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天堂,不是地狱,是人间。——2015印度行

嘟嘟姐 LV.6
2016-01-23 22:27 1364/6
  • 出发时间/2015-12-17

为什么要去印度?如果去一个地方总要找一个理由的话。呵。几千年前唐僧师徒跋山涉水的目的地,世界几大宗教的发源地……。如果这不够吸引,很多人去了印度三观尽改顿悟人生的故事也许也是促使很多内心渴望改变的人前赴后继的原因吧。关于印度,有人说,如果那里是天堂,我们这里就是地狱吗?如果那里是地狱,,我们这里就是天堂吗?正在崛起的庞大经济体,世人对其是误解,是偏见,还是不了解,要用自己的眼去看,用自己的心去体会。

准备篇

1、 签证。自2015年7月起印度已开放对中国的电子签证,申请的官网为:https://indianvisaonline.gov.in。手续非常简便,无需担保。在此之前,办印度签证还需要1万元人民币的保证金,可见这两大国对彼此是多么的不了解。自莫迪访华后,放宽对中国签证条件,这个保证金才得以取消。申请签证时,所填写各事项基本跟其他的签证没有什么太大区别,唯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其将宗教信仰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有详细的关于你、以及你爹妈宗教信仰的问题,这让我感觉,还没踏上这传说中神奇国度呢,其就已经披上了神秘宗教的面纱。
2、 书。在攻略书的选择上,虽然LP孤独星球系列是很多自由行游客的首选,但个人更推崇走遍世界系列。后者图多,人文历史的介绍多,非常方便问路和了解景点。虽然现在手机软件无比普及,各种攻略各种软件下载很方便,但书有无法取代的优点,一来手机会没电,网络也不是时时能保证,我可不想出门在外的时候整天为了手机没电失联处于焦虑的状态,二来在外面经常要问路,拿着手机问路并不安全。
3、 电影。
到一个地方,看一些介绍当地的电影或书有助于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更何况印度已是现在世界上仅次于好莱坞的电影高产地。
个人推荐这几部:
1)《阿育王》,这个是印度远古国王统一印度的故事,类似于中国秦始王。
2)《甘地传》,顾名思义,该片介绍甘地的生平。甘地,印度独立之父。隐约记得中学学历史,简单介绍过他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当时很不以为然。非暴力?没种没能力吧。但如今在历经一些人生后,回头再看他的一些主张和信念,不得不说,很为感动。值得一看的影片。
3)《回家》,非常感人的一部影片。有涉及到巴基斯坦印度历史纠葛和宗教冲突的内容,值得一看。
4)《我的名字叫可汗》,这个虽然是一个印度题材,但并不是很“印度”,而是传统的好莱坞美国价值观,尤其后半段,简直是奥巴马竞选宣传片了。但该片对于了解穆斯林和印度教的区别与冲突,还是很有用的。
5)《三傻大闹宝来登》,喜剧片,有助于了解印度现状。
6)《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奥斯卡影片,地球人都知道。
7)《到恒河里游蝶泳》,这是个日本很旧的影片,典型的日本人神经兮兮的世界观,而且有点旧了,推荐指数一般。

除了电影,还有一些纪录片可以看,包括BBC制作的印度系列,高晓松的《回忆印度》,等等。
看电影,了解目的地文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当你与当地人交流时,可以迅速找到话题和共同点。后来我在火车上碰到一个当地人,他是做一个日本品牌车辆推广的,刚好我看了一集关于印度汽车工业的纪录片,其中有介绍那个牌子,交流过程中他很惊讶于我对印度的了解,交谈了很久。

4、 出场人物。
基于安全的考虑,我希望印度之行能约伴同行。但实际上在出发前10天左右,都没有约到合适的旅伴。有几个聊了一下,感觉不靠谱。怎么判断一个人靠不靠谱?这个很难一语道明,一种生活经验吧。我以前不喜欢约伴,因为我不喜合群,讨厌迁就。但后来慢慢接受了这种旅行方式。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聚到一起,在旅途中互相扶持,不失为一种可取的方式。总之,后来还是幸运地约到一对中年夫妇宝生哥和宝生嫂,我们很快地确定行程,决定走传统的北印路线。

