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关西自由行

2016-01-24 00:10 1710/7
  • 出发时间/2015-12-24

梗概

圣诞节期间时隔4年再度飞往日本。4年前重点游玩了关东地区,虽然也在京都逗留了一天,但是远没有这次7天的关西之行玩得透彻。

12月底的大阪,气候宜人,宛如深秋的北京,秋高气爽。我行前准备的厚外套只用上了不到一半,因为确实比想象中的暖和多了,气温平均在十度上下。

不同于4年前同我父亲急行军似的驴友旅行方式,这次是全家出行,因此行程安排得没有那么紧凑,以稍慢的节拍和舒适度为重。为此临行前我在Trip Advisor等老牌旅游网上都查阅了很多对关西地区的travel review,尽量把经典的地方都囊括到此次行程当中。七日行程安排如下:

12月24日:傍晚抵达关西机场,夜宿大阪

12月25日:大阪大阪环球影城一日游,夜宿大阪

12月26日:大阪。上午大阪城公园,前往四天王寺,推迟的午饭在难波的地铁站内解决,下午其余时间在道顿堀和心斋桥。

12月27日:大阪。上午准备去梅田蓝天大厦(但一家人走过去比较吃力也就放弃了)。随后返回难波,从地铁站内出来后与昨天相反,向南行驶,前前往戎桥筋、OIOI百货、高岛屋百货和难波公园商城。傍晚乘JR前往京都。夜宿京都

12月28日:京都。步行兼公交游览东山区。三十三间堂、清水寺、银阁寺、哲学之道和南禅寺。夜宿京都

12月29日:奈良。乘JR前往奈良站。在城内躲以公交出行。东大寺、奈良国立博物馆、药师寺、唐招提寺。傍晚返回京都

12月30日:京都。上午乘JR慢车到达稻荷站,游览伏见稻荷大社和千本鸟居。午饭后返回市内,游览二条城(圣诞期间关闭维修)和京都御所(内院需要提前预定)。傍晚返回大阪。夜宿港湾地区的凯悦酒店。港湾的视野很开阔,但夜间没有任何商店开放,比较萧条。

12月31日:大阪。应家人的要求,上午重游难波和日本桥地区。下午返回酒店乘坐机场大巴去关西空港。夜间飞回北京

12.24 夜抵大阪梅田

晚上6点左右到达关西国际机场。
乘坐机场巴士(1500円一人)前往位于梅田大阪火车站附近的大阪第一酒店。路上大约一个小时多一点,不巧遇上晚高峰路上比较拥堵。值得一提的是路上尽管和北京一样经常拥堵,但很少有人随意按喇叭、插队或因为赶时间粗鲁驾驶。

七点半左右到达酒店。酒店附近地上地下都有很多商铺和餐厅。我们在北新地附近的巷子里徜徉了一段时间后选定了一家日本乌冬面馆。一碗面大约在1000-1400円左右,价格中等,但就餐环境非常舒适且具有日式风格,乌冬面的汤料也非常充实美味。面馆内的鳗鱼寿司也是一绝,寿司用的糯米质感很柔软细腻。

街区内有一些花铺。里面有盛开得艳丽的蝴蝶兰,从窗外就被立即吸引了。
回酒店的路途中在梅田大道上遇到一行穿着圣诞老人服饰的摩托党停在路口向行人招手,甚是喜感。

梅田——北新地街区内的海鲜店。

一只庞大的会动的螃蟹非常引人注目。这家店在难波道顿堀美食街也有连锁店。

梅田——北新地街区圣诞夜景。

梅田花店中盛开的蝴蝶兰。

圣诞夜的青年摩托党在向行人招手。

12.25 大阪环球影城

从梅田的大阪火车站坐JR环线到达西九条站,再转乘樱岛线到Universal City。一出站穿过Universal City商城,Japan Universal Studio的大门就耸立在眼前了。

