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往雪国的情书(九日游 札幌-小樽-二世谷-函馆-登别)

sasatt (南京) LV.5
2016-01-24 12:25 538/3

这只是一篇游记,记录那些不想忘记的点滴。
首先,要感谢写意水晶大大的攻略,关于交通、住宿、景点等都非常详尽,奉上链接http://www.mafengwo.cn/i/3309741.html?h=0
此次北海道之行的目的和大多数人一样,美食、泡汤,还有滑雪。
行程
Day1  上海——札幌
Day2  札幌——小樽——札幌
Day3、Day4  札幌
Day5  札幌——二世谷
Day6  二世谷——函馆
Day7  函馆
Day8  函馆——登别
Day9  登别——新千岁——上海

Day1  上海——札幌

春秋航空往返,去程的时候对行李称重并不严格,然而返程的时候竟然连随身行李都要称重,幸好不包括相机重量,免费行李额共计15KG,超出的行李重量收费很高,建议购物多的小伙伴事先在春秋官网多买些行李重量,比值机柜台便宜多了。
飞行时常约3个半小时,到达新千岁机场的时候已经华灯初上,在飞机滑行时看着窗外的积雪,心里雀跃不已,心心念念的北海道,我终于来了。入境登记花费了近一个小时,领取行李之后迅速奔往新千岁机场JR站的外国人服务中心,这里有会中文的服务人员,但是来这里购买JR Pass或者旅游咨询的游客非常多,常常要排长队,如果不需要Pass或者暂时不需要使用Pass的话,不妨考虑去JR札幌站购买。因为事先计算过,连续7日Pass的价格比我们分段购买JR车票的价格还要略贵,我们决定不购买JR Pass,在这里购买了小樽Welcome Pass,包括札幌小樽往返JR车票(需要指定日期),和一张札幌地铁一日券(任意一天使用,不必与JR车票同一天使用,可以选择去北海道神宫、稻禾伏见神社或者白色恋人公园那天使用,因为这三地相对较远)。

札幌,我们在Airbnb预订了河合咖啡
Yasube Sapporo Guest House
+81 112131305
yasube-aroadxqtgtfqtqzs@host.airbnb.com
老板是个文艺范儿十足的日本小哥,煮咖啡的时候神情专注而迷人,手艺也是棒棒哒,推荐coffee latte,周围的居民常常来这里外带一杯咖啡,小哥的英文虽然带了些口音,但是很流利。
第三日的早上,小哥还特意给我们送上了一杯“爱意”满满的摩卡

元旦就是日本的新年,我们到住宿的地方已经九点多,街上的店铺全都关门了,基本只有seico mart和7-11这种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还开门,走了挺远,找了一家なか卵,在店员的一再说明下我们才明白过来,竟然是在自助贩卖机上点菜……天寒地冻的,吃上热热的寿喜锅和亲子丼,真的是太幸福了。

因为要等两个小伙伴从东京赶来,我们在札幌逗留了4天,第2天我们去了小樽

小樽

Day2  小樽

小樽真的是个小小的城市,运河也比想象中要短,一天的时间足够逛遍。这更像是个因为情书、因为运河而充满旅游气息的小镇,临街多是精致的手工艺品店,有玻璃制品、八音盒等,每家店各不相同。这个小镇还有着北海道著名的甜品,Le TAO的Double Cheese Cake如传说一般好吃,口感层次丰富,小樽の香,这款茶香气馥郁,回味无穷,非常推荐,还有白葡萄酒生巧,真的太好吃了。另外推荐的还有北菓楼的“梦不思议”大泡芙,反而”妖精之森“年轮蛋糕并没有达到预期。
强烈推荐小樽的幸寿司,主厨父子有点高冷,但是寿司的食材真的特别新鲜,尤其是海胆,入口即化,很清新,有淡淡的甜味。

天气不好,雨雪交加,没能看到蓝天白雪相互掩映的美景,幸好夜景还是美美哒。

因为是新年,商业街里,有店家在举行新年击鼓仪式,载歌载舞,还会免费分发热茶和甜汤给路人。
顺便说一句,日本皇宫只有天皇生日和新年等特别的日子才会开放,还在东京的小伙伴跑去看天皇了。
一般来说,大多数的店家1号当天都不营业,而2号则是抢福袋的日子,很多当地人一大早就乘坐JR线来到札幌抢购福袋,然后大包小包地拎回家,不分男女老少。有些福袋真的是超级划算,当然也不排除会买到你不怎么需要的东西,这个要看运气啦,不过我觉得基本是不亏的,还会有惊喜。

