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度11日之旅

Sarah* G (上海) LV.19
2016-01-24 11:29 2683/27
  • 出发时间/2015-12-25

旅行日期:  2015年12月25日---2016年1月5日
 行程:      上海虹桥---飞---昆明---飞---加尔各答--飞--瓦拉纳西---包车---斋普尔----焦特布尔                              ----乌代布 尔---火车----阿格拉----斋普尔---长途车+轻轨-----德里机场---飞
                   --上海浦东
 交通工具:  飞机,火车,包车 ,突突车,三轮车 ,小长途车,轻轨
 火车票:      在手机上下载App cleartrip,需要注册,注册要提供 护照复印件等,如果实在怕麻烦,              可以让淘宝代替买。我们购买的是AC2sleeper,比AC3 贵点,据说有餐,而实际我们只拿到
       矿泉 水
 电子签证:  https://indianvisaonline.gov.in/visa/tvoa.html ,
                   个人觉得蛮好搞定的,48美金包含签证费和信用卡的服务费,2天就能收签
  电话卡:     如果可以,在淘宝就办好,到印度当地办理,需要2天时间,还要提供照片,
                     护照复印件,或者在当地买黑卡那样当天可以用上
    电源:       两眼圆柱插座
    汇率:      100卢比约等于10元人民币,中行可以兑换。人民币可以在印度小店兑换但                                            汇率差点,还是美金来得划算
 出行人数:   5人(3男2女)

小时候从课本中知道了印度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但对印度的了解,我个人只局限于印度的电影,瑜伽,种姓制度,咖喱,大吉岭红茶,和家喻户晓的泰姬陵,接受到的信息是印度的脏乱差不安全。这样形成了想去印度又不想去的来回纠结中,把印度的计划也就搁在高台上了。
      任何事情都看缘分,也许是上天的安排,设计师兼摄影大师小鱼在去年国庆期间没去成印度,所以在群里吼了一声,其余4个小伙伴们也被他下了蛊似的成功忽悠,5个人就这样热热闹闹在群里展开印度计划讨论,经历了各种线路的反复调整安排,在APP上购买火车票的种种囧事,以及每天接受到的是印度的种种负面报道,似乎对印度旅行的期待好感越来越走下坡路,预感到印度之行会很艰辛也会有很多挫折或者不愉快。
       可是事实告诉我,出发前的各种杂七杂八的想法都是多余的。各位看官,如果你有出行印度计划的话,以我个人的真实感受,个人的喜好及阅历告诉你,印度确实是个神奇的国家,也确实环境有点糟糕似乎还停留在不发达的阶段,然后这个神奇的国家一点都不妨碍你为它灿烂文明而毫不吝啬地发出感叹,印度很多建筑宏伟精美,另人叹为观止,他们的人文独特,是一个相当值得回味的国家,同时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出大片的地方。话说:左眼是地狱,右眼是天堂,第三眼便是印度在人间,就是这样一个国家,让来自四面八方被各种规则束缚以及被各种固执念头禁锢的人们在这里获得灵性般的释放,获得了最大化的自由。确实这是个很难用喜欢和讨厌来形容这个国度,每个人去印度的人找到只属于自己的感觉和情感归属,就像日日夜夜默默流淌的母亲河ganga river,去与不去,恒河就在那里.......
        很多朋友出行前会看很多攻略,而我几乎不看,大致计划雏形出来就可以了,不单单的原由有5个人一起出行,何况5个人个个都是达人,觉得这次可以偷一下懒,还有一个更大的原因,就是不想受别人攻略的干扰,用自己的视角去感受印度,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个人置身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跟着感觉走,那种接收到的信息是最真切的。就这样在2015年的圣诞节这天小伙伴们在虹桥机场集合出发了,神奇之旅展开了........

带上自己手绘地图去看世界,红点点的连接是我们的路线,蓝点点是想去没时间去了,留下点遗憾。这是最初的计划,但是计划永远没有变化来得快,所以中间调整线路也是灵活处理了。

上海昆明,然后在昆明国际机场过关转机到加尔各答,不是联程,所以要取行李出来后再出关转机去加尔各答,此时已经晚上9点多了,不过小伙伴们很兴奋,一路笑话不断.....

到了加尔各答出关,电子签证有电子签证通道,纸签有纸签的通道。我们一行人出关后已经26号凌晨2点了,所以也就借宿加尔各答国内机场大厅休息,早上6点起身,小伙伴们神奇的发现我们借宿的大厅为2B区,来劲了,2B青年的风范马上付之行动,这不2B,逗B从这里开演了.......

早上8点多,在飞往瓦拉纳西候机厅看到这个女生的包包有意思吧,2B之手对焦上了

1个多小时,到达瓦拉纳西,在机场叫了辆出租车

到达酒店,稍加休息,我们5人中,最年轻的小伙伴Leo急吼吼的叫上当地翠鸟啤酒,酒文化是他的最爱,到一个地方一定要品尝的,这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很阳光

小伙伴中的Raling 是领队,她订的Shree Ganesha Palace客栈,是家族经营的,老爸是老板,老爸有2个儿子,管理酒店,女儿18岁在读媒体,老爸对中国的所有东西都很着迷,而他的小儿子Harshit后来和我们成了哥儿们,那是后话了

Harshit,客栈小开,好像从一开始就和我们很有缘,刚到就一起来了张集体大合照,感觉大家都很精神奕奕的,虽然大家昨晚都没有怎么休息

一踏出这个客栈,两个天地,安静和嘈杂立马突显,通往瓦拉纳西 Ganga River的路上,虽然步行只有短短10多分钟,却感觉脚步移动很慢很慢,人群,牛群,三轮车,马车都挤在一起行驶,初来驾到,一下子置身在嘈杂中会有失去方向的感觉,而且眼睛来不及跟上,眼花缭乱,不仅仅是杂乱的视觉还有当地人迷乱大块艳丽的服饰,同时还要兼顾脚下的牛粪,这不Leo一脚最先和牛粪打上招呼了。。。

