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旅程总结# 记录我2015年和小伙伴们一起走过的路(黔东南桂林香港马来西亚斯里兰卡)

• 出发时间/2015-09-27

宁波到镇远

第一天2.16
K549 杭州 14点00分到第二天2.17镇远11点44分  硬卧323.5元。
第二天 2.17
正点11点44分到达镇远站,打车5元去镇远和平村,参观和平村免费和周达文故居免费,下午去古镇投宿吃午饭。
古镇景点:
青龙洞门票60元,祝圣桥免费,镇远县博物馆免费,天后宫免费,石屏山门票30元
晚上住宿镇远古镇
第三天 2.18 除夕
早上七点起来,走走清晨的古镇,八点半之前打的去镇远火车站
坐K109 镇远09点00分到凯里10点11分,硬座14.5元
凯里火车站坐公交到运输司凯洗马河车站,坐车2小时去西江千户苗寨门票100元,12点半之前到达西江,找住宿。
除夕晚上住西江千户苗寨。
第四天2.19 初一
参观西江千户苗寨,下午看完表演,坐车回凯里门票14元。
凯里包车去隆里古城,逛完隆里古城,包车又去肇兴
晚上住肇兴
第五天 2.20 初二
早8点走肇兴堂安-厦格-肇兴的徒步线路,堂安是一定要去的。下午返回肇兴,看表演闲逛肇兴侗寨
第六天 2.21 初三
早上包车从肇兴岜沙苗寨门票60元。午饭后从江县城坐班车到三江,抽空欣赏三江鼓楼等侗族建筑。坐三江南站坐贵广高铁去桂林
晚上住桂林
 第七天 2.22 初四
 早上桂林坐汽车去阳朔,下午闲逛阳朔
 晚上住阳朔
 第八天 2.23 初五
 租个摩托车,上午骑摩托车去兴坪古镇,下午走“阳朔白沙镇—遇龙河”的环线,结束之后坐汽车去桂林火车站。
第九天 2.24初六
早上坐K582桂林06点10分到第二天宁波06点13分,硬座192元 ,硬卧328元。

来了好多次杭州都没时间好好逛逛河坊街,这次算抽空走了趟,算是完成一个心愿。

镇远火车站,一片过新年的气氛,火车站人流不多,比我想象中要少很多。火车站广场前就有公交车去和平村,公交车很有特色,是专门为旅游设计的,车内居然都是木质装饰,看着很特别但是感觉很笨重。

第一站来到了和平村,这里是曾经关押日本俘虏的地方。原本以为名字叫和平村是应该是个村子,面积会很大,谁知道进去了才知道就是一座监狱,名字好听而已。

和平村内景,门票免费,很多区域都荒废掉了,景区维护的不是很好。

和平村出来,顺便逛了逛集市,因为快到新年,主干道全是卖年货,年味非常浓,我很喜欢这种气氛。之后来到周达文故居,也是免费开放,以共产党革命为主题,看看当地古代大户人家的住宅还不错。

接下来就来到镇远古镇的核心地区,闲逛过程中,顺便找了一家临河的客栈,可能因为春节的关系,游客不多算是淡季,价格相当实惠,房间环境也非常不错,性价比非常高。

镇远古镇,临河的基本上全是民宿,人少有人少的好处,显得很安静。

青龙洞景区

一排的民宿

祝圣桥

炎帝宫

又闲逛了一下镇远县博物馆,馆内基本上都没啥文物,更多的是介绍镇远的历史。之后去了石屏山,没想到因为我们去了太晚,大概五点过后,售票的工作人员下班了,自然门票钱也省了。其实石屏山也没啥,就是可以登高看看整个县城而已。

石屏山下来就四方井巷,当地传统居民区,这里有好多上百年的建筑,有些家门口还挂着文保标志。

大户人家都有个气派的门牌楼,会把家训写着上面。

夜晚的镇远古镇

镇远古镇的夜景

镇远古镇的夜景,由于接近年关,游客少的可怜,营业的菜馆也很有限。我们尝了尝镇远的当地特色美食酸汤鱼。由于过于冷清,也没怎么逛,就早早的上床睡觉了。

一大早坐公交前往火车站赶火车,都没来得及时吃早餐,就在火车站广场旁的路边摊喝了小米粥,相当满足。

凯里火车站,凯里也算是黔东南地区的首府,但是火车站不咋地。出了火车站,立马坐公交前往汽车站,坐班车去西江千户苗寨。说来也凑巧,我们上的班车是当天最后一班,而且接下来几天都没班车了。

一下车就是景区大门,还是挺方便的。检票区离真正景区还有一段距离,可以花钱坐景区环保车,我们自己步行进去大概一刻钟的路程,严重怀疑这景区大门完全可以建到里面去,班车真心可以开到里面,真正的原因就是为了多一项环保车收费项目。

边逛边找菜馆。也不知道是不是时间太晚还是临近年关的关系,吃饭的地方少的可怜,最后找了一家吃粉条的饭馆,食客还不错。说真的味道还不错,印象最深就是桌上的调料,差不多有十来种,有点多得吓人。填饱肚子之后,就开始找住宿,挨家挨户的问房间砍价格,最终在广场附近找了一家民宿,价格不算很贵,但是房间环境真的非常非常非常一般。

稍作休整后,就开始胡乱走这寨子,漫无目的的往制高点走。

因为今天是除夕,有不少放鞭炮的,充满着年味。旅馆旁就是苗寨的广场,广场边上就有家邮局,因为今天除夕所以买了一些明信片寄新年祝福给朋友。

金鸡独立

每家每户都有这样的灯,天黑之后,都会统一亮起来,非常漂亮。

当地居民

苗寨一耦

找了一家像样的菜馆,算是我们的年夜饭了。这位饭馆老板娘的女儿,我们吃饭过程一直盯着我们,我也很喜欢与小萝莉打交道,她真的很可爱也不怕生,一直在嘀嘀咕咕讲话,还指着桌上的盘子有吃这个吃那个,我一一喂她吃。吃饭过程相当轻松开心,不知不觉天也逐渐暗了下来。

广场上玩耍的孩子。

饭后,扛着三脚架旁观景台走,来欣赏这千户苗寨的夜景。技术有限,拍的有点烂。

据说晚上十二点有烟火表演,当时听说就很鸡冻,一大伙人都在观景台等待烟火。

这烟火表演是我目前看过最美的,真的相当震撼,这种感觉只有身历其境才能体会到,真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烟火结束之后,心满意足的回旅馆睡觉。

第二天一大早,又去了景观台,想来看看白天的景色。

当地小朋友。

西江千户苗寨的银饰品很多,这一对老夫妻开的店貌似在当地很有名,同伴一口气买了好多件,还说银饰上刻了老人的名字。我也挑了一只比较简单的银镯子。

西江千户苗寨参观结束之后,和路上的陌生人包车去了凯里汽车站,打算接下来去隆里古城。

因为大年初一,汽车站班车非常有限,不过拉客的出租车司机黑车司机倒是非常多,一直缠着你不放,但是价格却不肯低。不过最后我们四个人包了一辆出租车隆里古城,貌似七百左右,其实也就二百多公里而已。司机说老家就在附近,说把我们送到目的地自己回老家过年。谁知道半途居然爆胎了,而且还是在高速上,还好这条高速刚通车不久而且是春节期间,车流量也不多,这种状况绝对是人生第一次,行驶中的汽车怎么就突然爆胎了,幸亏司机有两下子,后备厢也有备胎,把车停靠在边上,司机自己换轮子,大致半小时也就搞定了。原本以为司机是知道隆里古城的,谁知道他也是第一次来,一路边问边开总算到达目的地。不过因为爆胎再加上可能路程比司机想象中要远点,付钱时候居然让我们加价。我和我朋友身上真的没什么钱,最后貌似又加了几十元,车钱都是驴友垫付的。
隆里古城是中原文化与贵州少数民族文化融合的产物。隆里古城的居民,多为明代屯军的后裔,其祖先来自中原江南安徽江西等省。

古城内部从设计到施工都严格遵循当时的作战需要,至今600多年,城内格局依然完整如初,是一座亦兵亦农、能战能防的军事城堡。街道20余条,全用鹅卵石铺成背形花街路面,镶嵌出各种图案。城内以千户所衙门旧址为中心,往东。西、南三面分别开三条主街,街巷交叉均不成“十”字型而以“丁”字街道结构作为主要轴线,城门设有内外两道,形似“瓮城”结构,重要的衙署等建筑坐北朝南,同时与城防体系的构筑紧密联系,具备较强的安全性(如北门不开,后备无患);从风水思想及军事防御角度考虑,街道的错接具有“固气”、“避灾去邪”和利于防御的意义。城中不开“十”字,缘由还因“十”与“失”谐音,作为军事城堡,其为城的禁忌,而开“丁”字,寓意“人丁兴旺,城池永固”。城中的三条主街又分出六条巷道,街巷把整个城区划分为相对独立的九个居住区域,此正为当地称的“三街、六巷、九院子”格局

西门迎恩门

南门正阳

古城近似长方形,南北宽217米,东西长222米。城垣始建为泥土夯筑,天顺元年(1457年)改以卵石框边。周长1500米,城墙高一丈二尺,壕深一丈。 城周三里三分,东南西北各设炮台一座。全城设东南西北四道城门,东门为清阳门,又名戌门,门上建有三层高戌楼。 东门主要是作为官员、军队等进城之门,取“紫气东来”之意。 南门为正阳门,西门称迎恩门,除了门上建有两层戌楼外,还设置了内外两道城门,即在门洞前筑有一堵围墙,出门洞后需转九十度弯再出一道门才能到达城外。 这结构被隆里人称为“勒马回头”。古语中“北”、“败”音相近意可互通,而“败”字无疑犯了兵家之大忌, 故北门常年闭门不开,且为取其藏风聚气之说,在北门上城楼上设有寺庙,供奉有菩萨,以祈求平安。城墙上设有跑马道,城壁设有“天灯座”,用以传递讯息。 古城墙外有护城河,以防敌人侵袭。