札幌

Day3 札幌北海道大学、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北海道神宫)

一早就和苗到了北海道大学,大雪覆盖的公园里,阳光倾泻,树影横斜,成群的乌鸦“啊啊”地叫着,或是栖息在树杈上,或是在小河里梳洗,来到日本,自然地对这些随处可见的乌鸦生出了欢喜和亲近的感觉。
不大的校园里,却看到了很多新鲜的事情,有被坐在雪车上被爸爸拖着的小盆友,有在路边的雪地上滑雪前行的学生,当然还有长相各异的雪人。

中午,终于和另外两个小伙伴汇合了。去すすきの的Suage+汤咖喱吃午饭,选的最辣的汤底也不觉得辣,美味的咖喱汤配上北海道新鲜的蔬菜,再来一碗红稻米饭配上一片芝士,味道真的很棒,有很多当地人前来。不过真的有点像咖喱汤底的串串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最有趣的是在高处观看工厂真实的巧克力加工过程和餐厅一层亲身体验的课程还有精致的蛋糕,户外的公园是免费的,这里变成了我们自拍的乐园,谁让苗带了高大上的自拍杆呢。

看着时间还早,就继续前往北海道神宫,途径善寿司,独立的小庭院,传说中的米其林二星,可以休业,想在札幌预定的几家米其林7号之前全部休业。16点半的时候,天色已几近全黑,却仍有很多的人前往神宫,晚上有祈福仪式,大殿前站满了人。一直都很想像日剧和动漫里那样的认真祈祷一次,拉绳子响铃那种,可惜在这里没能实现,而这个愿望在随后的函馆无意中成真了。晚上的神宫亮起了灯,更增了神圣静谧的感觉。而从神宫出来,沿路都是日本各色小吃,就像传统的庙会一样,热闹极了。
因为到神宫是坐地铁到円山動物園站,连地砖都是可爱的小动物,円山動物園从1号到3号是免费开放的,又靠近神宫,所以有很多人前来。

晚餐则是名声在外的蟹本家,也许是期待值太高,小失望,其实上海的冈田蟹屋也很好吃了,刚开业的时候去过,那时候人还不多,食材新鲜,价格也厚道,据说现在也是爆满了。

Day4  札幌北海道厅旧本厅舍、啤酒博物馆,购物!)

旧本厅舍据说是一个春夏秋都开满鲜花的地方,而我们到来的季节只有满园白雪,湖面一半冰封一半波光浮动,还有一群鸭子在其上戏水。
在这里你能够大致地了解到北海道的历史变迁,然而,印象最深的还是在旧厅的三楼的“北方四岛”资料室,日本人也无时不刻在进行着他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强调领土主权。
中午又去了一次拉面共和国,这次我们一共去了三家店,白桦山庄的味增拉面有点咸,酱油略略好一些,拉面劲道,配菜充足,糖心蛋无限量供应;吉山商店芝麻酱汤很浓,叉烧外酥里嫩,口味很赞;梅光轩的特选酱油拉面,也很好吃,小菜特别好吃。各有特色,但是整体口味对我来说都偏咸了,但是面很好吃,后来在二世谷去吃了大受欢迎的登山轩,才发现还是拉面共和国的面更好吃呀,下次有机会再找一些当地人去的小店铺。
艰难地走到啤酒博物馆,发现关门了……也是红砖建筑,很有时代感。餐厅仍然开门,有新鲜的札幌啤酒喝,小伙伴说这里的啤酒真的有比之后在其他地方喝到的札幌啤酒好喝。

由于购物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和力气,日本的MUJI真的是太便宜了,我们连找地方吃饭的精力都没有了,决定中岛公园附近随便找一家,碰巧是我们想吃的成吉思汗烤肉,很小的店面,店里只有母子两人,并不太会说英语,只有羊肉,原味的蘸调料,咸味的和酱香的都事先腌制过,不需要额外的调料,大家都很喜欢酱香的。不过又要说了,蔬菜真是好吃哭了,尤其是南瓜,然后围绕着某蔬菜是土豆还是山药,小伙伴们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可惜其实吃到嘴的大多是没烤熟的,哈哈。

二世谷

Day5  二世谷(滑雪!)

