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 大阪城的公共厕所堪称业界标杆

• 出发时间/2016-01-03

每日暴走三万步——记日本15天游 (内含全部游记链接):  http://www.mafengwo.cn/i/5372785.html

大阪到底个是亲切的城市

第二天,真正意义上的旅行开始。

话说第一天晚上在道顿堀瞎溜达的时候还发现了好几个牛郎店 →_→  就是牛郎店里头的牛郎从造型到长相都不是我的菜啊!

1月3日,日本还在新年放假,酒店附近的所有店铺和写字楼都冷清的很。早饭是酒店免费提供的面包和饮料,还有昨天晚上在全家买的饭团。吃饱喝足,背上相机和大阪周游卡就开始了新一天的暴走。

如果包括2号的半天,我们这次计划在大阪只停留一天半。这一天全程由大阪一日周游券cover。因为这次本来也没想去环球影城和海游馆,所以这么一张已经足够来玩了。
再加上新年期间,博物馆都不开门,略有遗憾。

计划行程是这样的:大阪城公园 -> 四天王寺 -> 通天阁 -> 黑门市场/日本桥 -> Hep Five 摩天轮-> 梅田蓝天大厦
以上所有景点的门票都包括在一张周游卡里。

个人感觉大阪如果想稍微走全,两到三天差不多要的吧。像这么一天的计划安排紧凑点还是可以完成,但是如果到处逛逛,肯定要走残双脚。就像我和66 = =

大阪城告诉我,你水土不服了

从谷町四丁目地铁站口出来是一大片空地,上面零零星星的插着几根圆柱。不远的地方立着一个和周围建筑极为格格不入的房子。走近才知道那个房子叫法円坂遗迹复原仓库。据说这块地大概在公元五世纪建了一大片高床式仓库群,现在复原了一个立在这里。

建筑样式非常特别,厚厚的茅草屋顶还长着两只耳朵。

本来想说,看到这么一个特别的建筑,那要拍照的吧。
于是兴致勃勃的架起了照相机,然后我们悲剧的发现:没,带,电,池!!!!

所以说旅游摄影什么的,很麻烦啊!!!所以放在这游记里面的照片我就是怎么拍怎么放从来不修图啊,太麻烦!!

大阪今天的天气不错,偶然还遇到了叶子没掉光的枫树。红红的叶片衬托着蓝蓝的底板,实在清澈如洗。路上遇到个保安大叔在清理路面上的落叶,一手大夹子,一手塑料袋。我合计着这么一片片的夹,要夹到什么时候去。
过十字路口的时候能看到大阪警察局本部。哦哦,服部平次嘛!

走不远就到大阪城公园了。本来以为到的还挺早,没想到和旅行团差不多时间。我们刚踏上那座宽敞的石桥,后面就来了一个日本旅行团。
大阪城的历史要追寻到丰臣秀吉的时候。这位历史名人建造了这座名城,然后它便命运多舛的不是火烧就是雷劈。到现在这座全是钢筋混凝土的建筑已经是近代时候建造的了。
宽阔的护城河围绕着坚固的城池,形成了一道防线。和66讨论说这样的护城河倒是真的很利于防守。66说但是反过来却可以困城。
当年的德川家康就是用这样的方法两次包围了大阪城最终消灭了丰臣家。

德川家康VS真田幸村

大阪城的砂石也许依然能够回忆起曾经的血腥厮杀和锣鼓铮铮。历史的车轮不断滚滚向前,丰臣秀吉也好,德川家康也好,他们创造了一个时代,又被另一个时代所替代。如今回头再去看,真应了三国演义里那句诗中的一句话: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大阪城这种名景点,自然少不了国人旅行团。耳边都是乡音,倒真没了异国的感觉。
公园里有个非常特别的景点——时间胶囊。
当年世博的时候这里一共埋了两个仓,里面装了近代很多有划时代意义的发明。一号仓在下,二号仓在上。
二号仓每世纪初(100年)打开一次,一号仓却是留给五千年后人类的礼物。

这是带着历史和时间厚重感的东西。摸一摸那圆圆的顶部,不知道5000年后的人类打开它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呢?

