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游关西Jan,2016( 大阪,姬路,神户,奈良,京都,比叡山,宇治)

smileslly LV.11
2016-01-24 00:36 1565/15
  • 出发时间/2016-01-08

想去关西的念头,绝对已经由来已久了,前一段时间,一个朋友随便聊起来春秋航空,天津直飞大阪,往返1600含税票价,简直了……走,必须走……出票,搞签证,研究地图,订酒店,出发~~~~之前所有去过日本的小朋友都提到了霓虹国花里胡哨纷繁复杂的交通体系,私铁,国铁,地铁,公交……没啥说的,力推小气少年的博客,http://nicklee.tw/ 。这次在关西晃啊晃,我基本用了三种卡,第一,大阪周游券;第二,KTP三日券;第三,京都公交一日券。我通读了N遍小气少年,最后选择的这三种PASS. 这三种券也基本涵盖了我要走的所有线路,其余的用JR补充一下,足够了。 其实,我感觉在关西地区,JR比私铁要简单,比如京都宇治,JR不需要在中书岛换车,比如京都去比叡山,JR不需要在滨大津换车。但是JR必须连续使用,这确实是一个限制。而且,KTP会包含一些JR不包括的小众交通,比如有马线,比如坂本缆车。所以,我还是选择了KTP.

特别可爱的京阪电车

面对关西庞大的交通网络,我不得不佩服人家对细节的掌控,仅凭着两句日语 劳驾+谢谢,我基本准确的搞定了各类换乘。提到交通,两个小细节确实比较打动我:
第一,换乘。从神户三宫站去难波站,阪神电铁是没有直达电车的,我选择在尼崎站换乘。KTP官网显示,当次换乘时间只需1分钟。可当电铁冲进尼崎站的时候,我发现我要换乘的车与我正在乘坐的车中间居然隔了一列电铁……1分钟的时间,穿地下通道换乘一定来不及。下车后,我突然发现夹在中间的那辆电铁,两侧车门是全部打开的状态,人们正好可以从电铁上穿堂过去,太有效率了。
第二,公交。在京都出行,公交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发现基本所有车辆在进站停稳后,车子都会自动向站台方向倾斜,方便乘客上下车,关门离站前,车子会自动恢复平衡。而且,公交车门很多都是推拉门方式,不会像北京公交一样是收缩门,这样人多时,也不会夹到乘客。太赞了

在去日本之前,汪汪汪小盆友先去关西探了路并且提供了最新鲜的出行信息,可是一年快要过去了,汪汪汪小盆友的攻略还是没有发布~~~我在出去之前,除了通读小气少年,以及随时咨询客服汪汪汪,我还小突击了一下岳寿章子的京都三部曲,以及N本知日。在此一并感谢。还没开始,已经絮絮叨叨一堆了,书归正传吧。

D1 2016-1-8,9C8799 春秋航空,天津大阪。下午3点请好假,火急火燎地登上了去天津的火车,在火车上翻一翻飞常准,预计误机两小时……晃到滨海国际机场……果然误机……而且天津机场的免税店实在太凑合了……耗到22:40, 终于关舱门,推出,起飞。到达关西国际机场,已经是日本时间2:30。其实机场没有那么拥挤,一层到达层还有许多空位子,我感觉还是挺好睡的。但是这次带着爸妈,我还是选择了住机场日航酒店。而且,机场会员卡还没有到手,也没办法去休息室蹭便宜。关西机场整体不算复杂,官网上的地图很好用。但是初来乍到,还是没能马上找到酒店。在蒙圈状态中,碰到了一个机场工作的老爷爷。我拿出机场日文名称询问,老头瞬间明白,尽管不会说英语,还是给我们指清楚了酒店位置。爷爷担心我们没有听懂,一直跟着我们走到电梯口,看着我们按了2层才放心离开。大阪这个城市给我的第一印象,真好。

D2 2016-1-9,大阪周游券一日券 我们酒店房间的窗户冲东,早上,我是妥妥被窗帘缝透进来的阳光给叫醒的。拉开窗帘,外面的空气很是透彻,来自霾都的小盆友有点要醉氧的感觉!!!

