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一路向西去——雨崩

• 出发时间/2015-09-26

前记

先允许我放几张比较中意的照片,然后让我将这一段雨崩之旅娓娓道来。

传说,雨崩在很久以前并不被外界所知,后来,梅里雪山后有一个老人常到澜沧江边的西当村借粮,西当村的人谁也不知道老人从哪来,便有人跟踪他,可总是走着走着就不见了。后来有人想出一个办法,当老人再来借粮时,西当村人说:“这次不借给你青稞,也不借麦子,借给你小米。”他们在帮老人将口袋扛上肩时,乘机在口袋上扎了一个洞。小米一路流着,村民们紧跟着找到一块巨石下,小米没有了。他们奇怪极了,众人掀开巨石,却发现下面有个村子,雨崩这才被外界发现。

我们的行程:
D9:丽江-大理
D10:大理-昆明
D11:昆明-上海

飞机去,火车回,人均费用4000元。
队员:老王&阿么——专虐单身狗逗比情侣,王蓓——萝莉皮御姐心萌妹纸,直男崔——明骚医疗工程师,望叔——研发元老及扛行李工,石头——拥有N百个民工兄弟的巨鳄,最后还有我——摄影师一枚。
相机:佳能6D,镜头24-70,萤石运动相机,手机。
雨崩门票:雨崩门票包含在梅里雪山的通票中,不可以单独购买。通票235元,包含金沙江大湾、雾浓顶观景台,飞来寺观景台,雨崩村。学生证搬家。
必带物品:维C泡腾片,防晒霜,登山杖以及其他旅行必需品。

好了,废话不多,其实我并不是一个擅长写文字的人,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给我留言好了。

D1:上海-昆明-香格里拉

介绍一下这一路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小伙伴,蹬蹬登登,那就是我的小黄人。

第一天先是到昆明机场转机,然后去香格里拉。遇上美美的日落。

香格里拉已是晚上,入住古城藏地青旅,据说当年香格里拉的大火一路烧一路烧,烧到这家正好没再烧下去。由于当时很多房子的木材都是很稀贵的,所以没法再还原当时的古城了╮(╯▽╰)╭

香格里拉的海拔已经有3000多米了,敏感体质的人可能会有轻微高反,尽量避免剧烈运动和洗澡。晚上天上的星星不是很多,但青旅的星星也很美。

D2: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

青旅的多肉养得好好。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里海拔比较高,多肉长得都很饱满。

青旅的狗狗看来对我的小黄人也很感兴趣啊

来一碗云南的特色,饵丝,是以大米为原料制作而成的。

早上的古城还很安逸,我们去龟山公园转一圈。

这里有世界最大的转经筒,整个转经筒大约有5层楼那么高,筒身为纯铜镀金,在筒壁上端用浮雕篆刻着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端刻着佛家的八宝图,筒内还藏有经咒、无字真言等共124万条和多种佛宝达16吨。

转经筒下面有一圈扶手,是供人推动转经筒用的。要想转动如此巨大之经筒需众人同时着力,每顺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

公园往下俯瞰可以看到整个古城

出发去德钦,向雨崩进发~

穿过一个又一个隧道

我们这次还多带了一个使命去雨崩,就是去那边做公益。所以带了很多给小孩的物资。这次在出发前靠朋友们热心的帮助,捐助了好几箱的玩具,文具等用品。由于我们没办法全都亲自带过去,只能将大部分快递过去,然后随时带一些供路上发放。

我们联系了当地小学的书记,会把大部分物资都直接寄过去,然后剩余拿了些出来带在身边,这样要是遇到小孩就能直接给他们。

进入梅里雪山国家公园了

来到长江第一湾——金沙江大湾

来张合影,继续赶路

骑车的勇士!

来到白马雪山垭口:4292m,继7月份到大冬树山垭口(4120m)之后,人生又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来到德钦县第一小学,就是我们送物资的地方。附近县城的小学由于环境资源都不太好,就都集中送到这里来上学。

我们和书记了解了下当地的情况,得知条件比较差的学生还是不少,回去鼓动更多的朋友将他们的爱心寄到这来。

入住飞来寺最高的酒店,虽然贵了点,但由于它够高,后来证明还是值得的。

与雪山来张大合照~

该寺的建造及命名,有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建寺时选址原定在现址两公里以外的地方,全部用料已经备齐,就在破土动工的头天晚上,柱梁等主要建筑材料不翼而飞,住持和尚派人寻踪追迹。找到现址时,发现柱梁已按规格竖好,且无大殿的后梁后柱,人们以为这是神意,于是遵照神意把寺建成于现址,并因柱梁飞来自立,命为“飞来寺”。

晚上开动松茸土鸡锅,颜色和小黄人一样黄~

夜幕降临,欣赏繁星下的太子十三峰。

缅茨姆峰:位于卡瓦格博峰南侧,峰顶海拔高达6054.6米,范围30平方公里,而缅茨姆藏语意为“大海神女”,相传是卡瓦格博的妻子。

那天正好是中秋节,要来张大圆月作为一天的Ending.

