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的纯白假期--记2015圣诞元旦日本北海道10日游(阿寒湖小樽登别地球岬函馆札幌东京)

• 出发时间/2015-12-25

想看雪,想滑雪,想给自己一个白色圣诞和白色新年,所以选择了北海道...

去之前,很多人问,除了雪还有什么?白茫茫的有什么好看的?我答不上来~

但是去过之后,我一点都不后悔这个决定。我喜欢北海道。现在让我来慢慢告诉你们,冬天的北海道有些什么。

写在前面的吃穿住行碎碎念

作为一个对日本一窍不通的人,会选择日本,也是因为闺蜜在日本,可以有一次除了往返机票万事不再需要操心的旅行。可是出发前3个月却突然被闺蜜告知临时有事,万事还得靠自己,我这才开始哼哧哼哧做攻略...

【圣诞元旦出行的心理准备】

北海道早晨7点日出,晚上4点日落...

圣诞元旦期间,因为也正赶上日本人的春节,所以很多地方是不开业的~
比如旭山动物园,每年12.30到01.01期间是闭馆的。地狱谷的地狱拉面、温泉市场,函馆朝市的村上海胆店等等等都很傲娇的歇业休假去啦~
所以要做好会有一些些遗憾的心理准备~

另外就是住宿一定要早订!一定要早订!一定要早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我提前了三个月不到一些,就因为酒店订不到或者酒店价格飙升而不得不将行程改了又改。比如想去Tomamu,但是仅剩一间房间,一晚4000RMB,我的心在滴血,只好忍痛割爱... 比如想订鹤雅酒店,但是也只有每晚近4000RMB的房间了... 特别是12.31和1.1在札幌的酒店,好多爆满...

手机跑电特别快... 基本上如果没有连着移动充,拿出来连着玩10分钟就会关机...

******************************************************************************************

【签证】

单次日本旅游签证必须通过旅行社递交申请,最多提前3个月办理,但非常方便。

绝大部分和我一样在上海的小伙伴,估计都是通过牛拓的淘宝店铺预订的。他家做的挺大的,我也是同事推荐办的,递交材料之后大约一周半出签。价格根据套餐不同有些区别。

首先需要有6个条件判断是否为优质客户,满足任一条即可按照优质客户申请,那么提供的材料就非常少了,包括:护照、照片、户口本或者居住证、签证申请表、信息处理同意书、身份证复印件、优质客户材料和机票酒店预订单;如果是普通客户,需要的材料多一些,具体可以咨询一下商家。

【行程】
(后文有详细描述)

2015.12.25 上海浦东-东京成田:和闺蜜共度圣诞,宿闺蜜家;
2015.12.26 东京羽田机场-钏路机场-钏路市丹顶鹤自然公园-阿寒湖,宿新阿寒酒店New Akan Hotel;
2015.12.27 阿寒湖:温泉街+阿依努村+阿寒滑雪场+晚间溜达消食+温泉,宿新阿寒酒店New Akan Hotel;
2015.12.28 阿寒湖-钏路和商海鲜市场-小樽,宿小樽奥森酒店Authent Hotel Otaru;
2015.12.29 小樽-登别:逛小樽,夜行地狱谷,硫磺温泉,宿名汤之宿公园酒店雅亭Meito no Yado Park Hotel Miyabitei;
2015.12.30 登别-母恋-函馆:上午逛登别熊牧场,徒步地狱谷登山道,下午看地球岬,看函馆夜景,宿函馆含笑酒店Smile Hotel Hakodate;
2015.12.31 函馆-札幌:上午逛大沼国立公园,下午登六稜郭、逛函馆,六点多JR前往札幌,宿札幌Sumire酒店;
2016.01.01 札幌:参观白色恋人巧克力公园,漫步北海道大学,逛狸小路商业街,宿札幌Sumire酒店;
2016.01.02 札幌-东京:浅草寺祈福,天空树,新宿,宿闺蜜家;
2016.01.03 东京-上海:一直在剁手~