收拾好行李check out,回到机场,一层买KTP,二层办机场会员卡,买大阪周游券。临走,我还在二层拐角的地方买到了蓬莱511当早点。关西机场到大阪市里,南海电铁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第一次坐电铁,我还是有点小紧张,毕竟是日文报站,而且我并不坐到终点。关西机场到市里的南海急行电铁大约需要40分钟,因为听不懂报站,我就根据KTP地图一路数站数到天下茶屋,居然没错,并且顺利地换乘地铁去动物园前。这次在大阪市里,我选择住在莱山南馆,从大面上讲,算是天王寺地区,离地铁动物园前站和JR新今宫站都很近,离通天阁走路也就十分钟时间。这里比难波的酒店便宜,距离难波也只有两站。酒店并不大,由于订的早,我还订到了榻榻米房间。酒店一层有个大浴池可以泡澡,前台还提供全套的洗护用品。插句题外话,去关西,除了洗面奶,其余真的都不用带,我这次住了三家酒店,一家五星级,一家三星级,一家榻榻米,家家的洗护用品都不错。

在酒店放好行李,走路过去通天阁。可能不是旺季,通天阁不排队,既然不花钱,决定上去晃一晃,通天阁最早是根据埃弗尔铁塔和凯旋门建造的,可惜在43年日本大炼钢铁的时候,被拆了,现在的通天阁是后建的,上面的比利肯福神特别可爱。天气不错,在通天阁上看看大阪,也是不错。

从通天阁下来,坐地铁过去大阪天守阁。坦白讲,如果没有大阪一日券,我可能不会去爬天守阁,人就是这样啊,有,不去就不舒服。没错,这里最早也叫本愿寺。先后经历了丰臣秀吉,德川家康,以及二战的洗礼。如今的这个大城堡,已经是第三代天守阁了。

大阪历史博物馆前的难波遗迹

从西之丸庭院看大阪天守阁。

防火的金鯱和对面的第四军团指挥部,第四军团指挥部也叫商贩师团-窝囊废师团。 传说在徐州会战期间,李宗仁与第四军团偶遇过,当装备强大的第四军团遇到遭遇困境的李宗仁部时,居然没有追击,神奇的军团,高情商的军团。

出来大阪城公园,从NHK楼下穿过,走到谷町路去试试当地的吉野家。第一次感受日本的小饭馆,也第一次感受饭桌上的冰水,一壶漂着冰的水……这是大冬天……可是家家都是酱的。大家都知道日本鳗鱼饭出名,先尝尝吉野家的鳗鱼饭,当然还有最著名的牛肉盖饭,还不错。

路边存放自行车的小屋

吃完午饭。坐地铁中央线去大阪港晃晃。我是第一次在冬天去看海,真的冷。但是大勇小花的书上说,大阪港挺好看的,这也是我为什么非得要买周游券而不买地铁一日券的原因,我也想出出海。走到港口,跟着圣玛利亚出海啦,天很晴,港口确实挺漂亮的,只是风太大,有点累,楼下有个小屋,特暖和。一圈下来40多分钟的时间。如果不要赶时间,我个人觉得过来晃晃也可以。

到了大阪港,当然也要坐坐著名的天保山摩天轮,我们下一个车厢的老外,抱着一只大白熊陪着老婆坐摩天轮 天气确实不错,我好像真的看到了传说中的明石海峡大桥。

下来天色尚早,跑到梅田去找传说中的蛸之徹。这是吃货俱乐部的产物。蛸之徹-吃不重要,主要是玩啊,自己做章鱼小丸子。话说,在天朝,我多少年都章鱼过敏,胃痉挛。然而,我在韩国吃过活章鱼,在日本吃过章鱼丸子,尽管每次吃之前都如临大敌,视死如归,但每次都安然无恙,为啥啊。被我翻坏的小丸子 还有大阪烧和炒面。

晃了一天,累了,到酒店并不晚,跑到楼下的大浴室泡澡,日本这个泡汤文化,实在赞!大浴室门口,粉粉的很漂亮。

D3 2016-1-10 KTP第一日,来日本,榻榻米确实值得体验,但是榻榻米真的不好睡!睡完腰疼,腿疼,肩膀疼……今天要去姬路城,所以要早走,地铁到梅田,坐电车去姬路城。姬路真心远啊,直通特急都晃了1个半小时才到山阳姬路

山阳姬路站,出来左转一直走下去就是姬路城。汪小姐形容,姬路城可以秒杀全日本的天守阁,确实漂亮啊。以前只知道姬路城像一只飞翔的白鹭,后来才知道姬路日本话里是蚕茧的意思。

