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地平线❀我为梅里而去

.Ms❤Yun LV.12
2016-01-24 12:03 571/6
  • 出发时间/2015-02-20

❀云南不老,风采依旧

09年曾经一个人到过云南,当时一路从昆明逛到了香格里拉,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偶然在蚂蜂窝的热门地推荐中看到一个名字,顿时就念念不忘了,出发变得顺理成章起来。

❀行前

这趟云南之行目的地简单粗暴,就是泸沽湖梅里雪山。所以路线一说其实没有多少好写的。
      泸沽湖丽江客栈找的拼车,包来回,回来的时候只要提前打电话说一声就行了。丽江迪庆是某宝提前订好的包车自由行。因此在交通上没有花过多的精力。我真的不太喜欢提着行李各种转车。

❀泸沽湖

和莎童鞋约好在昆明机场碰头,她买了我这一趟中转的后半程。在此特别鄙视东方航空,自己的航班到底取没取消都不知道么,我都已经飞在天上了,莎童鞋在贵阳值机的时候却还没告知这趟航班取消了。好在我出发前跟她通电话吐槽了东航一番,她就有了底气手撕值机人员。
      下了飞机直接门口一个私家车就走了,我觉得这几年自己的胆子越发大了,以前我是绝对不敢晚上坐这种车的。

丽江中转的两晚都订的是逸雅客栈,优点是位置是你想不到的便利,对于要起早贪黑赶车的人来说绝对是上佳选择。

两天来回泸沽湖是不建议的,因为一来一回都能耽搁很久,且疲劳度太高。丽江通往泸沽湖的路一直说在修在修,据说现在也还是没有修好的样子。去的时候是7人小面包,来接我们的时候已经只剩后排的位子了。这个位子简直不要太酸爽,颠得头直撞车顶,愿意自己开车去泸沽湖的,我敬你们是英雄。
      泸沽湖有各式各样的环湖方式供君挑选,自行车,包车,一句话概括就是这里的旅游发展度相当完善。

快到泸沽湖的时候,司机开始营销他的半日游,我不想脚还没算跨进泸沽湖呢,就跟你讲好游这游那,有没有被坑都不知道,所以就以跟客栈订了游湖且交了定金作借口推掉了。谁知道推掉了他的半日游,这混蛋在洛水村村头就让我和莎童鞋下了,我说这离我们住的客栈还有段距离啊,他给我来个没办法不顺路。去你大爷,当时是不知道就这一条路,等走到了糊涂岁月一看,这就一条路,你跟我说不顺路,敢情你还给我开到湖里去啊。

春节的泸沽湖处处住宿都在涨价,可是对于我等一年到头没几天假期的人来说,贵也得住啊。糊涂岁月是来过的朋友推荐的,小阳台确实不错,重点是在村尾,安静。而且虽然我们在糊涂岁月一晚是780,比起第二天一起环湖的一家三口没有热水没有洗漱用品的一千多一晚好太多了。

(‘A′)b这张所谓的星空比起大神们的作品简直是难以入眼,唔,仅做激励之用

我想说我今天的头发真跟一坨屎没两样了,定好的环湖车大清早的打电话来说没有其他人报名可能成行不了,十点左右再通知我们,于是起床我就去洗头了。结果我才开始吹头发,司机一个电话说九点半过来接我们,当我下楼吃早餐的时候我头发才八分干。

能拍到里格半岛的那一半常年被快照队伍占领,我只能在这个角落偷偷来一张o(>﹏<)o

泸沽湖被称为高原明珠,顾名思义,是云贵高原上一颗耀眼的明珠的意思。来此之前我还真想不到茫茫群山峻岭中还能有这么一大片湖泊,它安静地隐匿在群山的掩盖之下,就像沙漠中的绿洲一样难能可贵。不过再隐蔽的地方, 最后也随着探险者的脚步一起被带到了我们面前。
      当地人将格姆女神山奉为神山,也许格姆山并不高,也不险,但她是一种信仰。当一样无生命的东西被赋予了信仰,我总觉得她也跟着变得神圣起来,好像这千万年的岁月变迁都在她缄默的注视下一样。

冬天的泸沽湖景色其实有些萧索,就连司机都说花开的时候来,泸沽湖会更美。他还跟我们吐槽了一番那时候的游客,女游客,路边的野花都要凹半个小时造型才肯走,各颜色的衣服还要不停的换,那游湖一天,晚饭前能结束都是好的了。
       泸沽湖大理双廊有点相似,随着人潮的到来变得小清新起来。古老的走婚习俗现在当然是没办法保留,还有的也只是迎合游客留下的形式而已。如今只是风景犹在,文化和习俗到是有些变样了。

❀梅里雪山

梅里,我心心念念的梅里。是的,我就是只到了梅里的面前,就是只为了那据说有缘才能看见的日照金山而去,只住一晚完全拼人品,我没有徒步雨崩也没有前往明永冰川。千里奔赴,只为看梅里一眼。
      人,有时候就是为了这一点欲念而动,而这点欲念能得以实现,我觉得是件幸福的事。
      刚离开香格里拉没多久就遇见一队送亲车队,他们问我们是不是去梅里,我说是啊,有个人就说你们的运气真好,今天的天气好,梅里很美。说起梅里,他一脸的陶醉,让我更是迫不及待了。