早上游客量已经很大,圣诞节当日虽然不是日本假日,但是大量的日本人和外国游客还是慕名而来。行前在网上订好了环球影城的门票和5项快速券,确实派上了用场。我们通过快速券和耐心排队基本游玩了所有的经典项目,以下会按顺序一一列举:

早晨环球影城门口就已经人满为患了。

1)大白鲨Jaws。

这个相比较没什么意思,因为船上的讲解员兴致勃勃地讲日语真是一句都听不懂,到头来只看到了一两次从水面上冒出的鲨鱼头。

2)侏罗纪公园Jurassic Park The Ride。

恐龙做得很逼真,且环境布置配上生动的音乐让游客不禁有些毛骨悚然。最后在黑暗的通道末端猛地出现了一只霸王龙,随后立即就如同激流勇进一样的从霸王龙的脚下冲下去了,身上难免溅湿了一些,不过无妨。

3)回火Backdraft。

这个项目是讲解1991年的同名电影《回火》是如何结合特效拍摄的。讲解是纯日语,完全是听天书一般LOL 不过火灾现场的特效展示很不错。

4)回到未来Back To The Future The Ride。

这个项目所在的建筑很有特色,名叫Institute of Future Technology“未来科技学院”。这其实类似于4D动感电影,游客坐在动荡的赛车内观看一部穿梭到远古的短片。

5)蜘蛛侠Spiderman The Ride。

这个若是没有快速券要至少排两个小时的队。这个项目的特效做得很棒,游客坐在飞行器内观看蜘蛛侠如何大败众多的邪恶势力。

6)太空之旅Space Fantasy The Ride。

因为用完了快速券,所以活生生排了一个半小时的队。但是内部装饰很棒,室内过山车有点小刺激。

7)霍格莫德村Hogsmeade Village。

重现了在哈利波特电影中出现的纯巫师村庄。街道两旁有众多奇妙的商铺,最令人向往当然是魔杖店Olivander's Wand Shop。店内有一名装扮成Olivander魔杖制造者的老外,英式英语和日语讲得都很顺畅,有一种幽默的故弄玄虚的感觉。

8)哈利波特的禁忌之旅Harry Potter and the Forbidden Ride。

乘坐飞行器在霍格沃茨城堡内自由穿梭。内部装饰和特效都是一流的,为了乘坐这个破财购买快速券也值了。

9)好莱坞梦想过山车 Hollywood Dream The Ride。

选择最后在夜间坐这个过山车确实别有风味。不算太刺激,但是座位的背景音乐让人在途中很激动。一些勇敢的人会选择坐倒行过山车Backdrop,那看上去才是真的恐怖啊。

12.26 大阪城、天王寺、难波

早晨从梅田大阪火车站坐环线JR至大阪城公园站。出站后,面前出现的是非常空旷的广场,因而赶紧跑到对面的大幅地图去寻找方向。我们发现围绕天守阁所建的大阪城公园面积很大,是大阪市内留给市民们的一片珍贵的绿地。

徒步前往天守阁的过程中,看到了很多在晨风中进行体育训练的日本中小学生,男孩多是围着广场慢跑,女孩则在老师带领下做着体操训练类似的活动。从他们的校服字样上我可以揣测到他们的学校应该就在公园附近,他们俨然把大阪城公园当成自己学校的后院了。

在晨光中波光淋漓的深色护城河水面。

从这个角度拍摄矗立于河对岸的天守阁实在是美极了。

大阪城天守阁内的历史文物展览。大多数文物都是有关日本战国末期丰臣秀吉一统日本列岛以及紧随其后决定日本命运的关西夏季战争。

被两层护城河环抱的大阪城曾是一代枭雄丰臣秀吉号令天下的舞台,可惜好景不长,丰臣秀吉去世不久其手下的将军德川家康就兴兵与丰臣家族兵戎相见,这就是决定了日本后来几百年的夏季战争。大阪城的陷落标志着德川幕府时代的到来。

