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姑娘漫步西藏

花姑娘 (广东广州) LV.5
2016-01-23 23:38 1599/22

茶卡盐湖

这只是一篇平常地不能再平常地游记了,记录路上的一些琐事所想!文字略多!

你有你的万家灯火,美丽的衣裳,和羡慕的眼光,都把你拥抱,我有我的漫漫天涯......姑娘。

很喜欢‘花姑娘’这三个字,在我心里代表着一种生活态度,像花一样绽放的姑娘—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好友小银曾说过:你看,我养的植物从来都不茁壮;你看,我养的金鱼选择自杀作为最终逃亡,但是,你们看你们看,我的衣服帽子里开出了一朵绿色的花!这种乐观随性的生活态度如此接近。一直以来任自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感情也好,生活也好,流浪也罢,从来都不拘于心,屈于情!即使现在一无所有,但仍相信一切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糕,大不了从头再来!

原本8月份的出行,因太后的婚礼对我来说极其重要,在9月中旬参加完婚礼的第二天便背上行囊急速出发。飞机降落在兰州机场,温度也从短袖换成羽绒服了,坐机场大巴到市中心,终点停在兰州大学的对面马路上,熟悉的街道,记得13年的时候和小银第一次到兰州,半夜三更的在这大马路上晃悠,寻找住宿点,记忆犹新。不管是13年的兰州还是现在的兰州,都不太喜欢,这里的交通与司机的素质实在无力吐槽,公交车司机,的士司机也好,私家车司机也罢,马路上个个见缝插针,互不相让,坐在车上犹如腿抽筋一般!

当天中午便匆忙逃离这个城市,直奔西宁,到达西宁后直接坐上去茶卡的大巴。所以从今天早上的凌晨5点开始到晚上的11点一直都在天空上飞与地上跑,困得不行不行,以致上了茶卡大巴后死睡死睡。车刚上了高速后还发生了小插曲,好像我们大巴车与前面的车发生了碰撞,在高速路上停车吵闹了半个小时,整个车子的人都跑下去凑热闹了,唯有我两耳不闻窗外事,只管睡觉!迷迷糊糊,只感觉到车子停停走走,何时开始正常行走的也不知。每到一个站点,司机那轰炸赶人下车的雷声总会把我从睡神那拉回来一会,朦胧中抬头看看触手可及的星空银河,只有一个字:美!在如此美好的星空下行走,司机那开关枪声音霹雳巴拉的实在不应该出现,如监狱的监长官赶犯人一样,扰人好梦!

晚上11点多终于到达茶卡镇,司机把人赶下车后,呼地一声扬长而去,只剩我一人孤零零地在路边茫然,环顾四周一个行人都没有,只有冷风嗖嗖,还好有青旅老板出来接,瞬间内心不再惶恐。淡季的青旅很安静,入门,正是大厅,沙发上一边躺着一人,一边坐着一人,因习惯的原因,入门即使是不相识之人,也微笑视人。

也许是人品的问题,第二天起床天灰蒙蒙的一片,看样子今天的天空之镜是看不成了。每去到一个地方必找吃的,不算吃货,但对于一天三餐都要吃的人来说吃饭必然不可少的。早餐出去吃完回来,午饭点继续又晃悠出去吃饭,独自一人,不喜欢约伴,还是自己自在。且姑娘有个缺点,交朋友喜欢凭感觉,给陌生人的感觉应该就是两个字吧:高冷!

午饭回来的路上在路边小店买了个指甲钳,居然和店里两老人家热聊了起来,原来他们的儿子与媳妇都在广州工作,老人家也去过,但实在不喜欢大城市,也适应不了那里的生活,还是回来卖点小青菜,水果,安然过日子!与人接触从来不分行业与阶层,只是不喜欢与总摆着高高在上的人和虚伪的人接触,相对于他们这些平易近人的,憨厚,善良的人,总愿多交谈几句。记得看过一句话:有许多品德美好的人,如渔民,牧羊人,农夫,做工的人,尽管他们对艺术一无所知,但他们才是大地的精华!忘记是谁说的了。临走前,两老人家还特地送我出门口,叮嘱一个姑娘家在外要小心!是否把我当女儿一般对待了呢,哈哈。

青旅的小猫,睡姿妩媚妖娆,在这样躺在我旁边睡,任何骚扰也不换姿势。饱睡后则是和同伴玩得不亦乐乎

等啊等,下午4点左右太阳终于开始露脸了,背着小书包,拿着还没弄明白的相机,往盐湖方向走去,大约4到5公里的路,已经准备好自己一个人晃悠过去,悠哉悠哉。出门走了15分钟左右,突然一辆面包车在前面停下来,不在意继续低头走,突然一个美女伸出头来:美女,你搭车吗?以为是拉客的客车,只是微笑示意摇摇头,突然冒出一句:你放心,我是好人!听到这句话瞬间笑了,不是因为她是好人而笑,而是因为美女说这句话的时候心里应该很担心给我感觉是坏人吧,所以故意把好人两字拉得特长,特重,哈哈......虽然以前是搭过顺风车,可这次没在行程计划内停下车来的感觉还是很突然,还是客气地问了车费需要给多少,美女急了地说,不用钱,不用钱,我们都是好人!哈哈,车里瞬间了开了花,车里除了美女,司机还有一对情侣,还有一斯文哥,大家在起哄:你脸上写着好人两字了吗?一群好玩的游伴!

天气虽然没有预期的好,但下午能有这太阳,已是万幸,能看到盐湖的基本面貌。

盐湖人之多,旅游景点都这样,已司空见惯,特地挑了个没什么人的地方来静站,等倒影,可季节来得还不是很对,水位高,盐还未结冰。

车上的小情侣,拍这张照的原因是因为这男的实在让我感动,为了给女友拍照,上蹲下蹲,衣服全结盐了,女友害羞得不好意思了。记得曾和闺蜜调侃过,找男朋友的第一条件就是会拍照,别无他求,哈哈,是不是特没大志。

这就是“好人”曼曼,性格随和,给她拍照略带腼腆,也许是未太熟悉的原因,大家都保持着一点距离。

天空之镜,怎也得带套红裙,才配得起它的名字,蓝天,白云,盐湖融为一体,红裙映衬,甚是美!
  对裙子的喜爱不亚于其他女性,在这里能穿上红裙拍一张,也是满足了

阳西下,甚是美,只是近黄昏。虽然短短两三个小时的相处,但相遇也是一种缘分,生命中该出现,该遇见的人肯定是有原因的,不会平白无故相遇!