当时还拿着用了四年多的佳能500D,说起500D话就长了,是家里买房子抽奖中的◕ω◕什么接片这种您别跟我说,我不懂儿。于是金沙江就只能出现这么一丢丢了。兴许左边那个观景台视野会更好,不过因为要收费我们就没进去。

海拔4292m,阳光依旧,然而已经感觉不到多少温度,赶紧把羽绒服裹上。香格里拉到飞来寺这一路的盘山公路大多修建在山崖上,如果要找来的那条路,就得眯着眼睛往后面的山里去看,很是有一番行走在云雾之间的感觉。
      到白马雪山的时候,四周已经是白茫茫的一片,从车窗望出去,不到一米处就是山崖,当时心里还真有点虚。在此必须敬伟大的修路工人。

不记得沿着道路翻过了多少个山头,师傅终于说了一句,看那边,那就是梅里。
      终于见到梅里雪山,即使是坐在车里只能远远看见一点山峰都觉得美丽。等到了飞来寺观景台,梅里雪山主峰卡瓦博格就这样矗立在我面前,除了震撼便再也没有其他感受,兴致冲冲地逃票进了观景台,我和莎童鞋拍得不亦乐乎。高涨的热情足以抵挡冬日的寒风,每次都说这张拍完真的走了走了好冷啊,然而只要不经意一回头就是念念不舍。所以啊,不管太阳多么的高照,外套不能弃>﹏<

在梅里往事办理入住的时候,老板就温馨提示了第二天日照金山的时间,并表示顶楼阳台观景位置也不错,可省下观景台门票。
      我默默打量了一下我可怜的小广角,不能对它抱太大希望啊。
      深夜,照例拉上莎童鞋想去看看星星,结果只看见了一个格外明亮的月亮。星空,无果。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其实我心里是忐忑的,很多人都说要看见日照金山是需要缘分的,我不知道自己这么散漫的态度和梅里有没有这个缘分。披头散发的就拿着相机爬上四楼天台,已经有好几个人守在那了。
      8点21分,山顶开始有一点点光亮了,我感觉自己的呼吸都变得急促起来,生怕下一秒这景色就会消失一样。好在老天还是眷顾我这并不算诚心的人的,金光一点点铺满雪白的山峰,纵使有一层云始终萦绕在山腰不肯散去,也丝毫不会影响太子雪山的壮丽。
      o(╯□╰)o我觉得我这相机能拍成这样也是尽力了的,至少最美的日照金山留在了我的心里。

卡瓦博格,太子雪山的主峰,藏区八大神山之一,也是藏传佛教的神山,永远禁止登顶。或许对于登山爱好者来说,这是一个遗憾,但在当地藏民心中,这是对他们的文化和信仰的尊重,也是对卡瓦博格的尊重。卡瓦博格在藏语中完整的意思是河谷地带险峻雄伟的白雪山峰,敬重比征服更加可贵。
      我不记得是在谁的游记里看见过他人梅里雪山简直完爆瑞士少女峰少女峰我还没见过,但梅里雪山真的是可以美得让人忘记呼吸。虽然前后去过云南四川各两次,可是对于这片辽阔的土地来说真的远远不够,四季变迁,山河转移,即使是人类也显得渺小。
      恋恋不舍地看完日出,在梅里往事吃了个丰盛的早餐,这就要离开了。奔走一遭,能看见一场如此壮丽的日出,我觉得就值了。至于留有遗憾的雨崩,只能当做给自己留了一个再来一次的借口。

回到香格里拉,我们还有一天的时间,为了弥补在飞来寺没有住成松赞梅里的遗憾,我订了松赞林寺的松赞绿谷。松赞系列的酒店是一家在云南的连锁酒店,价格不低,但住着很舒服。老板说在梅里的那家冬天是休业的,我说难怪订不到。绿谷有送松赞林寺的门票,松赞林寺是云南这一片规模最大的寺庙,前面拍的也就是拉萨的布达拉宫了,因为造型相似,所以被叫做小布达拉宫。

巴拉格宗峡谷算是新开的景点,在建成前峡谷里的居民一直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景区建成后又因为地震毁坏了大部分民房,现在的巴拉格宗也还处于修缮的状态。顺着栈道走进峡谷中,还真有几分像书中康维走进初到香格里拉的情景。

香格里拉的最后一站是石卡雪山,09年到云南的时候也去过一次,这次再上算旧地重游。石卡雪山是两段索道,在买票的时候就被告知今天天气不好风太大,第二段索道不开了。
       石卡雪山上已是白茫茫的一片,然而这并不是东北的那种雪,这几乎已经成了冰渣,于是新买的雪地靴再一次宣告阵亡,我真的再也不相信雪地靴能防水了。

EnD

回想起来,这次旅途安排得还是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诚然最多的时间都浪费在了路上,有句话叫做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美的或许不是如南方人第一次见雪那样的激动,但或许应该是颠簸一路后能看到一眼梅里日照金山的释然。
       人生中会有无数次的冲动,然而能付诸实现的并不多,这一次的任性毕竟是以完美落幕了。

快出吴哥,沙发!

2016-01-24 13:3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1-25 15:02

2016-01-25 15:32

引用 gogochanel 发表于 2016-01-25 15:02:18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gogochanel:祝你如愿看到日照金山

2016-01-25 19:4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