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来看你---亲子游之柬埔寨吴哥窟

2016-01-24 00:20 770/6
  • 出发时间/2015-12-29
  • 人物/带小孩

吴哥窟的向往源于无意间一本书籍的插画。多次萌生想去看看的念头但都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而搁浅。去年N宝断奶的那段时间,签证都办好了,但是还是觉得放不下这个甜蜜的小累赘再度放弃。这次朋友让一起出游,安排个行程,第一个念头就是吴哥窟,于是订酒店订机票立马行动。
因为刚好月底广东的朋友结婚,于是选择了直接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出发。

机票是去哪儿买的,买的单程,因为后续转道去的泰国,在泰国逗留了几天然后直接曼谷直飞宁波

酒店是在携程上预定的。妈妈之家。两晚加起来400不到。但是性价比很高,住宿条件挺不错的,酒店里面有泳池也有spa,当然酒店也有挂牌司机,再预定该酒店后可以email联系酒店免费接送机。这里提一下妈妈之家的挂牌司机价格非常实惠,他们有统一的T恤。在暹粒的几天,我们出了几次老市场,挂牌司机的报价是1美金,后面我们回来的时候搭的tutu没有一个价格是少于2美金的,所以如果没有提前预定司机的,你们预定该酒店可以直接和接机的司机师傅谈包车价格,还是比较公道的。

我是出发前提早预定了包车的司机,司机名叫saly。他有三个孩子,大的儿子11岁 第二个女儿六岁 小女儿才一岁半,他很努力的学习中文然后很努力的养活这个家。当初预定他绝大部分原因也是因为这三个孩子,生活多不容易。

此次柬埔寨之行我带着N宝,决定下来之前也纠结过,第一怕孩子受不了第二也怕自己太累,毕竟行程比较短,高温下暴走模式心总不安。纠结了几个晚上,还是觉得决定带上她。没有什么是不能的,不去尝试又怎么知道呢 孩子的潜能远比我们想象的强大。

此次的路线是我自己参照了很多攻略后定的,带孩子该舍弃都毫不犹豫的舍弃,精简后的行程是:
DAY1:到达--酒店--买门票--巴戎寺--巴方寺--圣剑寺--比粒寺看落日
DAY2:女王宫--崩密列--小吴哥
DAY3:小吴哥日出--塔布隆寺--豆蔻寺--机场

到达暹粒大概当地时间早上10:30.过安检老实地在护照里塞了一美金小费,带孩子真不想被烦。

出了机场门司机举着我的姓名牌子,接上头直接飞奔酒店checkin 被告知需要午后两点才能入住,果断寄存行李,拿了给saly的礼物先去吃中饭然后去景区买三日票。礼物是 :中国特色的云锦笔记本套装 里面还有笔记本和京剧脸谱特色的笔,还有给他们孩子的绘画礼盒 还有一盒毛巾礼盒以及一些糖果。要说为什么准备这些,我也说不出,反正做妈妈的心总是异常柔软吧。

三日票娃是免费的。通往巴戎寺的路上经过南门,停下来拍照。看见南门,我才真切地感到自己来到了吴哥窟,心情有点激动的,想念了很久的地方真的突然间出现在眼前,无法言表。

进了南门,就是巴戎寺。闻名的高棉的微笑。

初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虽然大太阳毫无遮掩,天气炎热,但是N宝兴致挺高昂的,牵着她的小手闻名从一层爬上二层,边爬边说自己是大小孩了.带着她一点点的参观,她肯定看不懂,但是她很安静地陪着我,偶尔问下这是什么 那是什么 ~

静静的坐着,眼与手触及的就是这样美轮美奂的仙女图,神态表情 百看不厌.

不可免俗地来一张这样的亲密照.