茶卡的第三天,天依然灰蒙蒙,还是照常去找早餐吃,昨天晚上抢了一个晚上的火车票,才抢到格尔木拉萨的火车票,硬座,还是凌晨3点的,这个时候的火车票还是那么火热,我也醉了醉了。早餐回来继续抢票,实在不想凌晨三点去火车站,还是硬座,终于如愿以偿抢得一张德令哈拉萨的票,虽然也是硬座,但也是好了很多,最起码不是凌晨,且在茶卡去德令哈只需三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比坐一天车还要转车才到格尔木强多了。

午饭后去客运站买德令哈的票,名为客运站,其实只是过往车辆的一个代售点,一间小房子,平日里有车经过,就有票卖,无车经过也是没有。问及明天的票,得到的回答是现在还不知道明天是否有车,要到明天早上9点才知道是否有车经过,好吧,只好明天早上再来。

回到客栈里准备睡个午觉,下午带着“女儿”去盐湖拍照,说好了每到一个地方都要给她拍张照,可这个做娘的好像辜负了它,由始至终只有昨天在盐湖给她拍了两张。出发前,老妹她们不懂为何要带着这个娃娃出门,其实是想让它做个伴,心情难免有郁闷之时,可以看看它就好了。

午觉没睡成,出来打水喝,直接坐大厅上看电视了。突然一个声音冒进来“有去拉萨的吗”,不以为然,头也没抬,继续玩手机,客栈的小伙对着我说:那,她!“我空车回拉萨,你是去拉萨吗?”“恩”“我连夜赶车的喔,不停不休息”心里犹豫了一下,不语,我没计划要搭车啊,火车票已抢好,行程已安排好,难道要改变行程吗?还未犹豫完,嘴不知为何直接冒出“你能等我一下吗,我收拾东西”呵呵,自己都不知道为何做这样的决定,“你能送我过去退火车票吗?”匆忙收拾行李去!好吧,明天还不一定有去德令哈的车呢,就这样坐上了去拉萨的车。

再回拉萨

由进入西藏界内以来,被问得最多的是,再次回来有什么感想?——平静。

是的,没有任何波澜,内心只有平静,少了两年前的激动,兴奋。不知是否因为成长的原因,还是因为曾经我来过。

说起西藏,很多人都表现出心驰神往的样子,一心想踏上这净土,净化心灵,接受洗礼;也有些人说商业化了,不复原来的纯朴容貌。有时候很多人都说:当我们逃离了喧闹的生活,挣脱了生活的枷锁,却看到所谓的远方已过商业化,想象中的净土,在尘世里正慢慢变化。也许不然,这变化终究是会发生的,再正常不过了。只要我们保持一颗不肯流污于现实的心、一颗善于发现美的眼睛,用意,用心境去感受,收获总是会美好的!

车行驶在拉萨街头上,头看向窗外,看着这曾经熟悉又陌生的街道,因50周年庆典的原因,鲜艳的国旗一排排地高挂着,街道也都是新修的,与其他城市无异,但实际上却又有大大的不同。

拉萨的早晨总比内地来得晚些,清晨的空气渗透着一空难以形容的清新,也带着刺骨的 寒风,让人想躲回温暖的被窝里。生物钟在7点准时醒来,独自一人出去转大昭寺与布达拉。

早上的大昭寺比想象中的人要多,没几个游客,全是朝拜,转经的藏民,也许此时的大昭寺才是真正属于他们的。周围都是念念有词的经文声,虽然听不懂,但是跟随着她们一步步走,内心得到的是一种安静。看着她们安详的脸庞,虔诚地朝拜,好像这世上所有烦恼,痛苦之事都可以随风而去。也许——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阳光渐渐突破云层,放射出万丈光辉,别说其他的,就这云这天就让人深爱得不愿眨眼睛。在客栈里睡到中午才起床的亲们,错过了如此美好的早晨,真心觉得可惜了!同时更不明白出来旅行的个别朋友们,天天睡到,宅在客栈里,那还有何意义。

拉萨早晚的温差实在是太大,早上是冬天,中午阳光灿烂,也转化成了夏天,坐在街头晒太阳再合适不过了,不过得做好防晒工作,高原的紫外线不是一般的强,如我,从未擦过防晒霜,以致于最后的各种黑,各种后悔。

约上好友秀雅去溜达拉萨街头,刚好一身白裙,最适合拍照了。秀雅是个摄影爱好工作者,长时间没有碰相机了,难得有机会,拍照时立马严肃认真起来,一改往常大大咧咧的样子。我喜欢被拍,她喜欢拍,哈哈,她所说:真心喜欢的东西,哪怕再长时间不碰,也依旧不会陌生,最爱的摄影遇见最好的朋友,幸福如此简单!真的,有时候幸福就是那么简单,在憋急的时候能拉上一泡尿也是一件幸福之事,哈哈.......

喜欢拍照,但出于对信仰和藏民的尊重,绝不会拿着相机对着相机寺庙和他们的脸与眼神来拍,两人安静地在巷子,石阶,大门紧闭的门前各种拍。

有很多朋友说:你活得太任性了!有时候想想确实是有点,但我工作的时候认真工作,玩的时候放松玩,做最好的自己!

二十多年来,金钱上从未富裕过,还负资产,可心灵和精神上还算富有!能自我知足!一生努力追寻自由,个人情怀梦想,与自我认定的爱情!无怨无悔!

装完逼后两人马路边吃酸奶,喝甜茶。甜茶大多数人都可以喝得习惯,但是酥油茶却是有很多人不喜欢喝,嫌味道太重。酥油茶每个人做出来的口味都有点不同,最主要看放酥油,茶叶,盐,奶的比例,还有茶叶的重要性,有些真做的真的很好喝。个人觉得都应当尝尝。

一壶甜茶7元,来两壶可以安安静静地坐上半天,看着刚坐下的人,准备要走的人,正坐着转动手珠念经的人,正在轻声细语的人,正在画画的人,他们总是报以微笑。也许他们外貌不是最干净的,但心灵却是很善良,有年迈的老人进来,不管熟悉与否,互相搀扶,坐在旁边的年轻人会给老人拿壶与杯子。外面一群中年老男人玩着看不懂得娱乐赌博,就是几个石子,几个如骰子一样的,还有一碗盖,每每碗盖盖上的时候总得大声吆喝一声:哟!却给人感觉不吵闹又有节奏。不过怎么看都看不明白游戏规则。

拉萨的晚上
  在这里晚上8点半才天黑,晚饭也习惯了在8点或9点才吃。晚上的客栈比白天热闹许多,客人都纷纷回巢了,聊天,喝茶,游戏,天南地北的人集合在一起,可我总是想逃离。所以偶尔饭后总会出去转3圈,再归来。

冬日里傍晚的布达拉,游客稀少,很喜欢这种感觉。来拉萨之久,包括以前都从未有想过进去参观布达拉的想法,也许真应该进去看看。不知为何,只喜欢在外转,不想掀开面纱,就让它这样保持着心中那份神秘感。

深夜里的大昭寺,商铺已关门,转经道上依然还有很多磕长头,匍匐于地面上的藏民。有多少人行数千里,历数月经年,风餐露宿,磕长头至此,他们心中的那份信仰,一心修行祈福,内心的坚定与坦然,不得不佩服,不是一般常人能做得到。

从未信仰过任何一个宗教,但相信善良,真诚,良好品德之仰,始终保持一颗赤诚之心,所以往往给好友说太单纯了,重感情,太顾及他人感受。走在这里你可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善良是天生的,它跟你读过多少书,受过多少教育并没有关系,不是别人制定的道德约束,是内心自然而然产生的一种对全世界温柔的心情。这种心情让你心安幸福,也让他人愉悦!

