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见闻

三江闲人 (杭州) LV.15
2016-01-24 10:23 473/2
  • 出发时间/2016-01-10

这次还去了柬埔寨——柬埔寨两日随笔    http://www.mafengwo.cn/i/5374376.html

下龙湾

下龙湾越南语作Vinh Ha Long(意为“龙下海之处”)。越南北部广宁省鸿基市附近东京西北部海岸的一个面积1500平方公里的一个海湾,竟然坐落了约3000个大大小小的岛屿。
      面积为434平方公里,共有775座岛屿的下龙湾中心区,在1994和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因其景观和地质地貌格外性价值而两次确认为世界自然遗产。
     下龙湾的众多岛屿以独特的喀斯特地貌闻名于世,因其景色酷似中国桂林山水,因此亦被称为“海上桂林”。
     本人笔拙,无法用文字来描述下龙湾的景色,还是发照片吧。有人说拍出来的照片往往比实景漂亮,那是因为摄影者在用心观察和扑捉他们认为美好的景致的缘故。
     从河内下龙湾有180公里,路上有一段时间还下了一阵雨。
     我们上船的时候尽管天色是阴沉沉的,但是当船驶离港湾,眼前的美景依然让人情不自禁的赞叹大自然的这份恩赐。

香炉石,也有说风帆石的。不过当地渔民更愿意说它是香炉石,以祈求上天的庇护,出海打鱼能平平安安而且有好的收获。

斗鸡石,只有在这个角度看着才象。

天气逐渐好转,能见度也好了起来,在阳光下海水的颜色也变得漂亮起来。

接近中午游船靠近一座小岛,游客可以在这里买海鲜,船上可代为加工,不过要收海鲜价格的百分之十的加工费。然后船停泊在海面上,大家在船上用午餐。下图那个红顶棚的就是买海鲜的地方。

午餐后船又开始行驶,很快就停靠在木头岛的码头

大家上岸游览岛上的天宫洞。曾经看过很多的溶洞,相比较而言这个洞还是不错的,洞的规模很大,钟乳石的造型也很美。

游览完溶洞,旅行社计划中的项目就结束了。
      下龙湾最有代表性的景点天堂岛是自费项目,每人250元人民币,好在团里的人都一致同意前往。
      老天也给面子,这时候艳阳高照。
      登上海拔100米的岛顶,俯瞰附近的景色,真是美极了。

天堂岛有优质的沙滩,可以游泳。

伴着夕阳,游船开始返航。夕阳西下,海面上泛起了金光,美丽的岛礁变成了剪影。

河内

河内越南的首都,越南的政治、文化中心,越南第二大城市,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我们住的酒店,位于一个小巷子里,大巴车开不进去。

从下龙回来,在河内用餐的中餐馆的街景。中间是马路,高出两旁的房屋足有5米,如果发大水,道路倒是不会被淹。

坐着电瓶车逛古街。古街位于河内的市中心,还剑湖的一侧。
      据说这里有三十六条纵横交错的街道,感觉就是一个庞大的市场。狭窄的街道两旁都是商店,琳琅满目的商品,熙熙攘攘的人流,穿梭往来的摩托车,构成了十分热闹的场面。路上常常遇见各种肤色的老外(当然也包括了我们),应该都是慕名而来。
      说实话,如果去掉那些店铺的招牌,这里与我曾经在泉州看到过的一个市场几乎没什么两样。

还剑湖。河内市中心最大的公园,据说这里也有一些古迹,不过我们只是短暂地停留了一会。

巴亭广场。河内的心脏,广场全长320米,宽近100米,可容纳一二十万人,是河内人民集会和节日活动的场所。胡志明的陵墓矗立在广场一侧的中央,他的遗体就存放在这里。

对面是越南国会

广场附近是使馆区,街道整洁,环境安静。
      隔着一条街,就是独柱寺。因建在灵沼池中一根大石柱上而得名。据传1049年的李朝李太宗梦见观音菩萨手托婴儿,立于水池莲花台上。不久李太宗老年得子,乃下令仿出水莲花建寺,故独柱寺似出水莲花。莲花也是越南的国花。

越南的土地是实行私有化的,可以自由买卖,不过不卖给外国人。
      老百姓的房屋一般都是很窄的门面,宽大约4米,富有的人家也有4X2的宽度,进深较长,16米左右。所以河内的导游开玩笑说他们的房屋苗条。

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越南直辖市,为越南最大的城市,也是越南的五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原名西贡,是前越南共和国(南越)的首都。胡志明市越南南方经济,文化、科技、旅游和国际贸易的中心。
      胡志明市位于湄公河三角洲地区。这里曾经是柬埔寨的领土,17世纪逐渐被越南难民涌入,1698年阮朝领导者送一位越南贵族来此统治,正式纳入越南的版图。
      总统府。前越南共和国(南越)总统的办公地点,南越总统吴庭艳、阮文绍、阮高其等都先后在这里办公。现在是一个了解当时政权概况的展览馆。
      这座建筑的原址上曾经建有法国殖民统治时期的印度支那总督府,不过那座建筑已经被炸掉了。

我们到达的时候是上午8点,总统府前面的道路上车满为患,拥堵的几乎水泄不通。越南恐怕是全世界摩托车最普及的国家。试想假如都换成汽车的话会是咋样?

