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慢 · 过春风十里

• 出发时间/2014-05-17

前 言

扬州慢·淮左名都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解鞍少驻初程。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渐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姜夔

扬州,古称“广陵”、“江都”、“邗”;
      提起“邗”这个古地名,有人会想起“邗沟”,这里是春秋时吴王夫差为争霸中原,在江淮间开凿的一条古运河,后来成为京杭大运河漕运系统的一部分,影响千年来人们的生活;
      “广陵”,首先想到的是“广陵散”,三国嵇康喜欢演奏的名曲,也曾风靡于广陵地区,而后嵇康遇害,他神采飞扬的生命画上句号,广陵散也戛然而止成为绝响;
      “江都”,曾几何时,数万纤夫将大隋威武的龙舟拖曳至此,江都的吴侬软语让杨广陷入了温柔乡,一任中原十八路反王甚嚣尘上,胡不知这里是自己英雄末路的最终折戟处;

扬州,一座怎样的城?
      在姜夔的心中,它有着名满国中的繁华,夜雪初霁的竹西亭,值得解鞍少驻,如沐春风;也有着繁华落尽的凄淡空蒙,二十四桥下波心荡,冷月无声,难赋深情;扬州的复调,不会让每一个借古抒怀的文人找不到咏叹它的理由,史公在这里留下了史公祠,欧阳修留下平山堂,苏轼留下谷林堂,郑燮等一干文人留下扬州八怪的逸名,乾隆下江南带来瘦西湖美名扬天下........   扬州,以她的美、沁人心扉、清秀刚峻而独步天下,她有着自己的韧性和坚持,千载之下阅尽繁华,洗尽铅华,在江浙大地的舞台上,她不再是新宠,但也仿佛从曾经名动一时的小花旦变成了举手投足开始展露丰韵的青衣女子,端庄娴静地坐在那里,从空气中氤氲的温润与清雅中,感受她的不俗,从她的顾盼流转中,重温她与我们旧日的爱意.....
      烟花三月下扬州,时至今日,依然是一种久久萦怀的时尚情愫。扬州在长江之北,交通不如江南的苏杭方便,只能说扬州像一个转角,只有特地去了才得识一面,不过谁说转角不能遇到爱哦........

日 程

D 1 : 扬州八怪纪念馆,瘦西湖,东关街,古运河
D 2 : 个园,东关街

DAY 1

早晨刚下火车,也许正好赶上了梅雨季节的关系,扬州的天气呈现出淫雨霏霏的样子,温润潮湿
       火车站离古城区有段距离,坐公交大概一个小时到达市内文昌阁附近,下车北走几百米,到达汶河北路的酒店入住,酒店位置很好,在四望亭的北边,距离东关古街步行10分钟,去瘦西湖步行大概20分钟,非常方便,而且周围餐厅和超市比较多

早饭去酒店附近的快餐店解决,一份虾籽饺面,一份小笼包,味道超级好, 扬州的面食很好吃,北方人到这里开心的不得了,虾籽饺面不论是里面的小混沌还是面条味道都很鲜,真棒

啊哈哈,扬州的早点小包子也不错,扬州的早点很好很怀念

吃过早饭,趁着朋友还没和我会合的这段时间,在酒店附近走走,看看古城区周围的民宅。

扬州城的小巷子
     周末的上午,安安静静,一片祥和,春风拂面,感觉真好啊!

走着走着,发现了一颗巨大的槐树,树干中间还漏了一个洞
    这树怎么能活下来,而且长得这么大
    原来是一颗很有来头的“唐槐”......

扬州的房价也是很可观的 这都是古城区的旧房子吧

走进四望亭附近的小巷子里头,往西边走一段路,就是扬州八怪纪念馆
      扬州八怪纪念馆东邻扬州繁华的文昌商业圈,西接著名的扬州蜀冈风景区,是利用“扬州八怪”之一金农曾寄居的西方寺古建筑群而建。700年前的楠木大殿,现为扬州八怪纪念馆主展厅,集中展示扬州八怪的成因及艺术成就;东西廊房陈列有扬州八怪书画,表现每位书画家的个性创作

扬州八怪包括:郑燮、罗聘、黄慎、李方膺、高翔、金农、李鱓和汪士慎八位画家。他们是清代活跃在扬州画坛上的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画家。“八怪”最喜欢画梅、竹、石、兰。他们以梅的高傲、石的坚冷、竹的清高、兰的幽香表达自己的志趣。其中罗聘还喜画鬼,他笔下的鬼形形色色。

郑板桥画的竹子

回酒店休整了一下,天空开始哗哗下雨
      月月从上海跑过来一起游扬州,大约上午十点多,趁着雨逐渐变小点,我们俩开始往瘦西湖蜀冈的方向走,走起来!
      大约雨里走了20分钟左右,这个阴雨绵绵啊~  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吹
      我俩举着伞顶着小雨,走着走着,从开始的有点冷,慢慢暖和了起来
      瘦西湖,到了喽!

