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旅程总结#

虹 (揭阳) LV.15
2016-01-23 22:49 1132/3

2015,我走过的地方

最近在空间整理2015足迹,刚好有这个活动,那就动笔码码字,争取拿到台历咯!
    这一年,远行的计划完成了,但是金秋盛宴没赶上,还是留下了遗憾,只能留待2016来努力了。在朋友眼中,我是个逮着时间就往外窜的人,确实,外面的世界对我来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2015最远走到了西北,见到了许多未曾见过的风景,近的也在家乡发现了美丽的风景,都说“生活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对这句话我是深深赞同的!
    2015,从年初的香港丰顺,五一的独行江南,7月的奔走大西北,8月的南澳岛,4月&11月的重走潮州,以及生活中发现的点滴家乡之景,这一年还是收获满满的,旅行中看到的风景、遇到的人,都是值得铭记的。接下来就跟着我的脚步看看我这一年走过的地方吧!

二月 Hongkong

对于香港的印象大多来自港剧以及各种港货,想去香港只是觉得不能辜负这便利的位置。出行前一天好友婚前聚会,吃了泰国菜隔天竟然拉肚子,在深圳吃了药感觉有所好转,香港一日暴走回来人更加不舒服,也就没心情、气力再怎么玩,倒也印象深刻。

我们是从福田口岸过的关,一开始排错队,浪费了不少时间,我是14年4月领到的港澳通行证,结果5月就改成电子卡了,看着人家刷刷地过关,心中真是万马奔腾啊,只能老老实实排队等候,过了这段桥就是香港了,入境时同样花了不少时间。
       买了八达通,找不到巴士站,用着蹩脚的粤语问阿sir,人很nice,就是看港剧的感觉啊

坐着巴士上太平山,狭窄的山道盘旋而上,很是佩服司机的车技,同时半山腰的房子和学校让我惊讶不已,香港真的是寸土寸金,就像书里说的那样——上天(高层建筑)入海(填海造地),总算是见识到港剧里的半山豪宅了

在太平山顶俯瞰香港,那天天气并不是很好,有点雾蒙蒙的,不过真的能看出香港的房子真的好高好密集啊!

一份闹中取静的清幽,一种执子之手的情意。

大名鼎鼎的山顶缆车,单程28元,直接刷八达通就可以了。

到山下就可以去参观杜莎夫人蜡像馆了,但是我们兴趣不大,坐上巴士前往中环码头。

路过一个巨大的摩天轮,似乎还没完工,周围还有施工的痕迹。

接下来是坐上古老的交通工具——天星小轮前往海港城,这次就差叮叮车没坐到,小遗憾,留着下次去体验。

维多利亚港,港剧里熟悉的画面

靠岸了

到了海港城

午餐在海港城附近麦当劳解决,顺便蹭WiFi。居然被旁人一下子看出职业本来聊得还行,后来不知怎的就被看轻了,看来港人对大陆人还是有偏见的,最后不欢而散,至今印象深刻。

海港城的折扣并不够优惠,下不了手,只在Innisfree买了东西就撤出来了,在SaSa和卓悦扫了一圈,等着看会夜景就撤退了。

三月 丰顺万佛园

这是与妈妈的旅程,丰顺是妈妈从小生活的地方,但是万佛园她并没去过,趁着她休息,就出发啦!

刚过完年不久,这里还弥漫着新年的气息。

中华龙,龙尾

龙爪

龙身

网上找的中华龙,现在旁边的树长得老高,拍不到全貌了。

旁边的中学

五一 江南行

从没想节日出行,更没想在五一这种人满为患的节日里踏足大名鼎鼎的苏杭,奈何机票价格实在太诱人,一时冲动,说走就走了至今想来,这一个人的江南行并不孤独,只是脚步匆匆,未能一览江南之美,只好留待以后细细探访。放几张照片,具体行程请点击我的游记 《#消夏计划#初夏,独行江南》 http://www.mafengwo.cn/i/3434806.html