大阪城前面有块石头。没拍照片,具体名字也不太记得了,好像叫残念石23333  这块石头其实就和女蜗补天剩下的那块石头一样,就是辛苦搬来结果没用上的一块大石头,真是十分残念啊。www

大阪城上去,一般来说会看到一条非常非常长的队伍。那个是等电梯的。。。所以如果徒步登城可以从旁边直接上。我们自然是选择直接上的。

楼梯非常现代化,钢筋混凝土么。
到了二楼,还没开始逛,我就要上厕所。。后来证明,我在大阪城蹲厕所的时间比参观时间还长。。。。所以大阪城的这个厕所实在是印象深刻,高端发达又干净,堪称业界标杆。

每个坑都不大,一平米差不多不到吧。里面放着很多东西。首先,是最主要的带着自动加热冲洗国人回国必备马桶盖的马桶。大冷天的坐上去温暖的简直有种升仙的快感。让我恨不得真到店里买一个回家。
然后是一个立在墙角的婴儿椅。据说可以用来换尿布。估计也是妈妈上厕所的时候孩子没地儿放就放那里吧。
然后是个专门丢弃生理废弃物的设备,盖子上写着说是有除臭功能。还是自动开盖你知道么,手上去晃一下就行。
里侧的墙上挂了很多东西,只有一个知道是干嘛的,那个是清洁坐便圈的消毒液= =  剩下很多设备都没研究明白。对了,日本公共厕所会挂着一个小音箱。。手过去晃一下会播放流水的声音。。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这个到底是干嘛用的啊?!告诉外面里面有人吗?!还是蹲坑的时候无聊陶冶一下情操。。

嗯,于是我接着回到游记。总之我从厕所出来的时候整个人都软塌塌的了。然后我意识到,大概是水土不服了。

大阪城最高一层可以眺望大阪城景。下面几层基本上都是博物馆。可以看到一些关于丰臣秀吉的资料,还有经典的德川家康两次围城战役的故事。大致的讲诉了整个战国时代末期的历史。这个时候丰臣秀吉已经死去,德川家康背叛了丰臣家并崛起。而后两次围攻大阪城,便是著名的大阪冬之阵和大阪夏之阵。这之后丰臣家灭亡,德川成为了乱世最后的胜者,开创了江户幕府的时代。

大阪城出来,不远就是丰国神社。简单的看看,我们就离开了大阪城。
顺便说一句,大阪城真的超级多乌鸦。事实上我感觉日本都超级多乌鸦。总觉得不管走到哪里都萦绕着乌鸦叫。

这个时候我的身体其实就挺不舒服的了。本来想直接回酒店休息了。但是后来坐了一会儿好像好多了。于是虽然耽误了很长时间我和66还是打算继续行程去四天王寺。

四天王寺——卧槽房子还能这么盖

标题党。其实我想说的不是这么回事。23333

跟着谷歌地图的指路往四天王寺进发。然后就发现人越来越少,没到寺庙先误入了寺院的墓地。。我真不知道谷歌地图是怎么了。

这个时候很多日本人都在四天王寺初诣。这个寺院建于飞鸟时代,兴建者是大名鼎鼎的圣德太子,可以说它是日本佛教最早的寺庙。当时说是建的时候整个样式都是仿照我大天朝建筑的样子。盖出来之后当时的人们都震惊了。卧槽,房子还能这么盖!

最有名的地方就是中心伽蓝还有五重塔。有点遗憾的是我们去的时候五重塔整个被罩起来维修了。

说起这个圣德太子也挺厉害的。他不是天皇,感觉有点儿像摄政王。那个时候我们已经是隋朝了,于是这位圣德太子执政之后做了一件非常有重大意义的事情,就是著名的大化革新。说的简单点儿就是和中国学习,建立了中央集权政府。
这么看来日本文化的起步真心挺晚的。

其实在这个四天王寺里面有个非常非常好的去处。这里有个特别漂亮的庭院。而且门票还是被大阪一日券包含的。
最开始我们到处找都没找到,后来才发现了一个很小的告示牌。因为只有一侧有字我们从后面过来的时候只看到了背板就错过了。。。

这个庭院叫极乐净土庭。进去逛的时候感觉艾玛,真是好看啊。出来之后才发现这个庭院是非常非常有禅意的。再一体会顿时发现真是很美好。庭院一个人都没有,只有我和66两个人。

最后一张图里面写着这个庭院的由来和典故。庭院整体设计是源自一个叫二道白河的佛教典故来建造的。说是这二道白河一个是水之河一个是火之河代表着顺境时的贪欲和逆境时的嗔怒。这两条河中间夹了一条通向极乐净土的小路叫做白道。说是地狱里这条白道一般是看不到的,只有那些真正有意愿到达极乐净土的人才能看到。他们穿过白道,到达极乐净土而最终得到往生。这样人们在参观庭院的时候,最先听到释迦三尊者的鼓励,然后沿着白道穿过二道白河最终到达极乐之地。这种设计是不是很牛?!

