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苏州------为了更好的告别

臧臧 LV.6
2016-01-23 21:19 279/6

2010年9月只身离开家乡来苏州读书,至今有五年多了,深深爱上这座城,我把她叫做生活着的城市,这里处处都是生活着的气息,不浮躁、不陈腐、不张扬,沉静、恬淡、舒缓……

从念书到工作后租房,一直生活在老城区,感受她经年积淀起来的优雅淡然,沉醉其中。

生活中有很多无奈,有很多迫不得已,因为工作和自己的原因,2个月后我将离开这座城,离开这座晚上1点钟走在街上都觉得是种享受的城。决定为她做最后的记录,平日上班基本是10小时工作制,加班是家常便饭,只能周末抽空去感受、去触摸、去探寻这个我深爱的苏州

2016-1-23 寒潮莅临,-8°C,晴 苏州博物馆-平江路

西伯利亚的霸王级寒潮肆无忌惮地席卷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多地迎来世纪最低温,苏州也不例外,昨夜下过雪,今天最低温零下8度。阳光明媚,寒风萧萧,我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抄起相机出门了。坐公交直奔苏州博物馆。在天气晴好(不这么冷)的周末,虽然苏州博物馆门票免费,但进门是要排长队的,今天入馆畅通无阻,人不如往常多。

苏州博物馆和苏州火车站都是著名的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先生的作品,两个建筑风格十分类似,也十分符合苏州老城区建筑的风格及色调。苏州著名的园林有拙政园、狮子林、耦园……狮子林就是贝老先生的祖宅,其中机缘不可知。

因为苏州是旅游城市,我在苏州呆了这么久,前前后后招待了好几批过来游玩的朋友和同学,基本该去的景点都去烂了。苏州博物馆也是第N次过来,这里除了馆藏宝贝外,会不定期举行展览,也是一个看头。

昨夜下了雪,积雪未消融。

今天有小学生免费为游客书写对联的活动,小姑娘们书法了得,虽然我不懂,但是她们写得真的很好啊。
        “梅传春信寒冬去,竹报平安好日来“。小姑娘应一位中年大叔要求,写了这幅字,字很漂亮!

这是不定期的展览馆,这次是近现代油画作品展。

苏州的精致从古代就开始了,无论是公元前的陶器、春秋时的玉器、还是明清时的瓷器,都配得上精妙绝伦这个赞誉。这是个有文化积淀的城市,在这里历史迈着沉重而平稳的步伐一步步向我们走近。来了很多次,这些馆藏的位置也基本从未变动,但是每次还是会仔细的一个个看过去。

墨玉雕胡人洗马

香薰

公园前3500年左右的黑陶

战国时期的玉扳指,是古时射箭用来勾弦的用具,后来才演化成配饰。我对这个扳指情有独钟。是因为造型独特,像个图腾一样带有神秘色彩吧。

春秋时期的青铜剑,剑有点短,如果用来作战要近身攻击吧,想想都觉得血腥了。

苏州博物馆游览完毕,出口必经忠王府,忠王李秀成曾居于此,忠王府由此得名。

房顶背阴面的积雪还在,瓦当下也有像涎水一样的冰凌,它们成了这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寒冷的标记。

从忠王府出来,向南走多一点路就是拙政园了,如果只走一点点,看到指向狮子林的路标,拐进小巷子,直接大步向前走,会路过狮子林,我多次进入它们,也多次路过它们。我今天为了防寒穿了冲锋衣,被当成游客,多次被路边的大姐推荐报他们的旅行团。她会先告诉你拙政园门票原价70,现价30,如果你心动她会接着推荐你坐游船等等,我陪同学报过这种团,如果来苏州赶时间的话这也算个不错的选择,当然你有时间还是慢慢自己在老城区闲逛比较能够感受到这个城市的韵律和美丽。这里的旅行团还是很靠谱滴,不像帝都的霸王购物团,无力吐槽,因为我中过招,从此出游不报团,汗……

我朝着去狮子林的方向走去,遇到买水果的大姐,她招呼我买水果,我说我只想拍照片,她说那你就拍呗,然后我就拍了呗,哈哈。

这串腌制品勾起我对家乡的回忆,每逢寒冬腊月,院子里都要挂一串串灌肠,想念那个味儿!