陶家院位于古城东北角,是清末木商陶明哲的住宅,为三间搭两厢型建筑,四周围高风火墙,天井铺青石板,窗扇均为雕刻精美的木板花窗,上面雕有精致的鸟兽,其中的镂空玲珑木板雕镂更为奇特,书房内有壁画,家具陈设完全,工艺精良,装饰典雅,屋前建有门楼及防火石缸,是古城最有代表性和保存最完好的古民居建筑。

陶家院门上的木雕。

陶家院

古城中的宗祠都是明清时期的风格,均始建于清代,现在保留的有:江氏宗祠、龙王氏宗祠、所王氏宗祠、西王氏宗祠、陈氏宗祠五座。祠堂门口的牌坊就是一座雕绘精美的大壁画,每座家祠的门口以牌楼的对联均有二至三幅,记述了该族迁徙的历史和对子孙后代的教诲。封火墙高大严实的,四合院天井宽大明朗,天井以青石铺就,两侧有若干厢房,开间大、屋宇高、进深深,屋面宽敞,正屋壁上供奉本族祖先的牌位。

早期的民居建筑也大多还保留着汉文化的特点,以安徽江西居多,其建筑形式、艺术手法均具明显的徽派建筑特点。民居的基本单元一般为开间10米(三间开),进深8米左右的两到三层木构建筑。建筑结构采用穿斗式人字形坡顶,盖小青瓦,外围砖墙或泥石墙,顶部做成迭落形,端部做成马头状,俗称“马头墙”。屋檐出水向外挑出30厘米,采用“双重脊檐”形式,青色的披檐镶嵌在灰白色砖墙上。宅基均高出地面 1 米,房屋之间相对排列整齐有序,每家每户前均有清一色的几阶青石台基排列,大门上挂有标志着屋主籍贯、身份的匾额,如“关西第”、“科甲第”、“洛阳第”等,且大门外墙呈“外八字”结构,其平面布置自外而内,先门第,再前屋,再正屋、后屋,每一屋均由天井相隔,天井以青石铺就,低于台基,天井内放有青石制成的防火缸,缸上雕龙或饰有古代兵器戟,内有暗沟以便排水,古镇民居内每户必有一后门,且后门户户相通,目的是为了军人家眷躲避战火,战事来临时家家互相通告,由后门撤离至安全地带。

隆里东门大街叫来龙街,全长105米宽6米,全为卵石镶嵌的花街。从远处眺望, 像一条巨龙由黎平城西南三什江蜿蜒而来,到新寨屯、玉田弯突起峻峰,跌为数段,两边横开大帐40余里,延伸至马蹄井复起峰峦,作双鲤跳龙门之势跌落而下,绵亘三里许至城东南为丘峦者顿起五峰排列乃五骢山,从第四骢出脉横展成一大平原进入隆里所城东门。它来脉悠远,生气连贯,左右护砂。东有上砂(龙砂),西有下砂(虎砂),层层卫护,用以档风聚气,体现了中国古人深邃的古城选址思想。

正在修缮中的书院。

科甲第位于古城蜈蚣街上,始建清代,重建于民国二年(1912年),宅名”科甲第“,原为江姓住宅,现为杨江两姓居住三间两进式建筑,屋后配有花园,玲龙凿就,翘角凌空,白墙玄瓦,墙上绘花鸟虫鱼或山水人物彩画。江氏祖先江有本是科举出身,中进士。官至知府其后裔堂名为”科甲第“ 取科甲隆盛之意。

古城蜈蚣街,又名南门大街,全长93米,宽8.5米鹅卵石铺就成一条巨大的蜈蚣图案。蜈蚣头朝上(观音堂),脚朝下(南门口)蜈蚣背宽2米,脚长2.5 米,共56只脚。

当地居民正在吃团圆饭,这种小桌子实在对我们来说很有特色,中间是个小火炉,桌子拼起来就是一圆桌,算是代表团圆吧。虽说菜的种类还不少,但和我们这边相比好像真的简单很多,尤其是这桌子,可能是当地风俗吧。不过当地人很热情,看到我们,就请我们进屋一起吃点。当天,每家每户还烧纸钱点香祭拜祖先,这一传统也挺特别的,而且从每家的神龛可以看出家境条件如何,不过再穷的家庭也会有祖先照片灵位的位置。

明清时期隆里寺观较多。有城中十一庙, 城外五座庵,各街中都建有寺庙。城中心的观音堂建有“大庙”,大庙右侧建有“城隍庙”,东街头有“文庙”,西街头有“武庙”(关帝庙),武庙侧为“魁星楼”,西北角有“木马庙”、“玉皇阁”,西南角有“二郎庙”,东鼓楼旁有“飞山庙”,东南角有“五显庙”等共11座。各庙观有道人,都分别供奉有道家的玉皇大帝、真武大帝、文昌帝君、赵公财神、关圣帝君、儒家的孔老夫子、佛家的观世音菩萨、普贤菩萨和地藏菩萨等。

废弃的房屋,当地建筑以木建筑为主。这房屋看着非常倾斜,感觉风一吹马上就倒了。

隆里古城很小,一小时足矣转遍。古城内年味非常浓,大街小巷到处都是鞭炮。古城因为旅游开发的比较晚,外地游客当天没看到,相对而言这里就没所谓的商业味道,到处充满生活气息。原本想在隆里古城住上一晚,看了一家民宿,伙伴对房间环境不满意,据说古城也就二家旅馆,再加上古城那么小,很快就逛完,所以打算离开隆里古城。我是主张去黎平住,顺便走走翘街。可是驴友想直接杀向肇兴,最后还是被他们说服了。接下来最大的问题就是找车去肇兴。这里也不是成熟的景区,根本没拉客的司机,问了当地人去黎平的班车也没了。最后找到了广场上停着车,上面都有电话号码,可惜打了好几个电话,因为当地风俗过年不出车,所以被拒绝好几次。索性有年轻人不信这玩意,最后皇天不负有心人还是找到司机愿意载我们去肇兴,虽说价格高了点。

因为司机不是本地人,无法开车进入景区内,只能在景区大门外下车,乖乖买门票,谁知道这售票厅离肇兴核心景区还有一段距离,尼玛要么就是坐电瓶车,要么就是坐私家车。一开始还嫌弃电瓶车每人十元有点贵,没舍得坐。一路往景区走,一路搭顺风车,可惜最后还是失败了。沿途也有私家车司机拉生意,就是价格偏高,也没敢坐。最后半途还是坐上景区电瓶车的末班车,司机小哥四个人就收了三人的钱,价格不能再低了。好吧,今天一天就在包车中度过,交通费花了不少。

一到肇兴古镇,就被这城堡似的建筑所吸引,尤其这夜景相当漂亮。由于有点晚,我们也没心思没精力去找住宿,就在人口找了一家青旅。因为青旅老板和一位驴友是老乡,给了我们一个优惠价。这家青旅还算比较奇怪,除了一楼公共区域,二楼以上都是要拖鞋。住宿搞定好,接下来就是解决肚子和现金的问题。在主干道边上有台当地银行的ATM机,但是不知道谁把鞭炮放进去,害得ATM机的警报声一直在响,为了考虑安全问题,没着急取钱。由于时间过于晚,营业的餐馆不多,基本上都是夜宵性质的,就随便选了一家,要了一盘蛋炒饭就解决问题。饭后就立马闪人回旅馆休息,路过刚才那台ATM机,此时警报声还是依旧还在响,为了取现也管不了那么多,还是取钱了。晚上住的是阁楼的三人间,除了没独立卫生间之外还有阁楼高度不够,其他都还算不错。

侗寨建鼓楼,是吉祥的象征,兴旺的标志,由全寨人集资修建。鼓楼的作用有:一是侗寨的标志。二是侗族族姓的标志。三是侗族群众休闲的场所。四是年轻人社交的场合。五是接待客人的地方。六是集会议事的要地。七是传递信息或报警的工具。八、祭祀的地方,每年正月初八踩堂祭萨。

肇兴侗寨是黔东南侗族地区最大的侗族村寨,也是侗族的民俗文化中心。就在我们到来之前,李总理刚到访过这里,有些店面还不断播放当时的盛况的画面。

肇兴侗寨以鼓楼群最为著名,其鼓楼在全国侗寨中绝无仅有,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被誉为"鼓楼文化艺术之乡"。寨中五团,共建有鼓楼五座,花桥五座、戏台五座。五座鼓楼的外观、高低、大小、风格各异,蔚为大观。

肇兴侗寨当地居民正在晒被子。

肇兴侗寨的居民正在制作本民族特色手工艺布料侗布。

正在主干道上卖当地侗族特色的手工艺品。

在主干道上卖菜的侗族老太太们。

正在河边梳头的侗族老太。

卖侗族手工艺品的侗族老太。

侗族老太太。

侗族老太太坐在桥边,双手托腮正在发呆。

在菜地采摘的侗族老太太。

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徒步去堂安,其实具体徒步路线我们也并不了解,凭着感觉再加上见人问路的情况下,心里完全没把握往前走。

经过厦格,刚好遇到当地一户人家搞婚宴,这是新娘家,新郎中午是来迎亲的,男方的亲朋好友就是穿着侗族的侗布。

女方亲朋好友也是穿着传统服饰。

女方的亲朋好友。

我们到达时,婚宴已经进入尾声了,不过男方的亲戚还是拿出筷子让我们坐下来吃饭。我们厚着脸皮坐下来,送上我们真诚的祝福。没过多久,新郎接上新娘上车要离开了,所以坐在我旁边的大哥也要离开了,我们的午饭也结束了。其实也没吃什么,喝了点酒,吃了一些肉,可能饮食的关系,都是尝尝而已。

路过厦格,作为侗寨,厦格也是有好几个鼓楼,有大有小,有新有旧,印象中寨子核心地区有座大的鼓楼。

厦格过后,继续沿着梯田行走,其实也不知道走的方向对不对,因为基本上就一条路而已。

徒步的山路,过程中也遇到来自上海的一大波人,都是大人带孩子出来玩,这样的活动对孩子对大人都挺好的,其实这些人就是在厦格婚宴上遇到的那些人。后来才知道,这些上海人的一个当地朋友就是新郎的亲戚,为了增长孩子的见识,所以去参加侗族当地婚礼,不过他们有送红包。

