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江南水乡

乌镇

曾经我对某人说我再也不想一个人去旅行了,那时他说以后他会陪我去所有我想去的地方,最后还是我一个人行走在路上。2015年快要结束了,眼看元旦将近了,不想一个人留在家里,所以还是决定行走在路上吧。之前是计划去漠河的,去到最北,去北极村,如果人品大爆发还能看到极光呢。从14年去过磨憨的边境小镇,似乎就对边境一往情深,想在冬天去到最北最冷的地方,经过反复的计算,时间太紧,最后还是放弃了。在苏州的朋友就说让我去苏州玩,想想也行,那就江南行吧。
      我的行程是从成都杭州,然后机场大巴直接去乌镇,在乌镇待两天然后去苏州,逛逛园林然后去大上海遛一圈,然后再回成都
我30号成都杭州的机票,早上八点半的飞机,到杭州10点50吧,超便宜的价格,375吧,这是加上所有费用后的价格,从上海回来买晚了所以稍微贵了一点点,但是还是算便宜的,540多吧。在去哪儿上提前订好了机票和住宿,到机场后直接大巴去了乌镇。机场到乌镇大概要2两个小时的车程吧,去到乌镇的时候已经差不多2点了。到乌镇的汽车站后给客栈的老板打了电话,她直接开车来接我到住的地方,人挺好。到了才发现那一条街每家每户都是客栈,所以其实不愁没地方住,不过我住的地方也超赞,而且很便宜,因为在去哪儿首次订房,以前都爱用艺龙。

本来在蜂窝上约了几个小伙伴,但是因为行程有点差别,所以最后还是选择了自己一个人慢慢逛,在把行李安放后就直接去了乌镇的东栅,东栅的门票单卖是100一张,西栅是120一张,如果你是买联票,也就是说一天把东栅和西栅逛了就可以买联票,一张是150元,我不赶时间,也不想赶景点,所以决定慢慢逛吧,当天下午就去了东栅。很多人说东栅很小没什么好逛的,其实我觉得东栅比西栅更美,虽然比西栅小了一点,但是更古朴自然

中国威尼斯-----乌镇

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是这么的文艺

在东栅的广场上还有一个戏台,每天定时有表演,不过我完全听不懂唱的是什么

对了,还要推荐一下东栅的一家小餐馆,我也是在大众点评上搜到的,好像名字叫外婆的小灶还是外婆的小厨房,点 了一个乌镇的特色白水鱼和马兰头的一种野菜。我在乌镇两天除了早餐,每顿都吃这个白水鱼,吃了好几家,最后发现还是这家的白水鱼最好吃,野菜也挺不错的。结账走的时候老板还送了一个当地的特产姑嫂饼给我,其实就是成都的桃酥,但是没有桃酥好吃。

东栅很小,差不多两个小时就能边拍照边逛街走完了,第二天就去西栅。我本来就是出来随便走走看看的,所以不想把自己搞得太累,睡觉睡到自然醒才起床,差不多就快10点多了吧,洗漱后出门去西栅,开始第二天的闲逛,这两天都是阳光大好,而乌镇又是一个特别适合晒太阳的地方,很多人走累了就在沿河向阳的地方坐下晒太阳

这是乌镇的大剧院

这是草本染坊,这些布都是用草本植物提取的色素来染的,算是比较古老的染色了,据染坊的师傅说,这种染色的方法只能小规模的染色,因为成本太高了,而且很麻烦。在这里你可以自己按照步骤上模板,刮浆,阴干,师傅会帮你多次染色然后漂洗,成品给你邮寄到指定的地方,制作一张手帕才20元,还是挺便宜的

这些悬挂的布就是在漂洗后在晾干

走到西栅里边,很多的墙上都是枯萎的爬山虎,爬满了整面墙壁,显得更加的萧条和破败感,更有古的韵味了,也不禁让人联想到在春夏又该是怎么一副生机勃勃的美景,雕花窗藏在浓郁的绿色间,会不会恰好有一位温婉的女子在窗前看风景,而这一副美好的风景又恰好落在看风景的人眼里

