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妈妈去东北,看冰玩雪吃冰棍

guitu38 (南宁) LV.17
2016-01-24 10:04 583/15
  • 出发时间/2015-12-31

前言

作为一个在南方长大的孩纸,对于北方的雪充满了渴望。前年为了看雪而去了北京结果天气大好,雪的影子都瞧不见,结果回来第三天在电视上看到北京因大雪有飞机延误的新闻,这么一次机会与雪擦肩而过。最终制定了计划去中国最北的哈尔滨,趁着元旦有空,带着妈妈去看雪。

视频大多都是带在头上记录的,所以晃到不行,不过还是能看的~~~按时间顺序记录了我们出行的一路。
亲爱的小伙伴们,看视频前记得关掉页面的背景音乐哦,不然音乐会重叠的~~

在东北需要注意的事项

1.电子设备的电池,在寒冷的地方电量很容易被消耗光,所以要多带几块电池捂在怀里,手机在外面能别拿出来就别拿了,我苹果机在雪乡就这样开不了机了。相机裸露在外面在屏幕上显示的电量很容易没有,可是去到暖和的地方电量貌似就回来了,再打开相机发现还有两个电。相机装在防寒罩里倒没什么问题,跟平时一样能用一整天,而且还能当手套。自己保暖了相机也要保暖哦。
2.冰天雪地里容易滑倒,所以走路要小心了,别摔到骨折啦,前段时间还在网上笑别人在雪地里做太极摔倒笑到肚子疼,如今自己也中招。我是天天都被滑倒,幸好是小摔,特别是在雪乡,一天都要摔个四五次。

行李清单:

身在南方,就连自家的冰箱都才到3度而已,无法体会零下十几度是什么概念 。我是个很怕冷的人,所以双12我就在网上大采购了能抗寒的厚衣服厚裤子厚袜子。但是到北方感受了一下,是自己的想象力太过丰富把自己给吓呆了,其实也没有想象中的冷。说一下我穿在身上的衣服:
1.上身:两件保暖内衣(紧身一件、宽松一件),羽绒背心,毛衣,羽绒服。
2.下身:厚打底裤,一条羽绒裤。
3.其他必备装备:帽子、围巾、口罩、厚手套、袜子两双、雪地靴(买鞋子最好选防滑的,不然真的很容易滑倒)。
基本上上身5件下身2条就没问题了,但是怕冷还多贴了几贴暖宝宝在身上。暖宝宝有些机场不给托运和带上飞机太多,还限制一个人只能带10片,不过中央大街有很多卖暖宝宝的,当然也比网上贵一两倍了。
北方很干燥,特别是在酒店里,暖气开到二十六七度,在房间呆久了要喝大量的水来补充水分,杯子一定要自己带来,一个呈凉开水的一个保温的,在外面天寒地冻的要是能喝上一杯热开水是件很幸福的事啊。失策了就是衣服全都带厚厚的衣服而没带件短袖,在酒店的时候能穿得着。
日用品:身份证、现金和各银行卡、平时用的护肤品、洗漱用品、拖鞋、药(感冒药、鼻贴通)、零食(巧克力、牛肉干)。
电子设备:手机、微单、GOPRO、手机相机各种充电器、充电宝、N块电池、相机防寒罩。

这就是相机防寒罩了,虽然很土,但是很暖。

关于行程

①机场(南宁哈尔滨)深航16.30-22.30
索非亚大教堂、老道外、冰雪大世界
哈尔滨——雪乡
雪乡——哈尔滨、中央大街
亚布力滑雪场、中央大街
太阳岛、松花江到斯大林公园一带、果戈里大街、中央大街
⑦中央大街、机场(哈尔滨南宁)南航15-30-22-00

费用开销

飞机:两人往返4554 + 往返机场大巴80 =4634元
门票:冰雪大世界600 + 太阳岛416 + 松花江往返缆车160 + 雪乡416 + 雪乡自费项目2800 + 亚布力416 + 亚布力自费项目560 =5368元
酒店:大洋宾馆2天400元 + 流光溢彩宾馆3天 744元 =1144元
交通(打车和公车):80元左右
饮食:700左右
合计 12325元。