这幅绘制于屏风上的巨幅画作就是描绘了当年那场战争的浩瀚场面。效忠于丰臣家族的将军们带领着军队与德川家族的部队在关西平原上热血决战。

从天守阁的顶层俯瞰大阪城公园。
天守阁屋檐上的金色雕塑仿佛是一种象征着吉祥的鱼形神兽LOL

大阪城鼎盛时期的全景模型复原。
双道护城河和巨大的石墙体现了城堡易守难攻的特点。

大阪历史博物馆位于大阪城公园的西南角。走路过去很方便。

据说馆内展览还是挺丰富的,但由于时间限制和语言不通的缘故,我们决定前往下一站:四天王寺。

四天王寺的外围有一片幽静的墓地。
这是墓地门外的一处比较有日式特色的组合石雕。佛像似乎是墓地的守护者。

维持着古貌的大殿,殿柱的油漆已经基本脱落殆尽。

四天王寺的正门。

天王寺是大阪、乃至于关西地区内最古老的寺庙之一,就历史而言,与之相媲美的也许只有奈良的法隆寺了吧。
很可惜最著名的五重塔因为纪念日本圣德太子诞辰1000年而处于维修之中,没能一睹真容。

这就是大阪的活力中心——难波地区了!

从难波地铁站出来后没走多远就看了一张Katy Perry为H&M代言的巨幅广告。水果姐当真把我吓了一跳。

道顿堀!

在梅田初次相见的大螃蟹又在这里向我们招手了!
这里是大阪美食最集中的一条街了。尽管不是吃饭时间,却也真是游人如织,以至于我们一时没敢往里面走,打算先往心斋桥方向逛一逛。

大阪人引以为傲的道顿堀川。

运河两旁的商店群落一直延伸到日本桥区域。河上不时有游艇穿梭。

“心斋桥筋” 四个大字醒目地出现在了眼前。

这里真的像火车站一样繁忙,让你置身其中像被打了鸡血一样!就算是没有购物倾向的游客面对此景恐怕也有些把持不住了。步行街内的行人基本是摩肩接踵地在行进,两旁的商店玲琅满目。

12.27 难波、夜抵京都

看来昨天下午在心斋桥逛街没有尽兴,于是今早一家人商议之后决定重返难波地区,但是今天决定往反方向步行,打算把难波的精华全部目睹一番。

心斋桥筋和道顿堀的正南方向就是另一条著名的步行街 “戎桥筋”、OIOI百货、高岛屋百货和难波公园商城。

因为......戎桥筋和心斋桥筋非常相似,百货商店大家也不是那么过敏了,所以重点介绍下布局独特的难波公园 “Namba Parks”。

难波公园!

大峡谷一般的步行道设计得非常新颖,有一种独特的自然与商业相结合的美感。

难波公园顶层的空中植物园。

空中植物园据介绍有三百多种植物品种。这里游人稀少,拥有难波一带少有的宁静。

透过铁丝网俯瞰难波公园峡谷似的格局。

郁郁葱葱的植被点缀了商城的外貌,容易使人产生错觉,仿佛眼前便是 “巴比伦空中花园” 的再现!

难波公园内的寿司店。

哈哈哈,没想到在那么饥饿的情况下还是止住了口水抽时间拍了一张.......

难波公园峡谷的底层,往上方仰视,也是与众不同。

傍晚的戎桥筋步行街。

取完行李,前往大阪站!

