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沪妹子的北国之行(哈尔滨--亚布力--雪乡)

• 出发时间/2016-12-30

开头碎碎念

楼主是个土生土长滴江浙沪妹子
   从来没有去过北方
   在一个一年下雪量还没有东北一天的下雪量多的城市生活
   自然对于东北的茫茫大雪有着无比向往
   于是在11月的某一天跟闺蜜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哈尔滨------东方小巴黎
    PS:去不起巴黎,那就去东方小巴黎吧!

行程计划

其实这次哈尔滨之行,行程是有点赶的,算起来真正玩的时间只有3天,木有办法时间有限,所以很多地方都没有去玩,还是有点小遗憾的。

开支状况

这次的哈尔滨之行本着省钱的原则(年底到了,钱包最空的时候),因而选的酒店都是经济型的,衣食住行都奔着经济实惠为主,所以整个行程下来人均话费3200左右。

哈尔滨穿衣指南

说起这个准备工作,最头痛的要数去哈尔滨到底怎么穿!!!!!
         这个问题整整困扰了我一个多月,问度娘,问朋友,得到的答案各不相同,有说要多穿的,有说跟平常差不多的。
        那几天,整个人都要崩溃了,每天问自己,到底要怎么穿啊,哈尔滨到底多少冷啊!!!!!简直要精分了。
       搜了天气预报,元旦期间哈尔滨有回温的迹象,最高温度在零下10几度左右,这对于哈尔滨来说不算特别冷。最后决定,本着“我是年轻人,我不怕冷”的决心,穿衣就按照平常穿着+1的方式(就是比平常多穿一件)奔赴大东北了。
        以下是我的穿衣指南:
       雪乡(二浪河景区):上衣:迪卡侬滑雪吸汗内衣+迪卡侬抓绒衣+冲锋衣   下装:加绒棉毛裤+防水滑雪裤
      哈尔滨市区:  上衣:北极绒内衣+毛衣+厚羽绒服     下装:加绒棉毛裤+抓绒运动裤

准备工作

行李:24寸行李箱、双肩包一个
摄影器材:佳能G1X、爱疯6S
衣服:羽绒衣一件、冲锋衣一件、滑雪服一套、北极绒内衣一套、抓绒运动裤一条、滑雪内衣、抓绒衣一件、毛线帽两顶、手套两双、雪套一副、加绒连裤袜一双(怕太冷带去的后来没用上)。
其他:暖宝宝若干、保温杯一个、充电宝一个、各种零食若干

哈尔滨小贴士

1、  给手机买个保护壳可以挂脖的那种,最好外面贴上暖宝宝。
       2、  我们的暖宝宝自己没用着,都给手机用了,手机的抗冻能力真的不行。
      3、  其实相机的抗冻能力还OK,至少我的相机还不错,一只暴露在外面,续航能力还挺好的,就是从外面进入室内的时候要小心镜头有雾气。
      4、去雪乡的时候,一定要带上冰爪,除非你的鞋子防滑能力非常好。有了冰爪在雪地走路,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会滑倒了。
      5、 如果去雪乡或者去穿越,没有冲锋裤或者滑雪裤的话,最好买个雪套套住裤脚,这样雪不会倒灌进去。
      6、哈尔滨的出租车太坑爹,中央大街里的出租车漫天要价,要打车可以选择滴滴,或者走远一些打。
      7、最好自己带个保温杯,你知道矿泉水在包里放了一天拿出来都快冻成棒冰了。
      8、不要贪图便宜报低价团,他们不把你的钱包掏空是不会罢休的。
      9、自己去亚布力或者雪乡,最好多预留中间的交通时间,天气恶劣的情况下,雪乡亚布力火车站要好几个小时。

初到哈尔滨

在经过了一天的从汽车到火车再到飞机后,我们在晚上9点左右终于到达了哈尔滨。 一出机场,马上感受到了凉意。哈尔滨的机场大巴是根据航班来的,营业到最后一个航班到达为止。他们的机场大巴有好几个航线,由于之前功课没有做足,我们坐上了去往中央大街的那个机场大巴,中途下车打车到了酒店。
       温馨提示:上机前千万不要把哈尔滨的装备穿上了,不让你会在飞机上热!成!狗!的!其实哈尔滨飞机场上有更衣室,可以到了哈尔滨再换上厚的衣服。

上飞机前的臭美,到了哈尔滨后露脸的机会就没有啦!
      东方小巴黎我们来啦!!!!

亚布力滑雪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就去火车站坐去往亚布力的火车啦。
      PS:之前在网上有看到过一些滑雪加雪乡游玩的套餐,因为没有合适我们行程的套餐,我们决定自行前往。

大早上的装备是这样滴!