概述篇

1、关于安全。

印度由于宗教冲突不断及多起恶性强奸事件,一度被外界认为是极不安全的地方。得知我去印度,也有很多朋友问及当地是否安全的问题。这个我很难用一句话回答,因为我并没有去所有地方,也没有见所有的人,一个拥有几百万平方公里、十几亿人口的地方,很难简单的下定义谁是好人还是坏人,正如中国一样,东西南北不同民族差异都非常大。
可是,我觉得,不管在什么地方,防狼防盗防骗防忽悠的方法基本是相通的。出门在外,安全当然是首要的,我总结了一些基本的安全守则,仅供参考。

1) 防狼。
印度因著名的黑公交强奸案,恶名远扬,一时间仿佛每一个印度三都是一匹来者不善的色狼。由于我从事法律工作,自然职业性地关注过相关案件。相比罪行之恶劣,我更关注暴力性犯罪后社会的反应。黑公交强奸案后曾引发全国发生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可见当地社会对犯罪行为的低容忍。相比之下,其实同类犯罪在我国并不少见,但民众这样大规模地表达诉求的声音却难以听到。至于近期的优步司机强奸案,终审判了死缓,更加表明这个国家法治的决心,所以我个人并不觉得这个国家乱到无法无天的地步。

事实上,在印期间,我发觉在地铁等公众场合,绝大部分的人是很注意与女性保持距离避免身体接触的。地铁有专门的女性车厢,普通车厢内也有女性专座,地铁车站及景点等需安检的地方均男女分开,女士有一个围起来的地方安检。大部分的男性对女性都很礼让,不会粗鲁地推攘,我觉得比广州地铁好多了。特别是在所谓上等人的火车一等车厢,如与阿三狭路相逢,他们会很自觉的避让,谦谦有礼的感觉。

安全TIPS:不走偏路,不要独行,不要胡乱搭讪,任何时候不要喝酒。

2) 防盗。
网传攻略防盗必备铁链锁,我没有买。这个其实在火车站都有人兜售,但用的人并不多。本人可是长期在广州盗贼出没的地方混迹,早已形成习惯性警觉。我把重要的东西放在一个背包,包不离身,火车上睡觉的时候枕着,背包的带扣在手上。据我观察,盗贼并不猖獗。据官方的数据,当地的盗抢率其实是很低的,我们几乎看不到警察,连交警都没见几个,据说大家都靠信仰自律——这个嘛……我表示呵呵。在印度呆了几天后,后期我的防盗警觉性大大降低,刚到德里的时候,我连旧手机都不敢拿出来用,到后来,我已经很放松地拿着手机到处拍照了。

安全TIPS:重要物品随身携带。

3) 防骗。
传闻印度人异常狡猾,各种骗。印度骗术猖獗到什么程度?连正规出版的旅游书籍上面都写着“这个国家很多骗子,小心”这样的提示语!我对盛传的各种骗术都一一做了提防,但实际的情况是怎样呢?实在不是很高明啊,跟我泱泱大国五千年文明相比,实在太小巫。最被人诟病的就是突突车司机的各种骗,临时加价,绕路,谎称封路,送到其他景点等等等等。突突车就是三轮摩托车,是印度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总结了一下,坐车要注意几点:
第一, 有几种车坚决不能上。一是开价太高的,这表明司机不诚实,可信度低,后期纠纷可能性大;二是开价太低的,这种通常是先骗上车,再各种骗。我们在酒店也听一个游客讲述其上了一辆开价很低的突突车,被带到珠宝店购物的经历。三是对你要去的目的地表示犹豫不太清楚,这种即使不骗你也纠缠不清,果断放弃。
第二, 万骗不离其宗,切记便宜莫贪!从火车站或景点出来,会有大批突突车司机围着你兜客,不要理会,直接走。对于那些说可以买到便宜门票的,一概不要理会。上车前要再三确认费用,对目的地要坚定不移,就说我已经预定了酒店,我只去这个地方,其他的不用多说,不要表现得漫无目的,他们一般不会纠缠。

我每天基本至少要打三到四趟突突车,但还真没碰到骗人的。莫非人品太好?呵呵。
绝大部分司机都很诚实守信,说好是多少钱就是多少钱。有几次因为我觉得实在距离比我预期远了很多,我自己还给了小费,他们并没有强行加价。有一个司机送我到火车站买票,他看我不太懂,后来还到售票厅帮我沟通,还叫旁边插队的人走开。有一个司机在瓦拉纳西送我们到景点,等候的时候总拿报纸出来读,很勤奋好学啊!虽然他们长相有点凶,黑黑脏脏的,让人感觉害怕,但其实大部分人都还挺好的。

