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旅游攻略(内含冰雪大世界、雪乡、雾凇岛以及长白山等)

吴嘉诺 LV.3
2016-01-23 21:19 1397/8
  • 出发时间/2016-01-05

Lz前几天刚去了哈尔滨,1月5号出发,1月13号一大早回西安,为期八天,先后去了哈尔滨雪乡雾凇岛以及长白山,总花费约5038元,在此和小伙伴们分享一些经验(PS:Lz此次线路制定并不是很合理,因为考虑了和男朋友中途要会合,大家制定行程时建议选择一条线方式,避免重复,也省钱呀~)。如果想要感受冰天雪地的冷艳凛冽,去哈尔滨是在合适不过的,不过真心冷呀o(╯□╰)o。。。

行程花费
装备:冲锋衣+雪地靴+暖宝贴+速干浴巾+牙缸+化妆包:515+228+49.8+17.6+33.8=844.2元
交通费用:机票:742+552=1294元 火车票:75+8.5+48+122=253.5元
拼车:100元 包车:60元 滴滴快车:8+13.4+20+8+8+10=67.4元
机场大巴:50+13.5=63.5元
住宿费用:108+98+37.5+65+56=364.5元
门票(自费项目):俄罗斯风情小镇:10元 雪乡+雾凇岛跟团:680-42=638元
狗拉爬犁:70元 羊草山看日出:280元  滑雪:90元  租护膝+鞋:60元
长白山门票+车费:63+80+85=228元 长白山滑板:25元
温泉鸡蛋+红薯:12.5元 冰雪大世界门票+往返费:190元
购物:冰棍+糖葫芦:10元  小面包:35元 花瓶:120元  蓝莓干:60元
红肠:37.5元 巧克力:30元 冻梨+冻桃:10元 雪乡扑克:10元 明信片:25元
餐费:45+39+18+10+12+15+20+15+10+10+15=209元
总计:约5188元

1. 衣物装备
哈尔滨一月份白天温度处于-13℃,夜晚处于-25℃,建议尽可能多穿。Lz当时上身穿了一件保暖衣,两件毛衣,一件抓绒冲锋衣;下身穿了三条保暖裤,加一条冲锋裤;脚上穿两双保暖袜子以及雪地靴,还会贴上暖脚贴。此外,帽子、耳套、口罩一样不能少。在哈尔滨的感觉是,太阳真好,但是真TM冷,此刻便可深深体会风吹在脸上刀刮般的感觉。在路上的lz是这样的:
温馨tips:拿iPhone的小伙伴们注意了,在如此恶劣的低温环境下,只要一出门苹果产品或关机或死机,耗电十分快,解决方法为:在手机背面贴上暖宝贴即可。其他手机相对表现好些。

2. 行程安排
Day1:早上8:05乘飞机去长春,转高铁到哈尔滨,傍晚去中央大街闲逛,去附近超市买吃的;
Day2:穿过中央大街去松花江,坐狗拉爬犁去太阳岛,傍晚去老道外中华巴洛克吃东西,乘1路公交去索菲亚教堂;
Day3:跟团去雪乡,途经大秃顶子山,傍晚在雪乡拍夜景;
Day4:早晨去羊草山看日出(没看到,好遗憾),然后去梦幻家园旁边的农家摄影基地,中午坐车去雾凇岛,车程5个小时以上,很累人;
Day5:跟团去雾凇岛,不过1点左右就返回吉林。下午坐火车去安图,拼车去二道白河镇;
Day6:早上去长白山旁边的滑雪场滑雪,中午去长白山,傍晚乘车返回哈尔滨
Day7:从火车站去宾馆途中买了商委红肠,白天去了索菲亚教堂,4点去冰雪大世界;
Day8:早上8:50乘火车去沈阳,住沈阳桃仙机场附近,准备回家。

3. 交通选择
Lz选择了飞机+火车+滴滴专车的方法,去长白山的时候还跟人一起拼车。从西安直飞哈尔滨的机票太贵,学生党消费不起。可以选择就近飞到长春或者沈阳,都会便宜很多。长春机场出门就是龙嘉火车站,之后可坐火车去哈尔滨。在哈尔滨市区使用滴滴或者Uber很容易叫到车,师傅们人很好,很愿意跟游客聊一些当地的景点以及美食,而且不用担心他们绕路坑人,打车平台的监督体制还是很不错的。

