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留白,西北天很蓝~~~

岚Lan.C LV.4
2016-01-23 22:38 330/5
  • 出发时间/2015-08-06

貌似我的旅行已经过去快半年了,不过还是想给自己留点印记,所以在这个大降温的下午打开电脑开始很罗嗦的写游记啦!哈哈~~~~~~~
   我们的西北行的行程:兰州——敦煌——张掖——青海——西宁——西安
   出行人数:4人
  人均消费:6500元(包括来回机票,包车,这些都要提前预订好,一路我们在火车上住了三晚,其余都是住青旅,就西安稍微住的好点,西北吃的都相对比南方便宜,个人感觉;景点门票有学生证真的可以省很多哦)
  时间:2015.8.6-2015.8.15

有正宗兰州拉面的地方

2015年8月6日,那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我们一行四人分别从厦门福州出发前往兰州集合。当天下午两点左右到齐,坐上机场大巴(每人30元)前往市区寻找我们的落脚点——爱贝青年旅舍,老板是几个年轻人,人很好,(只是对房间有点惊讶,没有空调,一个房间只有一个壁扇,那是个大夏天呀,原谅我是从南方的酷暑中跑出来的,听说这壁扇还是因为上周升温,才装的!听说兰州的青旅都是没空调的),楼下还有舌尖尖牛肉面,终于尝到正宗的兰州拉面!味道就是赞,现在都好怀念呀。多亏经纬度的差别,兰州的夜来的晚,我们四点多去中山桥时太阳还很大,所以我们就去了张掖步行街溜达,这里与大部分的步行街没有太大的差别,不过这个点还是挺热闹的,不过我想说:“有一种生活,叫做兰州避风塘!”,我记得那天是周四呀,怎么说也算是个工作日吧,男女老少坐满其中(除了暑假中的学生),我就纳闷难道都不用上班吗?打牌,麻将,桌游,唠嗑......这就是兰州人民的下午茶时间吧,这才是生活哦!呀!不小心罗嗦了一堆,回归正题,终于见到了我们的母亲河——黄河,所谓“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她的水真的很冰凉,还见到了传说中的羊皮筏子,不过我们没乘坐,有点可惜哦。那天想坐索桥来着,结果偏偏那天检修。在中山桥附近溜达到天黑后,我们就开始找吃的啦,奔赴相当出名的马三洋芋片,然后到正宁小吃夜市,美食很多,只可惜我们的战斗力有限,并没有吃多少东西。在兰州的第二天,我们跑去甘肃省的博物馆,去给自己涨点知识,有木有很好学呀,这里头的镇馆之宝,可是我们很熟悉的马踏飞燕哦!终于让本宝宝见到真身啦!。下午六点,我们坐上敦煌号前往敦煌啦!

一年只下两场雨的敦煌

敦煌,一年只有两场小雨的地方,想到长达好几个月雨季的小宁德,真的好羡慕那里的阳光明媚!,说正经的,这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小县城,丝绸之路的重镇,文化遗存举世闻名,风景自然也是让人回味无穷的。乘坐12小時的敦煌号,终于在清晨6点到达啦,在路上我们的住宿又有小插曲,电话过去,居然说换老板了,也不提前通知就要给我们房间涨价,在这里强烈不推荐敦煌往事如烟青年旅舍,先不考虑涨价的事,位置也是超偏的,原先说好有接车,结果一听我们有自己包车了,就不来了,原本想洗漱一番再出发,结果连房间都没有,还得等晚上回来才能入住。所以草草的整理下自己,吃个早饭就出发了。根据包车师傅的推荐,木有按照原先的攻略,因为白天日照强烈,把原定今天最后的雅丹魔鬼城提前了,不得不承认西北地广,我们八点半出发,十一点才到雅丹,风大,紫外线超强,出门记得做好防晒工作,一定要带上百变头巾,要是有丝巾更好一起用!雅丹很壮观,只不过这个景点也是很坑的,大概是因为旺季,每个景点只给我们十分钟的时间观赏,你也懂的,那地多广啊,好不容易走到想看的地方,拍张照你就得回头走了,不然你就赶不上他们的车!这里只给我们四个景点,每个景点十分钟,最后一个景点二十分钟来着,总之全程就花了一小时,好心疼那门票加车费140元啊!最远的雅丹很遗憾的看完,就往回走,看了被风化差不多的汉长城,走了传说的玉门关,还有古时候的出入境的阳光城,见识了阳关大道,还去了开凿时间早于敦煌莫高窟的西千佛洞。原本想要去鸣沙山看个日落,可惜那天时间与天气都给力,就改成只看鸣沙山的日出。到这里再次强烈不推荐往事如烟青旅,太偏都打不到车,差点就赶不上日出啊。鸣沙山我觉得如果是早上去,不用买他们的鞋套,鸣沙山的沙子很细腻,早晨还没来得及晒太阳的沙子,冰冰凉凉的,超级舒服的,总之我当时穿着洞洞鞋就走了。在山脚骑着骆驼上去的,第一次骑骆驼那叫个紧张(导致第二天全身酸痛),那天运气也很好,到达看日出的地方,一轮红日正冒出来,当时把骑骆驼的票给弄丢了,都没好好的欣赏,又是一个小遗憾,只看了个大概。接着再骑着骆驼到月牙泉。 月牙泉有四奇:月牙之形千古如旧、恶境之地清流成泉、沙山之中不淹于沙、古潭老鱼食之不老。在这里我只想说,我词穷,真的很美,沙漠中的一湾清泉,周围是会行走的沙山,连泉中的鱼都是见过世面的,肥嘟嘟的,游在岸边浅水,一点都不怕人,都不知道是人在看它,还是它在看人。在鸣沙山待了将近4小時,玩了滑沙,太刺激太快了,太阳开始变强烈后我们就撤了;我们莫高窟订的票是下午一点多的,(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提前预订,旺季抢票不容易)到市区吃了个饭(敦煌的小吃驴肉黄面,出名的那家因为时间关系没吃上,吃过的那家不好吃,不过当地的春卷很赞!的士司机带的具体叫什么忘了),就直接前往莫高窟,在这里也是一波又一波面的人群,莫高窟是我遇到第一个要由武警保护的景区,可见它的重要性!