总之,虽然我去了印度,但我也没法告诉你们印度到底安不安全,这取决于你的安全常识。我只能说,在主流的旅游城市,只要你足够小心,遵循基本的安全守则,也并没有处处陷阱人人自危那么可怕。但如果一直生活在新闻联播里,这世界也没有安全的地方,除了天朝。

(地铁上女性专座)

(地铁安检口,左边为女士通道

2、关于卫生

印度以脏乱差闻名于世,卫生条件堪忧。印度当地人用手吃饭,在“文明人”看来也是“不文明”的标志(问题是你要确保餐具比你的手干净,呵呵)。按照前人的指引,我也尽量只喝瓶装水,不吃路边摊,自带了一个睡袋。但我所到之处,卫生条件并没有恶劣到不能忍受的地步。饭店都是有餐具的(我本身就有自带餐具的习惯),并没有人逼你用手吃。酒店也还算干净,没有什么明显异味,更没有什么壁虎蟑螂到处爬。火车卧铺上发的床单表面上看也是干净的,但自己带个睡袋就睡得更放心一点了。

3、关于饮食。
      对于我这种无肉不欢的人,印度的食物实在令人难以忍受。大部分的餐馆是素食,穆斯林的餐馆一般能吃到鸡肉羊肉等,但味道实在不能恭维。我本身是爱吃咖喱的人,但是印度的咖喱跟我在广州吃的改良版咖喱不一样,吃下去就像麻辣火锅一样,感觉胃里在烧,没吃两次喉咙就疼了。结果在后半段大部分的时间里,我都只靠千遍一律的鸡蛋炒饭、鸡蛋炒面充饥,对食物的要求降到历史低点。
       唯一觉得对胃口的,就是印度奶茶,称为“chai"(跟”茶“音接近),类似于港式奶茶加姜的味道。

(印度奶茶chai)

4、关于交通。

印度国内各城市间往来主要靠火车连接。也可坐飞机,但航班少,价格贵。公路的交通不方便,火车是最安全简便的旅行方式。为了合理安排时间以及尽量买到舒适一点的空调车厢,可提前网上订票。订票网站:http://www.cleartrip.com/。也可以通过某宝代为购票。网上订火车票有个硬伤,就是需要印度手机号收取验证码。虽然网上有攻略如何通过发邮件获取验证码,但我试了没有成功。我的火车票是到印度后再到车站买的。

出行篇

D1:《德里》。
下午2点左右抵达德里机场。下飞机后首要办两件事:换钱+买SIM卡。
TIPS:
1、 国内无法兑换印度货币卢比,只能到印度兑换。美金和人民币兑换均可。各大城市主流景点都有兑换的,不用急着换太多,机场换的汇率最低。
2、 电话卡。印度电话卡实名制,办卡需要护照和照片,提前准备好。而且不能马上开通,通常要几个小时后才能打电话激活,很麻烦。

(机场货币兑换处)

从机场出来,准备迎接汹涌围上来兜客的司机,结果并木有什么人搭理我。我按原定计划直接去坐机场快轨。快轨入口处有一个自动售票机,前面排了几个人,旁边有一个人在帮人操作卖票。排到我了,那人问我去哪里。我很犹豫,他没穿制服,我不确定他是不是工作人员。我本来准备自己慢慢摸索,但初到贵境,陌生的环境陌生的文字,我需要点适应的时间。犹豫了一下后,我还是告诉那人我要去新德里火车站,心想大不了他要点小费。他迅速地在那个售票机上操作了几下,票打印了出来,给了我。60卢比,与我之前了解的价格是一样的。我稍松了一口气。看来并不是坏人。不好意思啊,因为贵国实在名声不好。我承认刚到印度的那几天,遇到的每一个人,不管是卖票的,指路的,卖电话卡的,我都首先要把对方假设为坏人,想想他有没有骗我的可能,我处于一种非常戒备的状态,做好了随时与阿三斗智斗勇的准备。结果相安无事,大中华智慧无用武之地。咔咔。

(现代化的机场轻轨)

(自动售票机)