提前一天预约了8:45从札幌站出发的大巴,一路风雪交加,天地间只有白茫茫的一片,抵达二世谷的时候已近正午。这次北海道之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有个小伙伴要来滑雪,而二世谷有着世界上最好的粉雪,没想到的是,这一站成为了我们整个旅程了最大的亮点。
这是一个出乎意料之外美丽的小镇,就像童话里的北欧小镇,放眼望去,一间间木屋仿佛是被埋在了大雪之中,覆盖着白雪的松树真正成为了圣诞树,而室内温暖,繁花似锦,让我不禁想起了同为滑雪圣地的Chamonix。

接下来是滑雪流水账时间。
街上几乎全是金发碧眼的欧美人,远望则是风雪中看不见山顶的雪道,一个个急速下降的黑影做着不可思议的变向,帅毙了。然而对于运动天赋没有点亮的我来说,真的是望而生畏……租好雪具,小伙伴开始耐心地对我展开滑雪教学,然后,他很快就放弃了。不过二世谷的雪真的很好,很松软,非常容易减速,对于在雪乡怎么也学不会,被教练总结为“怎么有人不能控制四肢”的我,都能很平稳地从小坡上滑下来,滑了两趟之后大家感觉良好,就准备买票坐索道上山滑真正的雪道了。走到索道的路上有段小小的上坡,当立冬筒子发现我无论如何也不能自己上去时,他说,你还是不要上索道了,我很干脆地就答应了,然后,事实证明了,这个决定非常明智。
我一个人吭哧吭哧地一趟趟抱着雪板上小山坡然后滑下来,自娱自乐着一会儿就觉得累了,就把雪板靠在一边等他们。可是时间过去了很久也没能看见熟悉的人影,在我已经开始觉得冷的时候,技术最好的立冬筒子下来了,带给我一个消息,苗不敢滑了,正抱着雪板往下走。后来我才知道,山顶的风雪已经大到几乎无法视物,温度只有零下十五度,手机拿出来立刻就自动关机,还有就是,一路上有那么多热心的人帮助了苗,然而等tiger和她安全抵达山脚的时候,仍然已经精疲力尽了。(如下图)

由于立冬筒子预约了八点去定制雪鞋,他又一次没能和我们仨一起吃晚饭.酒足饭饱,当我们去店里时,惊讶地发现他和澳洲店员小哥相谈正欢,然后他们合照了,再然后小哥又卖给了他一个包。
一心一意想买水果的我,在超市里果然没能如愿,但是我们买到一副萌萌的扑克牌,之后它伴随了我们一路,并且作为手信带了回来。
我们的泡汤之旅,也从这个晚上正式开始了。对于三家酒店温泉的评价,放到登别做总结陈词。
由于两个男孩纸都觉得没滑过瘾,我们临时调整了行程,第二天男孩纸们再滑半天,我和苗去拍照。

Day6  二世谷——函馆

依旧是大雪纷飞的一天。
在酒店前台可以取得从Hirafu大十字路口到俱知安JR站的巴士时刻表,因为巴士班次有限,经过俱知安的JR也不是很多,所以一定要事先查好JR时刻表安排行程。

俱知安站非常小,站内一共也就十来个乘客。而从俱知安开往长万部火车竟然是在每个乘客下车的时候人工检票,日本在有些方面很智能,有些方面却又原始得厉害,常常会有需要补票的时候,这样会耽误许多时间,我们总会担心,这样的话火车不会经常晚点吗?
快开车的时候,上来了一位年轻的妈妈,和两个看起来非常可爱的混血宝宝,小男孩是个安静的美男子,小姑娘则一点不怕生,特别有镜头感,一个劲对着我们笑。

函馆

到达函馆的时候已经很晚,函馆没有地铁,但是有大家都超爱的有轨电车,被我们戏称“铛铛车”。
因为La Vista的价格实在太高了,第一个晚上我们决定住民宿。
Hakodate Perry House 2
这家的老板是个英文很好,也很热情的中年大叔,他说,他在函馆十几年,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雪,连续下了这么多天。他很细致地告诉了我们各个景点的位置,当地人吃早饭的地方,公共休息室里竟然提供苹果,而且,竟然还有琴房!
应我们的请求,老板帮我们联系了晚餐。一间小小的民宅,敲门进去,吧台里只有一个老奶奶,没有菜单,老奶奶也不会说英语,我们就彻底懵了,经过一串蹩脚的英语日语外加肢体语言的沟通,我们终于从吧台放着的六样做好的菜里挑出了五样,然后很无奈地回座位去等。当老奶奶把饭菜端上来时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就是日式定食。简单的家常菜,口味却出奇的好,配着清甜的梅子酒,屋内暖暖的,泛黄的灯光,吧台里坐着一个温和的日本老太太,窗边摆放着花花草草,窗外下着鹅毛大雪,一切都那么美好。临走的时候,老奶奶把我们送到门外,还关心的问我衣服有没有帽子,雪很大要把帽子戴上,已近深夜的街道空无一人,我们挥手和她道别,她就在这样的漫天大雪里站在家门口看着我们离开,直到我们走出很远才回家去。我想,即使很多年后我应该也会记得这个场景。