好友重聚

此次之行最意外收获莫过于几个好友的重聚了。我们相识于2013年,2015年不约而同地回到这里。

订好机票的时候,和秀亚说我要回拉萨了,你回去吗?
  咦,我也回去喔,看我们时间是否能碰得上。

和她刚相识之时,我们相处的时间不长,好像不足一个星期,我就离开拉萨了,秀亚选择留下来,差不多一年后才离开。可能因为性格的原因,时间虽然短暂,我们却成了好朋友。和小银一样,我们三平时很少联系,但每次打电话的时候总是能聊上一个小时,她俩往往不用我言语,就能读懂我内心的独白,总能引起一些共鸣。可能因为那时候我们都是逗逼的二货。

秀亚是个摄影爱好工作者,在自己爱好方面努力工作,也有一颗按耐不住的自由之心。对父母孝顺,但也做过父母气之之事。因为在父母眼里已是待嫁之龄,女儿再不嫁,可担忧了!可是我们年轻人不这样想。在她父母安排了好几次相亲,百般无奈之下,她只好选一户人家来订婚。而后想想,虽说要孝顺,顺父母之意,可还是不能拿自己终生大事来当筹码吧,果断悔婚,最后把父母气得一阵阵痛骂。很庆幸她坚持了自己,没落下终生的后悔!

还记得那时候我和小银,华哥先到客栈,秀亚后面才从尼泊尔回来与我们同住一屋檐下,小屋子渐渐地热闹起来。拉萨消费水平可以说是属于一级高的水平,我个人也不喜欢到外面去吃饭,有厨房可以做饭吃,大家便一起AA买菜回来了,大厨的任务就这样自然而然地落到我的肩膀上来了。平时也喜欢自己煮东西吃,可第一次做那么多人的饭菜还是难免有些紧张。

和秀亚深入接触就在于这顿饭的鸡汤上了,晚饭虽不是超级美味美食,也得来一片赞誉之声,哈哈,这是对辛苦做饭的肯定。晚饭吃完后,炖的鸡汤还剩些许,不忍心倒掉。第二天清晨,为了尽这鸡汤的最后责任,我和小银果断把泡面到进去混煮了,哈哈,味道超级的好,刚好秀亚起床独自一人晃悠出来,看着还有多的泡面就叫上顺便一起吃了。三个直爽之人,对着泡面一顿感叹!

胖哥,是名副其实的胖哥,一个完完全全的逗逼二货,总是能给身边的人带来欢乐,还曾经一度以为他真的是个基友呢,哈哈......

可此次再见,二依然还是二,却更加萌哒哒了,憨态可掬,每每见到他就是笑。别看胖哥身材,也好于爬山,转山,转湖。可他发誓以后再也不转山,转水,转湖了,因为他每每爬完色拉山后都没有瘦,去转完冈仁波齐回来胖了几斤,去转完纳木措回来也胖了几斤,大 大打击他的信心,也成为我们话题中的一个趣事,哈哈......那一年,转山,转水,转佛塔,转回来了几斤肉!

今晚的话题主角专属草少了,个人名言:什么都可以没有,唯独没手机不行,没网不行。道出多少人的心声。他刚从阿里大环线回来,黑不溜秋的皮肤照片一度给胖哥们拿来娱乐,P成各种丑态。在拉萨待着最长时间的就胖哥与草少了,胖哥后面开了属于自己个疯人院,专接待神经病、疯子,随着自己性情爱好做事!草少刚开始辗转于拉萨街道,天天忙着找工作,后面入手了辆车,专门跑车。他们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自己热衷又开心的做事方式,不计较钱多与少,遵循自己的内心,开心最为重要。

也许因为性情相近的原因,平日里即使很少联系,再次相遇相聚,还是那么亲切与熟悉,虽然大家都经历了岁月的成长,还好,初心还在!最好的生活姿态是此时此刻有酒有肉,有江湖,还有朋友!

西藏阿里北线—闹鬼之说

一直都想去一趟阿里,走新藏线或者北线,每次都没去成。这次没在行程计划内,却有了这趟出行。

车子和边防证都在出发的那天才准备好,当天早早起床把500双鞋子,还有衣服,文具装好车,带齐干粮,零食,水果,说好8点出发的,准备好都已到午时才出发。

今天目的地班戈县,由拉萨出发,差不多4百公里左右,因中午才出发,有点担心天黑前赶不到。

路上的蓝天白云最让人美滋滋的了。在西藏,除了下雨下雪天,感觉都是伸手可摘云!
  因为此行是公益活动,不是游玩,途经纳木措景区时,也特意给我们放了行。

进入纳木措,没有稍做停留,直接继续赶路,因为此行有任务在身。二哥说:你已来过,不必再浪费时间!便欣然同意继续前行。还记得13年春季来的时候,在纳木措夜里睡觉,盖了3床棉被,还穿了羽绒服,套着睡袋睡,还是冻得一夜没睡着。

早餐吃了泡面,午饭没吃,下午5点左右肚子实在饿得不行,路边架起工具开火煮食,这是算午饭呢,还是算晚饭呢。接下来的几天都是与泡面和牛肉为伍!还好提前鲁了牛肉,在接下来的几天泡面没那么孤单,且高原上零下的温度能保鲜,哈哈!

今天庆幸都是柏油路,走起来轻松。

高原上的日落相对于比较晚,8点左右才天黑,终于在天黑之时赶到班戈县城,第一时间是找住宿的。说是县城其实就两条街道组合的,人不多,住宿也不多却间间宾馆满人,好不容易找到一家住宿,房费180一间,没厕所,没洗澡,没热水,冷水也是固定量供应。

还好这都在预期之内,高原这环境都算不错的了,再往后住宿条件会越来越差。只是上茅坑的时候,打死也不带手机,吸取以往血一般的教训,茅坑口之大,手机若掉进去了,就是要下到屎堆里翻了。简单洗个脸,安然睡下。

夜里正是睡得香的时候,房间电话突然响,把整个人都惊醒了,拿起来听,没声音,为防止再次响,直接把话筒拿起来放桌上,继续睡下。刚睡着,电话又响起,更奇怪了,话筒已拿起,怎么会响呢,直接去叫醒二哥,把线给拔了,这才睡去。

电话没有再响了,可是总睡不好,迷迷糊糊的,总是听到木板走路声音,女子大声说话之声,可房子都是水泥建造,地板也有地毯,何来木板声呢。每半个小时就醒来一次,这样醒了N多次,又继续睡,一直到早上6点多起床。

第二天早上和二哥说,原来二哥夜里也听到了奇怪的声音,虽然不相信鬼神之说,但还是一致认为这宾馆不干净,匆忙收拾继续赶路!