明以食为天,看到当地的食品,几个人的脚步就不由得停下来了

油炸的食物好像是印度人民的最爱,其实印度是素食者居多,可是不缺大胖子,油炸食品功不可没

感受一下街道的场景,现在回到国内,看着这些照片,觉得这个城市好有生活气息和活力,同伴小鱼去过加德满都,他说瓦拉纳西的街景和加德满都有点相似

瓦拉纳西的基础设施就是这样,庙宇店家住宿电缆线彩招牌组成了奇妙的城市,你说是落后也好,破落也好,脏乱差也好,阻挡不了信徒游客涌往恒河的热情,只为心中的那神圣

从我们的客栈出来右拐笔直走,然后对马路左拐,穿过小道就能看到Ganga River。 Gange River是一条神奇的河流,她起源于喜马拉雅山脉7000米以上的根哥德里冰河,全长2758公里,印度教徒认为这条河是他们最崇拜的湿婆头发上的水滴滴落在脚边后汇流而成,这条河有个美丽的名字叫恒河,英文ganges,印度称Ganga

看到这幅画,感觉应该是Shiva湿婆,因为Shiva是毁灭之神。
印度神话中有三位主神:大梵天Brahma、大自在天Shiva、以及妙毗天Vishnu。大梵天为创造之神,宇宙之主;大自在天湿婆,是三只眼的破坏之神鬼眼王;妙毗天湿奴是宇宙与生命的守护神。这三大神皆能自由变化,神格十分崇高,在印度诸神中处于最顶尖的地位。
Shiva毁灭神的名号听起来比较恐怖,但湿婆却是个多才多艺的神,他是印度舞蹈的始祖,因此又被尊称为"舞神"。湿婆会跳一百零八种舞蹈,分为女性式的柔软舞和男性式的刚健舞两大类型。他在欢乐与悲哀时都喜欢跳舞,或独自,或与他的妻子一起跳。通常湿婆都是在火圈中起舞,头发向上飞扬,一只脚踩着代表无知的侏儒,另一条腿和手在空中扭摆,舞姿曼妙绚丽。其右手执鼓,象征生命;左掌托着火焰,象征毁灭。故此在湿婆手中掌握了创造与毁灭两种元素。舞蹈既象征着湿婆的荣耀也象征着宇宙的永恒运动,运动是为了使宇宙不朽。在一个旧时代结束时,他还会通过跳坦达瓦之舞来完成世界的毁灭,并使之回归到宇宙精神中。
瓦拉纳西Varanaci是毁灭之城,那这幅画像应该是Shiva无疑了,虽然全程我们没有导游,靠自己去看去想去猜去感受

恒河的东岸 有一片沙地,金刚砂在那里可以取得。据佛经记载,金刚沙,对于一切活人,亡者均能利益,或洒于房屋四角,或可洒在亡者(或死去的动物)身上,可助其往生净土。也可装瓶随身佩带,得消灾除障之利益。

传说中的沐浴者到处可见,虔诚无比,老者居多

也有阳光帅哥在恒河边洗刷刷

据说印度教教徒认为湿婆神常到恒河这里巡视,死后在此火化并将骨灰撒到河中,可以清洗终身过失、灰烬随恒河女神升天,不再受六道轮回之苦,因而成为印度教教徒圣洁的火葬场。一些重病缠身的人,或身体还硬朗的富有老者,早早就到岸边租间小屋或住在旅馆,静待寿终。因此,在恒河沿岸的“圣城”里,有许多“待亡者之家”租给待死者居住。一些死者的家属也千里迢迢把亲人的遗体运到这里火葬。河流至今为止包容着许多人的死、将他们送到来世。。。。

如果把发生的事情都印在石头上,那么,你可以在我的每一个台阶上读到许多昔日的故事。
你如果想听过去的故事,那就请你坐到我的台阶上来;只要你侧耳细听这潺潺的流水,你
就可以听到过去无数动人的故事---泰戈尔

在印度神话中,恒河原是一位女神。加姆尔在印度语中是“牛嘴”之意,而牛在印度是被视为神灵的,恒河水是从神灵——牛的嘴里吐出来的清泉,于是便被视为圣洁无比

瓦拉纳西每年有400多个宗教节日,每年接待朝拜者或洗圣水澡的人有二三百万。

在恒河边,走走看看,生活气息浓郁,色彩艳丽,当靠近焚尸场那块区域,那种震撼无法用语言述说,你感受不到悲伤,听不到哭泣声,唯有自然而然的365天24小时不间断的焚烧,空气中的刺鼻气味让人赶到步伐沉重,呼吸窒息,本人有种想赶快抽离现场的冲动。当抬尸者从你身边走过,会感觉到直面人生是需要多大的勇气。恒河边那些焚尸操作者都是最底层的人,他们天天不间断的焚烧已经让他们习以为常,生离死别在他们眼里就是那么的无动于衷,而他们把持的是最神圣的那刻把终极者解脱到极乐世界。没有拍摄焚尸场所,出于尊重当地文化习俗。
    当然在那里也有志愿者主动和你解说焚尸的文化,你可以选择离开或者倾听,如果你听了他们的解说,最后离开时候,最终还是要你支付木材费用的,说是在一块地方集中住着即将脱离苦海的人们等着木材火葬,不过志愿者有点黑心哦,随便乱开价。给钱天经地义,但是不能美其名曰是志愿者而后狮子大开口吧。

瓦拉纳西恒河之岸长达6.7公里,沿河共有64个码头,码头被称为卡德Ghat,卡德多,台阶更多,卡德都是虔诚的印度教徒捐赠的。瓦拉纳西台阶数不清,古往今来走过这些台阶的身影何其多..........

离开焚尸场,心情轻松很多,在恒河边,慢慢看着建筑

随处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观,坐在高处的苦行僧,静静地坐着,一动不动

那里乞讨儿童的表情说不出是苦还是乐

IT金融男Leo 看着狗狗在他身边绕圈,进入沉思中,他后来远眺这瓦拉纳西河,突然说,我以后还要来,太神奇的地方,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地方。。。

山羊不知何时爬到高台上,遥望者远方,一动也不动,难道在思考羊生?