乘坐轻轨到达终点站新德里火车站后,我们先去火车站二楼的外国人售票处购买火车票。外国人售票处很像一个旅行社的接待大厅,有沙发等座椅。里面坐满了各式“歪果仁”,主要是西方人面孔,背包客模样居多。我正发愁从何下手,拿了张表格也不知道怎么填。四周观察了一下,发现靠入口处坐着一个工作人员,貌似大堂经理的模样。我于是试探地过去询问能否查询一下火车票情况。他很爽快答应。我一看可行,赶紧把后面连续几程的火车票一并让他查了。那个人态度非常好,很有耐性,在电脑上一个一个地查了,并且告诉我表格应填哪些地方。在他协助下我顺利完成了三程火车票的订票信息。填完表格后他告诉我等叫号后去窗口出票和交钱即可。
       他们使用的还是貌似486系统那种旧式的大屁股电脑,算钱时是用笔计算,没有计算器。总之,感觉硬件是落后的,但态度是很好很有耐性的。出了票后工作人员还把票上重要的信息包括乘车地点、时间等用笔一一划出来并重复解释一遍,以确保我了解了。这是我在印度受到的第一次礼遇。抵印的第一天,非常顺利,第一印象还不赖。

(火车票)

新德里火车站,外国人售票处)

(穿蓝色衣服的工作人员耐心地圈出车票重要信息)

D2:《德里》,巴哈伊寺+顾特卜塔。

早上,我们先乘坐地铁前往市郊的巴哈伊寺。巴哈伊寺是清真寺庙,出了地铁口已远远可看到其美丽的身影。穿过一个公园,朝巴哈伊寺走去。天气晴好,公园里草地上很多人席地而卧,晒太阳。早听说印度很多动物和人都躺大街上睡觉,果然是的,但都是男的。
快到巴哈伊寺时,遇见一班学生,好奇照了两张相,哪知道他们面对镜头,不躲不闪,反而呼朋引友的蜂拥而至,各式表情各式POSE,简直停不下来!第一次见识了当地人有多热情和多爱拍照!

(中学生)

巴哈伊寺的造型简洁,外观是宏伟漂亮的。但里面什么都木有! 寺内是空旷的大厅,让信众祈祷的地方。所有信众都看着天花板上的图案默默地念念有词,我也不懂具体含义,无非就是各种保佑吧。清真寺庙与其他寺庙的区别就是庙里并没有供奉具体的神的形象,不像基督教堂里有耶稣,佛教庙宇里有佛祖观音,印度教寺庙里供着湿婆等各种神,清真寺在我等宗教文盲看来里面就是空的!真主真的只是活在他们心中了。

TIPS:进入清真寺庙要脱鞋,印度很多地方都需要脱鞋,所以可准备一打一次性袜子,穿一双扔一双。

(巴哈伊寺)

顾特卜塔。4世纪建造的建造的高塔遗址,清真入侵德里的标志。作为历史遗址,值得游览。

(顾特卜塔)

傍晚,我们前往火车站搭乘前往瓦拉纳西的火车。印度火车分为好几等,坐位、卧铺、空调卧铺等。印度火车很慢,时速只有五十公里左右,所以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动辄要七八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建议还是尽可能买空调卧铺,类似于国内火车软卧的水平。火车的硬件不先进,但设施还挺齐全,充电插头,水杯托,镜子等一应俱全。火车实名制,车厢门口贴了乘客名字,进站上车不检票,车辆运行过程中会有人查票。查票的列车员背上挂着枪,使我这种“热爱和平的国家”过来的良民紧张了半天,在火车上自然没有办法放心地安睡。

(车站售票处)

(火车站)

(火车车厢)

D3;瓦拉纳西

天亮时火车抵达瓦拉纳西,这个号称最“印度”的城市。瓦拉纳西位于印度东北部,恒河瓦拉纳西这一段拐了一个弯,按照印度教的传说,这里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历来是印度教徒朝圣之地。印度教徒视能在此沐浴为幸福无比的事,恒河水能洗涤毕生罪恶。如死后骨灰能撒入恒河更能轮回转世。瓦拉纳西有著名的烧尸庙,尸体有些是从全国各地运过来的,在河边浸了恒河水后就在河边火化,骨灰撒入恒河……

早晨,我们抵达恒河边沐浴石级时,看到已有很多人在河里沐浴,有些嘴里还念念有词,衣服就晾晒在石级边。河边石级上有很多苦行僧模样的人,衣不蔽体,瘦骨嶙峋,似在参道。虽然他们看似很虔诚,但说实话,我并不能理解苦行僧的行为,也许是因为我觉得人生并没有那么苦吧。

瓦拉纳西,石级码头)

(苦行僧)