虽说正值春节期间,不过贵州的大山里的油菜花已经绽放了。

梯田,只是现在的季节不是梯田最美的时候。听当地人说,每当梯田蓄水的时候和水稻收割季节是最漂亮的。

一眼望去,满山全是梯田。虽说这里梯田不算出名,不过已经震撼到我了。

堂安村卫生室

独自在家的小朋友。

鼓楼下的发呆老者。

正在洗衣服的老太。

散步中的老太。

散步中的老者。

闲聊中的老者。

玩耍的孩子们。

鼓楼上坎那眼四季长流的清泉,流入用青石打制成的2尺见方而带把的石头中,石斗下用多边形石礅支撑,清冽的泉水在斗中聚满,又从左右凹槽流出,这里的侗家人把这种带把的斗井称为瓢井,因为他的形状如同木瓢。

堂安作为侗寨当然也有属于它的鼓楼。鼓楼中间就是一个大火盆,周边还放着松树柏树,估计当地人天冷的时候用来生火取暖。

贴在鼓楼内的宣传报。这已经可以足见鼓楼在当地人心目中的地位,鼓楼就是全寨子的核心地区。在侗族村寨里,鼓楼不仅仅是一座建筑,也是人们喜爱的集会和议事的场所。更多的时候,它是一个浓缩的精神家园,有了鼓楼才有侗寨,才有鼓楼下“摆古”的老人,才有了流传千百年的侗族传说。

鼓楼下,众多村民聚集在一起玩牌,其中给一位村民背上还绑着一位孩子,这玩牌的兴致还真是很高。

正在玩牌的村民。

还是第一次见这种牌,当然也不知道怎么玩。

堂安侗寨的鼓楼、戏楼、吊脚楼民居、石板路、古幕葬群、古瓢井以及水碾、石碓、纺车等古朴典雅的实物,每个角落,都蕴藏着深厚的侗族文化内涵的实物,堂安侗寨是人类返璞归真的范例,从这个寨子的实物细细品味,完全可以证实它的历史悠久性。

由于身体原因,回肇兴就准备找车,还是遇到之前在隆里古城一样的情况,再加上堂安侗寨更加小,能找到车实在有些困难。厚着脸皮,凡是停车 的门口都要上去询问一下,最后有一位在深圳打工的村民愿意载我们去肇兴,估计在外面呆久了,不太相信这当地风俗。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非常感谢他,其实嘛,下山走公路,距离也不算远,而已是下山的路比较轻松。出寨子村口时,因为有人在闹事,所以堵了一段时间。村口还坐了一排孩子妇女正在看热闹。回到肇兴之后,巧合遇到歌舞表演,欣赏了一场当地少数民族的特色表演。表演结束之后,开始整个寨子瞎转悠,各种鼓楼,各种风雨桥。顺便找了一家饭馆子,午饭晚饭就一起吃。饭后之后开始专攻各种小商店,朋友又买了银饰品,现在直接制作同时还刻名字。天黑之后,准备回旅馆时,没想到被一场雷阵雨困于风雨桥,那雨至今也难忘,站在这风雨桥内,无论怎么躲避都要被雨所淋到。不过这雷阵雨来得快,去的也快,雨停时才发现身上的衣服裤子鞋子都被打湿。因为计划明早坐车前往从江岜沙苗寨,在回旅馆前,去了趟小型超市采购了一些干粮,满意的回旅馆休息。

昨晚计划在肇兴医院那边汽车站坐班车前往从江,再转车去今天的目的地岜沙苗寨。打听好早上七点有一班车,害得我们一大早就起来,都来不及吃早餐。停车场是有一些巴士停在那边,可惜的是左等右等就是没等到司机来,期间也有陆陆续续的游客和当地人过来坐车。问了她们有关发车的信息,得到的答案也是不确定。估计时间等了有点久,那一拨游客就开始打电话找车离开肇兴。剩下的村民依旧坚信会有班车,我们今天还是有行程计划,既然都早起了,这时间也耗不起。此时同行的一个驴友找到他的驴友要到当地司机的电话,很快就搞定价钱和行程,因为小面包车,如果我们仨的话费用有点小高,刚好遇到昨晚超市遇到的一个老外和他的中国女友,原来他们也计划今天去岜沙,就这样我们拉上他们二个人就神采奕奕的出发了。司机是专门跑肇兴附近的各种寨子景点,对周边环境非常熟悉。司机师傅姓梁,手机号码13595583784.原本要买门票的岜沙苗寨,没想到梁师傅直接开车进去,边说边走,说什么本地人来看亲戚朋友买什么破门票之类。售票的工作人员是当地岜沙村民,也显得非常老实,也没有过度阻挡我们前进,一切都显得非常顺利。
岜沙部落仅2000余人,分住在月亮山麓茫然林海中的5个寨子里。走进岜沙,随处可见茂密的森林。他们以稻作为主,狩猎为伴。这里箐黑林密,鸟道蚕丛,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千百年来极少有外人进入。岜沙村不大,村寨建于山粱坳口及面向都柳江一侧的半坡上。村寨木楼古朴、简单;四周则为密林环绕,环境幽雅;村民全系苗族,衣着传统,发饰奇特。

自古以来,岜沙人崇拜树,最盛大的祭祀仪式就是拜树神,每个岜沙人在有生之年都会种一棵树,待到离开人世时,便以此树为棺,安然长眠。在他们的观念中,人是大自然的子孙,人的一切都是树给的:远古的先民为避野兽栖于树上,后来以树为材建房筑巢,树给人提供取暖用的柴、做工具的料、以及饱腹的果实。最老的树就是最古老的祖宗,老树就像祖宗一样的时刻保佑着他们。
岜沙山寨植被茂密,这是几百年来自觉爱林护树保护生态的结果。耕地稀少的岜沙苗人,多年来主要是靠卖柴维生,但寨中有严格的规矩:村人卖柴,一人一次只能徒步挑一担柴到城中,仅解决油盐之困,不许以此赢利;不许动用畜力车、机动车外运木柴,绝对不许外地汽车来寨子里收购木柴;绝对不允许在一个地方砍柴,确保山寨周围树林能够休养生息、平衡发展。

当天岜沙有一场迎游客仪式,男的奏乐鸣枪,女的唱歌跳舞。

据说岜沙中国最后一个持枪的部落。

姑娘床上当地苗族特色服侍来欢迎我们。一路上也听讲解员介绍岜沙苗寨,岜沙人崇拜树神,对树有着特殊的感情,每个岜沙的孩子出生后,父母都会为他种植一棵树,让树随着孩子成长。如果这棵树被风刮倒或是被人砍掉,他们会认为这是不祥的预兆。人死之后,家人会用这棵生命之树为其制作棺材,埋葬的时候不是立一个墓碑,而是再种上一棵树缅怀已故的亲人。寨子有棵树王,据说因为毛主席逝世它也老死了,现在都碳化了。

独自在家的孩子们。岜沙寨子很大,由于时间关系只逛了二分之一,这也是我目前到达过最淳朴自然的寨子,虽说已经被开发成旅游景区。行走在寨子深处,迷路时找了一个正在洗衣服的小姑娘,没想到居然听不懂普通话也不会讲普通话,当时我非常惊讶,时代都发展到这地步,而且算是成熟的景区还是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居然不会说普通话。

父亲背上吃东西的男孩。岜沙男人非常重视他们的发髻,是男性装束中最重要的性别标志——剃掉男性头部四周大部分的头发,仅留下中部盘发为鬏髻,并终生保持这种发式。据说,这种装束是从蚩尤老祖时代传下来的,也是迄今为止在中国所能见到最古老的男性发式。岜沙现在也有这种补荡拎溜(镰刀剃头)表演,只是需要另外收费20元,我们没去观看,一是时间原因,二是还需要再购买门票性价比不高。

岜沙寨子中的妇女孩子。

岜沙苗寨的老妪。

岜沙苗寨中正在洗菜的夫妻。

岜沙苗寨闲逛的母女。在逛岜沙苗寨期间,小伙伴买了今晚三江桂林北的动车。这条高铁线刚开通不久,而且很多站根本没开放,车次也很有限,再春运期间,这车票比较吃紧。我小伙伴也是一直刷票,有一张买一张,运气还不错连续买了二张二等座。相比坐动车个把小时的车程,汽车却要坐五个小时,不管从时间上还是票价上来说真的是非常诱人。

岜沙苗寨出来之后,已经接近中午,我们告诉司机要去三江坐动车,梁师傅就把我们送到从江汽车站。剩下的车上的驴友胖哥和英国人还有他女友仨人跟梁师傅谈好价钱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小黄侗寨,听说小黄侗寨更加原始更加淳朴自然,而且小黄侗寨的侗族大歌很有名非常原生态。可惜我们要赶动车,没法一起前往有点小遗憾。购买了最早前往三江的班车,都没时间吃午饭,在提前告诉司机的情况下,跑到汽车站附近买了一份蛋炒饭打包。可怜的我们,只能边喝饮料边吃蛋炒饭在车上。前往三江的路上风景还不错,基本上随着江顺流而下。一路上山清水秀,再加时而密密麻麻时而星星点点寨子。

三江广西唯一的侗族县,三江侗族自治县拥有中国最完好、数量最多、分布最集中的侗族建筑群,三江侗族自治县境内共有侗族风雨桥一百零八座,鼓楼一百五十九座,还有大量的侗族民居建筑群。下车的点就是三江的核心地区,对面就是三江最大鼓楼。下车这边是新建的具体侗族特色的商业区。其中最里面就是斗牛场,前几天看新闻还看到三江这里的斗牛场还上了央视新闻。由于时间的关系,等我们到达时候,斗牛活动刚结束不久。

斗牛场,电视看上觉得还是挺大的,现实中真的有点小而已非常简陋。

三江本地最大的风雨桥,周边有好几家出租特色服饰的摊位。虽说这座风雨桥是新建的,但是人气还是很旺,拍照的游客闲逛的居民嬉闹的孩子还真不少。

三江最大鼓楼,想进入鼓楼需要买门票,舍不得这钱。附近江边还有一条仿古街,春节期间只是显得非常冷清。在去火车站之前,在汽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快餐店,性价比很低,还被我同伴吐槽了一番。急急忙忙吃完,就赶公交去三江火车站。