七月 奔走大西北

自从工作就订下目标,每年要有一次远行,去看看未曾见过的风景。14年用20天的时间走了云南,回家后无意中看到一张青海湖的油菜花照片,就暗自定下了15年的目标,本来一开始只是想去看看青海湖畔大片的油菜花海,在做攻略的过程中又加入了敦煌的沙漠和莫高窟,张掖的七彩丹霞,祁连的卓尔山风光,以及意料之外的西安兵马俑。这一趟走得累,但是走得值,大漠的雄浑,丹霞的震撼,花海的辽阔一直让我深深怀念。后来在写游记的过程中又重游了一趟,若有兴趣,可参照我的游记《乘风西行,寻丝路花语——15天奔走大西北西北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3471780.html

镇馆之宝:马踏飞燕

黄河穿城而过

火车上与日出不期而遇

雷音寺

鸣沙山月牙泉

党河风情线

沙洲夜市

山丹军马场一场沿途的油菜花,总算见识到成片的花海,简直太惊艳。

山丹军马场

骑完马狂风大作,却因此收获了彩虹,人品大爆发了!人生至此见过最美的彩虹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七彩丹霞

卓尔山风光

祁连县城的瑞士印象街

青海湖,蓝天碧水花海,天地间的美丽画卷。

青海湖日出

茶卡盐湖被毁得不清,为了拍几张美美的照片可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啊

兵马俑,百闻不如一见,震撼!!!

八月 南澳岛

南澳,一个惦记了好久的地方,之前两次订好了房间却遇上台风轮渡停航而被迫取消,后来一次转战中信度假村却遇暴雨而被淋成落汤鸡,从此得了个“海滩杀手”的称号,所以这次计划去南澳我的内心是忐忑的,因为是提前报的团,天气未知!但是出发前两天雨一直淅淅沥沥地下着,其实心里是盼望能取消的,看不到湛蓝的海还去海边干啥呀南澳大桥2015年已经通车,再也不怕天气不好轮渡停航了,所以计划没变,如期登陆南澳岛,但是阴沉的天真的没有好心情哇

跨海的南澳大桥,有了它再也不用担心台风没船进出了。

即将单车环岛的团友

吃午餐的地方,来海边当然是吃海鲜,东西都很新鲜,现点现做,至于价钱,我也不大清楚。

号称景色最美的青澳湾,可是没有好天气也枉然。

作为“海滩杀手”的我只好望海兴叹

自然之门,北回归线标志。汕头大学也有一个北回归线纪念塔。

俯瞰青澳湾,曾看过朋友在这个角度拍的照片,当时还惊呼一点也不逊色知名海岛,奈何天公不作美,不过,这样雾蒙蒙的南澳倒别有一番滋味。

一对比才知其庞大

傍晚的天空,开始有好转的迹象了

不知为何放烟花,刚好看到,也算为不完美的南澳行画个句号。

四月&十一月 重返潮州

之所以把潮州放在后面来写,不止是因为这一年回去过几次,更是怀着一种第二故乡的情感来回忆。大学以前对这个城市并无好感,三年大学时光却让我爱上这个城市,以至于毕业后还老念叨着回去看看。对我们而言,脱口而出的是“回潮州”而不是“去潮州”,那种感觉就像是去见一个老朋友一般,即使每次都去同样的地方也不嫌烦。

每年4月,木棉花开的季节就总会怀念滨江长廊那一片鲜艳的红,在我的家乡,木棉花并不少见,可每到这个时间就是执念地想回潮州看看,于是我就去了,带上妈妈和妹妹,顺便再重走龙湖古寨。