放在平时,我可能不会注意这样一双鞋,今天怎么觉得它出现在了那里,显得那么特别。

旁边是双行车道,堵得厉害,但是秩序井然,司机们都缓缓的移着,没有人鸣笛。2010年苏州就有公共自行车了,我还没有骑过,念大学时我有自行车,上班后没得机会骑车。

这是公交站台,就是这么坚持这老苏州的调调,那么自然,没有牵强的痕迹。

刚运行不久的好行公交车,不同线路途经苏州各个著名景点和火车站,对于来苏旅行的游客来说非常方便,15元一天,25元两天随意乘坐。

今天的平江路可谓冷清寥落,虽然她被商业化到不行,对她依旧喜爱。

这种人力三轮车在苏州很常见,也不贵,一般十几块钱可以兜好久。

道生一
一生二
二生三
三生万物

四点多我实在太冷了,手脚全僵,走进平江路一家叫”桃花源记“的小店,点了一份鸡头米(16元)、豆腐花(6元),取暖顺便果腹,我来苏州才吃到鸡头米这种食物,口感有点劲道又有点糯,我很爱。因为天太冷,没有吃每次来平江路都会买的”狐狸家“的酸奶,在回程的路上买了一份”陈先生家的肉肉“的夺命小排(18元),我记得当年还只要15块。

2016-1-30 小雨转多云 科文中心-诚品书店

早上九点钟起床,洗了个澡,昨天已经规划好今天的行程,吃完早饭,乘地铁在文化博览中心下车,来到科文中心。苏州的地铁2012年开通,运行时间较晚,地铁设备较新,车厢环境也很好,比京沪好太多,不会像这两个城市的地铁一样乘客鱼龙混杂,也没有穿行在车厢里卖艺乞讨的中老年和小朋友。

苏州地铁目前只开通了两条,其他也在建设规划当中。今天周末乘客不是很多,工作日乘地铁会被挤到难受,完全没有安全距离可言。

科文中心在金鸡湖畔,是苏州文艺表演和展览的重要场所,许多艺术家在这里出没过,音乐会、话剧、画展……没有俯视过这座建筑的全貌,我猜她是月牙形的,我在月亮的一个尖拍了这张照片。

10年前还是荒凉一片,如今金鸡湖周边繁华灿烂,夜景很美妙。同事7年前7000块在附近买的房子,现在涨到3万6,苏州房价均价也不过2万,所以金鸡湖周边属于苏州的繁华地带,有不少湖景别墅也坐落在附近,居住的除了国内的富人,也有不少外派在苏州的外企高管。

今天太阳羞答答的根本没出来多久,远处就是传说中秋裤楼(东方之门),每年中国十大丑建筑它都赫然在列。自我2010年来苏州,它就在建了,中途停顿多次,至今依然未交付。它的始建者是南大校友,斥资上亿为南京大学捐建了图书馆,无奈没有将东方之门完工就易主他人。据说这座楼的产权也很独特,半栋为商用,半栋为民居,使用权年限不同哇,这个在法律上真的ok么?

这座已经成为苏州地标的大楼至今还是座烂尾楼:(

今天的第一站是“中韩青年艺术展”,艺术这种东西还是很玄妙的,只可意会啦,每个人的生活经历不一样,理解和感受肯定都不一样。今天的展览是免费的,这边也会不定期地举行免费或收费展览。

彩沙

彩沙上的虫

路-这个是一位韩国青年的作品。

有那么多的路,
我们却走到了今天,
这独一无二的一条。
明天也要面临如此多的选择,
在这样的分叉口,
跟着本心一步一步走进落日的余晖里。

妄想曼陀罗-陆扬

有很多艺术家会研究意识流这种东西,关注脑电波。这段video充分展示了这一点,作品很成功,我被带入其中。抓拍到的是生命的终结——死亡。

不是所有的内容都那么沉重

作品命名女娲创业园,在看作品名之前我就想到了女娲,哈哈。

十二点钟多一点,从美术馆出来,走到旁边的电影院,问了下时间最近的排片,有《功夫熊猫》和《云中行走》,选了已经在映8分钟的《云中行走》。

影片讲的是70年代主人公经过不懈努力,在朋友和爱人的支持下,成功在双子塔之间走钢索的故事。爱与被爱总是那么让人幸福,那么能够成就一个人,主人公拉拢了8个合伙人帮他达成愿望,这些人对的支持从爱到旁观可以分为好几个层级。是他与那些爱他的人之间的互动成就了他,旁观者和路人甲乙丙丁无甚差别。主人公和女友的分别那么云淡风轻,女友回法国,他选择留在纽约,尽管告别时女友用法语讲了再见,这也可能是再也见不到的永别,大家都要追寻自己的生活,这一段有你的陪伴就够了。