Day7  函馆(热带植物园、五稜郭公园、函馆山夜景)

根据老板的推荐,我们放弃了函馆朝市,而是去一个海鲜市场吃早饭,不过作为一个习惯吃热菜的中国人,一大早吃海鲜真的有点接受不能,老板娘也不大会说英语,但是她竟然机智地用line作为翻译器来和我们交流,最后在她的强烈推荐下,我还是点了一份刺身拼盘。不愧是海港城市,三文鱼刺身很新鲜,烤鱼也很好吃,餐厅的视野很好,整面的落地窗正面着大海,不时有海鸥从窗边飞过。

有些事情,似乎就是注定。
因为想去植物园看泡温泉的猴子,我们应该坐电车在倒数第二站下车,然而我们一直坐到了底站,但是一下电车我们却发现,早上还下着雪的阴沉沉的天空放晴了,而且,终点站对面就是汤仓神社,红色的鸟居在蓝天下格外引人注意。多是本地人来此祈福,在这里我手忙脚乱的实现了长久以来的愿望,几乎完整地参拜了一次神社。
从网上找了一下流程,科普一下:
1)走到拜殿前,将手边的东西放置在脚边后,向拜殿行一礼。
2)登上拜殿台阶,走近赛銭箱,日语将这个步骤称为“お赛銭(おさいせん)”,即把香油钱丢到赛銭箱中。一般来说都是投日币5円,取5円和“ご縁(ごえん)”同音以祈求与神结缘的意思,另外也有10円(两枚5円,代表重叠的缘分),15円(“十分ご縁”,代表满满的缘分),45円(代表“始終ご縁がありますように”,愿自始至终皆有缘分),一般而言都是以丢中间有洞的5円或50円硬币为主,取硬币有洞象征愿望如祈愿般实现(通り)之意。
3)丢完香油钱后,若拜殿上有铃铛,则退下一步(大部分铃铛都位在赛銭箱的前方),拉铃铛绳索摇一两下,这动作的意义同样也是告知神明你前来参拜。
4)摇完铃铛后,对拜殿内深深鞠躬两下,然后将手掌举至胸口前,双手张开到与肩膀同宽拍手两下。拍完手后合掌低头,这里并非是要开始许愿,而是向神明诚心感谢过去的照顾,并对神明在心中说出自己接下来还会如何努力达成目标。向神明参拜完后,放下双手,接著再深深鞠躬一次,并且倒退著离开拜殿后才能转身离去。
5)准备离开神社时,不要走在参道的正中央,而是穿越最外围鸟居后,要转回身面对神社的方向,再鞠躬一次才可离去。

植物园的猴子生活的非常惬意,爬满了各色三角梅的花架美丽极了。
去五稜郭公园一定要上观景塔,到塔的顶层不仅能看到公园五角形的全景,还可以看到函馆市的全景,远处的函馆山和海岸线。雪中的五稜郭很美,可以想象春天开满樱花的时候一定也是美不胜收的。连门票都是美美的,检票孔是个五角星。
函馆山的夜景与香港那不勒斯并称世界三大夜景,米其林三星推荐,吃上米其林三星,只能看了,确实名不虚传。

看完夜景,出发前往期待已久的梅乃寿司http://umenozushi.co.jp/,这家店在tabelog北海道的best restaurant中2014年排名第三,2013年排名第四,甚至超过了当地的米其林2星的评价,请梦酱提前了大半个月帮我们预约。深藏在柏木町小巷中的独立院落,进门就能看到吧台,正对着庭院的雪景,可惜不给拍……只有日文菜单,看着满眼的平假名,片假名,即使我认识它们,却始终无法把它们翻译成某种食物的名字,服务生也只能简单的解释到,这些都是鱼,简直让人抓狂。
简单说一下吧,海鮮焼非常美味,热腾腾的,馅料丰富,纳豆卷也不错,寿司的食材新鲜,但是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惊艳。我最最喜欢的却是它家的餐具,风雅别致,做工精细的江户切子,倒上一杯清酒,真是美腻。