四天王寺最大的殿排着长队在许愿。我们只是看了看就离开了这里。这次在日本我们走了很多很多寺庙和神社,只是给家人买了些御守作为礼物,既没求签也没画绘马。本来都不是一个地方的人,神佛之类看看便好。

通天阁——世纪末的魔术师

四天王寺出来转战通天阁新世界。

这个时候我们已经有点儿饿了。路上偶然看到一个供奉真田幸村的神社,说是幸村战死迹。因为好奇就忍着饥饿进去逛了一圈。

后来我们终于走到了新世界,午饭是鹤桥风月的大阪烧。这家店是在大阪周游券里面的旅游手册里推荐的。于是就慕名过来。
日本这边吃饭排队挺好玩,就是你进到店里,没人招呼你,就自己默默地在门口的本子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和几位数量。日本人基本上都会用片假名来写他们的姓,大概是便于发音。因为我的名字不太好用片假写。于是为了省事我都写66的姓——ルー

鹤桥风月是吃大阪烧和铁板炒面的。哎呀,我觉得这个铁板炒面很好吃。

因为水土不服,我食欲不是很旺。吃饱了出来,就是热闹喧嚣的新世界。一条街道通向著名的通天阁。也是世纪末的魔术师里面基德在大阪出现的地点。

只是看图片就知道这条街到底有多热闹。全都是各种各样的饭店。而且街上还有一个很有名的吉祥物:BILIKEN。
说是挠挠它的脚心就会有好运。于是大街上的biliken脚底板个顶个的锃亮。

因为大阪一日券包含通天阁的上塔费。于是我和66就去登塔去了。很多人,排了很长的队。等待的时候,就有个免费照相的,相当于帮游客打发时间。工作人员帮你拍,你看觉得好就1000日元一张买回家。不好可以不买。我和66觉得拍的还挺好玩的,就买了一张回来。
其实景区这种啦,肯定是性价比不高,但是出来玩总是不能说到处都害怕上当受骗是吧。

通天阁只有100多米,现在看已经不是特别高了。最开始建造的时候应该还挺鹤立鸡群的,所以取名为通天。从上面看大阪的城景倒是还挺不错的。是不是也体验了一把基德视角。2333

从塔上下来,遇到一个挺有意思的机器。点中间那个红钮,让数字停留在11.11。我去试了一下,差了一点点啊!!11.12
旁边的几个围观我玩的日本人一个劲儿的在说,真是好可惜啊。

这玩意我感觉是测试时间感的啦。我这个性能工程师总算是没有砸了招牌。

从通天阁下来,回头一望,在夕阳下的新世界还真是别有一番风味呢。

接下来我们的行程就到了黑门市场。新年去黑门还真不是个好选择,因为很多店铺都停业。。。遇到一个大超市,里面很多人。进去瞅了瞅物价,妈呀,真贵。花了500日元,买了一小盒草莓。数了数大概也就20个不到,个头也不大。不过味道是真好,草莓味特别正。

黑门市场新年的时候还挺萧条的,也有可能是我们来的有点儿晚。出来就打算去日本桥逛逛,因为66说日本桥有很多动漫游戏的店。不过我们俩找了半天都没找到位置,眼瞅着都走到难波站了。

我的脚已经开始疼了。问题是我们不知道还要往哪里走,也不知道要走多远。我就有点儿不太乐意去。我问66,日本桥和秋叶原比哪个厉害?66说当然是秋叶原厉害。我说我们反正都要去秋叶原的呀,为什么还要去日本桥。随便路过一家卖游戏盘的店,我们进去晃晃,感觉PS4的游戏还卖的挺贵的。至少不如黑五美帝打折的便宜。