4. 线路详情
Day1:到哈尔滨的时候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东北地区不到五点便天黑,第一天住在棒棒糖时钟旅馆,离中央大街比较近,老板和老板娘人很好,让独自到异乡的我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情,收拾好东西后步行去了中央大街,晚上非常热闹,各种彩灯装饰让这条步行街上的建筑以及所处可见的冰雕显得绚丽多姿。去了老昌春饼吃饭,点了土豆丝、熏肉以及春饼,可能是见我一个人,正值饭点服务员并不太热情。买了久负盛名的马迭尔冰棍,你们知道在零下30℃的天气里吃冰棍是什么感觉吗,只尝到酸酸甜的感觉,已然感觉不到冷~~~不过确实是一种独特的体验,而且冰棍真的很好吃。

Day2:一早起来换了旅馆,因为房间隔音太差,一晚上都没睡好。换了一家宾馆,环境好些,隔音也不错,不过老板人不是很实在,在去哪儿网上用了红包又让多交了50说是补房差,简直是呵呵。去中央大街上吃饭,白天人依然很多,少了五彩灯光的装饰,白天中央大街上的冰雕显得更剔透明亮,别具一番美。去了老厨家,不过人很多不愿意等,直接去四楼的美食广场吃年糕拉面,味道一般。午饭后去了松花江,冬天的松花江上冰很厚,很多人在江面上散步,娱乐设施也很多。身处冰面上,温度比中央大街低几度,坐狗拉爬犁去了江对面的太阳岛,一般拉爬犁的狗都特别健壮,身上毛也很厚,而且特别听主人话。
太阳岛里四处走走转转,看各种欧式风格的古建筑,然后去了俄罗斯风情小镇,门票20,学生票还半价,不过学生票是不给盖章的小蓝本的。里面有7~8个房间,外观都涂上很鲜艳的颜色。各个房间里依次展示俄罗斯的历史、书籍、音乐以及房间装修摆设等,或是售卖礼品的,在里面见到两个俄罗斯人,都是女性,其中一个坐在店里嗑着瓜子,不耐烦的看着周围游客,一种很强烈的市井小民形象油然而生,想来是在这里混生活吧。另一个带着头巾,画着淡妆,站在厅堂门边,看着很有气质,有人和她交谈,发现她汉语讲的特别好。没有去雪博会,门票比较贵,而且之前看攻略并不建议去。
傍晚去了老道外的张包铺,只点了一盘锅包肉,真的是很大一盘,而且肉含量也特别多,吃几个便饱了,剩下的打包,明天去雪乡刚好带着路上吃。饭后在四周闲逛,晚上各种巴洛克风格的建筑看不太清,在哈尔滨第一次坐公交,去了索菲亚教堂,绕着教堂走了一周,拍些照片后实在太冷了,步行回宾馆。

松花江上:

太阳岛

老道外:

Day3:四点就起来了,简直够拼,出宾馆时天还没亮,坐上去雪乡的大巴后觉得有些昏沉,便在车上补觉。人都到齐后导游作了自我介绍,讲了几个段子后,开始为后面的自费项目做起了漫长的铺垫。这里要说一句,当时大家报团的价格不一,之后导游推的自费套餐是1480,包含滑雪服的。有人交了全价,也有人不包含滑雪服只交了800的,全看大家的讲价功底。我当时一个自费项目都没有报,因为在车上认识的一个独行的女生态度比较强硬,导游以为我两是一起的,没再强迫我们。雪乡的团餐真心不怎么样,建议自带干粮,我带着在中央大街买的面包还有前一天打包的锅包肉啃了两天。第一站去了大秃顶子山,导游带着报了项目的人去玩了,对我们这些没报的人压根不理,只在车上约定了集合时间。在大秃顶子山呆了三四个小时,不跟团的话感觉会有一点无聊,因为山脚下的免费游玩区域有限,又不可能一直待在游客中心。我们沿着公路向下走,无意中走到了大秃顶子山的后门,我交了20去里面体验了一把半山穿越,不够时间有限,只走到半山腰。中途踩错了路,雪直接漫过膝盖。还是奉劝大家,轻易不要去猜没人踩过的雪,那边的雪真的很厚。路上不小心把相机电池掉进雪里,急忙捡起来已经耗完电。不过山里的风景真的很美,松树上堆积了厚厚的白雪,举目望去一片纯净,配上蓝天,简直恍若仙境。最美的风景总在恶劣的环境后,需要仰慕者历尽一番艰辛,以检验他们是否足够虔诚。
回到大巴上已经4点,我的睫毛、头发已经结冰,相机、手机全部没电,整个人也冻成狗。到雪乡天已经黑了,导游买了大门票,将大家住宿都安置好后,集合吃晚饭,对店家的态度以及食物只能呵呵了。导游在路上的时候告诉我们,雪乡的旅游旺季只有三个月,一年中剩余的其他时间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在磨刀~霍霍向“猪羊”(游客)。雪乡的吃住条件真心差,不过风景很美,那里的雪特别柔软纯净,号称中国质量最高的雪。
晚饭后去了雪韵大街,导游推自费项目的时候,有一个叫“梦幻仙境”的项目。我们去了后发现,那个景点是免费的,自己去就可以,所以那个套餐的坑有多深,诸看官自己想象。不过有些景点,确实只按团接待。在雪韵大街上买了冻梨和冻桃,走到靠近山那一边的街口时,一阵大风打着旋儿吹来,在寒凉中我们无处躲藏。
雪乡

