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25—28(中秋4天)一个人的,金门&烈屿(小金门)----烈屿(小金门)篇

• 出发时间/2015-09-28

小金门篇正式登陆了哦~其实精华都在之前发表的大金门篇里面,这篇就主要写28号在小金门度过的半天和回程~

出发

从大金门到烈屿(小金门)大概15min,观光电瓶车是8:30出发的,所以要赶上8:00的船就可以的。早上6点就爬起来了,因为我比较喜欢赶早不赶晚(当然也有特殊情况~)。

本来想去吉祥家吃早点的,结果可能是太早了,还没有开门,其实导游也有推荐他家的小吃的,应该还不错吧。没办法,就返回去买了个笋包(15NTD),又在金城车站对面的7-eleven买了个面包(25NTD)和牛奶(25NTD)。话说7-eleven的收银小哥人很好,后面发现竟然没有零钱坐公交车了,又跑过去换的,然后很热情的帮忙换了。

[那个地方]旅社就在金城车站对面哦~

统一竟然也有面包&牛奶!而且味道真的是惊喜,都很好诶~

其实要买这个笋包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拒绝的,因为只有笋包在卖就买了。味道也不错,没有我讨厌的酸笋的味道。

我记得我应该是搭的7:05的6A公交车,其实这个公交车有路过我住宿的那边的,可是为了去吉祥吃早饭,还有去车站拿宣传册,就大老远地跑到金城车站去了,可是到最后这两件事一件都没完成(+﹏+)~
       到水头码头不到7:20吧,本打算先把行李拿到售票大厅去寄存的,因为之前有看到,可是怎么也找不到服务人员,不知道码头这边的寄存处为什么不能像金城和山外车站那样,用自助存包的。然后我就只能背着一堆行李先去买去烈屿(小金门)的票了。顺便说一下,去烈屿(小金门)的票不在这个大厅卖哦!是要一直往海边那边走的那边~

这张公车时间表在大金门篇我也有上传,为了方便读取,这边再添加一次~

买的7:30的票后又跑去存包,结果还是找不到人,已哭死。然后又背着行李去那边码头改签到8:00,这就是为什么我这张船票会有红色印章的原因。等了老半天工作人员才回来,存包还要登记。唉~没把我折腾死。。。

出发!远离水头码头啦~

先来两张自拍

着陆

九宫码头~

从这边可以乘坐电瓶车观光,也可以租用自行车、电动车。

嗯嗯,我当然是选择电瓶车啦~

之前在一个小哥的游记里有说,烈屿(小金门)旅游有分南线和北线,上下午的线不一样,当时我就以为这边跟大金门一样,要分两条线走,然后就计划了一天的时间。结果不是!不是的!南线和北线指的是公交车的路线,观光电瓶车的路线只有一条而已,所以下午上午都是一样的。

好吧,其实烈屿(小金门)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不来的话,金门之行不算完整,来的话,真的是没什么可看的,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下乡考察”。

一辆3排座位的电瓶车就坐了我、一对情侣、外加一个可以算作导游的五六十岁的阿姨和她的乡里乡亲。还是蛮冷清的,是个逃离城市喧嚣的不二选择。

我觉得去之前很好的看完我这篇游记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不要指望会有人给你详细介绍了(除了湖井头战史馆会有讲解员简单的介绍下),当然百度百科估计也是没有的,不然去了真的不知道要看什么,什么才是重点。个人觉得烈屿(小金门)会是研究地质、土层人员的天堂。

九宫坑道

8:30会有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带着,从游客中心左侧沿下方的岩石步道行走到九宫坑道。它位于烈屿(小金门)东南海岸岬角,原为海军两栖舰队金门地区海军小艇大队所在地,地理位置扼金烈水道的门户,是防御的重要据点。在两岸对峙时期,因沙滩露天运补,常造成人员与物资的重大损失,因此在民国52年,开挖花岗岩作为小艇地下基地,作为当时作战人员物资运补之用。坑道以“双丁”字型结构,总长790公尺,高约11.5公尺,最宽处有15公尺,共有四个出海口,五座地下坑道联结码头,是金门最大的地下坑道。随着两岸形式的缓和,战备功能亦逐渐消失,国民90年经金门国家公园规划整理,开辟一条宽1.5公尺的步道,对外开放参观。走在花岗岩层的湿冷地表下,可欣赏花岗岩地质,并透过坑道内部展示当时开凿坑道的专用工具,以及开凿士兵的塑像,体会当年开凿时同心协力的气势与开凿坑道的艰辛困难。
       开放时间8:30——17:00(全年开放,仅除夕休馆)
       联系电话:082-364411