小伙伴小鱼,这次他实现了他的愿望,他跳恒河了,恒河沐浴了他,洗刷过了他的灵魂,5人中,他对印度文化是最有感觉的,也是对生活最有激情的一位,缘由他的星座是天蝎,天蝎与生俱来的神秘和毁灭特征,和瓦拉纳西氛围有着微妙的感应,恒河一跳终于让他无悔人生

恒河边的老人们就这样坦然面对生死,在阳光下悠然的坐着,看着人来人往,似乎时间在他们身上是遗忘的

神牛,是随处可以溜达的,走走停停有它们自己做主

小鱼的工作照,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却有着专业的摄影水准,装备齐全,Raling是他的很好的助手,随时帮忙调换镜头

时间流逝的很快,夜幕很快来临,早早的找好位置静静听着恒河水流淌,等候每天必行的夜祭仪式.....

人山人海,天天如此,365天的循环往复唯有瓦拉纳西恒焚尸场和夜祭

据说祭司的等级是最高。公元前 7世纪在吠陀教基础上形成婆罗门教,主张吠陀天启、祭司万能和婆罗门至上;把人分成婆罗门(祭司)、刹帝利(武士)、吠舍(农民和工商业者)和首陀罗(无技术的劳动者)四大种姓,并另有贱民等级。尔后,又由4大种姓演变出许多亚种姓。种姓之间界线森严,非但不能通婚,甚至不能同坐、同食。

瓦拉纳西恒河边,6点一到,灯火照亮了整个河面,在一轮圆月的映衬下,祭祀开始用不同的道具向诸神:向湿婆shiva,恒河神,太阳神,火神以及整个宇宙万物献礼吟唱舞蹈祭拜,场面很壮观,一生难忘

听不懂他们在念叨啥,但是音乐的韵律就这么几个节拍,祭祀们反复吟唱,配合着有节奏的的铃声在瓦拉纳西恒河岸边回响,心中的韵律也会被场面的舞动节拍而起伏荡漾

虔诚者手捧祭祀完的余火,可能为自己许愿也许是为全家人祝福

夜祭结束,人挤人的步行回客栈,回客栈吃个饭,早早休息去了,明天一早我们还将来看瓦拉纳西恒河看日出,我们这次吃饭基本都是在酒店完成,喝的水都是矿泉水,所以5小伙伴都没有腹泻现象。

第二天早上5点多,有Harshit 帮我们找到的导游带我们去恒河边坐船静候恒河东边的日出,夜晚的恒河在12月底还是有点凉

小船慢慢地向前行驶,天空缓缓放亮,月亮轻轻地落下,东边天空的云层渐渐地出现红晕

瓦拉纳西太阳从湖面升起并不是很惊艳,可能是空气中的雾霾过滤了很多色彩

伴着恒河的日出,新的一天开始了。。。。

整个恒河苏醒了

恒河岸边台阶上,一帮学生在专职老师的指点下开始了一天的修炼,冥想瑜伽念经

印度瑜伽是源于古老印度的一种强身术,通过肉体和精神的修持达到身心和谐统一、强身健体和开发人体潜能的作用。印度瑜伽是一个通过提升意识,帮助人们充分发挥潜能的哲学体系及其指导下的运动体系,是一种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的运动形式。

冥想是灵修的一部分,就是让人们的心在非常平静的状态下,找寻自己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感受,并从平静的觉知中产生智慧

瑜伽早课相当壮观,有种亲临现场看大片的感觉

太阳一出,恒河边一派忙碌,新一轮洗衣沐浴烧尸开始了。。。母亲河就这样年复一年地孕育着一代又一代的生命,也在她的怀抱中送走了一批又一批,一辈子忠于依赖感恩她乳汁的枯竭身躯。。

成千上万的印度教徒,或男或女,或老或少,本地人,外乡人,开始陆陆续续来到恒河边,怀着虔诚的心情,走进恒河,痛痛快快洗个澡,以求用圣水冲刷掉自己身上的污浊或罪孽,达到人生超脱凡尘、死后到天国永生的愿望。

印度教徒便是这样虔诚地把用恒河水“冲洗身上的过失”看成是莫大安慰和荣幸,他们无视冰冷的水刺激着身躯......在恒河边,我们深切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是如此强大地支撑着人生的全过程。人生的终点,人人都有份,如何渡过终结的黑暗来到彼岸天堂,唯有母亲河ganga river,她伟大胸怀养育,温暖,治愈,舒缓,支撑印度人们的身躯和灵魂

这里是恒河清真寺,同时在河中心远眺岸上的建筑可以看到久美子之家几个大大的字,原来久美子是日本人,在日本和一位印度小伙相爱后,随夫来到印度恒河边结婚生子,也开了背包客栈,这段神奇的婚姻一晃就是30多年,现在他们已经在恒河边悠悠的生活着,看着来往过客,成为恒河故事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感受到恒河的power,小伙伴们在小船上即兴凹造型

生命如此脆弱,不妨取火温暖一下,好丽友模式启动

船夫一脸的沧桑和瓦拉纳西恒河建筑人文融为一体

大约3个小时过去了,我们也上岸,逛集市买点水果和鸡蛋,鸡蛋我们带回客栈煮来吃,为了肠胃安全,又不能委屈自己,小伙伴们想出很多应对办法。

船靠岸,上台阶,一抬头,就看到猴子们,让我想起记录片《猴子王国》,场景虽然是发生在斯里兰卡的,但是这感觉和那个纪录片有异曲同工之处,《猴子王国》相当好看,去过斯里兰卡印度后,去看这部纪录片会感到很熟悉很亲切,让你有感动和回味,带动你的思绪回到你曾经的落脚处,重温以往的旅行

那些老者手边都有盆罐,那是让人施舍大米的,他们不收钱,只接纳一把米,往生米......看到这一幕很有趣,小狗和老人对望着,他们用眼神交流,不知在聊啥呢?感觉是生命的对话,新生命和老去的身躯对话,不分种类,相互关照,众生平等。。。。