D3:德钦飞来寺-上雨崩村

最意外的莫过于第二天早上的日照金山了,据说好多人为了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来了很多次但都没有如愿。由于我们酒店的海拔高,不用出门就能以很好的角度看到主峰。我五点多醒来,发现外面一片黑,六点多醒来,发现外面都是云,心想着估计是看不到金山了。没想到七点多的时候,虽然天上依然是黑压压的一片云,但是金山却露了出来。

天慢慢亮,也就不再金灿灿了。

终于来到雨崩,因目前无公路可通,进村需徒步或骑骡子,加之,雨崩村位于梅里雪山的念慈母峰下五子峰脚下,景色优美,民风淳朴,真乃世外桃源

西当到雨崩上村,上坡12公里,下坡6公里,需翻越3700米垭口,也就是我们今天的任务啦!

入口处有很多骡子,如果体力不支可以骑,当然我们是不舍得骑这么可爱的骡子啦。

雨崩路上的合照,有位路人甲经过,对不起你了哥们!

超人望叔!旅行必备!

传说中的泡面屋!这些都是方便面盒子,卖掉的方便面围起来可以绕地球两圈。

排队泡泡面

一碗泡面两人分,够艰苦啊。

由于海拔高饼干涨的好鼓好鼓,要炸啦!

我们抓到了,哦不,遇上了第一个在村里的小朋友,把带来的书包和配套的文具给了他一份。

感觉他还是挺开心的,小朋友长大了要好好读书哦~

来到了垭口,从2600m一路走到了3700m,整整上升了1100m。

雪山就在眼前

终于能看到雨崩村了,的确很世外很安逸的样子。

排排站,拍照照

晚上住在迪庆雨崩印象精品客栈,有着绝佳的视野,只想这么静静坐着。

只想安静的自拍,结果好多乱入 ╮(╯▽╰)╭

下面点点灯火的是下雨崩村,天空隐约还能看到银河带。

D4:上雨崩村-冰湖-下雨崩村

清晨,窗外望出去便能看见雪山

今天的任务不重,只去冰湖,来回20公里左右

山泉,甜甜的来一口

粉色的菇,估计有毒

好大的芽孢!

小松鼠

没错,我又出现了!

雪山脚下的小溪,水就是从雪山上流下来的

来到一片草地,躺在雪山脚下来个自拍,好惬意

离冰湖越来越近了

小伙伴们已经登顶,向我召唤中

向下看看那条小溪,已经爬上了好高

冰湖的全景

走了一天,终于见到你

自酿的葡萄酒,好好喝!

望着雪山吃土鸡,可把旁边的人馋死了

银河下的经幡,在拍的时候小音箱里正好在放痛仰的扎西德勒,感觉不只是巧合,更是一种缘份

有个哥们抗着大炮镜头和脚架在拍月出,好拼,但真的好美,我只能翻拍下了

日出看过不少,但第一次看月出

D5:下雨崩村-神瀑-德钦飞来寺

今天任务好重,要去神瀑,然后走尼农线一出去,总共三十多公里,所以一大早就出发了

据说在神瀑看到彩虹的话,这一年都会有好运哦

神瀑好壮观,一定要去转个瀑,一次三次都可以,穿得越少越虔诚

神瀑下的合影

小黄人也来接点圣水吧

从神瀑客栈出发,走尼农线出村

会经过一个水流很急的小河

必须来顿好的犒劳下走了四万多步的自己!

入住青旅好好睡一觉

D6:德钦-东竹林寺-香格里拉

我们住的青旅:觉色滇乡

早上9点多了发现月亮依然高高挂着

路过东竹林寺,进去参观一下,但寺院里不允许拍照

回到香格里拉,依然入住YHA青旅,订得早,标间只要160多,在国庆可谓是十分划算了。

晚上继续大餐,这一路太腐败了!

再冲一杯云南小粒咖啡

夜色下金光闪闪的大经筒

D7:香格里拉-虎跳峡-丽江

虎跳峡是世界上著名的大峡谷,以奇险雄壮著称于世。

包车师傅是个丽江人,从虎跳峡丽江的一路他都在吐槽,说丽江是个鬼城,被李亚鹏炒房炒的普通百姓都没办法好好生活了。听了一路也是挺有趣的。其实我们对丽江兴趣也不高,只是当一个休息的驿站。

格桑云朵客栈。客栈非常漂亮,价格也不贵,老板和老板娘人也非常好,院子里还有条很萌的萨摩耶和一只小猫咪。
天台上还有个超级大圆床呢!