二浪河:

大秃顶子山:

雪乡农家摄影基地:

这是狍子,不是鹿哟~

Day4:五点起床去羊草山看日出,出门天仍是黑的,在宾馆房门口到篱笆门的一段路,因为看不清楚踩错了路,雪已经没过膝盖。长这么大,从未在家门口见过这么厚的雪,也是长了见识了。那天并不幸运,只看到天亮,没等到日出。25元一杯的香飘飘奶茶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阴影。。。山顶的风景很美,我们在一场小雪中跌跌撞撞的走到一片雾凇林。
下山后,跟的团已经准备集合回哈尔滨了。lz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雪乡+雾凇岛三日游,不跟他们一起回去。去了农家摄影基地,门票全凭讲价,比梦幻家园便宜太多。在里面也可以看到许多雪蘑菇,真的很漂亮,白白软软的,特别可爱。
在此提一句,Lz订的三日游花了680,是这次旅行最后悔的事情。所谓的三日游,其实就是安排让我去跟两个不同的团,再加上往返车票以及住宿一晚。当时Lz一个人在路上,想到自己要找车从雪乡雾凇岛,还要找住宿,于是怂了,打算报团省事。其实在雪乡的游客服务中心就可以买去雾凇岛的票,很方便。并且去雾凇岛真心没必要跟团,地方不大,赶上天气暖和的时候,没有雾凇,就跟普通农村风光没有太大差别。从雪乡坐车5个多小时到了吉林市,到酒店后,整个人都累瘫了。。。
羊草山:

Day5:连日早起成了习惯,竟然提前一个小时跑去集合点。跟团到雾凇岛的时候已经9:30了,我早起的虔诚并没有感动上天,并没有看到雾凇。。。那几天太暖和了,下车看过一圈后,恨不得立马坐车回去。那边有一个“雾凇岛版”冰雪大世界,跟团去是免费玩的。12:30便集合回市区了。其实雾凇并不是雾凇岛的独特景观,大秃顶子山以及羊草山上也是可以看到的,只是雾凇岛上的雾凇拍照比较漂亮,真心想去的话,先留意最近那几日的天气,天气太暖和不建议去。并且,不要跟团去,他们去的太晚了,有雾凇估计也看不到了。
吉林火车站跟男朋友会合,坐火车去安图,又跟人拼车,坐三个小时面包车去了二道白河镇,舟车劳顿,岂止是累。在此大赞长白山源湖时尚宾馆的老板,人很热心,长得也帅,会根据每个人的行程规划提供游玩建议,还帮忙联系拼车、包车等,在他家买的蓝莓干很好吃。二道白河镇的夜景也很漂亮,住的宾馆旁边有个小公园,里面很有意思。
雾凇岛