瓦拉纳西的河岸边清晨的生活从相互聊天,乞讨,做生意拉开序幕

瓦纳拉西集市充满生活气息,动物,人和睦相处

集市里的称斤两还蛮传统的,用铁锤过称

小伙伴们低头寻找自己想要吃的东西,带回酒店加工做。

午饭时刻,马路边上,集体吃饭很壮观,一盘盘平盘装着的黄色米饭估计是咖喱饭,他们吃饭很安静,和吵闹街市有对比哦,安静地吃饭,内心是享受的,和外面吵闹的氛围有着片刻分离。由感环境并不重要,取决于你内心对生活的态度

路边这位小妈妈是乞讨的,为她的孩子乞讨奶粉,她不要钱要奶粉,因为奶粉贵。她非常年轻非常美,她也许不知道自己有多美,但是她知道她要生存繁衍养育后代,终将归于恒河的怀抱

来到客栈附近,看到这个饼,还蛮诱人的,小伙伴们一人来一份当早中餐brunch,味道还不错

吃完后,小伙伴们在瓦拉纳西街区一路走走看看

印度的Lassi就是我们说的酸奶,他们把酸奶放在小陶罐里,而且是一次性的,蛮有意思的,不过味道相当赞,有点甜把酸盖住了

很多小吃,我们都是去浅尝,每个人来一口,就怕当地人用恒河水做的料理吃坏肚肠,不过酸奶味道qu确实不错的,可以多吃,何况酸奶能调节肠胃

Lassi店,这家有点小贵,后面几家店会便宜点

印度人民爱喝奶茶,红茶加姜丝加奶加糖,路边奶茶很多

印度宝莱坞画报贴在整个墙面,色彩好艳丽

看到这个,买少女胸衣广告牌感觉蛮好看的,顺手拍下来

三轮车也要尝试一下,3男生挤在一起,好基友好欢乐

请看好基友的坐姿就知道,那个三轮车挤成啥样了

坐在三轮车上看街市有不同感觉

瓦拉纳西主街市,人流壮观啊,印度人口在这里已经证明一切了

我们就这样东逛逛西看看,快到5点,回客栈check-out, 出租车5点10分来接我们,我们将去火车站坐火车去斋普尔
    从酒店到火车站,通常要开20分钟,所以6点15分的火车应该按常理我们是可以赶上的,嘿嘿,也许和Harshit一家太有缘吧,或许是印度的神奇继续在发挥作用吧,20分钟的车程足足开了45分钟,下了出租车,我们是连奔带喘的,呼哧呼哧的爬上爬下,看到我跑在最后,Leo是一把拎起我的行李,拽着他的行李,飞奔着往火车站方向冲,肌肉男的本色在这一刻显现出来了,他第一个冲到到火车面前,眼睁睁的看着一辆火车离我们而去。。。旅游小贴士告诉我们印度火车是会晚点,事实告诉我们,印度的火车就是TMD得太准点了。而这次迟到拖延的竟然是我们5个人,小伙伴们喘着粗气,2B地笑倒在火车站一角,立马联络Harshit,他风风火火地来火车站接我们回酒店,他爸爸出来安慰我们,安排过夜的地方,同时和我们商量明天如何安排,最后决定包个车帮我们开到斋普尔我们下一个行程地点。

一清早5点多,出发,Harshit他爸爸安排Harshit陪伴我们一起去斋普尔

车子一路开,到某个站点,Harshit说这家是最好吃的甜品店,下车休息去看看怎么个好吃法,印度的甜品相对来说比较甜,怎么好吃也说不上,小伙伴们又来个浅尝

最后还是中国胃战胜,让我们在另一个休息处,借了人家的锅,用矿泉水,我们带的牛肉面,调料,以及集市买的蔬菜鸡蛋番茄一起煮,被小伙伴们一扫而空,直呼过瘾好吃。还让Harshit尝尝味道,Harshit吃素的,他很有礼貌的尝了一条面意思意思

我们的车子一路停停开开,开开停停,从早上5点一直到晚上11点多到达酒店,路上的落日被小鱼说感觉像缅甸蒲甘某一处景色,这里离Agra很近了,雾霾也厉害,所以有朦朦胧胧的感觉。

到达斋普尔酒店已经生更半夜了,入住休息,第二天一早在酒店用过早餐,才有机会看了几眼酒店的装饰,感觉很伊斯兰,这是一家家族世袭的酒店,名字叫Umaid Bhawan,订房地:www.umaidbhawan.com

话说公元8世纪初,伊斯兰教的影响传入印度这块国土时,那里已存在着婆罗门教、佛教和耆那教的艺术风格。在突厥—阿富汗时期,印度教和伊斯兰教文化的相互影响,社会、文化和艺术等领域营造了和谐和相融。这种和谐在莫卧儿人阿克巴统治时期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甚至到他的继承者和后期莫卧儿统治者的时候也未完全消失。
随着伊斯兰教在印度的不断传播,印度教艺术和伊斯兰教艺术的相互影响也不断加深。在一些庞大建筑工程中,地方色彩的建筑形式和方法经过创造性改良、运用,同伊斯兰教的建筑格调结合起来。穹窿室、圆屋顶、拱门、几何图案和题铭,都为印度建筑所广泛采用。于是,出现了许多新的建筑形式,例如带有高塔的清真寺、圆形屋顶的的陵墓。这些新型建筑与印度原有雕塑华丽的建筑安全不同,它的优点在于外形有精确的几何图形,内部开阔明亮,完美的对称形式和各种颜色的巧妙配合。

我们选择在这样有特色的房屋居住,还要感谢小伙伴们中的领队Raling的眼光和功劳

吃过早餐,在门外遇到车领队巴蒂,和他探讨了一下计划和行程,巴蒂很专业,有20多年的旅游经验,和他商榷简单明了,说好价格就爽快的带我们出发,他将陪伴我们3天,第一站就是琥珀堡。

琥珀堡是斋普尔的古都,是由MAN SINGH 国王于1592年始建的。堡内的建筑物,由多个不同时期风格。里面最为著名的是1675年建的玻璃的宫殿(Sheesh Mahal),宫墙上有无数面小镜子,在阳光下,流光溢彩,非常漂亮。其镶嵌镜片和彩色宝石手法,与阿格拉著名的泰姬陵如出一辙。只需燃起一点烛光,即可反射出千点光芒闪烁,堪称世上绝无仅有的奇观。虽然目前宝石已改成赝品,但是在黑暗中点燃一盏烛光,仍可看见镜片经过光线折射后,有如芒钻漫天飞舞、非常奇妙。