本打算去“湿婆金庙”参观,按照司机指引的方位,想从巷子进去时,门口好多荷枪实弹的军人拦住,从另外一边尝试,门口也同样有重兵把守,也不给进。他们都背着枪,我也不敢跟他们理论,只好怏怏地走了。按照网上查阅的信息,有一些说法是说外国人不给进,有一些说是非印度教的不给进,虽然有人攻略说假装印度教混进去,但我是不屑这种做法的,不给参观就算了。
只是我心中疑惑,所谓宗教,难道不是希望传播越广,信众越多越好吗?其他的宗教,基督教的教堂,清真寺,都没有规定非本教的不允许进,唯独印度教,大多数的印度教寺庙都是不允许非印度教进入的。对于非信徒来说,如果都无从了解贵教理念,又何来信奉的可能呢?这是不是印度教现在没有其他宗教传播广泛的原因之一呢?

进金庙被拒后,从旁边的小巷想走回酒店。小巷拐来拐去,难以辨认方向。据说LP的编辑曾派人绘制当地地图,但多次考察,都无法绘制那些弯弯曲曲的巷子,最终都没有成功
我走着走着,不期然的走到了烧尸庙。从烧尸庙经过时,我非常紧张,不敢看,害怕看到尸体堆放成堆的情形。我匆匆忙忙地见路就走,很快走到河边。有船夫过来招揽游恒河的生意,我当时只想赶紧离开,如果从陆路离开,路上还要经过烧尸庙,所以我没怎么讲价,就赶紧上了船,从河路回酒店。
      小船慢慢驶离岸边烧尸庙后,我稍稍放松。但依然没办法像平常游船一样欣赏两岸风景,我仔细地盯着河上,密切注意有没有浮尸漂过。恒河浮尸,是因为婴儿、没有充分经历过人生的几种人,是不能火化的,他们被绑着石头,沉入恒河,时间长了,绳子断了,就会有浮尸浮出水面。
在我听过的所有有关印度的故事里面,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这个:恒河上游的烧尸庙里日夜不停地烧着尸体,骨灰撒入恒河,下游的人们若无其事地舀起河水刷牙沐浴,不远处还漂过几具浮尸……。这个说的就是瓦拉纳西
浮尸是没有见到,但河边若无其事地沐浴刷牙的人确实很多。船夫还不断地鼓动我,问要不要把船摇近一点,让我看清楚那些尸体,我连说不要。他还不断地介绍,说一具尸体完全烧完需要四小时,又推销说烧尸本来是不给拍照的,但他是当地人,可以带我去拍照,当然要给点钱之类……。坐突突车的时候,遇到有抬尸经过的人,司机也很“热情”地讲解,说,看,那些就是尸体。“尸体”,俨然已成了当地旅游推销的产品一样,估计他们心想,你们游客千里迢迢过来,不就是要看这点东西吗。总之,我并没有悟到超越生死的庄严敬畏,空气中弥漫的焦味让我隐隐有点不舒服的感觉,那一刻,只想赶快离开。

(烧尸庙)

(堆放的柴用于烧尸,秤用于秤柴。据说不同的人用的柴是不一样的,贵族用檀木,平民用普通木头。人不仅生而不平等,连死都是不平等的。)

(小船驶离烧尸庙岸边)

恒河边沐浴的人们)

恒河边玩耍的少年)

恒河边)

(酒店天台

(沿黄色小旗拾级而上,就是酒店)

傍晚,我租了一艘小船在河上看“恒河夜祭”。我住的酒店位于达沙什瓦梅德.石级码头(Dashashwamedh Ghat)边,下了石阶就是恒河恒河夜祭就在不到两百米处,非常方便。恒河夜祭是当地传统的宗教仪式,每天晚上6点都在河边进行,持续大概一个小时。古今中外,都有各式各样的河祭海祭,愿望无非都是祈求健康和平之类吧。印度教的河祭要由他们叫“布达”的祭司进行,按照当地种姓制度,属于高种姓的婆罗门类。种姓这种阶级制度虽然目前在法律上已经消除,但对当地的影响深远,人仍旧分为三六九等,人人平等短期内都难以实现。不知道祭奠的寄望里有没有“人人平等”这一项呢?