Day6:前一天找老板帮忙联系了包车,7:30就出发去了长白山旁边的滑雪场,第一次滑雪,简直摔成狗,不过穿得厚,摔了也不疼。滑雪场上很多新手,各种摔法和姿势层出不穷,十分欢乐。两个小时后去了长白山,那天依旧是晴天,很幸运地看到了天池,那种神圣的美让我觉得震撼。山顶上风很大,据说有7~8级,我若不是背了书包,几乎站不稳。有一次起风的时候,旁边的一个小女孩蹲下去抱住木桩,等风停了才敢站起来,周围人都笑了。冬天天池表面结了冰,一片洁白,其美丽愈发神圣而不可侵犯。之后一条线去了绿渊潭、聚龙温泉群、洞天瀑布以及小天池,尝到了闻名遐迩的温泉鸡蛋,玩了雪地滑板。地下森林由于时间原因没有去,想来冬天去应该也不是时候。四点开始封山,太阳落山后山里愈发寒冷,依依不舍的下了山。长白山是我见过的最有气质的山,巍峨气魄,听说秋天是长白山最美的季节,有机会的话以后秋天再去一次。也或许,是因为和想去的人一起,在这里的回忆是整个旅行中最欢乐的。
长白山

天池:

二道白河镇夜景:

Day7:买了回哈尔滨的硬卧,卧了一晚上腰酸背疼,早上胳膊已经抬不起来了。去宾馆的路上让司机找地方停车,我们去排队买商委红肠。排了半小时的队终于买着了,司机师傅竟然还说我们幸运,火爆程度可见一斑。去宾馆放了行李后,又去了索菲亚教堂,白天的教堂是另一种美,建筑的花纹细节也看的清楚,冬天教堂边上依然有许多鸽子,喂鸽子的人也络绎不绝。四点多用滴滴叫车去了冰雪大世界,那天遇到的师傅是一个旅行社的员工,直接把我们拉去他们旅行社了。在旅行社买的学生票,贵了30,说是加上了往返车费,全票仍是300。我的学生证是研究生证,怕用不了,就在旅行社买了票,图个安心吧。夜晚的冰雪大世界美轮美奂,游客众多。今年的冰雕有城堡、城墙、三塔以及观世音菩萨雕像等,许多公司借此在冰雕上冠名,真是商机无处不在。一靠近冰雕旁边,气温便骤然下降。我们玩了大雪圈,以及各种中小冰滑道。最大的冰滑道有300余米,不过排队的人太多,很遗憾没有去玩。晚上8:40出来,外面有很多出租车等着拉客,所以不要相信旅行社晚上出来打不着车的鬼话,至于价格就不得而知了。
索菲亚教堂:

冰雪大世界:

5. 美食
去之前也是看了不少攻略的,中央大街上的马迭尔冰棍、梅华西小面包以及冰糖葫芦,商委红肠(当地人推荐的,他们对秋林食品并不感冒),老昌春饼的春饼、炒土豆丝以及熏肉,张包铺的锅包肉(见下图),烧烤店的疙瘩汤,秋林格瓦斯,雪乡的冻梨和冻桃都是极具特色的,不过美味与否因人而异。
Tips:东北的饭菜量都十分大,特别实惠,吃正餐时切莫按照平日饭量估计。

传说中的“锅包肉”,很大份吧

6. 总结教训
[1] 机票还是多看几家,去哪儿网不见得比携程便宜,想要实惠就不要偷懒;
[2] 有些航空公司的特价机票为了使机票价更低,去掉了很多服务,如免费餐以及行李托运等,若是化妆品超量等原因必须要托运行李,提前一天在官网上办好,省钱也省时间,Lz当时在机场扔了洗面奶、卸妆油以及喷雾等才通过安检,只好心痛不舍的离开;
[3] 哈尔滨冬季风景秀丽但确实十分寒冷,并不适合喜好舒适安逸的旅行方式的人去。

后记:我们只活这一次,趁着年轻,多去看看这世界。不要因为贪图安逸,就停下追逐的脚步。Lz的男朋友因为这次旅行所引起的副作用,跟lz分手了,后不后悔不愿再想。人生的变数太多,能在一起的时候便好好在一起吧,活在当下。

引用 吴嘉诺 的图片:

2016-01-24 09:06

很赞!

2016-01-24 10:38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1-24 11:25

2016-01-25 09:4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1-25 09:56

引用 gz_lucky_lee 发表于 2016-01-24 11:25:38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gz_lucky_lee:很高兴你能看到你这么说

2016-01-29 20:32

引用 scott_gsm 发表于 2016-01-25 09:56:07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scott_gsm:去吧,在路上心总是平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