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乌镇闺蜜发呆慢行程~11.23~11.27

• 出发时间/2015-11-23

行前准备

关于机票
作为南航会员日的第一波活动,价格必须给力!110机票+50税费+20保险,来回360全包。
一直知道会员日会有活动,也一直想着,反正抢不到的心态,完全没有关注这个活动。
10月28日的时候,好友给我发链接,说还有大量特价机票,反正下班也没事,就看看呗。
这一看就不得了,第一个目的地就是杭州,想都没想,马上提交订单付款。
然后在群上发了句,谁要跟我走,结果就顺了个闺蜜一起飞。不过抢她的票可是一波三折啊,知道将近午夜才付款成功

关于酒店
酒店这个事,其实也是挺巧的。买了机票没多久就看到蜂首有一篇关于杭州的游记,果断点进去一看,文章里的民宿完全符合我所有要求啊~
于是乎,杭州两晚的酒店也就这样定了。懒墅庭院!
中途想去乌镇一天,也没啥好纠结的。要不就是望津里这类800+的酒店,要不就是440的临水民宿啦。乌镇的民宿都是统一由乌镇旅游局订的,随机分配房间。也算是给旅行一点未知数吧,随机~
最纠结的就是到达杭州第一天的酒店,由于我先飞,闺蜜晚上的飞机,又要方便我去景点,又要方便闺蜜晚上到达。多方考虑之下,还是选择西湖东侧的离地铁近的酒店。又不想住7天这类酒店,仁和酒店咯那就。

关于相机
lz是摄影小白,lz闺蜜是摄影白痴,所以,再好的器材也没用啦。反正也只是发发呆,就不要增加行李重量啦。GF3+14mm小饼干头,到此一游~

关于行李
由于是11月底出游,考虑杭州天气较冷,又不想托运行李,就带了个20寸的行李箱,最后的结果...当然是在杭州冻成🐶

Day1 一个人的闲逛

由于只有自己一个人,到达杭州机场之后就直奔酒店卸下行李。下了飞机后要走挺远才能到达机场往市区的大巴。
跟随人流走,快要走出机场的时候,会看到一个机场大巴的售票点。跟售票员说你要到达的地方,她会告诉你在哪个站下车的。
lz是因为要等闺蜜,不然的话,会选择直接从机场去乌镇,因为市区去乌镇真的是不太方便。主要是汽车站还是离市区挺远的。
lz要去的酒店是仁和酒店,就在西湖边上,坐机场大巴到平海路下车,然后滴滴很近就到啦。如果没有行李的话,走路也是不远的。

胡雪岩故居

第一站选择了胡雪岩故居。清末巨商的房子,怎么也得去看看不是。门票20元。
先不说房子面积有多大,单是这曲径幽深,处处是景的园林规划就值了。带部好点的相机,这里还挺适合拍中国风写真的。

day1的西湖,雷峰塔,苏堤

雷峰塔,40rmb的门票,说实话,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去俯瞰一下西湖景区,否则,就算了吧。
这里是重建的,如果只是这样来看看,真的没多大看头。

密密的小雨,朦胧的西湖。

湖边这种游船不少,100rmb可以带你游湖一小圈。

沿着苏堤走一圈,慢悠悠的,走了2个小时。找一个长凳,坐下对着湖边发发呆,也不错。如果我会画画,一定会把眼前的美景留下吧。如果是夏天来,荷花盛开,视觉嗅觉双重享受,一定更让人流连忘返吧。

day2 从西湖奔到乌镇

day2的柳浪闻莺

如果有个妹子,在这银杏树下慢慢地走过,亦或是静静地看风景,也就成为了我们的风景。
拉近焦距,只剩下银杏、桥、倒影,这画面更美。

西湖其实就是大大小小的公园组成,很多这样的草坪,有种到了校园里的感觉。

随处可见的枫叶,其实是很巨型的呢。

就是这么一条种满柳树的湖边小道,微风细雨,湿漉漉的小路。

初遇乌镇

从平海路坐地铁到九堡客运站,45一张到乌镇的车票。到了乌镇客运站还得转乘公交车到西栅大街。2个小时的车程。
在游客服务中心办好check in,系统自动分配房间,然后托运行李。就一身轻松去坐船啦~
下了船,绕到了乌镇最想来的地方。咦,还没有游客,赶紧拍拍。
这里绝对是妹子拍照凹造型的好地方。可惜到达的时候已经傍晚了,渣相机噪点过高。而且天气也确实冷,匆匆拍了几张就坐车找我们的民宿去了