琥珀城堡所在位置地势险要,下方有一条护城河,周围环绕着蜿蜒的高墙。整座城堡居高临下,捍卫着斋普尔城。宫殿的拱形屋顶、几何图形的细格子窗棂、大理石廊柱和花朵植物雕刻,都是受到莫卧儿建筑风格影响(其实也就是前面诉说的有较重的伊斯兰风格)

我个人是相当喜欢这座城堡,建议可以花上大半天时间在里面慢慢观赏,我们的行程有点赶,为了在乌代布尔过元旦 也只能走马观光了

这张照片是否似曾相识?不过换了两个男人手拉着手,果然是真爱

象队从我们身边走过,象鼻子的美色很吸引人

小伙伴leo,完成了带印度帽的愿望,虽然这个愿望很小

城堡从各个角度看都相当壮观

看着这些精美的图案,除了感叹还是感叹,不自不觉地感叹,用形容词描述都是多余的

Harshit,也和我们一起游玩琥珀堡,他没来过斋普尔,就和我们一起happy了,这几位帅哥组合很阳光吧。
话说Harshit不久将来将要到北大留学,学费有印度政府支付,可见外表成熟的Harshit有多年轻,他告诉我们他最喜欢的是克什米尔,那里在他眼里,美丽非凡,他的梦想是学成回来多开几家酒店,而酒店将要有健身房和游泳池,然后在中国选择一个地方生活,他吃素,据说吃素的印度人种姓高贵,他自己也诉说他们家庭状况不算超级富裕,但在印度也算是中等以上的水平。在琥珀堡和我们游玩结束后,他恋恋不舍地打道回府了,感觉他和这几个男生难舍难分了,毕竟在车上相处了18个多小时,有感情了....

男人之间的真爱,无法用言语表述,在此省略1万点..............

21岁的Harshit,和发哥勾肩搭背,一路上可以看到印度男人之间有很多勾肩搭背的动作,请大家不要想得太多.....

城堡古迹,需要走走停停看看听听,感觉遐想,根据个人的灵感还原历史

我们时间有限只能往下个景点赶了,来到city palace,看到吹蛇,小伙伴来劲了,都上去体验一把,Raling 似乎不惧怕蛇,饶有兴趣的摸了把蛇

城市宫殿,用红黄分隔为两种宫殿群。
黄色的是伊斯兰风格的月亮宫殿,现任斋普尔的国王也就是郡主,还住在里面。当然就没有开放参观。红色的是印度风格的太阳宫殿,也称之为玫瑰宫

这扇孔雀门相当精美

焦特布尔路上要6个小时,我们不得不离开以上美丽的建筑,以上建筑相当壮观精美,值得花一天两天的时间,慢慢欣赏,斋普尔这座城市我个人相当相当喜欢

焦特布尔的路上,看到美丽的落日云彩,这是漫漫旅途中最让人提精神的

到达焦特布尔住宿又是傍晚,又是到早上打量我们住的小院,很居家很温馨的

一大早,巴蒂就来客栈来接我们去吃早餐,路上的风土人情时不时会出现在你眼前

非常规景致也是那么野趣动人

这是Lonley planet推荐的鸡蛋面包三明治,排队人很多,味道也不错

吃完三明治再去喝一杯Lassi,印度的Lassi值得多吃

吃饱了喝足,蓝城,梅黑兰格尔城堡等着我们.........

梅黑兰格尔城堡是十五世纪拉久德哈王公(Raojodha)将武士部落由北方老堡mandorg迁移至此时修建的。据说,当年的拉玖德哈王公是受到了修道者的建议,才把焦特布尔建在这贫瘠的山丘之上。

“梅黑兰格尔”意为“宏伟的堡垒”,城堡的建造过程是极其壮观和惨烈的,拉玖德哈王公不惜耗尽大量的人力、物力,据说这恢宏的造堡行为激怒了原本生活在那里的鸟神,面对人类的侵袭,鸟神发出恶毒的诅咒:让这座沙漠之城永世干旱并瘟疫流行!随即全城的人们陷入到鸟神的咒语中,眼看城市即将毁灭。这时,有一位青年男子挺身而出,他甘愿用自杀献祭的方式来结束这场灾难,将自己活埋在城堡下,终于,鸟神被他的行为所感动,收回了咒语,城市才得以保存下来。传说归传说,但由此也折射出城堡建造工程的浩大

有一种名叫jodhpurs的紧身有袋马裤也是由此而得名的。

焦特布尔“蓝色之城”的得名有两种说法:印度传统文化中存在种姓体制,处于最高等级的是婆罗门种姓,婆罗门为了突显出自己高贵的身份把自己居住的房屋涂成蓝色。后来,一些非婆罗门种姓家庭也开始把自己的房屋涂成蓝色,虽然印度宪法早就废除了种姓制度,但人们争相把自己房子涂成蓝色的风俗让焦特布尔成为了“蓝色之城”。

城堡中有艺人以唱歌为生

城堡里深闺的视觉享受是光影的变化,光影的变化,需要各种纹饰窗户营造,所有城堡里的每一扇窗户的图案都是不同的,相当精美

城堡中有老师带着学生来参观,学生们很有次序

很多印度人民喜欢拉着我们这些所谓老外合影

小伙伴们在城堡古迹中休息聆听感觉古城堡的气息

印度中上阶层的人们全家到城堡来游玩

走出城堡来到离城堡附近的,建于1899年,一座白色大理石贾思旺.萨达jaswant thade陵墓建筑参观

leo又在思考人生了

参观完此建筑,巴蒂带我们去他母亲家去玩玩,然后去喝一杯家里做的红茶,一进他妈妈的大院就引来隔壁邻居们的关注,小孩们也来围观,争着和我们合影,而巴蒂家迎来我们这样的客人,让他们很有面子,我们呢也体验了印度普通人家的生活

巴蒂一家,巴蒂,巴蒂妹妹,以及妹妹的儿子和女儿

还有巴蒂弟媳妇的小孩,金融男发哥相当喜欢这个可爱的男孩,时不时的逗他玩

巴蒂的弟媳妇和巴蒂的妈妈,巴蒂的弟媳妇很美丽,特别侧脸的鼻环很吸引人,印度女生首饰很多,很多还喜欢带鼻饰,很是漂亮

Raling也过来抱一下这个大眼睛男孩

我们和巴蒂家人一起互动

我们和巴蒂家人相处的很和谐,吃了他们家的茶和点心,也了解了当地人的生活起居,满足地去当地超市买点蔬菜,回客栈自己动手搞个火锅热闹一下.........

