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旅程总结# 没有走过千山万水,却让心一直在路上

P-du璇 (闵行区) LV.21
2016-01-24 09:11 640/10

如果说2015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我又点亮了世界地图上的一个版块——澳大利亚!出国游就仅限这一家了,澳洲是借助着十一的假期,再加上请了7天的年假,凑齐17天,完成了一场澳洲东海岸上天入海的旅程。

澳大利亚旅游游记就不另外贴了,不过至今还是一个坑......

其余的也就是零零散散的国内游了,春节走了一次龙泉-丽水-仙华山的3日自驾游;清明去了宁波郊区的慈城,算是上午扫墓、下午踏青;五一继续自驾游的态度,仙居3日游;继而是在端午节的锦溪一日游;然后得最后就是11月初的失败了的东山一日游,为什么说“失败”呢,因为银杏都是绿色的!!!

Part 1 2015年春节龙泉-丽水-仙华山三日自驾游

2015年2月20日,上海-龙泉
2015年2月21日,龙泉-丽水
2015年2月22日,丽水-仙华山
2015年2月23日,仙华山-白石湾-上海

1. 2月21日,完败的龙泉山游览计划

春节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那么很显然以自驾行为第一考虑。冬天北方太寒冷,我这个“常年生长在长江以南的孩纸”,真心的~不想开车去北方玩啊,于是,上海的纬度及以南是考虑的范围。但是,往往每年春节不可避免的魔咒就是——每逢春节就下雨!目的地万般无奈得选在了浙江龙泉丽水浦江,结果在小年夜查天气预报的时候,发现从初二开始整个上海浙江江西以及福建的北部有雨~~~向此行最高“指挥”汇报后,得到指示“一切照旧”!

因为龙泉浙江最南部,靠近福建北部,距离上海有约六个多小时的车程。所以我们决定初二吃了晚饭就出发,确保初三的早晨到达龙泉山景区。于是,下午五点过,我们就从家中驱车,向龙泉山进发了。

此行路线是:沪杭高速-常台高速-经嘉绍大桥-绍诸高速-诸永高速-台金高速-长深高速(龙丽高速),其间在云和服务区休息了三个小时,在安仁出口下高速后,就从龙泉山的东面沿着山路小道上山前往景区了。

龙泉山-百山祖景区位于浙江龙泉,是浙江的第一高峰,海拔越2000米,的确在小路上七绕八绕了两个多小时后,我们凌晨五点到达了景区大门。借着蒙蒙夜色,我下车看了眼景区的路线牌,然后就发现一粒粒的雨珠打到了我的脸上,接下来哗哗的雨下了起来!所幸这一路盘山小道还没有遇到中到大雨的恶劣天气。不管天气如何,先稍作休息,等景区7点半开门了之后再做打算吧。

6:45,我从睡梦中醒来的时候,看到车窗玻璃上流下的雨水和哗哗的雨声,雨丝毫没有停止的痕迹。这时候,景区保安来敲敲我们的车窗,告诉我们——这雨是不会停了,建议我们不要进景区游览了。连夜的车行,我们借着景区门口的洗手间洗漱之后,老妈和阿姨为了泡方便面去了保安值班室,在泡面吃面的间隙得知——这里景区的最佳旅游时间是六七月份,山里的温度会比外面低上些,所以夏季的最高温度也不过31度上下,是避暑的好地方。唯一的问题就是,这里潮湿多雨,山下不下雨、山上下小雨,山下下小雨、山上下大雨,今天景区门口下这么大的雨,景区里面的雨会更大。介于这种情况,我们只能遗憾得放弃了游览龙泉山,开车下山前往我预定的云和龙门绿水山庄,这个在云和湖边的渔家乐休闲游半天了。

在下山途中,我们观察了景区附近的农家乐,最近的一个地方是炉岙村,下次如果还有机会来龙泉山就考虑这里住宿第二天游览景区咯。山下了一阵,看到了有个修了一半的路边观景台,停车去看了看,如果不下雨龙泉山的景色还是相当不错的,远山烟云绿、山涧如银带。