下一站,京都

一出火车站,京都塔就猛的出现在了眼前。

徜徉在夜色朦胧之中的京都街道才能真正感受到别样的古城风味。

12.28 京都东山一带

早晨在京都站前购买了一日公交通卡,价格为500円,非常合算。如果没有这张卡,那么每次下车前都得交250円。

本来打算在京都站前坐上东山和清水寺方向的公交车,没想到已经排起了长龙,而车却没有几辆,所以临时决定首先徒步至2-3公里外的三十三间堂。

京都东山区。晨间宁静的古城街道。

三十三间堂正门。

白云如同洁净的棉花一样密布于苍穹之上。这是久居于北京的我一年四季也难以见到的。

三十三间堂的千佛殿外景。

内部据介绍有数量达1000尊的镀金观音像、一尊主佛以及其它铜质的小神像。为了保护国宝文物,大殿内无法拍摄。

清水坂是前往清水寺的必经之路,依山而建。

古色古香的石板路两旁有很多工艺品商店,已经注入了浓重的旅游业色彩。

清水寺的第一道红色寺门。位于清水坂的末端。

以往参拜者所留下的精致的祈福木牌。

这种装饰精致、挂有巨型铜铃的门牌建筑在日本各地的寺庙中都比较常见。

两日后我们参观伏见稻荷大社的时候也遇到了非常相似的建筑风格。

清水寺最著名的主殿平台——被誉为 “清水舞台”

从这一个角度拍摄的清水舞台曾经无数次出现在广告、杂志和明信片的页面上。

从对面山坡上拍摄的清水寺全景。

清水寺的神泉。许多游人排队去接受洗礼。

从清水坂路口坐公交车一路坐到了银阁寺前。

哲学之道的起点位于银阁寺桥一旁。

哲学之道是京都东山山麓沿溪水而建的一条休闲步行道。

溪水旁种了很多樱花树,可以边走路边想象着四月初樱花全部怒放的盛景。宁静的小路旁有很多民居以及隐没山林中的小神社。

哲学之道中段的一座小神社,也是一处供修行之用的尼姑庵。

冬日溪水中的鸳鸯。

哲学之道一旁精致的民居。我觉得常年住这里一定养生长寿

永观堂大门前。因为时间问题没有进去参观。

南禅寺宏伟的大雄宝殿。

因为是冬日淡季,且临近傍晚,所以大殿四周已经没有多少参拜者了。

南禅寺内的琵琶湖引水渠。

日本第一大湖琵琶湖的清水曾经从一扇扇石门的上方匆匆流过,供给着京都府内绝大多数的居民。如今这里成为了一处景点,曾有多部电视节目在此处取景。

南禅寺幽静的后院。“曲径通幽” 用到此处再合适不过了。

南禅寺的深色门楼。

时至今日仍维持着几个世纪前的古貌,没有一丝翻新的痕迹。深褐色的外表在日落前为幽静的南禅寺增添了几分阴森之感。

琵琶湖引水工程曾经是日本人引以为傲的一项世纪工程。

暮色中的平安神宫大鸟居。

12.29 奈良、西之京

奈良国立博物馆。

由于乘JR到达奈良后已经接近中午,我们决定直奔被誉为世界最大单体木构建筑的世界遗产东大寺。

梅花鹿在日本据说是神的化身。

奈良公园内随处可见这样的梅花鹿,游人们可以上前与之自由互动,这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色我在别地从未见到过。

东大寺的主殿。

这座大殿被吉尼斯收录为世界上现存最大的木构建筑,谁知江户时代被烧毁的原建筑是现存建筑的三倍之大!这无疑是奈良的象征。

殿内供奉着巨型铜佛。

午饭后我们乘公交车来到了奈良西之京地区的药师寺。

药师寺,连同东大寺、春日大社、唐招提寺和平成宫遗迹,都被收录到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中。