乌镇很多的小店都很有古典味道。

黄磊开的似水年华红酒坊。在这3度的天气里,喝一杯热热的奶茶或是咖啡,真是享受。红酒大多是整瓶卖,只有一种是可以按杯卖。所以2个人,红酒还是算了吧。

在61民宿附近,有这样一家油纸伞店。

day3 为了吃,从乌镇又回到杭州。

乌镇闲逛

西栅其实真的很小,前一晚冒着大风大雨也把西栅大街逛完了一圈。都说西栅夜景最美,我却觉得,雨后清晨,路上有个撑着油纸伞的姑娘,那才是最美呢。

这不是乌镇到此一游照必拍地点么。原来也是在61A民宿附近呢。

有些民宿就是这么小清新,可惜我们的61A不是

找个妹子往墙边一站,弄弄花草,沿着墙边拍过来,又是一幅美景呀

就是这些船,把我们的行李运进来的哦。
可能真的是天气太冷了,而且这一大早的,下一波游客还没进来,路上冷冷清清的,很多店面都还没开门。然后我们就冒着寒风细雨,坐在桥上看风景啦。
3度的天气,最厚的衣服只有冲锋衣。上身T恤叠连衣裙叠冲锋衣,下身裤袜叠穿牛仔裤,这独特的造型真是前所未有。因为真的很冷啊!!!南方的冷都是魔法攻击!!牙齿都要跟牙齿打架了。不下雪的降温完全就是耍流氓呢!!
而且在我们回到广东的周末杭州就下雪了,实在是太过份!!
然后lz码字的现在,广东的山区也在❄️,可是lz在广州啊!!平时老往山区跑,下雪的时候就没去,难道真的与雪这么没缘分吗。。

看着随风飘扬的柳条,多么洒脱。lz都要冻成🐶啦,相机都不想拿出来了。

嗯哼,最后就是这里拯救了我们。真是幸好行前lz有做好攻略,也幸好我们俩都是购物狂,所以这种什么乌镇最值得买的东东,lz一定会提前plan好啦。
当当当当~就是益大丝号啦。真正的百年老店。一路走过去会有种“我是不是走错路”的错觉,不要紧,跟着地图走进去!!
这里就是一个小型的纺丝厂。后面是作坊可以看到从洗蚕茧到制成成品的整个过程。前面是店面,店面有三个,最靠近西栅大街的是卖绛丝工艺品的,后院还有两间店,中间夹着的就是下图那种,工人纺线、织布、绛丝的地方。
绛丝其实是种很古老很复杂的工艺呢,布只有经线是固定的,然后纬线都是靠各色的线织出来的,整个图案浑然天成,看起来有点像刺绣,却是比刺绣更繁复的工艺。lz一直很喜欢手工艺品,无奈lz眼光也很毒,看中的基本上都是店里的珍藏级别的。就用眼睛欣赏欣赏好了。

参观完上面的绛丝过程,我们就来到了后院啦。就是这里拯救了冻成狗的lz和lz闺蜜。
这种老掉牙的传统作坊本来就是lz的爱,虽然挂着的款式都好老土,但是lz还是慢慢看慢慢看啊。
蓝印花棉布,中间包着的是100%桑蚕丝,摸起来还软绵绵的,店员阿姨还用吴侬软语说着,小姑娘,这个好暖和的。
作为资深手工爱好者兼购物狂的lz就按耐不住啦,赶紧拿件自己码数的试试。这一试就不得了了,真的好暖啊,就要感动哭了!!
接下来做的事,当然是怂恿闺蜜来个情侣装啊!!啊不,是闺蜜装..
上身是暖和了,可是下身只有丝袜+牛仔裤,于是乎,试穿了下发现牛仔裤里还能塞一条蚕丝裤的lz把裤子也买了啊。
这还不过瘾啊,由于lz热量突然上升,从死猫状态满血复活了,赶紧打个电话给老妈,然后老爸老妈各来一件。
其实最初的lz,只是想买一件小背心给小侄女啊。。这就是女人,完全无法抑制的购物欲!!
小朋友的小背心是老奶奶们就坐在门前一针一线缝的,而且基本上一缝好,就会有人买了。
lz买买买买买,lz闺蜜直接买买买买买买,比lz更停不下来。
是的,就是因为lz和闺蜜在店里买得太high,吸引了一大群大叔大妈,还征询lz和闺蜜的意见,然后..大叔大妈们也满满的一袋子买走了。
其实,回来后,lz和闺蜜都后悔买少了啊。当时觉得广东用不上这么暖的衣服,事实证明,我们错了。我们不应该被连续两年的暖冬给欺骗了,广东那湿冷的天气还是很恐怖的好嘛!而且这温柔的触感,真是难忘啊!!!闺蜜说,买少了,家人说好喜欢,淘宝搜搜先。lz弱弱地说,不用搜了,早搜过了,万能的淘宝都木有。。
所以啊,去到喜欢的亲,请尽情买回来吧,店里还提供顺丰快递。

