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江南——西湖-乌镇-苏州-上海,感受不一样的江南

• 出发时间/2015-08-02

2015年08月02日-06日,工作后的第四个暑假,我终于如愿以偿背上行囊,带上单反,去寻找梦境里的江南。此次旅行,也是一次家庭之旅,婚后老婆一直想带父母去旅游,正赶上岳父母退休,大家一起出行。老一辈和年轻人对待旅行是不一样的,他们更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多游览一些景点,和标志性的景物合影留念,而我俩只好在匆匆间去扑捉江南的美,感受江南历史和文化。不管怎么说,旅行对于我们都具有着特殊的意义,带给我们不一样的心情,遇见一个不一样的自己,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落日余辉美,西湖晚霞红——杭州

没有工作的烦扰,带着轻松的心情飞向此行第一站,人间天堂——杭州。感谢飞机这种神奇的交通工具,朝发午至,开启江南之旅。由于行程较紧,在杭州计划一天,住宿汉庭酒店西湖天地店,距离西湖不到200m,携程预订,标间不到200元。目标:西湖、河坊街、南宋御街、灵隐寺。

萧山机场到住宿酒店已经正午12点了,午饭本想在西湖边上的外婆家就餐,无奈排号300多,只好在隔壁披萨店解决,不过味道很不多。午饭过后,就来到湖边游览,8月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描写的生动贴切。

由于行程较紧,我们决定搭乘游览车,开启西湖半日游。目的地,雷峰塔。

雷峰塔建于公元975年,历时6年完成。又传说是吴越王钱弘俶为庆祝宠妃黄氏得子而建,昔亦称黄妃塔(亦作“黄皮塔”)。“雷峰”之名则取自所处的杭州南岸夕照山之最高峰——雷峰顶上。1924年倒塌,2002年重建。雷峰夕照为西湖十景之一。提到雷峰塔,总能让人想到被禁锢的爱情,也许法海真的不懂爱罢。由于当天实在太热,父母身体不适,提早返回酒店,没能看到夕照。这个地方夏天是买不到带有冰的饮品的,所谓的冰镇饮品也都不凉,可能是因为天气太热,游人太多吧。

登临塔顶可以望见大半个杭州

所幸父母身体并无大碍,安顿好后,我和老婆又兴冲冲的跑了出来,做上游船,拿出一元人民币,去寻找传说中的三潭印月,不知道是我的游览角度有问题还是游览时间不对,缺少一元纸币背面"山光静对烟波际,塔影清涵水月间"的感觉。

回到岸边,已近夕阳,落日余辉美,西湖晚霞红。湖边摄影爱好者与这夕阳下的西湖,俨然成为一幅美丽的画卷。无奈,我只是在众多摄影爱好者和三角假之间,手持模式,拍摄了这幅夕阳美景,不虚此行。

夜游河坊街,第一次亲密接触以往电视剧上才能看到的江南街坊,虽然是后建的商业街,但也足以让未到过江南的我们兴奋不已。

河坊街和南宋御街纵横交错,河坊街是清一色的中式仿古建筑,南宋御街包容了欧式风格、印度风格,并很自然地将这些异域元素统一于中式风格之中。两条街总体风格一致,却有着不同的风格倾向,历史和文化交相呼应,丰富了整体街区。

8月3日一早,我们便打车去了灵隐寺,灵隐寺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占地面积约87000平方米。灵隐寺地处杭州西湖以西,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去往途中还不算堵车,绕着西湖转了小半圈。回程时,绕着西湖转了另一半圈,父母也算是游过了整个西湖。

传说中的一线天,我似有若无的看到了一线阳光。灵隐寺的风景还算不错,只是拍摄水平有限,似乎没能完全诠释,光影配合不够完美啊。

杭州是做美丽的城市,由于时间的关系,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还是西湖的日落,真的很美。8月3日中午,我们便乘坐大巴启程前往乌镇

碧瓦青檐古城貌,小桥流水江南美——乌镇

8月3日下午,到达乌镇,入住西栅民宿,价格不菲,500元一宿,门票照收,计划一天,住一宿,听说只有在乌镇住过一宿才能真正的感受江南小镇的秀美、宁静。

小桥流水典型的江南

走进乌镇,就是走进一幅水墨画,乌镇的水乡风情实在是太诱人了。梦里水乡,水枕江南,拿起相机随便按下快门,都是一副柔美的江南风景。

夜幕降临,万家灯火,游船归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乌镇之旅即将结束

而另一些夜游的游客,纷纷找一家休闲的餐厅、水吧坐下,感受着江南的夜色。

果不其然,到乌镇,一定要在景区内住一宿,游人退去,夜幕下的乌镇也许才展露出她本来的面貌。

我们选了一条游船,悠闲的看着两岸风景

乘船可以一直到景区出口,出了景区有很多餐馆,我们选了一家人比较多去感受一下江南美食。饱食之后,回到西栅景区住处,此时景区即将关闭,景区里的人也逐渐退去。小镇恢复了平静,只剩下住在景区内的摄影爱好者,带着三角架,寻找一个独特的视角,抓住江南的柔美。

人去镇空,月下安静的乌镇更有味道,真的有一种远离尘世的感觉

西栅一夜,枕着潺潺流水,酣然入梦,一觉醒来晨光微熙,小镇也渐渐苏醒。石板路上一只大懒猫似乎还沉浸在昨夜的梦境。

昨日的灯火喧嚣仿佛是一场远去的梦,青瓦房安静地照着镜子,等待着晨光的沐浴,街上早起的游客似乎也在等待着什么,安静的让人知深处何方。我们远离了尘世的喧嚣,安然隐居在诗与画的意境里,尽享这片刻的恬静与优雅。