为了不背那么多行李,在南宁20度的天气我穿上了羽绒服和雪地靴,这奇怪的穿着让我有点想在冬天里中暑。南宁哈尔滨是下午4点半的航班,从南宁哈尔滨经停了郑州,到哈尔滨已经是晚上11点了。南宁来时候的温度有二十度,然而来到哈尔滨立马降到零下十几度,这温差30度的天气吓呆宝宝我了,下了飞机呼吸都能冒出滚滚浓烟。哈尔滨机场太人性化了,专门设了几个更衣室。
来之前很担心机场大巴那么晚了到底还有没有,打电话预定酒店随口问下半夜有没有机场大巴结果跟我说没有,在网上订票问人家客服又说有,说法不一,原本打算没有大巴只能打的,下了飞机果真有机场大巴。取了行李出来跟着头顶的路标就能找到机场大巴的售票处,每人20元,有三条路线,我只知道到中央大街是3号线,大概50分钟就到了中央大街附近。下了大巴再打车到酒店。

我第一家宾馆订在了兆麟街22号的大洋宾馆,才发现圣索菲亚广场就在同一条路上,距离500米左右。进了宾馆一股暖流袭来,看见前台的工作人员就穿一件薄薄的衬衫。。。
之前在网上看酒店评论的时候就看到了很多房间没有暖气、热水不够烫的一些差评,一直担心着这个问题。身为南方人,天天洗澡是家常便饭,幸好我的担心是多余的,热水都可以拿来烫猪了,暖气热到流汗去了,而我却没有拿一件短袖来北方,室内温度能有二十七八度了。

第二天为了适应零下十几度的温度,就在哈尔滨市内转转,走路5分钟就到圣索菲亚广场,可能因为是元旦,广场上的人很多,照出来的都是人。

我也左拍拍右照照在广场上呆了一个钟。

哈尔滨最古老最先发展的地带——老道外,一座老城区,巴洛克式建筑已经破败不堪,道路上并没有太多的游客,三三两两,靠近公交站靖宇头道街的外面有几条街已经经过了翻新。而且听说老道外有很多美食,我就是慕名而去的,去看看这个附有历史感的街道。
我们逛完索菲亚直接在旁边乘坐1路车在靖宇头道街下车,公车从老道外街道穿过。

整个街道都挂满了灯笼,很有过年的气氛

街道两旁有很多医疗器械的店。

很多铜像在路边

网上看了很多怎么去冰雪大世界的搭车方式。天寒地冻的我也懒得找公车了,搜了下地图看酒店到冰雪大世界也就几公里,出了酒店索性直接当街打车了。真是应验了那句废话,想打车车不来,不想打车路上全是空车。我没有什么滴滴打车之类的软件,只能在路边拦车拦了十几分钟终于上到车了。到了冰雪大世界打表21元。
跟出租车司机在车上唠嗑了会,经过松花江大桥的时候看见江上有人在作业取冰,我问这是干啥用的,司机说冰雪大世界的冰块都是从松花江上取过来做成冰雕的。我又问松花江是可以徒步走过去的吗,然后又说每年都有人从冰面上走过去走到冰薄的地方然后掉下去死掉了,原本想去太阳岛走过去的想法打消了。

到了冰雪大世界已经差不多四点了,天也渐渐暗了,这是在哈尔滨的第一天,居然四点钟天就黑了

冰雕的灯陆陆续续的都亮起来了,游客也很多很多,到处都是人流。
都说来冰雪大世界衣服有多厚穿多厚,能穿则穿,因为里面很冷。我来的那天天气应该不算很冷,气温只有零下六度,所以并没有觉得很冷。

一进去就看到有很多马车在等着,价钱好像是80还是100一个人吧,我也不太记得了。马车走一段路就会停车下来帮拍照。园区不算大,走走看看两个小时之内绝对走完了。用不用马车看大家的需求了。