屋顶上的三角梅也开得正艳

牌坊街里的老牌蚝烙,很好吃,虽然店面小,生意超好

龙湖古寨地处潮汕平原,韩江中下游之滨,古寨呈带状,南北走向,面积约1.5平方公里,寨内辟三街六巷,从门到街巷显得设计有致,布置明朗,俨然一座小城。现在仍保存着100多座古建筑。2012年11月龙湖古寨入选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
       古寨的结构很讲究,是先人按照九宫八卦修建的,寨中央直街由于形似“龙脊”,加上该寨四周韩江水、池塘湖水环绕,因而称“龙湖”, 直街东面有三条街,西门有六条巷,形成了“三街六巷”的工整格局。在街巷中,宗族祠堂、名宦府第和商贾富绅豪宅100多座,不少有五进、十进之深。
  龙湖寨为多姓聚居之地,帮书斋名称有以姓氏郡望命名的,如黄姓的“江夏家塾”﹑许姓的“高阳家塾”﹑肖姓的“肖氏家斋”.但更多的是由邑绅或进士﹑举人命名,如“梨花吟馆” “读我书屋”“抱经舍”“雨花精庐”“怡香书室”等等,书斋名字可谓各具意蕴,别有情趣。龙湖寨是个尊师重教的地方,可如今已不复昔日繁华,有钱人大多已搬走,寨子里留下的人不多,基本都是老人。

虽然也算一个旅游景点,但是往来游客其实并不多,寨子还是很寂静的,周日下午4点多到的,除了几个散步的老人,基本没见到其他行人,颇有种真正的古寨该有的样子,潮汕人所熟识的夏雨来就生长于此。

龙湖特产,以前过中秋的时候就经常有买龙湖炖糕,后来才知道原来是龙湖特产。

夏雨来故居,已成危房!虽然夏雨来只是一介秀才,可其故居破败成这副模样,还是有点感到悲哀的。

时代的印记

古寨里的宗祠非常多,各种姓氏非常多,但是也只有族人还留在这的人才会翻新宗祠,所以一路走下来也没有多少个了。

寨子里还有个书院和天后宫,门牌号也有趣得很,记得有个叫“龙湖直街四马拖车”,不过怕太晚赶不上回市区的公车就匆匆离开了。

寨子口的木棉娇艳似火,4月,是属于木棉花的季节。

每次回潮州都爱去逛逛牌坊街,吃吃小吃,淘一些有趣的小玩意,乐此不彼。

潮州的肠粉还是吃不习惯,可能因为习惯了家乡的口味吧!

一个适合放空的地方——岗山水库。

10月发了心情说好想再去一次岗山水库,再吃一次湘记的日本豆腐煲,隔壁宿舍的这位姐人正好俩星期后要回潮州培训,于是我俩便约定一起去。

回母校逛逛,顺便在食堂歇歇脚。

终于吃到惦记已久的日本豆腐煲了,好满足。老板娘居然还对我们有印象,问我们是不是毕业几年了

每次去潮州都像回娘家一般亲切,以后的日子我还是会时不时地回去转悠。

无处不在的家乡美景

最后一个章节留给我亲爱的家乡——揭阳,虽然平时总抱怨一到放假就没地方玩,但是热爱生活的人还是能发现美景的,当然,美与不美是看个人眼光的,我写下来与你们分享。

潮汕一年的活动基本集中在正月里,最劳热的当属各个村里的游神活动,今年终于如愿看到乔林久负盛名的烧龙活动,大饱眼福!

烧龙是揭阳市乔林乡的一项历史颇为久远的民俗活动,现已沿革为揭阳最隆重的一种民间艺术活动。按其传统习俗,每年农历正月初二起,开始游龙迎春,至初十晚烧龙。彩龙身上装满烟火,由一群青壮男子托举,点火烧龙时,伴随锣鼓声,爆竹声,彩龙腾跃飞舞,口吐火球,身喷烟火,五彩夺目,极为壮观。另外,烧龙时天气尚寒,而舞龙者仅身着短裤,身涂植物油(火星掉在身上易滑落),烟火映照之下,全身红光发亮,成烧龙时又一奇景。相传烧龙活动是祈祷当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烟花开场,像一面面珠帘,可谓壮观非凡。

烧龙开始了,离得比较远,看不见火龙,只见烟花。

挤啊挤,终于挤到前排的位置了,被旁边的大哥一身酒气给熏死了。

除了烧龙,一晚上烟花不断也增色不少。

烧龙结束,脸被溅了一脸灰,但是心满意足啦!