店员阿姨说,这里的人结婚,只要不穷,都要到这里买一套上图那样的龙凤被子呢。
其实如果有其他花样,lz也好想买的说,一个被套才388,手工缝合的丝绸被面呢。好像小时候妈妈给棉被缝的蚕丝外套,真是好怀念呢。

day4 灵隐寻仙,闲逛西湖

这就是传说中的自带圣光啊。走在灵隐寺,真的觉得空气都特别神圣。
据说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这500罗汉中属于自己的那尊,lz发现,还是得看第一感觉。第一尊让你停留下来的,也许,就是了。

湖心亭。要坐游船才能上岛哦。这里的风真的好大好大。。

Day5 郭庄,龙井问茶,然后回家咯~

郭庄

郭庄是行前就一直准备要去的,第一次自己路过了附近,想着闺蜜也会喜欢这;第二次等来了妹子,可是郭庄关门了;在离开的这一天,还是专门打车过来了。事实证明,不来我一定会后悔!

这是某个摄影发烧友小哥搬开那些塑料桌椅,才出来的美景。小哥的相机里,这个角落一定更有意境吧。
围墙,残荷,西湖,树影,一层一层..

回廊里的窗棂都像画框一般,郭庄虽小,园林却比胡雪岩故居更有特色,更注重细节。
每一扇窗,都有一个主题。仿佛连一花一木,都在优雅地生长,让画面有焦点,亦有留白。

去的时候刚好有盆景展插花展面具展,好多老爷爷老太太,懒得去挤,就随便拍拍好了。
剩下的,用眼睛来记住吧。

龙井问茶

龙井问茶其实有好几个点,我们滴滴随便找个地方,看到地图上有龙井问茶的标志,而且中国茶叶博物馆在附近,就下车了。
杭州的日子,总能见到拍婚纱照的新人,是想让我们也分享一下甜蜜吗。
茶园的空气也非常好,随便找家茶馆坐下,再加上一本书,又能消磨一下午。要不是周末还得上学,怎么可能只呆5天,最少也9天!!

茶博馆的设计很简洁。茶叶,茶具,茶道,各种不同的与茶有关的文化,都分别有自己的展馆。
一楼的茶叶展馆,都自带语音介绍。一部电话 ,然后你按键,就能听到关于你想了解的这款茶。
本来是不打算在这种感觉像旅游景点的地方买茶叶的,一来怕价格虚高,自己也不是太懂行情;二来,箱子真的塞不下了啊。想着,就闻闻,闻闻就好。
从低价到高价地掀开盖子嗅一嗅。本来还没多大感觉,直到掀到1000一斤的龙井时,lz那声称绝对不买的心有点动摇了。等到掀开桂花龙井的盖子,lz的脚就挪不开了..1200一斤,也还好,闻着喜欢的,都买点回去试试吧。
没错,lz就是这样的人,不买怕后悔!!

吃在杭州

咬不得高祖生煎

由于仁和酒店附近就有一家咬不得生煎,看了下蚂蜂窝和大众点评评价都不错,果断去试试。
其实走进去之后,发现本地人并不是很多,游客比本地人要多。

看了评价都说鲜肉生煎比虾肉生煎要好吃,就点了一份,8块就有4个。别看图片这么小的,其实比平时吃的小笼包要大多了,对于正常食量的女生来说,4个足矣,可能还吃不下,所以建议2个人点一份。
汤汁很鲜,馅料也很足,皮脆脆的,但是吃多了会有点腻。lz是突然想吃辣的,就点了份泡椒凤爪,略咸,不太推荐。

知味观(仁和路总店)

知味观的东西,性价比还是挺高的。如果只是点一般的菜式,2个妹子,人均30+,已经能吃得不错了。

一楼是小吃,价位都不高。对于选择困难症来说,真痛苦。

一个人吃饭,点菜真是纠结。点单的时候,收银员告诉我东西都不大份的,点3份不多。然后我就傻傻地点了3份。。当我去端盘子的时候,泪奔了。。
下图是凤爪,酒酿丸子,猫耳朵。

凤爪跟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咸咸的,没有炸透,不太入味。对于一个传统广东人来说,不太对口味。
酒酿丸子真的是甜到没朋友啊。杭帮菜特色~~
倒是猫耳朵有点惊喜。汤真的很鲜啊,典型的高汤。汤里面看得到的有火腿,猪肉,豌豆。汤喝完了,猫耳朵还在,哈!