非常艰难买到的动车票。

江南站离城区还是有点距离,公交是按时间发车的,大概等了二十来分钟,真的担心误点。车程大概一个小时,车子开着开着就行驶到荒山野岭,没有路灯,而且因为修路的原因,路况也非常差。周边黑压压的一片,尼玛,这火车站还真会选地方。不过所幸还是及时到达火车站,赶紧取票进入候车室等车。一上动车,其实也没想象中那么拥挤,不过我是有座位的,虽说也就短短一站路。到了桂林北站之后,就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家庭旅馆,条件很一般,房间有点大,显得有点冷清,卫生条件也很一般,还好价格也就八十元。计划明天一大早就直奔阳朔

一大早起床在火车站附近随便吃了点早餐,就跑到火车站广场坐公交去汽车站。没想到公交磨叽的要死,路上又浪费好长时间,早知道昨晚就应该去汽车站附近找住宿,有点失误。到达汽车站之后,有排长队买票,而且最快的班次车票已经售罄不得不延后一班次。公交车磨叽,排队买车票又消耗时间,再加上候车时间,这些都比不上堵车,谁知道因为春节关系快到阳朔时居然大堵车,真是低估了阳朔的魅力。

到达阳朔汽车站之后,就在附近找了一家河粉店解决一下中午的肚子。阳朔汽车站真的是非常混乱,到处都是黑车,出租车价格也是和黑车一样,还有各种摩的。心想坐公交车,尼玛,问路人居然都没人给我明确答案,更可恶的是交警的态度,总之各种心凉。好不容易来了公交车却被告知暂停营运,想问下一班车,就含糊其辞的说在这里等待又不给明确时间。不过最后还是上了公交车,在乘客的提醒下在西街附近下车。由于阳朔游客众多,二个人背着登山包,在西街附近挨家挨户问有没有房间价格。地段好的房间要么没了要么价格有点虚高,都没敢要。最后还是找到一家性价比相对高的家庭旅馆。稍作休整之后,就开始闲逛阳朔。之前也没做过什么功课,就是漫无目的的瞎逛。

阳朔受欢迎的程度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到处都是老外,甚至还有很多老外开的餐馆酒吧咖啡厅,从旅馆老板那边得知阳朔有很多老外在这里买房定居。由于老外的加入,西街就更加热闹多元化。夜晚的西街,人多得可以用一个成语形容摩肩接踵。

第二天早上我们租了一辆摩托车,开始各种瞎乱窜。大榕树景区,月亮山,还有什么各种景点等。

兴坪古镇,人气有点冷清,大家都是去看二十元纸币背面的景点。

兴坪古镇遇到一个南非白人小伙开了一家咖啡厅,当地的老房子改造,相对有点简陋。小伙子很喜欢这里的生活,就留了下来。这种生活也是我想追求的,只不过没那勇气。哈

和二十元来张合影,好位置真的需要耐心等待才可以拍的上照片。漓江景区,还有好多从桂林坐游船来阳朔的游客。不过当天天气不太好,尤其是光线很不好,不宜拍照。

午饭在兴坪古镇解决,性价比很高,味道也不错。看看这架势,就是知道这里的老外不少,否则一个小小地方一家普通的餐馆居然有这种做法。饭后之后,又骑摩托去遇龙河。

遇龙河,说实话遇龙河与漓江没啥区别。如果硬要说有区别,那可以用大家闺秀形容漓江,小家碧玉形容遇龙河,各有千秋。

遇龙河景区,这里可以坐竹筏顺流而下。

如果夏天来坐一下这竹排感觉应该还不错,非常悠闲有意境,感觉像行走在画中。

遇龙河,画一样的地方。

骑着摩托车,沿着遇龙河的流向,逆行而上。

犹如一副山水田园的水墨画。

遇龙河边上的油菜花,如果有点阳光有点蓝天有点白云....其实这样的风景也已经非常漂亮了。

我不是采花大盗。为了更接近遇龙河,更亲近田园风景,我们没选择常规的柏油路,而是开乡间小径,自然路况也没那么理想。不过对我来说那是小Cass。因为明早要赶火车回宁波,晚上一定要坐班车回桂林市区,所以也没敢多逗留,不过遇龙河那么片区域已经看了差不多,期间看到很多有情调的旅馆,真的非常适合来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为了赶时间,我在主干道上开车狂飙速度,可惜路况不好,由于速度过快,而且又在主干道上车辆来来往往很多,前往的挖坑没能及时避让,砰的一下,当时有点吓倒,没能多想继续前行。因为还车前需要把油加到原先的位置,到达阳朔城区后找了一家加油站排队加油,此时才发现摩托车的后轮没气了。当时有点傻眼,尼玛赶着想尽快回桂林,如果太晚还不知道有没有班车,虽说第一天下车时看了阳朔桂林的末班车,可惜正值春节期间,班车也不知道能不能准时发车会不会打折扣等,总之心里还有点小担心。幸亏加油站附近有个摩托车维修店,马上退回去。师傅检查一番后只是说爆胎而已,还好没有其他原因,否则真的会有麻烦很难准时离开阳朔。原来我们租的摩托车是真空轮胎,补胎过程很快很简单,师傅三二下就搞定了。还了车,拿上旅馆寄存的行李,急急忙忙的赶去阳朔汽车站,刚想去汽车站买票时,刚好有一辆大巴驶出汽车站往桂林发车,在售票员的催促下,都来不及吃晚饭,想都没想上了车。看当时情况,这辆大巴车应该是黑车,不是正规班车。因为当我们上车时,还有几个空余座位,司机非要拉满乘客才死心发车。

大巴车的终点站是桂林火车站,下车点应该就是桂林的最繁华地段之一,附近就是漓江,还有两江四湖景区。不过头等大事还是找饭馆解决肚子问题,辛苦奔波了一天,晚饭还没着落。最后也就是随便找了一家当地饭馆,吃了一份当地美食,其实可能由于人有点劳累,胃口也没怎么好,再加上时间有点晚,也懒得找。饭后就附近闲逛了一下,明早六点还要赶火车,还是想早点去桂林北站找住宿休息。等我们坐公交到达桂林北站后,已经差不多十点了,又得挨家挨户去找旅馆,因为时间有点晚,再加春节的关系,很多家庭旅馆都关门了,差不多一刻钟之后在小巷内找到一家还不错的旅馆,洗完澡闹完种立马睡觉。

五点多就起来收拾出发去火车,很不忍心叫醒了旅馆老板退房退押金。一大早就狂奔去火车站,因为同伴还没换火车票,走得比我还着急。我看路边居然这个点有早餐摊位,是一对老夫妻,我赶紧买了几个茶叶蛋和粥,又急匆匆去火车站检票候车。说实话时间还是挺赶,也就是十几分钟的空余时间。不过幸亏还是能赶得上火车,由于买的是硬座,也不知道接下来的24小时的车程是怎么过来的。
这次旅行我知道自己比较任性有点自私,幸亏我小伙伴比较成熟比较宽容,基本上都能随着我。说买硬座就硬座,现在想想真有点对不住他。我想以后凡是有机会一起出门一定要叫上这位好基友。接下来的国庆游就有他的份,目前还是比较喜欢和他一起出行。虽说有点小矛盾,但是总体来说是一位不错的驴友,而且是宁波人。

国庆宁波-香港-马六甲-斯里兰卡-吉隆坡-杭州

行程表
9月25号,宁波19点00分飞香港21点00分,香港快运价格473元
9月25号到26号香港一日游
9月26号,香港20点30分飞吉隆坡00点15分,马来西亚航空价格668元
9月27号机场或市区呆一晚,早上去马六甲一日游,住宿马六甲
9月28号,吉隆坡14点00分飞科伦坡14点50分,亚洲航空价格438元
10月4号,科伦坡14点00分飞吉隆坡14点50分,亚洲航空参考价417元
10月5号,吉隆坡08点10分飞杭州13点10分,亚洲航空参考价1299元
10月6号,科伦坡00点15分飞上海12点00分,国泰航空参考价2064元
斯里兰卡行程
9月28号
科伦坡(Colonbo)机场---包车去锡吉里耶
住宿锡吉里耶(Sigiriya)Sadewa Holiday Inn含早餐
Add:No.114, Sigiriya Road, Inamaluwa, Sigiriya, 21124, Sri Lanka     Tel:+94662056416
9月29号
早上七点出发去参观狮子岩门票rs3900,九点半结束,赶在十点前到达丹布勒石窟寺门票rs1200,结束回康提。途中可以考虑去康提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 门票Rs1100,有学生证是825卢比 开放时间8:00-17:00,用时:1-2小时。植物园附近就是康提佩拉德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radeniya)。到达康提市区,可以参观康提国家博物馆(Kanay National Museum) 门票500卢比,相机票160卢比,开放时间9:00-17:00(周二至周六)和康提湖(Kandy Lake),重点是佛牙寺门票rs1000 晚上七点后不要门票,裙子短裤短袖不行。
住宿康提(Kandy)Sevana City Hotel含早餐
Add:84 Peradeniya Road, Kandy Central, Kandy, Sri Lanka 20000      Tel:94815674443
9月30号
康提(Kandy)坐车到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车程3小时,去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Mackwood茶厂和维多利亚公园victoria park(票价rs200)马场邮局等
住宿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Hill View Guest Inn含早餐
Add:34/2,CHURCH ROAD,NUWARA EILYA TOWN, Nuwara Eliya,22200,Sri Lanka     Tel:+94522235742
10月1号
一大早四点前往霍顿平原(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 Ohiya)车程1小时门票15美元。徒步大概三四个小时,结束后叫司机直接开车去Nanu Oya火车站。下午12点40分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坐火车到埃勒(Ella)15点14分。再从Ella坐车去美瑞沙。
住宿美瑞沙(mirissa)Rainbow Guest House含早餐
Add:Maduruduwa Road Bandaramulla,Mirissa,Mirissa South,81740 SriLanka     Tel:94717069282
10月2号
早上包车去加勒(galle)。古堡和沙滩。半天租摩托车大概500卢比而且汽油还是满的。
住宿加勒(galle)Peacock Hotel含早餐
Add: Peacock Hotel, Peelagoda Unawatuna, 80600, SriLanka      Tel:94778332560
10月3号
14点27分加勒(galle)坐火车去科伦坡(Colonbo)17点14分,(科伦坡大学 University of Colombo- 独立广场The Independence Square- 科伦坡国立博物馆Colombo National Museum- 维哈马哈德维公园Viharamahadevi Park- 科伦坡市政厅Colombo Muncipal Council- 冈嘎拉马寺Gangaramaya Temple- 加勒菲斯绿地Galle Face Green- 旧国会大厦Old Parliament Building- 灯塔Colombo Lighthouse- 旧市政厅The Old Town Hall- 圣彼得教堂St Peter's Church- 荷兰殖民博物馆Dutch Period Museum- 狼谷教堂Wolvendaal Church- Jami-Ul-Alfar清真寺Jami Ul-Alfar Mosque)逛科伦坡购物, Bus 187 runs every 30 minutes from 6 am-9 pm to Fort Bus Station.饭后坐公交去尼甘布,票价rs48,车程1-2小时,每20分钟一班,最晚大概21点到时候问汽车站。或者坐火车去尼甘布
住宿尼甘布(negombo)
10月4号
早起逛尼甘布郊外鱼市,十点坐突突车去机场,车程半小时。
10月4号11点55分科伦坡吉隆坡17点45分,航班号D7 183
最快的方法是从KLIA2坐KLIA Ekspres Train机场快线到KL Sentral(大约30分钟),然后换乘地铁到KLCC下车(只有几个站),出站就是双子塔。如果不赶时间,可以坐KLIA Transit Train(机场快轨,大约45分钟)或者机场大巴(大约1小时)到KL Sentral,然后换乘地铁。
晚上住机场,住宿待定或睡机场。推荐住宿TUNE HOTEL---KLIA2  SAMA-SAMA EXPRESS KLIA2
10月5号
KLIA2航站楼 10月5号08点10分到杭州13点10分,航班号D7 302
杭州东16点33分D3101到宁波17点42分