【交通】

一直都是在www.qunar.com上订机票。

春秋有199元特价票这种,但是我都没有买到过... 关注机票一段时间,我个人感觉圣诞期间机票价格还是蛮稳定的,不需要提前特别久预定,三四个月应该差不多。国航、Delta、东航都陆续出了打折票,上海往返东京大致是2400左右。东京往返北海道选择的是ANA,分别是东京-钏路札幌-东京~ 都是单程600多的优惠票。虽然算不上特别优惠,但是我也是知足啦~

飞机订好,真正操心的是每站之间的交通。北海道相对而言地广人稀,城际交通首选JR;其次是巴士,但巴士班次少,价格高。个人感觉JR pass很有必要。北海道JR pass可以在淘宝提前预定,也可以到了北海道之后再购买。当然啦,如果你很土豪,也是可以租车的。不过雪地开车,想想还是有些怕~

最好用的交通查询app:Railway Route Search 在北海道整个过程都用的它。可以识别繁体字,非常方便。东京也完全可以使用,各种user friendly。甩一个链接方便你们下载。

同时附上一张北海道JR路线图。虽然我到了日本就没有用到。

【住宿】

四个主要的日本住宿预定网站:
Booking: http://www.booking.com
Agoda:http://www.agoda.com
Japanican:http://www.japanican.com/cn/
Jalan:http://www.jalan.net/cn/japan_hotels_ryokan/
另外就是马蜂窝的酒店频道,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位置、点评和各家预订网站的价格并且直接点进去。虽然价格不一定是最新的,但还是很方便。

这次的酒店全部通过Japanican预订,相比而言价格最低。这次选择酒店最主要的考量是位置一定要好,最好是靠着JR站。下雪天拖着箱子行走是很痛苦哒~ 其次,日本的酒店卫生和服务都是很不错的。不用太过担心订的便宜了卫生就很糟糕,服务生态度就很差的问题哦。再便宜的酒店,洗漱用品也是备齐的,最差也是资生堂和花王的,用起来感觉还可以,不会很糟糕。

下面是我的住宿感受哦,供大家参考:
新阿寒酒店:选择的是面湖的和式房,含早晚自助,有往返钏路的shuttle。湖景还不错,不过景色相对较偏,开阔程度还差了一些。自助餐选择很多,口味也很不错。唯一遗憾就是甜品点心的味道欠缺了一丢丢。服务态度不错,有会中文的服务员。室内温泉也可以看湖景,不过感觉闷闷的。泡热了之后强烈建议顶层的露天风吕。冰冰凉的石头上盖着厚厚的白雪,冰火两重天的体验简直棒棒哒!~

小樽奥森酒店:双床房,餐食自理。酒店位置非常好,距离JR站很近,对面就有商业街,距离小樽运河等也是步行可达。小樽的地面有很多湿滑的积雪,拖箱非常不便,好庆幸当时选择了这家。奥森酒店的性价比非常高,如果不介意房间小一点儿,还是很推荐的。

登别雅亭酒店:和式房,含早晚自助。酒店位置非常非常好。门口就有巴士站,直达登别JR站。步行前往熊牧场、地狱谷都很方便。自助餐质量相对差一些,选择比较少,饮品除了咖啡和茶,就几乎没有其他的选择了。酒店设施相对有一些些陈旧,室内温泉总觉得温度差一点,室外温泉好很多,可惜景色没有阿寒湖的美。性价比还不错。

函馆含笑酒店:双床房,餐食自理。据说La Vista的餐食和环境非常棒,很多人推荐。确实,看上去高大上很多。而且La Vista距离仓库和海边非常近,但是离JR站相对远,再一次考虑到拖着箱子走那么远是很受罪的,而且我是想好了要去函馆朝市觅食的,就索性选择了这家便宜哭了,又很方便的酒店。

札幌Sumire酒店:位置很好,就在札幌钟楼旁边,距离JR和大通公园地铁站都很近,可以轻松坐南北线和东西线。但是晚上不太好找,感觉近在眼前,但转了一大圈还是很困惑到底在哪儿... 当然,我是个路痴...