2. 2月21日,云和仙境

我们从西面的那条山路下山后,就按照原计划去龙泉市区看看,龙泉城区不大,主要就是一条街道“剑池路”,龙泉最有名的就是龙泉剑和龙泉瓷,所以这条马路两边都是卖剑的和卖瓷器的,今天初三,10点钟的档口,倒是不少店都开门营业了。转转兜兜,老爸没有看中的,也就决定还是去农家乐休息吧。

丽水云和湖,是我在一本旅游杂志上看到的推荐景点,我觉得这里作为一个住宿点非常适合。原本的打算是下午4-5点到达后,吃个晚饭就睡觉休息,第二天一早吃了早饭后就驱车前往浦江县仙华山与“粢饭团”汇合。没想到的是,提前了若干个小时。

云和湖其实就是瓯江筑坝修起来的一个水库,在东北面有一个云和仙宫景区,我们预定的农家乐在附近的龙门村。瓯江帆影,诗意无穷!车开在瓯江边的马路上,雨后的瓯江空气通透风景如画!

农门绿水山庄在一个山坳里面,以水而建,我最喜欢的就是修在湖边的那个饭厅大棚,能够感受到湖的阵阵凉意和清新的空气。老爸去厨房点菜,鉴于我们人少就点了一条1斤8两的鱼,据说是里面最小的一条,还有大鲶鱼很赞哦!果然鱼汤锅的滋味鲜美无比,连蔬菜都是老板的父亲在老房子那边的地里自己种的,据说还养了几十只土鸡。这个农家乐在距离房子有段距离的地方搭了个凉亭,可以BBQ。唯一的不足就是这里距离上海太远了,不然邀上三五老友一起共聚休闲时光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吃了中午饭后,沿着湖边公路走上一走,然后去旁边正在修建的码头坐上一坐,肺里清新、精神舒畅!

下午,我们放弃去景区泛舟,选择在农家乐里喝茶休息,泡上一壶自带的菊花茶,望着云雾缭绕的远山,还有波光粼粼的近水——人生啊,要是天天这么无所事事该多好!

3. 2月22日,雾中仙华山

初四,这天是约好“粢饭团”们在浙江浦江县仙华山碰头的日子,一大早其余十名成员从上海出发前往仙华山,而我们则从丽水出发与他们会合。7点半早饭吃好,暖暖的出发!

我低估了从丽水浦江高速公路出口的距离,导致比原来预估的时间晚了一个小时,所以当我和老爸意识到我们晚了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距离金华还有四五十公里,于是调整状态,以120-140公里/小时的速度穿行在好多好多的自驾车之间,我们兴奋起来了,可是坐在后面的老妈怕得那个啊~~呵呵。从浦江高速公路出口到仙华山大门口还有近二十公里路,最后还有一段盘山公路,以30-40的速度跟在一辆依维柯后面开盘山路是多么无聊的一件事情。于是,超车~继续老爸的一贯风格,80-100走盘山公路,怎一个爽字了得~就是对面来的车估计吓到了吧,一个刹车停住了,让我们先过。在盘山路的转弯停车汇车是很危险的好嘛!好吧,曾经以100公里的速度下二郎山的冷,是不要跟他讲速度这个问题滴~~~

10:25到达仙华山大门,我们定的农家乐在仙华山门口附近,但是这个村好多农家乐,于是电Call,老板出来接,原来这家常乐农家乐在村的最角落里。与朋友们会合的时候,那真是其乐融融啊!

话不多说,准备爬山~~~
浦江华山风景名胜区是以山水文化和儒家文化及宗教文化为内涵,以山顶峰林、江南第一家为特色,融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为一体,以观光揽胜、休闲度假为主要功能的风景旅游区。分为峰林仙华山江南第一家、富春野马岭、幽谷古禅寺四大景区,总面积约66平方公里。共有20个景群、270个景点,经组合后为88处景源。景区自然环境宜人,植被覆盖率达88%以上,是一处难得的休闲避暑胜地。