在火车上迎接在哈尔滨的第一缕阳光,第一次看到外面白茫茫的雪景,我们两个南方妹子兴奋极了。

火车上的暖气简直太足了,最后我们脱掉只剩棉毛衫了!(还好没有穿北极绒的,不然土到渣了)

亚布力火车站,欧式风格

滑雪套餐是闺蜜网上定的,165一个人。包括两小时滑雪,一顿28元标准中饭以及滑雪服滑雪用具,还包含了火车站往返滑雪场的接送服务。所以我觉得这个价格还是挺划算的,给我贤惠的闺蜜点个赞。
       到了车站后,我们跟随来接我们的经理来到一个招待所,在哪里存行李换好滑雪服后,带我们去中饭,然后送我们前往滑雪场。

换好滑雪服,当然要臭美一下。
       滑雪镜是租的,50一幅。带队的大姐说,戴墨镜不安全,万一摔倒了墨镜碎了就麻烦了,所以我们还是租滑雪镜。早知道这样,我就自己买滑雪镜了呢。

到达滑雪场以后,需要租一个柜子(20元)存放鞋子、包等东西,然后就是去收银台那办一张卡。
       卡里已经给你算好了两个小时,从卡激活开始就计时了,等于拿滑雪板、滑雪鞋这个时间都是包含2小时里面了,所以穿鞋什么的一定要速度快啊。导游告诉我们,一定要算好时间,超过时间就是要多付钱了。

亚布力新体委滑雪场是目前中国规划最大,设施最先进,服务最完善,及旅游滑雪与竞技滑雪与一体的综合性滑雪场。是国家首批AAAA级内的SSSSS滑雪场,滑雪期为每年的11月15日到第二年的4月15日,滑雪期长达4个半月,滑雪场凭借完善的设施与2009年2月成功举办了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雪上项目的比赛,亚布力新体委雪场拥有多条初级 中级 和高级 雪道全自动半自动混合造雪系统覆盖长12460米,面积431080平方米的全部雪道。
(以上来自度娘)

因为之前有过一次滑雪经验,所以第二次滑雪,操作起来感觉就顺多了。但是对于初学者来说,我也只能上初级赛道玩,站在这个小坡上,我也是思想斗争好久才敢下去。
       但是不得不说,冲下去那霎那,感觉自己要飞起来了,太爽啦!不能避免的,最后因为不会刹车摔了一个狗吃屎。不过,对于我来说能从初级赛道下来也是不枉此行了。

滑完雪后,我们就去亚布力火车站等二浪河农家院的老板来接我们了。

亚布力到二浪河景区大概要2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全是雪!雪!雪!

我们住的是二浪河雪缘农家院,定的是东北炕,70一个人。对于南方的孩子来说,来东北必须体验下东北的炕头滴。
       二浪河风景区算是新开发的,没有雪乡那么商业化,所以价格也没有雪乡那么贵。

房间的装饰可谓是高大上符合国际标准啊,哈哈哈。

第一次见到炕头原来是这样滴,柴火在底下熊熊燃烧。

傍晚的时候,我们出门逛了一会儿,玩了房东家的雪圈,在房子的四周走了一会。这个时候,每家每户炊烟袅袅,四周是皑皑白雪覆盖的山林,走在白雪覆盖的小路上,听着脚下嘎吱嘎吱的声音,突然心中多了一分宁静。对于江浙沪的孩子来说,这份体验显得特别正规。用闺蜜的话说,咱们那的雪走起路来是“biaji biaji”的声音,回家以后身上都是泥了。大东北的雪多干净呀!

晚饭是跟同住的朋友大家一起点菜平摊的,掌勺的是老板娘的妈妈。跨年夜的晚餐,还不错,吃到了地道的东北菜,觉得最好吃的要数猪肉炖粉条了,吃了好多好多。

吃完饭,跟闺蜜又出去瞎逛了。
     某个农家乐门口的雪人,刚拍完就有大叔说,拍照要收钱的,赶紧跑!

不知道是不是跨年的缘故,不远处的旅游集散中心那,特别热闹,有篝火,有音乐还有烟花。但是因为太冷的缘故,我们逗留了一会儿就回家了。

大秃顶子山半日游

在这之前要说一下,为什么选择大秃顶子山。
       在这之前,我和闺蜜在去哪儿上面买了一个去雪乡的套餐,价格比较便宜,然后有一天上网的时候看到了别的妹子的评论,说去雪乡不花个1000多块钱不让回来诸如此类,我们受到了惊吓,跟闺蜜果断退了套餐。在农家院的时候,碰到了几个雪乡过来的妹子,他们告诉我们雪乡都是人,而且商业化严重,干什么都要收钱,于是我们打消了去雪乡的计划,选择了去大秃顶子山玩儿。 由客栈的老板包车带我们去一行6人。
       不过,如果时间够多的话,雪乡还是可以去一去的,可以体验一下穿越雪谷这些。

大秃顶子山位于黑龙江五常市东南,距五常市170公里,与黑龙江海林市接壤,主峰海拔1690米,是黑龙江境内最高峰,比泰山高141米,比黄山低184米,是牤牛河的发源地。
(以上来自度娘)