【穿着】

北海道的冬天真的不是开玩笑。12月底1月初,平均温度都在零下,早晚特别冷,出行寒风吹得感觉下巴都麻木了,好多照片里鼻子都红红的。所以羽绒服、帽子围巾手套必备!不喜欢穿很多件衣服,所以我穿的是一件超薄保暖内衣+一件羊绒衫+羽绒服/挡风的棉衣+羽绒裤。是的,后面照片里那条黑色的裤子是羽绒裤!帽子要加绒,单层毛线的是不够的。围巾一定要厚厚的羊绒,或者是大披肩。手脚冰凉星人建议手套要四指在一起才更好哦。戴的那双加绒的五指皮手套完全无法抵御寒冷,手指们分开就成冰块...

特别要说鞋子。我穿的是专门买的防水雪地靴,非常好,防滑、防水、保暖。小伙伴穿了一双加绒马丁靴,摔了3跤,雪融化了还漏水,脚一直冰冷冰冷的。对这样的鞋子,需要戴上防滑钉。淘宝上就有,如果来不及准备,在日本便利店中都有出售。

12.25 出发 - 上海-东京

2015年12月25日中午从浦东机场出发飞往东京成田机场。一降落便是久违的蓝天白云。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到达闺蜜所在的鹤见,和她一起过克里斯马斯。这一路真是历经周折,最后靠着工作人员写好的路线小纸条才能在夜色降临时顺利抵达。
蛋糕和烤鸡是日本人过圣诞的标配哦,餐后再来一杯茶解腻。入乡随俗啦~

坐地铁去闺蜜家的路上,我们感觉周围安静的不可思议,大多数人都是看书看报或者看手机,好像置身图书馆一样。即使同行人交谈,声音也非常低。闺蜜跟我说,日本的地铁上是绝对没有人打电话的,更不用说吃东西了。不过喝水喝饮料还是可以的。

日本人好像也有戴口罩的习惯。我曾经很好奇,日本的空气质量这么好,空气净化器卖得出去么。闺蜜跟我说,日本的空气净化器常年热销,因为他们对卫生的要求高的近乎完美。我想这也是为什么酒店不论价格高低,都绝对不用担心卫生问题的原因吧。

没想到闺蜜家也是榻榻米,留个念吧~

12.26-12.27 钏路 阿寒湖

第一站是钏路阿寒湖。ANA航空,清晨,东京钏路机场。

钏路被称为丹顶鹤之乡,这里的阿伊努族人将丹顶鹤视为“湿原之神”。钏路的丹顶鹤基地中,鹤见台流传着老奶奶和丹顶鹤的美丽故事。而对我来说交通最方便的则是钏路市丹顶鹤自然公园,距离钏路机场步行距离大约3km,打车大约1000日元,或乘坐阿寒巴士200日元到“鹤公园”下车即可。门票470日元。

很有萌感的站牌~

印象中自然公园都应该是很大的。阿寒巴士每班车中间大约4小时多,估摸着在丹顶鹤公园溜达溜达差不多。但事实上,这严格来说都不能算是一个公园,一条路到底,认认真真逛,30分钟也就差不多了... 所以来来去去拍完丹顶鹤,我和小伙伴就开始凹造型打发剩下的时间...中间迎来又送走了好几拨旅行团... o(╯□╰)o

这儿的阳光看着热烈,却没有什么温度。我们从“烈日”当头,转悠到夕阳西下。终于等到了阿寒巴士~

乘坐阿寒湖巴士前往阿寒湖~在阿寒湖温泉站下车~ 2150日币,比酒店500日元的迎送巴士贵好多~ 附上阿寒巴士的时刻表哦~ 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根据它安排时间和行程~ 下雪天会晚点~~

晚上六点多终于到了阿寒湖,入住新阿寒酒店啦~

很喜欢日本酒店自助餐的设计。去取食物的时候,在座位上留下牌子,显示“食事中”,吃完离开后将牌子翻过来,就表明自己用餐结束。这样不用担心只是去拿食物,回来不仅那一片狼藉被收完了,桌子也被新来的客人占据的尴尬。

先吃饭,吃完再考虑别的~ 自助还是很丰富的~

一开始很傻的用韩国烤肉的方法在吃,但是后来观察了一下旁边日本人的吃法,是将蔬菜铺在下面,上面放上肉的,整个过程不用翻动烤肉,这样能保留很多汁水。我也有样学样~ Yummy yummy~

传言中水分很多的小番茄~

略欠缺的甜点们~

早晚都可以换好酒店提供的和式浴衣,舒舒服服泡个温泉~~

在房间看一场日出也是很美好的...