宁波机场,出发前的留影。其中一位小伙伴因为磨叽,差点没赶上飞机,如果再晚三分钟估计真的是完蛋了,因为海关要下班,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就算给你机票也无法出境,不过最后小伙伴还是及时赶到,这算是出发前的小插曲,不过算是一种惊吓。

到达香港机场已经晚上十点多,又坐摆渡车又坐地铁的,好不容易到达航站楼,有小伙伴要找ATM机要取现,又有小伙伴要充值八达通卡,大概又消耗了半小时,好不容易到达公交站,眼睁睁看着A31离开,只能等待下一辆。话说香港大半夜气温还是有点高,整个人有点黏糊糊,总之不是很舒服。等到公交后,一路欣赏着香港的夜景。顺便联系一下airbnb的房东,到达文明里路下车,等了一下房东,顺利达到房间。行李一放,就杀向维港看夜景,虽说当时已经十一点多,除了一个小伙伴留下来睡觉,其他六个人打了鸡血 似的一起坐地铁去尖沙咀。幸亏这油麻地地铁站就在住宿楼下,到达尖沙咀之后,跟着百度地图前往明星大道,可能第一次来香港再加上对香港的向往,一整晚又飞机又公交又地铁了,即使近十二点了,还是一点都不累不困。维港比我想象中小,而且有股臭海水味道,总之空气迷茫中一股恶臭,有点小失望。可能有点晚的原因,对岸的香港岛灯光也关了七七八八了。沿着星光大道,找自己喜欢的明星,可惜没看到我的最爱张柏芝,有点小遗憾。

尖沙咀地铁站

维港夜景

维港夜景结束后,大半夜瞎转悠找地铁站,无意中看到这鼎鼎的大名重庆大厦。之前小伙伴死活都不想住重庆大厦,原因很简单,就是重庆大厦内部环境太复杂,治安可能存在有点问题,而且卫生条件也跟不上,听说这里黑人阿三很少。很幸运,到达尖沙咀地铁站口时,就听到广播在通报末班车的时间,一看到末班车时间和手表,我狂奔进站,搞得小伙伴们也紧张跟着狂奔。印象中是凌晨50分是末班车,当时是0点43分,也没必要狂奔,哈哈哈。最后被他们吐槽,搞得他们也紧张兮兮的。到达住宿,已经凌晨一点多,六个人轮流洗澡,连厨房也用来洗衣服,真的不浪费时间,可惜等我一切搞完之后,也二点多。再加上我和另外一个小伙伴当厅长,睡客厅的沙发床,真心不想吐槽那沙发床,长度不够就不说了,而且还有点窄,更要命的是根本不平,凑合的睡了一晚。

第二天因为有行程安排,我们四个小伙伴要去太平山,所以得早起。六点多就开始准备起床准备,算起来我就睡了三四个小时,真的非常拼命。事先就在某网站买了太平山缆车和凌霄阁的套餐28元,坐地铁在中环下车,简单的吃了点早餐,出地铁站步行走向太平山缆车站。

一大早坐缆车的游客有限,根本无需排队,车厢也有空余的座位,目测老外游客居多。坐在我前面的就是一队外国父子。

凌霄阁内景,下缆车之后,上凌霄阁最顶端,得不断的坐扶手电梯。

凌霄阁留影,景区会提供一个讲解机,做一番介绍。

平山结束之后,和其他三位小伙伴在中环地铁站集合见面,接下来大家坐叮叮当车去上环,下车后找了一家当地茶餐厅,吃了云吞面,之后坐上山的扶手电梯,也算是当地独有的一景。因为一个小伙伴对王家卫电影《重庆森林》一片段很有感触,王菲和梁朝伟见面的一处场景。到达电梯最高处之后,发现周边有孙中山故居,又跟着指示到达孙中山故居。下午一部分小伙伴去了香港大学,一部分小伙伴去了时代广场逛街。大概下午三点之后,大家就在住宿集合,除了一位找朋友叙旧,一位找同学见面之外,我们五个在住宿附近找了餐厅算是下午茶也算是晚饭,吃了香港当地美食,什么双皮奶猪肠粉虾饺等。饱餐之后就坐巴士去机场。

没错,就是大名鼎鼎的马航。

马航的经济舱,至少是我坐过最好的飞机目前

屏幕有各种娱乐节目,还可以显示飞机的定位

到达吉隆坡T1航站楼,需要办理过境签,还要填单子之类的,写的相当认真,可惜人家看都不看,直接盖章,其实也就走个过场。相对而言,亚航的T2航站楼跟简单。

出境之后,找了一台ATM机取了四百马币,相对国内只有一百面额,马来西亚的ATM机相当人性化,既有大面额的,也有零钱的小面额的纸币。

围巾就变成被子

等一切准备就绪后,原本想附近找家便宜的酒店休息一下,可惜没发现适合的酒店,之后就准备睡机场,可惜又找了好几个地方都没找到适合睡觉的凳子。下一楼又上二楼,兜兜圈圈到达出发层,发现有不少乘客在此候机。我们七个人找了一块区域就准备睡睡。第二天坐早班车去马六甲,本人倒是睡的很实在,也不担心行李会被偷,就直接放在身边。

差不多五六点,乘客熙熙攘攘变得多了,看装扮大概都是穆斯林,可能都是去麦加朝拜。醒后跑去卫生间简单洗漱一下,就走向机场对面的汽车站,买了最早的班车去马六甲。一大早大巴车都没什么乘客,桌椅也非常舒服,大家又在车上补觉。

达到马六甲汽车站后,坐出租车直达遇到的青旅。发现车站排队的司机清一色都是印度人,貌似都很团结,有专门管理人员来维持出租车次序。

骑车前往马六甲海峡,来看看这课本上经常出现的马六甲

青旅就在古城入口的桥边,非常方便。休整洗漱一下就出门闲逛古城

马六甲古城内的印度教寺庙

古城内的教堂

古城内的是寺庙

古城内的清真寺,这里还是世界文化遗产。我就走进院子随便瞅瞅就出来,没敢一个人进入室内。

马六甲荷兰红屋

古城一景

古城内的清真寺

福建会馆

吃过夜市小吃,又尝过当地美食沙爹,带着疲惫的身体回青旅。

由于计划去双子塔,想赶早班车,昨晚就联系好司机送我们去汽车站。这样子,早上六点就得出发,赶六点半的汽车,又只睡了五六个小时。一大早到达汽车站,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早班车是七点半,还有一个多小时需要打发,屁颠屁颠的找了汽车站的麦当劳吃早餐打发时间。更悲剧的是,原本二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因为中秋节原因,前往吉隆坡的高速大堵车。等到我们到达吉隆坡市区已经十一点多,又匆匆忙忙问路坐地铁前往双子塔。

为了赶飞机,也没有多敢在双子塔逗留,拍了照片之后,又匆匆忙忙坐地铁前往中心站。

坐机场快线前往T2航站楼

地铁窗外的国家清真寺

二点的飞机,到达机场已经一点多,一切都是风风火火的狂奔赶飞机,午饭也来不及吃,就在机场快线上随便吃了点零食干粮。话说机场快线和国内的动车差不多,不过比动车宽敞舒适很多。

幸亏赶得上飞机

飞机上,低空飞行,能看到下面的大海

顺利达到科伦坡机场,出机场前还得填写单子,机场非常小,出境之后看到都是卖家电的门店,有点小惊讶。

一大批中国人,机场又小,排队买电话卡的,排队取钱的,基本上都是中国人,坑爹的机场只有一台银联的ATM机,排了至少二十分钟才取到钱。包车司机是之前出发前在网上联系好,取完钱,就叫导游带我们去买当地电话卡。车是十一人座,司机加导游还有我们七个人,还剩下二个座位,空间很大,再说我们行李也不多。