来之前,我上过姬路城的官网,官网说,如果人多,可能会限制人数……11日是日本的成人节,也算是个小长假,我还稍稍有点担心是否会被限流,好在去的早,等我们从天守阁下来,城堡就已经开始限流了。爬天守阁,需要换拖鞋或者穿袜子走。话说,穿拖鞋真不跟脚,尤其是爬木头台阶,但是穿普通袜子,踩在地板上又特别凉,所以建议冬天来穿双厚袜子啊。爬到天守阁顶层向下看,真漂亮。这个应该是百闻长廊吧。

姬路城还有个看头就是丰臣家的五三桐纹和池田家的扬羽蝶瓦当,姬路城算是见证了丰臣秀吉的崛起,本能寺之变以后,丰臣秀吉正是将姬路城作为最后的补给站,之后闪电杀回,收拾了残局,开始一统天下。后来丰臣败落以后,家康女婿池田入主姬路城。话说家徽这东西,太精致了。

从大天守阁出来,晃到西之丸庭院,百闻长廊。长廊的女主是德川千姬,千姬是家康的孙女,7岁嫁给了丰臣秀吉的儿子秀赖,结果,老公和婆婆被爷爷逼迫自尽,自己只能守寡。后来改嫁给本多忠刻,就来了姬路城。看过源氏物语,日本这个人物关系,实在是乱,相比起来,红楼梦的贾王史薛已经是相当纯洁的姻亲关系了……

从百闻长廊的房间向外看西之丸庭院

姬路城出来已经是中午时间,一路上遇到的井盖子都酱漂亮。

回到山阳姬路站,还是直通特急到舞子公园站,去看世界上最长的吊桥—明石海峡大桥。知道明石这个地方,也是来自源氏物语中的明石皇后。后来第一次看到KTP地图有明石海峡,就想去晃一晃。大桥的建立源自于一位老人,故事挺感人的。话说,人家这个桥修的,阪神大地震都没怎样……

桥上有一段距离海平面47米透明桥面,向下看去,海水确实湍急,也真是难免会有翻船的事情。

同样的电铁去神户三宫站。去神户,两件事,神户牛和有马温泉。出来神户三宫站,混乱,混乱……为了找传说中的steak land,各种迷路啊。终于在2点半,晃到了。这个时间已经过了午饭,但是离晚饭尚有时间,居然没有排队。神户牛,没啥说的,太好吃了!!人家是有证儿的牛肉啊。等我们吃完饭,外面又开始排队了……这个店是有多火?

回到三宫站,再次电车去有马温泉……估计小假期的关系,电车上晃着很多当地人,大包小包去泡汤。有马小镇不大,我们到的时候已经黄昏了,其实很漂亮。这一天走的,到不是很累,就是哐啷哐啷坐了一天电车,乏的厉害。有马有很多很不错的温泉酒店,我只是选择了最local的金之阁。金之阁没有露天风吕,只是简简单单的铁盐温泉,白头发驼着背的老婆婆也会顶着毛巾坐在池子里泡汤。日本人民太会享受了。

门口的日本小伙子穿着七分裤,太禁冻了

泡了一个钟头的温泉,浑身都对劲了,从金之阁出来,天已经黑了,想想回酒店也是没什么意思,于是电铁到难波去看夜景。到难波大约8点前后,晃到道顿堀,显然是王府井的状态嘛,看看心斋桥那片人海……网红的格力高,大螃蟹。

这个时间,一兰排队的人啊……其实一兰也是个网红。一兰最出名的就是折叠隔板,如果你是一个人吃东西,隔板打开,如果几个人吃东西,隔板收回。面条嘛,怎么讲,我感觉都差不多,到是杏仁抹茶豆腐我很喜欢。在回难波的路上,偶遇了某章鱼丸子,不是一兰边上的那家,很多当地小盆友在排队,杀过去试试。貌似也挺一般的,可能在哪都一样,哪里大众,哪里味道就打折?还是我有多不喜欢红姜?