再美美的来一碗海鲜丼...

今天零下十度...

和小伙伴把自己武装好就准备出门啦~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
上午:阿依努村和温泉街溜达;
下午:阿寒滑雪场滑雪去;
晚上:继续溜达看夜景~

就是要任性的把一天掰成三份儿~

前往阿依努村溜达~ 天气好的照片都不用修~ 阿依努村也非常小,周围都是木制小工艺品店,大多大同小异~

喜欢这里的小木屋,有一种童话世界的感觉~

从阿依努村出来,沿着阿寒湖一路走回酒店。被阿寒湖的美景惊呆。

天蓝的不可思议。远处阿寒岳连绵。湖面还未完全结冰。虽没有波光粼粼,但白雪湖面上也倒影婆娑。

但是太冷了,手机拿出来拍几张全景就自动关机了...

下午,心心念念的滑雪温泉终于进入正题啦~ 阿寒滑雪场是我非常非常推荐的一个滑雪场。

交通:滑雪场是within walking distance的,所以天气好的时候,有心情的时候,想走走看看的时候,是可以步行前往的,正好当做热身啦~ 如果不喜欢步行,新阿寒酒店有shuttle可以免费接送。

费用:ski租赁2500日元,滑雪服租赁2500日元。索道分单次、11次和4小时无限次。价格记不清了...

关于滑雪场:
首先,他有高级道、中级道和初级道,适合各种级别的滑雪者。不过27号那天,初级滑雪道没有开放,可能是雪量不够。除此之外,还有那种kids park,不会滑雪的人可以坐在一个类似塑料大脸盆里滑下来,也很好玩的样子! 可惜27号也没有开放~~
其次,阿寒滑雪场的景色绝对绝对是非常棒的!眼前就是阿寒岳和阿寒湖的整个美景。我特别推荐大家下午去,3点多晚霞渐渐染红天际的时候,坐缆车上山顶,在那里看一场日落~ 也不枉此行啦~

可惜本姑娘滑雪技术太烂了,在最陡的坡度上几乎要吓哭,完全不敢滑下来~ 一直自我安慰说4点要关门的时候会有人来救我。。o(╯□╰)o 最后抱着ski像滑滑梯一样蹭下来。。。

滑雪归来,晚餐刚好开始~  餐后,抵不住当一个night walker的诱惑,出门感受晚间的阿寒~

各种萌萌哒手工制品~

冬天的阿寒,冷的有些沁入肌理,在外面闲逛3小时就要回到酒店暖暖。

但是,我喜欢冬天的阿寒。天特别蓝,云又特别洁白,仿佛伸手就能触摸得到。12月的湖面,如此洁白无瑕,一望无垠,和蓝天白云那么交相辉映。尚未完全结冰的小水泊星星点点,也别有一番风趣。白雪皑皑中,享受露天风吕冰火两重天的美妙,感受睫毛上停留住的那冰冰凉的小雪花。这里的一切都宁静平和

冬天的阿寒也是热闹的。滑雪场中潇洒的身影,扬起的雪花,响起的欢笑,弥漫的食物香,一下子又会将你带入另一个天地。

12.28-12.29 小樽

12月28日和12月29日的主题是浪漫的小樽

12月28日
上午:早晨9点乘坐酒店巴士前往钏路JR站。500日元。车程大约2小时,差不多快中午时到达。
中午:下车兑换北海道JR Pass。然后刚好有时间可以去“和商”海鲜市场来一份午餐。
下午:钏路-小樽
晚上:夜游小樽运河

12月29日
上午:小樽
下午:前往登别

#和商海鲜市场#

钏路站出来右转,直行几百米,在左手边就能看到“和商”很大的招牌。里面满满的都是各式海鲜。比脸还大的蟹,比手臂还粗的鱿鱼,各种认得出认不出的鱼,比肉还贵的蔬菜...