恒河夜祭)

D4:瓦拉纳西鹿野苑、贝拿勒斯印度教大学)

“鹿野苑”是距离瓦拉纳西约十公里的一个小镇,是佛祖释迦摩尼初次悟道的地方,是佛教圣地。相传这里是唐僧西天取经的目的地,当然也有一说是只到了尼泊尔。不管怎样,对于佛教徒来说,这个地方是一生向往之地,名字倒是挺好听的。
瓦拉纳西打个突突车即可到达鹿野苑。一千多年前,唐僧经历九九八十一难西天取经,如今我飞机加火车加突突车两天就顺利到达了,没有经历磨难的我显然是无法取得真经的,所以鹿野苑之我见也只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小镇。佛陀下有虔诚的信众在跪拜,想象此地一千多年变幻,有种跨越时空的错乱感。

鹿野苑

(佛陀前虔诚跪拜的信徒)

D5:克久拉霍

克久拉霍是位于印度东北部的一个小镇,因“性庙”而闻名于世。西庙群建筑大多形成于8世纪到10世纪,是为数不多的没有被清真完全破坏的印度寺庙。这一带寺庙以性爱雕刻为主,是区别于其他寺庙的主要特点。
     相比吴哥窟的恢宏震撼,西庙群有点太小家碧玉了。整个西庙群只有大概不到20座寺庙。但这些形成于千年前的石头雕刻栩栩如生,鬼斧神工,美丽动人,确实令人惊叹!据说距离地面越远的越上层的动作越高难度,最高层的是神才能到达的境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仔细研究试验一下,呵呵。导览说,当时国王建这些寺庙就是为了教人做爱,享性爱之乐。我问为何佛教宣扬禁欲忍耐人生各种苦难,而印度教却要张扬纵欲享乐呢,不是说要远离欲望才能接近神吗?导览当然回答不了这种问题,佛学大师都回答不了。总之,宗教的历史也是笔糊涂账,各流各派忽悠信众,各有其自圆其说之法。

克久拉霍是个非常宁静的小村庄,除了西庙群外并无其他景点,但在里面闲逛,坐在天台看乌鸦,挺舒服悠闲舒适的。如果没有西庙群,它估计和其他村庄没什么两样,在这里隐约可以看到比较地道的印度农村生活。坐在酒店天台上,清晨,空气清新,天上成群的乌鸦飞过,屋旁小路上,偶尔走过一两个骑自行车的小孩身影,妇女在河边洗衣服,这里感觉很贫穷,可你又想不到幸福到底缺点啥,奇妙的感觉。

有些攻略上说,这里还没有直达火车到其他城市,但实际上,不仅有火车,飞机都有!飞机场往小镇的路上,五星级酒店都不少!随着交通的完善,貌似这个小村庄宁静的日子已不多了,一大波游客来袭。喜哉?忧哉?

克久拉霍

克久拉霍,民宿)

克久拉霍民宿)

(乡间小道。穿着“纱丽”的妇女。“纱丽”为印度妇女传统民族服装,露腰的,我穿着羽绒服的时候,她们也穿着纱丽,最多外面披块布)

(路边玩耍的小朋友)

(这个香草一直没搞懂是什么东西,每次吃完饭,结账时会送上来,类似于口香糖一样,清洁口腔的)

D6、D7:阿格拉(泰姬陵、红堡)

终于来到印度的标志性景点:泰姬陵。就跟不到长城非好汉一样,不到泰姬陵晃一下,好像没到印度一样。
为了躲避如潮的游客,我们早上六点就排队进泰姬陵了,在门口遭遇史上最严安检,连书都不让带!据说911之后,政府怕泰姬陵成为恐怖袭击目标,加强了安检。这个可以理解,但一本书,如何进行恐怖袭击?我没有想明白。其他的如零食等也是不给带的。在门口碰到一个在尼泊尔漂了四个月又独自来印度旅行的中国女孩,包里装了很多零食,她说那是她这两天的干粮,她于是在门口吃完了再进去。哎,九零后的世界,我表示不懂了。