西藏阿里北线——一年一双鞋子

清晨的高原有一种宁静的美,冬季的草早已枯黄,衬托着白茫茫的雾气,太阳缓缓升起,阳光慢慢渗透而过。如此美的日出本应好好欣赏,可是十指冻得不能动弹,连手机相机都不想拿,套着手套,裹在口袋里,只好把美景记心里。

今天的路没那么好走,基本全是土路,原生态的土路,一会泥,一会沙,一会土。来晚了,很多牧民都搬走了,寻找其他的牧场去了。

进入了自然保护区后,野生动物渐渐多起来,见得最多的就是藏羚羊了,我们还没靠近,它们撒腿就跑。

色林措,西藏第二大湖,背面是矮山,湖水清澈,带着一抹淡淡的蓝绿色,远眺却又是明亮的湛蓝色。如果说纳木措让你流连忘返,那么色林措就会让你举步不前,想靠近,却又不想惊扰它的宁静,它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在那里。

色林措很大,很大,没有大海的波涛浪翻,却一样波光粼粼,壮阔浩渺!

湖边有一户人家,一家四口,长年在这居住,没有任何的物质生活,简单的石头房,简陋的家具,没网,没信号。

也许因为少有人来,即使有也只是经过,也不做停留吧,在我们的呼唤声中,他们才从房子里慢慢走出来,一开始是略带腼腆的胆怯,说普通话他们听不懂,语言不通,但他们一脸纯朴的笑容,乐呵呵地露出洁白的牙齿,在黝黑的皮肤衬托下,是那么可爱。

当我们拿出新鞋子给小孩的时候,他们才明白我们的来意,连做弯腰谢谢的手势。二哥说,小妹脚上穿的这双鞋还是去年送过来的,一穿就穿一年啊,若今年不送,他们可能还是那双鞋过冬了。我站在一旁无言..........内心百感交集...........鞋子已经长成灰黑色,鞋底与鞋面已分开,直接可以进沙土,若是下雪呢..........

我边说边指着手机,意思是给他们拍张全家福,没其他意思,我心里只是想,若是明年还过来,可以把照片洗出来带给他们,如此简单而已!

他们背对着色林措,面对手机很是腼腆害羞,清澈明亮的眼神,一切一切都是那么纯朴,自然!他们就这样静静地守候着,守候着他们心中的湖!

知足是一种幸福感,如他们,没有过多的欲望,过多的需求!但孤独是人的宿命!在大自然面前,自己又是那么的那么的渺小,孤独感油然而生!若换作我们在此生活,虽眼镜在天堂,但没电脑,没网络,没手机信号,短暂还可以,长时间是否能继续呢?要是能学会享受孤独也是一种幸福!

西藏阿里北线—冰天雪里的赤脚

一路颠簸,傍晚终于赶到尼玛县,整个县城都在修路,冬日的狂风阵阵,泥土满天飞。感觉好几天没吃青菜了,天天泡面,晚饭任性的点了份青菜—上海青,一碟45元,且只有几棵。若是在内地肯定是惊呆了,天价菜。但在这海拔5千米上的高原,并不稀奇,所有吃住行都得从拉萨运进来,路途遥远艰辛,不容易啊!还记得修车师傅说:在这里肉我们吃得起,青菜吃不起!但对我这种可无肉,唯不可缺青菜的人来说,几天没见着菜的面了,今晚非得任性一晚!

夜里冰冷得要命,裹了睡袋,穿着保暖衣、羽绒服,盖了三床被子才睡下去。第二天生物钟还是6点就醒,赖床到7点起,独自一人出去晃悠。还真的是独自一人,街道上所有小店都还没开门,行人也没一个,冷风嗖嗖!

正常来说,天色应该越发亮才对,却相反,越来越灰朦了,天的那边告诉我,一场大雪正覆盖而来!

不一会就大雪纷飞!因车子水管裂,漏水的原因,今天行程不得不变化了。把整个县城可以修车的地方都问了一遍,没材料修不了,无望之际终于找到可以维修的地方。一开始因漏水原因不明,接下来所走之路更是无人区,不敢贸然继续前行,万一车子有什么问题,那就是叫天不灵,叫地也无用了!师傅反反复复,经历3小时才把车子弄好,中午终于可以放心出发前行!

雪已停,天放晴,一眼望去白雪皑皑,对于南方人来说,美哉、美哉,哈哈哈.......可不一会就兴奋不起来了,今天要穿越的是很少人走的路,从尼玛县城直穿到当惹雍措的文布南村。

在这大陆之巅,原本所走的路都是根据前人所压出来的车痕迹主道来走,大雪一覆盖,就什么也看不到了。虽然二哥以前走过,但这大雪也让人摸不着路啊!

冰天雪地,二哥只能借记着以前的记忆,凭着感觉走,找到方向路的时候,可越走二哥感觉越不对劲,总觉走错路了,问人,语言不通,藏民们只能呵呵笑过,听不明白。兜了一小圈后终于找到个会说汉语的藏民,才确定走错路。

今天一整天就是行走在这冰天雪地里,车子暖气坏了,快冻死本姑娘了!

一路上雪地里的牦牛群和野生动物。

一路跟着电线杆走,走了4个小时后,终于遇到一辆车,心里总觉不踏实,问了下路,走错路了!!!藏族大哥告诉我们,应在前面拐过去,大雪盖着了,看不到前面的岔路。只好让大哥带我们往回走,走了半个小时左右,告诉我们穿过去的方向,要穿那些山才可以,且山上积雪厚,不一定能穿过去!谢过后,抱着尝试前进的心态继续前行。

雪地上行走,车子容易打滑,陷草地里!

雪山上孤独的人家,方圆几公里就此一户,在雪地里安然地炊烟升起,不仔细看还真没留意到那是一户人家,刚好在山顶上有几块大石头,房子也是石头房,不知那户人家在里面是否温暖!

继续往前走,翻过一个山头后,后面又遇一人家,依然是石头房,只有小小的二十平方米左右,孤立在雪山之上。可是当我们下车之后,看到一小孩身着单薄,赤着脚在雪地上行走,“你不冷吗?”,他听不明白,睁着大眼睛,有点害怕地躲在他妈妈背后。妈妈也听不懂汉语。我们指小孩的脚,她就傻笑地看着我们,那质朴与纯真的笑容,既让人欣慰也让人有些许无奈。妈妈穿着鞋,也破旧不堪,衣服也单薄。

看着小孩的脚心疼,更多的是无可奈何。递上鞋子,袜子,衣服后,只能挥手而去。虽然语言不通,但她们眼神里流露出来的是激动与感谢之情!可我心中更是百感交集!

我们不能用外貌、贫富来衡量她们,但在这人烟稀少的高原上,即使有钱,也不是那么容易买得到她们所需要的日常生活用品。记得有一村里的一个女孩和我们说过,她们要买什么,都是让出县城的村民帮忙买回来,即使充话费,也得给钱让人带出去,才能充上话费,况且孤独的雪山人家,更别说小孩上学教育的问题了!

西藏阿里北线-当惹雍措-深思

当惹雍措为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游客稀少。

一路颠簸,一会晴天,一会大雪纷飞,傍晚时分,终于到达当惹雍措的文布南村。在这里住宿条件极为一般,床位就是藏式的沙发,老板还坐地起价,一个床位200元......