2015年最后一天的清晨,一轮火红的太阳,在我们居住的晒台上光芒四射,我们又要出发了,准备去乌代布尔迎接元旦

从蓝焦特布尔白城乌代布尔大约要5个小时,中途经过的热那克普Ranakpur千柱神庙。这座位于丛林中的耆那教神庙有着500多年的历史,建于1439年,光修建就花了60多年,放眼望去数不清的大理石柱,每条石柱都雕刻着花纹和图案,没重样的,而且天花板雕刻那样的精美,实在让人惊叹。

耆那教是印度传统宗教之一,教徒的总数约400万人,耆那一词原意为胜利者或修行完成的人。耆那教基本教义是灵魂转世,反对种姓制度和婆罗门教的神灵崇拜,认为天下万物皆有生命,直到今天虔诚的教徒为避免吸入昆虫而带面罩,担心伤害土壤中的生命而拒绝耕种。该教徒的信仰是理性高于宗教,认为正确的信仰、知识、操行会导致解脱之路,进而达到灵魂的理想境界。

印度有0.4%的居民信奉耆那教,是印度最富有阶层之一,他们主要从事商业,贸易或者工业,由于他们讲究诚信在印度社会中声望很高。该教尊称创建者为伟大的英雄,即大雄。。该教是一种禁欲宗教,其教徒主要集中在西印度。耆那教不讲究信神,但崇拜24祖。由于财源雄厚所以修建的神庙精美华丽。

他们的教义也有争议的一面,那就是认为绝食而死可以加快转世投胎

发哥静静地在大理石柱下翻翻书,他不叫静静....叫发哥.....

从千柱神庙出来,我们一行往乌代布尔方向行驶,快到的时候,路上堵了一会儿,原来是印度军队游行,人手一根长棍,齐刷刷的从我们身边走过,也是一道有趣的景观

终于到达白色之城,乌代布尔,这酒店就是我们借宿的地方

印度拉贾斯坦邦最浪漫的城市,建于漂亮的皮秋拉湖,有着东方威尼斯之称。乌代布尔由统治者乌代辛格于1568年建造,刷得雪白的建筑物、大理石宫殿、湖畔花园、庙宇和传统住宅,构成一种融和的印度调子。她的艺术遗迹令人羡慕,她的表演艺术成就卓越,她的供水充足,这一切都造就了她成为文明绿洲,在发黄的古迹中添上几分艳彩。我们选择在这里过元旦,那是明智的选择,一路辛苦跋涉在此换个姿态调整歇息迎接新年然后充足马力继续旅程。

新年大餐,虽然不够丰富美观,不过饿了又是新年前夕,大伙们吃的津津有味,一会儿功夫扫荡完毕,然后喝着Leo机场买的bacadi,在j酒店靠湖的大露台上看着烟火齐发,来到了2016年

元旦,新年第一天,睡到自然醒,第一次不要急吼吼的赶路。

乌代布尔湖周围的老城很文艺的,一出酒店的门就感受到乌代布尔人民有画画天赋的,墙上的美丽图案,感觉整个城的艺术家遍地开花的,墙上的色彩图案是我个人喜欢

乌代布尔城市宫殿city palace

城市宫殿博物馆是城市宫殿最古老的一部分。宫殿外有厚重的城墙围护,里面有蜿蜒狭窄通道连接着各个房间,如果有侵略者入侵,十有八九会迷失在通道中。宫殿中的彩色玻璃马赛克拼图,迷你的精美画,让人流连忘返

出了博物馆来到湖边的码头坐船看两岸风景

小船来到加格曼迪尔岛jagmandir,岛上的宫殿灵感据说来自于泰姬陵

在大太阳下来个自拍,臭美一下

乌代布尔这里还有个出名的原因是因为电影007八爪女在此拍摄过,回去后再去重温这部电影,相当有感觉,美女如云,异域风格,风情万种,奢华之极非乌代莫属

蓝蓝天空留下了属于我们5个人的身影和足迹

湖面游玩好,打着突突车,去吃饭,突突车里有风景,车外也有景,这种闲散在异国的感觉真好

发现印度方城市有个特点,街道外围的建筑比较杂乱,而高大上的餐厅,都藏在深巷子里,这家饭店就是,装修的很有当地特色,食物也精美可口,特别一道奶油焗鸡好吃无比

晚上去看一场show,那个价格真可谓便宜大约10元人民币不到一场,虽说只有10元,可是精彩专业程度让你觉得哪怕花100元也值得

剧场是露天的,在老城广场内席地而坐,去的早点能找个好位置,戏没开场,先看美女观众

整个表演精彩无比,从头到尾一气呵成,一个比一个精彩,特别到达高峰的那个是一位年长的老妇人,头顶10个罐,没事一样的手足舞蹈,令人赞叹不已,意犹未尽,那么高质量的表演票价那么便宜,在国内享受不到的。

看完精彩演出后,小伙伴们一起去各个店家淘宝,砍价,又一番热闹

1月2号的清晨吃了早饭,大家集体去了一家羊绒围巾店买买买,没想过要在印度买啥,结果最后经不住诱惑买了一条克什米尔的pashmina披肩,手感超软,小伙伴小鱼的创意又引来了淘宝秀,以下的围巾在朋友圈一秀,立马被朋友抢走,没想到在印度玩了一把淘宝