由于猫耳朵的出色表现,和闺蜜第二天的早餐跟午饭,都在这里解决了。
早餐的云吞不过不失,汤明显没有猫耳朵鲜。应该是因为要突出云吞的鲜味吧。

上菜很快。东坡肉不算太甜,还可以接受。端上来的时候,香味真是太诱人了。而且真的一点都不肥腻!!

湖光三色,鱼丸很一般,不是弹牙的口感。小湖虾很鲜甜爽口。但是芡汁也是黏糊糊的甜甜的,这个真的接受不了。很腻啊。

酱鱼??忘记了,这个是有真空包装的。而且上来的时候,也是凉的。

好奇怪的搭配,一块火腿。。甜甜甜

龙井糕,难得不甜的杭帮菜。松松软软的,很有茶味。推荐!

乌镇小吃

就在61A附近的糕点小店,桂花方糕淡淡的,冒着热气,还没拍照就吃进肚子咯。图片的是另一种糕点,店家说是凉的,而且是咸的。

吴妈大馄饨
对于广东人来说,就是包成元宝形状的饺子。20块一碗,有10个。
lz点的是三鲜馅的,25块。2个人吃一碗,已经觉得饱了。
但是天气太冷,后来还是一路吃着糕点,还去喝姜茶喝奶茶了。

也是61A附近的,豆腐花很嫩很嫩,小笼包还可以吧~豆花5块,小笼包10块。

杭州丝绸批发城附近一家蟹肉小笼包店,江苏小吃吧。

懒墅庭院

早餐就是这样啦

西湖藕粉,紫苏香肠

黑椒肥牛饭

菜单都是手写的,但是真的好多都没有啊。

弄堂里

这里传承了杭帮菜的优良传统——甜!!!真是好奇怪的味道啊。人均30,不贵,但是口味真是不是我们的菜。

这个茄子真是好奇怪的味道啊,又咸,又焦,底下还没熟。

楼外楼

旅游团的团餐地,但是口味真的比弄堂里什么的更适合广东人。而且2楼有个大平台,赏西湖美景吃杭帮菜,真是一番享受。而且价格也不高,都是18,28,38,48的菜多。当然,你要点什么西湖醋桂花鱼,蟹羹什么的,价格也一定是高大上的。

宋嫂鱼羹,酸酸的,挺开胃。

楼外楼的东坡肉明显没有知味观的炖得软烂入味,吃起来也比知味观的要油腻。而且闻起来,总觉得比知味观的少了些什么香料。总之,口感没有那么多层次感。

糖醋排骨实在太好吃了。也也许是因为这几天吃的都是只有单纯的甜味或是咸味的多。而且份量真的是很足很足!!2个妹子点这么多菜真是罪恶。

炒三鲜还是什么鬼。看菜单以为是素的为主,结果上来,怎么肉片这么多,而且还是嫩嫩的。

素烧鹅?面筋?两个凉菜,味道其实是一样的,点一份就好了。只记得是18的价格,忘了具体名字了。

研茶园 tea house

去的是四眼井那家分店。真是个隐秘的地方啊。。在酒店院子里,跟餐厅是一体的。喝茶的地方其实是室外,那天下雨,就坐在室内了。我们是靠大众点评找到的。
点了抹茶拿铁,抹茶蛋糕,满陇桂雨。买单一张红色毛爷爷~
抹茶蛋糕也是偏甜,腻。抹茶拿铁妹子说还不错。满陇桂雨颜值100分!底下是龙井茶,比较清淡,闻起来有点甜甜的桂花香气,但是很奇怪,把桂花吃了是苦的。店员也说从来没有人这么说过呢。难到是被冷坏了。。个人觉得还是传统的桂花龙井好喝~