因为和小伙伴只有两个人,吃不了大螃蟹,吃一份盖着满满刺身的胜手dong也很开心啦

#小樽#

小樽是一个极浪漫的欧式小城。冰天雪地中洋溢着些许慵懒和随意。不知为什么,有一种,走到哪里不重要,逛了哪些景点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感受过这个城市,我曾经出现过的感觉。

特别是,如果晚上到小樽来,8点就会感觉自己拥有整座城市。安静的不像话。安静的像童话。

小樽的建筑透着一股古朴的气息

很多精致到让人无法挪动脚步的玻璃工艺~~

LeTAO的芝士蛋糕真的好吃到哭!满分好评,强烈推荐。回上海之后又在淘宝上买来吃,也是满足的不要不要的~

人气第一的猫爪纹冰淇淋也是棒棒哒,奶香浓郁~

小樽运河食堂吃碗拉面,配一份煎饺~

记得小樽零下5度

12.29-12.30 登别

滚滚的白烟,浓浓的硫磺,火山爆发后熔岩形成的山谷几乎寸草不生...

阳光下壮阔,夜色中惊悚...

在这里可以悠闲泡汤,也可以登山徒步...

这里就是地狱谷...

熊出没!

登别熊牧场位于温泉街不远处的山上,可坐缆车到达。缆车+索道费用合计2592日元。

山顶的观景台视野辽阔,空气干净清透~

牧场分为第一牧场、第二牧场。可以买饼干给熊喂食。这些熊已经认得人了,看我们举着相机完全没有表现欲,但是,一旦看到饼干袋,便立马开始各种卖萌,拱拱手,挥挥手,翻翻身,摸摸肚皮~

喂食的时候还有大群的黑乌鸦来抢食,笨笨的熊明显反应不及乌鸦,又不会飞,跳不动,只能眼睁睁看着饼干被抢走,露出可怜兮兮的表情,再眼巴巴望着游客们手中的袋子。

登别给我最深印象的是他浓烈又不寻常的气味。地狱谷浓浓的硫磺味,熊牧场浓浓的熊味。人说,嗅觉的记忆会更敏锐和持久,我想,也许我很久以后都会记得登别的味道。o(╯□╰)o

12.30 地球岬

因为买便当而不小心错过了登别函馆的JR,不愿意在JR站傻等两个多小时,因此临时决定前往地球岬,看弧形的地平线。

地球岬最近的JR站是母恋,步行大概十几分钟可以到。但由于我们时间紧迫,因此选择JR从登别前往东室兰,下来打车至地球岬。我们当时和司机师傅说好请他等我们一小时,然后再送我们去母恋站。太庆幸自己这个决定啦,因为后来转瞬就下起暴雪,步行回母恋站变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因为时间和天气的关系,只能在观景台远眺,来不及在周围徒步。

刚登上观景台的时候,天色有点灰,云层有点厚,雪零星飘着~ 弧形的地平线不甚清晰,但勉强可以辨认出来~

远处夕阳余晖从云层中筛落,洒在海面上,竟有点朦胧的梦幻美~

只一会儿的功夫,雪越下越大,整个海面都消失了,眼前只有白茫茫铺面而来的雪花~

雪中敲响幸福的钟声~

雪又渐渐停了,天渐渐恢复了蓝色,离开前回眸断崖上的灯台,笼罩在夕阳中~

坐傍晚时分的JR,总是披着站台夕阳的余晖~

12.30-12.31 函馆

函馆是我此行最爱之一。

我眼中的这个城市,端得起美丽,架得住神秘,装得了文艺,还能让人叹一句卡哇伊~

12.30 到达函馆后直奔函馆山看夜景,然后一路从元町、八幡坂往金森仓库走,看了一圈夜景。
12.31 上午前往大沼国立公园,中午回到函馆,午餐后前往五棱郭,然后继续看白天的函馆。六点多JR离开。

#函馆朝市#
距离西口不远处最热闹的集贸市场,和之前逛的钏路和商海鲜市场有些类似。这里有刚刚捕捞到的新鲜水产,也有各式各样的蔬菜水果。旁边的横丁市场经营各种海鲜料理,门口的橱窗内都有精美的展示和标价,看到喜欢的进去吃就好啦~
本来想尝一尝著名的村上海胆,但是12月30号到1月5号在休业...