D4 2015-1-11 JR+近铁 我大概算过,如果只是从大阪奈良再去京都,各种PASS好像都太不合适,但是如果要在奈良深度,坐几次奈良公交车,有一种近铁一日券貌似不错,这个在近铁官网有介绍。但是近铁在我住的新今宫附近好像没有站,因此我还是选择了JR去奈良,近铁去京都。JR新今宫站真是不小。各路货色的电铁。

奈良的JR和近铁站并不在一起,而且感觉不近,需要坐公交车过去。

到近铁站,下楼,存行李。奈良不用说了,遍地世界遗产……我计划了很多版本,要去好几个寺庙,还要去奈良町看最老的街道。然而,这个计划,全被鹿给搅合了。刚到兴福寺,就开始有鹿在人行道上晃啊晃,卖鹿饼的阿姨附近总有很多鹿盯着,只要你有买饼倾向,完,此货会一直跟到底,奈良的鹿精的厉害,你把饼藏在兜里没用,它知道下嘴去咬你的兜……我可怜的羽绒服被鹿啃了好几口……还没走到东大寺,就已经妥妥阵亡了。奈良都鹿也萌的厉害,果然会鞠躬。尤其是小鹿,那个可怜兮兮的样子,我就一沓子一沓子地往外掏鹿饼……一路走,一路喂……

卖萌的小鹿

鞠躬的小鹿

树林里的小鹿

奈良,东大寺还是必去的。南大门,镰仓时代的产物,一直到今天。有人说,梁思成拯救了奈良,但是也有人质疑这种说法。不管怎样,战火没有烧到奈良,人家也真能留的下这些古老的建筑。信仰,无论什么信仰,真的美。

东大寺里著名的钻洞。日本小朋友钻的不亦乐乎。

二月堂

八幡宫里的拜拜

从东大寺出来,对着的就是春日大社参表道,一路的石灯笼。话说日本画地图的小盆友,你们也太随意了,官网上的地图都不是上北下南方向……不过总共也没多大,想丢,也难。

路过春日荷茶屋,进去喝粥。当季的蔬菜好像是某个品种的茴香。我还尝了尝醪糟,和红豆粥。我理解,在这里喝的是个感觉,不是味道哈。

走到春日大社,好像有什么活动,吹拉弹唱的。关于春日大社,我只是很尊重人家保护历史遗迹的态度,从1300年以前到现在,每20年修缮一次。

出来已经是下午时分。也没啥体力去奈良町了,于是回到近铁奈良站,到大创去晃一晃。路上碰上了柿叶寿司,打包带走。

近铁到京都,天还没有黑透,其实很多攻略里都提到过京都站,我也曾经看见过很多版本的京都站平面图,立体图,我个人很喜欢京都站官网的那张立面地图。然而,从近铁出来,还是迷茫了。也没问人,就跟着人群往外走,走着走着,偶遇了传说中的京都综合观光案内所。案内所还是挺神通广大的,我搞了一张京都站地图,咨询了酒店的位置,还顺便买了两天的京都bus一日券。这次来京都,我选择了京都塔酒店副楼。酒店离京都站走路5分钟,与友都八喜遥相呼应。回酒店,check in,放行李,出去觅食……刚刚在京都站迷路,现在还是回去晃晃。京都站是一个大的综合体,和梅田空中花园一样都是原广司设计的,非常值得专门过来看看。京都没有民用机场,因此大部分游客会通过火车闯入京都这个古老城市。然而当你真的踏出各种电铁的改札口,京都站一定会从某种意义上颠覆你原本对京都的印象。如此现代,如此高效,如此五脏俱全的火车站。著名的大台阶。

沿着大台阶旁的电梯上到10层,拉面小路。汪汪汪首推的大胜轩。在日本这地界,随便个小饭馆好像就能上述到昭和多少多少年。和一兰不一样,大胜轩是蘸面。就是一碗卤子,一碗面,外加一壶冰水。很多人排队,而且有很多国人。可见拉面小路在穷游,蚂蜂,十六番的影响力。鱼介味的,推荐啊。

D5 2016-1-12京都BUS一日券+JR+京阪 其实今天才算正式闯入京都京都,一千年的都城。金阁寺银阁寺代表着室町幕府,二条城代表着江户幕府,随便一个街角,都有坂本龙马遇难纪念碑。清晨,坐JR去伏见稻荷大社日本人很实际哈,貌似伏见稻荷拜的就是农业和商业。

著名的狐狸,小气少年说,狐狸代表京都,就像鹿代表奈良

清晨人少,清清静静的千本鸟居,一路上山。临走,还在山下买了一个交通安全的御守,作为资深女新手,有的时候还是要寻求各路神仙保佑的,去不了晴明神社,希望狐狸君保佑我和我的小骐。