广场一侧陈列着两辆坦克,示意西贡是被北越解放的。这一辆是中国援助的,另外一辆是前苏联援助的。其实都是苏制的坦克。

总统府内部的一些房间和陈设,已经是很现代化的了。

贵宾会客厅的一面墙上是一幅巨大的漆画,漆器是越南著名的手工艺技艺。

楼顶停放着一架美国人提供的直升机,可以方便总统的出行,或者是逃跑。据说这座建筑下面还有一条直通机场的地下通道,可以通行小型的汽车。

圣母大教堂。为法国殖民时期的建筑,也算是西贡的标志性建筑。其造型独特,风格类似于法国巴黎圣母院,是胡志明市最大的天主教堂,有唱诗班,可容纳数百人做礼拜。因外墙的红砖经久不褪色,又被称为西贡红教堂。

中央邮局,为法国殖民时期的建筑。这里还在开展邮政业务,也是西贡的景点。

这两个地方也是当地新人拍结婚照的外景地。

幼儿园的小朋友也来参观游览

有着浓厚前苏联风格的雕塑

漂亮的女交警在指挥行人过马路。

胡志明市有数万华人,集中在几个街区,主要从事贸易。天后宫是当地华人修建的庙宇,香火十分兴盛。

水上木偶戏。越南最具特色的传统民间舞台戏,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木偶戏。
       表演是在水上搭一座红瓦砖顶的小水榭,称为「水上神亭」,用一张竹帘从上垂到水面,操纵木偶的人就躲在竹帘后,木偶则固定在细竹竿的一端,另一端由人操纵。
       表演的曲目有双龙戏水、凤求凰、狮子滚绣球、扑鱼、放鸭等等。木偶的动作生动活泼,并伴有民乐伴奏、唱词及对白,遗憾的是听不懂越南话。

午餐在一处庭院式的环境优雅的食肆,这样大型的场所国内也不多见,可见胡志明市的消费水平。

最吸引人的菜是这道越南名菜炸象鱼,竖着摆盘的鱼你见过吗?

还有美女为大家现场制做鱼肉春卷

美托。位于美丽的湄公河三角洲、湄公河的入海口处的一个只有五万多常住人口的小镇,以盛产龙眼、芒果等水果闻名。湄公河三角洲一代是越南最富庶的地方,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每年只有旱季和雨季之分,一年可以种三季水稻,据说只要把湄公河的水引入稻田,不用别的肥料就能有好的收成。
      从码头登船,在湄公河上航行十来分钟,就到达我们今天的另一个景点椰子岛。

岛上随处可见各种水果树

最多的还是椰子树,据说太多了没人摘,干脆让它干枯在树上。

我们在一个凉棚下品尝水果,穿着鲜艳的奥黛(越南传统女装)的姑娘来给游客唱歌,除了越南歌曲,她们也会唱一些邓丽君唱过的中文歌曲。

重头戏是乘坐手滑船在荫暗的水巷中穿行。现在是旱季,水道的水位非常浅,水深只有手划桨的三分之一。河道的两旁生长着茂密的水椰子树,巨大的树叶给水道罩上了天然的遮阳棚,阳光穿过绿色的穹顶星星点点地洒在水面上,身临其境别有一番情趣。

每条小船坐六个游客。划船的是两个人,分别坐在船头和船尾,大部分都是中年妇女。一趟大约有一公里多,一条船的小费60000越南盾,相当20元人民币左右。

晚上的节目是在船上游览西贡

在船上用餐,菜品足够丰富,还有烤乳猪。数量太多,根本吃不完,非常浪费!
      相比起在夏威夷的那次差不多的游览,那次是自助餐,菜品没有这次好,不过浪费的要少很多了,难道这就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船上有歌手表演,她们也会根据上船客人的来源地唱不同国家的歌曲,并邀请游客一起唱。客人和歌手同唱是要付小费的,一次大约20元人民币的样子。这一晚,船上基本是中国韩国的旅游团队,因此汉族和鲜族的歌声此起彼伏。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西贡市的夜景也是很美的。

在节奏奔放的舞蹈中,歌舞升平的夜游落下了帷幕。

明天就要结束所有的行程回国了。再见,繁华的西贡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1-26 12:25

引用 幽洛洛 发表于 2016-01-26 12:25: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