#五棱郭#
五棱郭是日本第一座西洋式城堡,建于1864年,城郭呈五角星形。由于著名的箱馆战争,在日本近代史中有重要的地位。

春天的五棱郭公园是赏樱胜地。冬天登上五棱郭展望塔俯瞰雪中函馆,也是别有特色的。

五棱郭展望塔成人票840日元。

交通:函馆JR站前坐市电到五棱郭公元前站下车。JR pass不能用,需要支付230日元。开头推荐的app可以直接查询,班次很多。但是注意哦,不是JR五棱郭站~两者千差万别~

五棱郭塔上面有一个一个的展示柜,里面都是微缩版的场景,讲述了五棱郭城堡的建造过程,特别生动。

#函馆城市掠影#

从五棱郭出来,坐市电到达十字街,开始感受函馆文艺的气息~

顺着元町,一路走到了八幡坂。它直接和大海相连,路面以石块蒲城,两边树木挺立,再加上周边教会与西洋式建筑林立,有一股典雅的风情。

到了晚上,满树的灯光亮起来,和海面婆娑的灯光、远处星星点点的灯光交相呼应。

沿着八幡坂下山,山脚下就能见到西波止场美术馆,也被叫做“熊仔美术馆”,看它的外墙就能感受到和teddy bear紧密的联系啦~里面也是摆满了各式泰迪熊。

八幡坂通往的那片海,是一个看日落的好地方...

沿着海边走 就能看到金森仓库群了。白天的喧闹和夜晚的宁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函馆山#

函馆山夜景被称作世界最美三大夜景之一。从JR站坐函馆山shuttle可以直达索道口,每人240日元。
索道每人1240日元。最后一班为21:00。

看完夜景,饥肠辘辘的我和小伙伴决定去吃小丑汉堡放纵一下~~ o(╯□╰)o (因为羊羊亭烤肉店已经关门了...)

Chicken burger和ice cream一定要尝尝哦~

住在函馆站旁边就是各种方便~

原本只打算在函馆朝市吃完早餐便离开直奔札幌的我们,在函馆的这短短的一天左右的时间里,特别庆幸最后坚持在行程中加上了函馆,也特别庆幸临时决定延长了在函馆的时间,改为晚上去札幌函馆非常有自己的特色,有日本建筑的古朴,有西洋建筑的典雅;有日出而作的热闹,有日落而息的安稳~

12.31 函馆 - 大沼国立公园

大沼国立公园非常美!公园其实很大,不过雪天封了一部分,因此大约一两个小时就够啦~

函馆站出发,JR大约半小时即可到达大沼国立公园站。大沼国立公园在函馆札幌之间,而且大沼JR站中可以存放箱子的,因此可以顺路前往。

建议大家早些去。我们去的时候地上的雪很白,几乎没有人,感觉很美很仙;但是回来的时候,路上的雪却已经湿哒哒黑乎乎了。不过等十点以后太阳出来,蓝天白云才渐渐显露,远处的山、近处的树,清晨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呢。算是各有千秋~

清晨薄雾渐渐散了,飞雪渐渐停了,天渐渐蓝了~

12.31-01.01 札幌

12月31日

晚上到达札幌,就直接洗洗睡啦~

1月1日

上午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中午 札幌拉面共和国 来一碗拉面
下午 城市漫步:北海道大学-旧本厅舍-大通公园-札幌电视塔
晚上 螃蟹套餐+狸小路商业街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说实话,我个人并没有很喜欢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感觉是一个不去总有点心痒,去了却有些失望的鸡肋景点。里面真正跟巧克力相关的部分很少,很多都是西洋传入的小玩意儿。上一些图给大家看看啦~

但是!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的冰淇淋和雪人cupcake是一定要试试哦~ 口感有很多很多层次,让我好想打包带回国~