瘦西湖位于扬州市的西北隅,介于蜀岗和市区之间,原非天然湖泊,而是蜀岗的坡面径流汇入大运河的一条自然河道。瘦西湖原名保障湖,面积480多亩,长4.3千米。原是唐罗城、宋大城的护城河遗迹,南起北城河,北抵蜀冈脚下,明清时期,许多富甲天下的盐业巨子在沿河两岸重金聘请造园名家擘画经营,构筑水上园林。

瘦西湖的路线其实是很容易搞定的啦,主要从南门进,一路向北,再顺着指示牌和人群走的方向,过小桥,走石板路,就OK
     走着走着到了一个园子的正门,名为徐园。

徐园在瘦西湖长堤春柳之北,原址为清初韩园桃花坞韩园。民国四年(1915年)为纪念辛亥革命时期的烈士徐宝山军长,构建徐宝山祠堂,名为徐园。徐园占地0.6公顷。每逢秋季,扬州市一年一度的菊花展在徐园举行,可惜没到季节,没赶上,不过也蛮别致,江南园林的感觉啦~

满塘白莲,大面积的白莲花真是美的干净清澈
      以后一定要买个长焦镜头哈哈,鞭长莫及(⊙o⊙)…

瘦西湖已开放的游览区湖面,全长4.3公里,平均宽70-80米,最宽处约140米,面积约0.3平方公里(包括岛屿等面积在内)。
     从钓鱼台那个半岛走出来,沿着右侧的堤岸向前走,就到了瘦西湖的标志性景观——五亭桥
     五亭桥(莲花桥)不但是瘦西湖的标志,也是扬州城的象征,建于清乾隆二十二年,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五亭桥上建有五座南方特色的风亭,亭上有宝顶,亭内有天花,亭外挂着风铃。五亭桥的桥身由大小不一形状不同的卷洞组成。空灵的拱顶卷洞配上敦实的桥基,桥基在直线配上桥洞的曲线,加上自然流畅的比例,就取得了和谐统一的视觉效果。桥东面四面环水的建筑,叫做凫庄。凫庄建于1921年,因为形状类似浮于水面的野鸭而得名。

从桥的一侧上去,无论哪个角度,这座桥都别有情致

五亭桥上的小狮子

五亭桥上,望向钓鱼台,游客不多,感觉舒适

走过五亭桥,继续往前走。
    发现了一座小桥,走近了之后,才知道就是“二十四桥”啦!这桥有点低调哈
    “二十四桥”出自唐代著名诗人杜牧的诗句“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二十四桥由落帆栈道、单孔拱桥、九曲桥及吹萧亭组合而成,中间的玉带状拱桥长24米,宽2.4米,桥上下两侧各有24个台阶,围以24根白玉栏杆和24块栏板。

和朋友一起出门什么的最开心了,走起来!

回头往五亭桥方向走,看到一座鼎鼎有名的白塔
      扬州至今还流传着“一夜造白塔”的故事。该故事出于《清朝野史大观》。一天,乾隆在瘦西湖中游览,船到五亭桥畔,忽然对扬州陪同官员说:“这里多象京城北海的琼岛春阴啊,只可惜差一座白塔”。第二天清晨,皇帝开轩一看,只见五亭桥旁一座白塔巍然耸立,以为是从天而降,身旁的太监连忙跪奏道:“是盐商大贾,为弥补圣上游西湖之憾,连夜赶制而成的”。据说,是八大盐商之一的江春用万金贿赂乾隆左右,请画成图,然后一夜之音用盐包为基础,以纸扎为表面推成的。尽管只可远视,不可近攀,但乾隆不无感慨地说:“人道扬州盐商富甲天下,果然名不虚传”。
      白塔高27.5米,塔基上部的仿木砖雕须弥座,下部砌花岗岩石条,束腰须弥塔座,八面四角,每面三龛,龛内雕刻着十二生肖像。和北海白塔的厚重稳健不同,白塔比例匀称。