烟花一直绚丽绽放,整个乔林乡亮如白昼。

每年正月十一我们都会去行彩桥,摸石狮,看安仔灯,似乎只有去凑一份热闹,才能感受越来越淡的年味。

行头桥作为闹元宵的第一炮,自然是热闹非凡。老城中的大部分桥都会张灯结彩,据说行彩桥会好运的,也是图个好彩头,所以每年正月十一晚上近乎全城出动,封路,巡警维持秩序,最热闹的当属“石狮桥”,大家都冲着石狮而来,只是人实在太大,狮子已经被围起来了,我被挤得只能看见狮头而已了。

想着避开晚上的大潮,结果2点多就开始大排长龙……

巷子中装扮的彩旗,过桥时都是不走回头路的,只要顺着有彩旗的地方走就不会迷路。

走过彩桥,总要带上一把寓意“有成有得”的榕枝竹叶,祈愿将平安兴旺带回家。

石狮君!摸石狮是“行头桥”活动中特殊的祈福方式,石狮桥头的石狮历来被人们奉为有求必应的灵狮,有“摸狮头,富雅贤”、“摸狮耳,生阿弟”、“摸狮鼻,写雅字”、“摸狮肚,娶雅妻”、“摸中间,嫁好翁(丈夫)”、“摸狮脚,有钱担”、“摸狮嘴,大富贵”之说。不过正月十一晚能看到它就不错了,更别想摸了,我使劲踮起脚尖才勉强看到个狮头。

行过彩桥,就可以顺路去破门楼郑看安仔灯了,这也是闹元宵的一大重头戏。
        “安仔灯”是用泥捏成玩偶一样的小人形,穿上用布料剪成的衣服,摆放在灯橱里,组成一幅幅历史、戏剧人物故事的屏灯。每年的元宵节前,位于榕城北环城路的郑厝门楼,都要摆灯屏,从正月十一日至十五日,一连五天,夜以继日,成为古城揭阳一道亮丽、独特的风景线。“门楼郑”摆安仔灯这个习俗起于明朝,迄今为止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

每一个都是有典故的,这个就是潮剧里非常有名的《桃花过渡》。

今年是羊年,所以应景啦!

现代版的

请白弟,如果家中想添丁的,就会请一尊回去。

正月里还有一重要民俗,就是众神出游。众神出游就是平常寺庙、老爷宫里供奉的各路神仙,正月会选一个日子抬着他们出来巡游,俗称“营老爷”,就像以前官老爷出巡一般。今年城隍庙老爷出游时正好要上班没看到,倒是第一次看到了关帝庙老爷巡游,同样也是热闹无比。

老爷到来前,先点炮仗开路

老爷巡游经过村寨时,村子里的老人都会在路口设香案,放上祭品,德高望重的老人们穿上红色唐装,等老爷到时会停下让他们烧香祭拜,祈求平安。

花童花女们年纪小,又要走上2,3个小时,旁边都有大人陪伴照顾。

关帝爷

主角关帝爷,打道回府!

民俗活动告一段落,接下来看看自然风景。

春节,天山古寺。

一些无法归类的生活小景

台风前的早上

台风前的傍晚

潮剧

好喜欢天主教的教堂,今年终于有机会进内部一探究竟了。

一些日出与日落。

每次都是干劲十足地开始写,写着写着就拖拖拉拉,写到最后都是完成任务的赶脚,连自己都不忍直视。已经月底了,不知道还能拿得到日历不
       Anyway,总算是赶在出行前写完了,2016年的第一站即将启程,正好赶上世纪大寒潮祝我好运吧!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