小鱼来了一句:当你披上婚纱,我也将穿上袈裟,这张阿弥陀佛照就这样得来了,感觉小鱼笑点很多,旅途中有这样一位搞怪朋友,旅途多了很多乐趣

乌代布尔是文艺之地,休闲小资要恣意享受

我们下午一半时间在这里发发呆,喝喝饮料,吃吃冰激凌,

我们除了在湖边发呆,当然要体验一下阿育吠陀(Ayurveda按摩),和heena paiting

这个painting是用植物染在皮肤上,可以保持一个礼拜,据说heena painting能带给人们好运,希望我们2016顺风顺水

我们在乌代布尔就这样晃晃悠悠消磨到晚上8点左右,然后叫上出租车到火车站去阿格拉,这会儿学得很乖了,提前了1个多小时早早地待在火车站候着火车到来,火车还是蛮准点的,上了火车找到AC2的铺位,整理休息,女生都爬上上铺,为了安全,行李都绑在一起,以免被偷,火车的环境还是不错的。感觉比国内还要略胜一筹。

第二天一早醒来,Leo 要去吊一下火车,如愿了他在斯里兰卡没有吊车的照片,补上了

大约9点多到达阿格拉,在乌代布尔我们事先和巴蒂讨论过以后的旅行计划,觉得巴蒂比较靠谱,有他负责帮我们解决以后的包车事项比较安心,果然巴蒂派他的手下如约在火车站接我们,

到达酒店,男生们要洗澡换衣,顺便来张帅哥们肌肉照,看看发哥的肌肉是如何的发达,看看Leo是如何左右手拎两个有分量的箱子,飞奔冲向火车站的,没有肌肉估计是没有这两下子的。事实告诉我们,要旅行出彩必须练好肌肉。

三位男生换上了在乌代布尔买的花裤子,齐刷刷的往泰姬陵方向出发

泰姬陵不用我多说了,大家都知道那是举世闻名的印度景点,是印度莫卧尔王朝第5代皇帝沙贾汗为他的宠妃泰姬·玛哈尔修建的陵墓。1631年莫卧儿人皇帝的妻子在分娩第十四个孩子时难产去世。她当时36岁,已结婚18年,对她的丈夫沙贾汗来说失去的不但是亲爱的妻子,而且还是一个精明的顾问。据说他穿了两年丧服(据另一记载,他的头发因悲伤而变白了)。他发誓要建一个配得上他妻子的、无可比拟的陵墓,以纪念他的妻子。没有人能否认他的成功。阿米曼达班奴,或者叫墨姆塔兹马哈尔(意即“被选中的宫殿”)里有一个令人惊叹的建筑物,作为对她的纪念,上面刻着她名字的缩写:泰姬·玛哈尔。建筑物,作为对她的纪念,上面刻着她名字的缩写:泰姬·玛哈尔。

泰姬陵是世界奇迹之一,如此宏伟壮观精美的建筑又有凄美的爱情故事成分,所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络绎不绝,要仔仔细细去看泰姬陵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那么著名的景点,反而是匆匆溜达一圈,用眼睛扫了一下各个角落,无法慢脚步细细品味有点遗憾

进泰姬陵落葬点是需要套鞋套的,这不,发哥在泰姬陵留影顺便把鞋套也搭上留念了

去了瓦拉纳西,去了斋普尔,去了焦特布尔,去了乌代布尔,也去了阿格拉,才意识到古代印度大部分时间出于小国林立的分裂状态。即使在莫卧儿王朝和英属印度时期,印度也只是相对统一,各地大小土邦为数众多,难怪印度诗人泰戈尔在历史文章中说:印度从来就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地理概念。而唐代玄奘在公元7世纪游学印度时,足迹遍布印度,他所记载印度当时国家的数目达到138个。

泰姬陵参观结束后,我们是冲到肯德基去买了几大桶鸡肉。小伙伴Leo说他已经好几天没好好吃肉了,已经瘦得不行了,身上的肌肉也开始消失了,再不吃肉,肌肉养不起来了,哈哈,狮子座本性展现无遗,看到肯德基是非要去啃啃骨头才能满足大猫的嘴瘾,真的也,在啃鸡块的时候,他是一语不发的,享受啃肉的当下,貌似草原的狮子也是如此.......

元月4号一早小伙伴中的2位,发哥和Leo要提前一天回国所以赶火车去了新德里,剩余时间,有剩下的三位继续完成旅途。Agra雾霾严重爆表,我们仨决定原远离脏空气去斋普尔斋普尔有很多古迹有待我们去探究。再说斋普尔阿格拉新德里是金三角,斋普尔阿格拉新德里都是150公里,选择去斋普尔是明智之举,同时让我们再次重温了那个充满伊斯兰风格酒店的美妙。

到了斋普尔,司机直接带我们去了风之宫殿。

建于1799年的风之宫殿(Wind Palace),就位于斋浦尔中心。名为“宫殿”,其实只是一幅“墙”,像座山丘,而且是座粉红色的山丘,叫人一见难忘。墙上密密麻麻布满9 53扇窗,“墙”面极之浩大。墙后没有壮观大堂,没有华丽房间,只有如蜜蜂巢般的窗户,这些窗户是用红砂石镂空而成,呈半个八角形。窗户设计得无比巧妙,让凉风轻轻透进来,风凉水冷。在风宫还镶嵌着许多玻璃,每当浩月当空,整座风宫闪闪发亮尤如繁星万点,月色如织,故而又被称为是“月宫”。从镶嵌有雕刻的窗户中,皇宫内众多王妃可以俯瞰街景和庆典,又可以不被丈夫之外的男子看见自己的面容。不过,窗户并非单为通风之用,而是为了方便古时宫中妇女观看外面的花花世界;窄小的窗户满足妇女们的好奇心,厚厚的墙壁则隔绝了抛头露面的机会。
  哈瓦玛哈勒宫又称为“风之宫殿”,原因是站在宫殿里面每个角落,都可以感觉有风吹入。哈瓦玛哈勒宫由 953扇窗户巧妙构成,外观为粉红色,绘饰白色边框和图案。这座五层式的建筑,从正面看来、好像一座巨大的宫殿,其实内部只是一片厚墙的宽度而已。