老板在和我们讲解古镇里值得去的店。

据说老板和老板娘是在丽江艳遇遇到的,然后就在丽江开了这个客栈,最近他们的宝宝又出生了,还挺温馨的。现在的丽江艳遇多半都是骗钱了。。。

老板推荐的梦想家三文鱼餐厅,还给了我们能打折的会员卡。

晚上逛下丽江古镇,真是人山人海,好有国庆的氛围。。。

客栈老板推荐了这家38号,在一个很安静的巷子里。黯然销魂与醉生梦死,是这家店自酿的招牌酒。

酒吧老板阿泰,击鼓弹琴都拿得上手,正职却是画画,喜欢画人物油画。38号院子里屋子里都挂满了阿泰的油画。

路过大冰的小屋,听民谣的多少会知道一点大冰吧。这个地方我最一开始还是从靳松的那首“老路小路”里听到的。

里面的空间很小但氛围很热闹。我们只是路过了一下

酒吧回来回到格桑云朵。

D8:丽江休整

今天没啥任务,在客栈里消磨时光。

晚上点了腊排骨火锅,继续喝着风花雪月。

晚上在丽江古城里继续逛着,本打算去大冰的小屋里看看,结果发现古城里停电了,正好给路边这个卖唱的小伙创造的绝佳的氛围,我们就在路边听他唱歌,一直听到了12点。

D9:丽江-大理

早上坐火车出发,去大理。火车上已经可以看到湛蓝的洱海了。

游洱海最好的方式就是租辆车,可以是自行车,电瓶车,或者双人车。沿着湖慢慢骑慢慢骑。

路过喜洲,下次再来好好逛一下吧。洱海并不准备一次逛完。

路过一片花海

来到双廊,我们的客栈——三色云河。又要重点推荐一下啦,便宜实惠景色好,关键啤酒还免费,免费,免费。

老板说,啤酒随便喝,你们拿去洗澡也没事,要多少有多少。真是实在人。

因为啤酒随便喝,小伙伴都不愿意出去吃饭了。门口直接买了串串拿进来吃。

免费无限量供应的后果就是。。。

D10:大理-昆明

一早起来就看到这样的美景,好惬意。

大理坐火车去昆明了。这次为了体验不一样的,在网上订了一人软包,差不多是3张软卧的价格,然后一张票可以上3个人。大家下次也可以试试。

是不是很温馨

但照片稍稍有些骗人,打开灯基本是这个样子的,下面一张大床,上面一张小床。

火车上的酒吧,还可以点歌唱,有点过于豪华!

D11:昆明-上海

昆明只做短暂停留,既然被称为花都,下午去逛逛花市吧。大家如果喜欢鲜花,时间也足够的话,可以去昆明斗南花卉市场逛逛,那是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

最后是明信片时间,感谢那些给我们捐助物资让我们带去给山区里那些孩子的人。为了表示诚意,所有照片都是用的在当地拍的照片。
右边是我们OTR单车旅行的微信二维码,会有很多与公益、徒步、骑行相关的活动,如果你也感兴趣,欢迎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

好了,11天的云南之旅很快就结束了,期待与大家的下一次旅行~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1-25 16:2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1-25 16:56

引用 weifq 发表于 2016-01-25 16:25:17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weifq:谢谢鼓励哈

2016-01-25 18:14

引用 阳阳荡起双桨 发表于 2016-01-25 16:56:07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阳阳荡起双桨:谢谢~😊

2016-01-25 18:14

雨崩最佳的徒步时间是几月?

2016-01-27 16:58

引用 素颜的明媚 发表于 2016-01-27 16:58:15 的回复:

回复素颜的明媚:8 9 10月都不错,冬天下雪了就会有些危险了。

2016-01-29 00:03

引用 吃饼干的小黄人 的图片:

壮观

2016-02-01 10:39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2-01 10:39:55 的回复:

壮观

回复RhyNong:谢谢

2016-02-15 19:01

楼主好!攻略好详细,我想问一下楼主是十一去的雨崩吗?看上去人不是很多的样子啊?

2016-08-30 15:37

引用 微风馨禾 发表于 2016-08-30 15:37:27 的回复:

回复微风馨禾:对的,十一去的,人其实还好,毕竟这地方条件还是有些艰苦,旅行团之类的不会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