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嘉州风土记(关于“吃”大于“衣住行”)

• 出发时间/2015-05-15

“溪水急着要流向海洋,浪潮却渴望重回土地”——席慕蓉《七里香》1979.8
        在车恩桃儿小姐的鼓励下开始写《嘉州风土记》,在此表示感谢。

背景音乐:《外面的世界》——莫文蔚

基本信息

成都平原南部有座被称为“海棠香国”的三线城市,古称:“嘉州”,现为“乐山”。
       坐落在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交汇处,位处北纬30°,风景旖旎,自古便有一说法“天下风光在蜀,蜀之胜曰嘉州”。最负盛名的是“乐山大佛”与“峨眉山”。近年“绿心公园”的完工与荷兰鹿特丹同时誉为“森林在城市中,城市在山水中”。
        现在的乐山城交通便捷,多数景点无须自驾都能满足出游的需要。
        (1)大巴车站:乐山客运中心站(可以网上购票,到成都石羊场、绵阳等)、乐山肖坝旅游车站(不太挤,到成都新南门、广元阆中等)、乐山联运汽车站(买到周边县镇的车票)【(峨眉报国寺汽车站可以买到峨眉山几个大路段的往返车票)】
          在四川旅游订票可以参考“四川汽车票务网”http://www.scqcp.com/
        (2)高铁:乐山站 (APP:铁路12306)
        (3)城区公交车路线:1~10(公交车);12~13(公交车);201~207(小公交车)以上均价每人每次RMB1.00;301(公交车)每人每次RMB2.00;其中3/13都设有“乐山大佛”站台
        (4)酒店与农家乐经济实惠:http://www.mafengwo.cn/hotel/11273/搞定(基本上是峨眉方向);乐山城区可以选着:金叶酒店、嘉州宾馆、红利来、宜必思酒店及其他快捷酒店等;嘉定坊也有旅店。
        (5)关于门票啊!!相当方便直接到售票大厅购买,微信公众号“峨眉山识途旅游网”可以微信订购(有热线咨询,可以先咨询)
         关于衣着:乐山四季分明,去峨眉山登顶的朋友一年四季也要被一套厚衣服(羽绒服和棉鞋,可能北方的旅行者不怕,四季如春的南方旅行者恐怕要早做准备)或者到金顶后租(千万不要冻感冒)
        (6)医疗:如果路上有什么病痛觉得需求医问诊可以去:乐山市人民医院、乐山市红会医院、乐山市中医院等及小诊所

补充资料:在黄金周和重要假期,乐山自助旅游服务站(屋亭子)可以领取免费乐山旅游攻略小册子和峨眉山景区介绍图纸。

食:早餐—中餐—晚餐—宵夜(加餐小食)

“有时,我们吃的不是食物,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乡愁。”——蔡澜《吃的讲义》

在旅途中难免风餐露宿,一日三餐也不能按时进餐。有时候高高兴兴进餐厅却败兴而归,丽萨对此也深有感触。在家当然可以做饭食之,旅途在外租住带厨房的公寓可以自己买菜做菜,但是住酒店的人儿总不能每日吃酒店提供的餐食吧。到乐山旅游大家不用担心,因为供大家选择的太多了,城区更方便,平价且实惠。在峨眉山可以到农家乐炒上两个热菜(景区内价格会稍微高些,但是不至于高到离谱)。http://www.mafengwo.cn/cy/11273/gonglve.html也有不少推荐,在20**年时,乐山评选了“乐山味道”。(大众网,美团等等)
        丽萨还是要为旅行者们推荐下【主要给大家推荐城区】乐山话听起来像吵架,老板热情嗓门大。