这是乌镇很古老的邮局了,外面的邮筒上刻着光绪年间的时间,可见历史悠久。在这里你可以买明信片寄给各地的好朋友,但是必须在邮局买才让寄。这里还可以慢递,也就是说你可以写一张明信片,然后在两年后,十年后乃至30年后寄出都行,但是一年到两年的慢递保管费是50元,然后每增加一年就增加10元还是30元的保管费,我记不太清了。每年的6月开箱寄出当年要寄的明信片,我寄了一张两年的慢递,不知道到时候他是否能收到,如果能收到,当他看到的时候又是怎样的心情,是否那时早已波澜不惊了。

看到很多游记中都说乌镇的夜景特别美,所以我特地待到晚上就为了看乌镇的夜景,看了之后我只想说很一般,拍照出来更漂亮一点,眼睛看到的真不觉得有多漂亮,还没有凤凰古镇的夜景漂亮。在游记上看到有人说下午5点后去西栅可以不买票,这都是扯淡的,我朋友来找我,都晚上8点多了,都还是买了全票才让进的

据说这是黄磊家开的,名字叫似水年华-默默的家,看到大众点评上极力推荐他家的菜,我是饿了好久才找到这个地方,吃了之后就觉得不值,没有东栅的那家好吃,而且服务很差,根本没人来管你,要喊好几遍才有人过来给你菜谱。我发现乌镇的菜谱都是一模一样的,菜品都是一样,价格也是差不多的,然后在乌镇坐三轮车也是定好了价格的,不怕被宰,都是统一价格。但是仅限于乌镇东栅到西栅,其他地方不好说。

年华似水,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想你的心百转千回,莫忘那天你我之间。。。。。。
当走进东栅的时候,脑海里已经响起了这句歌词,蓦然回首,已经此去经年了,而过去的点点滴滴仍驻心间。。。。。

苏州

第三天去了苏州,沿着老城墙一直走,走到了藕园,走进苏州城发现,苏州城很多这种古雅的房子,很多的老房子,听朋友介绍说是因为苏州前一任的书记还是市长不允许拆,所以才把这些老房子保留了下来。这种徽派建筑,斑驳的白墙,再配上这个萧瑟的季节,让人忍不住想要怀旧
似乎这些房子本身就有很多的故事,用灰瓦白墙诉说着那些经年的往事

游赏这些人文景观,一定要有导游,不然你会错过很多的东西。据导游介绍,苏州人是喜欢把好东西藏在家里让自家人享用的,所以才有这么多园林,用围墙围起来,只供自家人欣赏;苏州人很将就精致,所以你看到墙上的镂空或者镂空花窗,那是为了移步换景;苏州人的大户人家家里都是有山有水,假山是用来挡煞气,水当然就是象征着财源了。。。。。。

这个园子也有唱戏的,唱得特别好听,这个能听懂,但是不知道是什么戏,因为从来没有研究过这方面,腔调特别的婉转。这里是在拙政园拍的吧,我去了藕园,拙政园,狮子园,其实去多了感觉也就差不多了,只是每个园子的故事不一样,都各有各的历史

这是山塘街

上海

这就是大上海的外滩了,确实挺漂亮的,人暴多,人行道和广场都是警察在维护秩序

这是蟹黄包和大炸蟹,油炸的,脆脆的还比较好吃

这都是在老城隍庙里瞎逛,各种小玩意,不过还是没有田子坊东西多,田子坊里面各种小玩意,奇葩餐厅等等,逛得不亦乐乎

哈哈,那些年,俺无聊时老去那边喝茶发呆

2016-01-24 15:03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4 15:32

2016-01-24 15:4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24 15:03:13 的回复:

哈哈,那些年,俺无聊时老去那边喝茶发呆

回复独自醉倒:确实适合喝喝茶,发发呆

2016-01-24 16:27

2016-01-24 21:11

画面太美

2016-01-24 23:1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