这次来之前我有和N宝说:这里很多小朋友吃上还吃的糖果,N宝二话不说就带上了家里所有的糖果,说要分给小朋友吃。
在巴戎寺去巴方寺的小路上,我们第一次偶遇了柬埔寨的当地小孩。三个男孩子,就只穿了小短裤,连个鞋子都没穿,在路上玩耍。N宝上去分了糖果给他们,他们一直开心的笑,宝贝一直催他们快吃呀很好吃的。在她的印象里还有国界语种的分别,我没有给她翻译,孩子间很多时候根本不需要语言,他们自有自己的方式交流。孩子们的相片没有拍下,但是他们的笑容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

巴方寺。
我们没有选择从正门入,而是从左侧的小路慢慢靠近,带着孩子的关系,我们甚至没有爬上巴方寺的高台,就这样坐在大树下的乱石堆上静静地看着,很多时候换一个角度看东西往往让你收获更多。

走出巴方寺,在对面的开阔平地上,买了菠萝,和司机一起分享。之后一起出发圣剑寺。
圣剑寺非常大,因为带着孩子就想着精简。于是saly.告诉我们进去后在第三个门左转 他在那里等我们,这样不会太疲劳。然后我们阴差阳错地居然走完了整个圣剑寺,走出的那一刻简直累成狗。

在圣剑寺的时候 N宝开始犯困,开始要求抱抱,于是抱着她开始慢慢走。走出圣剑寺之后我才发觉原来早就错过了第三个门,这已经是出口了。马上联系司机赶过来接上我们,掉头回酒店休息。
计划赶不上变化~原本的比粒寺日落就这样泡汤了!这是我此次行程第一个感觉遗憾的地方。我对于比粒寺的喜爱仅次于小吴哥。一直以来对比粒寺的夕阳无限向往,错过了~虽然遗憾,但是旅行原本就是如此,不是吗?

回酒店休息,一直睡到晚上七点多,起床出门觅食。打tutu去的老市场。没有刻意的选择热门的餐厅,只是随意找了一家。吃完给N宝买了一只她爱的冰激凌,然后我们俩找了一家路边的按摩店彻底释放双脚,1个小时的footmessage5美金,我们按摩娃吃冰激凌~
回酒店前顺便去了pubstreet 大热的红钢琴小坐片刻,回酒店。

DAY2:

七点自然醒 下楼吃早餐。七点半saly准时来接我们。
去女王宫的路上经过比粒寺。果断下车。
清晨的比粒寺没什么游客,很美。算是填补了昨天的遗憾。

在比粒寺耽搁了一些时间,等到达女王宫的时候,时间稍微有点晚了。原本是想避开旅行团大军,没想到还是撞上了。小小的女王宫一时三刻人来人往的。我们花了挺多的时间抓拍相片。近距离好好观赏的希望落空。
这里提醒各位想去女王宫的亲,最好在七点半左右到达,这样有足够的时间好好看看,也刚好避开炎热。因为中午之后的女王宫没有任何遮挡完全暴露在大太阳下,会热疯的~~~
女王宫是整个吴哥窟建筑群里面最最精美的,她的雕塑艺术真的是非常细腻。

女王宫与崩密列还有挺长的一段路。车上娃又开始睡觉。等到崩密列的时候差不多11点,明智的我提早一天让saly帮忙准备了几个吊床,我们找了一个小店支起了吊床原地休息
N宝醒后看见有一个柬埔寨小哥哥,立马拿出包里的糖果要分给他。时刻不忘分享的孩子。

在午饭与崩密列景区之间,我们选择了先进景区然后回程的路上解决中饭。
崩密列不能使用三日票,它的门票是另外购买的 5美金一人 娃也是免费的。
想说在太阳最为炎热的时候躲进崩密列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明智,里面阴凉的非常舒适。
崩密列和其它的景点完全不一样,他就是原始的吴哥,随处可见杂乱无章的乱石堆,那些都是历史的见证。在崩密列,可以找一个当地的向导让他们带你们去探险,走一条完全不一样的路,我们因为孩子的缘故,不适合爬上爬下的上石堆,于是只能中规中矩~