药师寺的标志性建筑——装饰精致的五重塔。

朱红色是药师寺的主题色调。

夜间回到京都站。

京都站的地下商城内,为了迎接新年的到来,设置了体现京都古城特色的壁画摄影展。

京都站前——摆上了日式插花作品。

12.30 京都、夜返大阪

今天早上的重点是参观以 “千本鸟居” 为名的京都伏见稻荷大社

京都站乘JR十分钟便可抵达稻荷站。一出车站就可以看到刻有 “伏见稻荷大社” 的石碑。

JR稻荷站。

伏见稻荷大社——鲜艳的朱红色门楼在晨光中熠熠生辉。

门楼两旁的石基上伫立着两座日本狐狸神的铜像。

狐狸被称为稻荷神,也就是人类和神之间的信使。为什么会是狐狸呢?原来日本狐狸可以消灭农田里的田鼠,有保护庄稼的功劳,因此才被人们崇拜。祭祀的目的通常是祈求农作物长势旺盛。

供参拜者祈福的鸟居形状木牌。

神社主殿背后的山坡上就是举世闻名的千本鸟居的起点。

据说这里的鸟居高达万座以上,绵延山头几公里,一直延伸至稻荷山顶。

鸟居是日本神社特有的建筑物。主要用以区分神界与人类所居住的世俗界,算是一种结界,代表神域的入口或大门。鸟居一般有两根支柱,上面有两个横梁,有些横梁上附有题字的匾。

稻荷大神据说掌管着事业的兴隆与衰败,因此有众多的工商团体会来此地祈求保祐。如果参拜者之后事业有起色,通常会回来还愿,而捐赠修建鸟居则是一种主要的还愿方式。久而久之,这里的鸟居便越来越多,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这样的奇观。在稻荷山上绵延数公里的鸟居,如果全部走完大致需要三个半小时左右。而每一个鸟居也都有所不同,比较富有会选择修建大鸟居,事业逊色一些的就修建小鸟居。因此为了容纳更多的鸟居,山上的有些通道会一分为二,由两条通往同一处平台的分道组成。

伏见稻荷大社门前供参拜者选购的祭祀品。

乘坐JR回到京都站之后,再乘坐京都地铁到达东西线上的 “二条城前” 站。

蓝天白云下的二条城角楼。

二条城曾是德川家康以及德川幕府位于京都的主要据点。由于维修的缘故,没能入内参观。因此只在护城河的周围简单地散了散步。

从二条城步行至京都御所公园前,大致用了二十分钟。

京都御所前极为宽阔的广场。

广场偶尔用于大型的与祭祀祈福相关的集会。站在这里遥望前方的行宫大门,也能想象到当年明治天皇重掌政权召见文武百官的场面。这里曾是天皇庞大的舞台。

夜晚乘JR返回大阪,入住位于港湾地区的凯悦酒店。

从凯悦酒店的高层房间眺望夜色之中的海港。

夜色之中的 WTC Cosmo Tower 世贸中心宇宙大厦。

宇宙大厦在大阪阿倍野大厦 Abeno Harukas 建成之前曾是关西乃至日本境内的最高楼,像一座雄伟的灯塔屹立于港湾地区,面朝大海。

港湾地区在日落之后非常荒凉,宽阔的马路上不见车辆和行人,世贸中心唯一营业的商店就是Lawson便利店,俨然是一座鬼城。

12.31 大阪港、难波、返京

早晨醒来一打开窗帘,海港的美景便尽收眼底。

在下图中,几乎可以眺望到海湾对岸的神户港!

因为下午就要从港湾地区乘机场大巴去赶飞机,所以闲来无事便临时决定重返难波。

在道顿堀标志性的的格力高巨型广告牌前,留下了在大阪旅行的最后脚印。

再见 Namba !

关西机场联络桥上远望海面上的日落。那一刻丝丝伤感顿时涌上心头。

最后附上一张展示日本免税包装的图。(这当然只是我们采购的一部分啦)

希望同样向往旅行的你也能尽早在日本收获别样的惊喜!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1-24 11:25

2016-01-24 13:00

2016-01-24 13:30

引用 顾alexg 的图片:

2016-01-24 19:42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1-25 01:02

2016-01-25 13:53

多谢楼主分享~我也准备圣诞新年去关西,想请问一下那时的餐厅大都照常营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