整个村子就只有我们两个外面进来的汉族,虽知藏族不喜讨价还价,但毕竟我们经费有限,死皮厚脸地和老板磨价,砍到100元一个床位,两人200,心里已经做好准备在湖边搭帐篷的准备,最后老板得知我们是过来给贫困生送鞋子和文具的,便收取了2人共100元的费用。

因为楼上实在太冷,风从门窗四处乱窜而入,今晚就厨房了,睡炉灶旁了,这样可以暖和点,这便是今晚睡觉的地方。晚上零下十几度,差不多接近20度,烧了羊粪,盖了睡袋,还跟小妹要多了三床被子,才得以入睡。进入高原后,基本上烧火的材料都是天然的羊粪与牛粪,羊与牦牛吃了草,拉了便便后,干后捡回来,再用于生火,纯天然,无异味,无污染。

夜里小妹问及是否要跟随她们一起去朗玛厅玩,惊讶地问:你们这里还有朗玛厅啊?!原来她们的朗玛厅就是大家一起唱歌,聊天,点一瓶6块钱的可乐,磕瓜子,哈哈......白天颠簸了一天,晚上实在太累了,便谢绝。可小妹并没有停止叨扰,继而在问:“你们那么多鞋子可以给我们一双吗?我们老板想要呢!”
  “没有适合你们的码数”
  “我们都看到了,有大码的鞋子,刚好”
  “我们这些鞋子都是给小孩的,给贫困生的”
  “可是其他人来捐赠都有给我们的份的”
  “他们是他们,我们是我们”
  .............
  尽管小妹和老板在那里喋喋不休,还是没有给他们,我们有我们的原则,且这些物资都来之不易。同时也让我深思这公益的背后,是什么造成让她们有了这些思想呢,与那些孩子相差甚远,但这些都与我们脱离不了关系。

一路走过来,牧民小孩,学校贫困小孩,我们都是直接免费赠送,看着能帮助到他们,心里着实把自己感动得鼻涕眼泪齐哗哗地流,但是也深思,这样的方式是否得改变下。现在这些地方虽然游客稀少,对于他们来说现在还没有太多的改变,但日后游客多了起来,与外界接触多起来,或是再遇陌生人,他们是否也会觉得可以不劳而获呢,进而觉得理所当然呢?我们奉献爱心的同时,是否可以用其他方式做更好的引导呢?想想曾经走318路时,在路上拦人等要钱要吃的妇女与小孩,心生郁闷!

反思,反思!!!!!!

清晨的当惹雍措就如睡美人一样,静谧、湛蓝,在湖边静静站候着,早已让人忘记了那刺骨的寒风。湖边一对母女看到我经过她身旁,乐呵呵地对我笑着,我问及:可以给你们拍个照吗?欣然同意。不管去到哪,出于对他人的尊重,每每给他们拍照的时候,都得征求他人同意,方可拍,有时候很多人并不太喜欢给人拍照的。其实想想也很正常,要是一个陌生人拿着镜头随便对着你拍,换做是我也浑身不舒服。

每一天眼睛都是享受着天堂般的美景,可屁股与肚子要受罪了,凡事不能两全其美啊!

西藏阿里-迷失在最美的荒凉中

原本计划是从当惹雍措直穿到桑桑的,但村里的人都不知道能不能走,也没接待过从那边过来的人,建议我们走措勤那边,只好改变路线横穿到措勤

早上从当惹雍措出来后,一直环着湖,跟着车道走,约半个小时候,看有一分叉路口,看那车辙是有很多车辆走过的,方向也是对的,便跟随着小路车辙走。怎知越走路越难走,越走越没路,最后车直接在河床上蹦蹦跳跳,本想调头,但又坚信着可以走回主道上,勇往直前。直到最后车轮陷在沙土坡里了,才后悔不已!

车上不去,也下不来,也出不来,整个右侧后轮给沙土吃得死死的,越发动,陷得越深。一脸茫然,手机没信号,走回去村子也要两个小时,车山挖土工具也没有,举目四望,求助无门。本想着走回去找村民来帮忙,但想想时间拖得太长,便徒手挖土。

一个劲地挖,挖开再试着车轮能不能出来,再挖,再搬石头垫着,还是不行,再挖.......如此循环,与二哥两人虽然带着手套挖,但还是把手指都快挖断了,车轮还是无动于衷。在我们准备放弃,走回去找人的时候,突然看到山坡上有放羊的牧民,兴奋地大声吆喝,挥动手臂。

待牧民下来的时候,问及他手机是否有信号。一个有字让我们看到了所有希望,兴奋得手舞足蹈,再问及是否有村里人的电话时,心则是由天堂掉到地狱般,虽然有信号,但没电话号码........好吧,只好继续徒手挖。不知是上天可怜我们,还是因为这位牧民的到来,最后车子神奇的出来了。

上图是走过的河床,全是石头。

从此以后再也不敢随便偏离主车辙了,去到哪都留个电话号码,也意识到出门前工具准备得还是不完美。

路上孤独人家,石头房子,牛粪堆,只有一个妈妈和一个三岁左右的小孩住着!

行走在大地之巅,只有动物相伴,除了山峦,就是一望无际的高原了,可以用荒凉来形容,给人感觉却不荒凉,是一种实实在在地美,大自然宽广之美,能容纳万物之美,也能吞噬万物之美!

走了四个小时候,经过一个乡。正在给一个牧民小孩鞋子和铅笔,一个男人行至过来,问:
  “你们是奉献爱心吗?能帮助下我们那些小孩吗?”
  “你的小孩?”
  “我是这乡的小学老师,我们学校有10个牧民小孩,贫困生,很可怜!”
  我们怀着半信半疑的问
  “可以带我们去看看吗?”
  “可以”
  跟随着这位老师到学校里去,这个学校还可以,有几栋水泥平房,分别两排并列着。因是星期天学校里没有几个学生,屋檐下坐着两三个在玩耍。这个老师跑到宿舍里叫出来了另外一位老师,告诉他我们的来历。
  “我们想看看那些小孩。”
  “他们在宿舍里,我去把他们叫出来。”

小孩子纷纷跑出来,有13个,说的都是藏语,他们教学用的也是藏语,只会一两句国语,大多数只能靠老师来翻译。有些衣着单薄,有些鞋子破裂,一个个确定是贫困生后,再一个个量脚,试穿,挑适合的码数给每一个人。因学校里有文具发,我们只给了鞋子和几个跳绳,玩具。走的时候,两个小孩还跑去拿哈达出来给我们挂上,一个劲地说谢谢,谢谢!走时,小孩一路跟着我们车跑出来,挥手再见,回头,只是不知何日再见.......但愿一颗颗幼小,纯真的心灵永远保持如今!

迷路了,在这最美的荒野中彻底迷路了!问了几个村民,他们都没离开过这里,都不知道路的方向,路上岔路之多,没有指示路牌,手机没信号,导航不了,走了25公里觉得不对,又往回走25公里,每条岔路都逐一去试了,这样来来回回走了5次,都没找着正确的路。

一辆摩托车经过,正是刚带我们去学校的那位老师,问及他是否这条路去向,他说不是的,这条路不对,还要求给钱他,他带我们去。二哥郁闷到极点了,怒而不言!问及哪条路是对的,愣是没说。

寻找到正确路时,本应开心之事,可二哥却闷闷不乐,路上也没说话,我也不好打扰。车就闷着前行。车身却突然往右侧边翻过去,偏离了主道,跑到沟里去了,心一下子扑通地跳了一下,完了!还好二哥猛然醒过神来,极速打方向盘,千钧一发之时从鬼门关里拉了回来。我一脸淡定地下车,二哥在那里懊恼自己怎么开到这么深的沟里去。
好吧,今天出门不利!