崩密列出来后,手机几乎没电。于是让司机找了个可以充电的餐厅。就是在崩密列附近,超级坑爹,一份炒饭居然8美金~不过是在景区范围内,一切又说得过去 了。
中饭邀请了saly一起吃。吃完还在那边外面的吊床坐了下。就这样坐啊坐  坐出了我在吴哥最大的遗憾~~

原本是预备一个下午的时间呆在小吴哥的,但是耽搁的时间太多了,我都忘记崩密列到小吴哥需要的时间,等我们到小吴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给娃买了个冰激凌急急忙忙进入小吴哥,赶上了夕阳~
小局部地逛了下小吴哥,这个我最爱的建筑。总觉得哪怕是花上一整天的时间也是值得的。如若有机会重回吴哥,我必定不吝啬时间,当然不带娃的前提下哈哈

进入吴哥的时候 娃看见台阶上的猴子在吃芒果 瞬间不肯走了 看的津津有味。

这位外国友人,看到N宝非常喜爱,对着她拍了很多相片。之后邀请我一起看。

在吴哥的草皮上玩123跳的游戏,她非常热衷这样。

几个泰国小妞。

小吴哥的夕阳。
远处的热气球,宝说她想坐。告诉她以后长大和最爱的人一起去吧。
会有一个人疼你胜与父母!~

依依不舍走出吴哥的时候已经六点多了,一路飙车赶去chanrey tree吃晚饭。自从小贝来过后就火爆的餐厅,下午休息的时候电话预约的。环境很不错,我们到的时候超出了预约的时间,然后被告知下个时间段有客人已经预约 然后我们必须在一个小时内结束用餐。。。阿西吧。。。来都来了就吃呗~

总体评价:soso 无功无过 或许期望高了 算是无惊喜

饭后我们就回去酒店,在前台预定了当晚的spa,好好放松后上楼休息,等待第二天的日出!~

DAY3:

四点半司机saly准时来接我们出发小吴哥。
2015的最后一天,2015的最后一场日出。也是我和N宝人生的第一场日出,献给吴哥~完美~~

到达小吴哥的时候,人非常多。好的位置早已被占据。酒店有准备携带的简便早餐,花2美金买了瓶芬达,便可以免费使用座椅。安顿好朋友和N宝,拿上自拍杆挤进人群静候日出~~

当时边上有位加拿大的绅士见我被旁边的印度大妈挤得差点没处站了,非常友好地拉着我站到他的前方,然后用他的大身躯为我开辟了一小片空间方便拍照,so nice~~~

吴哥的日出真的是很美 ,它完全就是一个光与影的结合。就算太阳早已升空你也看不见,但是那个光影的过程真的是非常美妙!~

走出吴哥的时候 又看见了昨天的热气球 宝又说要坐
带上最爱的人一起去吧 去坐全世界最美的热气球~

日出结束立马去了塔布隆寺,真的是非常明智!~
人少 景美 光线好 随便一拍都是大片!~

把憋在心里的秘密说给树洞听!~~~

小呆萌!~

最后的行程安排在豆蔻寺!~
很多人路过都会忽略的一个非常非常小的寺庙,但是我却说不出来挺喜欢!~

这就是我们的司机saly,微信saly63,如果你们要去吴哥,如果你们需要司机,请找他。非常老实的本分人,他要养活一个家,他有三个孩子,他很努力的学习中文!~

最后,做一点参观的小建议

适合早上六点---八点之间去参观的景点:巴戎寺,女王宫,塔布隆寺

适合下午(3--6点)参观的景点:比粒寺,小吴哥

任何时间段都ok的:崩密列(绿荫面积很大 非常适合太阳猛烈的时候进去边参观边庇荫

2016-01-24 18:1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1-24 20: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1-25 01:02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1-25 09:56

引用 leungvikee 发表于 2016-01-25 09:56: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