La Vista和登别的清水屋都是最初提到的那篇游记推荐的,在新千岁的时候还碰到一对小夫妻,他们的行程几乎和我们完全一致,连酒店都相同,我拿出打印的攻略,果然大家参考的同一篇游记,真是太感谢作者了。La Vista确实很高档,人也很多,大多是国人,我们的房间在11楼,视野很好,望出去就是金森红砖仓库群和函馆港的夜景。温泉在顶楼,有季节限定的柚子汤,享受着函馆的夜色,清新的空气,身体却泡在暖暖的温泉里。公共休息区提供免费的雪糕,和小伙伴慵懒地看着夜景聊着天,回到房间,写写明信片,喝着啤酒打打扑克,真是一本满足。
之所以选择La Vista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传说堪比米其林的早餐,确实品种丰富,食材新鲜,为了避免排队,最好在八点半之前来吃早饭。

登别

Day8  函馆——登别

吃完丰盛的早餐,又回房间休息了一会儿,我们优哉游哉地退房去登别了,因为之前二世谷的行程调整,今天基本没准备安排景点。去登别的路上会路过大沼国定公园,有精力的可以下去游玩一圈,还会路过东室兰室兰是我的本命出生的城市。从登别JR站一出来就能看见到温泉街的巴士,车次挺多,在JR站里可以购买往返车票,会更加优惠,到达登别温泉街的时候天色尚早,因为地狱谷实在是很近,大家决定去走走,顺便觅食。

在这里总结一下三家酒店和它们的温泉

二世谷公园酒店(Niseko Park Hotel)
地理位置优越,距离雪场非常近,房间不大,和式榻榻米,需要自己铺,没有独立盥洗室。由于冬季是二世谷的旺季,酒店一定要提前预订,我们提前了一个多月,选择的余地已经很小了,价格普遍都比较高,如果人多可以考虑一些独栋别墅。
室内只有一个汤,但是人很少,水温适中,室外的汤水温高一些,其实也是在室内的,只是把推拉门打开了,能看到庭院的雪景和小片的天空,只有我和苗两个人,清净的很,在滑雪之后来泡上一泡,祛除寒气,缓解疲劳的效果很明显。

La Vista Hakodate Bay
特色是夜景和早餐,房间有大片的飘窗,能够坐在床边,甚至躺在床上享受函馆夜景,房间有独立的盥洗间。酒店设施齐全,有温泉,有massage,餐厅、休息区、温泉区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函馆港的景色。
室内有三个汤,水温略有差别,人略多,但还不至于显得拥挤,彼此都有足够伸展的空间,室外有一个大汤池,还有几个小桶,其中就有柚子汤,有天顶,所以不必担心雨雪天气,但是仍然是几乎完全敞开的环境,四面的围挡都是玻璃的,函馆市的夜景一览无遗,空中甚至会飘来几朵雪花。

御宿清水屋(Oyado Kiyomizuya)
理想中的和式旅馆,前台的大叔还有带我们去房间的老奶奶都太可爱了,酒店非常温馨漂亮,前台的小猴子萌萌哒。可以选择榻榻米或者西式的床,来和式旅馆当然要选榻榻米,房间有独立的盥洗间。酒店浴衣很好看,不仅有里衣还有一件外套,甚至还有袜子,会有详尽的说明如何穿着。
这家的温泉是我最喜欢的,完全符合期待的日式露天温泉,自然堆砌的石头围成一圈,温泉边种着几株小树,下过雪的晚上,泡在温泉里,仰头靠在池边的石头上,看着顶棚遮不住的一小片星空,能让人忘却了所有的烦恼,整个人都放空了。
传统的日本温泉,很有意境,人少,只是庭院还是有些小了,如果再大一些,庭院精致更精致一些就完美了。因为露天风吕是男女共用的,每天21点-21点半是打扫时间,之后就会交换,姑娘们如果要泡享受露天温泉,一定要在21点前去。
还有就是不含早饭,吃饭要另外收费,据说挺好吃的。

新千岁

没啥说的了,机场很大,如果想购物不妨在国内出发多逛逛,值机之后真的没啥好逛的,但是如果考虑到行李额,那么可以到国际出发的免税店再买,白色恋人Royce之类的还是有的,还有一些小家电保温杯。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1-25 16:22

引用 shadowd 发表于 2016-01-25 16:22:06 的回复:

回复shadowd:谢谢鼓励,连小伙伴都嫌弃我的流水账

2016-01-25 19:2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