从这边出来,就把我们交给了老阿姨,换乘电瓶车开始游览了~

沿途~

倒坐在电瓶车上拍的风景,还是不错哒~

将军堡

将军堡位于烈屿后头地区,在烈屿东海岸突出岬角上,原为烈屿守备区L55排据点,有24座机枪、步枪射口,北向可监控金门港湾,南向则可监控金烈水道海域动向,是东海岸沿线重要的军事据点。国民47年 [八二三炮战]时,九宫码头与罗厝码头被中共火炮封锁,交通中断,国军运补困难,遂转向较内侧的后头海滩突进。当时的国防部副秘书长蒋经国为鼓舞守军士气,乘成功艇于此处登陆烈屿,慰勉守军。在炮火声中与第九师师长郝柏村少将会商军机,召开作战会议。炮战结束以后,烈屿守军在原地沙滩上建立一座当时四人运筹帷幄、扭转乾坤的纪念性据点。金防部于民国69年加以整修,并定名为[将军堡]。本据点撤防后,金管处依原貌修复,重现当时驻防设施。整座碉堡临海兴建,为L形的两层建筑。下层有中山室、寝室、大厅、弹药库房、粮仓、储藏室、射口体验区;上层为观景休憩平台与岗哨,为重要的碉堡军事遗址。

好吧,兼司机于导游为一身的老阿姨把我们卸载到这边,跟我们说这是哪里,然后自己去拍照吧~

地雷展示馆---->勇士堡、铁汉堡

勇士堡与铁汉堡位于黄厝,与虎堡、雷霆堡练成一道防线,共同作为烈屿北面之防御,监控金烈水道,捍卫金门大城镇金城的海洋门户,地位十分重要。
       勇士堡又名四八高地,位于东北方丘陵地,占地面积14,978平方米;铁汉堡建于民国60年,占地面积约4,500平方公尺,为加强国军之排据点,并配属九O高炮阵地。两堡内军事设施可分地面上与地面下两部分,地面上主要军事设施有炮堡、中山室、弹药库、寝室等,地面下主要军事设施有机枪堡、战车堡、弹药库、寝室、消防水池以及可分别串连地面下主要军事设施的地下交通壕。
       民国92年起乡公所整修,两堡对外开放,重新整修一条350公尺的坑道,将勇士堡、铁汉堡连成一体,是烈屿地下战时营区的代表,内有以前驻军的生活点滴痕迹,还可登高眺望厦门与大金门全景,是独特的军事遗迹。

在勇士堡这边,老阿姨把我们放下后,就会把电瓶车开到出口铁汉堡那边。告诉我们沿着路一直走就会走出来的,如果听到地雷声不要害怕。匆匆地跑到右边的小屋盖个章,就被催走了,因为老阿姨怕我跟不上前面的一对情侣而走丢了。

三层楼就在勇士堡前面,招牌是芋头冰(70NTD),老阿姨会帮忙去买,然后带到出口铁汉堡那边~
       芋头还是蛮好吃的~

猫公石海岸

从埔头村出海口至黄厝约一公里的海岸,因海滩上散布着一种铁质结核岩层、蜂窝状岩石(俗称猫公石),颜色呈红褐色、褐色,形状大小不一,经海水侵蚀,部分磺物流失,形成蜂窝状,此种蜂窝状的怪异岩石与一般常见的块状岩体不同,极为罕见,退潮时会露出海面,因此居民将此处称为猫公石海滩。
       因过去战地位置,烈屿的海岸景观相对的受到保护,绵延的海滩白沙细致而洁净,一望无际的蔚蓝海岸与木麻黄林、沿岸岩层的美景,给了这里浑然天成的大自然之美,是烈屿最具特色的海岸地质景观。除此之外,还可以清楚瞭望狮屿以及厦门东海岸景观。退潮时可以看见战时为避免敌军趁潮汐进犯的海岸防御工事之一的轨条砦,其间具有极为丰富的潮间带生物。