一路都是风景的青海

匆匆走过敦煌,9号晚上我们又乘火车前往张掖,由于凌晨两点多到张掖,便找了附近的居游青旅(名字有点忘了),那里还不错老板半夜也会来接车。从张掖开始我们是包车走的,第二天师傅来住的地方接我们,先去吃了早饭,他们的牛肉小面很大份,还有那小笼包根本就是我们这的包子呀,所以说西北人民还是很朴实的,吃的分量都很足。张掖第一站是大佛寺,那是我见过第一个这么旧的寺庙,一看就是有历史的!接着是绚丽多姿、五彩缤纷的丹霞地貌,很壮观,很美丽,但也很晒!哈哈~在张掖你只是感觉到秋天好像要来了,一路往祁连去,你就得开始准备进入南方的冬天,一路上衣服围巾一件一件的加了。进入祁连就是跨入青海省,沿途随处都是风景,甘肃省你感受的干燥和尘土,那从这里就是滋润清爽的感觉,虽然没有南方的小树林,小草却给它增添了生命的活力,还有一群群的牛羊。这一路我们路过祁连大草原,走进阿柔大寺,陪着卓尔山看落日。在祁连入住一晚,第二天继续驶往青海湖,在这里我要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否则在经过大冬树山垭口时也会有高反的哦。藏族人民很多其实也很富有的,因为随处都是一群群的绵阳,牦牛。进入刚察,就已经能看到青海湖了,在刚察吃了一顿饭就继续上路了,11日这一天也基本是在车上度过的,再次感慨下大西北的地广,我们到达黑马河乡时大概已经四点多了,匆匆入住把行李丢下,就直接奔向“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大概是因为旺季,人超多,一进去的湖都是黑的脏的,要一直延轨道往里走,才会看到美景,茶卡的温度挺高的,大概是因为这个,湖水也比较多,没有之前网络上照片漂亮,在这也是等到落日了才离开。回到住的地方已经是累趴了,所以同行的小伙伴们一致放弃了第二天黑马河的日出。青海湖第三天延湖开往西宁,路上有很多圈起来的油菜花地,一人十块钱就可以进去随便拍照了。路上还去了趟塔尔寺,青海省佛学院的最高学府,转了经筒,粗略感受藏传佛教。到达西宁时离乘车前往西安的火车还有点时间,小伙伴们就直奔莫家街马忠,话说那的羊肉串真的好好吃呀!火候刚刚好,总之就是各种小吃啦,那边人也是暴多,想吃肉串的一定要多抓些。

它是曾经的长安

西安是我们快出发临时决定的,想着时间好像挺充裕来着,西安,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曾经的长安。一出火车站我们就乱了,他们的公交车站点分散着,找了老半天才找到我们需要公交车。我们住的地方在城墙外但是离城墙很近。西安的时间也只有两天,所以当然是去秦始皇陵啦,看了兵马俑,再次被古人的智慧给折服了。参观了陕西省博物馆,那也是人山人海!旺季出行需要做好人挤人的心理准备。回民街的小吃,正宗的羊肉泡馍,肉夹馍,biangbiang面......只恨自己的胃不够大,西北人民又太朴实,根本吃不过来。因为中间还见了小伙伴的同学,所以我的城墙就草草的走了一小段。总之,西安,我一定会再回来的!

哈哈,终于写完了,发现自己真的好罗嗦呀!照片都是用手机照的,可能效果上有点差哦,哈哈~~~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1-24 13:25

也谢谢你看我的游记!世界很大,不能总把自己困在小城里!^_^

2016-01-25 04:08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1-25 12:54

引用 jifangyuan 发表于 2016-01-25 12:54:24 的回复:

回复jifangyuan:图还有很多的,但是自己看到的肯定比我照出来的好看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