特别提醒:进馆子吃饭还是要看看菜单上标注的价格,能接受在点餐,不能接受换店。乐山绝大多数店子是“明码实价、童叟无欺”,没有小费(tip)一说

1. 7:00~9:00早餐时间(人均RMB:3.00~15.00):包子馒头稀饭、面条(臊子、牛肉、排骨、肥肠多种口味)、抄手、饺子、米线、豆浆油条与寻常人家一样任选。不一样的是【豆腐脑】【ka饼】既是小吃也是主食,不一定早上吃(其他时间段一样有)。
         重点介绍【豆腐脑】【ka饼】。
       【豆腐脑】派系:牛华牛肉豆腐脑VS峨眉酥肉豆腐脑VS夹江豆腐脑;品种:牛肉、鸡丝、酥肉;配菜:蒸牛肉、蒸肥肠(可要可不要);配餐:【ka饼】(也可以单食);口味:麻辣鲜香,豆子散子酥脆,芹菜香菜清香。乐山有几家大且比较出名:老公园牛肉豆腐脑(老一代乐山人的回忆)、九九豆腐脑(主要是黄家山店和牛咡桥店)、峨眉酥肉豆腐脑(兴发街皇华台出口处)、眼镜豆腐脑(兑阳湾新村电影院出口)、豆豆 豆腐脑(人人乐对面半坡上,可谓是后起之秀)吃一碗豆腐脑可以配一个ka饼甚好。
       当然还有其他没有挂牌的店家也是不错,比如新村到新村电影院路段上有几家也蛮好的。说起乐山豆腐脑不得不提“牛华镇”,牛华镇堪称乐山豆腐脑与麻辣烫的鼻祖级发祥地。
       丽萨对豆腐脑有自己的偏好,喜欢早上八点左右去吃,要牛华老味道:牛肉豆腐脑。作料全部都要,多酥黄豆、多散子,豆腐脑里一定要有粉条,拌匀吃口原味后加一勺醋再拌匀,一筷子挑粉条一勺子浓稠
       热爱吃面食与其他早点的朋友不要担心,每条街或者每两条街都有一家被街坊推选出来最佳馆子。在此文中不一一介绍了,可以咨询酒店服务员(如果不太理想也不要责怪推荐者,百家百味众口难调)

2. 11:30~12:30午餐时间(人均RMB15.00~100.00)为什么会给出这样一个区间范围呢?只因其选择不同,可以吃中餐、可以吃米线、可以吃饺子配鸡汤、可以吃西餐、可以吃平价、也可以吃高级酒楼等等多种选择。
       丽萨差点忘了有两种餐食在乐山还是比较受欢迎的【荤豆花】和【连锅汤】这是两种冬季不错的选择,类似清汤火锅;夏季可以吃【乐山凉面】或者【乐山凉粉】(麻辣酸甜的口感)配一杯【红糖冰粉】美滋滋的。其实选择也用不着这样的划分,凭自己的口味喜好。【乐山嫩豆花】(《舌尖上的中国 第二季》养蜂人老谭家的餐食)。来一餐豆花饭也是不错的,经济实惠,乡镇上石磨卤点最正宗。
       也可以冲着百年老字号的烧麦店去,乐山港有两家味道都不错。
       哈哈到了乐山,不吃【跷脚牛肉】说不过去,各大攻略里有提及到它。一街一家或者两家经营翘脚牛肉店是常有的事情,这也是个有趣的现象。“牛下水”汆烫熟加汤头,盛入小瓷碗,撒上葱花和芹菜即可,蘸干辣椒配料食之,美味;如今很多店都推出跷脚牛肉组合锅,老板随意组合食材一锅熟成,或者如煮火锅般自己汆烫;丽萨爱毛肚(深咖啡的)、杂角(ge)、脑花、牛肝和牛舌各来一小瓷碗还要一碗素卷心白,一碟干作料,一碗白米饭,一碗汤,棒。各家的汤头有细微差别,但是味道都不会太差(苏稽镇老桥头第一家味道非常好)。很多旅行者对下水有点抵触情绪,如果实在无法接受就不要勉强吧,敢于尝试或像丽萨一样重口味的可以试一试。(掌勺,手艺都是不错的。)
       无须伤脑筋的午餐可以去这几个地方:207地质队斜对面有半排街的馆子种类繁多,嘉兴路美食街炖、蒸、烧、煮、炒、烤样样皆备,慧园街及交通局街边也有不错的,老公园旁县街和紫云街多以冒菜、小炒、炒饭为主,叮咚街的薛旺子,沫若广场的经典饭馆,清风街等等,还有一个地方不错那就是赛公桥乐山师院“后门”馆子也多,乐山馆子都还比较实惠。