伏见稻荷巡山的保安,背着手,站在大鸟居中

出来晃到京阪伏见稻荷站,电车去出町柳。其实出町柳离下鸭也很近,出去玩,欲望是无限的,年假是有限的……所以……放弃了。上来出町柳站,马路对面坐203路去银阁寺。等车的时间,偶遇了一个小寺庙,真好看。在京都,碰上小寺庙理论上讲也不算偶遇,因为确实太多了。只是我与它有缘,欣赏,然后离开。

时间不长,车来了。银阁寺道站下车。说是银阁寺道,离银阁寺是真不近……爬啊爬的。没错,银阁寺不是银色的,是原木色的。是足利义政模仿爷爷弄的小别墅。有人说这个银阁是因为没钱了,所以没贴银子,也有人说足利桑压根就没想贴。这个银阁最漂亮的就是小庭院,听说,它有西芳寺的影子。话说,下次来京都,西芳寺必须去啊……银沙滩,向月台,小小的,很精致。

出来银阁寺,沿着哲学小道走路去南禅寺。冬天的哲学小道,没有樱花,没有枫叶,但依然挡不住精致,沿路的琵琶湖疏水道中,有两对鸳鸯游来游去找食吃。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行人,可能是工作日的缘故,路边的房子里也没有看到有人出入。路边的喵和家养的一样干净。特别有感觉。

道边的小熊一家三口

溜溜达达晃到南禅寺。因为不知道路,我们是从侧门闯入的南禅寺。最早知道南禅寺是那个大疏水。太漂亮。后来看了京都三部曲,愈加想来。岳寿章子得有多幸福,小时候住过酱幽静的地方。三门是必须要爬的,人很少,很清静。只是天气没有那么好,不过人家只分晴天,多云,阴天,并没有霾天……只是光线不好,站在三门上看京都还是很清楚的。从三门下来晃过去看大疏水。大疏水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长,但真的是漂亮,绝对值得专门过来晃晃。这是一个佛教寺院,居然有那么一段罗马建筑。红砖,青苔。疏水竣工于1889年,明治时候的水利工程。

出了南禅寺正门,迷茫,后来拦住几个高中生问路,才找到了传说中的5路。公交5路到四条河源町。下车往回走去看鸭川。天气太好了,南禅寺的多云已经褪去。鸭川里浮着一群白色的水鸟,呼啦呼啦地起飞,呼啦呼啦地落下。天上盘着一只鹰,一圈一圈的绕,中间还哇哇地飞着几只乌鸦。

跨过大桥,去吃壹钱洋食,我真心不喜欢红姜,其他嘛,到还可以。料挺足的大煎饼。

吃过午饭,杀到松本清……买的东西实在拎不过来,于是决定公交车回去酒店送东西,然后就看见了亲爱的床,然后就躺倒了。其实回酒店也就3点左右,从酒店出来已经4点半了。看着渐渐落下的夕阳,和略堵的街道,我就知道清水寺的夕阳拜拜了。那也过去晃晃。居然偶遇了八坂塔。还有清水寺中的三重

从清水寺下来207路到四条河源町站,去踅摸传说中的回转寿司,性价比这个高啊,百元寿司啊,很多虾兵蟹将系列。这个,这个,太赞了。

D6 2016-1-13 KTP第二日,读过源氏物语的小盆友,大多都听说过石山寺,可惜这次,我真的没有时间去了。京阪官网上显示,京阪电铁有一种一日券,如果住在三条附近,当天只在石山寺和延历寺晃,其实性价比也不错。但是,对于我来说,KTP确实是首选,我住在京都站,KTP可以坐地铁,可以坐比叡山登山车,还可以去宇治。早上,地铁乌丸线去乌丸御池站,换东西线到京都市御所前站,换京阪电铁到滨大津,换京阪电铁到坂本站。换了这么多趟车,就是为了我心心念念的延历寺啊。到了大津地界,电车还走了一段地面轨道,然后发现,日本的电铁和曼谷的一样,也会等红灯。下车以后,两种选择过去坂本登山车站,一种是坐江若巴士,一种是步行。据我观察,江若巴士与坂本登山缆车在时间上特别匹配。因此,估计也是半小时一趟。冷啊,站着等车还不如往上走,路过了传说中的日吉大社,门口的猴子是说今年是猴年吗?