走到这儿已经好几个小时过去了,找了一座临湖的茶吧歇会儿,外面又开始细雨霏霏
     我和月月妞在木头凳子上歇着,在茶吧里面认识了一个同样来游瘦西湖的人,一个南京小伙儿,来扬州培训,周末单独出来转转~

我俩半道儿捡了个人,仨人一起接着玩
     既然下起了雨,不如坐条小船,悠悠闲闲的飘在湖面吧......
     在湖上飘还是有点凉飕飕的,好在湖光山色,风景旖旎

半路上碰见的一对心情超好的小情侣

仨人一路逛着,不知不觉就五点半了,赶在公园关门之前及时出去,天色渐暗,越来越冷
     晚上在酒店下面的餐厅吃饭, 玉玲珑精致景观餐厅(汶河北路42号玉蜻蜓雅致酒店2楼,近文昌阁)
     大概了解了一下淮扬菜,淮扬菜是中国汉族八大菜系之一,以淮安扬州为中心,素有“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之美誉。口味清鲜平和,咸甜浓淡适中,原料多以水产为主,注重鲜活,著名菜肴有扬州炒饭、清炖蟹粉狮子头、大煮干丝、三套鸭、软兜长鱼、水晶肴肉、松鼠鳜鱼、梁溪脆鳝等
      在点评网上了解这家的特色点了餐,这家餐厅周末晚上人超级多生意很棒,等餐大概将近一个小时,盐水鸭姗姗来迟。。。

蟹粉狮子

蟹粉干丝

扬州炒饭

晚饭后溜达到东关街,晚上还很热闹,雨后的石板路湿漉漉哒

东关街是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它东至古运河边,全长1000多米,原街道路面为长条板石铺设。这条街以前不仅是扬州水陆交通要冲,而且是商业、手工业和宗教文化中心。街面上从古到今一直都市井繁华、商家林立,行当俱全,生意兴隆。从前都是些油米坊、鲜鱼行、八鲜行、瓜果行、竹木行等等。

东关古街旁边幽静的小巷子

皮包水,东关街上一家很有人气的店。
     扬州人生活很悠闲,用他们的话概括就是“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这两句话是对扬州人生活常态的一种描述。扬州人有早上喝茶吃早点的习惯,闻鸡起床后,三五知己或一大家子要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携手去茶楼,每人一杯酽茶、一屉包子,点几个小菜,吃完后该干嘛再干嘛去。这就是“皮包水”;等忙了一天,到了晚上,为了一祛夏暑与冬寒,一定要泡个澡,就是“”水包皮“喽

东关街的尽头,出了一个城门,就看到了京杭大运河的扬州段,运河两岸在夜色的装饰下显得绚丽妩媚,只缺一点舟游运河的桨声灯影了吧

相传这里是隋炀帝当年来扬州下龙舟的码头,也曾烜赫一时吧

DAY 2

早晨跑到东关街吃了个早饭,赤豆小圆子和糯米莲藕,超赞

走啦,去个园啦
      个园建于清嘉庆年间,是当时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的私人园林。以竹石取胜,连园名中的“个”字,也是取了竹字的半边,应合了庭园里各色竹子,园内的假山更是号称“四季假山”,游园一周如历春夏秋冬四季,是扬州园林中最具特色的一景。清代扬州的盐商开始营造园林,至今还保留着许多优秀的古典园林,其中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最具艺术价值的,就是坐落在古城北隅的“个园”了。

梅雨季节天天都在

后花园的假山、亭子

个园门外

东关街尽头的城楼,眺望运河方向

东关街眺望

东关街上的小店,闲坐休息~

扬州哦,有机会一定要再回去,恬静清雅的一座城

很赞!

2016-01-24 10:37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1-24 11:25

引用 zenglm 发表于 2016-01-24 11:25:39 的回复:

回复zenglm:还没写完哈,哈哈

2016-01-24 19:50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1-24 10:37:17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喔

2016-01-24 19:50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1-25 09:56

引用 dlpengzhen 发表于 2016-01-25 09:56:07 的回复:

回复dlpengzhen:

2016-01-27 12:18

赞!下次继续玩耍

2016-01-28 18:10

给我的扬州之行做了最充分的准备,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