住在杭州

day1 仁和饭店

去的时候艺龙特价282,算是网上搜出来的最低价了吧。需要下载APP,预付400,到店再领取返现。
酒店离西湖就2分钟的步行路程。简单来说吧,酒店跟西湖,就隔了条4车道的马路。旁边是龙翔桥C出口。附近有知味观各种推荐的杭帮菜饭店。交通跟饮食都非常方便。
老牌四星,酒店人员的服务态度都很棒。房间大约28平吧,个人感觉还挺宽敞的。特惠房优先分配在2楼,如果拿到靠外面的房间,其实是可以看到一角湖景的。湖景房价位在800左右,还是算了吧。
酒店有免费的2瓶矿泉水,还放有一些糖果标明入住礼物,类似国外的welcome drink吧。给个赞。

day2 民宿61A

订的是临水标间,440一晚,分配到61A的一楼,其实临水也没什么特别。被子潮潮的,真的不够暖!
吃早餐的地方就是这样啦。早餐非常丰盛,提前一晚预定,可以自由选择。但是味道,觉得一般。

day3、4 懒墅庭院

387一晚
真的是一家特别小清新的店。木质咖啡店,日系风,很适合拍照。灯光把人照得自带磨皮效果。爱拍小清新风格的,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床铺软软的,关键是在1度的天气,被子也是暖暖的。
早餐连续两天都是中式的,一模一样,真是残念。。
打车到杭州市少儿公园停车场,就在如家附近。门口也有公车站,很方便。如果是桂花时节过来,地处满陇桂雨景区的懒墅一定会更迷人。
隔音不太好,但是能接受。唯一不满意的就是,洗澡水忽冷忽热,大冬天的。

到店那天看到拍婚纱照的新人。我们穿成熊,新娘子还穿得这么清凉,真是辛苦。
不过,幸福就好~

2楼有个大平台,有阳光的日子,出来晒晒,就是哪儿也不去,也不会觉得浪费时间。

店里的每一个细节都能看出,店主是真的花了心思。让人感觉很温暖。

关于购物和一点小怨念

1. 河坊街的东西基本都是重复重复重复的,看多了会眼花缭乱。lz感觉,可买可不买。
2. 买丝绸要去丝绸大夏,真的是做批发生意的地方,价格很低,而且花式也多。但是那边好堵车,而且真的很早关门,4点多基本上除了1楼的商店,其他都关门了。
3. 乌镇看上的衣服包包手工制品,真的喜欢就买吧,不然会后悔的。因为,真的只有那家店有。好多买回来的东西,lz按照那个牌子去求助万能的淘宝,都无果。
4. 吃的东西不要想着在机场买,贵到飞起!!
5. 杭州真的不是一个适合走马观花的城市。要来这里,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找一间茶馆,浪费一个下午;再找几家博物馆,浪费几天吧。杭州的博物馆真的是特别多!而且基本上都是免费的。关键是,博物馆还做得特别好!!lz来的时候,丝绸博物馆也闭馆了,真是遗憾。据说还有些博物馆闭馆呢。
6. 印象西湖之前停演了,不知道什么时候重开,想看的得注意重新演出时间。
7. 杭州的餐馆都是超级早就停止写菜的。中午服务员要休息,很多饭店1点钟就关门了。晚上也是比较早就很多东西都没有了。所以,用餐还是早点吧!楼主就是这样错过无数家想吃的~对于一个吃货来说,这么早关门谢客的饭店实在是太可恶了!
8. 什么山外山天外天楼外楼这类饭店,本地人说,他们都不去吃的,只有游客去。至于值不值得去,见仁见智吧。
9. 杭州特别多百年老店,喜欢带手信的朋友,20寸行李箱是真的不够的。王星记扇子,天堂雨伞,各种真丝制品,各种手工制品,还有茶叶,铜器,实在是数都数不过来。
10. 还有什么,让lz想到再来补充吧。12点多啦,睡觉~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1-25 15:02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1-25 16:25

👍👍 写的很详细 很多美食 身为吃货的我太满意了

2016-01-26 09:47

引用 奔跑吧^ω^新人生 发表于 2016-01-26 09:47:56 的回复:

👍👍 写的很详细 很多美食 身为吃货的我太满意了

回复奔跑吧^ω^新人生:因为我也是个吃货 哈哈。。

2016-01-26 22:07

引用 koyih 发表于 2016-01-26 22:07:11 的回复:

因为我也是个吃货 哈哈。。

回复koyih:

2016-01-27 08:07

引用 koyih 的图片:

坐着玩玩,感觉不错吧

2016-01-28 20:47

大爱江南,谢谢楼主的游记带我回那个美丽的水乡,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