今天的目的地是狮子岩所在的小镇,旅馆也是网上预订好含早餐。途中路过一家小型超市,让我们采购一些零食饮料水果等。又经过一个某小镇,导游带我们去办理电话,是一家当地通讯公司门店,办卡过程相当慢,又填写资料又签名又护照复印什么的,等我们七个人搞定后,却被告知无法充值,可能是因为时间太晚了。不过相对机场办理卡和套餐,自己去办理能便宜至少三分之二。导游很热心,一直惦记着给我们买充值卡,途中又经过好几家小商店之类的门店,不是没有充值卡就是充值卡不够,最后在一家影像店搞定了我们的套餐和话费。大致晚上九点多到达预定的旅馆,其中二个小伙伴嫌弃这里的条件不能满足他们,结果和房主讨价还价一番,退了一部分房钱,导游带着这两个小伙伴去其他旅馆。我们剩下的五个人,就在此洗洗睡觉。同屋的小伙伴很机灵,转化器死活插不上插座,结果他根据网上游记的提示,用圆珠笔救场,幸亏身上有带圆珠笔和水笔。

房间虽说没有空调,只有一个摇头电扇,感觉也不是很热。洗澡也只有冷水,都是我可以接受的,因为同伴身体原因跑去女生房间洗澡,那个房间是有热水的。洗完澡,洗完衣服,基本上都已经十一点,第二天又要一大早起床去著名景点狮子岩。

厕所里有一只蛙

各种钱,晒晒,其实加起来也没多少。哈哈哈

家庭旅馆

我们住的房间

免费早餐,当地咖喱饭。除了我,其他四位小伙伴就尝了尝味道就再也不动嘴了,只对提供的香蕉有兴趣。反而我觉得味道还不错,虽说这米饭口感有的粗糙,而且有股很明显的青草味道,再加这米饭只有一丢丢的余热,我还是一口口的光盘行动。小菜就二种,应该是当地咖喱,其中西红柿搞得非常难吃,一进口就吐了出来,至于还有一种豆子做的还不错。估计我在他们眼里是异类,人家都不吃的东西,我反而吃的津津有味,不觉得有什么大问题。

早餐后,司机拉我们去了第一个景点狮子岩。狮子岩,斯里兰卡斯基里亚(Sigiriya)的巨岩王朝(又称之为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
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有著澳洲艾尔斯岩的自然奇景,更有著化不可能为可能的人工奇迹,不得不让每位初到的游客瞠目结舌大叹神奇。他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

不知是不是时间太早还是其他原因,都没看到什么游客。登顶比我想象中要慢了点,整个过程还算顺利,导游也有边讲解边给拍照。

估计狮子岩最像狮子的就是这一双脚了,不过后期修复痕迹比较明显。

大合照

狮子岩山腰洞中的壁画。前往这些洞穴全是人工的铁梯子,说实话壁画没有震撼到我,而且数量也是有限,无法与我国那些壁画相比。狮子岩的历史: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Kassapa)(西元447-495年) 建造的。卡西雅伯国王弑父登基,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Mogallana)复仇,十八年间,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狮子岩大概高两百米,石面平滑方正,气派非凡。在这巨岩上所建立仅维持短短的七年的王朝, 山顶面积约两公顷,极奢华地建造了空中庭园,就算是今日,也是个浩大的工程;庭中有国王的石制宝座,蓄水池,宴会厅,议事厅,国王寝宫等。

狮子岩结束之后,来到丹布勒石窟寺,途中还买了椰子解解渴。到达寺庙时,被这雷人的造型和金灿灿的佛像所吸引。因为上午的石窟十一点半要关门,当时已经十点多,剩余参观时间有限,所以得加快脚步爬山,烈日当空,却没有一点点清风,幸亏路程不算太远,进石窟前得脱鞋。尼玛存鞋还要交费用,还好我穿了拖鞋,直接袋子一装放进书包内。

来一张

石窟内佛像,数量上和体积上都很一般,没一样能比得上中国。印象中我就参观了一个石窟,其中有一座卧佛还算挺大。大概半小时之后,真的有管理人员来清场,锁门。

石窟四周岩壁没有一处空白的,全是各种壁画,色彩还算保存的相当鲜艳。石窟内光线也不是很好,只有几处浅浅的照明灯。

石窟下来,看到一群猴子正在觅食,等小伙伴们上厕所期间,也投食逗逗悟空们。

丹布勒石窟结束之后,又马不停蹄前往康提,连午饭也是在途中的小饭馆解决。导游很到位,会推荐几家实惠的饭馆,直到我们满意为止。最后来一家不起眼的当地人饭馆,还是自助餐,每位大概十五元人民币,但是基本上都是素菜,如果要加鸡腿什么的要另外收费,说实在性价比不算很高,司机导游也是在这里用餐,费用也是和我们一样。由于早餐的阴影,三位妹子看完菜之后,果断都选择泡面。简单吃过午饭之后,直接杀向康提

康提的住宿,一晚二百RMB,位置有点小偏,但是还是在接受范围内,要不是小伙伴出发前非要遇到酒店,我还是主张现场找旅馆,更何况还有我们的导游可以推荐,肯定能找到性价比更好的住宿。这次房间环境,还有二位小伙伴还算满意,没提出异议。司机导游送我们到旅馆后,就告别我们,接下来就是我们自由活动。简单收拾休整之后,就出发前往佛牙寺以及康提湖。

酒店阳台外的风景

天空飘着小雨,手中撑着小伞,凭着感觉向佛牙寺走。

穿越在城市中

雨中的康提

佛牙寺

晚饭后,又来到佛牙寺,来瞻仰佛牙寺的镇寺之宝舍利子。可能由于假期的原因,国人很多再加西方游客,足足拍了近半个多小时。其实一开始是被刚进门的仪式所吸引,乐器和舞蹈还有服饰等都很吸引我。还没享受够,就随着人流涌现楼梯排队,当时都不知道为啥要那么多人排队。根本不清楚二楼是什么情况,只是跟着人流走而已。一步步排队走到二楼才发现是一个祭拜仪式,人们都往一个方向看。后来亲眼所见才知道是舍利子,还有很多信徒跪拜在圣殿前。留给每个游客或信徒看舍利子的时间实在有限,短的连下一秒都不记得那画面,更不用说舍利子长什么样子,只是大概猜想是在金塔内。在工作人员的催促下,没敢在二楼长时间逗留,被迫下楼参观其他大殿佛像。当地人会用各种白色花来供奉佛和菩萨,其中有种小小白花,不知道学名,闻起来有股清香,每人可以在神龛附近自取,献给神灵。

其中一大殿,二边挂满的画作,大概内容是在诉说佛牙寺的历史。

其中一大殿内的壁画

佛牙寺还有一点印象很深,新的寺庙建造在老建筑外,形成庙中有庙。核心的建筑是一座独立的寺庙,图中是一块古寺庙外的石块。

寺庙怎么能少了香烛呢,室内为了防火不准点蜡烛,室外有处专门烧蜡烛点香之处。

佛牙寺的一偶

佛牙寺后门外的政府大楼,貌似是康提博物馆

佛牙寺出来之后,边逛边往酒店走,如果一家当地莎丽店,小伙伴想去试试这传统服饰。可能她觉得自己有点胖或穿着有点暴露,结果并没有买,其实我觉得穿着还不错。路过超市,他们简直就疯了一样冲了进去,妹子们专挑奶制品,这点我相当不解,为明早早餐做准备。超市出来就是开封菜,两个哥们想尝尝斯里兰卡的KFC,结果排队等了不少时间,据说价格比国内还略贵点。等待的过程中,妹子们也没能闲着,又杀向马路两旁的蛋糕店,总之能购物的地方肯定不会错过,尤其是关于吃的。回到酒店之后,小伙伴请我吃开封菜,味道和国内也没什么区别,只是鸡块味道没那么好而已。

天一亮,拉开窗帘,看到日出

司机比约好的时间大概晚了一刻钟,简单寒暄之后,又马不停蹄的出发下一个目的地 努沃勒埃利耶

路过康提大学

去 努沃勒埃利耶的路,全是盘山公路,其中好几个人觉得身体不适,有晕车嫌疑。为了照顾小伙伴,途中停顿休整一下,放放水,吸吸新鲜空气。虽说全是盘山公路,但是路况比我想象中要好很多。

努沃勒埃利耶到达前,导游带我们去了一家当地茶厂。有专门的茶厂工作人员来讲解,而且还是讲中文。大概把茶叶的制作流程讲述一遍,参观工厂的制作过程。

工作人员详细耐心的给我们讲解茶叶制作。

茶厂

茶叶制作过程

讲解员会认真介绍手上的各种茶叶,有白茶绿茶红茶,红茶又分茶粉叶子还有浓的淡的各种水果味。之后会把我们领到商店,给我们尝尝红茶的味道,这家茶厂游客还不多,一切很顺利,喝完茶就开始疯狂购物,拿着计算机折合人民币又跟淘宝上价格比较等。价格根据茶叶的品质各种档位非常齐全。没能控制自己,买了不少,白茶红茶茶粉茶叶等都有买,感觉实在非常便宜。

之后我们来到这被攻略中无限次提到的MACKWOODS茶厂,参观流程和上一家差不多,也会安排讲解员,说的也是中文为主,只是这边游客居多。

MACKWOODS茶厂,有很多游客在拍照,我们七个人居然没有一个人下去拍照。白白的浪费那么好的风景,可惜可惜,估计大家坐了大半天的车有点疲惫呗或者一门心思想抢购茶叶。

给我讲解的工作人员,长得很平易近人,只是篇幅很短,之后就带我们进茶厂内部参观,只是隔着玻璃看看。

茶厂内景,正在运作中。

茶厂的商店,白衣白裤就是我们的导游

购买茶叶前,也尝了尝这家茶厂的红茶,蛋糕另外收费。游记中都提到这里的蛋糕甜点不能错过,好不容易找到一桌能坐下七个人的桌子,当然我们也有司机和导游吃。说实话可能因为人多的关系,茶具都来不及洗,刚拿上来都还湿哒哒的,貌似没怎么洗干净。蛋糕味道也没有传说中那么美味,红茶味道也就那样吧。

甜点过后,就开始疯狂抢购茶叶了,这个还真的和打仗似的,其中原味茶叶简称op是最畅销的,不管是铁盒装还是纸盒装,其实二者一模一样,就是包装不一样而已,铁盒装适合送人有面子。说到这里茶叶,我之前选择好的茶叶,被一个国人盯上了,借着看看的名义,趁着我不注意却拿走了。尝试问工作人员再多要几盒,要么没空鸟我,要么根本找不到人,最后得到答案是暂时没货了。尼玛,我只能换其他了。