果然,我们已经走到登山车站,江若巴士还没到。小车站很古老,特像20年前的清华园火车站。跟我走南闯北的小本本第一次出镜。日本是个特别严肃的民族,但是人嘛,总要有释放的地方,各种可爱的印章。小车站的印章处。

登山车挺有意思,爬行在比叡山间。一下车,立刻被琵琶湖的美景震惊了。低低的云层,蓝蓝的湖水,濛濛的雾气。太漂亮了!!!琵琶湖是日本最大的淡水湖,日本的母亲湖,明治时期的人们就开始折腾疏水工程,从琵琶湖往京都运水。可见琵琶湖的重要性。

比叡山,稍微熟悉日本历史的人,都太了解了。织田信长的一把火啊,最后他自己也被一把火逼死在本能寺,是宿命?直到现在,织田为什么火烧延历寺还是个迷,我个人比较同意地理版本的解释。延历寺,坐落在比叡山上,向东下山是琵琶湖,向西下山可以到京都城,这可能让织田信长感受到了莫名的压力。好像也有人提到,这个火烧其实是僧人大肆谣传,造舆论压力。是冬天,延历寺里人很少,安安静静的,脱鞋,进入根本中堂,寺庙里有位僧人正在念经,我总说,真正的寺庙确实让人觉得心静。透过一扇门,看到里面的长明灯,闻着香火的味道,听着诵经的声音,我想,莲花里面的灯,或许真的已经燃了千年之久。冬天上比叡山,有一个问题,就是山上的shuttle bus停运。爬到西塔,我真心没有信心,从根本中堂爬到东塔,我都已经觉得是个挑战了。必须减肥了,再不减就要影响出去玩的品质了

登山车下山,原路返回。我在tabelog上查到一个老面馆,荞麦面馆。其实我看在tabelog 上,日本网友的网评一般。但是饭点,过去尝尝也行。超级日本的小馆子,里面都是当地人,还有好多白了头发的老人,过来吃面条。就酱一家小面馆,也三百年了。

荞麦面和天妇罗

吃过饭,回到坂本站,坂本站,是一个特别小的车站,是京阪石山坂本线的终点之一,这个小站甚至没有KTP打印时间的札机。走进站里,一共两个站台,看,中午那个荞麦面馆的广告牌,看样子在当地,这个面馆还不错。

坂本-滨大津-京阪三条-中书岛-宇治 幸亏日本电车换乘特别方便,基本相同月台,时间也接驳地刚刚好,要不然,京阪电铁,绝对把人搞崩溃。到宇治,下雨了……而且宇治桥还在修理中。来宇治,著名的几件事,紫式部,平等院,抹茶。有人说,源氏物语是从石山寺开始,是在宇治终结,著名的宇治十贴。宇治川旁的紫式部像。我超级喜欢红楼梦,看了十几遍,爱屋及乌,现在也挺喜欢源氏物语。因此,对于紫式部是顶礼膜拜的。

晃到平等院,雨还在下,门口卖票的大姐,在学中文,知道我们从北京来,说了两个词,很冷,空气不好……我霾都的这点事,都让日本人民操心了。平等院好像说的是极乐世界的事儿,权极一时的左大臣藤原家修建的,也一千多年了。小盆友们都玩的十元硬币与凤凰堂合照,我也来试试。

雨越来越大,于是晃到凤翔馆去避雨,这个小小的博物馆,其实挺有看头,外面下雨,正好有一段安静的时间在里面晃晃。我到现在还记得那一整面墙的飞天,真漂亮。看到飞天,我想到一句话,有人说,莫高窟在中国,而莫高窟文化在日本。真感慨哈。我曾经站在莫高窟前惊叹,也讶异于王道士的没底线,没道德。但昨天看到吴思的一句话,让我豁然开朗,“如果想用道德来解决百分之七八十的问题,必定失败”。所以你说莫高窟的问题是在王道士吗?不是,是在政府,是在时局,是在没有法律。慢慢的,雨小了,我们出来继续晃宇治。悲催的是,我心心念念那个坐落在宇治川边上的中村滕吉,当日定休。悲愤之余,跑到边上的小店去吃抹茶冰淇淋。有人说,晃到京都宇治这边,随便一家冰淇淋都是好吃的。确实好吃。