著名的札幌拉面共和国怎么能错过呢~ 中午来这里吃一碗热腾腾的拉面,感觉最惬意啦~不过这里人真的很多。印象中两个入口处,一个是代表札幌风味的白桦山庄,另一个是代表旭川的梅光轩。白桦山庄的队已经排的快要找不到队尾,于是本姑娘义无反顾选择了梅光轩。o(╯□╰)o

戒不了喜欢逛校园的毛病~ 这里的北大,指的是北海道大学。假期校园里很静谧,踩着雪有咯吱咯吱的声音。偶尔有一两个跑步的学生或者老师路过,会向我点头微笑。长长的主干道两边种满了白杨树,虽然只剩下枯枝桠,但顶着白雪,也别有一番风味。

北海道的天气,像六岁的孩子那样善变。刚刚还雪花纷飞,一会儿便雪过天晴。拍出的照片竟截然不同。

北海道大学出来一路往大通公园方向走,就路过北海道旧本厅舍。这是一栋巴洛克风格的官署建筑,非常特别。

札幌钟楼~每小时都会敲钟~

一路看看大通公园,看看札幌城市,就一路往狸小路商业街去啦~

提前在Japanican网上预订了三种螃蟹套餐,有长脚蟹、毛蟹和油蟹。量好大~吃得很努力还是剩了好多,好罪过~

好多次路过札幌电视塔都会拍一拍,回来看照片竟意外拍到了早上9点18分和晚上9点18分的电视塔,就是这么巧~

01.02-01.03 东京

这次会停留东京,主要还是因为闺蜜在东京。没有做攻略,没有计划,也没有充足的时间,就是随便走走。

东京和所有的大城市一样,繁华、拥挤,节奏也一下子快了许多~ 在东京呆了八分钟感觉比在北海道呆了八天见到的人还要多~~

1.2到达东京后决定去浅草寺是此行最大的失误!刚巧赶上日本新年大祈福,浅草寺简直比上下班高峰时上海人民广场地铁站的人还要多得多得多... 而且一旦进了雷门,便再也出不来,只能被人流推着往前走... 直到祈福完毕...

放两张照片,随意感受下汹涌的人流哇~

浅草寺外面有抽签筒,自觉投入100日元即可自行抽签。若是抽到凶,就记在旁边的签架上,坏运气就被破解啦;若是抽到吉或是大吉,那么要恭喜你咯,把好运带回家吧~

浅草寺的旁边是西参道,有点类似于餐饮大排档一条街,车辆禁入~~

浅草寺步行可至东京天空树。

登过上海东方明珠,对登顶并没有太大兴趣,只是转了一圈便去新宿觅食啦~

最后吃一餐就准备和日本拜拜啦~

写在最后

【旅伴】

有一个好的旅伴是多么的重要!认识一个会手绘的小姐妹是多么的值得炫耀!这个小姐妹叫Ella~~ 最后,让我随机放上一些Ella手绘的我们的北海道之旅~ 我们再一起回顾一下这段旅程吧~

闺蜜问我,你觉得日本怎么样?

我一下子竟不知从何答起。

以前的我对日本一无所知,不喜欢日本的明星,不看日本电视剧,唯一的接触大概就是名侦探柯南 小丸子这些动画片了。以前的我也没有兴趣去了解日本,多少还是有些偏见和鄙视。但去过日本,我不得不说,我被这个国家吸引和感动。

中国隔得那么近,但干净和有序的程度却有天地之别,水都是循环利用的,公共厕所也都被每一个过客想自家的东西一样爱护;
地铁和火车上也是熙熙攘攘,但没有一个人打电话或大声喧哗,安静的仿佛置身图书馆中;
语言不通,但是旅游体验却异常的好,真正的宾至如归,语言竟成了最不是问题的问题;
没有什么完全自己的历史,但却把引入的文明做到了极致,非常精益求精;
随机抓一个日本人问路问任何事情,即使他们自己不知道答案,也会竭尽所能帮助我们,绝不会敷衍了事或误导我们......