这只是我一个人的一部分茶叶,还有好多。其实我也不是买的最多,奈何行李包空间有限,实在不算多。

我和导游

努沃勒埃利耶的百年邮局

邮局对面就是汽车站,也是整个小镇的核心地带。茶叶购买结束之后,因为小伙伴对之前在booking网上预订的房间不太满意,幸亏当时可以免费取消,最后住了导游推荐的旅馆,个人觉得性价比还是可以的。一切安顿好之后,在小镇上找了一家西餐厅,顺便把午饭晚饭一起吃了,同时也叫上了我们的司机和导游。

在等菜期间就把明信片给写了,时间非常抓紧。因为要赶着邮局关门之前,要把明信片全部搞定,以至于最后还没来得及结账,我就匆匆离席前往邮局买邮票寄明信片。

邮局前来张

旅馆的客厅,有点复古。

回旅馆前,小伙伴们又去扫购超市,准备回房间小酌几杯,苦于斯里兰卡对酒控制很严格,像之前到过的圣城康提因为佛教的关系,一般商店根本是没酒卖,只有取得酒营业证才可以售卖酒类。在 努沃勒埃利耶也是在一家专门经营酒类的商店买的,我对酒类不了解也谈不上喜欢,只见他们有和在店家谈论

托小伙伴的福,在异国他乡喝上一口酒,而且是在这那么难买到酒的国家斯里兰卡

第二天大概五点多起床,目的地就是世界尽头景点。一大早还是挺冷的,把带来的衣服基本上全穿在身上。一开始还挺顺利,上山的路况没我想象中好,原本以为个成熟的景区路况肯定没问题,谁知有些路段又窄还坑坑洼洼,更要命的是越往上开雾气越大能见度很差,山脚下明明还看到日出。差不多到了山顶时,顿时看到一大片草原,视眼很开阔,非常舒服。越靠近景区就开始堵车起来,尤其在售票大门前逗留很久,其中一个小伙伴跟着导游大哥去买票,我们剩下的几个在车上发抖产热,大致半小时以后才搞定,简直把他冻成狗了。到达景区停车场,总算看到蓝天白云大太阳,虽说气温有所上升,但是总体还是有点偏冷,稍作整理之后就开始徒步。在检票前就看到这货,一点都不怕人,还伸头向游客讨要食物。

按照地图上的路线,我们顺时针走了个大环线,大概花了三小时。比我预期的要快点,这主要归功于我的导游大哥,因为事先表明我们要坐火车去Ella,叫他控制好火车时间。原本计划四小时以内,比我想象中快了一小时。世界尽头是斯里兰卡一个保护性的国家公园,相对比较严格,进入景区核心地区前,需要把身上的所有的有关塑料的东西都处理掉。说真的,景区内除了有些道路桥梁有人工痕迹,其他基本上都是原始状态。

景区内有些树长得很有个性,弯弯扭扭的。说到景区,基本上99%都是中国人,其中在世界尽头时候,由于国人都在那标志性景点拍照,聚集了几百中国人,我们导游笑眯眯的感慨说 I AM IN CHINA。我当时就笑喷了,更夸张的是,我一路上还遇到好几拨宁波老乡。我们开玩笑说十个游客中有九个是中国人,其中七个是宁波人。

景区内的一处瀑布

这里就是世界尽头,其实也就也是一处断崖,我也不知道为啥被叫做世界尽头,而且这里有利的位置全是拍照的人,根本排队都很难排上。说实在风景也就是这样,没有多惊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在此拍照,风景根本比不上我大中国,可能就是做个念想吧,以后回忆起来我到过斯里兰卡世界尽头。我只是跟风凑凑热闹而已,在导游再三催促下,我们继续赶路。

景区真的很原生态,那些道路完全是泥路,靠人走出来的。

从世界尽头出来之后,直奔最近的火车站,因为离最早的火车还有二三个小时,所以导游也没让我们闲着,先去了一家当地农场,可惜人家大中午关门。可以导游不死心又去了反方向的新西兰农场,门票分二种,一种是斯里兰卡一种是外国人,价格相差很大。

新西兰农场,除了蓝天白云其他都是一片绿,非常舒服,不过大中午有点小热,太阳有点晒。

新西兰农场

农场也有商场,买了一杯热牛奶尝尝味道,味道一般,奶味没那么浓。

新西兰农场结束之后,又来到了这小火车站。一打听,火车晚点,可能售票只能提早一刻钟才可以。空余的时光,我们也没浪费,抓紧时间各种拍照。

当地小朋友

拍照拍照拍照各种拍照

拍照拍照拍照各种拍照。我们在火车站买的车票是二等座,原本我还想买三等座,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他说这个票价是最便宜的,我也只能认命。

拍照拍照拍照各种拍照。从科伦坡开过来的火车,是我喜欢的鲜红色,但是我们不是上这趟车。

我们上的是这趟蓝色火车,颜色没之前那列橙色好看,车厢也要明显比之前那列多。我们拿着票,被检票大哥赶来赶去,都不知道该上那个车厢,就在发车前算是成功上车了。我们到达的车厢有点拥挤,座位全是人,还有站着的乘客。我们想找座位坐,之前在车站就看到前几个车厢是有空余座位,心想过去。后来一个小伙伴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我们的票只能呆在这个车厢,如果想去坐,只能补票。因为车程大概有四小时,而已票价也不算太贵,咬咬牙就进了一等座车厢。车厢倒是有挺多空位,可惜外排靠窗的座位就剩下没几个。放下行李之后,大家拍照模式开启,疯了一样,幸亏这节车厢全是中国人,大家气氛一下子全部带动起来,非常非常非常的疯狂。

各种拍照,大家排队轮着拍拍拍拍拍,因为斯里兰卡的车厢门是不关的,整个身体可以伸出去。说到车厢门,因为我们是一等座,有区别其他等级,列车员是关门的,我们车厢前后四扇门,一开始就开一扇门而已,其他等级座位车厢全是开挂的。由于只有一扇门的原因,资源有限,大家都乖乖的排队拍照,有点危险系数,吓得一些女性使劲的瞎叫高分贝,在我眼里整个过程都是很愉快开心。可惜没想到,我们被前面个车厢西方游客投诉,他们估计很难理解到这种乐趣只想在座位上安静的休息欣赏风景吧。

车速是不快,但是有时候会过隧道,或者经过树等障碍物,还是需要时刻小心。考虑到人生安全,也不敢太放肆。

各种拍拍拍

四小时的车程,其实感觉还是挺短的,可能欢乐的时光都是过的很快。

Ella火车站,司机和导游一早已经在火车站附近等待接应我们。出了火车站之后,考虑到还有五小时车程才能到达美瑞沙,大家还是把晚饭给解决一下。找了一家人气很旺的菜馆,人一多,上菜速度就很慢,等待的时间是吃饭的三倍。因为考虑到身体原因,我并没有点菜。他们也是各吃各的,有点炒面有点炒饭还有泡面的,司机导游我们是单独请客。简单吃过之后,就出发前往美瑞沙,虽说也是山路,但是没之前那么晕车了,一路上大家都有点疲惫,早上早起,一上午有徒步,一下午又火车上发神经,到了车上各个都歇了菜,只有东拉着导游断断续续的聊天。因为晚上到达美瑞沙之后,就要告别司机导游,整个包车行程就结束。大家对他们这几天的服务非常满意,商量除了包车费用再给多少小费,以表达我们的感谢之情。

昨晚差不多到预定的旅馆已经十一点多,其中二个小伙伴看到房价的条件立马回头,拖着导游司机想要去周边找其他住宿。其实环境还ok,就是刚从有冷气的车上下来,感觉当地空气迷茫着湿哒哒黏糊糊的海水味,有点小闷热。一到房间,一摸床单和被子有点潮湿再加上只有一个吊扇没空调,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有点受不了,尤其是对有潮湿的床单,不过大晚上也不想折腾,也就睡一晚而已。三个妹子三人间也表示可以接受,大概半小时以后,那二个小伙伴回来了,只听说找到住宿原因就是太晚了。我就安慰他们就凑合一晚了得,而且我们房费也已经付了,当时我们住的四人间,四个人轮流洗澡下来,也已经超过十二点。之前在来美瑞沙途中,小伙伴东已经托了他在美瑞沙的朋友,报名参加看鲸鱼的游船。一大早除了我们三人没去看之外,其他四位小伙伴大概五点就起床出门了,我们仨睡了个小懒觉,如果不是房主来说早餐的事情,估计还得拖延段时间。等我们仨去二楼餐厅时,房东已经用一块塑料布把早餐盖着,感觉早餐好像已经准备了很久似的。

早餐包含在房费内,看着还比较丰富,木瓜香蕉菠萝,又有土司煎蛋还有红茶牛奶,相当满意。

早餐之后,就出门往海边走,其实沙滩就在旅馆的附近,小巷子出来到了主干道,路边就是连绵不绝的海岸线。三个深井冰顶着火辣辣太阳,沙滩上海水里各种拍照。最后在一家海边小店租了二块冲浪板,话说以前在电视上看到有人冲浪,心想也没那么难,谁知自己玩起来,根本无法站起来,连坐起来都相当困难,只能狗爬式的趴在冲浪板上。