关于理想,它不应被遗忘,一辈子那么短,能靠近就努力奔跑过去吧。在主人公愿望达成的时候,我很害怕导演会给他一个终极,还好这个影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导演没有那么理想化。梦想达成,我们往后的生活都可以乐在其中,还会有其他要达成的事情啊。

从科文中心乘地铁只要一站,在时代广场站下车,1号口直达诚品书店。大陆首家诚品书店坐落在苏州,我只想说是谁这么有品位,选址如此到位,我觉得没有任何一个城市可以取代苏州来担此重任。诚品书店带动了这栋楼的商业,也带动了一个商圈的发展,附近的久光百货和新光天地本来就是苏州的高档商场了,诚品书店的出现一下子让这个商圈的逼格提高了好几个级别。

诚品书店在三楼,要走上三楼有两种选择,第一乘电梯,第二走过72级台阶。不少慕名而来的筒子会选择后者,因为台阶旁边有每年的畅销书选,游走在书的海洋里是不是别有一番风味呢,我来诚品书店两次,只走了36级台阶,笑。

走上台阶或者乘电梯来到三楼,右手边就是书店入口了,左手边有人在排长队,去凑个热闹,发现是“一个”的三周年纪念展。这个展名字很好就叫“一个展",让我想起了韩寒作品里的一条狗,那只狗的名字叫”狗“。

之前下过one这个app,后来就不爱看了,不是作品不好,有时候就是那么倏地不再喜爱一个事物。关于韩寒其人,不与置评,我看书很杂,他和其他我看过的书的作者没有什么地位上的差别,关于他的质疑和肯定都是他自己的事咯。听说这位大名人1月28号亲自来了一个展。

一个展是收门票的,票价一元,赠送手环一只,展览持续到年后,需要排队入场,展览室是不大的一间房,所以工作人员在外控制人流量,场内大概允许50人在场。

这里没有末路,
即使是孤独,
因着热爱,
自身多灿烂。

一个展有三重门。

诚品书店入口,这里也是控制人流量的,上次来是刚开业两天,入场需排好长的队。据说台湾的诚品书店是24小时开放的,苏州的并不是,但是苏州有另一家书店——凤凰书城是24小时营业的,书的品类没有诚品这么齐全、涉及中外古今。凤凰书城生意寥落,坚持了好久,不知是否有盈利,向她的品格致敬。

2016-2-20 晴 苏州大学校本部及周边

掐指一算,还会在苏州呆15天,不多不少。
      天气预报今天有小雨,起床发现是个大晴天,当即决定出去走走,去苏大吧,那里有我的荣光和落寞,爱恋和别离。
      物是人非。

乘公交到第一人民医院西下车,奔向苏大校本部

习惯了找没走过的路乱逛,逛进了苏大旁边的一个小巷子。沿街的民居比较陈旧,都是平房,居住条件看起来也很一般,但是进出房子的居民看起来很享受目前的状态啊。

这家窗子如此破败,院子里居然有人。

房顶长草啦,这家没人住的。

浙江牌照的动感机车。

逛进人家居民区又逛出来,以为自己找不到去苏大的路了,但我知道方向啊,迷迷糊糊来到苏大北门,没来得及把相机藏起来,保安大叔就把我拦下了,“有证件么?”“我是校友,有身份证。”其实我连身份证都没带呵呵,大叔看我面善,问了下我是哪个学院的就把我放进去了。

苏州大学的前身是东吴大学,目前和台湾东吴大学也有合作关系。

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
苏大校训读起来局觉得荡气回肠。

苏大校园有很多百年古木,银杏樟树居多。

苏大最不缺的就是肥猫。

我觉得她在勾引我。

至此,我去公司加了个班,下班随手一拍,回来发现镜头里有豪车出没哈哈。

苏州的大马路名字起得也都很文气。

晚安这夜!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1-24 13:28

引用 eilada 发表于 2016-01-24 13:28:02 的回复:

回复eilada:值得来,脚步太匆匆应该也不会有多大感触,待久了就出感情了,祝你顺利成行!

2016-01-24 14:18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1-25 14:55

引用 leevildong 发表于 2016-01-25 14:55:07 的回复:

回复leevildong:这是我生活了多年的地方啊,就是一个聊以回忆的记录,真的舍不得离开。我不会修饰图片啊,没学过,谢谢你的建议

2016-01-25 20:14

我发现你文笔真的很赞 也发现你好有文化

2016-01-30 18:42

引用 向日葵 发表于 2016-01-30 18:42:58 的回复:

我发现你文笔真的很赞 也发现你好有文化

回复向日葵:哈哈,我正好刚更完看到你的回复,不要夸我,我会赞同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