晃够了,回京都,直接坐电铁到京阪三条去站去逛优衣库和无印。一片一片的made in china。从无印买了点小吃小喝,一路晃到四条,电车到乌丸站,再地铁回京都站。我是有多爱吃面条。又冲到楼上去吃博多拉面。大胜轩是鱼介味道的,博多是骨头汤味道的,很喜欢里面的鸡蛋,咸咸的。我个人觉得比一兰好吃。

D6 2016-1-14 京都BUS一日券+JR 由于前天过去清水寺太晚了,都没有好好欣赏大舞台,清晨再过来晃一晃。其实,我觉得就照相菜鸟而言,可能上午去比下午好。尽管夕阳很美。但是,可能会逆光。下山到音羽瀑布,一个工作人员正在拜拜,我过去咨询三股水的意义,姐姐说,意义是一样的,告诉我,要先拜拜,再喝。好吧,喝到哪个都不错。下山路过一个小池塘,停,居然有好大一只水鸟在晒!太!阳!

早上的二年坂 三年坂 特别幽静。我没有在白天走过这段熙熙攘攘的小路,我觉得有点商业。

清水道站202路到二条城。唐门,唐门!!下次去京都一定要去东西本愿寺。我觉得,唐门太漂亮了。二条城见证了德川幕府的权倾一时,也经历了德川幕府的大政奉还。进到二之丸御所,碰到了一路以来第一个团,来自宝岛的团。蹭团模式瞬间开启。著名的鹂鸣地板。黑白书院。屏风。有点意思。

从二条城出来,坐12路到金阁寺道。金阁寺,我最不喜欢的一个地方,讲一个实际情况,金阁寺的厕所,是我一路走下来,最脏的厕所。一个团接着一个团……不过坦白讲,金阁寺确实挺漂亮的。足利义满的别墅,只不过是后来复建的,87年才贴的金箔。

快快地出来,一走到公交站,人就少多了。59路换11路上岚山,一路上的世界遗产。就京都一地,想半深度都得7天以上。大约就是乘坐公交车的那段时间,北海道地震了,可惜在公交上,一点没感觉到。去岚山,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广川啊……排了一小时的队。小小的房间,小小的招牌,却有一番大天地。进去碰上一个靠窗的座位,阳光洒在身上暖暖的,落地窗户外一个日式小庭院,米其林啊……一个姑娘半蹲下来点菜,别客套了,直接上鳗鱼饭就好了。又是吃一口飞起来的东西!!

吃完饭,直接过马路,去天龙寺晃一晃,日式庭院太漂亮了。大方丈外的平台上,阳光甚好,一个老和尚坐在外面和几个老外聊天。

出来著名的竹林,走路去看野宫神社。唯一的黑色大鸟居。

沿着竹林一直出去,出来就是那个著名的三忠豆腐。中午吃的太多,也就没再吃。只是绕到后面,著名的豆腐冰激淋。

从岚山回京都,有好几种方式,可以公交,可以岚电,但是我看过地图,我感觉还是JR比较方便,毕竟我住在京都站。京都站真的是个好吃好逛的地方,每次路过京都站都不想离开,今天随便晃一晃,居然晃到了中村滕吉,我昨天错过的中村滕吉!!!中村的茶是真的苦啊,所以每种茶都会配上一块甜点,茶呢,要自己泡,怕歪果仁不明白,中村还给大家准备了个英文说明书,有点意思。抹茶冰激淋太好吃了。

D7 2016-1-15 KTP 第三日,在京都的最后一天,也是在关西的最后一天。再看一眼京都塔,再看一眼京都站。再见了,京都

用KTP从京都大阪好像有两种经典方式,一种是近铁,在大和西大寺换车,一种是阪急有直通特急。我急性子,多换一趟车也要去坐阪急直通特急。在关西最后半天的时间,就交给道顿堀&心斋桥吧。白天的道顿堀人并不多,堂吉诃德退税都不排队。晃一晃,补补货。再跑到心斋桥去晃一晃。吃货就是这样,没晃到漂亮衣服鞋子包包,居然晃到了元祖炸串,那天在通天阁下面看见了,只是时间尚早,人家没有开门。最后一天也是时间早,进去吃饭居然没有等位。店里有个会说中国话的姑娘,特别好,帮我们介绍。这个送炸串的小火车太逗了吧。