华山,又名仙姑山,主峰少女峰,相传因轩辕少女元修在此修真得道升天而得名.海拔720。8米,位于浦江县七里乡仙华村,距县城浦阳镇北约7公里。据《浦江县志》记载:“仙华山为浙婺名山,浦邑第一胜景。” 仙华山五峰,如五指状耸峭屹立。从东往西有:玉柱峰、仙坛峰、玉尺峰、玉笋峰。它们拔地而起,相依为丛,四面悬崖峭壁,唯有北坡有一条小道盘旋而上,可达峰顶。崖峰上刻有字体刚正,笔锋有力的“第一仙峰”四个字。仙华册的洞庭湖穴有十多个,有的洞穴景致别有趣味。仙华山顶的日出,大石岗的夕阳,大地附近的松涛,半山凉亭的泉声,仙华水库的荡舟等都独俱特色。

峰林仙华山以奇秀的山巅峰林为胜,在海拔600米以上的 仙华山巅,石峰耸峭壁立,拔地而起。“如旌旗,如宝莲花,如铁马临关。明刘伯温有诗云:“仙华杰出最怪异,望之如云浮太空。”峰林仙华山分四个景区:北为石峰林立、怪石纷呈的“仙华峰林”景区;南有明赵祟袍植梅数里的“梅坞香雪”景区,东为千岁宝掌和尚修行之地“宝掌幽谷”景区;西有山环水抱的“仙湖碧水”景区。共有24奇峰、14怪石异洞等120处景点。仙华山以“奇、险、旷、幽”称誉江南,有奇峰24座,怪石异洞14个,大小景点120多处。山上奇峰皆灵秀动人,在山巅突兀耸立,直插云天,且斑斓的峭岩间常有云雾升腾缭绕,缥缈若蓬莱。明代开国文臣之首宋濂称之为“天地间秀绝之区”。最高峰少女峰,海拔720.8米,历来有江南“第一仙峰”之称,仙华山风景秀丽,文风鼎盛,山峰连绵不绝,仙华双峰对峙于南北,横看成岭,侧成峰,竹深泉清,山间峡谷深切,屏山环水,别具风韵。相传轩辕黄帝少女元修于此修炼得道升天。历代多有儒、道、释三家名流共处仙峰,结庐修真,堪称中华文化之奇胜。

这里不得不说春节浙江全境的雨天,虽然初四的上午雨稍停歇,但是山上一片白茫茫的雾气,十米之前就不见人。在这种情况下,在这种爬上山也看不到一片苍苍的景色,我们还是爬到了顶峰!仙华山海拔不高,说难爬也不难,但是“粢饭团”有小半因为体力和腿脚的原因,走了三分之一上路就放弃了爬到山顶,剩下的团友们经“天门”到“仙女峰”然后从“黄金海岸”返还另一半团友等我们的地方,自此东线结束,之后大家一起走西线下山。

这里最值得称道的是仙华山的主峰——仙女峰,最后一段上山路是直上直下的,人要手拉铁索、脚踏乱石台阶而上,下来的时候也是原路返还。这里引用我们某一资深文青在电话中向他在半山等待的夫人的形容“我们走进了仙女的身边,闻到了她得气息,听到了她的声音,就是没有揭开她神秘的面纱”,是啊,雾气之大,让我在山顶上面对白茫茫的四围大叫着“新年快乐,万事如意”,雾气之大,大大降低了人们对于高度的恐惧,所以登顶之人不乏。

山顶之上有一面鼓,在爬山之前就有块牌子“敲鼓十元”,我们把包啊、手机啊,都寄放在了等在慈善长廊处的团友这里。所以到达山顶再想敲鼓,除了无法现金支付外,连支付宝支付也无能啊~~~

4. 2月23日,顺便去的景点:白石湾

初五,照例是迎接财神的日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大好转,这一天也就比除夕夜显得更加重要了。

原本我们以为我们会在一阵鞭炮声中被吵醒,可是最后吵醒我们的不知道是哪家农家乐里养得公鸡,吵死了——一刻不停得叫!鞭炮声在这个山里的农村一点也没有听到,可能与林区有关系吧,禁止烟花炮竹。