夏季草原碧绿,秋天枯黄,草地里都是夏季雨水流成坑坑洼洼的,或是河床路,一路颠簸,那路真的不是路,太阳快下山了,真担心天黑前出不去。

看到房子,看到柏油路的那一刻,兴奋得直喊:哎呀,我的妈呀,走了三天终于看到你了!连警察都惊讶:你们走出来也是幸运,我们前几天才进去拖了两辆车出来,他们车坏里面了,人自己走出来报警的。
  朋友得知我们一辆车走这条路后也狂骂:胆子太大了,人家都要至少两辆或三辆车才敢跑,你一辆车,不要命啦!哈哈,确实有种不要命的感觉!

这是晚上快8点的高原信么,太阳还高挂着,柔和舒适,最主要心情美美的!

日客则-砸车窗

回到日客则的时候,原以为住三星级酒店可以洗漱,狠狠地洗个澡。酒店是很高级,可水却不热,冰冷,只好再忍耐一晚,此时此刻唯一的心愿就是回拉萨吃米饭,吃青菜,洗澡,洗头,刷牙,洗脸,敷面膜,养痘痘!

多日不见树,见到第一棵树的时候,心中的欢喜无人能体会。

羊湖——许一颗真诚之心

有句话说阿里归来不看山不看湖!
  西藏的湖与蓝天都蓝得那么不真实,但羊湖,蓝色经典非你莫属!你蓝得妖艳,妩媚,却又不乏气质!之前有很多朋友问:羊湖美,还是纳木措漂亮。每每都会回答:各有各的不同,不能比之!其实在西藏,每个湖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个湖都有她美之处,我们应当用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

因为早上犯错误,要砸车窗,令得二哥与女友吵架,一整天我都处于内疚之中,不敢与他说话,一路上两人都不出声,更不敢要求他停下来拍照,一路闷得慌!

中午马路边吃泡面,高原上煮开水也煮半天。再更靠近湖边的那处,也有几个人在就地午餐,有老有小,看样子应该是一家人。其中一位男子起身向我们走过来,“.........”大哥以为我们是藏族的,对着我们说一串藏语,傻笑地说:“不好意思,没听懂!”“哦,你们是汉族啊,你们是回拉萨吗?”“恩呢,是啊!”“你们赶紧吃吧,这条路3点准时封路修路,修路后就要等了!”赶紧道谢过后,感慨还好人多,一句话而已就让我们避免了苦苦等待。

一整天都没有打开话匣子,到了羊湖观景台后,硬着头皮让二哥等我会,我要去做件很重要的事情—寻找一个玛尼堆

玛尼堆在藏区山间,路口,湖边等随处可见,具有祈福、吉祥、还愿、庇佑之意。

可是走到湖边,我傻眼了,大大小小的玛尼堆,排满湖边,哪一个才是我要找的呢。把湖边都转了一圈也没有找到我要寻找的。又在石堆里转了好几圈还是没有找到。回到边上,又重新把每一个玛尼堆都转了一次,一个个仔细瞧,看到一个有点熟悉玛尼堆,可是怎么寻找都找不到王哥哥的名字,围绕着石堆转了几圈,认真地寻找着有王哥哥名字的那一块石头,没有,没有,还是没有,怎么会没有呢?急,急,因为二哥在气头上,连车都没下,不敢让他等太久。管不了那么多了,今日一定得找到那玛尼堆,许下我心愿!

又重新回到玛尼堆林中,来回的寻找,还是没有。庆幸手机有保存图片,翻找出来查看,就是刚刚那个了,整个羊湖最大的玛尼堆,只是形状有点不同了,王哥哥的名字也不知到哪去了,所以一开始不太肯定。确定后兴奋不已,可是,可是,没有大头笔,没办法把我愿望写上去,询问旁边的藏民,没有;小卖部也没有。印象中二哥有,好吧,只好又一次硬着头皮找他借了。

跑上去拿笔,又跑下来,刻不了,只好写石头之上。怀着激动的心情,认真,虔诚的许下我之愿——许一颗真诚之心!我托付于你一颗真诚心,别无他求,只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

那一刻,虽然不知道你是否能看到,也许你来的时候,我的石头可能塞到里面去了,或是因他人加石块上去,盖着了;又或许即使你看到,看了后,也不会在意,只是呵呵笑下:这傻丫头!纵然这样,但我之心,天看到了,地感受了,玛尼堆承载着了,心愿已许,豁然开朗,其他的自然看缘份了!

有很多好友都说,你为什么不谈恋爱呢!女性朋友更是直接表白:要我是个男的,肯定会爱上你!不以为然。虽然我思想开放,行事如男,但在我的爱情观了,从来没有因为孤单,或是年龄而将就恋爱。纵使你腰缠万贯,不爱就是不爱;若爱上了便是深爱,你心中若有我,即使你囊空如洗,也不离不弃!她们都说这不现实,这样的爱情只有在电视上出现。是的,确实是不现实,但谁又敢保证爱情天长地久呢,有多少甜如蜜的爱情最终还是分飞燕,此时此刻只是真诚面对自己内心想法而已,苦逼的单相恋而已!

那是一个秋天-拉萨的秋季

拉萨的一年四季中,各不相同,唯最爱秋季。拉萨的金黄色与其他地方不同,是今日黄一片,明日金一片,即使同一条路,也是黄一截,绿一段。最美的是在10月下旬,阳光灿烂,整个拉萨街道,都属金黄色。

拉萨机场附近马路,雅鲁藏布江随拍,一路金黄!

前后相差10天,颜色尽不相同
此等颜色,唯有大自然可造也

暮秋时节,落叶满阶

生命本是一场漂泊的漫旅,遇见了谁都是一个美丽的意外!

你说你生命属于漂泊

隐藏着满心伤痕
  黝黑肤色下盖一丝丝忧愁
  冰川般的心
  你问我为何而来,想来就来了
  你问我为何爱上你,只因一颗心的存在
  前世姻缘,拂袖而去
  今生命中安排,还前世债而遇

即使在秋天,心花也会绽放
  整个世界都在说心很疯狂

只愿得一人心
  陪你江湖策马,陪你天涯看花
  待你江湖厌倦,陪你归隐山下

岁月沉淀下来的成熟与淡然,是守得住繁华,也懂得享受孤独!