66大概看我是真的不太行了。于是我们就打算离开难波转战梅田。话说难波站有个不知道什么宗教在大喇叭宣扬世界末日理论,说是我们都要站在上帝面前接受审判了。别问我为啥听得这么清楚,因为是用中文播的。。。。于是现在这种都讲究多语言支持,世界化了么。。

梅田——不知身在何处

从难波到梅田,只是一条御堂筋。

从梅田站出来,就有点儿发懵。。是真的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哪里。地标告示所有感觉都乱的一塌糊涂。
大商场林立,各种铁路线交织,反正就是完全分不清东南西北

去坐了Hep Five摩天轮!!俯瞰大阪夜景感觉挺不错,最重要的是能够休息一下酸软的腿脚。

晚饭是在梅田某一家mall的美食区。梅田太多mall了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哪里。餐厅叫家族亭,因为看到很多日本人在吃我们就进去了。66和我磨叽了很久炸猪排,说就想吃炸猪排。于是我就点了一个炸什么东西的给他,结果是炸牡蛎。哈哈哈哈,他还不能吃海鲜,最后都进了我的肚子!!

吃了饭出来晃悠到了大阪站,于是这里的夜景广场挺漂亮的。

最后一个地方——梅田蓝天大厦。选择晚上去是为了看夜景,不过白天时候那个蓝天倒映在大厦上也非常漂亮啊。
那里是日剧半泽直树的取景地~

这里有个露天平台,观景效果非常棒。大阪的夜景也很漂亮。
还有什么给情侣的雅座之类的233,我和66已经老夫老妻就不去凑热闹了。

露天平台的地面上铺满了星星点点的灯光,也许是让人有种步行在星河上的错觉。

最有意思的是打在人身上的荧光,遇到白色就会发亮。于是特意给66拍了一张呲牙的照片,看那一口白到发亮的大牙!!哈哈哈

晚上回酒店是真的累懵了。
我实在是服了日本地铁的出口了,TMD实在是太多了,分分钟方向走反的说!

66信誓旦旦地说,就是这个出口没错。然后等我们用光了最后一点儿力气走楼梯爬上来发现真的走反了orzz 当时我就给跪了。地铁站那漫长的台阶真是好痛苦啊。后来到了东京,尼玛简直是噩梦!

这一天下来,玩了不少景点,也大致对日本的一些特别的地方有了了解。比方说乘电梯所有人都排成一列站在一侧,留出一列给步行上下的人。
比方说日本的每一家店的服务人员都非常非常有礼貌。你看到他们对你微笑,就不由得也会微笑的回以一句:ありがとう
日本的出租车都超级干净,干净的跟刚从新车行开出来似得。

不过这些对我来说都还好,倒是有件小事儿让我印象深刻。
梅田蓝天大厦因为游客很多,所以楼下坐电梯的时候一般会排很长的队伍。队伍头前会站着个工作人员来维持秩序。他的工作非常简单,电梯来了,就数人头把游客送进电梯。行个礼等电梯门合上。有电梯下来了,他就朝从电梯里面出来的游客行个礼。大概就是这样枯燥又无聊的工作。
可是你看着他,你就会觉得他非常非常专业。按说就这么点儿事情怎么就能看出专业来了?大概就是他认真对待的态度吧。
有句话叫做态度决定一切。不玩手机,不聊天,不发呆,他真的是在认真完成着自己的本职工作。等着就是在等着,随时看看队伍的长短,游客的样子。甚至你会觉得不管发生什么突发状况他都可以迅速进入状态,值得信赖。指挥,行礼,每一个动作都透露着股认真,我和66只是看着就非常有感触。
晚上回酒店在十字路口等红灯的时候看到旁边停车场开出一辆车。保安工作人员指挥了这辆车离开之后,朝着它离开的方向深深的鞠了一躬。

到一个异国去,了解历史文化,体会民生民态。对于日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视角来看待这个国家和国民。诸如礼仪之类这种国民性和传承性的东西我不想说。每个民族有每个民族的习惯和文化,很难说哪个是好的哪个是对的。售货员朝你行礼和不朝你行礼又能有什么差别。
工作无非贵贱,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它。
就像那首歌里唱的那样:No.1 にならなくてもいい もともと特别な Only One

PS.晚上在酒店看了一期超级搞笑的综艺节目。人気番組対抗ドッキリアワード2時間SP
真的是非常非常搞笑,要是有兴趣可以在网上搜一下看看。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1-25 16:22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