前我們請了酒店職員用越南文幫我們寫了一張紙條購買火車票的資料,根據這兩三天經驗來說,語言溝通始終是一個問題。

之前看到有些遊記建議火車票在出發當天先買比較好,因為會有誤點的情況發生。不過我感覺還好啦,如果你經過市中心順路也可以去買火車票先(峴港火車站在big c不遠方)。火車的時間就如它的官網所寫的,一天有四班的火車從峴港出發到順化,我們就買了12:46的軟座火車。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其他路線的火車會途徑峴港前往順化,時間可以更加彈性。因為我們將紙條給予工作人員後,她只給我們這四個時間。

另外外國人購票需要提供passport number。當天她要我們出示passport的時候我們真是傻眼了,因為我們的passport被酒店扣起了,不過後來在一輪溝通之後才知道只要給她號碼就好,虛驚一場。一張火車票的價格是71,000越南盾。

因為沒有預料到火車的時刻表會如官網一樣,所以我們提早了很多到火車站。既然如此,我們就決定去吃個早餐和去市場走走。

韓江市場(Han Market)是很多旅遊書推薦的地方。不過我覺得這裡可以作稍微停留,不能作重點遊覽啦。整個市場上下兩層,上面主要是一些衣服、鞋子或日常用品,下面就是賣手信或不同種類的乾貨和濕貨。一進出就被不同的檔主推銷,讓你想好好停下來看看也不行。所以我個人感覺不太好,繞了一圈就走了。

最後實在沒什麼地方可以去並且背著重到要死的行李,我們選擇了一間咖啡店坐了下來。我的朋友點了一杯咖啡,並且要求店員少冰。不過一會兒,她收到她的咖啡完全是傻眼了。因為咖啡的冰是少了,同時咖啡的量也不會因為冰少了增加到應有的水平線。這和我們日常認知的“少冰”完全是兩個概念。平常叫了少冰之後的飲料,飲料的水平線仍會保留到杯子邊緣,但看到這還停留杯子中間的水平線,我們四個都無語了。完全是在花師奶才會出現的劇情。

我們為此還跟店員了解了一番,以為是搞錯了什麼,不過根本是雞同鴨講。我們不知道是不是越南的“少冰”就是這樣。

之後我們就趕回火車站了⋯⋯火車很準時地到達了

我們很幸運是靠近海邊方向的位子,可以看到窗外的景色。可惜這天氣真的大打折扣⋯⋯

這是順化的火車站。一下車就用不同的的士司機在招攬生意,而且的士的顏色俾在峴港看到的還多。最後我們還是順便上了一架,打算快點去酒店check in。我們上的一架橙色的的士,事後看遊記才知道不少人建議坐綠色、白色。原本10分鐘都不用的車程就因為司機專門繞路而延長了,而且還要在我們展示google map指說他走錯了才乖乖走回去。拜託,明明就是一過橋沿江邊走就好,還繞去後面的幾條街。

在酒店check in之後因為時間有限,我們沒能趕去古城,只好聽從了酒店的服務人員的推薦去了附近的餐廳吃東西。

吃飽之後就一直沿江邊走過橋到對岸走走,偶然看到一個買手工到婆婆。我們也坐了下來買了一個手工品以示支持。

逛到肚子餓了就去這間小檔吃,同樣都是酒店那個姊姊的推薦。不過不得不說,雖然姊姊在推薦私家車方面有點坑,不過她推薦的美食真的很讚。這是我在順化吃過最好吃的一餐喔。

環境真的一點都不乾淨,不過食物真的很好吃。在桌上早以放置了一碟鵪鶉蛋、扎肉和類似我們油炸鬼的小吃。如果你不吃就不要碰或者直接退回,因為是另外收費的。我們當初以為免費的,直到收到價錢時才恍然大悟。不過雖然如此,我們也覺得很值,四個人才花了大約20,000越南盾。

Day 5 - 順化一日遊

在酒店的招待處租了一輛車去三個皇陵並且叫司機在順化古城放下我們。
我們買了套票,花了360,000越南盾。

第一站是Tu Duc Tomb

會定時有表演看

不曉得這些是什麼意思

第二站就是KHAI DINH TOMB。感覺這是三個皇陵最豪華的,也因為khai dinh受法國的文化所影響,所以有許多西方的建築特色。

第三站就是MINH MANG TOMB。感覺最為寧靜和景色最美的,而且建築結構和順化古城差不多一樣。

最後就來到了順化皇城,在進去之前我們也是在街上隨便找了一家小店吃。

玩了一天之後我們就為明天去海雲關而尋找合適的旅行社去租私家車。之後在旅行社附近找到了一家很好吃的燒烤店,而且它的小菜也很特別。在Võ Thị Sáu這條街上面,在順化四季酒店出了大馬路之後往右走第一個路口轉進去就是了。