日本的素质体现在每一个点滴。它有太多太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反思的地方了。

所以,我觉得日本很好。下一次,我要去关西感受更多日本的历史和文化。

2016-01-24 07:49

2016-01-24 08:53

2016-01-24 09:07

这是在烤肉?第一眼还以为是火锅呢

2016-01-25 17:33

想问一下LZ,北海道一个地区不同景点之间的交通,主要靠什么呢?大巴吗

2016-01-25 17:3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1-25 17:33:47 的回复:

这是在烤肉?第一眼还以为是火锅呢

回复ZYM:哈哈 有人说这是成吉思汗烤肉的简化版…

2016-01-25 20:43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1-25 17:36:32 的回复:

回复ZYM:我自己就爱走路,所以除了函馆用了市电、札幌用了地铁之外,在阿寒湖、小樽、登别都是步行~ 城市都不大的,走走就到了~

2016-01-25 20:45

亲,我也要去北海道了,你的行程太好了 我差不多复制了你的行程。请问,到钏路机场后去丹顶鹤公园,高腰里是否有行李寄存?不然拖着箱子很不方便吧。然后,酒店的bus第二天去往钏路站,需要预定吗?钏路去往小樽,坐ir是不是要5个小时。感觉你的行程很满,不知道在冬天拖着行李箱明天换酒店会不会很辛苦?

2016-02-03 12:51

引用 甜儿 发表于 2016-02-03 12:51:13 的回复:

回复甜儿:箱子我就放在丹顶鹤公园门票大叔那里的,大叔人很好~ 酒店往返钏路的巴士都要提前预约的哦~ 然后我中间有一段每天换酒店如果碰到大雪确实有一点麻烦,但是为了能看到夜景也是值得哒,看你自己取舍咯

2016-02-06 23:20

好美的北海道游记,谢谢楼主分享,争取明天冬天去北海道玩耍,先来学习了。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2-13 14:21

引用 bellastella 的图片:

这些攻略做的真的好细心啊!

2016-02-17 11:31

小樽真的很美,看完这篇最喜欢的就是这里了

2016-02-17 11:32

北海道10天的时间走LZ你这个行程紧不紧张呢?我大概也是10天左右的假期,正在考虑去几个地方

2016-02-17 13:56

引用 bellastella 的图片:

感觉好可怜啊...

2016-02-17 14:10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2-17 13:56:26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只去北海道我觉得是差不多的哦~ 加上东京行程是会有些赶~

2016-02-17 22:37

引用 Elizabeth 发表于 2016-02-17 11:31:13 的回复:

这些攻略做的真的好细心啊!

回复Elizabeth: 谢谢么么么~

2016-02-17 22:37

2016-07-05 14:07

想请问,元旦去北海道会不会很多店关门呢?有影响吗?

2016-10-28 12:08

引用 jaye_ho 发表于 2016-10-28 12:08:58 的回复:

想请问,元旦去北海道会不会很多店关门呢?有影响吗?

回复jaye_ho:因为元旦日本也是假期,所以确实不少店都会关门,会有一些影响的

2016-11-16 09:05

求鞋子推荐啊!!!

2016-11-24 00:47

引用 ☀️🐰晓婉子🐰☀️ 发表于 2016-11-24 00:47:27 的回复:

回复☀️🐰晓婉子🐰☀️:淘宝 防水雪地靴 之类的~

2016-11-24 13:07

引用 bellastella 发表于 2016-11-24 13:07:07 的回复:

淘宝 防水雪地靴 之类的~

回复bellastella:有好多款呢但我怕买到的不好~你的哪款呀有木有链接或关键字啊~

2016-11-24 13:08

引用 ☀️🐰晓婉子🐰☀️ 发表于 2016-11-24 13:08:32 的回复:

回复☀️🐰晓婉子🐰☀️: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看到【2016新款冬季羊皮毛一体雪地靴中筒女靴防水短靴真皮女鞋男鞋棉鞋】¥AAbsTBlK¥http://e22a.com/h.YC5x1v?cv=AAbsTBlK&sm=dc4df1

2016-11-24 13:48

回复☀️🐰晓婉子🐰☀️:给你参考下,我就找了个买的人多的 又便宜的

2016-11-24 13:48

引用 bellastella 发表于 2016-11-24 13:48:46 的回复:

给你参考下,我就找了个买的人多的 又便宜的

回复bellastella:哇评价好高!!!我得好好研究研究~真的万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