下楼吃早饭的时候,团友们纷纷抱怨起来昨天晚上没有睡好!主要还是我们3楼靠山谷这三间房间,虽说是无敌景观房但是因为不知道是楼顶上的加热水装置的震动频率还是别人开空调的外机震动声,那频率基本与心脏跳动的频率一致,睡得压抑之极,几乎一夜无眠。在半夜十一点过的时候还听到惠芬阿姨把老板叫上来解决噪音问题的清脆的声音。至于农家乐那看上去就脏兮兮的被子,那更是无力吐槽,有部分团友表示要买睡袋了,睡袋是农家乐必备神器!顺便再吐槽一下这里农家乐的卡拉OK,家家有,家家唱,家家都在跑调,而且是到山上转一圈都转不回来那种!还好,唱到九点过大家都无力了。

今天上午的景点是在浦江县城南面的白石湾景区,选择这个地方的原因是看中它有山有水并且不需要耗费大气力爬山,谁知道最后自虐的我们还是去爬了一座山。原本进入景区大门之后,可以坐一段船然后再开始景区的徒步游览,谁知道今年冬天这里雨水不充足,所以河水枯竭,无法行船,所以用电瓶车把我们送到了可以开始给游人游览的起始点,然后我们顺着小桥流水而上。

这是一个人工修筑的景点,除了修了一些人为景观如池塘啊、小桥啊等等,还在上游的地方修了一个热带风情的水池和许多类似于拓展训练的游乐设施,总之是一个比较休闲的地方,相之于昨天许多人没有爬上山的痛苦,今天的景点似乎大家更加满意一些。可是,山谷中虽不下雨,山上却依旧是云雾缭绕。天气始终是阴沉沉的。

我认为景区的精华部分在于最后的一个三角环线,天井滩和天龙瀑分列两头,我们沿着去天龙瀑的小溪而上,这一段是我在这个景区最喜欢的一段,溪水淙淙, 越走近瀑布越感受到水气与水声,还是可惜了枯水季节瀑布的水并不大。瀑布边的那棵白玉兰倒是开花了。

在半山的亭子小憩,听着水声,是一种放松的感觉。看着瀑布之上的两座石桥,我们决定还是要去一探究竟的,这一探究竟于是就成立了一个穿越的七人小分队,随着山后的那条小路从另一条小溪天井滩折返。山雨路滑,刚下过雨的山路的确很湿滑,我们走得还是非常小心翼翼的。最后的那段下山路绝对是人间酷刑,昨天爬了山的腿们开始闹嚣罢工,酸胀的感觉——那酸爽!不少人的膝盖开始吃不消得疼痛起来,不过排汗排毒的感觉真好!

三个小时的游览,一上午的时间,到了午饭时间。因为昨天晚上农家乐的菜太寒酸了,我们决定到县城里去吃顿好的。大众点评上选中那家品记煲,到了门口还在春节歇业期间。只能旁边的重庆火锅了,吃得开开心心呀!

返程选择是金丽衢转诸永、绍诸经嘉绍大桥从杭浦回上海,因为可以预见的是杭州绕城肯定堵车以及沪杭进入上海后的堵车,毕竟大长假已经到了尾声,返程高峰不是假的,果然还是在转入诸永高速之前被进入杭州的车流小堵了一把。

Part 2 2015年清明慈城自驾游

清明这天,依照惯例是要踏青扫墓的。在宁波郊县的村庄里,废弃着一些旧宅子,看着相当有感觉,就拍了几张带有“废墟感”的。树枝上发出来的应该就是香椿头了吧!

告别了亲戚,下午我们顺路去慈城古县城游览了半天。没有做攻略的下场就是我们把车停在了古城运河的南面停车场,结果后来才发现原来慈湖在最北面,走得累到忧伤,回来找了两个三轮车,结果这个古县城停车场太多,连人力三轮车司机也没有弄清楚。

6月14日,锦溪一日游

中午,到千灯大唐生态园吃午饭

7月5日,松江醉白池半日游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1-25 01:02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1-25 14:25

引用 甜甜甜太甜 发表于 2016-01-25 14:25:18 的回复:

回复甜甜甜太甜:我也是在各种小假期中出行的,心永远在路上就可以啦

2016-01-25 14:43

引用 jklee 发表于 2016-01-25 01:02:38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jklee:来吧,来吧,不过个人觉得上海周边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