3. 17:30~18:30晚餐时间(人均RMB35.00~100.00)可以参照中午的餐单吃,也可以去品尝其他美食【乐山钵钵鸡】【乐山烧烤】,吃过四川其他几个城市的冒牌钵钵鸡,跟乐山的没有办法比。【乐山钵钵鸡】现在有三种口味:麻辣、藤椒和白味,每家都有的是麻辣味(最原始的味道),荤素配搭非常好。丽萨常吃的有三家乐山港叶婆婆(晚上顾客特别多)、游乐园易婆婆(晚上才开店)、泌水院步行街(中部那家老板坐在左手边收钱)吃钵钵鸡时配一份【犍为薄饼】酸酸甜甜微辣微麻的口干不错,吃到感觉辣时喝口【峨眉雪】那滋味让人记忆犹新,80后一代儿时味道乐山人熟知这种味道。
       烧烤或许不是什么稀罕物,很多地方都有,如西昌的火盆烧烤、云南也有烤鱼等等。丽萨对【乐山烧烤】有种特殊的感情。孩童时,老公园还有围墙围着,后门一排烤细竹签牛羊肉串的。平日里表现不错,节假日就被外婆带到那儿去享受一番,一次可以吃20~30串。后来看节目听老一代人讲才知道刘选生烧烤是乐山第一家(他家旁边的蹄花不错+几个炒菜价格也不贵),后来有了旧大桥徐烧烤,还有了新广场的凯凯烧烤,育贤门附近的小范烧烤(有乐山老烧烤的味道),慧园街“黄记”(名字有点记不得了)也不错,致江路有家没有挂牌的不错。通常开店时间是在19:00到凌晨02:00左右。对烧烤比较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寻觅一下,好味道也许就在街坊邻居口口相传中。
       乐山最接地气的餐食【麻辣烫】,麻辣烫基本是在傍晚时分开店到凌晨,最近听说嘉州长卷那边有一家和兴发街皇华台楼下的烟哥中午也在开店的。生意兴隆的几家集中在张公桥、春华路农行对面农民街以及王浩儿街、关帝庙老孃儿,还有就是慧园街,现在网上掀起的“小向麻辣烫”(大佛景区嘉华水泥厂站)。食材用竹签串起,也有小盘子装的,煮到汤里,煮熟即可,蘸碟十分重要:脆花生米、小米椒、辣子油、花椒、蒜蓉、盐、味精、小香葱、香菜、香油等等;喜欢哪样拿哪样,没有太多讲究的地方。
(下图为兴发街烟哥麻辣烫,泡脚牛肉不错)

4.宵夜与小食:
       晚餐中的【麻辣烫】【烧烤】既可以是晚餐也可以是宵夜。
       小食中可以去鼓楼街尝尝三鲜冰粉和红糖凉糕(与陕西街口是一家),鼓楼街到府街有老爷爷和高师傅两家蛋烘糕,其口感各有各的好,之后可以去叮咚街四方豆腐干。{【豆腐干】:四四方方或三角成色金黄,划一小口,将店家制过的萝卜丝或大头菜丝灌入,撒上各种作料,淋上糖醋即可食之;犍为三角形豆腐干分量足口感不错,类似春卷的薄饼也是犍为最佳}
       哈哈,【长药油炸】或者【油炸】挺火爆的,改良版麻辣烫卤锅烫煮+油炸五花肉。
       近几年乐山也兴起不少甜品与咖啡店,主要集中在高北门(重庆百货与沃尔玛周边),零星散布在嘉州长卷与新广场游乐园附近。夜间酒吧也兴起了。乐山的老茶馆在城区外的乡镇保留最为完整,茶钱也不贵。平日里去肖公嘴或者嘉定坊河边喝一杯素茶吹吹河风也就是按人头,每人每杯RMB10.00坐一下午。
        茶点和点心主打【米花糖】做的好的是苏稽镇张记与魏记,乐山本土“三八超市”有包装好的贩售。【冻粑】可口,慧园街菜市场鱼市旁和厥记的不错。下酒菜卤味系列和【乐山甜皮鸭】(还上过《悦食中国》公众号关于鸭子烹饪的文章)还有【白宰鸡】以上几种都能抽真空打包。
       茶与乐山人的日常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名间高手如云。喜欢喝茶的朋友可以带点绿茶:竹叶青、毛峰。除了品牌【竹叶青】、【峨眉雪芽】、【森林雪】还有其他零星茶叶店可以选购采买作为伴手礼。

行(1):城区闲逛一日

选择1:沿沫若广场河边步行至大曲口结束,偶有发现新旧更替与融合。花上两三个小时,远距离瞭望大佛,近距离触摸城墙,吹吹河风(天气好时,下雨天看三江回流洪流湍急)(油榨街附近美食多)。
选择2:用大半天的时间转转嘉定坊与嘉州长卷,过节的时候还是不错的,至少很喜庆。
选择3:风和日丽的下午去绿心公园骑自行车(休闲健身)
{请接着往下看,说不定可以综合到其他选择中}
以上选项可以组合+寻觅乐山小吃,美味就在某街某巷