吃完炸串,真该回家了,不舍啊……著名的南海难波站

南海电铁40分钟的时间到关西机场,估计是淡季,机场出关也是很快的。果然,税单自己扯下……我觉得关西机场的免税店很好逛。有时间的小盆友,我推荐去晃晃。我一直担心的春秋航空没有误机,还提前起飞。再见了,粗狂的大阪,再见了,美丽的关西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1-25 16:56

引用 connieqian_ 发表于 2016-01-25 16:56:21 的回复:

回复connieqian_:相机是富士E2,第一,日本天气真的特别好,第二,富士的色彩也不错。我照相技术真不怎么样,全部都是自动模式。只是用了一点点微距。其他都不会,大部分吃的东西都是手机照的,手机是索尼Z2.  也全部都是自动模式。

2016-01-25 17:1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1-25 18:25

引用 robertljs 发表于 2016-01-25 18:25:17 的回复:

回复robertljs:加油加油

2016-01-25 21:55

楼主你好,拜读了你的游记,对姬路神户有马这一天行程稍有疑问,麻烦解答一下呀:我们是从难波站出发,到姬路你提到的特急是直达还是要中途转车,如果转车能否告知一下;泡汤要带点啥呀?当天的交通全部使用KTP是吗?

2016-01-26 19:05

引用 pcfaq 发表于 2016-01-26 19:05:38 的回复:

回复pcfaq:你好,我提到的特急就是直通特急,从梅田发车,每天很多趟。注意是阪神站。不需要倒车。
泡汤,我去的金之阁,需要带个浴巾和洗浴的用品,不用带拖鞋,进去就都光脚啦
当天全部交通都是KTP. 如果你确定走我这条线,一天的行程就值回票价,非常推荐KTP.
关于KTP的使用,特别推荐你去看看小气少年,关于时刻表,推荐你去KTP官网。如果你确定使用KTP的话,官网的时刻表比案内换乘和雅虎都好用。特别推荐!!

2016-01-27 10:43

引用 smileslly 发表于 2016-01-27 10:43:15 的回复:

回复smileslly:太好了,竟然回复我了!看到你神户那天的行程非常合理并且可行性很高,所以打算照方抓药。你提到的阪神站是从每天出发的阪神线的笔误吗?因为我看KTP的地图阪神本线只到神户三宫,所以才会问是否有直达,哈哈。我还是有点不明白,洗浴用品就是全套的沐浴液洗发水这类的咯?

2016-01-27 19:20

引用 pcfaq 发表于 2016-01-27 19:20:08 的回复:

回复pcfaq:其实是这样的,我感觉KTP地图写的是轨道的归属权,说白了,阪神梅田到山阳姬路的直通特急电车就是阪神公司租用了其他公司的铁道,这个原理。这段我实际坐过,不需要补钱,也不需要换乘,而且只停大站,很不错。但是注意,千万别坐指定席位,那是需要付钱的。你要在关西晃,会发现很多这种情况。他们站台的标牌特清楚,你放心,肯定看得懂。实在不确定,站站都有他们的人,稍微问一下,都没问题。
洗浴就是液体香皂,洗头水护发素什么的,我住了三种酒店,都有提供,而且我觉得都不错。

2016-01-29 11:07

引用 smileslly 发表于 2016-01-29 11:07:12 的回复:

回复smileslly:楼主啊,我已经回来了,神户那天按照你的行程安排相当的正确,十分感谢啊,另外啊,我们去的是金之汤,里面洗浴的东西都有,白带了,只要一个毛巾就够了,另外,你没提男澡堂阿姨可以直接冲进去这个事情,当时吓我一跳啊有木有

2016-02-10 21:09

引用 pcfaq 发表于 2016-02-10 21:09:03 的回复:

回复pcfaq:哈哈,我没去男澡堂,这么可爱的阿姨😊

2016-02-19 12:22

很精彩

2016-03-08 14:52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3-08 14:52:37 的回复:

回复踏遍香山:谢谢

2016-03-21 12:12

楼主在京都吃的回转寿司是河童寿司?人均大概多少呀?

2016-04-25 23:29

引用 爆炒萨摩耶 发表于 2016-04-25 23:29:09 的回复:

楼主在京都吃的回转寿司是河童寿司?人均大概多少呀?

回复爆炒萨摩耶:名字还真不太确定,108日元一盘,性价比挺好的。

2016-04-26 17:35

引用 smileslly 发表于 2016-04-26 17:35:24 的回复:

名字还真不太确定,108日元一盘,性价比挺好的。

回复smileslly:好的,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