这边离大厦门好近哦,收到大陆的信号也是杠杠的,顺便给麻麻打了个电话,来自海岸对面的问候~

好可惜,这边虽然有房子,但是却没有章可以盖。

湖井头战史馆

湖井头位于烈屿西北海岸,距离厦门相当近,是烈屿重要军事据点,也是国军向大陆心战喊话的前哨。国民77年郝柏村担任参谋总长至烈屿视察时,感念烈屿历经战役却没有战史馆,于是嘱咐当时的宋恩临师长筹备建馆事宜。隔年建造完成一座仿古城堡型建筑,开放民众参观。
       金门国家公园管理处自94年从金防部接管湖井头战史馆,将之辟为烈屿最重要的战役景点。馆内展示大二胆、八二三炮战等战役及烈屿防务事绩,并有炮弹实物展示、烈屿师旅之战绩、铁汉雄姿影片、驻守金门的日子、阿兵哥的故事等单元,另外还有瞭望体验区,三具高倍望远镜让你可以直击厦门,做近距离的观赏,服务台提供旅游资讯、三台电脑供你查询相关战役史料。
       开放时间8:30——17:00(全年开放,仅除夕休馆)
       联系电话:082-364403

这边可以看到厦门环岛路上面的[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标语牌。
       这是用望远镜拍下来的狮屿哦~

每个电话里面都有录音,可以听到驻守在烈屿的阿兵哥给家里打的电话~

南环道

这边是临时加的景点,因为是很美的海边,老阿姨就载我们到这边拍拍照。烈屿(小金门)的居民晚上的时候会在这边欣赏大厦门的夜景哦,他们说都是霓虹灯,很漂亮~

李府将军庙

拥有三百多年历史的李府将军庙,建于明朝中叶,是居民的信仰中心,相传一位元朝迁移到此处的李府将军,因仁慈辅民、抵御海盗,深得百姓爱戴,遂于其登陆开垦处或海盗登陆处设庙,表达感恩之意,并吓阻海盗侵扰。国民47年炮声隆隆的八二三战役,方圆之地的将军庙却丝毫无伤,令人惊叹其神力更不胫而走,香火鼎盛,为地区重要的观光景点。
       庙前广场有蓊绿巨大的老榕树及木麻黄,海边更可放眼眺望厦门与代表两岸中线的槟榔屿。与厦门只距7公里,拿起望远镜,可以看到厦门环岛路上[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标语。偶尔也能见到大陆渔船或观光船游于海上。民国82年开发[小三通]之后,小额贸易频繁热络,庙旁现在更有许多贩售经由小额贸易而来的大陆物品,以及地方特产,成为一观光景点。

烈女庙

坐落于青岐村龟山麓,周边景致优美,堪称香火相当鼎盛的庙宇。于国民45年建庙,主要是供奉凡名王玉兰的仙姑塑像。其民国43年在海边拾蚵时遭人戏辱欺凌而被褪尽衣服抛入大海,溺水身亡,经海防国军发现,捞起葬之。王氏遂托梦战士告知其遭遇,并灵验发生答谢战士祈求事件,于是一传十十传百,乡民纷纷前往拜祭,且感念庇佑恩泽,于是出钱出力建得此庙。烈女庙规模不大,却是烈屿地区香火最鼎盛的庙宇,因至贞烈祠膜拜之乡民皆有求必应,地方人士又称仙姑庙,国民68年6月10日重建完成,正名烈女庙。

在这边附近有卖金门特产的,不过我已经都在大金门买完了。

回程啦~拍个沿途的小视频。在电瓶车上吹着风很是舒服~

回码头的小路。蛮有意境的~

跟地标合个影~

买的11:30回水头码头的船票,即买即走~

风大、浪大~

今年的第21号台风“杜鹃”来啦~早上乘船的时候有看到台湾受影响的新闻了。回来的时候水已经涨到路面上了。

如果手里还有剩的台币不用担心,可以用来买回程船票的,不够的部分是可以刷银联卡的。
       话说下面这张船票把我的身份证都打错了=_=1217变成了12127。。。