冰雪大世界,一座梦幻的冰雕城堡,五彩灯光照亮了整座冰的堡垒。

看到门口有卖塑料的小铲子,当初以为是铲雪玩用的,后面才知道是用来滑冰梯的。当然比用衣服滑得还快很多,冲击力大得飞到外面五六米远,哈哈,还是有点小刺激的

超级大滑梯,从上面坐着轮胎滑下来,排队的人已经有几百米了,已这种速度要是轮到我也要两个小时了。虽然我很想玩,但是耐不住排队中的寒冷,果断不玩了。要是想玩就白天来,白天没人排队的哦,想玩多少次玩多少次。
在松花江上也有这种大滑梯,不过是要另外收费的。

玩到后面感觉越来越冷了,这是肚子饿的预警,热量在不断被消耗,所以必须要准备些零食跟热水啊。逛完一圈马上出去。玩了两个多小时,已经是六点半了。
出来原本想打车回去,可是打车的队伍长长一条。最后只能选择做公车,两元钱一个人,收钱的人说把乘客送到中央大街,可是出来就把全车人丢在松花江的立交桥下。
转了一天下来,发现哈尔滨随地乱吐痰的现象很频繁呐。久不久就听到身后有一声吐痰的声音,随便一看地上都是已经结冰的痰

做公车回到索菲亚广场,人群明显没有白天的多了。透过灯光的照耀,晚上的圣索非亚大教堂也别有一番特色。

雪乡因为《爸爸去哪儿》而得名,又是《智取威虎山》的拍摄地之一,加上其雪质好粘度高,吸引了不少外来的游客。
雪乡因为离市区太偏远了,两个人又不会开车,只能抱团在雪乡玩两天。
网上一直说跟团很坑,到处被强制消费。这次跟团去就是管吃管住管接送,送到雪乡就自由活动,爱去哪去哪。

导游要求早上四点半到索菲亚广场集中,没错!是四点半。这意味着我三点就要起床收拾东西了。
早上四点多的街道,空荡荡。不远处还有城市清洁人员在清扫街道,铲除地面上的冰。

进入雪乡路程6个小时左右,中间经过了亚布力滑雪场,途中还去穿越了下,这里的雪好松软,白绒绒,满足了我对雪的所有幻想。尝试着直接用手插进雪里,那个冰啊,两分钟都冰到没知觉。

第一次见到那么多雪的妈妈,兴奋不已,

这货不是鹿,传说中的袍子,又傻又呆萌。

雪乡哈尔滨还要冷10度。中间在路上有滑雪服出租的地方,幸好有那件衣服在,不然就凭我们身上的衣服真顶不住零下二十多度的天气。

前段时间刚上映的智取威虎山,听说拍摄地之一就是在这,威虎寨。

路被土匪拦了,答对才能进去,上一句宝塔镇河妖,下一句小鸡炖蘑菇。有意思。

走了一大段路,已经是热到出汗的程度,本想给自己降降温,结果又把手插进雪堆里,那个舒服啊。

雪上的交通工具,雪地摩托车。有工作人员在前面开的很快很快,尽找些有坡度的地方骑,感觉自己想要被甩出去了,寒风打着脸很刺骨,不过很刺激。

下午五点终于到雪乡,此时天已全黑,托着所有行李,我完全没有了精力在雪地里走。一步一步艰难的走在去民宿的路上,路边摆着各种小吃,冰冻水果、冰棍、糖葫芦、还有热腾腾的烤红薯烤玉米。。。。

到了民宿,晚上吃东北人家的农家饭,晚上睡抗。这北方的蔬菜都是靠腌制出来的吗,黑乎乎而且还很咸很重口味。

雪乡第二天,又是一大清早,5点上羊草山看日出,山上有个服务区,在里面可以休息,我进去都没进去就一直在外面待着,在外面待着干嘛呢,拍照!山上的天空真是繁星点点,数都数不过来,从来都没见过那么多星星,太漂亮了好兴奋 哈哈,在城市中少有的几颗颗星星都很难见到。手里的设备有限,相机是定焦头,拍出来都是黑乎乎星星都看不到。曾经看过别人用GOPRO拍星轨的参数,我大概大概的调了一下,参数设置夜景延时拍摄模式下,快门20秒,关闭点测光,开启 Protune,白平衡 3000K,感光度 800,锐度低,曝光补偿 0,试着拍了半个小时,这是我第一次拍星轨。因为没有带三脚架,只有一根自拍杆,挨着别人的车子不是很稳,这时候好后悔为什么没有带个小小的八爪架来。最后用Starstax自动合成,最终成了这副熊样。四周都是相机旁边闪的红灯,要是早知道应该关掉就好了。因为太冷我只能在复印不停的走动,前方到处都是我的身影,哈哈哈。