在天文台附近有heena painting,小鱼在找合适图形,想搞个man一点的图案,在乌代布尔是个小女孩画,技术不太过关

在天文台附近也发现了放在铜罐冷藏的奶酪雪糕,尝了一口相当好吃,连吃3根才解馋,在印度能让我们一口气多吃的,好像就这雪糕了,奶味很足

斋普尔city palace旁边的天文台曾经被评为世界十大被错过的绝美建筑,斋普尔建造者萨瓦伊杰伊辛格二世,于1728年设计建造了这座露天天文台,是当年星象家用来观测天象,预测事物的场所。该天文台设有星座仪,子午线仪,黄道仪,天体经纬仪等。对我们来说12星座的小建筑很让人上心,这12座三角形小建筑朝着自个的方向以及角度,相当精准科学,到现在为止还被用在占星学上。参观了这些天文台的建造和设施,感叹印度人的聪明和惊人的智慧。

12星座中的天蝎,是小鱼的星座,当然不能错过合影,据说12星座已经有变化了,不知道这个古老的占星台会不会有新的诠释?

天文台草丛台阶上一景

参观完天文台,我们三人往老虎堡方向前进,老虎堡jaiger fort在琥珀堡上方的山上,老虎堡也称斋格尔堡,它由萨维杰辛格三世(Sawai Jai Singh III)建于1726年,当年是保护斋蒲尔最主要的防御工事。老虎堡在当地的语言中有“胜利之堡”的意思,整体呈南北走向,长3公里,宽1公里,城墙坚固厚实,全部用红色砂石建造而成,能够有效的防御敌人进攻。老虎堡内有一个精简的花园供皇室成员居住,一个大会厅,一个兵工厂和一个博物馆,可谓功能齐全,形象的展示了古代的战争战事情况。老虎堡不仅是防御工事,曾经还是斋蒲尔军炮生产的中心

到处能看到印度好基友,很少看到印度男女恋人之间亲密举动

在老虎堡的山顶看日落,可惜雾霾有点重,所以日落不是很出彩,也就歇息一下喝喝咖啡看看城景消磨最后的时光

坐在最高之处俯瞰斋普尔全场,享受风轻云淡

最后一天,睡了懒觉吃个自助餐,然后坐上大巴到了新德里,坐上德里的轻轨,发现新德里的轻轨还是蛮高端的,直接通往国际机场,然后入关后有小鱼出示的白金卡舒舒服服的在候机贵宾厅里吃吃喝喝,然后直飞上海,结束了11天的行程。

在结尾集中展示一下印度漂亮可爱儿童的面貌。有些印度人肤色虽然黝黑,但不是黑种人,而是白种人,他们的头颅骨周边近似椭圆形 。希特勒在二战中对雅利安人追根溯源,发现全世界最纯种的雅利安人是印度的高种姓阶层。也许那些漂亮孩子的面貌得以雅利安人种的遗传。

这次神奇印度之行,总体感觉,印度是一个很有回味也是很有魅力的国家,比我想象中的印度简直天壤之别,感觉11天的行程有点赶,而且也不能很好的全面了解印度,但是路上有4位青春阳光帅哥和美女陪伴,一路好欢乐也富有激情,除了误点插曲没赶上火车外,基本没有遇到特别突发事件,大家都平安回家,当在电脑上敲打文字和附上照片的那一刻,感觉那魂还是在印度的路上,时不时的想起欢快时光,很美好。
    很喜欢下面的文字,生命是用来流浪的,时间是用来遗忘的,身体是用来相爱的,灵魂是用来歌唱的........愿有更精彩的旅途等待着我们行动,Namasta.....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1-25 16:56

引用 sunxgzxx 发表于 2016-01-25 16:56:29 的回复:

回复sunxgzxx:谢谢

2016-01-26 11:3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1-26 12:25

引用 yiqumeiyang 发表于 2016-01-26 12:25:35 的回复:

回复yiqumeiyang:谢谢,这个国家出乎你的意料,神奇

2016-01-26 12:30

2016-01-27 13:46

下次一起

2016-01-27 14:01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1-27 13:27:01 的回复:

神仙之旅啊,真开心

回复Angel:谢谢

2016-01-27 17:31

引用 小鱼 发表于 2016-01-27 13:46:12 的回复:

楼主好棒,下次带我一起

回复小鱼:

2016-01-27 17:31

引用 ABS澳盛集团—邓蕾 发表于 2016-01-26 22:03:40 的回复:

有机会俺跟你去

回复ABS澳盛集团—邓蕾:

2016-01-27 17:32

求带

2016-01-27 18:07

又看了一遍,真是视觉享受,下次要一起

2016-01-27 19:26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1-27 19:26:28 的回复:

回复Angel:我也一起写了求关注哈哈

2016-01-28 10:0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1-27 14:01:40 的回复:

下次一起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6-01-28 15:56

引用 莫罕莫罕 😂 发表于 2016-01-27 18:07:16 的回复:

求带

回复莫罕莫罕 😂:

2016-01-28 15:58

拍得好!

2016-01-29 14:00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1-29 14:00:31 的回复:

回复宇瀞:谢谢

2016-01-30 13:27

好棒

2016-01-31 17:23

太赞了,求行程攻略。谢谢~

2016-02-24 08:32

引用 安静ˇ 发表于 2016-02-24 08:32:40 的回复:

回复安静ˇ:谢谢,行程在开头部分已经阐述了,可以参考

2016-02-26 09:10

引用 Sarah* G 的图片:

2016-03-02 14:5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2 14:59:14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3-02 17:16

引用 Sarah* G 发表于 2016-03-02 17:16:41 的回复:

谢谢

回复Sarah* G:不客气!

2016-03-02 20:05

话说国内中行可以换卢比啦?

2016-05-21 13:14

引用 老萧 发表于 2016-05-21 13:14:52 的回复:

回复老萧:可以

2016-05-21 13:20

引用 Sarah* G 发表于 2016-05-21 13:20:31 的回复:

可以

回复Sarah* G:哇,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