行李好多,不过只有两个包是我的。情况是这样的,买票的时候遇到一个人,问我有买烟酒和奶粉没?因为回答了没买,她就让我帮她把这些带到五通码头,然后付了我130RMB,后来才知道这些都是要我搬上、下船的。。。

这是一只金门船,座位很多,可以看到窗外风景,船上还有卖海蛎煎什么的~

可以清楚的看到厦门了,因为台风的缘故,浪很大。

信号开始交替了。一会儿中国联通,一会儿中华电信的~PO一张美美的欧巴的截图(*^__^*) ~

再来一张烈屿(小金门)的印章合集

至此,我的金门之旅结束啦~
       最后,附上这篇游记的姊妹篇:
       15.9.25—28(中秋4天)一个人的,金门&烈屿(小金门)----大金门
       希望我的游记能给想去的亲们带来足够的帮助~也欢迎提问与指正
       因为不常登蚂蜂窝,如果急着提问的话可以来微博留言
       id:来自星星的喵

2016-01-24 09:59

很赞!

2016-01-24 10:34

写的不错加油.....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1-24 11:25

2016-01-24 13:02

2016-01-24 13:29

引用 来自星星的孩子 的图片:

2016-01-24 13:54

2016-01-24 19:43

引用 雨神Hades 发表于 2016-01-24 09:59:35 的回复:

回复雨神Hades:谢谢亲~

2016-01-24 22:23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1-24 10:34:38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亲~

2016-01-24 22:25

引用 漂漂的绵绵 发表于 2016-01-24 10:34:49 的回复:

写的不错加油.....

回复漂漂的绵绵:谢谢亲~

2016-01-24 22:25

引用 blueprisoner 发表于 2016-01-24 11:25:42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blueprisoner:希望能给想去的亲们足够的信息,有什么疑问也可以问我哦~

2016-01-24 22:26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01-24 13:02:40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谢谢亲~

2016-01-24 22:27

引用 縌鲥鍼麥朵℃ 发表于 2016-01-24 13:29:44 的回复:

回复縌鲥鍼麥朵℃:谢谢亲~

2016-01-24 22:28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1-24 13:54:31 的回复: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

2016-01-24 22:29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1-24 19:43:43 的回复:

回复迷糊:谢谢亲哦~想想我也去过了好些地方了,现在才开始写游记,有点可惜了。看亲去过好多地方,以后也可以借鉴了

2016-01-24 22:31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1-25 09:56

引用 simon宇 发表于 2016-01-25 09:56:15 的回复:

回复simon宇:工作了以后就不方便了,不好请假了,其实还是觉得上大学应该离家近一些,这样寒暑假就可以不用一直在家呆着,出去更多的地方走走了

2016-01-25 10:30

谢谢楼主分享

2016-02-04 17:56

我也去过一次,端午节又要再去,希望可以有更大收货。

2016-06-01 14:40

谢谢分享,请问下南线和北线是怎么回事,我这次想专门去小金门玩,上次去挺遗憾时间不够没去成,我想说早上跟南线,下午13:30跟北线这样可以吗

2016-08-04 17:36

引用 妮妮《尊贵》 发表于 2016-08-04 17:36:12 的回复:

回复妮妮《尊贵》:不好意思,很久没登了。
南线北线指的是公交车,跟电瓶车观光的路线没有关系。
观光电瓶车上下午都有1班,而且路线都是一样的。
所以可以选择上午或者下午坐观光车

2016-09-05 16:16

你好,电瓶车上午是几点发车的?早上只有一班吗?

2016-10-25 22:18

引用 丫头533 发表于 2016-10-25 22:18:10 的回复:

你好,电瓶车上午是几点发车的?早上只有一班吗?

回复丫头533:Sorry,好久没登了,每天两班电瓶车,上午下午各一班,都是定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