到达景区门口后,是要坐雪地摩托爬上山腰再自己步行上山。
   雪地摩托,很刺激。

从这开始进入了一个美丽的世界,这儿是我本次哈尔滨之行最喜欢的地方,大自然的才是最好的。

跟闺蜜的画风截然不同,我是“探索发现摄制组”画风,她是“韩国少女旅游”画风。不过讲真,冲锋衣真的很保暖,一点都不透风,还有那条太长的滑雪裤也非常给力,雪没有进裤子里。

因为时间的关系,加上体力不支,我们也没有爬上山顶,中途折返了。要知道上山容易下山难啊,一路滑下去的。

不过,我们留下了这个。

从山上下来,老板带我们去了一个观景台拍照留念。

风好大好大,快冻死了。

由于当天天气冷,路上有结冰,不知道路上会耽搁多久,为了能顺利赶上去哈尔滨的火车,我们放弃了去雪乡的计划,中午就回到客栈,收拾行李了。说起来真的很遗憾,没有能在雪乡多呆一天。

晚上到达哈尔滨后,我们去吃了火车上几个学生妹子推荐的“喜家德水饺”。这个真的是良心推荐啊,一盘水饺大概20个左右,售价20。而且都是现场手工包的,甩咱们的大娘水饺几条街。据说连锁店在哈尔滨以及其他地方有几百家呢,为啥不来江浙沪开呢。

虽然吃完饭已经快要9点半了,我们还是决定去看一下圣索菲亚大教堂。但是,当我们赶到的时候,竟然灭灯了,说好的节假日不灭灯呢。不过,去逛了一会儿中央大街,但是因为夜晚的哈尔滨街头实在太冷了,拍了照片就回酒店了。

哈尔滨一日游

早晨起来,坐公交前往中央大街。
公交车站就在松花江边上,先来一张全景。

来中央街必买的马迭尔棒冰,yummy!

香肠不好吃。

吃货的正确打开方式。

个人觉得中央大街里的店铺比较坑爹,商业氛围太重,所以逛了一圈,拍完照我们就去大教堂啦。

圣·索菲亚教堂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三月,最初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中东铁路时修建的一座随军教堂。同年,俄国茶商伊·费·赤斯嘉科夫出资,以随军教堂为基础,重新修建了一座全木结构教堂。1911年,木墙外部砌了一层砖墙,形成了砖木结构式教堂。
       1923年9月27日,圣·索菲亚教堂第二次重建,历时9年,于1932年11月25日落成,成为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索菲亚教堂是俄国建筑师科亚西科夫设计,富丽堂皇,典雅超俗,宏伟壮观,通高53.25米,建筑面积721平方米,可容纳2000人。正门顶部为钟楼,7座铜铸制的乐钟恰好是7个音符,要由训练有素的敲钟人手脚并用才能敲打出抑扬顿挫的钟声。教堂建筑平面呈希腊十字方式布置,既受拜占庭建筑风格影响,主穹顶、钟楼又有俄罗斯传统的“帐篷顶”、“洋葱头”造型。
(以上来自度娘)

免不了又是一阵拍。

参观完教堂后,我们去了果戈里大街。果戈里大街是哈尔滨的一条街道名,建于1901年,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

这儿也有一座历史悠久的教堂--------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老昌春饼就在公交车站附近,中午跟闺蜜在这解决了中饭,但是两个低估了东北菜的份量,点太多,根本吃不完。

下午我们去了松花江,江上真的好冷好冷,不一会儿脚底就感觉冻住了。

后来我们做了一个不明智的决定,就是坐索道去太阳岛,但是当我们到了太阳岛后发现,俄罗斯小镇已经关门了,所以又坐了回来,一来一回半小时,花了160,还冻的半死。

晚上的时候,我们对于要不要去看冰雪大世界纠结了很久,因为还想去吃一顿俄罗斯菜,还想去看一看圣索菲亚大教堂大教堂。最终,作为吃货的我们放弃了冰雪大世界。
       不过,我们还会回来的,哈哈哈,留下的遗憾下一定要补回来。

晚上去了马迭尔西餐厅,对面是华梅西餐厅。这两家餐厅应该是中央大街上最有名的两家了,对于华梅西餐厅,因为听去过的朋友说性价比不高,服务还不好,所以选择了马迭尔。谁让它用棒冰先打动我们呢。
      主食牛排真的很一般,就是冷冻牛排做的。但是红菜汤和罐牛真的很好吃,餐厅还有长笛演奏,所以氛围很好。作为在哈尔滨的最后一餐,我们表示很满足。

晚上不得不去瞻仰一下圣索菲亚大教堂美丽的身影。

就这样我们结束了本次哈尔滨之行,虽然匆忙,也有遗憾,但也是一次难忘的体验。
   大东北人民的实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出租车司机除外)。
   还有就是,大东北真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零下几十度也没有那么恐怖啦。
   最后送上一组接地气的照片。
   感谢阅读我这篇不怎么专业的攻略。

-------  2016.01.23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1-24 16:25

引用 方妖妖妖怪是吃货 的图片:

2016-01-24 16:55

引用 lilexiu 发表于 2016-01-24 16:25:31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lilexiu:苦逼上班族一枚

2016-01-24 18:48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