泰姬陵的故事广为传颂,大家都知道了,就是古代一君王被一貌美如仙的波斯女子迷倒,从此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此波斯女子为国王生了14个孩子,在生第14个孩子的时候难产而死,应了天妒红颜这一说。国王闻爱妃仙去,悲痛欲绝,一夜白头,倾一国之力,历时26载,建成纪念爱妃之豪华坟墓,是为泰姬陵也。
通说认为,泰姬陵是伟大爱情的标志,建泰姬陵的国王是一情种,泰姬得国王如此宠爱死也死得值了,等等。世界各地的人都赶赴此地,欣赏这一爱情杰作,很多情侣视在泰姬陵前合影,作为爱情的见证。
但,我这个人最无趣的地方,就是永远看到硬币的另一面。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我怎么读,都不觉感动。爱是奉献,还是索取,恒久的伪命题,印度的众神也回答不了。生育是伴随着痛苦和风险的事情,尤其在古代。试想一个女子大半的人生都在生育中度过,与生育机器无异,何喜之有?君王遇泰姬之时,泰姬毫无疑问是一大美人,不知道她生了14个孩子之后是何模样,历史好像没有详细记载。虽历生育之苦,如果父慈子孝,尽享天伦也就罢了,但其子夺位还把老爸关起来,可见各种宫廷斗不断,想想都累。传说中的情种君王也不是什么好人,据说泰姬死后,他非常悲痛,传召当时最出名的建筑师,问他,你爱你的妻子吗,建筑师说,我爱她胜过爱自己。君王马上下令将建筑师妻子杀掉,以让建筑师体会生不如死的感受,才能倾力建好泰姬陵。完全一刚愎自用,暴扈之君啊。

不管怎样,主流说法将泰姬陵作为伟大爱情传颂又传颂,假话说上一千遍也变真的了,加上各种宣传保护,还收了全印度最贵的景点门票。不知泉下泰姬,感觉幸福了吗。

(泰姬陵)

(泰姬陵。这是我见到的为数不多的穿“纱丽”穿得好看的女孩。)

红堡。到此一游。

(红堡)

从红堡出来的时候,刚好碰到街上大批的穆斯林在聚集,据说当天是他们盛大的庆典。

(红堡附近聚集庆祝的穆斯林)

D8、D9:斋普尔(风宫、琥珀堡、城市宫殿)

斋普尔,粉红之城,四色城之一,城市建筑以粉红色为特点,是印度西北部城市。这里相对东部,城市干净多了,人也长得好看多了,满大街帅哥美女,小朋友的脸也洗干净了。印度东部的人和西部人长得都不一样的,东部的人比较接近东南亚人的长相,黑又不是特别黑,但轮廓棱角不明显,西部的人长相比较接近西方人,身材高大面部轮廓明显。
      清晨,看到马路上有骑自行车运动的年轻人,感觉这个城市充满活力,与东部遍地牛羊,到处都是苦行僧不一样,这里的人都衣着时尚,比较西化,跟一个现代的城市没什么两样。这里的穆斯林也是比较世俗的那种穆斯林,不是那种黑衣从头包到脚那种。穿民族服装的人也是有的,但很整洁不邋遢。简直有重返文明社会的感觉。
       在景区里的印度当地人,看起来是有钱人,至少不是穷人的模样,车辆整洁干净,人也穿戴整齐,关键是,举止有礼!不是那种有钱了不得了了目中无人飞扬跋扈的感觉。
      之前写了篇文字讽刺了一下大陆土豪,被人抨击我有不健康的仇富心态。说明一下,我并不讨厌有钱人,我只是讨厌有钱没品的人。如果又有钱又有品长得又帅,没有人不喜欢吧。
      在一个小卖部想买个冰激凌,旁边的人都是说当地话,这个说要三个冰激凌,那个说要两个饮料,老板忙得接应不暇,还没顾上搭理我,这时旁边有个帅锅注意到我等了很久,跟店里的老板说了一下,大概意思是说是我先来的,先给我,真的是很绅士,看了一下,长得很帅,赞一个!(旁边站着的应该是他夫人和孩子,所以没好意思偷拍供大家观赏,哈哈)虽说印度卫生不怎么样,但是在景区里面其实还挺干净,即使在卖零食的小卖部附近,也没有看到塑料瓶子到处扔遍地垃圾,大家都很自觉地扔到垃圾桶。

也有很多人是举家出行,带着小孩的。观察了一下那些孩子,没有感觉很熊孩子的样子,一个个规规矩矩的,看起来教育得还不错。在景区里,有经常碰到有学生模样的孩子主动上前交流的,整体感觉他们跟中国孩子相比,要热情外向一些,喜欢与人交流。而且他们的套路基本是一样的,就是问你从哪来,叫什么名字,喜欢印度吗,然后就是自我介绍他叫什么名字,来自哪里,然后问能不能合影。如果是景区里面的,也是来旅游的,穿戴整洁的那些小孩,一般就是真想与人交流的,有时候经过一些居民区,坐在外面的孩子也会叫,Hello,hello,photo,photo,这样,那些一般都要小费,要注意区分。

(风宫)

(穿着现代的印度人)

(超爱自拍的印度人)

(超爱拍照的印度人)

(小朋友)

印度小朋友)

(骑骆驼的小朋友)

(这个帽子还挺漂亮的)

(帽子)

(锡克族)

印度是多民族国家,不同的帽子往往代表不同的民族。我最喜欢的是锡克族那种帽子,色彩鲜艳,造型好看。锡克族不同于其他印度人的平和,属于比较爱战斗的名族。锡克族的男人属于比较高大的品种,他们不管身穿多么现代的服装,头巾还是传统的模样。据说他们头巾下面包的是长发,头发和胡须都是终身不剪的。一个民族传承千年的东西,不管是优良传统,还是陋习,能够坚守至今,都应该受到尊重。试想,我们有多少能保留至今的传统呢?