摆拍一张

累了,就坐下来喝瓶冰镇可乐,那真的相当爽。

原本想等着小伙伴们回来,也让他们尝试一下冲浪这水上项目,断断续续等到他信息是快回来,船回程等消息。出发前原本说好来回大概三到四小时,可是可是可是就是等不到他们回来。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仨还是决定自己先回旅馆收拾,下午还得坐车前往加勒。差不多又过去二小时后,才看到小伙伴们,讲述在船上的各种趣事。大致因为他们没看到鲸鱼,船老大不死心,一直在那片区域来回穿梭,直到看到海豚作为补偿,所以前前后后差不多五六小时,我只能说这船老大这是太太太厚道。原本看鲸鱼也是看运气,如果没遇到也是情理之中,非要得看到点什么才对整条船有所交代。小伙伴又提到晕船的游客,真的相当恐怖,听说有人从头吐到尾,一直瘫痪在船舱内,根本无法站立起来,更不用说去看鲸鱼海豚了。估计船老大这善举,对晕船的游客简直就是酷刑。幸运的是,我们四位都还行,除了一个有点晕船之外,其他三位相当正常。旅馆老板很敬业,因为他们四位早餐没吃,没想到他们下午回来还是为他们提供了早餐。此时已经当地时间下午二点多,我们仨还饿着肚子,我去附近问了几家餐厅,都说过了午饭时间不提供服务了,尼玛只能回到旅馆吃干粮。一切准备就绪之后,根据老板娘提供的信息,去了马路边的车站等公交去加勒。说到公交车,有个插曲,其中一位小伙伴伟拉了个旅行箱又抬了一箱茶叶,由于当地公交停车时间很短,我们前二位很轻松上了公交车,但是这位伟因为行李缘故至少三十秒硬是上不了车,就在车起步时,拍着伟后面的我立马钻上车,因为公交车比较拥挤,我后面的几位都没挤上车也来不及上车,就这样只有我们仨上了这辆公交,一开始被挤在人群中动弹不得,而且车门又是开着。一开始车上有点闷热,行驶一段时间后凉快多了,车上放着轻快的音乐,声音很大,听着很high。

由于昨晚房间的原因,今天加勒住宿,东和伟连房间看都没看,直接去了自己预定的房间。其实这次预定的酒店还不错,虽说离古城有点距离,但是就在海边,出门就是沙滩,房间有个小阳台能看海景,个人感觉相当满意。简单休整之后,就跟着老板去租摩托车。

加油站

海边的当地鱼市

加勒古城

加勒古城日落

加勒古城的灯塔。在古城内找了一家很有情调的西餐厅,和东的朋友以及其他驴友一起。晚饭过后,骑车又瞎逛了一下,看到一家大型超市果断下车扫货,妹子们又主动奶制品,我由于茶叶没买够,多数情况下一直在扫射各种茶叶。之后出于安全问题,没能逛太久,早早骑车回旅馆。不过到了旅馆之后,大家也舍不得早睡,就在沙滩上坐着聊聊天,吹吹海风,听听海浪,顺便点了一些美食,再加上刚才小伙伴们超市买的零食,真的相当享受。因为第二天我和另外一个妹子得先走一步回国,也就是说今晚是大家相处的最后一晚,所以有点舍不得早睡,不过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不过第二天还有安排,也不得不洗洗睡觉。因为东和伟房间空出来,今晚可以每人睡一间,相当爽。

第二天一大早,骑摩托来逛加勒古城。

加勒古城

加勒古城的寄生蟹

加勒古城的邮局

加勒古城的一个博物馆

加勒古城的市政厅法院

加勒古城教堂

加勒古城的教堂

上午逛完加勒古城后,马不停蹄的回旅馆,顺便吃了一顿丰富的午餐就当散伙饭,当然只有我们五个人。饭后,我和一个妹子坐突突车去加勒火车站,剩下的三位小伙伴去找东和伟,晚上他们五个人住一起。到了火车站,买了一趟最早去尼甘布的火车。

加勒火车站

火车票125卢比大概十五块人民币

虽说身上带了不少行李,上火车抢座还是挺灵活的,由于购买的火车票的车厢不设座位,座位都是先到先得,成功占到二个座位。

车厢内是小萝莉

车厢,其实不算拥挤,基本上大家都有座位,不过后来乘客越来越多了。

据当地人讲这蓝色的火车是中国

据当地人讲这蓝色的火车是印度

车厢内除了有国人也有西方游客,和我们坐一起的是一位在科伦坡上学的大学生,因为语言的原因没能深入聊开。

这趟火车号称是海水火车,据说宫崎骏的动画片灵感就来源于此。一到海边,整列火车的中国游客都开始骚动起来,又是各种拍照各种姿势。火车真的就是在海边行驶,感觉很神奇,但是也没有网上描写的那么漂亮。

到了科伦坡火车站,我们得换火车,因为我们买的是联票。正在迷茫时候,站台的另一边刚好停了一趟蓝色列车,再三确认是前往尼甘布之后,火速上了车,不久之后火车就开动了,一切都很顺利也很及时,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时间去科伦坡市区晃悠一圈。到达尼甘布之后,坐了突突车前往原先朋友推荐的旅馆。稍微休整之后,跟着老板的指示去了附近的饭馆,由于已经八点多,吃饭的人不多,找了一家西方游客的饭馆。点了一盘炒饭一盘炒面还有一盘鸡肉,二杯鲜榨果汁,那晚实在吃撑了,实在吃不下只好剩下。吃饭期间遇到二个中年人,一男是广东人,一女杭州人,他们都是从印度过来,大概讲述了他们在印度的所见所闻。我很佩服那个杭州大姐,一个人出来玩,什么都自己解决,活得相当自在。

味道还不错,量也十足

昨晚被热醒好几次,尼玛没想到尼甘布那么热,幸亏就住一晚,否则一定要找空调房间。下午的飞机,上午还有二三个小时可以闲逛。早上就顺着马瞎走,早餐就是当地的路边小店,吃的也是当地食物,看着是有点不太卫生,主要我也不太在意这方面,肚子要紧,何况当地人也在吃。

买了三种饼,其中有一种还有煎蛋,味道相当不错,而且价格也非常亲民。用报纸包裹饼,这种方式只存在我的童年记忆中。

没想到,今天刚好是当地马拉松比赛,说真的还挺幸运能看到马拉松比赛,现实中也是第一次看到马拉松比赛,虽说一路上没看到多少选手,但是心里还是有点小兴奋。

马拉松选手

尼甘布的教堂,附近就有一个基督教的墓园,就在主干道旁,如果大晚上的话,一个人还真有点害怕,这也是我见过墓园最靠近居民区。大白天就没那么恐怖了,大概扫射了一下墓园环境,都是十字架的墓碑,很多上面都有墓主照片。

今天刚好是周日,有很多信徒正在做礼拜,音响效果非常好,走在马路边就能听到。

既然来到了尼甘布,就随便来海边走走,其实我们旅馆对面就是海,印度洋。

尼甘布最有名的就是鱼市,但是因为时间原因没能去参加,不过沙滩上就看到好多渔民正在忙碌晒鱼干。

坐了旅馆门口的突突车到了机场,没想到斯里兰卡那么国际化,居然庆祝中国国庆刷银联卡打八五折,大概看了一些化妆品的价格个人觉得没马来西亚便宜,还有很多就是零食烟酒,当时挺不起兴趣,所以就静静候机。

还是亚航

亚航的上座率非常高

吉隆坡的过境签由于人数的关系,浪费了一个多小时,过境后马上去了机场旁的亚航tune旅馆,等一切安排就绪后,差不多七八点,又急忙忙坐机场快线去市区,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购物,顺便看看双子塔的夜景。夜晚的双子塔游客比白天多了许多,各种拍照,各种肤色。大概胡乱拍了一番后,又径直走进了双子塔旁的商场扫货。

逛街就像打了鸡血似的,可能这边的价格比较亲民吧,尤其是有些品牌的商品比国内便宜很多。

一直逛到商场关门为止,其实因为到得晚,所以也没逛几个小时,也没逛几个专卖店,总之就是意犹未尽。可惜没办法,不过也差不多时候得回机场了,如果再晚点,我怕地铁和机场快线都停运,那就比较麻烦了。这趟逛街的成本可有点陡不低,逛交通费来回都要120左右。

等机场快线回机场旅馆

为了拍双子塔夜景,为了逛街,为了购物,晚饭都没时间吃。就在等机场快线的时候,吃麦当劳填肚子,其实还比较满足了。哈哈哈

昨晚得躺下也已经十二点多了,一位赶早班机,其实也就睡了五个小时左右,实在对不起这房费啊,早知道还是睡机场了。值机完,就跑进一家天梭手表店,和国内官网价格一对比,真的吓到我,实在差了好多,差不多打了三到五折。因为实在太便宜了,没忍住就了一块。而且还可以到机场退税,跟着工作人员的提示,出境办理退税各种手续。

在上机前,又主攻迪奥专柜,买好多唇膏唇彩,机场的价格我国内的一半左右,低的有点吓人,之前小伙伴已经留意过,比香港还便宜不少。总之都没浪费一分一秒。在上机排队时候,又买了面包当做早餐。不过因为知道有机餐,所以也就填填肚子而已,不是那么讲究。回到杭州后,没想到出境前,被海关人员带到小房间内。一开始还疑惑,是不是因为身上带了机餐的水的原因,没想到是因为这手表。尼玛,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当时有点慌张,幸好海关只发现二块表,我们拿出发票,上面显示的数字不大,再加上海关人员对马币汇率不太了解,我也是随便说了个数字,之后海关人员出去了一趟又回来,还问我有没有什么化妆品,当然回答一些小东西不多,不过最后还是放了我们,说了一句我们买的表价值不高,又人手一块这次就算了。不过房间内另一对情侣就没那么幸运,海关拿了罚单给她们,叫他们补税,还说到你们在这里耍无赖不走也没用,他们会奉陪到底。我听到我们没事之后,当然第一时间溜之大吉,不敢多停留一秒钟。

国庆之行,从计划到出发时间长度大于六个月,各种准备各种计划,虽说有些人是第一次一块出去旅行,难免会有点摩擦,不过都在我接受范围内,并没有什么不愉快的时候。谢谢,大家一起走的日子。有机会再一起出发暴走异国他乡。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1-24 11:25

引用 ansonvan 发表于 2016-01-24 11:25:38 的回复:

回复ansonvan:好开森。哈

2016-01-24 19:48

2016-01-24 20:31

引用 自助游 发表于 2016-01-24 20:31:20 的回复:

回复自助游:

2016-01-24 21:34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1-25 01:02

引用 panhao 发表于 2016-01-25 01:02:29 的回复:

回复panhao:😁😁多谢多谢夸奖哈

2016-01-25 07:1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1-25 09:56

引用 zhangrufei 发表于 2016-01-25 09:56:06 的回复:

回复zhangrufei:不客气,拿去随便用,希望能帮上你。哈

2016-01-25 18:15

引用 卡带的回忆 发表于 2016-01-25 18:15:06 的回复:

不客气,拿去随便用,希望能帮上你。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