色拉寺

拉萨寺庙众多,大大小小不计其数。色拉寺身为其一,以辩经之精彩,每日吸引着天南地北的旅人前往。来拉萨之久,天天沐浴阳光慵懒至极,因行程不急,便一直未踏足前往,在回来的前几日才去感受一番。

色拉寺周一至周五下午3点都会有辩经活动,观看辩经的人很多,其中有不少藏族同胞也来观看。

进去后,还有1个多小时才到3点,因没吃午饭的原因,肚子饿得呱呱叫,寻思着寺庙里应有食堂,转了一小圈后没找着,最后顺着藏族同胞多的地方找去,原来食堂就在入口处左边不远。

进去后基本上都是藏族人,每桌上都有一壶甜茶或酥油茶。进去后给钱拿牌子,自取菜、饭。里面都是用大锅煮东西,一大锅酥油茶,一大锅甜茶,拿水壶去便装一壶,有种学校大饭堂的感觉,却比学校的饭菜好吃多了。

自己一个人来了一壶甜茶(三个人喝的分量)、一份藏面、一份土豆,优哉游哉地吃着,饱足之余,静看对面,隔壁行人,压根忘记了还要去看辩经之事!

对于寺庙总有一种敬畏之感,每每都问及能否进去参观后,才跟随着他们进去。
  除了辩经院人头怂恿外,色拉寺其他巷子、庙院都是一片安静祥和

喇嘛逐渐入场,辩经活动准时开始

虽然听不懂,但场面实为精彩,前来观看的藏族同胞,在离去时,走到门口,都以正面朝院内,双手合十弯腰,或跪拜后退出院门,才转过身去。

今日天气时而晴,时而阴,太阳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冷得直发抖。真佩服喇嘛们都光着手臂。

独自旅行唯一不好的就是拍照,在庙墙外自拍时都不顾他人眼光,在相机前来回不停地跑,有些藏民还很好奇地停下来,看我来回地跑。

我去过你的世界,可惜只是路过而已,你住进我的心里,可恨的是竟然永远摆脱不了-我不舍的高原。

我到人世来,被世人所悟
  我不是普度众生的佛
  我来寻我今生情

世俗与净土

客栈房东罗布大哥,是土生土长的藏族人,外表虽严肃,性情却是很幽默,平日里大哥正常的早出晚归,嫂子日日加班到晚上10点才回来。平时分毫没感觉到他们是夫妻,唯有到了周末。

像我们这些游人,压根就不分周几周几,可一看他两在家,就知道是周末了。清晨,嫂子在浇花,罗布大哥则在打扫卫生,然后两人一起洗被单,晒被单,做包子,炖牦牛汤,忙着平日里没时间处理的琐碎之事。每每此时我便会调戏:哟,你俩老夫老妻还真恩爱,啥事都一起忙。他便会当着嫂子的面子开玩笑说:等我把房子弄好了,把你接回来住啊,哈哈.......

罗布大哥,还有个女儿,比我小2岁,有时候周末他们一家人会出去转大昭寺,朝拜布达拉宫,去寺庙里祈福,长假时,也会去其他地方游走,虽然平日各各自忙各自的,但得空时,一家人尽显其乐融融,那种珍惜家人与享受生活平凡之事,表露无遗!

一日傍晚,大哥下班回来一进门就问:“我老婆回来了吗?”
  “没看到哦,怎么啦?”
  “她说今天不加班,我推掉了饭局美食,特地回来陪她吃饭,可现在电话也不接,人也没见着!”
  “可能又在加班了吧!”
  “哎呀,老婆真难约啊!”
  哈哈........

罗布大哥在院子里与人喝茶聊天,一姑娘问他:身为西藏人,对西藏有何想法。大哥直接回答:西藏是我家,如贵州是你家一样!第二天,大哥告诉我,那姑娘和他讲了一句话,他很认同,姑娘说:来西藏的人无非三种,一种是失恋了,一种是失意了,另外一种是本着净土来净化心灵的!

大哥感慨现在很多人把旅行当做救命草,其实这只不过是一个借口,只是给了你思考人生的时间罢了。

我承认自己中毒太深,第一次来的时候是本着天堂之意而来,后来不再这么想了,可是却更爱西藏了。西藏是天堂,也是地狱,长期缺氧,天气干燥,物质缺乏,一般人只能游玩几天,长待是受不了的。遇到过很多人,来了后直抱怨物价高,环境差,与自己所想象中的差别太大了。我只能呵呵了之。

西藏是净土,也是世俗,生活的一角。在大昭寺,布达拉宫,日夜都有朝拜转寺的藏民,有的是爬山涉水而来,磕长头,一步一步都转得很认真,而更多本地拉萨本地人则是走得很快,念着经文,10分钟转完便离去,第二日再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论快慢,信仰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他们因为信仰,平和而幸福。

但也有人为了生活,为了一日三餐而劳碌奔波,如罗布大哥,天九晚五,嫂子日日加班至10点,但他们对生活没有任何抱怨;如街道上的三轮车车夫,不管寒与暑,日未出便出来拉载游客,用自己的双脚去转动车轮,冬季跑一日下来也只能赚点生活费,夏季还能多点。有一日坐的三轮车是来自甘肃的,问及怎么跑那么远来呢,且是辛苦体力活,他一边喘气踩车,一边乐呵呵的回答:生活嘛,在哪都一样,能和家人在一起就挺好的了。

客栈里新来了3个长租的美女,真的,个个都是美女,都是95后,98后的,皮肤白暂,身材苗条。她们白天睡觉,晚上出去上班,至凌晨三四点才回来,她们也不隐藏,直接坦言,在夜场里上班,陪酒陪玩。随着经济发展,拉萨夜场生活越来越丰富了。

每日傍晚她们都经过悉心打扮,换装后才出去。一日看她们在化妆,和她们聊天,问及她们为何从四川跑来这么远上班?年轻貌美的,为何又选这份工作呢?直接回答:生活所逼!

其实只要有人的地方便是生活,即使信仰之地也免不了世俗。旅行,是生活的一部分,应用心去感受,不管到哪都一样!

男人与男人之间的矛盾

二哥与二爷是此行中认识且接触最多的两位,他俩同是客栈老板的朋友,在客栈时间居多,时间长了便熟络起来了,且他俩人从不把我当女人看,在他俩眼中我就是一女人身的男人罢了,两男人讨论话题从不忌讳于我,我也从不躲避。

二哥是80后,信仰伊斯兰教,准确的来说应该跟富二代可以沾点边,长相一般,却泡女无数,花心,自恋,唯一优点是对小孩还富有爱心。二爷是90后,憨厚老实,孝顺父母,原本在北京工作,给指派受命来藏地上班,长期下来,皮肤也和本地人无异。因父母身体的原因,望二爷早日谈女友成家立业,一直催促着。二爷也顺从父母之意,听从父母安排,国庆节放假回去,相亲了好几个,却一个也没成,唯一一个有点意思,却因二爷在藏地上班,太远,不肯随之来拉萨,没办法促成!二爷回来后第一时间还给女孩寄了藏地特产什么的,一大堆的寄回去,一开始还日日电话,最后还是不了了之。