乐山港有两家不错的烧卖店

行(2):乐山大佛——禅·静一日行

下图红色圈是目的地站台,蓝色是可以转成到目的地站台的换乘站台。(改线路的情况比较少,除非遇上***施工中)

很多旅行团到乐山大佛以疯狂的速度、压缩的方式、打包精华路段、拜佛上香祈福三小时左右强化行走完转战峨眉山。这种方式在四川旅游来讲还是很科学的,但是对热爱城市深度游的旅行者来讲采用这样的方法比较欠佳,赶时间还是接受旅行团吧方便些。
       在丽萨的记忆中表姐妹堂兄妹中每人手中都有一张小时候与大佛头像的合照。(贡献一张丽萨儿时与大佛的合影,大约是1993年。)偶尔周末去大佛山上溜达溜达,虽说不是时常但是对它还是有很深的感情。有时还打趣:“哦,大佛老爷长黑头了,美容没有做好。”“大佛老爷慈眉目善!”......如果决定去大佛爬山祈福,早睡早起那是必须的,带上水和干粮也可以不带。(此处省略对乐山大佛的介绍直接找”度娘“吧)搭乘3路公交车或13路公交车【大佛寺】站台下车,早上8:30左右开始从山脚往山上爬,至于一路的风景各位旅行者可以在景区内感受,每人都不一样的感悟吧。山脚——大佛寺——九道拐(7/8月份人满为患)——东坡楼——凌云塔——渔村(仿罗城古镇修建,此处有农家乐,吃个便餐是不错的,到此处差不多晌午了)——麻浩崖墓——乌尤寺逛完差不多下午17:00左右可以去逛逛嘉定坊和嘉州长卷,也可以去以上介绍的地方寻觅晚餐。如果体力比较好觉得有些项目可以精简的可以加快脚步半天搞定。票价到售票处咨询RMB100.00左右。拜佛祈福是各位旅行者自行安排,不做过多阐述。

行(3):峨眉山(两日至三日)

青城天下幽,峨眉天下秀
       它的清秀从山脚到山顶海拔3099米(身体不适者还是要注意高山反应)跨度达154平方公里,它的旖旎穿越春、夏、秋、冬的轮换。
       如果单单去峨眉山锻炼或者去感受,那可以选择山下的寺庙漫步一日,丽萨选择伏虎寺和报国寺。如果想入山小行走,丽萨选择到报国寺车站购买山间中段往返票价格在每人RMB50.00左右,从万年寺入口或清音阁入口进到猴区折返。从清音阁或者万年寺登顶三日会不慌不忙,两日有可能有点吃力。(路线自由选择,网上搜搜峨眉山景区地图,自行设计吧!)
       入夏季节峨眉山清凉是个避暑的好去处,山间农家乐众多,但住宿多少也有些潮湿,如有老年人还是要注意带些常备药品在身边,带小孩子同行备上防蚊虫叮咬的药膏。
       入冬寒冷,白白绵绵的雪,打雪仗玩滑板约几位朋友一同滑雪也是乐趣。(注意防滑,注意安全)
       在http://www.mafengwo.cn/group/s.php?q=%E5%B3%A8%E7%9C%89%E5%B1%B1&t=gonglve下载攻略,参考。
       峨眉山上珍稀物种品种丰富。下图的花是否好看?树叶似花瓣,花瓣似树叶。(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准备装垃圾的塑料袋,不要乱丢,环卫工人和景区服务人员是很辛苦的;不要乱投食给山中的猴子,动物你不惹它,它就不会缠上你)。旅行者们怀揣好奇心去看看吧!这个好奇或许值得或许不值得~~~

行(4):附加旅程

在此与大家分享“丽萨的嘉州乡镇游感触”
       (1)苏稽镇(8路公交车):赶集完后坐到老桥头馆子里吃一顿跷脚牛肉裹腹;
       (2)罗城古镇(先坐车到犍为):在诺亚方舟里穿行坐老茶馆里喝盖碗茶(叶子烟熏的厉害);
       (3)牛华镇(坐到五通的客车途中下车):豆腐脑吃成早午餐也不错,蛋炒饭配麻辣烫晚餐管饱;
       (4)西坝(肖坝车站对面加气站外面):豆腐西施的豆腐宴“巴适”
。。。附加行程有点多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网上搜罗。。。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1-24 11:10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1-25 14:55

引用 傻乎乎笨嗒嗒 发表于 2016-01-25 14:55:08 的回复:

回复傻乎乎笨嗒嗒:暂时没有了

2016-01-25 17:19

引用 iverson 发表于 2016-01-24 11:10: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