即便是同一个地方,夜晚和清晨都会带给你大相径庭的感受。我更喜欢清晨的乌镇,宁静、安逸,更有味道。

渐渐地,太阳升起,小镇也彻底醒来,是该离开的时候了,对于乌镇,我只是一个过客,而乌镇对于我,确是内心深入的一缕平静。中午时分,我们踏上去往苏州的客车,乘车地点就在桐乡客运站,携程买票可以省5元,此外小站不大,候车厅很热,可以去对面的店里随便买点什么喝点,边品味边候车,主要是那里有空调哦。

七里山塘,幻彩姑苏——苏州

8月4日中午,顺利抵达苏州,就住7天拙政园店,交通方便,平江街、拙政园、观前街步行即可到达。啥也不说了,大家都饿了,来一盆蟹肉煲。

观前街应该算是苏州的商业中心,我们也没逛太久,不过在这给“小痰盂”配了个UV镜哈哈,之后我们便步行前往平江路。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相比观前街和山塘街,平江路少了份商业气,保住了市巷旧貌,更大限度地留住了民情风貌。

夜幕降临,父母早早就回去宾馆休息了,我俩偷偷跑了出来,打车前往山塘街。苏州山塘街是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曾是明清时期中国商贸、文化最为发达的街区之一,被誉为"神州第一古街"。山塘老街全长360米。虽仅有七里山塘的十分之一,却是山塘的精华所在,被称之为"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

这边夜景特别美,小街也很有特色,有一种古代集市的感觉,并且晚上也没有白天那么热了。

假山假水假天下,到苏州怎能不去苏州园林逛一逛。8月5日一早,前往我们再苏州的最后一站,拙政园。拙政园位于古城苏州东北隅(东北街178号),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占地78亩(约合5.2公顷)。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

东西交融,多彩霓虹——上海

8月5日下午,从苏州火车站高铁前往本次旅行的终点站——上海。入住上海站附近的如家宾馆,交通非常便利,8月5日当天决定自由休息,而我要去见以为老朋友哈哈。8月6日计划逛田子坊、陆家嘴东方明珠、南京步行街、外滩。

8月6日一早,我们就乘坐地铁前往最能体现老上海胡同文化的田子坊,在繁华喧嚣的城市中去寻找老上海的影子。

虽然这里已然成为一条商业街区,但是还是能看到老上海的影子

田子坊出来,在新天地附近,有一家叫N318的餐馆,味道非常不错。饱餐之后前往一大会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心灵洗礼过后,便前往豫园、城隍庙,寻找一下上海特色小吃。

下午,我们前往陆家嘴,准备登临东方明珠。

站在上海最高处,鸟瞰上海,大都市的感觉一下子就表现出来了。

美丽的外滩

夕阳下的外白渡桥是老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也是琼瑶笔下陆依萍跳桥之处。

南京路步行街真的是惊艳了我,不是这里的美景,而是人,密密麻麻都是人。

美丽的外滩和多彩的东方明珠,这张照片来之不易,人群之中,找到了一个可以放相机的地方,慢门拍摄。

就这样,我们的江南之旅到此告一段落,8月7日一早,飞回沈阳

后记

杭州-乌镇-苏州-上海,每个地方都有其特有的风韵,娇艳柔美的杭州、如诗如画的乌镇、秀气雅致的苏州、风情时尚的上海,华东7日之旅展现了不一样的江南,如果可以多想永远沉浸在江南的烟雨诗画,不管怎样旅行毕竟是一场旅行,开阔了眼界、净化了心灵,江南的烟雨诗画已然镌刻在心中。我于江南只是一个过客,江南于我却是一生,人生也许就是一场旅途,前一段旅途已经过去,珍藏心底,慢慢回忆,而人生的脚步却不能停息,大步向前,开启下一段旅程!

2016-01-24 10:01

很赞!

2016-01-24 10:35

写的不错加油.....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1-24 13:25

引用 天涯湘草 发表于 2016-01-24 13:25:33 的回复:

回复天涯湘草:我也没怎么写过,哎理工男写这东西确实不好搞

2016-01-24 20:33

引用 漂漂的绵绵 发表于 2016-01-24 10:35:27 的回复:

写的不错加油.....

回复漂漂的绵绵:感谢捧场哦

2016-01-24 20:33

引用 Hades 发表于 2016-01-24 10:01:23 的回复:

回复Hades:😊

2016-01-24 20:38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1-24 10:35:25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多谢捧场哦,出去很久了,才写游记,有些细节都忘了

2016-01-24 20:39

老哥,你居然写游记,太牛掰啦,写的真好!我还没去江南玩过呢,可以寻着你的脚步去哦!赞👍🏻!

2016-01-24 22:35

引用 *寒江獨釣* 的图片:

画面太美了

2016-01-24 23:21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1-25 12:54

引用 sianna_yy 发表于 2016-01-25 12:54:24 的回复:

回复sianna_yy:分享也是一种快乐,期待你的游记哦

2016-01-25 20:32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1-24 23:21:23 的回复:

画面太美了

回复简单:这个照片确实不好拍,完全手持模式哈哈

2016-01-25 20:33

引用 韩小绿、 发表于 2016-01-24 22:35:03 的回复:

回复韩小绿、:哈哈,写写游记,以后慢慢回忆

2016-01-25 20:33

引用 *寒江獨釣* 发表于 2016-01-25 20:33:23 的回复:

这个照片确实不好拍,完全手持模式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