淡季的拉萨,客栈里一个旅友也没有,实在是无聊,一日便跟随着二爷他们出去乡里忙活,傍晚才归来。因午饭没吃,三人肚子饿得咕咕叫,讨论着晚饭吃什么好。二哥想吃火锅,我也赞成吃火锅,二爷一开始也赞成,后面又反悔不想吃,又重新找吃的,二爷想吃红烧肉,二爷不吃猪肉,提议去吃清真饭馆吃炒菜,二爷说:每日清真,每日清真,实在不想吃了,我们来一份红烧肉,你不吃红烧肉,吃牛肉就好了。两人争执不休,让我来做决定,夹在中间不好,只好说吃什么都行。

在车里争执了好一会,二哥最后生气地说:我自己去吃。然后离开主驾驶座甩车而去。因为二哥信仰的问题,平日里大家迁就都不吃猪肉,但二爷实在馋红烧肉馋得厉害,今日非吃不可。我责骂于二爷:原本说好大家一起吃饭的,咋就不欢而散了呢。

到了饭馆后,二爷想想好像有过失之处,打电话给二哥,打了好几通都没接,我俩人也没什么,倒是也能心安理得的吃饭。

饭后回去,二哥却在院子里泡面吃,哦,原来他还没有吃。两人也还是不理,二哥质问我,刚为什么不跟随他下车去,说我偏心。我直说:一边是民以食为天,一边是信仰之由,我谁也不帮,车子是谁开,我便随谁去吃,反正都是吃。

原以为他俩男人最起码都要过一夜才说话,谁知才不到两分钟,二爷坐下旁边,主动与二哥搭话,随之又回到如初了。呵呵,原来男人永远都没有女人的小肚鸡肠。

三顾羊湖

两个星期内去了三次羊湖,第一次去,是在阿里回来的时候,第二次是和隔壁老王去堆玛尼堆,第三次原本去机场,最后到了羊湖。每次去天气都不一样,景色也不同,第一次已有描写过,便不再作描述了,主要讲讲第二次。

清晨,和隔壁老王,还有隔壁老王客栈里的燕姐,还有义工彤妹一起出发去羊湖,大伙都要吃早餐,隔壁老王提议吃藏面,燕姐因昨日才吃了藏面全餐,12碗一打一打地吃,今日实在不想再碰藏面。隔壁老王最后说:你们都没蹭过饭,带你们去拉萨最高级的酒店蹭早餐如何?免费的自助餐!听得刺激,又新奇,兴奋地跟随过去了。

到了酒店门口,大方停车,大方跟随进去,原以为早餐就那么容易可以吃了,进去后给服务员拦了下来,问及房号,三女子都蒙了,面面相觑。还好隔壁老王在这里住过,熟悉地形,直接给服务员报了房号,谁料继续询问要出示房卡,隔壁老王淡定地应付服务员,房卡什么的同房朋友拿了,让服务员让我们三女孩进去吃先,担心我们饿坏了,最后也不知他如何蒙过去了。

自助早餐虽琳琅满目,品种丰富多样,可我三女孩却拿的心惊胆战的,吃得也不心安,总感觉像做了不见得人的事一样。想想平日去吃的那家早餐店,每日等着大娘的几个菜包,大娘只顾做包子,出包子,却没空闲收钱,每每吃完后都等上好一会她才收钱,有时直接把钱放桌上走人,其他食客也不会拿走,安全至极。还有菜市场的大娘,偶尔去买菜,有一次买完后菜与鸡后没给钱直接走人了,走出市场后才发觉没给钱,匆忙跑回去,羞愧地说“不好意思,忘记给钱了,真的不好意思,你咋不问我要钱呢!”一脸惭愧,无地自容,大娘哈哈大笑地说“没关系,反正下次再给都一样!”“我就一游客,你不担心我明天就走了不来了啊?”大娘呵呵傻笑“没事没事”,惭愧惭愧!

隔壁老王却坦然自若,“没事吃吧,这些你们不吃,他们也是浪费的,每日浪费极多!”,隔壁老王这是明显的仇富心理么,哈哈。但他说得也对,不吃也是浪费,虽然此次光明正大地蹭吃,但平日里他绝不会逃一分一毛的,该给的总是要给,特别是对于路上爬山涉水朝拜的同胞,水与食物总是慷慨解囊。

在阿夹和藏族大哥的帮忙下,把玛尼堆卸下来,重新堆积,堆大,然后顶上写了经文的白石头,拿着哈达转三圈,念及经文,最后挂上去才算完成。藏族大哥说,这样才算完成,一般用纯天然的白色石头放最顶上,挂上了哈达,念了经,才是正式祈福祝愿的玛尼堆。

过几天再来羊湖的时候,因快要下雪的原因,天气灰朦,一丝阳光也没有,湖面也一片灰暗寂寞,毫无光泽和平日相差甚远。旁边的游人直摇头叹气,什么湛蓝羊湖,都是骗人的。实在不想他失望,拿出手机照片给予看,“只是你来的不是时候,今天天气不好,你看平日的羊湖,美不胜收!”旁人看看眼前的湖,再看看手机图片疑惑地说:“没有PS过的吧?”“没有,百分百原片,还是手机拍的!”“无缘啊!”

哈哈,其实有时候收获什么也皆在于缘分,美景也不过如此!三次踏足前往,三次各不相同!

本篇游记共含19268个文字,15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1-24 09:59

很赞!

2016-01-24 10:34

写的不错加油.....

引用 漂漂的绵绵 发表于 2016-01-24 10:34:54 的回复:

回复漂漂的绵绵:谢谢

2016-01-24 11:20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1-24 10:34:49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1-24 11:20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1-24 11:25

引用 花姑娘 的图片:

2016-01-24 13:02

2016-01-24 13:29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24 12:54:43 的回复:

依稀可见天空之镜的感觉

回复独自醉倒:嗯嗯,那天天气不太好

2016-01-24 13:4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24 13:00:32 的回复:

一个花姑娘独行阿里,也算是胆大妄为了,厉害厉害

回复独自醉倒:哈哈,回来后回想还是挺危险的

2016-01-24 13:42

引用 花姑娘 发表于 2016-01-24 13:42:38 的贴子:

哈哈,回来后回想还是挺危险的

2016-01-24 14:32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4 15:40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24 14:32:14 的回复:

其实15年俺也曾两次进藏,欢迎有空时到俺的窝窝来坐坐

回复独自醉倒:哈哈,你窝在拉萨?

2016-01-24 17:55

回复独自醉倒:好

2016-01-24 17:5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1-25 09:56

引用 zippo_time 发表于 2016-01-25 09:56:15 的回复:

回复zippo_time:三月份林芝可以看桃花,夏天为雨季草原碧绿,9月份后属秋季,天气晴朗,一片金黄,冬季游人稀少,虽冷,但有不一样的感觉。本人比较喜欢那里的秋季。

2016-01-25 11:49

引用 邻家女孩儿 发表于 2016-01-29 11:56:24 的回复:

哈哈,游记写的真的很棒,对我的帮助很大,谢谢哈,我也准备去西藏呢~求个QQ或者微信哈,有些详细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回复邻家女孩儿:谢谢捧场,已私信,欢迎打扰

2016-01-31 22:18

2016-02-29 14:37

引用 西部世界 发表于 2016-02-29 14:37:35 的回复:

回复西部世界:

2016-03-02 21:05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