Day 6 - 海雲關 + Asia park

天公不作美啊⋯我們在順化出發的時候天氣還好,但是根據以往經驗,如果在市內的天氣算不上陽光明媚,上到海拔稍微高一點的地方一定會下雨。果然不出所料,車行走了不久之後就開始下起大雨。原訂可以參觀的漁村也不得不擱置。到達了海雲關簡直是慘不忍睹,一路上來能見度越來越低,可能不足3-4米。不過司機很熟練,沒有因為能見度低而減慢車速,嚇到我朋友要立即系上安全帶,司機也不禁笑了起來。在DMZ附近司機放了我們下車,不過風大到根本就沒辦法撐傘,在小山坡下面完全看不到上面兩座建築物的存在。上到上面,看到的全是白濛濛一片。這個被國家地理雜誌評為51個人生必去的地方之一貌似與我們無緣,之後有緣再見吧。

這是網上盜來的⋯天晴的時候明明在公路上就可以看到小山坡上面是怎麼回事。想起就覺得悲哀啊~
(圖片來源http://www.cango.com.tw/Vietnam/image/k7.jpg)

之後我們就坐這私家車回峴港了。說實在,比起峴港我更加喜歡順化。順化的人感覺比較和善和更純樸,晚上走在順化也感覺十分舒適。回到峴港的晚上實在沒地方可以去,就找路走去我們之前在車上看到的摩天輪。原來摩天輪是峴港一個叫asia park的遊樂園。個人就十分推薦去,因為門票很便宜,大約10,000越南盾就可議坐摩天輪和玩裡面的機動遊戲。不過機動遊戲不要太期待,大部分都不算刺激,而且也許因為人流不多和未完善,有不少的機動遊戲都還未開通。不過想想只需要花30多塊港幣就可以坐摩天輪真是超值得,在香港坐一次摩天輪包廂要500港幣,之前去日本坐也要100幾蚊港幣。

摩天輪不多人坐,而且速度比起我以前坐的還要慢。在上面欣賞峴港的夜景真的很棒。

Day 7 - Shopping day

我們是下午大約5點的飛機,所以我們最後一天都是買手信為主。我們去了一個叫metro market的超市購物,這也是我們坐的士時候偶爾發現的。它類似外國的walmart,裡面有家具、電器、食品、家品等不同東西可以賣。我想應該是專門做批發的,因為標價上有兩個價錢,一個是購買單件的價錢,一個是批發購買的價錢。

我也不知道metro market確實的地址是什麼,是在asia park附近的,上網也沒有找到。不過坐上的士之後,你跟司機說metro market他就會載你去,應該在當地也挺出名的。

強烈推薦買這個,真的是太好吃了⋯而且才3000多一包,我很後悔沒有買很多回去啊。
最後因為我很愛吃這裡的辣椒醬,所以我也買了一瓶回去。

這個旅行每樣的消費我本來都有記下來,可惜不久前電話壞掉了,全部都沒有了。不過我們四個人在當地一共兌了900美金,其實算起來消費真的不算貴。我們可能花最多的是租車吧。

峴港、會安和順化這三個城市給我的感覺都很不一樣,峴港是現代,會安是古舊,而順化是純樸。如果有機會,我還會選擇再到越南去旅遊,這裡的人都很熱情和友善。

2016-01-24 08:5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1-24 11:2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1-25 01:0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1-25 12:54

语言通吗

2016-02-13 10:21

引用 小善xiao德 发表于 2016-02-13 10:21:05 的回复:

语言通吗

回复小善xiao德:英文程度比我想像中的低⋯例如how much這些簡單句子未必懂
但靠身體語言和翻譯工具可以順利旅行的⋯不用太擔心

2016-02-15 16:57

寫得很好很詳細~

2016-03-21 21:27

哈哈!好巧哦!你会安拍的CHUCHU的咖啡店门口座着二个老外~!我们这次去也是这里门口也是座了这二个老外!会安我们是自己骑摩托车去的!人都晒黑了一层!CHUCHU的店图请允许我借用一下哈!因为那天太急我忘拍了!

2016-05-26 13:12

引用 ㊣辰^ò^宇 发表于 2016-05-26 13:12:01 的回复:

回复㊣辰^ò^宇:好的
話說你們好讚喔騎摩托車去⋯我們因為同行沒有人會所以錯過了這個這麼棒的機會

2016-06-02 19:42

很扑实的游记!收获很丰。

2016-06-14 10:41

照片拍的好美,岘港现在游客相对于其他东南亚还不是很多,景色又是绝美的, 欢迎免费咨询旅行路线越南美食和包车信息,我们的为信 danangfoodt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