印度功夫)

印度长城)

印度长城(琥珀宫)

D10、11:焦特布尔

焦特布尔,蓝色之城。因所有的房子屋顶都刷成蓝色,又被称为天空之城。在印度呆了一个星期后,感觉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开始有了度假的感觉。焦特布尔也是也我在印度最喜欢的地方了,浪漫而美丽的城市。城市不大,旧城区就是梅黑兰格尔堡山下的小城,一般的酒店都在旧城区,住在老房子改造的酒店里,屋顶平台可以远眺城堡,景色很美,梅黑兰格尔堡步行可达。如果想土豪一点,也可以住在城市郊外的乌迈德。巴旺宫殿酒店,那里也是一个景点,是以前王宫贵族居住的地方,现在有一部分改为酒店。

在焦特布尔就是休闲地各种逛,这里接近沙漠地带,感觉日照和阳光都强烈了。在这里很多地方都看到有瑜伽课程,有很多人来这里住练瑜伽,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下练瑜伽应该是很好的感受,我本来想体验一节课程,通过酒店老板约了一下,价格有点高,同时因为我感觉那酒店老板为人不是很老实,就放弃了。住的民宿老板叫阿里巴巴,为人过分热情,经常一过来就是勾肩搭背,My friend…等等等,但实际的问题一个解决不了,WIFI老断,热水没有。我看他那人狡猾,估计他那老古董热水器也是修不好的了,所以也放弃洗热水澡了。临走的时候,他还让我在网上给他店一个好评。殊不知回来后我网上留言,说此店老板过分热情,恐有不轨图谋,建议单身女性谨慎入住。哈哈哈。。。。

在印度的行程已接近尾声,原计划去乌代谱尔和杰伊瑟尔梅尔,但因没有时间,决定不去了。遇到一对在印度已经晃荡了二十多天的中国情侣,对我没能去那两个地方觉得很可惜,说那才是他们觉得印度最漂亮的地方。但我不觉遗憾。对于我来说,旅行只是走走看看,喜欢的是一种在路上的心情,没有觉得一定要去完所有地方,逛完所有景点。

(抢拍到这个美女)

梅黑兰格尔堡

(从“梅黑兰格尔堡”往下看是蓝色的海洋)

(蓝房子)

(梅黑兰格尔堡)

(梅黑兰格尔堡内部)

(一对幸福的人儿)

焦特布尔

D12:德里

第二次到德里,心情与第一天到达时已完全不一样。这一天,逛逛景点,看看美术馆,沿国王大道走到总理府,再到康诺特广场,我就像行走在国内的城市一样,感觉轻松自如。

(贾玛清真寺)

(德里街头)

(德里艺术馆)

(德里“白宫”总理府)

(康诺特广场)

(唐诺特广场)

D13:德里-回家。

结语:
      从印度回来,不到两个星期,已解决了若干只鸡,好几条鱼,虾蟹无数,想起在印度一块饼一支水也能愉快地过一天的日子,人真是欲壑难填。离开世界上最贫穷的民主国家,重又穿梭在世界上最富裕的社会主义国家大街上,旁边匆匆而过行色匆匆的人脸都绷得紧紧的,连轻松地笑一下,都好像很傻一样。
印度匆匆一瞥,没见惊为天人的古迹,没有惊心动魄的奇遇,收获的只是战胜未知世界恐惧的满足感,正如某广告所言,出发吧,不要害怕未知。
有说印度为众神并存的国度,在印度多日,见到最多的,并不是众神,而是众人。各门各派各肤色各种族的人平和平静平淡平凡地生活在那片土地,那不是天堂,那是人间。

2016.1广州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平凡而美好的生活)

2016-01-24 10:01

2016-01-24 10:03

写的不错加油.....

2016-01-24 10:35

支持一下

2016-01-24 12:58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