差不多6点,大家都往另一方向去,原来日出在这边,此时的天已经露出微微黄光,接着等待日出的到来。7点钟太阳升起。想想我在雪地里站了两个小时真是太钦佩自己了。

睫毛都要结冰了。

下山才早上八点不到,农户早已摆好摊,去买了两烤红薯当早餐,接着去了梦幻。里面有蘑菇雪,还有各大摄影师扛着长枪短炮架着三脚架的这阵势。

上午11点就离开雪乡,下午4点就到中央大街了,先去我们后面订的酒店放好行李,酒店是流光溢彩主题宾馆(地址:西四道街),就在中央大街旁边,出了酒店往左走50米就到中央大街了,交通方便。

碰到老昌春饼,结果进去吃还要等位,好吧等了10分钟就得了。点了一瓶哈尔滨的特产----格瓦斯,在路边看到好多格瓦斯的广告,味道:有点气,再有就是难喝!

老昌春饼应该是点几份菜,包在饼里卷起来吃吧,不知道他的吃法对不对,感觉跟北京烤鸭差不多的吃法吧。菜很咸,又是黑乎乎的,有点重口味啊。

吃完逛逛中央大街,树上挂满了灯泡做装饰。道路两边还有冰雕。哈尔滨的大街都是冰雕,但是并没有冰雪大世界的大型。

走了一段路下来,最多的店就数俄罗斯商店了,里面都是东北特产,俄罗斯套娃、零食,哈尔滨红肠,还有很多小饰品等等等等。

偶遇马迭尔冰棍,买的人还真不少,人流量大啊。哈尔滨可以摆在外面卖冰棍,连冰柜都不用了,哈哈哈

第五天去亚布力,也是报的团去的。早上五点钟就出发,最近每天连续4点钟起床的我让人有点睡眠不足,黑眼圈深得。

都说滑雪是项非常危险的运动项目,保险公司都不敢保滑雪。在车上,导游以开玩笑的方式给大家介绍了滑雪中应该如何摔跤,前后左右都不能摔,用屁股摔最保险。每天都有人摔断了腿断了腰的,骨科医院忙得不可开交啊。

哈尔滨玩的最后一天,去松花江上走冰,去太阳岛雪博会看雪雕。去太阳岛要怎么去,松花江旁边有个缆车索道,往返票价是80元一个人。坐过去就正好是太阳岛的门口了。也可以从江面上走过去,在缆车上面看也有些大胆的人就这么走过去了,我是不敢走了,在江边走走就得了,其实冰块还是很厚的。

雪博会,各种样式的雪雕,栩栩如生。

这些雪雕出自各个大学雕刻专业的学生巧夺天工之手,三天时间就完成一个雪雕作品,其中还有部分未完工的雕刻。这些精致作品的前身都是一大块的雪积压而成,

太阳岛出来,一路沿着斯大林路这么一直走着,树都是光秃秃的,不像南方还是一片绿油油。有很多冰上的游玩项目,狗拉雪橇、溜冰、还有大滑梯。。。。

最后一天没啥安排,早餐到中央大街去吃盘饺子,走出中央大街,没多远就能走到经纬街22号做机场大巴3号线了。
哈尔滨之旅就这么结束,回到南宁在这寒潮来袭之时写下这篇游记,真是冻到想念北方的冰雪天地,就是宁愿在北方的雪里哭也不愿在南方的艳阳里笑,更何况现在还下雨呢。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1-25 13:5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1-25 14:55

引用 qingqingpark 发表于 2016-01-25 13:54:09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qingqingpark:谢谢你看完我的游记,你也可以多出去走走

2016-01-25 14:59

引用 xufeifei_ 发表于 2016-01-25 14:55:16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